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自助旅行實況_北投一日遊

26

Posted on : 17-11-2014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由同學們籌畫多時,第一次的自助旅遊終於上路了。感謝老天爺的配合,當天的天氣陰涼舒適。

從北投站開始,所有景點都有專人進行概念性的解說,然後留有足夠(甚至超過)的時間讓大家各自慢慢體驗。

旅行前安排的計畫不見得能百分百付諸實現,突發狀況就看大家的應變能力了。例如,出了公園後,下一站要往哪邊走呢?常常看到同學們兩手一攤,”走這邊”,然後就兵分兩路走向相反的方向,數秒後才緊急調整路線…..。文物館中的實作體驗,也是需要臨時增加的項目。然後那兩個殘留的柱子,竟然安排了半小時的停留…..。最後走了20分鐘後來到無水的泡腳池….。

第一次自己籌畫的旅行,一定有許許多多的想法,請參與的同學們將這一天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Comments (26)

北投一日遊
一、出遊了
今天是我們一日遊的日子,我們要去的地方是臺北市最北邊的行政區-北投區,北投的名字來自原住民發音,在以前則是「女巫」的意思,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是極富特色的一區,著名景點包括北投圖書館、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溫泉博物館等等,每個景點都安排有專人負責介紹,我則負責介紹「北投圖書館」,這天一早我就在學校大門口等著集合,準備出遊了。
二、新北投捷運站
我們很快抵達了捷運北投站,從北投到新北投的捷運車廂,和一般的車廂不同,總共分成三節,各有不同的特色,除了外觀美麗的裝飾,內部的裝潢也很精緻,漆上了不同的色彩,還有電視、導覽面板,使得原本普普通通的捷運也成為大家的焦點,也讓這段短短的路程變得很有意思,聽完介紹,就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北投圖書館了。
三、北投圖書館
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位在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總面積650坪,北投分館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減少水資源浪費,北投圖書館還得過許多獎項,是座名副其實的綠建築,在我介紹完之後,大家就進去參觀看書,裡面如果要照相需要登記,內部主要以木頭搭建,冬暖夏涼,十分通風,地下室是兒童區,一、二樓則是參考資料和一般書籍,我覺得北投圖書館和一般圖書館比起來,除了環保節能之外,座落在綠意盎然的公園,整棟的木造搭配,讓人更放鬆,也更專注於閱讀,每個行政區應該要有更多綠建築圖書館才對。
四、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就在北投圖書館旁邊,我們先到了八樓,八樓現在有泰雅族文化的特展,我最喜歡他們的織布機,其具備簡單的織布功能,結合前人智慧的木造織布機,不單造型美觀,也讓人覺得其實用法很簡單,首先要將線叉穿過去,打一下,接著往下壓重複同樣的動作,往上拉,再重複同樣的動作,以此類推,而那裡的服務人員很親切,還讓我們DIY,體驗一下織布的感覺,這是我從來沒有這個經驗,接著就到二、三樓看其他的展覽,也到一樓逛紀念品店,參觀完後,肚子也餓了,就趕快到滿來溫泉拉麵店拿號碼牌。
五、滿來溫泉拉麵
我們來到滿來溫泉拉麵店,那裡有多種口味的拉麵,價位也不同,我吃的是白湯拉麵,在等麵的時候,我無意間發現一旁的水溝在冒煙,我想,不會有火警發生吧!結果沒想到,水溝底下也都是溫泉,這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麵店設計,因為麵店裡客滿,所以我們外帶,到對面的涼亭吃,我一拿到麵,就開始吃了起來,拉麵的味道很香,湯頭熬煮細心,大快朵頤之後,肚子飽飽,很滿足。
六、溫泉博物館和梅庭
溫泉博物館有一樓和二樓,入口在二樓,也是臺灣的古蹟,一樓有大約三分鐘的水秀,每十分鐘一次,其利用水製造了很多種圖案,相當有趣,接著我們去吃枝仔冰,有百香果、香檳、花生、紅豆等口味,我吃的是百香果口味,當天的天氣很好,來一枝「枝仔冰」非常適合,吃完就到旁邊的梅庭參觀,除了梅庭本身是座古蹟外,裡面展出了于右任的書法作品,字體相當的獨特。
七、防空壕迷宮
在梅庭旁邊,有一座防空壕,這是日本人偷襲美國珍珠港之後,為了躲避美國空襲所建造的防空壕,裡面的路線非常複雜,是一座名副其實的迷宮,這時我們開始玩起了「鬼抓人」遊戲,由於我是個飛毛腿兼隱形人,所以幾乎不會被抓到,接著是躲貓貓,規則是只要被相機拍到,就換那個人當鬼,鬼的移動速度不能太快,我穿的是黑色外套,在草叢後面不容易被發現,所以遊戲結束,一次也未被發現,很厲害吧!
八、我們泡湯了
接著準備到泡腳池讓腳泡湯,走著走著,我們都渴了,所以我們到蔡元益紅茶店買飲料喝,我點了一杯珍珠奶茶,準備到泡腳池時邊泡腳邊喝,經過了半小時的長途跋涉,我們終於抵達了北投泡腳池,沒想到辛辛苦苦的走了那麼久,泡腳池居然壞掉了,沒有溫泉可以泡,所以我們就開始打趣說:「這個是國王的水池」、「這個水池因為太熱,所以水都蒸發了」,結果壞掉的水池反而變成最有趣的地方,但泡湯計畫終究還是泡湯了,而這趟北投之旅也在大家的笑聲中畫下了句點。
九、旅行之前
一日遊前,我們做了許多準備,例如:查詢資料、討論行程、整理講稿,甚至還準備了雨天時的行程,在展開一趟旅行前,都需要周全的準備,多一份的準備,能讓當天的行程更加順暢,我覺得今天能那麼順利,都是因為事前的準備充足,的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今天我去了以前沒去過的地方,除了創意滿分的新北投捷運站,而前人保留下來的文物,也讓我感受到了過去生活的不易,北投的溫泉文化當然也是今天的重點,而優雅的綠建築圖書館,則讓人讚嘆不已,希望改天還能再來一趟「文化深度之旅」。

八、我們泡湯了,一語雙關,標題下得好!

有準備雨天的行程?!
這麼好的東西要不要拿出來和老師分享一下?
我蠻想知道你們準備的雨備內容~

啊!又PO在這喔!!??

豆姐,這一組完成的心得當然放這兒囉!
寫完了,快分享出來吧!
邱老誇你的心得寫得很好喔!

我們•北投•友情
  傍晚的新北投,飄著小雨。這時,有一群人走在珠海路上。他們,有些人很快樂;有些人很依依不捨;有些人很難過;更有些人超high,他們的心情各不同,是因為「他們」對今天發生一件事的看法各不同……
  行程緊湊的一天,我們在校門口集合,準備出發到今天一日遊的目的地。在角落,有一個人面帶愁容,彷彿心事重重。我知道今天對她來說很重要,我也知道今天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可是輸贏真的如此的重要嗎?人生中的戰場無數多,就這麼一次旅遊任務的小「競賽」其目標應該訂在「快樂,學習,合作,團隊」而不是「輸」「贏」。我踏著輕鬆的腳步走出校門,我們上了公車,她站在我旁邊,她一直說:「我們一定一定要贏。」或是「要讓@@@變成衰神。」之類的話,我當然想贏,可是出遊日不應該一開始就著重在這個不應該變成重點的事項。人生不快樂,就算得到了無數個勝又有何意義?
  和煦的陽光照在我們身上,這裡是新北投,充滿觀光客的溫泉之鄉。走在路上偶爾還會聞到一點點硫磺味,在這個幽靜的北投公園中,噴水池噴著水。就在這時,有人突然說:「整點有噴水秀唷!」一片死寂,因為她剛說完話,噴水池的水就停了。看看手錶:九點二十分,前一個整點是九點,噴了二十分鐘水也該停了。接著撲來的是一陣陣笑聲。真是神準,噴水池也太不給她面子了!我們在笑聲中到了綠建築──北投圖書館。
  館內氣氛溫柔雅致,玻璃窗讓溫暖的陽光都透了進來,圖書館上方裝的太陽能發電板,可發電16千瓦電力;木造建築實在是有質感斃了,連桌椅都不同凡響,feel棒極了!在這裡,我們忘了輸贏是什麼,只是一心想探索這個奇妙的空間,輸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當我們在資優班「紙上談兵」時,想不到有一天真的實踐了,我們出來玩了一趟自己安排的行程,不是很有成就感嗎?
  甚至到了下午,她也放「high」了,我們在防空壕迷宮玩新型的躲貓貓,其實規則差不多,只是邱老加了一條規則──鬼要用相機拍到「那個人」的身影才算抓到。防空壕迷宮除了石頭鋪的步道外,周邊也屹立了一些奇岩,土地上也生長了很多草和不少的喬木,很適合躲藏,很像在打野戰,會讓人全身冒汗。其實我也想到一個不錯的遊戲,就來打野戰呀!我還想:如果漆彈可以在這種地方打的話,一定比在人造遮蔽物的地方打刺激一萬倍!帶著滿身臭汗,我們離開防空壕。這時的我們,並不知道上帝已經悄悄地開了一個玩笑,讓她差點哭出來……
  問題就出在最後一個景點──北投溪泡腳池,我們好不容易才爬了一段山路來到義方國小正對面的泡腳池,結果老天!請別開這麼嚴重的玩笑好嗎?沒有水的泡腳池要「泡」甚麼東西呀?我們今天來的實在是太剛好了,那裡的人說昨天發現有問題,所以今天水全沒了,現在正在搶修中,預計明天會修好。挖哩勒!我們可不能明天再來一次呀!接著,是這趟旅遊氣氛的最高點:大家脫了鞋襪,捲起褲管,泡起空氣來了,而我就站在這個「暖呼呼」的泡腳池中介紹「……穩定的溫泉資源…」剛說完,湯老就說:「一點都不穩定呀!」呵呵呵,不過今天是機器故障,不是溫泉出不來ㄡ。介紹完,全部的人吹著冷冽的寒風,一直說「好暖喔!」「好舒服喔!」等自我吐槽的話……
  隔天,我用Facebook和她聊天,她竟然說:「當我看到泡腳池沒水時,差點飆出淚來。」我知道她不想輸,但是我們去了這趟北投不是很快樂嗎?這段時間我們一起討論、一起規劃,不是造就了一段可貴的友情嗎?出遊日不應該一開始就著重在輸贏上。人生不快樂,就算得到了無數個勝又有何意義?

to:那個人:
我知道這場比賽對你來說很重要,可是,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就像豆豆說的,出遊就該快快樂樂的。我知道,你有用快樂的心情面對這次的一日遊;我也知道,你一整個行程中都很high。那為什麼,面對著沒水的泡腳池,你還會差點落下眼淚?是否因為友情?不忍你的朋友在沒水的泡腳池中解說,為他感到難過?還是因為感動?感謝上帝開了這麼一個玩笑?不過我不認為這是一個玩笑,這個部分帶給我們很多的歡樂不是嗎?我們多了那麼一分驚奇不是嗎?何不學學豆豆看開一點,儘管我們泡湯了,還是笑笑的講完泡腳池的介紹,換作是你,你能嗎?我知道你已經不管「輸」「贏」了,你不是已經設定好不管輸還贏都要作的事情了嗎?那接下來,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融入這個團體,做好你組員的本分。最重要的是,你要感謝豆豆,謝謝他那麼的重視你、關心你,謝謝他為你做的一切,你又該如何回報呢?我知道你們之間或許有些誤會,但是請你記得,拋開不愉快的事情,繼續跟他一起瘋、一起笑,好好的珍惜你們這份難能可貴的友誼吧!
關心你的稀飯上

+10000 寫的超好~~
說實在 泡腳池那個地方可說是我們最high的地方 何必飆淚呢? 不正是因為老天給我們開的這個玩笑 才讓我們這次出遊有更大的”笑”點嘛?別傷心了~~

看到泡腳池時我很擔心情緒像雲霄飛車的豆豆姊會斷軌,但你讓大家的情緒high到了最高點呢~

+1

稀飯給禎宸的一封信
禎宸:
嗨!你近來可好?還是在為一日遊煩惱嗎?還是你已經放下輸贏,迎接「快樂,學習,合作,團隊」了?記得從一日遊任務的開始,你就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
五月底分組時,你被辰妤芸辰組選了過來,那時的你,對於新的團隊,既興奮又緊張,發覺若這次任務贏了,你就贏得了三連霸。開始討論後,見識到了兩組討論氣氛的差異,或許你自己很不習慣,希望能夠改善,但始終找不到方法。為了加快討論速度,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你們組成了四人小組,運用其他時間線上討論,是否看到成效,你自己很清楚,答案是肯定的,不必離開家門,不必忍受噪音,讓當時的你們覺得自己想出的想法很偉大。
討論期間橫跨暑假,你們當然沒放過這美好的機會。你提出了透過問卷詢問大家意見和可討論的時間,組長採取了你的意見。每過一段時間,想到了什麼想法,第一個告訴的人,是組長;組長信任你,組長常和你討論,也拜託你作很多事,當時的你,開心接下這些工作。你常和我討論,卓老在六月底放的那些兩組討論照片,是否想表達些什麼,我叫你不要想太多,可是你一直說那一定是卓老想表達兩組討論的差異,一定要改善我們的缺點。
八月,密集討論期到來,你為什麼一定非參加每次討論不可?一次不能去就憎恨自己?我猜你是因為不敢放手,不錯過討論的每個細節。你們這段期間討論出的東西非比尋常的多,甚至大致完工。每次的討論結果,除了在筆記本上留下印記,甚至費時去打成文字檔,轉寄給所有人,有來的當作複習,沒來的就是觀賞結果。當時的你為了團隊做了那麼多事,不累嗎?還是認為那是你該盡的本份?暑假即將結束,那時的你,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九月,一個新的學期開始,也為你們的討論帶來了新的面貌。某次的討論,看著聊天中的組員們,我聽到你一直喊「安靜」,不過似乎沒用。你衝上臺,講了一大堆話,試圖讓大家同心。為了區區一個影片拍攝方式,你不服輸,把自己的孩子「擂台賽」捧的高高的,希望大家能選擇他,而非選擇你的另個孩子「新聞」。但是,大家沒有捧場「擂台賽」,你認為,「擂台賽」資質比較好,繼續不服從多數。我知道,這是因為你想「贏」,你在懷疑,真的能完成三連霸的心願嗎?
鐘聲一打,你罵了你不該罵的人;往外一跑,跑去洗手檯洗手;水滴滴落下,躲藏了半節課的淚水也跟著滴滴落下;倒在你朋友肩上,轉到王老懷抱;大哭了一場,聽著老師跟你說的話,你是否感覺到,組長有組長的權利和尊嚴,組員們不可冒犯?
有一次,你擅自占用大家討論的時間,給了老師教師節驚喜,老師雖然感動,但也氣憤你占用了寶貴的討論時間。我問你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你跟我說有,但是你還是選擇給老師驚喜,因為這是你們一起過的最後一次教師節,應該過的不平凡點。我當時提醒你,你們也要讓這平凡的一日遊變得不平凡。
到了十月,再多觀察你多次,覺得你好任性,你還是爬到組長副組長頭上,不聽組長的話,不回到座位坐好,你變成了一個不合作的組員,你好像變成了不是我認識的那個乖巧的禎宸。你常說你不能忘記兩組間的差異,以改變大家,但是,你漸漸的忘了…。不過,這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跟你談過,你跟我說是因為你還是放不下心,還是想要「贏」,還是想要為了「贏」不擇手段。我知道你也想放手,但是越想放手,越放不掉,還抓得更緊。還是,你已經在wcf的強大壓力下,瀕臨崩潰狀態,無法作出正確的判斷?
討論進度慢,花了好多個月討論,11月14日才要出發。出發前的兩次討論,你跟我抱怨這根本是多餘的。直到出發前一天,你們遇到了一個貴人跟你們講很多關於新北投的事,讓你和你朋友又花了好多時間在做貴人提醒的事。看到你們前幾天還在討論細節,我不禁想罵你們,為何那麼多的事情,偏偏要等到出發那週才再次確定?連泡腳池的正確地點也是那週才確定?
11月14日到了,出遊的日子到了。九個乖巧的瘋小孩,加上四個瘋狂的嚴肅老師,浩浩蕩蕩的從西湖國小搭公車轉捷運到新北投,唯有你,心裡似乎感到非常緊張,但你努力掩埋你心中的緊張,努力化緊張為快樂,也因為這樣,你在這趟的旅程中,接下來都是快樂的面對一切。看著你在捷運站時的介紹,看的出來你已經不緊張了,我希望你,接下來都是如此的輕鬆面對。
來到北投公園,找不到傳說中的拱橋,你是否也找不到你的目標,找不到你來這趟一日遊的目標?是為了輸贏嗎?還是為了其他的事?有人跟我說,在這一路上,你常跟她說「我們一定要贏」「一定要讓某某某變成衰神」之類的話。我替她捏了把冷汗,她聽這些話一定聽到快抓狂了!她居然要忍受你這樣的噪音!輸、贏,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來到北投圖書館,大家都陶醉在環保美妙的建築中閱讀,只有少數幾人和你在拍攝圖書館建設。凱達格蘭文化館看完都十二點多了,吃飯因為人太多,外帶到公園涼亭食用。我看的出來,你為俐淳感到難過,因為沒有讓她解說到滿來溫泉拉麵,要是換作是你,是否會直接跟組長抱怨?吃完飯,緊張的你們開了一個臨時會議,還特意不讓老師們聽。你們要大家在接下來的行程把老師當隱形人、不要玩手機、團結合作等等;其實,你是在害怕王老在她筆記本內又多記幾筆你們的缺點。改善缺點很重要沒錯,但是你太敏感了。
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又是你的介紹時間。介紹對你來說並不難,你把它當作聊天一般的自在解說,這樣作是對的,不必緊張,反正也沒什麼讓你好緊張的不是嗎?吃隻枝仔冰,來到梅庭,一起欣賞于右任的書法,你一整天的心情如書法的痕跡般左彎右撇。在地形變化大,植物多的防空壕迷宮內,玩了邱老教的鬼抓人遊戲,但鬼要用照相機拍到人影才算抓到。你在迷宮內奔跑,流下了滴滴汗水,也將緊張的心情滴滴落下,替補而上的,是放鬆的心情。在這裡,誰還會記得「輸贏」是什麼?誰還會記得「輸贏」多重要?在這裡,不都在快樂的玩耍嗎?但是請記得,不管在哪裡,都該快快樂樂的呀!天狗奄短暫的停留後,因為時間的允許,走了一陣子來到蔡元益紅茶店買了一杯紅茶,準備到泡腳池邊泡邊喝。
繼續走更遠的路,終於來到泡腳池。放眼望去,怎麼都沒人在泡?你走近一看,眼淚已經在眼眶中打轉。你激動的一直跟我說:「邱老說對了,『泡湯』有三個意思,一是我們來這個地方的目的,一是完蛋了的那種,一是泡湯老。」沒錯呀,邱老中午的確開了這個玩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你叫我看看池子。我看了一眼,懂了。最後的行程,泡湯了。你再次對我大吼:「沒有水的泡腳池還能泡腳嗎?」原來前一天發現有問題,現在在修理中,預計明天會修好。你還說:「陳子瑄居然要在沒水的泡腳池解說,真為她感到不捨,要是是我,哪有心情解說呀?」
我知道這讓你心情很差,不過看看大家,不都因為這個意外而哈哈大笑,讓這個景點成了最high的景點嗎?你讓我接替你的位置,跟大家一起脫下鞋襪,捲起褲管,拍個虛偽的照片;喝著紅茶,跟著大家一起瘋一起笑,一起講風涼話。我跟著大家說「好溫暖喔!」「好舒服喔!」,讓你聽得刺耳。大家邊泡「國王的水池」,邊哀哀叫,就這樣過了20分鐘。我跟著大家嬉鬧,掩飾你心中的不安,這個意外真的讓你那麼的難過嗎?
走在回捷運站的路上,我努力逗你笑,你還是繼續沉思。我這一路上,看著你命令大家做事情,看著你消除緊張,換上笑臉,看著你跟大家討論戰略,看著你跟大家嬉戲,看著你面對幸運和不幸運,但是,你不是還是完成了一日遊嗎?回想你們在討論中,你踴躍的發表意見,侵犯了組長,常去命令別人,有愉快也有不愉快,而且,你不是學到了很多嗎?你們終究規劃出了有瑕疵的完美路線,帶領著自己和老師們完成了今天愉快的一日遊。快到了捷運站,你總算露出了一個微笑,帶著這個微笑,踏上了愉快的回程~
結束了北投一日遊,現在,你們要面對的是行銷你們的計畫,你想用「輸贏」,還是「快樂學習」看待這場戰役呢?記住,團隊是很重要的。祝
天天開心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一月XX日
關心你的稀飯敬上

禎宸回給稀飯的信
稀飯:
沒想到你居然那麼關心我耶,受到你和豆豆兩個人的關心,我很感動。沒錯,一日遊報告很趕,讓我又緊張了一下。
我總算發現,我為何會那麼的想贏,想贏到把組長氣炸了,想贏到把你氣瘋了,想贏到製造出那麼多的噪音,純粹是因為「想贏」。我好像真的把輸贏看的太重了,忘了這場競賽的目的:快樂學習。那天去完一日遊,我就在想了。能否放掉輸贏,專心為團隊效力,完成終極目標:快樂、學習、合作、團隊,而不是把次級目標:輸贏,看的太過重。
那場意外讓我有點難過沒錯,可是後來想想,這也不是什麼大事,反而讓歡笑聲不斷,整個場面超high。我錯了,我應該再合作一點,跟著大家一起瘋、一起笑呀!不過謝謝你,代替我跟大家笑。
還有,你提到團隊合作。我似乎太超過了,不管「領導者」和「被領導者」。我保證,我將會聽從組長的命令,不再唱反調,不再作亂。我會接受組長的領導,不干涉她的領導權。我會作好我的本分,作好盡責的組員。
我相信這兩件事情,只要我願意,我一定能夠做到,當然,我樂意做到這些事。我會努力做到你和我要求的,我會努力讓自己不要那麼在意某些事情,做個跟你一樣的開心小孩。我不敢奢求三連霸,只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能全力以赴。我知道我太激動了,讓你感到困擾。我不會再讓你為我心煩,我知道,只要我煩,你也會感到煩。
對了,我和豆豆約好了不管輸還是贏都要作的事情,你要不要參與呀,我們樂意跟你一起做呦!當然,我一定會帶你一起去的!
最後,讓我們一起開心的大笑三聲,為接下來的挑戰消除緊張!哈!哈!哈!祝
萬事順利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一月XX日
禎宸敬上

(格式因為卓老的隨想空間的關係,有點亂亂的,請大家把這亂亂的格式想成一封正常的信的格式)

王老的筆記本裡記的是希望與夢想,請妳不要緊張~

你在這學期經歷的很多很多,用自己認清了自己,這很重要,
縱使任性與緊張已經過去,那些造就出不可挽回或需要時間修復的依舊存在,但能發現並渴望改變才是最重要的,你們都很優秀,在優秀過度的同時會忘記一些、又將一些視為理所當然,人生的輸贏大致上都與眼前的輸贏無關,那是更深沉而待思考的:)
稀飯和禎宸都加油!

從二連勝組到二連敗組,你的使命是重振這組的士氣,轉敗為勝。
過程中,你與小組從一開始的蜜月期到期中的步調不一致引發的小衝突,到最後依舊緊張的統整階段,從中看到的是強烈的使命感引發的得失心過重問題,從頭到尾緊追著不放。準備旅遊該有的開心期待與旅遊時該有的放鬆享受,在你自發性一肩扛起勝負的責任下,你的樂趣就降了一半。
從稀飯與禎宸的通信過程中,發現禎宸在經歷這一切後豁然開朗、成長了。短暫的輸贏只是人生旅途的小插曲,努力過程中的友誼與成長才是伴你一輩子的人生資產。

北投一日遊
在期待萬分、緊張萬分、興奮萬分的情況下,我們終於從西湖國小出發,即將去北投參加我們籌備已久的一日遊。這次我分配到的工作是「拍攝和錄影」,也就是要在無時無刻拍攝,甚至是「走路」。一路上,最吸引我的交通工具是淡水線支線的新北投觀光列車,外觀上,有著如動物院的森林場景,而在車廂中,則有讓外國人或對北投不熟悉的人來認識北投,而裡面的木頭裝飾,也讓這車廂多了些阿里山小火車的味道。
而第一站就是北投的地標──北投圖書館,這是一棟環保的綠建築,例如:他的天花板又放置太陽能發電板,總共可以發十六千瓦的電力;且大量使用木頭,已減少熱輻射,所以可以使室內變涼爽;還有外面的草皮採斜坡設計,當下雨時,有一部分會流進雨水回收槽,可以種植植栽,減少水資源的浪費;而另一部分則會隨著斜坡往下流,而土地就可以自我補充水份。而北投圖書館也因為綠建築而獲得了flavorwire所評選的全世界二十五美麗的圖書館的殊榮。
接著我們來到了凱達格蘭文化館,在這裡面介紹了許多關於原住民的習慣,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八樓的展覽,一進去,我就看到了原住民那熟練的編織藝術,而在兩位原住民老師的教導下,我們也開始了學習如何織布,而我們學的是最簡單的平針縫,平針縫雖然是最簡單的縫法,不過也可真是難倒我了啊!而在二樓有各個種族他們所穿戴的衣服,當我看到阿美族他們所穿的衣服時,我頓時領悟了為什麼大家都說阿美族的衣服最美了,黃色、紅色、粉紅色、白色、黑色,簡直是五彩繽紛、萬紫千紅、五顏六色,各種亮色在衣服上爭奇奪艷,看起來真是生動啊!
接下來我們要去……吃午餐,這次的午餐是吃「滿來溫泉拉麵」,看起來裡面的裝潢是採用日式風格,而我點的是海苔口味的,我覺得吃起來有一點點的奶香味,在我吃了海苔後,我發現海苔的味道都到湯裡,而湯的味道則到海苔裡所以我下次應該要吃玉米的。而在吃飽後,發現「太閒」了,所以就開始做馬克操(好像時時都想做運動),而我也覺得溫泉蛋的味道又辣,又有一些香料,然後又冷冷的,我認為這家店的食物就像是帶我們的味蕾去日本旅行,穿越了雷門寺,在去東京、名古屋、北海道,而這次新奇的體驗也真是讓我想要再吃一碗。
在吃完午餐後,我們來到了北投溫泉博物館,而這是以前日治時期大家泡澡的地方,最吸引我的的地方是一樓的水舞秀,每十分鐘會有一次,每次表演完後,總能博得滿堂彩。而這裡以前曾經廢棄了,直至北投小學的同學發現了,政府才重新整修。
接下來我們來到梅庭,這是以前于右任先生的住所,他幫許多的品牌和建築題字,也做了草書和楷書的對照版本,算是個現代草聖,而梅庭算是個于右任先生的博物館,裡面裝滿了他所寫的書法,而我也認為他的程度不輸懷素哦!
而防空壕迷宮則是日軍為了躲飛機而挖的,他們在玩鬼抓人的時候我居然在修相機(哭哭)。
最後來到了「國王的泡腳池」,因為裡面根本就沒水,但這卻是我們最嗨的一站,這裡被日本發現有溫泉,所以決定開挖,之後就挖到了,之後邱老說泡湯有幾種意思:1是泡溫泉。2是計畫泡湯了。3是和湯老約會。啊,要怎麼造句呢?(___請______回_______答___)。
而最後我們就非常自我安慰的回去了,我覺得著次的旅遊還挺特別的,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自己主辦校外較學,而且還沒有卡卡的,我覺得這次我非常的享受,當然也要感謝我們的老師和所有熱情的導覽員,希望這次可以不要進「會議室」啊!

小葉真是超級攝影師,不只是景點,公車、捷運、路途上都能發現你正在紀錄大家的身影,因為你很清楚自己錄了甚麼又從那些角度錄,在你們製作廣告時,相信你可以替自己拍的影片、照片們找到適當的使用時機!看你從隊伍的最前面拍到最後再跑回最前面拍到最後,真是辛苦你了!看著一群人拉的長長的隊伍,也許只有你有體力擔任攝影師這個職位呢!

從文章中發現你真的很喜歡北投圖書館,因為介紹的非常詳細。卓老也很喜歡那裏,有機會一定要好好享受那裏清靜的閱讀環境
身為攝影師,你已經很盡責了,背兩台相機,時時刻刻要想到為全組紀錄的工作,這真的是項挑戰性高的任務。至於相機的問題,因為不是你平常就習慣的相機,除非出發前,你就背著它先試拍一天,不然有狀況還真的有點求救無門。

聽,那風呼呼吹過的聲音;聽,那燦爛的陽光呼喚你的聲音;聽,那捷運呼嘯而過的聲音;聽,那鳥兒吱吱喳喳唱歌的聲音。聽,那茫茫人海中,我們的嬉戲聲。今天,這些聲音打動了我。
望著遠方,今天的天氣晴時多雲。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眷顧我們,一整天下來,天氣都是舒適的。帶著愉快的心情以及輕快的腳步,我們滿心期待地踏上了我們的旅程。
第一站,北投公園。記得出發的前一天,才臨時發覺蔡老對北投很熟。北投公園的其中一個景點—拱橋就是由蔡老推薦的。一到達,找不到拱橋的我們,就在公園裡埋頭苦「找」。聽見那轟隆轟隆施工的聲音,我們不禁擔心,該不會拱橋被拆了吧!不要啊!再走近一點,看到了用鐵片圍起來,心中有一種不祥的感覺:該不會第一個景點就泡湯了?沒想到我的預感是對的。真的沒有看到拱橋!我們只能將緊張往裡吞,仍然努力的介紹景點。帶著微微失落的心情,我們走向北投市立圖書館。此時,眼角掃描到了一個小小的建物。竟然就是讓我們找很久的拱橋!隱身在湖的另外一頭……
圖書館不能拍照,於是我們就先參觀。這是一棟綠建築,有太陽能板和儲水槽。這裡還採用大片的玻璃透光,如果每個地方都能採用這樣的設計,想必我們的地球就可以更健康了。過了一會,發覺只要填表格就可以拍照。於是我們迫不及待的衝下樓,填上表格,努力的拍照。努力聽那大自然的聲音、努力聽那「書本」輕輕朗讀的聲音。拍出來的相片,果然特別有看頭。聲音的力量果然不容小覷!
原住民的聲音一直常常讓我銘記在心。例如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就讓我相當震撼。而來到了凱達格蘭文化館,聽到的卻是另外一種聲音。編織藝術的聲音,文化傳承的聲音。我很慶幸這次去剛剛好有DIY的活動,讓我們能更感受到編織藝術的聲音。望著窗外,天氣仍然晴時多雲。漸漸的,有幾個人開始喊餓了。不過我仍然專心的享受這編織文化。這是從未體驗過的活動,若不好好體驗,何時還有機會呢?
我的肚子已經不聽使喚了。我得馬上補充糧食。看一看手錶,現在是午餐時間了!那撲鼻而來的香味是溫泉拉麵!準備大快朵頤了!
來了北投,就該了解溫泉吧!馬上,我們立即起身到達北投溫泉博物館,體驗溫泉生活。嘩啦嘩啦的水聲,馬上引起了我們的注意。突如其來的水舞秀是一大亮點。巨大的澡堂,不知道可以擠進幾個人呢!又看著那「重量級」的北投石,我們不斷的閃避,畢竟誰都不想要被強勁的輻射線過度「汙染」呢!
冰棒的叫賣聲,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那長長的人龍,又更加吸引我們了。忍不住衝進去買了幾支冰,享受「小確幸」。舔著冰棒,「喀擦」,我吃冰的樣子被照下來了。後來又被帶到了梅庭。聽著那不斷NG的導覽,我不禁笑了。看著于右任所題的「鼎泰豐」三個字,我感到非常驚訝,沒想到這三個字竟然是由于右任所寫的!聽到這裡,是否相當驚訝?不過,更有趣的還在後頭呢……
走到了距離梅庭不遠的防空壕迷宮,我們玩起了鬼抓人和躲貓貓。似乎簡單的遊戲,在這裡就不簡單了。一叢又一叢的樹林,擋住了我們的視線,讓遊戲的難度提升了許多。聽著大家的腳步聲、聽著當「鬼」的同學的吼叫聲,便快速按下快門,拍下一張又一張模糊不清的照片,大家似乎都玩得很盡興。帶著滿身臭汗和愉悅的心情,接著我們的旅程!
喝了一杯紅茶,我們爬了二十分鐘的山坡,到了北投溪泡腳池。邱老一直不斷的說:「該不會我們爬了二十分鐘,結果到了上面泡腳池根本沒開?」邱老的烏鴉嘴沒想到真的成真了(據說另外一組也受到了邱老烏鴉嘴的攻擊)!果然,泡腳池因為故障而停止營業了。望著無水的泡腳池,大家的心情都很失落。不過,我們決定自娛娛人,開始很「淒涼」的說:「好溫暖喔!」「好舒服喔。」「超讚的!」這算是另類的好玩嗎?在我們眼裡,是的。老天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的旅程增加了一個新的亮點。那臉上的微笑「心滿意足」的在我臉上出現。是的,今天我很開心。

計畫旅遊活動時,天氣是完全不受控制的最大變數。這一天,你們擁有最大的幸運,就是”天時”。結合了地利與人和,累積了點點滴滴的小確幸,構築了這一天的「心滿意足」與「開心」。
閱讀你充滿文藝氣息的遊記,卓老又輕鬆開心的到北投開心神遊一番。

辰妤真的感覺天天都很開心快樂呢,待在你的身旁也會覺得很開心,王老看到你在享受旅遊的同時,不忘記身為組長應有的責任,詢問大家悠遊卡是否要加值、宣布集合時間、注意冠漢攝影時的角度……等,充分掌握了組員的狀況呢!
這次當組長內心有沒有很多想法呢?想必你遇到了很多兩難吧?可以在心中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讓自己在下一次的領導時可以更快速的上手唷!
不過組長的任務還沒結束,下周一等你們大放異彩~

北投一日遊
這次我們分組活動,是要去一日遊。經過大家激烈的討論,我們終於決定要去北投,或著該說是新北投。
我們坐公車去新北投捷運站的時候,好多人都拿著稿子在背,深怕自己待會在講解的時候失誤、吃螺絲,也可以說是「臨時抱佛腳」吧!
到了新北投轉乘站,不禁想讓人對背後的公仔堆「喀擦」幾下。抵達了新北投捷運站,我發現它的出口和其他捷運出口大不同,別的出口都是寫「捷運XXX站」,新北投則是在一個在我看來是鳥居+拱門的門上寫新北投三個字。
「北投公園」在一塊大石板上這麼寫著,還真是淺顯易懂啊!到了,卻不見拱橋,只看到運動器材和施工所圍起的圍籬,我還心想是不是拱橋被拆了呢!
看到了北投圖書館,可是卻沒人知道那是圖書館,大家還說:「圖書館不是在附近嗎?怎麼沒看到?」直到我跟蔡辰妤說圖書館就是它,如果我不說,圖書館可能就要哭了吧!真想跟大家說不是每個圖書館都有寫大大的「XXX圖書分館」,也不會跟你說「嗨!我是XXX圖書分館ㄡ!」總得要自己找吧!
凱達格蘭文化館到了!看到牆外有一堆人的頭和下半身,覺得很新奇,總覺得為甚麼以前一堆人都叫它是蚊子館呢?而且,我覺得我們這組真會選時間,竟然剛好選到有DIY的時間,不僅可以看到現場織布現況,也可以自己體驗。本來以前看別人在織覺得好輕鬆,自己織起來才知道是有多麼困難。
嘩!原來人山人海就是指這樣啊!真是太壯觀了!根本就沒得坐!之前就跟組長講過,要吃就早點去,不要拖到那時候,結果沒人聽。搬救兵十,范小姐還說:「怎麼可以外帶啊!就算人多也要進去吃啊!」等到她看到後就不敢說了,邱老還笑說他聽到我們要那麼晚吃時,他就覺得好好笑。
不愧是溫泉博物館,有一堆日本人也來參觀,可能是來看自己祖先建的溫泉浴場吧!裡面的工作人員好像都深怕大家把這間歷史古蹟弄髒,還特底準備一堆拖鞋,要我們一定要穿呢!
「突出」的講解配上正經的遊客中心真不配啊!順便一提,梅庭這裡展出的可是于右任的作品啊!防空壕迷宮以前是被軍人用來當擾亂敵人的迷宮,現在卻變成我們玩躲貓貓的基地,我們躲得很盡興,因為地方大,躲哪都ok!
朗根柱子~兩根柱子~在哪裡~在哪裡~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家百貨旁的兩根柱子!聽了講解後才知道原來它是在戰後時期被國人拆掉的,拆到只剩兩根而已。我只能說一句:唉~真是淒涼啊~
要準備走20分鐘的鐵腿路程時,我們非常「不順路」的去買了菜元益紅茶,可惜是假的冒牌貨。一路上,邱老只說了一句:「你們走這麼久,一定不可能泡」就真的泡不到了。頭家還說星期四還有水,只是有點秀逗,星期五就停水了,星期六水應該就會來了。為甚麼好死不死選到今天停水啊!
看來這天只有一好沒三好了~(一好:凱達織布、沒三好:滿來、紅茶、泡腳池!!!)

國王旅行社
太棒了!終於可以去北投一日遊了,經過了好幾百次的討論,我們總算可以出發了!
「咳咳咳!」我最近生病,精神並不太好,但我還是決定出來和大家一日遊,因為這是我們努力已久規劃的活動,而且我還負責要介紹兩個地方,如果我沒參加,就沒人介紹,反而會影響我們這組的成績,這樣以前的努力不就功虧一簣了嗎?
好吧!現在就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些景點吧!
新北投捷運站
它是主題捷運站,車廂裡面布置都不同,有些車廂讓人彷彿身在叢林,有種綠意盎然的感覺,其他的車廂是關於溫泉,座位前面泡澡的檜木桶其實是新北投導覽機。希望全部的捷運車廂都有自己的特色。
不見的橋
「疑?橋呢?」「OMG!難道被拆掉嘞?」到了沒有橋的北投公園,大家都問了相同的問題,最後找了許久,我們終於……….放棄了!只好繼續行程,以免拖延時間,往前走一點,有人卻突然叫了一聲,我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發現橋了,「不見的橋」只是被遮住而已,並沒有真的不見或被拆掉。
滿來溫泉拉麵
時間過得很快(好像太快了一點),一轉眼,就到了我最期待的享用美食時間,今天要吃鼎鼎大名的滿來溫泉拉麵,讓我十分期待,一碗並不便宜,讓我荷包大失血Orz,因為內用要等一百年,沒辦法(無奈)只好外帶到公園吃。當我一打開拉麵的蓋子,香味立刻撲鼻而來,淡淡清香的湯,搭配上Q彈的拉麵,之後在配上幾片脆脆的海苔,實在是有夠讚啦 !讓我一口接一口,不到十分鐘就吃光光,連湯都不剩。最後,還有好吃的溫泉蛋,順滑的口感搭配上柴魚醬油,讓我一口就吞下去,蛋黃在我口中立刻爆漿,滿滿的蛋黃味讓我難以忘懷、意猶未盡。
千禧湯枝仔冰
走了100公里的路,我們終於可以吃美味又便宜的冰。我用幾塊錢買了一支百香果口味的枝仔冰,當我打開包裝時,早就聞到了百香果味,這種大熱天就是要吃冰,我馬上咬了一口,嘴巴瞬間凍結住,百香果在我嘴裡迴盪著,讓我瞬間與百香果融為一體,彷彿置身在百香果園裡,用這幾塊錢買這支冰實在太划算了!
防空壕
終於輪到我報告了,在報告之前,我因為深怕忘詞,所以熬夜背稿,真的很辛苦,但只要有好表現,一切都會值得。 在景點入口前,我聚精會神的介紹了防空壕的特色,那時我雖然報告的時間不長,但不知為甚麼,我總感覺好像報告了好幾十分鐘。 這就是我的講稿(當然我還有額外講一些東西) 「這是日治時期時日本偷襲珍珠港,而要躲避美國空襲的防空壕,現在已經廢棄不用了。裡面有很多樹和植物,所以可以來探險,也可以躲喵喵,還蠻好玩的。」
最後邱老教我們最新型躲貓貓,鬼不是用手捉人,而是拿相機照人,被找到的人就當鬼。最新型躲貓貓認為很好玩也刺激,而且鬼是用相機照人,所以不管你跑多麼迅速,你還是有可能被抓到。最後大家都跑得很累,而且因為道路崎嶇蜿蜒且不平,導致我腳又扭傷。但這並不會影響我今天旅遊的心情,擦擦汗,繼續出發!

國王旅行社名字由來
買了北投三寶之一蔡元益紅茶之後,就慢慢的前往免費泡腳池,也就是最後一個景點。走了一年(對我來說),終於到達免費泡腳池,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便宜沒好貨,還真的沒有水,讓我覺得走了一年的路真的都值得了。我們這群人也在那裡自嗨(ㄏㄞ),而且我也學到了三個泡湯的意思,收穫真多。最後我們就開玩笑說這是國王的水池,只有聰明的人才看的到,沒想的最後變成我們團隊的名稱,名字雖然很俗,這就是國王旅行社名字由來。
( ̄▽ ̄)
感想
雖然行程並沒有向旅行社一樣豐富,但都是我們辛苦安排的。討論時常常會因為意見不合而差點吵起來,但之後大家都可以繼續朝同一個目標邁進,讓我十分感動。希望下次還有「誰是接班人」的活動,因為這讓我學到團體分工,團隊精神,以及責任感。我要和我的隊友說謝謝,因為他們時常幫容我,o(〒﹏〒)o 真的很謝謝你們,希望下次能繼續和你們一組!

有些地方在word檔裡有被線劃掉 但在卓老的隨想空間裡卻出現不了

北投知性之旅
今天是星期五,也就是我們久違了的北投一日遊,這一天大家都很高興得出了校門。
我們的行程是早上八點出發,然後坐公車轉捷運到新北投去,在北投捷運站會逗留一會兒,到新北投捷運站出來後,就往北投公園和北投圖書館前進,接著去凱達格蘭文化館,然後去滿來溫泉吃拉麵,接下來才去北投溫泉博物館,然後是沒停和防空壕,繼續是天狗庵,最後才是北投泡腳池。然後在新北投全程都會是用步行的。我們去的景點都是免費的,所以除了吃,需要花錢的就是交通運輸工具了。我們上午的景點,時間都算得非常好,沒有什麼太大的誤差,只是新北投捷運站有一點無聊,所以就待了比較快,我們把接下來的一些時間放到了其他地方,像是頭圖書館之類的,還有一些時間就留給午餐去了。
我認為上午最好玩的景點是凱達格蘭文化館和北投圖書館,因為在凱達格蘭文化館我體驗到了非常特別的織布,雖然是已經經過簡化的機器,但我仍然還是覺得很新奇又很有趣,雖然最後我們知的布幾乎全都被拆掉了,而北投博物館則是覺得這一棟綠建築確實做的蠻徹底的,而且不只有外觀還蠻漂亮的,圖書館內部的設計也很漂亮,尤其是二樓的地方,讓人看了眼睛舒適,也有超級大的位子讓你舒舒服服地坐好,但是這一個北投圖書館有一個十分矛盾的地方,就是明明是綠建築,可是為什麼是砍樹來建造的呢?真是十分稀奇的綠建築呢!
我覺得滿來溫泉拉麵實在真的還不錯的呢!只是沒有辦法坐進店裡吃,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只好外帶。還有滿來的溫泉蛋實在很好吃,如果還有下次可以去買來吃拉麵的話,我一定不只吃一顆而已。
下午的行程也頗順利的,在北投溫泉博物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樓大浴池的水舞秀,因為這裡的水舞秀和我在外面一般看到的不太一樣,水的出水口直有一個像窗簾上面一樣的東西,而留下來的水有時候會形成一些字或一些圖案,像是一朵梅花或一顆橘子,甚至連北投這兩個字也有出現,真是酷斃了。我們在走去梅庭遊客服務中心的過程中,還順便買了一支冰棒來吃,雖然當天的天氣還蠻涼爽的,但是大家還是都把自己的冰棒給吃掉了(除了湯老以外)。在防空壕我們玩鬼抓人玩得很愉快,由於我的腳受傷,沒有辦法跑,所以就只好在旁邊當攝影組。
我負責要介紹的景點是天狗庵,天狗庵其實現在只剩下了兩根柱子和兩個石階了,而這裡以前是北投的第一家溫泉館,是日治時期所建造的,因為這裡的景點並沒有什麼有趣的,所以我們就又多加了一個景點,就是蔡元益紅茶店買了一些飲料,然後往我們最終的旅遊地點,北投泡腳池走去。
結果令我們感到意外的是,好不容易走了二十分鐘,到達泡腳池,卻因為水管堵塞而沒有放水,所以我們只好淒涼的假裝泡個角,然後說這是國王的腳池,只有聰明的人才看的到水,然後快樂的回家並結束這一趟旅程。
我覺得這一趟旅程真的蠻有趣的,雖然有點像是在交換之是一樣,但是又有點不同,可能是因為有親身體驗到吧!我希望下一次還有自己可以排出遊的機會。

北投一日遊
1、 Go!Go!Go!
於,這令人興奮的一天終於到來,我們要來體驗自己規劃的一日遊活動,而目的地就是北投,它的名稱是來自凱達格蘭語的音,意思就是女巫。我們所規劃的行程是要去看許多北投的著名景點,像是:北投圖書館、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和泡腳池等。除了葉冠漢(攝影師),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負責介紹一個景點,介紹它的歷史以及特色,我則是負責介紹新北投捷運站。
2、 新北投捷運站
我們「輾轉」抵達了北投捷運站,經由稀飯導遊和蔡瓜布導遊的解說後,我了解到由北投到新北投的觀光列車,與平常的捷運列車,差異性很大,因為它的觀光列車總共只有三節車廂,每個車廂是不同顏色的,並分別具有一個特色,第一個是我與地熱谷,第二個是泡湯與美食,第三個是回到從前。車廂內部有電視與導覽面板,讓原本枯燥乏味的坐捷運,變得很有趣。
3、 北投公園、北投圖書館
在北投公園,有一座神秘的拱橋必須要智商很高的人才能看見,但就連我們智商超過130的資優生都很難找到,可見當初建造這拱橋的人有多聰明啊(呵呵)!在北投圖書館中,我發現它整棟樓都是綠建築。本分館座落於在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室內書香,戶外鳥語,相映成趣,閱讀成了一件很享受的活動。 屋頂是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我認為其他的圖書館也應該學習這座北投圖書館。
4、 凱達格蘭文化館
在這裡,我了解到北投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部落居住的地方,凱達格蘭族也是台灣北部地區最早居住的原住民之一,雖然政府在行政措施上,目前仍未將其納入國人所瞭解的「原住民族」加予輔導,而「凱達格蘭」一詞代表平地原住民族的圖騰象徵,也具有廣義「原住民族」之涵義與地位。我們在看待凱達格蘭文化館落成啟用之歷史意義時,必須先要有對凱達格蘭族此一基本的認識及包容的胸襟。最重要的是,凱達格蘭文化館是都市原住民語言文化傳承及傳統技藝研習的一個原住民專屬空間,是都市原住民共同享有的一個據點,也是一個融合文化、語言、技藝研習及當代原住民藝術展示的場所,更是一個凝聚都市原住民族群情感和團結共榮的重要窗口,除了可增厚台北市民對原住民文化藝術的欣賞與認知,促進原漢二族相互的包容與尊重,也將台北市更向世界級多元文化藝術之都往前推進一層。中途,我們來到八樓,它們那邊剛好有一個織布的活動,我們就一直體驗了快一個小時。
5、 滿來溫泉拉麵
我們的中餐選在滿來溫泉拉麵店吃,原本我們策畫的,是要在它的裡面吃,用意是觀賞它的內部構造,但卻因為店裡客滿,所以我們只好外帶去涼亭吃,但是後來我發現其實在涼亭吃也別有一番風味。我們站在旁邊等的時候,我先聞到了一股濃濃的臭味,一低頭往下看,我的媽呀!我竟然就站在溫泉上剛剛的味道原來是硫磺味,這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
6、 北投溫泉博物館
我知道了該館現已列為台灣第三級古蹟。館內規劃有一樓二樓展區,以北投溫泉發展史為主題,從溫泉的原理、北投石、火山到後期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凱達格蘭族歷史「北投社原住民」、北投產業和台灣好萊塢等規劃。目前館內參觀人數有限制,同時不得超過一百人在館內參觀,入館也必須更換拖鞋。戶外由於草坪優美,景觀典雅,常可見到即將結婚的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溫泉博物館館內最珍貴的眾多北投石。
7、 千禧湯與梅亭
我們一路走到了千禧湯之後,就痛痛快快的吃了冰,讓全身都涼了一下。
我了解到梅庭建於1930年代,是前監察院長于右任避暑的處所,由於梅庭保存有豐富的日式木造建築,建物面積達250平方公尺,台北市文化局在民國95年,將梅庭列為歷史建物。日治時代建築的梅庭為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日式民宅建築物,是順應地形而建的。
8、 防空壕迷宮
它是日據時代的防空壕,多年來已廢棄不用,附近雜草叢生,佈滿垃圾。由於兒時的防空演習經驗,和其內部四通八達的壕溝,在地方推動下整建為兒童迷宮。我們在裡面玩了鬼抓人和捉迷藏,和一般在玩的時候很不一樣有一種獨特的感覺。
9、 國王的泡腳池
走了一天,腳都累了,這一站,就是要去泡腳池。因為大家都可了,所以我們先到了蔡元益紅茶店買喝的,我點了一杯冬瓜珍珠(後來發現那家店是仿冒的)。走了半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泡腳池,但卻發現,沒有水!原來是當天沒有放水,膽我們也開開心心的在講說:這是國王的水池、我們都看不到。原本應該是最失望的景點,但卻變成最歡樂的景點,大家都沒有不高興,這真是太好了!!(後來我查到傳聞,喝飲料就不能泡腳好像是對神明不敬的樣子)。
10、我覺得這一趟旅程,讓我用非常輕鬆的方式去學習歷史等,希望下次可以再參加一次知 性 之 旅。

好累

贏了嗎?
走在回家的路上,「贏了嗎?」我問著自己。
昨天早自習,宣傳我們行程給學弟妹投票。前天,三人製作宣傳ppt。大前天,我拚命編劇本。大大前天,大夥兒為了報告煩惱。上個月,執行。上上個月,停滯。上上上個月,任性。上上上上個月,奮力。上上上上上個月,想法腦裡轉。半年前,分組…。直到現在,我還能一一列舉我為了一日遊任務作的每一件事,回想起來,是多麼的清晰可見,又如此的模糊不清。回到今天,今天早自習,是公布一日遊輸贏的時間。
踏著早晨的陽光,冷風依舊吹來,我顫抖了一下。走在兩個組員旁邊,走向資優班,知道老師將會公布成績。若是以前的我,或許早在任務結束後,纏著老師不放,一直追問成績;若是以前的我,一定希望老師說我們贏了,對輸一定無法承受;若是以前的我,面對著這條走去迎接成績的路,一定是緊張,加上沉思。
但是,我,不是以前的我了。這次任務過後,我,沒纏著老師,反倒讓老師感到奇怪;我,沒想著贏,也沒想著輸,贏了,不會高興,輸了,承受的了;我,現在走在從教室到資優班的路上,跟著兩個組員嘻嘻哈哈,沒有緊張,沒有沉思。
帶著沒有緊張唯有興奮的心情坐在位置上,準備開始檢討。寫下優點和缺點,將他印記在黑板上。我注意到了,兩組的討論氣氛,不一樣。同樣一塊黑板,兩樣情,同樣一間教室,兩樣情。另一組全部人員聚集在黑板寫,我們這組除了組長和幫忙人員一人,其他都坐在位置上,給予建議,氣氛,是和諧、是愉快的。沒有必要改變討論模式,沒有必要學習他們,我們,是我們,我們擁有的,他們不曾擁有。
老師宣布,我們得票數較高,我臉上無表情,心中無雀躍。老師宣布,我們贏了。當下聽著,我感到奇妙。以前,聽到贏了,那興奮的臉孔,以及開心的心情,我依舊記得。不過這次,沒有任何情緒占據我原本的情緒,沒有任何表情取代我原本的表情,一切都是淡定,還是淡定。沒有特別興奮,就算得到了三連勝,就算這個團隊,終於的下了第一勝。當下,我思考著什麼是贏?這個贏代表著什麼嗎?
我想,全組,心中一定甜甜的,我心中,卻是苦苦的,依舊思考著,這個贏對我來說有什麼差嗎?似乎沒有,因為,我已經不管這次任務的輸贏了,做的每一件事,不在是為了贏,而是為了快樂,而是為了學習,而是為了滿足自己想做的事情。「贏」是真的贏嗎?
二日遊緊接上場,大家推派我當副組長。副組長要怎麼當呢?當組長問我組長要怎麼當時,我問自己這個問題。以前的我,愛出風頭,愛領導,現在呢?我想要躲起來,當個幕後推手,幕後指導這個團隊,暗中推一下,讓組長領導整個團隊,我就在旁邊輔佐就好了。只要記住,我們是個團隊。
一日遊任務贏了,但卻又那麼的不真實。一日遊任務贏了,我卻想嘗嘗輸了的滋味。我輸了,輸給了自己。贏似乎是我一日遊任務中一直追尋的目標,但在最後一刻,我放手了,因為我知道,我輸了。輸給了那純潔的自己,輸給了那快樂的自己。更重要的是,我輸給了「輸贏」。輸贏只是一時的,我把輸贏看的太重要,輸贏成功打倒了我。再問自己一次:一日遊贏了嗎?我回答:贏了沒錯,但我輸了。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