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雙湖交流活動心得分享區

11

Posted on : 15-05-2014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雙湖交流活動計畫

3/20(四)上午  西湖  辯論示範賽

4/25 (五)上午  碧湖  創造性問題解決(高年級)   分秒必爭(肢體動覺) 中年級

5/07 (三)上午   西湖  桌遊策略

5/13(二)上午  碧湖  博學計畫(康軒 top945半月刊 共八期)    數學競賽

5/22(四)上午  西湖  辯論比賽

5/30(五)全天  西湖  專題研究交流活動

Comments (11)

星期四的時候,我向稀飯同學說:「今天過了以後,什麼事都沒有了!輕鬆了!」的確,在星期四時,又有游泳比賽,又有班上的辯論賽,每個人都忙的「蠟燭兩頭燒」。過了二十四小時,到了今天,也就是星期五,就輕鬆了!這普通的日子,對我來說,卻是無比的期待。許多人還睡眼惺忪的來到學校,但是我卻是依舊滿懷著期待,開開心心的來到學校。這一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可以聆聽學長姐長期、辛苦準備的專題研究,讓我近一步了解這個三年級就產生的問題—專題研究要做什麼?還有,今天還是一個頒獎的日子,不知道創造力問題解決的比賽到底鹿死誰手呢?廢話少說,還是趕緊到視聽教室吧!
到了視聽教室,碧湖國小早已經搶先一步來到這裡了。視聽教室裡充滿著大家吵雜的討論聲,討論著等一下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這些吵雜聲,在那些要報告的學長姐耳中,可能是刺耳的吧!明年就要上台的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同樣的感受呢?希望不要是如此。而又過了五分鐘,報告就開始了!我心裡相當的佩服這些學長姐們,克服了重重難關,才有今天的成果。我非常不忍心給他們一個「量化」的「分數」,因為這畢竟是他們辛辛苦苦,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做出來的啊!可是,今天我們還是要拿起放大鏡,好好的檢視一下學長姐們的報告和研究,做一個稱職的評審。看來,對學長姐來說,今天是一個不好熬的日子!到了明年,我們的感受又會是如何呢?
這一次的專題研究報告,我個人認為比上一屆精彩許多。不像上一屆,這一個的學長姐們的專題研究主題較豐富、多元。而上一屆的學長姐們,報告主題就沒有這麼豐富,尤其是碧湖國小,多數人的研究主題都是桌遊。因此,我相當的期待今年的專題研究,不知道會不會比上次好呢?果然,這次的研究主題非常的豐富,從機器人到餅乾,什麼都有。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王曼妮學姐的「微電影創作」。我想,這應該是全場全部人最印象深刻,也最喜歡的一個研究吧!逗趣、卻富有哲理的電影內容,吸引了全場的目光。角色的詮釋也相當的好,充分展現了每個角色不同的特點。這就是這部微電影吸引人的地方吧!能拍出一部受歡迎的微電影,真是不簡單!沒有兩、三把刷子,可是拍不出來的。看來,沒有什麼耐心的我,微電影就不是一個適合我的主題。我認為我還需要一段時間,來尋找一個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研究主題,才能夠成功的吸引大家的目光。我似乎對自己期待很高,一定要做一個有意義的主題,但我往往都只有「三分鐘熱度」,而且我常常也都沒有耐心,一件事做到一半,發覺太困難或太麻煩了,常常就不想再繼續做下去。這個心態,是現在我必須要克服的。唯有克服它,才能夠完成專題研究啊!專題研究,是我必須要再去深入的一個地方。加油囉!
而今天,除了看學長姐們的專題研究,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頒獎。這次的雙湖聯誼有許多不同的活動,而今天就是這些活動的頒獎日。我最關心的就是創造力問題解決的比賽,究竟特優到底是誰呢?還有優等、佳作,這些又是誰會得到呢?我心裡頭不斷的浮出這一些問號,緊張的心情也跟著浮上來。「我應該不會得獎吧!」我心裡這麼想。當其他獎項都頒完後,創造力比賽也要頒獎了。第一名竟然是—褚芸辰!我們都認為她非常厲害,不知道她到底是寫了什麼內容,才能得到第一名這樣的殊榮。接下來,誰會是優等呢?當然不是我。但是接下來,最令我驚訝的在後頭。我竟然得到了佳作!想當初,那時候的點子,也是偶然在文章中看到一句話,進而才產生這個靈感的。沒想到,這個隨便亂想出來的點子也可以得到佳作!真是跌破了我的眼鏡。我想,這次最厲害的,還是張哲瑄吧!她拿到了四張獎狀,真是無人可敵啊!
今天的這個活動,真是意義非凡。除了讓我繼續思考三年級就產生的問題,同時也讓我了解,千萬不要太早下定論,像是創造力比賽裡,雖然我自己認為我不會得名,但是還是得了佳作啊!這讓我了解,凡事都要先了解,再來下定論。看來,今天這個活動,真是充滿了價值啊!

「恭喜西湖以五比零打敗碧湖國小!」
我們真的贏了?聽到了這裡,我簡直完全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實現了我的夢寐以求的夢想,而且還以五比零的壓倒性勝利打敗的碧湖國小!
去年,看著臺上的學長姐在辯論時那威風的模樣,讓我不禁幻想,如果我有一次上台的那一個機會,那真該有多好!而且,贏了還能夠替西湖國小爭一口氣呢!還有,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訓練我的口條和膽子,對於未來也一定有相對的幫助。但,這個想要上台辯論的夢想,隨著時間慢慢淡去了。而在今年的某一天,老師在一次的課堂裡面提到了今年雙湖聯誼的辯論比賽。此時,這句話又喚起了我去年想辯論的夢想。我心裡堅決的想著,這次我絕對要得到這次上台辯論的機會!但是仔細想想,班上很多同學對於辯論這一個項目都是非常熟悉、厲害的,這一次能夠上台的機會可是不好得到呢!而且,從以前,我就知道,我的口條不如人家好,說話有時候會結結巴巴的。或許是因為我講話常常嘴巴動的比頭腦快,還沒想好要講些什麼,嘴巴就已經開始說了,我覺得這一點是我需要練習的。有句話說:「勤能補拙」,想得到這次的機會,我一定要比其他人更努力的準備,還要練習自己在台上的儀態、態度等等的項目,才有那次上台辯論的可能性。因此,當老師說要準備資料、下次要上台報告的那一堂課起,一回到家,我便努力的開始準備辯論的資料。
上台報告對我來說,完全不是一件多困難的事。因為我的個性比很多人來的大方、開朗,還有因為我之前有非常多上台的機會,像是四年級的白蘭氏比賽、從美國回來後報告等等的機會,因此上台申論完全不是一件難事。唯一的困難的事就是在辯論時質詢人家時那漫長的三分鐘。雖然表面上聽起來三分鐘相當的快,好像問不到什麼問題,但是我覺得這三分鐘真的好~漫~長,讓我好緊張。另外,我認為我的頭腦動得比較慢,不怎麼靈活。看來質詢這一個部份也是我必須要多加練習的。幸好,爸爸因為以前有很多辯論的經驗,教我許多質詢人家的絕招,所以我對質詢這一塊就鬆了一口氣。現在,對於辯論我已經「天不怕,地不怕」了。
前幾天,老師選了八個有上台報告的同學來打一場辯論賽。聽到了這裡,大家好像都很緊張,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的辯論賽。雖然只是練習,但是大家都非常的努力準備,這關係到我們在正式和碧湖國小比賽時能不能上台參與。大家都努力反駁對方的論點,並且以「繞一圈」的方法來質詢別人,例如「鏡子的功能是什麼?(這是我自己想到的)」、「如果有一個人拿一根棍子打你,你該怪人還是棍子?」。這些都是一些非常好的質詢方法,常常讓對方不了解你為何要問這個問題,只好「老實招來」,結果最後中了你的計。經過兩節課的廝殺,最後選出了我、張哲瑄、張新語和范禎宸。他們都是很非常會辯論的同學,而且口條也都很好、非常清晰。我很驚訝我能夠入選,也很開心,因為能和這些同學學習更多的辯論技巧,也能了解該如何成功的讓對方踩入你的陷阱。沒想到,我竟然能夠跟著學長姐的腳步,替西湖國小「出征」!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啊!西湖國小,加油!

為了星期四和碧湖國小的辯論比賽,在星期三下午我們特地「加班」,留下來,討論戰略。我很感謝那些雖然沒有被入選,但卻願意留下來幫助我們的同學們。他們特地幫我們寫下一些我們可以問的問題,還有一些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這對我們的幫助非常的大。這些問題都可以在比賽裡運用到,應外我們也可以先做一些心理準備,不會落入他們設的陷阱裡。另外,我也非常感謝五年二班的褚芸辰。她是唯一二班的同學裡,唯一每次辯論課都會來的人,也是唯一會提供我們辯論資料的二班同學。我非常感動,雖然他們並沒有入選,但是他們真的為我們做了很多!你們的幫助是我們努力的動力!
回歸正題,星期三那一晚,我們全都忙到了十一點多,隔天還特地早點起來背稿子。我想,這一切的辛苦總要有點收穫吧!沒想到,這一切真的有收穫了,而且是「大」的收穫。星期四一早,我們趕緊趕到了視聽教室,先準備練習一次。看到台下的學弟妹都看著我們,看起來相當的開心,我便知道我今天一定要好好的表現,才不會讓學弟妹失望。我知道,辯論是一個相當無聊的東西,在質詢時是唯一一個可以好好表現,讓整場比賽變得比較精彩的機會。我希望我能在質詢時更加努力的表現,才能使整場比賽更加精彩。
才想到這裡,碧湖的同學就來了。他們眼神各個都炯炯有神,讓我們每個人心裡都忐忑不安。比賽開始時,我就鬆了一口氣。邱老不斷的強調我們一定要站在舞台的中間,但是他們一開始申論時就站在舞台的邊邊角角,氣勢分數大打折扣。而接下來,看到張新語質詢對方的時候,心裡的大石頭又再次放下來了。張新語的氣勢遠遠的超越他們的最強棒,讓他們顯得措手不及,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心裡都在暗自偷笑,只要我們接下來的氣勢比他們強,那麼我們的勝算一定非常的大。果真,接下來,我們的氣勢很明顯的就比他們強大,質詢技巧好像也他們好。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當張新語被質詢的時候,她不斷的反質詢,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讓她沒有辦法得到最佳辯士。要不然,我覺得張新語的表現真的非常的好。而對於我的表現,我是認為還不錯,應該可以再更好一點,尤其是質詢時,不應該只專注於考試的定義這個部份,其實這對我們非常不利。因為他們有權力先替考試下定論,但是我們只有權力和他們「討論」這個議題,但是球權還是在他們手上。幸好,他們並沒有切中我們的要害,不然的話,我們可能無法獲得勝利呢!
辯論比賽結束後,學弟妹們紛紛跑了過來,和我們說這場比賽實在太精采了!我們非常的自豪,知道我們一定贏定了。只要讓別人覺得精彩、不無聊,那就是成功了。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不論有沒有贏,收穫都是無限大的。當主席宣布成績時,結果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沒想到,我們竟然以五比零的壓倒性勝利打敗碧湖國小!不過,這可能也是有一部份的運氣,因為有好幾位評審都是以些微的差距把票投給我們,還有他們並沒有打中我們的要害。所以,我們會贏,也是要靠老天爺保佑啊!
這次的辯論比賽,帶給我們的收穫真的是無限大。不但可以訓練我的口條,未來吵架的「勝算」真的比較大。還有,這次辯論似乎很成功,因為大家都看得很開心,應該很精彩吧!如果以後邱老會辦Pizza盃辯論賽的話……一定要記得找我參加喔!

今天下午,當我放學一回家的時候,發現爸爸和媽媽竟然都不見了!通常,當我放學回家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會在家裡,如果真的不在的話,也會告訴我。我嚇了一跳,心裡很慌張。所以,我決定要出門去尋找爸爸和媽媽,看看他們究竟在哪裡。
結果,當我一踏出了家門口,就被一陣吵雜的聲音吸引住了。在我們這棟大樓的地下室,有一間桌球室,原來今天舉辦了一場桌球比賽啊!我看了一陣子,但更讓我驚訝的是,在桌球室隔壁的大教室裡,竟然有我們班的同學!(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家這棟大樓什麼時候有大教室啊?)原來,他們全部都在報名「Top945」的比賽,每三人一組,當你看完書裡面的內容後,就可以來比賽了。分數最高的那一組,就可以獲得神秘的獎品!我眼睛一掃過去,就找到了我最好的兩個好朋友,○○和××,於是就決定和她們一組了。我們一定要拿到那個獎品!這讓我想起了去年的雙湖交流,好像跟那次有幾分相似呢!只是換了一套書而已。我們馬上將所有Top945一系列的書從圖書館全都借來,努力的閱讀。我們三個不斷的討論書中的內容,也互相考對方書中的每一道題目。我們的努力,一定可以獲得這次的比賽冠軍的!
很快的,比賽的這一天來臨了。我們全都進入到我家大樓位在地下室的一間超級大教室。我心想,這裡真的是我家嗎?我怎麼從來不知道這棟大樓的大小呢?在教室裡,許多人還正在「臨時抱佛腳」,拿著一本又一本的書在那邊閱讀。從大家的臉上,完全看不出一點點的緊張感,反而都在談天、說笑。此時的我,正在做白日夢。如果我們可以成功進決賽的話,臺下或許會有成千上萬雙眼睛瞪著我們看,那我不如找個洞鑽進去,逃避現實!算了,先通過初賽和複賽,再來做白日夢吧!
殘酷的初賽正式開始了!在這裡,我們必須要達對半數的題目,才能夠晉級到複賽。我們都認為這聽起來很容易,只不過…我們第一題就不確定了。面對這樣的情況,大家都很緊張,因為第一題就不會,是一個很不好的開始啊!看來我們之後得要加把勁了!比賽場上一片鴉雀無聲,這讓我更加忐忑不安。這種氣氛不是我能適應的啊!接下來的題目比我想像中的簡單很多,雖然在這之中還遇到了很多瓶頸,但是我們還是非常順利的將試卷寫完了。當老師一公布時間到時,大家都很驚訝。原來三十分鐘是那麼快的呀!在休息時間時,大家三三兩兩的聚集在一起,討論剛才初賽的題目。我趕緊遮住耳朵,不敢面對現實。看來我們還是趕緊複習吧!複賽可是更艱難的!
複賽當然是比初賽更加困難了啦!如果每一題只給你四十秒作答,你會不會慌張呢?我們大家都非常的慌張,看到題目就紛紛交頭接耳,討論答案。如果此時不抓緊時間的腳步,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我想,這就是古人說「光陰似箭」這句話的意涵吧!一開始,我們這一組的得分非常的順利,大部分的題目都能輕而易舉的答題。但是,漸漸的,我們的分數像溜滑梯一樣,慢慢的往下滑,分數不盡理想。我想,這不但是我們書讀得不夠熟悉所造成的,而且是「合作」的結果不佳吧!不過,這次又「舊事重演」了。我們又差一分近到決賽了!這和去年在資優班的結果是一模一樣的!更讓我們感到懊惱了是,看著決賽的題目,我們答對的題數竟然比第一名多一題!唉,算了,下次再加油吧!
經由這次的比賽,我了解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如果光靠自己一個人,說不定連初賽都無法進入。看來,我下次要在更努力的看書,把重點記到腦海裡。用百分之兩百的努力準備,至少如果你今天突然「失靈」了,還可以有百分之一百的實力呢!
哎呀!我得趕緊回家了!而且,爸爸媽媽到底跑哪去了!當我踏進家門,看見爸爸媽媽悠閒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讓我覺得很納悶,他們到底是去哪裡了?「你剛剛去哪裡了?」媽媽問我。為了和他們證明我參加Top945的比賽,我趕緊拉媽媽下去桌球室旁邊的大教室。咦?大教室怎麼不見了呢?可是,我手上還握著我們的試卷啊…

我的日記
(內容並非真實)
2/10/2014
這學期,我轉學了。我和我最好的好朋友,○○同學和××同學一起轉學到了一所位在深山裡的「某某森林小學」。這裡有一位長得嬌小玲瓏的桌遊老師,她教了我們所有的轉學生玩「至高無上的白」這套桌遊,希望我們在這所小學裡可以快快樂樂的。
結果,我們竟然越玩越過癮,不分日夜,都在拼命的玩,找到勝利的方法。桌遊老師看我們這麼喜歡玩這套桌遊,便想測試看看我們的實力,還想了解我們到底有沒有了解這套桌遊。她和附近的「什麼森林小學」聯手合作,舉辦了第一次的兩校聯誼賽,比賽的項目,就是我們最近瘋狂喜愛的「至高無上的白」。為了這次的聯誼賽,老師希望我們可以獲勝,於是利用我們一週裡面,唯「二」的桌遊課,再將這套桌遊的規則和一些注意事項告訴我們一次。看來,大家到了後天,得努力、加油的練習了!

2/12/2014
這是我今天在班上抄的關於「至高無上的白」的筆記:
1.遊戲規則
這套桌遊適合4個人一起進行。遊戲的一開始,每一個人會拿到3張牌,有可能是黑色的,也有可能是白色的,接下來再把剩下的牌背面朝上,放在桌子中間。這套桌遊是一套有「種族歧視」的桌遊,白色牌比黑色的大,例如:雖然同樣都是9,但是偏偏白色的9比黑色的9還大。從左邊到右邊,由大到小的順序排列,將牌的背面朝上,絕對不能讓其他玩家看到喔!決定好順序後,起始玩家先開始抽牌,並且用你抽中的牌和自己手牌裡已經知道的訊息,去猜別人手中的牌是什麼數字。如果你猜對的話,你可以決定是要繼續猜別的玩家的手牌,或是也可以決定不要再繼續猜,把牌背面朝上按照順序放在自己的手牌中,來增加自己的命。如果你的牌被別人猜中的話,就要把被猜到的那張牌翻開來,這樣可以提供別人更多的資訊,讓別人更好猜。假如你猜錯別人的牌,你就必須把抽到的牌翻開來,按照順序放在自己手牌裡。如果你的手牌全被別人猜完的話,你就輸了!最後留下來的玩家就贏了!

2.遊戲注意事項
1.絕對要將別人或自己猜過的數字記起來,這麼做可以避免你猜到重複的數字,也可以增加你猜測的機會。另外,一定要注意自己手中抽到的牌。千萬不要「不小心」的說到你手上的牌。這是一個大家很容易就會犯的錯誤,只要你一犯了這種錯誤,你就很容易會很慌張,原本可能贏的機率從99.99%變成0.01%了。
2.一開始擺放手牌的順序就很重要。如果你一開始就擺錯的話,是絕對會直接算你最後一名的!如果你不希望成為最後一名的話,那就趕緊檢查你手牌擺放的順序吧!

2/14/2014
今天,就是和「什麼森林小學」對決的時刻。我們之前不斷的練習,希望這樣子的「辛苦」可以有收穫(事實上,一點都不辛苦)。我平常在練習時,常常我都是贏家,所以我相信我今天也可以得到一個好名次吧!事實上,我覺得這套桌遊大部分是靠著你的運氣。有些人抽到的牌,不知道為什麼,抽到的牌就比別人好,所提供的線索也比較好。我想,這應該是因為他坐的位置「風水」比較好吧!
早上九點,什麼森林小學桌遊社的同學來到了我們的學校。從他們那炯炯有神的雙眼裡,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那「必勝」的心。第一局開戰了,我被分到了第四組。他們的運氣都超級無敵好,才開戰沒多久,就一連猜了我好幾張牌,而且還都猜對了!我傷心的想:怎麼會這樣?他們的運氣也太好了吧,這一場絕對不是靠策略來定勝負的,因為才剛開戰,線索不多,怎麼可能那麼快就把我的牌都猜出來了呢?這一定是運氣成分占多數的。好吧,我只好繼續期待我下一輪能夠獲勝。
過了幾局後,我徹底的對今天的活動放棄。為什麼我今天的運氣這麼爛呢?從來都沒有得過第一名,最好的時候也才得過一次第二名而已。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家的運氣都似乎很好,每個人都笑得合不攏嘴,成績似乎都很完美。我想,看來我這次一定輸定了!
之後,到了頒獎的時間。因為什麼森林小學的圖學好像真的都很厲害,所以我原本預計他們會包辦全部的前三名。沒想到,我們學校竟然有一位同學得到了第三名!她實在是太厲害了。原本很文靜的她,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厲害的一面!我真是太佩服了!

雙湖交流──專題研究
  桌遊競賽、博學計劃、數學競賽、辯論會……美好的回憶深刻在我腦中,我們學校也拿下很好的成績,就剩最後一向競賽了!那就是專—題—研—究,雖然那是六年級的是,和我們無關,但我也幫學長姐們加加油,希望他們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今天是雙湖交流的最後一個項目──專題研究,也是我們明年會遇到的「噩夢」,要「做完」就很困難了,要「做得好」更是難上加難,更何況我們學校的人都是做「獨立研究」,不像碧湖國小都做「分組研究」,除了指導老師的一些指導外,就是一個人孤零零的坐在電腦前敲鍵盤,真是佩服撐過這段痛苦學長姐們。
  哇!研究的題目包羅萬象,從創作書籍、創作遊戲、創作音樂,甚至還有拍微電影的。真是無奇不有、千奇百怪,學長姐們更是腎上腺速發達,報告可說是非常的好,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研究是王曼妮學姊的微電影創作:不但製作了搞笑的預告片,在台上的表現落落大方,影片內容也是半正經半搞笑,引起了觀眾很大的共鳴。影片內容是再講述一個小六女孩芬妮,她爸爸開的店鋪因為生意不好要倒了,爸爸整天悶悶不樂,更常常網算命攤跑,甚至請風水師到家裡看風水(太誇張了)……使芬妮想做一個算命的遊戲讓爸爸開心,但就在這時,芬妮的爸爸竟然倒了! 芬妮只好先將遊戲拿到店舖賣結果遊戲竟然大賣!成功幫助爸爸度過難關。
  一個好的研究,內容要充實,並且有價值及原創性,還要加上一點幽默感,當你在報告時,看者台下觀眾露出津津有味的表情,就表示你成功了,像是碧湖國小有一組,報告從頭到尾都枯燥乏味,也沒有展示研究成果,讓人聽到都快睡著了,也有一組設計桌遊,他們將規則生動的講解,讓桌遊「聽起來」很好玩,我也會想玩他們的桌遊,所以就算你的研究作的非常非常好,卻是表達有問題、呈現有問題,讓觀眾不知道研究的價值,那真是太可惜了!
  人生中會遇到很多的挑戰,我們必須運用智慧克服它,專題研究依學長姐的經驗,都作的很辛苦,但我們可以用想像力和毅力克服這項難題,相信我,不對,是所有的人都做得到。

雙湖辯論會
在博學計畫後,我們又要再為辯論會努力了,為了這周的雙湖辯論會,我們每一周都利用星期五早自修的時間上有關於辯論課的課堂,第一次時我還不太熟悉辯論的要點,但是在幾次後,我大致上記住了一些規則及要點。
在辯論前我們還有很多要點沒有準備,經由老師在指導後,我對辯論有更熟悉了,老師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是不支持小學生應廢除考試的人,所以千萬不要跟正方打定義權,如果一直打定義權對自己也不太有利,所以我們也為了辯論而先選出八個選手,在八個選手裡再選出四個代表五年級的辯論選手,我們為了這次的辯論而查了正反方的資料,資料如下(正方資料): 在效果考試中,學習者一定要坦誠地展示自己的知識水平。考試 會讓家長及老師一直不斷強調『分數』、因為過度看中考試成績(過度在意)而罵學生、甚至打他,使他進入一個惡性循環。靠一些小技巧可能會提高自己的測試成績,但這種提高無疑會掩蓋自己的真實水平,從而阻礙了教學者對學習者以及學習者對自己的知識掌握程度的清楚認識。
「能力」,是指你能讓一件事從無到有發生,你只能透過不斷做這件事、熟悉這個過程之後,等待錯誤發生,找出問題,再改良它,這樣你才會累積出「能力」,別人才會信任你,把工作交給你。
在你參加任何一個考試之前,你曾經知道過,這個考試的題目是什麼人訂的?為什麼這樣訂?沒有。所以,考試的本質就是,社會上幾十萬個考生,消耗了幾億個小時的生產力扭曲自己的心智,去符合區區幾個人所決定的,來路不明的標準。
考試使少數人,得到了某種資格;考沒過的人(大多數人),那幾億小時,就血本無歸了嘛!而且,考試在短短的幾小時內,大不了考你幾十題。但你可能讀了五百頁,如果你考差,這五百頁都白讀了嗎?不是,讀過的東西,如果是你喜歡的東西,你真的願意內化它們,它們會變成知識累積在你體內。你考差,只能代表你讀的他沒考,但仍然不能代表你學得很差。
為了要通過考試,你一定會按照考試的方向去準備,名師說考試不會考的篇章你就不會讀;名師說考試不會那樣考你,你就不會那樣思考。
學習是在個人的,如果只用考試來當作讀與不讀得依據那反而會錯過很多值得深入的章節。一味只追求標準答案的考試方法也不對!考試只是手段~人的本質與特性是很重要的!
反方的資料如下:考試可以使人更努力,而且考試可以讓你以及親人還有老師知道你的程度在哪裡,並知道你的努力度、吸收度及妳理解了多少知識,而且如果假如這個學生是個很懶惰的學生,他今天在課業上遇到了問題,他因為很懶惰而不想查資料,他的父母也都不回答她,甚至他連問都不問等到這位小朋友長大後他有可能會把這個錯誤的知識傳下去,他一輩子都不知道這個題目的真正答案,但假如今天有考試,他有可能會因為考試而讀書,有問題也會問同學或老師甚至去查資料,那考試就不是個壞東西了!而且考試只要你考好了就會有信心,別人也會肯定你,有的人也會因為上次考不好,所以這次就給自己一個目標讓自己努力達到那個目標,他也有可能為了要達到而標竿學習,問那些優秀的人們是怎麼考好的,相信這些人應該都不會拒絕你!在英國的考試是想要讓你自己知道你的專長,並把你分配到適合的學校,也因為隨朝時候的科舉制度使現在的世界更公平了,只要透過考試,不管你是怎麼窮的人都可以當官,不再是那些有錢人才可以掌握政治,科舉制度把許多有才能的人都找出來輔佐皇帝。考試可以打好你的基礎,使你更熟悉這些常識,並了解他們的重要性。以上都是我在辯論會前準備的資料。
原本在這八個人中沒有我,但是因為我也想要試試看上台辯論,所以我就在假日時問卓老可不可以在星期二的早自修分享自己的論點,而且卓老也答應我的要求,所以我就回家準備。在星期二我發表自己的論點時,老師可能是因為給我一次試試看的機會所以就讓我代替某一位同學,雖然最後我還是沒有被選上,不過因為我已經有嘗試過了,所以我不會後悔。
而在激烈又刺激的比賽中,許多選手都把自己的隊伍的氣勢提升,我覺得最清楚表達出來的是張新語,從她說話的語氣就可以看出他把西湖這一隊的氣勢提高,語氣非常高昂,我很佩服她說話的語氣,而比賽就在反方以五比零獲勝收尾,老師還提醒我們幸好碧湖國小沒有提出一個論點,就是說只廢除小學的考試,其他還是照樣要考試,我也心想:要是碧湖國小的同學想到這一點的話,我們一定會死得很慘的,不過也要說真是一場驚險的比賽啊!
經由這次的辯論比賽後,我發現了一個道理,如果有機會但不常識的話,那就是白白放棄這個好機會了,但是如果你有去嘗試,只是因為你不夠優秀所以沒由達到目的,那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有一次經驗了,這個經驗可以幫助你下次較容易達到目的,也較敢嘗試事情,失敗了,沒關係,再重新試試看就好了,就算當時已經過去了,未來也還有可能有幾會,所以不一定要當時就成功,重點是過程中你有沒有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小學應不應該廢除考試
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小視」的「探索人心奧妙」,我是主持人稀飯。昨天,小孟考國語默寫考很差,他很傷心,他說他覺得應該要廢除考試,可是她媽媽說不能廢除考試……讓我們一起來看小孟和他媽媽討論「小學應不應該廢除考試」吧!
——————————————————————————–
小孟:媽咪,我這次忘記背課文,課文默寫前才臨時抱佛腳。但還是考好差喔!才66分。
媽媽:66分很好啊!六六大順!
小孟:才不好哩!同學都笑我是資優班的還考那麼差。
媽媽:那你有沒有告訴他們資優生不代表考試一級厲害?
小孟:有啊!可是他們不聽……如果廢除考試那該有多好!
媽媽:你確定你想廢除考試?
小孟:很棒啊!這樣我就不用複習要考的範圍,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是,而且這樣大家也不會笑我考很差,因為根本沒考!快期中考了,趕快廢除考試,這樣我就不用複習了!
媽媽:那我們來想想看「考試」是什麼?
小孟:考試不就是考試嗎?我不知道。
媽媽:那你想想看考試有哪幾種呢?
小孟:嗯…最常見的就是我這次考66分的那種紙筆考試吧?
媽媽:沒錯,但還是有很多種考試啊!例如體育課的考試,會測跑步,音樂課的考試,要唱歌,美術課時,要畫畫。這些都沒有一定的分數,只是老師看這次你表現得好不好,再給你適當的評分。但是你想想看,為什麼要考試?
小孟:要給我們壓力,讓我們不能放鬆去玩。
媽媽:你覺得老師們會那麼狠嗎?
小孟:會啊!老師這次就說:「快期中考了,給我好好讀書,一刻都不准放鬆!」還說我們期中考前一週開始不能下課,只能坐在教室裡讀書,這擺明就是不讓我們去放鬆!還好我們有時可以逃到資優班。
媽媽:其實,小學的考試是一種測看看你這一個階段學的東西學會了多少的東西,不能以功課來看,因為很多安親班老師或家長會介入,像我都不管你,就是希望你靠自己來完成功課。而且因為有考試,老師就能知道哪些學生這個方面很優,哪些同學在這方面還要加強,這些同學可能就會去上一些特別的課,例如你很喜歡去上的資優班,如果沒有考試,那你是怎麼上資優班的?入班測驗不就是一種考試嗎?
小孟:對ㄝ,如果沒有了考試,我就不能上資優班了。
媽媽:記得我跟你說過,考試是從隋朝開始的,你想想,那時考試是做什麼用的?
小孟:那時的考試是徵選人才用的對不對?誰考得好,誰就可以當官。現在的公務員是不是也要考試?
媽媽:沒錯!
先進一下廣告,小孟到底接不接受考試的命運呢?等一下告訴您。
——————————————————————————–
廣告:來來來,你來,你來。我知道你一直想要一個官位,你,只要到XX市XX路一段123巷123弄12號的「錢來拿官」,付出一千一百一十一萬元一千一百一十一元,我就給你一個官位,只不過你自己好自為之就好。來來來,你來,你來!
——————————————————————————–
歡迎回到節目現場,小孟和媽媽到底怎麼樣了呢?
小孟:可以跳回小學了嗎?
媽媽:好。那我們來想想看如果沒有了考試會怎麼樣?
小孟:我們沒有競爭壓力,可以快樂學習,不會被考試壓得喘不過氣來,也不會有所為的成績不好的同學、成績好的同學,我也不用熬夜K書。
媽媽:然後呢?沒有壓力,因為沒有考試,沒有考試,老師講課時很多人會不專心聽,因為聽了也不會怎麼樣,不會考老師上課講的,那為何還要浪費時間聽那些東西?自己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就好啦!
小孟:可是如果是我,我會啊!
媽媽:但是和你一樣會聽的人只有少部分啊!其他部分的人,因為上課沒專心聽,回家也不會複習,所以就學到很少知識了。所以如果廢除了考試,學生的學習動機也會跟著消失,知道的知識就會變少,長大之後很多問題還是一問三不知,世界就會變得糟,最後可能會回到原始人的階段。
小孟:好吧,我認了,我還是必須要考試,為了我們的世界著想。
好吧,我也認了,為了有效選取人才,為了世界,還是要考試的。這集「探索人心奧妙」到此結束,我是主持人稀飯。保持信心,探索人心,持續鎖定──「探索人心奧妙」。

博學計畫之雙湖大戰
星期三上午,我和同學匆匆忙忙離開教室,火速前往資優班,因為今天是雙湖大戰的重頭戲之一──搏學計畫。
到達碧湖,讓我不禁想起去年那緊張的氣氛,每次答題,都很害怕自己答錯,而失去進入複賽或決賽的資格。但是今年,我覺得比之前還要緊張一百倍,因為今年要考的內容比較難,所以我只能暗中祈禱上天能保佑我們進決賽。全部的人就座之後,老師便開始講解規則。規則如下:
1初賽為筆試,共有56題,答對一半以上者能進複賽。
2複賽題目會由投影機投射在前方大螢幕上,答案則寫在各組白板上,讀題時間30秒,答題時間10秒,該題答對者會發糖果作為分數,最後取前6強進決賽。(若有同分者視情況決定)
3決賽為計分制,題目一樣由投影機投射,各組必須站在台上作答,該題答對者會發紙卡作為分數,一直比到第1名出現,比賽才結束。
規則講解完畢後,老師便發下試卷給各組同學,我們這組一拿到試卷,便開始低頭作答,如果遇到不會或是不確定的題目,便直接跳過,以免浪費太多時間,導致後面的題目來不及作答,有時我們也會用刪去法,把最不可能的選項刪掉,剩下的選項再一一討論,最後將大家認為最有可能的選項填上去。所以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因此寫完後還能再檢查一遍呢!在等待成績出爐時,我們便把書拿出來再多讀幾遍,順便看看我們答對了哪些題目,我們在書中找到了好多剛剛在試卷上的題目,但看看它的正確答案,竟然跟我們寫的不一樣,所以到最後,我們放下書本,不想再看了,因為我們幾乎每一題都答錯,越看越難過,因此我很懷疑,我們真的能進入決賽嗎?
成績出乎我們預料,我們答對39題,也就是說我們順利進入複賽,我和隊友們立刻高興得跳起來歡呼,最後,我們在複賽中答對15題,原本想說應該可以進決賽,沒想到就差那麼一分,只要再多答對一題,我們就能繼決賽了,真是一陣晴天霹靂!後來我們便在臺下看題目,心裡也跟著答題,結果我們自己在臺下竟然答對了13題,比臺上的第1名還多,我和隊友都感到很○○※※,要是我們在複賽時多答對一題,現在就是第1名了耶!但比賽已經結束了,我們又能怎樣呢?
雖然最後的結果令我們感到非常無奈,但至少第1名還是我們西湖的隊伍,不過今年的比賽也讓我學到,團結合作很重要,如果我們這隊少了任何一個成員,可能就無法得到這樣的成績了!

在資優班第十三週豐富有趣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三的雙湖桌遊PK賽最有趣。

一年一度的雙湖交流會又要來臨了,而在我們西湖國小第一個舉辦的比賽項目,就是「雙湖桌遊PK賽」。這次的雙湖桌遊PK賽要「PK」的遊戲,叫做「達文西密碼–至高無上的白」。這一個遊戲的遊戲規則如下:
因為桌遊PK賽每一場總共有四個人,牌有黑色的零到十一跟白色的零到十一,總共是二十四張牌。所以每個人一開始會有三張隨機黑色或白色,號碼零到十一的牌。拿到了,就要將數字牌由小到大牌成一列,如果拿到黑白不同,數字一樣的牌,「至高無上的白」呀!當然是白色放在黑色前面。這些牌千千萬萬不能給其他人看到;那是對方要「猜」出來的。發完之後,剩餘的牌全部反面放在桌子中央。以我來當範例:這一個回合輪到我,我必須先從桌子中央的「牌庫」抽一張牌,自己先看一下,再反面放在桌上(自己前面)。之後呢,你就必須用那張牌來當作賭注,去「猜」別人的牌是哪一個數字。如果猜對了,有兩種選擇:繼續猜,直到猜錯為止或是棄權,並把抽到的牌放進自己原本有的三張牌中(大小排列位置必須正確)。但是,不是每一個回合都能全身而退;如果猜錯了,你必須翻開你抽到的那一張牌,並放到正確的排列位置。當牌庫的牌被抽完,遊戲變得更是緊張刺激;你必須用自己的牌,去當作賭注,如果猜錯了,自己必須翻開。第一個全部的牌都被翻開的人,就是輸家。而當然,玩到最後,在這場「殺戮戰爭」存活下來的人,就是大贏家。

西湖國小跟碧湖國小一組有兩個人,組別各有八個,碧湖國小的其中一組卻只有一個人單打獨鬥。為了公平起見,我們的組別是用抽的。比賽宣布開始,我與我的「隊友」上了戰場,開始了第一回合的比賽。就算是與另一個人一起上場,最終的贏家依然只能有一個。第一局的「上半場」,我就已經被對方猜的只剩一張牌一條命,苟延殘喘在賽場上。但是下半場,牌庫已經清空了,猜中率大幅提升,對我的生存更是一大危機;但是另一個方面,我自己也可以靠著我的推理能力有如透視眼般輕易的看透對方的牌組。面對著這種局勢,我臨危不亂,最後成功擊敗所有其他人,獲得第一局的勝利。唯一小小的遺憾就是,我可能情緒高潮,忘記了我有一個隊友,竟然在擊敗同組所有碧湖國小同學之前就先「背叛」了自己的隊友。看著他失望的表情,我的同情心不得不油然而生。在第一局員滿結束後,我們在第二回合遇到了強勁的對手,也因而敗下陣來,成為第三名與第四名的墊底。在第二局之後,對手各個都是強敵,都在上半場把我吞噬殆盡,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呢!不過,似乎不是每一個組別都是高端玩家。我們遇到的第三組,會互相討論,我們懷疑他們有互相告知牌組的嫌疑,因為之前就已經有組別有警告過我們。而且,後來也公布規則了:不可以互相討論,真是令人髮指。這種惡劣的在一場接著一場的比賽中,我見識到了各種策略,有遊戲一開始就「瘋狂猛攻」的、有攻守兼備,猜了一個就不繼續猜,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不知從何起始。雖然最後都是屢戰屢敗,但是依然學習到了許多。

這次的桌遊PK賽讓我們都獲益良多,也讓我更加期待雙湖交流會之後進行的活動。

在資優班第十五週千變萬化的課程中,我最喜歡星期四的雙湖辯論會。
資優班的雙湖交流會在眾多熱烈的比賽後,終於來到了重頭戲辯論會。就在辯論會的前一天,我們就進行了激烈的正式辯士篩選,在八個人之中選擇四位成為隔天上場比賽的辯士。最有挑戰性的是,我們正反方互換,我的角色也臨時切換成正方的三辯。在危急的情況下,我不得不焚膏繼晷的搜集正方資料,但是同時,也正樂在其中。有一個機會為學校與自己爭光,是一件榮耀的事情,但凡是這種難得一見的事情,都是要經過重重挑戰,證明自己有這個資格與能力。真金不怕火煉,費盡心思的作好萬全準備也是一種對毅力與精神的考驗。最後,我以微小的距差而只能眼睜睜的把上場的寶座拱手讓人,實在令人失望,表面上正為當選的同學高興的鼓掌,但是其實心中正在默默的淌血,就像被一把刀刺穿了心。

等到我的心情終於平緩下來之後,轉眼間已經到了正式比賽的日子。貢獻了我的心血與資料,我給予我們的參賽隊伍我的祝福,只期望著他們能夠凱旋歸來。當比賽進入質詢的高潮,更是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正反方的辯士們各個口齒犀利,就像兇猛的掠食者般等待著對方露出弱點,馬上要撕裂對手,直到最後都不願意敗下陣。他們的能力與口才讓我覺得,其實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老師在選擇正式人手時也很掙扎。比賽進行了良久,終於來到了尾聲。在一片寂靜中,主席宣布了我們西湖國小的勝利。接著,全場鼓掌的聲音籠罩著視聽教室。我很高興,我的付出最後還是有所結果的。我提供的資料成為同學們申論的內容之一,更鞏固了申論的正確性與準確度,讓對方不易破解。就算沒有參加,還是可以付出和貢獻心力於團隊的。

雖然這次的辯論會沒有上場比賽,我依然還是獲益匪淺。我因為在被質詢時輕忽了我的儀態而意外丟了上場的機會,也給了我一個教訓。當失去一個好機會,難過與失望也是難免的。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超越這些負面的情緒,在自己犯過的錯誤中領悟到讓自己邁向進步的訣竅。當你被負面的情緒攻占了腦,就無法鎮定的思考自己的過錯,不但學習不到任何事情,或許也會因此而錯過每一次的機會。機會就像一顆球;一旦機會在你的手中,你就必須握好它,才能保留難得的控球權。只有超越負面的情緒與挫折,才是成功之道。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