【週三情意課程與延伸學習】學習心得分享區

9

Posted on : 06-04-2009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本學期情意課程以溝通為主,經過這些遊戲,你體會到說與聽之間存在這哪些巧妙的問題呢?

要怎樣才會說得更好呢?

Comments (9)

情意課程

這學期的情意課程,我們上的是「我說你拼」的課程,規則是:「有一個人在黑板上,聽另外一個人說的樣子,來排出正確的圖形,而且在排的人不能回頭看答案,說話的人,也不能回頭看那個人排的是什麼」,規則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要用這種規則來排圖形,其實也真的是很不容易。
以前我也曾經上台排過圖形,真的很困難,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圖形到底是什麼,但卻很想知道,而且在說話的那個人,有些話,我也聽得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意思,結果拼到最後,竟然是一個縫紉機的圖案,雖然看完圖案後,會覺得:「原來是這麼簡單!」但在拼的時候,感覺完全不同。
既然我已經體驗過拼的人的感覺了,那麼這次我就要試試看「說」,如果說的人是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知道我的意思,所以我決定上台試試看,而我要說的圖形是「把一個中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的直角朝向右上,再把一個正方形拼在比較長的一邊,就像一棟房子,接著,再拿出最大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把比較長的那一邊,對齊正方形的邊。」沒想到竟然有些人就拼對了,這真是太神奇了!連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雖然一開始有人搞不清楚方向。
接下來,老師要我們兩人一組,來試試看「我說你拼」,而我和林孟儒一組,而我當然就是說話的那一個人。這次的圖形,比之前的圖形還要難上加難,我和林孟儒一組,而且很有默契所以我們很快就完成了!雖然我們完成了,但其實也有很多組都完成了。
這次的「我說你拼」課程,我覺得比上禮
拜和上上禮拜的,還要困難許多,我想到了最
後一堂的「我說你拼」課程,一定會更困難的
,所以應該可以在家裡多多練習,而且在這堂
課裡我還知道了一件事,原來在用口語的敘描
述與繪有到達一個極限,如果不會敘述的話,
不管怎樣描述,還是無法敘述出來。

第九週心得─「雞同鴨講」遊戲
大家應該都知道「雞同鴨講」的意思,那為什麼人會雞同鴨講呢?我們既然有了語言,為何還是會會有人聽不懂呢?要如何讓對方一聽就知道我再說什麼呢?今天,我們就適用遊戲的方式,來體驗這個「雞同鴨講」的世界吧!
前幾個禮拜是玩「我說你拼」的遊戲,那這個禮拜是要玩什麼呢?咦?雞同鴨講,什麼意思啊?原來這個遊戲的玩法跟上次的「我說你拼」遊戲很相似,差別就只是在一個是畫出一個圖畫的(用七巧板),而一個是寫上文字的。
開始玩囉!跟上次一樣,我們拿出白板、白板筆,並做到後面、面對螢幕。第一題登場囉!「三個字、可以看到很多卡通…等」,老溫說著。接著,周庚又說:「可以看到很多新聞、連續劇、卡通…等、三個字」。這時,我終於想到了,啊!原來是「電視機」,哀~~還是慢了一拍。下一題登場了,這次是杜謙來說:「學校的一個活動、三個字、最近才辦過」,這時,我馬上想到了。喔,原來是「園遊會」啊!
終於換我們講囉。我拿到的題目是:「電影院」,嗯~要怎麼說呢?「在裡面可以看到哈利波特、長江七號…等、三個字、美麗華也有一個」,哇!每個人都猜出來了。心裡好有成就啊!
每個人都玩過後,課程也進了尾聲,這時老師就發下一張學習單。喔耶!要我們自己設定題目。我馬上就想到了一大堆關於數學的東西,但全都太難了,應該沒有人猜得出來。這時,我馬上想到了一個東西─三字經,下一個就寫「人馬座的野心」,但聽說有人用過,所以就改成三國演義(三四年級的別想偷看,不然下禮拜就沒樂趣了)。要不要來看看我的解說呢?: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三字經。是在春秋戰國時代,由曹操、劉備、孫權的戰鬥影城、四個字。─三國演義。
有時,在工作上也會碰到雞同鴨講,例如:麥當勞的店員說「四包炸雞、六包薯條」,那重聽的工作人員就會聽成「十包炸雞、九包薯條」,那不就完了嗎?還有,老師說「昨天我用黏土做了一個橡皮筋人」,有些學生就會聽成「昨天我用田土做了一個樣品泥人」。所以我們應該把話講得清楚,速度也要放慢些,不然人類的文字經過話語後就變成了一個不能用工具了。
我覺得文字雖然很偉大,但是說話的清晰更重要,別為了裝飾文句,而忘記考慮文字的通順。希望下次的雞同鴨講世界會更有趣。

雞同鴨講

雞同鴨講這句成語相信許多人知道意思,就是一件事情說得讓人聽不懂。但這次我們反利用這句成語的意思,不說出題目但必須讓人答出你要說的題目的詞。

題目是電視機,你可以說:「這個東西可放影片和新聞。」但不能說:「這個東西第一個字是電腦的電。」你懂了嗎?

遊戲策略:

說出內容,我把此玩法命名為探索法。把詞的意思用很簡單又具體的方法形容。動物園是可以看大象和許多其類東西的地方 在這裡可以看到大象和許多其類東西的地方。

另一招,利用相似詞敘述,我把此玩法命名為印膜法。用相似詞或相反詞來敘述結構。如恐龍是隻大蜥蜴 牠是一個被視為大蜥蜴的生物。

但此招也有令人誤解的地方。例如假始你要敘述打字機 這是一個可以打按鍵盤寫文章的東西。人家可能以為是電腦,這時你可以改成 這是一個可以像電腦一樣按鍵盤寫文章的東西。我把此玩法命名為代替法。

我把題目的困難度分稱三級:

1.飯桶級:常見且好敘述的。如大海、動物園、樹木、遊戲等。
2.悠閒級:常見但容易搞混的。如麥克筆、燈泡、峽谷、動詞等。
3.說bye bye級:罕見又荒唐的。形容詞、(名)、(地)等。

猜猜我現在要說甚麼,這是一句我每次介紹遊戲時會說的話喔!就是「有興趣的話,你也能試試看。」

第九週心得-雞同鴨講

星期三,我們上了一堂「雞同鴨講」的課,什麼是雞同鴨講呢?很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雞同鴨講,雞同鴨講的意思是:雞和鴨講話不管怎麼樣,對方都聽不懂,所以老師當然希望我們不要雞同鴨講囉!這節課,老師要我們練習一下,要怎麼說明一個詞語。
遊戲方法與規則:首先老師會照順序選出一組上臺的組別和一組說明的組別,而說明的組別要一人搬一張椅子、一個白板和一支白板筆,並且坐在椅子上面對牆壁,而說明的組別則坐在原位,拿著老師給的紙(紙上有字)開始說明,要怎麼說明呢?做個例子:如果老師給的紙上面寫「飛」,你可以說:「鳥通常都在空中什麼?」如果他猜「飛」那就對了,但是不能說出紙上面的任何一個字,而上臺的組別要把說明的組別講的話思考後,把得到的答案寫出來並舉起來,等到全組的答案都對了,老師會換人說明並換題目。
我們這組第一個被叫到說的說明的組別,過了不久輪到我說明了,我的題目是「園遊會」,我的說明是:「最近才辦的,有賣吃的,喝的,還有遊戲,和資優班家長會一起辦的。」雖然每個人都聽的懂,但我犯規了,我把「遊」和「會」講出來了。接下來換我們當上臺的組別,令我印象最深的題目是「動物園」,因為那個人講的很怪(後來好了點),而且也有犯規,牠說:「這個地方有很多生物」這句話中他把「物」說出來了,而且他說「生物」我還以為是「浮游生物」呢!後來他又補:「木柵有一個這個東西,那叫做木柵什麼?」我就知道是動物園。再來是三年級玩,我記得有一個題目叫做「貓狗大戰」,三年級一直不會說明,所以我們四年級來幫忙,我和溫彥勳想了一個方法:「總共有四個字,第一個字是一種動物會『喵喵』叫,第二個字是一種動物會『旺旺』叫,最後兩個字是:『最近有部電影叫做星際什麼?』。」終於全組的人都答對了!
「說明」是一件很重要的是,會「說明」的人可以幫助很多人,例如:盲人,行動不方便的人(備註:行動不方便的人不能去想去的地方,我們可以說明那個地方的樣子)。老師這幾堂課就是要我們練習說明一個詞或一個幾何圖形做成的圖案,只要你說明描述的清楚,讓別人很快的瞭解,就可以表達你心中的意見。

第十一週心得-森林裡的特別教室

這次我們討論到有一條溪被弄髒了,那條溪旁邊有個垃圾掩埋場,裡面含有「戴奧辛」的有毒物質,而裡面的青蛙、魚、蝦都死光了,後來男主角佑介和摩根老師討論什麼是「戴奧辛」和它的成分等。
討論中老師有講一點有關「戴奧辛」和有關的故事,「戴奧辛」又稱世紀之毒,是一種含二個氧原子、四個氯原子組成的東西,有毒性,對人體極具傷害,很有可能造成寶寶四肢或器官不正常,孕婦發生流產,刺激皮膚,甚至致癌呢!老師有告訴我們有關「戴奧辛」的起源,「戴奧辛」的起源是越戰的時候,因為美國要幫南越打北越,所以美國大量灑下這種含有戴奧辛毒物的化學藥劑(稱:落葉劑,落葉劑可能可以把樹木弄死),那裡全是叢林,而美國不擅長叢林大戰,所以才灑這些東西把森林毀掉,好讓自己打仗。但事情後面有嚴重的事,根據越南政府對於一些住在北部,但曾在中部高地作戰的軍人後代所進行的調查,在四千殘障者中,其中兩千八百人被認為和落葉劑有關;而這個調查地區並不在美軍噴灑落葉劑的範圍,並且這項調查只是針對返鄉軍人進行即如此嚴重,可以想像,中部高原等受落葉劑大量噴灑地區的受害人數,一定更多,更何況落葉劑十年都不會散,殘障人數一定很多。
回到森林裡的特別教室,像書裡一樣悲慘的河,現在有時候會看見,但現在我們不像以前垃圾隨便埋起來、髒水直接排到水溝流進水裡,現在我們的垃圾有分類,資源回收的垃圾拿去經過處理,做成另外的東西,而一般垃圾則有兩種處理方法,第一種是埋在土裡,再垃圾下面墊些東西不讓汁液滲透土裡,第二種是用焚化爐燒掉。污水要用一個管子流到污水處理場經過處理,變乾淨後,才排放出去。這堂課要告訴我們,要資源回收,(不然那些塑膠被燒掉就會有戴奧辛)要環保,出門買東西要自備帶子,不要用保麗龍最環保。

殘障體驗活動

以前星期三下午的課,都是上「雞同鴨講」或者是「你說我拼」,但這次特別不一樣,我們上的是「殘障體驗活動」,「殘障」這次我們是不是要模仿殘障啊?我猜一定會很困難。
這次的指導老師是經常在我們上課時旁聽的大哥哥大姐姐,這點讓我很訝異,因為平常,他們都只有在旁邊看我們上課、做些筆記,不然就是來幫忙,沒想到,今天,也會有他們當老師的時候,當我還在訝異時,他們突然發下了一條毛線,他們說:「綁出一種結,但要能打開。」,綁一個結?那有什麼困難的,這麼簡單,我很快的把結綁好,並很快的打開,但沒想到,接下來老師又說:「那等一下我會把你們的大拇指和食指綁起來,然後你們在試試看剛剛綁的結。」,什麼?竟然要把手綁起來,那太難了吧,我一直想要爭脫膠帶的魔掌,真的好難,幸好我綁的結只要拉著旁邊的兩條線,就能夠解開了,完了這個遊戲,我覺得那些少了一隻腳或一隻手的人一定很辛苦。
第二個遊戲我們要模仿只有手臂的人,所以要拿繩子把手綁起來,那個時候,我們的手都好像雞的翅膀一樣,好好笑,這次老師要我們分組來「曬衣服」,就是把衣服掛在衣架上,而且還要分成兩大隊來競賽,還有限制時間,於是我和允真、沛育組成一小組,我們小心翼翼的拿起衣架,並把衣服從椅子上拿起來,沛育和允貞拉著袖子的兩邊,而我拿著衣架慢慢的塞進去,突然衣架掉下去了,我馬上又拿了一個衣架下來,然後我們又試了一次,但依架還是掉了下來,就這樣,我們光是撿衣架,就撿了三次,最後沛育受不了,就乾脆用咬的好了,有些時候,我們還會因為沒拉好,讓衣架卡住,然後因為沒拿好,就直接掉下去了,但最後還是在時間內掛好!而且我還發現,隔壁那一組有一件無袖的,掛的好整齊好漂亮呢!但我們卻和別隊同分,真可惜。
這次的「殘障體驗活動」不但好玩,而且還很有意義,以前我一直認為殘障只不過是先天性或者是發生意外而少了一些身體的部位而已,沒什麼大不了,還是可以活,但上了這堂課,我才發現,原來變成一個殘障者後,生活會變的這麼的困難,這樣比去世還痛苦呢!

秘密

這禮拜聯絡表上的禮拜四上面寫著「秘密」,每個人都對這兩個字非常的敏感,想要馬上知道那天要上什麼,大家一看到這兩個字,就一直在部落格上面留言,說著:「卓老,『秘密』是什麼東西啊?」,其實卓老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禮拜四的時候,大家還在議論紛紛,討論著今天要上什麼,是玩益智遊戲?還是打樂樂棒?就在這個時後,卓老把筆記型電腦搬進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今天要上的是之前沒有上到的「雞同鴨講」。
這次的雞同鴨講和你說我拼其實有點相似,只不過是用畫的而已,但這次的課程也一樣很有趣。
我們這次,由男生擔任寫的動作,而我們四個女生擔任說的動作,而第一個圖片因為這是我的星座『巨蟹座』,所以我決定要試試看,但當我講了:「這個圖片是巨蟹座的命理圖案。」竟然沒有任何一個男生聽的懂,所以我用了別的方式講,我說:「這就像兩個逗號,一個逗號的圓圈圈朝左上,一個圓圈圈朝右上。」,但大家都還是聽不懂,竟然只畫了一個圓圈,然後在圓圈上畫了兩條線,我想應該是我說的不夠清楚不然就是太複雜了!就連褚亦辰說的,有些人也聽不懂。
最後是由陳沛育接棒,他真的是太聰明了,他說:「把這個圖案到過來看,就像數字六十九。」哇!沒想到,給他這麼一說,幾乎所有人都畫對了呢!真是神奇。我想陳沛育的邏輯觀念和圖形概念一定很好,竟然能想到要把圖反過來,真厲害。
而這一次由我們女生來寫,因為剛剛那議題是暖身題,所以這一次會比較難,而我們這一次的圖案就是右下角的圖1,雖然看似簡單,但畫的人可不這麼覺得。第一個人說:「畫一棟房子,並在下面畫一個長方形,然後在房子三角形的邊畫一個叉叉,接著在叉叉的空格中,畫四個點。」而第二個人用第一個人的方式再做一些修改,但是依舊還是沒人畫出來,接下來,輪到了老溫,他也運用了沛育的方法『倒看法』,他說:「轉過來看它就像個箭頭,三角形朝左邊,然後在箭頭後面,畫一個長和正方形邊長一樣常的長方形,在三角形的上方畫一個叉叉,並在空格中畫出四個點。」,聽著聽著許多人都畫了出來,看來老溫野蠻厲害的嘛!
上了這麼久的雞同鴨講,很多人都會認為後面講的人比較清楚,但我覺得不是這樣,我發覺有些還是會使用的之前的人所說的想法,再經過我們大腦的傳輸,把之前的,和現在的串聯起來,就會知道圖片是

第十七週心得-提問能力訓練
星期三老師要訓練我們用6W來問問題,什麼是「6W」呢?6W是:「Where,How, When,Who,Why, What」。「Where」是:在哪裡,「How」是:如何,「When」是:何時,「Who」是:誰,「Why」是:為什麼,「What」是:什麼。
為什麼老師要教我們提問能力訓練?因為在問問題或討論時,往往都會不知道怎麼問,或該問的沒問到,沒問到重點,就無法得到正確的答案。所以當我們在提問題時,頭腦裡想到6個W,就可以運用6個W問對方,並且深入問題,得到所需要的訊息。
舉例:簡單的問別人今天吃什麼,通常都只會問:「你今天吃什麼?」,而對方的答案通常也只有一個,所以透過6個W可以問:「你今天中午吃什麼(When),你在哪一家餐廳吃(Where),你點了什麼菜(What),你為什麼要點這樣菜,是因為這道菜很有名嗎(Why),你跟誰一起吃(Who),你是如何去的,走路還是腳踏車(How)。」透過6個W會比原本問的問題得到更多的答案,而且完全是題目所需。
透過提問能力6個W的訓練,在課堂討論以及生活上問問題,都可以讓得到的答案更多更清楚,課堂上所學的例如:台灣欒樹,你可以問:「它的分布地區,什麼時候開花,花的顏色是什麼,為什麼叫做台灣欒樹,誰幫它命名的,它是如何繁殖。」在生活上「6W」可以讓我腦力激盪,習慣用「6W」提問題,在課堂上使用,對我很好,可以讓我增加知識,而這些知識都是用「6W」提出來的問題所得到的答案,所以對我在生活上、討論中和課堂上有極大的幫助。

第十四週心得報告-殘障體驗活動一

星期三早上,走過資優班時,會聽到「怪叔叔又來了!怪叔叔又來了!」的聲音,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啊!那三個叔叔已經不在怪了,我們不知道已經看過他們多少次了,但這次是最特別的一次,因為…。

一進教室,我就看到資優班教室出現了很多衣架、衣服、線…奇怪的上課用具,大家都覺得很奇怪,這些東西在資優班從來不曾看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上課了,卓老說:「今天我們要請這些大哥哥(怪叔叔)來敎你們,以後會有三堂課都是他們敎的喔!」大家聽了都大吃一驚,沒想到第一次坐在後面觀看的「怪叔叔」,現在已經變成幫我們上課的「大哥哥」了,好啦!第一堂「怪叔叔課」就要開始了!殘障體驗活動就是這三堂課的主題。

首先大哥哥就介紹了盲人的紅綠燈,然後敎我們盲人是如何使用它的,就是那個紅綠燈會發出咘咕鳥的聲音時,就是綠燈,如果是一般鳥的聲音那就是不可以通過,也就是代表紅燈,大哥哥還讓我們看肢體奧運的代表性圖片呢!

介紹完之後,大哥哥就要給我們來體驗一下囉!第一個活動的材料有:「膠帶和細繩子」,步驟是:「1.打一個自己能解開的結2.把大姆指和食指用膠帶黏起來3.用被綁起來的手打一個結」以上的步驟都做成功的話,我們就要來試著把結打開了!有的人做的是蝴蝶結,打結的時候簡單,拆的時候也非常容易解開,而有的人是做救人結,打結的時候很困難,拆的時候卻很容易,有人是打一般的結,打結的時候容易,但是拆就有點高難度囉!而還有人挑戰最高難度的「死結」,不但打結的時候非常不容易,就連拆的時候,也會讓你拆到手快要斷掉了,不然就是眼睛脫窗,原來殘障者要打一個結時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再來,我們要來體驗一下手殘廢的人是怎麼來曬衣服的,所以大哥哥就叫我們把手放到肩膀上,他在我們靠進手肘的位置綁起來,接下來要分成兩組,要看誰到最後曬的多,但是大哥哥再次強調,不是在比賽,只是要讓我們體驗的,終於開始了,我和小林、老溫、肚子痛一組,我是幫忙「咬」著衣架的,而老溫在旁用手肘輔助,另外兩個人則是用他們的手肘撐著衣服,我和老溫趁機把衣架從領口「塞」下去,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塞不下去,不是衣架掉下來,就是衣服掉下來,更誇張的就是牙齒咬到痛,到最後三秒鐘了,我們就用「偷懶」方式來曬衣服,直接把衣服塞到衣架上,肚子痛用一秒鐘曬好一件衣服,後來我們曬了三件衣服,接下來就換三年級了!他們四比三男生隊獲勝,現在大家才知道,原來殘障的人曬衣服要花費哪麼多的時間,花費哪麼多的力氣啊!

這次的殘障體驗課程,讓我們體驗到殘障的辛苦以及殘障的不方便,我們不應該嘲笑他們,欺負他們,這都是很不對的行為,我們應該多多接納他們,多多包容他們,更要多多幫助他們,把它們當作正常的人,讓他們的生活更新鮮,更有用,也希望他們的人生會更繽紛,更多采多姿,大家都是平等的,都要以平等的方式看待。這一堂課真是讓我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