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25園遊會任務分享區

7

Posted on : 01-04-2014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活動寫真

本學期的第一項超級任務”園遊會攤位”終於落幕了。撇開賺錢賠錢的問題、也暫時拋開勝負的問題。這次的準備過程中,你參與了哪些部分呢?是否全力以赴呢?對小組而言你是資產或是負擔呢?檢討別人之前,先想一下自己做了哪些努力,如果有下一次的機會,自己或是小組有怎樣的修正空間?

Comments (7)

艱難的園遊會
三月二十九日,是西湖國小的園遊會,而資優班的學生分成了兩組,準備在園遊會上大顯身手,賣出最多東西、賺最多錢。但在園遊會之前,一定要想要賣什麼?要怎麼賣?賣多少錢?等問題。我們是如何討論出來的?我們經歷了什麼困難?讓我慢慢告訴你。
首先是殘酷的分組。該怎麼分呢?抽籤?自己分組?隊長選人?老師分?還是按照號碼?大家吵得不可開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後來大家達成了共識,決定了用隊長選人的方式。但問題又來了,誰當隊長?還好有人站出來當隊長。分組結果如下:我、炭烤麵包、菜瓜布、老葉、巫其其、楊小羽、朵朵小語、粉屁桃、王俐一組,其他九個人一組。殘酷的是,好多好朋友被分開了,但也只好聽從命運了。
由於分組的事是上學期的事,而園遊會是下學期的事,這之間有一個寒假,所以我們這組事先要好了email,準備聯絡所有人最新狀況。寒假中,組長發出郵件說某一天要討論,討論的那一天,我興高采烈的奔去討論地點,見到了好久不見的蔡辰妤! (這不是重點)我們算是比較早到的,一直等一直等,終於又等到了兩個人,那次我記的很清楚,就只有我們四個人,我們很納悶,難道大家都不看電子信箱嗎?因此我跟組長建議,乾脆之後直接打電話通知。我們翻遍了圖書館的食譜,借了可能需要的書籍,想了可能賣的東西,但還是在做白日夢,因為買那些原料一定超出成本,而且沒人來買。
開學後,我們還時常利用假日時間討論,也因為開學後大家常見面,每次討論的人數也增加了。每次的討論,總會推翻一些之前的意見加入一些新的想法。我記得那時的我有一次說:「反正距離園遊會還有很久,慢慢來啦!」現在我覺得很好笑,距離園遊會是還有多久?不是才剩不到一個月嗎?之後,為了試做食品,我們之後的討論把地點轉到了組長家,我們在那之中,又發現了一些美食、一些不可行,我們也討論了一些策略。一次次的討論、一次次的推翻、一次次的接納意見、一次次的採買,直到園遊會那一週,還在更換策略、產品,我實在覺得我們太沒效率了,因為我們有加時間討論,還一直搞不定策略、產品,而且園遊會前幾一天,我們班把課借到一堂班導的課都沒有,只上到了一堂社會課和一堂英文課,放學後還留下,你說我們是不是太沒效率的?
而三月二十九日,我所期待的園遊會終於登場了,我們攤位名稱是「瘋狂實驗室」,賣檸檬紅茶、雪碧加奶球、烤玉米、烤土司和蝴蝶酥,他們都有特別的名字。那一天,我帶著烤箱、該帶的東西和一顆上上下下的心到了資優班。搬東西、烤東西、泡東西是一定要做的事。那時的我們,一直上上下下的,有時要去送東西,有時要拿東西,有時要找人,我們所有的人(包括老師)忙得不可開交。我那時非常緊張,原因有好多……
1.那時時間還不到開賣時間,另一組就已經賣出了好多份,好怕輸給他們。
2.我不知道那時節目到第幾個了,而且豆豆、菜瓜布、王俐都不見了,我害怕他們已經去發聲練習了。
3.由於烤玉米在鋁箔紙上留下了油油的奶油,要烤蝴蝶酥時沒有換鋁箔紙,而且在烤的時候沒有及時發現,還烤了好多個,導致好多個蝴蝶酥變得油油軟軟的,擔心這會影響收益。
4.我真的好怕沒人來光顧我們這個攤位,導致我們輸!
在等待才藝表演時,我的心一直飄到攤位去,一心想著:我等一下一定要飛奔過去幫忙!還好我才藝表演時專注於表演,心沒有飄到攤位,否則老師要火山爆發了…
才藝表演完,重頭戲總算登場了!我衝到攤位,深吸一口氣,準備開始我的推銷生活。我跑去幫四年二班的三位女生外送,這時我發現我有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沒帶零錢上去,導致不能找錢!為了找他錢,我奔下去拿錢,但我又想到這樣很浪費時間,所以就帶了兩三份食物上去推銷,使時間運用的更加完美。之後,我就一直拿著食物到處推銷,但我覺得沒什麼人在理我。我有一次拿著蝴蝶酥出去賣時,有一個阿姨問我:「這是你們自己做得對不對?」我說:「嗯!」他就買了,我覺得這是因為他肯定我們自己動手做的表現吧!但…另一組竟然已經全賣完了!這讓我更加緊張,為什麼他們可以那麼快就賣完,是因為大家喜歡滷味嗎?而我們的其中一個行銷策略─集點卡,真的有發揮功能!我們班有一個女生一直帶同學來買我們的東西,還有一個男生對我們來說可是「寶」啊!為什麼呢?他為了得到一杯免費的飲料,而且熱心助人,竟然犧牲自己闖關的時間,到處走動幫我們賣東西!我實在太感謝他了!後來學姐們和老師也來幫我們賣,讓我們的東西能順利賣出。我們最暢銷的就是玉米,剛開始賣很快就賣完了;而令人想一吃在吃的事蝴蝶酥,因為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蝴蝶酥,而不敢買,但當他吃完一份時,覺得好吃,就想再買一份;剩最多的東西就是檸檬紅茶粉,因為我們買的時候就很大罐了。最後時在不得已,只剩一點點了,乾脆不要再賣了,自己吃掉吧!
撇開輸贏問題,我覺得小組間討論時一定要多一點人,且要和樂融融,因為如果幾個人想出一個東西,而且已經開始準備了,下次討論時,又被別人推翻,不是很浪費時間嗎?但有時推翻也是好的。要和樂融融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把時間浪費在吵架上,不是很不值得嗎?而在討論時不能偷懶,有一次我和其他兩人出去踏查,回來時發現有兩人在玩電腦!而且他們沒做什麼事。要賣什麼也很重要,如果賣的東西大家都喜歡,那就有很多人會買;相反的,如果賣得是沒有人想吃的東西,當然就賺不到啦!在賣時要大肆宣傳,以免大家不知道有這家攤位,我們就把一張海報貼在大加上活動中心必經過的樓梯間,我觀察過,真的有人停下來看呢!而另一個我覺得我們做得不錯的是,我們有利用假日討論,因為這樣就增加了討論時間,據我所知,另一組應該沒這樣做。而這些東西,都是為了讓結果更完美!

「又要寫心得了!」我大叫著。媽媽聽到了,只是淡淡的問:「今天的園遊會你覺得怎麼樣?」這句話讓我靈光一閃,知道要怎麼寫心得了。回頭一想,這次的園遊會真的了解了很多,也學習到了很多。雖然讓大家都忙得團團轉,兩個小時裡完全都沒有坐下來休息,在資優班和攤位前跑上跑下,不到幾分鐘就滿頭大汗,但是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天一早,我飛奔到資優班將我們的東西都搬到攤位上。這次的園遊會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分為兩組,分別創造出不同的行銷手法和賣的食物,接著要進行一個小小的「戰役」,比看看誰賺的錢比較多。從寒假開始,直到園遊會會前一周,我們就幾乎每一個禮拜都會找一天見面,討論關於園遊會的事情。我們會這樣做,目的就是希望那一天不要慌了手腳,能夠好好的販賣東西,享受成功的果實。經過幾個禮拜的討論,簡單來說就是爭論後,我們終於大概的把我們要銷售的食物都決定好了。這時,問題來了,我們的行銷策略是什麼呢?我認為我們的行銷策略應該要帶給我們龐大的商機,所以應該要有一些吸引人的行銷方法,例如我們可以有一個集點卡或是抽獎的活動,吸引人來買我們的東西。在這短暫的時間內,我們必須將我們的行銷策略都想好。這時,在一次的討論當中,張心語提到了一個集點的活動。如果你推薦一個親朋好友,就可以有一點。最後,如果你集滿了十二點,就可以獲得一份獎品。這個方法原本不被大家採納,但是最後,這個方法似乎是最好、最有利的行銷方法。另外,我們也想到了一個「外送」的方法。因為許多的人都要顧班上闖關的攤位,很多人都沒有時間到下面來買我們的產品,所以如果你向我們預定食物的話,可以免費提供外送的服務。因此,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服務,來招攬更多的客人。不論客人在哪裡,他們都可以吃到我們的食物。我覺得這樣的行銷方式應該可以招攬到更多人,但是另外一組還是一個強勁的對手呢!
終於到了園遊會當天,我們每個人都千呼萬喚始出來,努力的嘶吼,招攬生意。其中,我要特別的感謝幾個人。第一個是巫其樺媽媽,巫其樺媽媽幫助我們招攬生意,還幫助我們賺了很多錢。第二個是葉冠漢媽媽,葉冠漢媽媽很辛苦的幫助我們烤土司,還辛苦的蹲在烤箱旁邊。第三個是張杰媽媽,從事前準備,到園遊會當天,張杰媽媽每次都義不容辭的幫助我們。第四個是我們班的同學,張博凱,他為了集點,幫我們賣出了十一份飲料加食物,也幫助我們賺了不少錢。最後,我也感謝所有買我們食物的人,因為他們,我們才有錢賺啊!另外,大家也都很賣力的推銷、販賣物品,希望我們可以贏另外一組。我想,這已經不是一場比賽了。這種團結的精神是得來不易、難得一見的!
這次的園遊會不論是誰獲勝,都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想,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以後如果還有這樣的活動或機會,我們應該可以做得比這次更好。大家真的辛苦了!

(現在終於可以把我們的商業機密寫出來了!)

會議室中
  經過這次進會議室的高強度訓練之後,我發現其實這種要開除人的場合並不恐怖,只要你是表現優秀的,有盡到自己的本分,別人也就不會把矛頭指向你,還有機會享受到「特別福利」……。
  因為在園遊會的分組任務中,我們這組輸了,而且還輸得很慘,卓老便仿照「誰是接班人」的做法,失敗組必須要開除至少一個人,星期三一早,空氣顯得特別凝重,組員平常嘻皮笑臉的表情都變得很嚴肅,彷彿今天是要定生死似的。
  沒錯,是要定生死。
  在會議室中,卓老叫我們「就事論事」,而且和感情無關,可是我覺得我無法完全拋下私人的感情完全大公無私的評論這件事。並且我覺得雖然是「就事論事」,還是不免會傷到一些感情(雖然我沒有被批評到),我認為被批評的同學心裡一定不好受,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有被圍剿、被排斥的感覺。
  我們談論的內容包括:為什麼會輸?是要由誰負責?等。我也發現,當組長必須為「輸」負起最大的責任,舉我們這組來當例子:組員歸納了兩點輸的原因,第一個就是定價訂太低,太小看滷味的魅力。第二個就是食材準備不夠,預算還剩四百多塊,我們卻沒有把它們投資在食材上,如果有的話,或許,不,是一定還能再賺更多錢。第三個就是嚴重的失誤──雞翅事件。當我把「空」鍋子(本來是裝滷味的),提回家後,外婆發現鍋子還重重的,打開一看,裡面竟然還有35支雞翅!因為分工沒分好,沒把這些雞翅拿出來賣,白白損失了350元。因為這些有疏失的工作項目並沒有負責人,屬於「小組的疏失」,因此卓老把責任歸咎於「組長沒把工作分配好」,便把組長吳寶fire了。另一位同學因為在討論時一直吵鬧,對團隊最沒貢獻,卓老同時也把他fire了。
  經過組員推選,我是下一次「領導遊戲」任務的組長,壓力真大X﹏X,我希望我們的團隊可以合作,氣氛很融洽,不要吵架,更希望可以獲得勝利!~^o^~

訪價
  經過這次討論,才發現我們這一隊人越多反而會越幫越忙,我、張哲瑄、褚云辰、張之羿和組長吳耀廷才是最佳組合……
  星期五的繪本課因為老師有事,無法上課,卻反而造就了一個「五人小組」一趟好玩的旅程……。園遊會的準備工作期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了,我們這一組的海報卻遲遲沒有動工,真叫人擔心!我猜這堂課組長一定會安排畫海報的。果然,不出所料,上課時大家都帶了「一拖拉庫」的著色用具,但我們定價卻還沒訂好,因此,卓老決定帶領我們這群「外行人」上一趟市場,好讓我們對成本有些概念。
  走進西湖市場,撲鼻而來的是刺鼻的各種海鮮以及肉類的味道,聞起來是在不好受。這讓我體會到買菜的人的辛苦,更令我佩服的是賣菜的老闆們,要長時間待在這個惡劣的環境,才能填飽肚子,相較之下,我們實在是太幸福了!因為是第一次上市場,總是覺得特別新奇,差點忘了真正的任務是什麼。我覺得菜市場雖然面積不大,卻什麼東西都有,連同學說一直找不到的豆干都有!我們這次要滷的所有食材都有,可說是一個百寶箱呢!我們的運氣可真好,遇到的老闆不但親切,而且慷慨大方,一聽到我們是要拿到園遊會去賣的,都給我們打折,這可真的省了不少預算!
  從西湖市場回來以後,我們便動身開始畫海報,少了幾臺「噪音機」和「災難製造機」,整個團隊運作的非常順暢,進度也還算迅速,商品的海報很快就完成了。令我比較擔心的是,萬一下一次討論時全部的組員都到齊了,會不會場面很混亂,變成一直在吵架、爭辯,進度又落一大堆呢?
  下一次一定要把全部的東西完成,不然園遊會當天會非常的悽慘。「百聞不如一見」這句話說得真是對極了,今日我親自走了一遭菜市場,了解買菜都是算一「臺斤」沒有在算一「公斤」的,我請同學去大賣場比價一下,再做選擇。真希望在園遊會當天可以有一大堆客人上門,贏過另外一組。

園遊會
禮拜六我一到我們的攤位,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大家都把東西帶齊了:不僅東西帶齊了,甚至杯子還加上了蓋子,也多了一桶冬瓜茶!看起來一切都已經就緒了。裝了好幾盒A套餐之後,緊張、刺激的競爭要開始了。一開始,有一些婆婆們來買我們的滷味和冬瓜茶,其中一個婆婆真是我們這組的大恩人,他買了三杯飲料給掌櫃的男生們!他們也識相的心領了這番好意,把婆婆請的冬瓜茶再拿去賣錢。接下來,又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客人,讓我們感到有些接應不暇。已經接近真正開賣的時間10:00了,不過我們的滷味也十分受人歡迎,已經馬上就要被銷售一空了,只剩下一碟的豆干和整桶的冬瓜茶。子瑄媽媽精明的想出了促銷手法:把豆干裝袋,到活動中心兜售。接下來,學生以陸陸續續地離開活動中心,而我也得去幫我們班了。
我才剛結束我的工作,準備看看豆干賣得如何時,他們的舉動讓我大吃一驚!大家都圍在桌上,有人則手握鈔票。我心想:該不會已經賣完了吧?這也太有效率了!結果不出我所料,真的所有東西都賣的一乾二淨。我這才敢放心地去闖關。
事實上,我本來對這次的園遊會憂心忡忡,因為我們這組不但人手不足,又有幾個常常在討論時不認真,要在期限內把一切就緒,可說是十分不容易。在這次的活動中,我主要是扮演了幫忙畫海報和販售商品的角色。我一開始也在家印了200張折價券,不料園遊會當天因為有了折價券太傷成本,折價券完全沒有發揮到真正的功用,我的心血也付諸流水,讓人感到十分惋惜……不過少了折價券也換來了不錯的收穫──白花花的銀子!我想,我應該算是我們小組的一份「中等資產」。這次的幕後大功臣:子瑄阿嬤,是我們攤位的靈魂人物。所有的滷味都是經過阿嬤的巧手和滿滿的愛心精心料理出來的,美味至極。如果下一次還有一樣的活動,我想我們可以早點準備並分配需要用的器具,到後來才不會忙得團團亂轉,又發現有人沒有這個、有人買不到那個。我們也可以找除了正課的時間聚一聚,做更深入的討論。

第一次當老闆
我終於有機會體驗第一次當老闆了,而且是兩家店哦,因為這學期的園遊會,我們班和資優班的五年級同時舉辦,所以我同時參加了兩家店的籌備和販賣。這次的園遊會經營是採用比賽制度,看誰賺得多,比賽結果我們這一組獲勝了。可是不能太驕傲呀!因為老師說:我們只是險勝而已,而且也可能是因為另外一組當天太忙了而忘記把準備好的35隻雞翅賣出,所以就把機會就讓給我們。
這次老師給我們的任務是要學習經營一個店面,一開始這個任務時,先選出組長,在用自我推薦的方式,由組長選組員。有些同學說了很多自己可以做的事,另外也有些同學踴躍發表自己的強項,而我比較保守的說我可以畫海報、賣東西等。後來由組長選完組員後,我被分到張杰那一組,我覺得這些組員們都很好,優點非常多,我有信心我們會獲勝的。
一開始我非常無法想像自己可以從無到有的經營一個販賣東西的店面,所有的食材、原料、行銷策略都需要事先討論分配和安排,應該是一個不簡單的任務吧!過程中,我們多次於上課期間或假日相約討論,從要賣的商品到如何準備,原先根本不知道要賣什麼好,不知道什麼才是最佳選擇,所以就用投票方式來決定,我覺得投票方式很好,因為可以集結不同意見的大多數,這樣大家會有一致的方向,也就是投票讓我們的商品從原來非常簡單的土司加料,演變到五種多樣的商品。我們還取店名為「瘋狂食驗室」,也在資優班的教室完成了海報,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就是為了要等到園遊會那一天到來大顯身手。
籌備已久的園遊會終於在我們引頸期盼中到來了,儘管前一天為了英文補習班的功課寫到快12點,早上7點多全家就送我到現場去進行準備工作,好的開始才有好的收穫。等到9:30陸陸續續有客人光顧我們的店了,另外一組跟我們競賽的對手販賣的是滷味,感覺他們生意還不錯。我開始有點緊張了,到了10點多,我們的生意依然沒有好轉,冷冷清清的,於是我們決定要到活動中心闖關活動地點販賣,主動出擊後終於有些進展了,但是我們的行銷策略沒有讓我們的商品大賣,偶而還是有零星的顧客來買,所以還算可以。後來因為我趕著去上下午的英文補習班,我大約12點提早離開了,沒看到接下來的成果,雖然輸贏不重要,但是還是很期待成果的公布。終於成績公布了,我們獲勝了,雖然贏的差距很小,只有幾百元,我還是覺得很開心,這是大家努力的結果。但是不能贏了對手而驕傲,認為他們太簡單而低估對手,下次我們也應該要更努力才能獲得更大的勝利。
之後上課時,老師也請我們提出對這次的感想,我想說的是很高興可以體驗當老闆經營做生意,為了要賺錢獲得勝利,大家付出很多努力,很好的經驗。在下一堂課,老師為了另一個新任務,請我們兩組選出2個人到另一組,再請各組選一個人到自己組,我們選完後,老師又要我們發表一人一句感想,我說過程中可以體驗跟不同的組員相處,而且期待下次的任務挑戰,雖然籌備過程很辛苦,事先規劃好會讓事情更順利。之後若還有機會,我們要加強的是先做個市場調查,或問問家人的建議,效果應該會更好。老師公布了下一個任務是「領導遊戲」,我們應該又會為了這個新任務討論很久,一個更艱難的任務在等著我們合作挑戰,希望可以連勝,期待下次的成果。

今年的園遊會,可能是我們在小學中最後一次的園遊會。最後一次當然就要好好的玩、好好的吃,你我一定這麼想。但是,我們確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去完成。那就是團隊分工競賽,五年級資優班兵分兩組,我們要自己當家經營一個攤位,最後賣出最多商品、有最多收入的隊伍就是贏家。這個任務看起來似乎不困難,其實規畫時期遇到的瓶頸、採買及訪價時的困難、園遊會當天的突發狀況….簡直快把大家折騰得半死了……,回顧整個籌備的過程,有很多感想和心得,就讓我分籌備規劃過程和執行開賣階段來一一說明吧!
一、 籌備規劃過程:
1. 團隊犧牲假期經常聚會討論:由於分組是上學期末的事,和這學期園遊會舉辦時間隔了一個寒假,但我們這一組可沒跟著一起放假,寒假期中還安排了聚會討論。尤其要感謝張杰和張杰媽媽,因為開學後,除了情意課外,我們在假日時仍然會聚集在張杰家討論,每週碰面一次,每次都花很多時間。非常感謝張杰媽媽,因為她提供大家許多很棒的主意,蝴蝶酥就是由她啟蒙的,最後還帶我們去costco和愛買購買所需的用品,在這一次的任務中,張杰媽媽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幫手角色。
2. 大家蒐集資料熱烈貢獻想法:寒假期間,我們曾經翻找圖書館內一堆可能有幫助的書籍和食譜,就是希望我們的產品能別出心裁,讓人驚艷,只是後來發現,真是癡人說夢,因為許多有特色的美食,單單商品的原料成本就肯定超出預算,所以很多點子都行不通。
3. 討論決議一再被推翻,失去效率:雖然我們很熱中討論,但我們討論的內容幾乎都是聚焦在要販賣什麼食物的問題類型上,從一開始的三明治和挫冰到搞怪的蛋和吐司以及最後定案的蝴蝶酥、烤玉米、吐司、檸檬紅茶和奶球雪碧;而且,我們一再的推翻之前的決議,雖然是為了精益求精,可是卻因為花了不少時間在這方面,導致後面的畫海報階段幾乎是用「趕」過來的。
4. 沒有精算分析數量,缺乏成本概念:討論中,我曾經提出建議應該在採買前先把所有食材需要的數量、紙杯、竹籤等需要購買的數量、產品份數都算清楚,可惜,後來大家雖有想法,但當時卻沒有分工落實去算,一大瓶雪碧加上冰塊後,實際可以分裝幾杯並不清楚,只是取個概數而已,最後竟買了200多個杯子,雪碧飲料卻不夠多,導致現在園遊會結束後,紙杯還剩一大半啊。而且,沒有思考到哪些商場去買材料,會比較便宜,譬如說雪碧在超商買會不會比較貴?大瓶的跟小瓶的成本有沒有差?我們的產品很多都要現烤現做,花了很多人力幫忙,人工跟電費的投入等,我們都沒有考慮在內…以上種種,我們都沒有深入去分析。
由於,在規劃籌備階段,我們討論產品的時間就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而行銷策略和計算成本等就沒有像產品一樣有深入的討論。所以,我們在規畫籌備的部份,回想起來,真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二、 執行開賣階段:
1. 籌備器材忘東忘西,出師不利:一大早出門時,張杰把大家千叮萬囑一定要記得帶,用來做蝴蝶酥的白砂糖忘在車上,使得蝴蝶酥製作必須停工,等張杰媽媽開車繞回學校把砂糖送回來才能繼續。我們得到的經驗是,應該要前一天就全部準備好,並且列好清單一一清點確認,這樣萬一漏掉了,還可以有時間補救,也不會讓大家一開始就緊張兮兮。
2. 另一攤位一路領先,造成壓力:我們攤位旁邊有多家長會的攤位,竟然賣乾冰汽水,看起來非常吸引人,相形之下,我們的牛奶雪碧,實在沒看頭;此外,另一組家長攤位,整隻玉米只賣10元,我們的半截奶油玉米卻要20元,簡直賣不出去;而我們的競爭對手組在園遊會還沒正式開始時,就暢銷到把一大半的滷味賣光了!而我們卻一份食物也沒有銷售出去,對於占下風的我們,當時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3. 製作程序不熟悉,手忙腳亂:由於我們自己帶的烤箱最先不是用來烤蝴蝶酥,而是先讓奶油烤玉米回溫。可是包裹在奶油玉米鋁箔紙內的奶油在烘烤時會流出來,把烤盤弄得全是奶油。而在烤蝴蝶酥前,沒人想到應該要更換烤盤上的鋁箔紙,導致蝴蝶酥在烤出來後反而變的軟軟油油的,使我們浪費了一些材料,勢必影響了收益。
4. 大家輪流跑攤顧位,差點釀成災害:大家因為要分別回到班上去顧攤,匆匆忙忙的沒有落實交接,我們的現烤麵包機就因為人員離開,結果差點燒焦冒煙,引起一陣驚慌,想想這真的很危險啊!還有,因為大家跑來跑去,常常造成攤位空空沒人顧,所幸很多熱心的家長,包括媽媽幫忙負責招呼和管錢,我們才可以一直跑出去逢人推銷產品。以後,如有機會再來一次,一定要分配專責人力才行。
5. 海報張貼及行銷策略,產生效果:推銷東西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大力宣傳,我們總共畫了3張海報,兩張都貼在攤位附近,剩下的一張要貼在那裡呢?我和稀飯就決定貼在活動中心3樓到2樓的樓梯轉角,好讓在樓上闖關的人會關注到這個攤位,雖然學校當天整體來的客人不多,但根據稀飯的心得,海報確實有引起別人的注目,而且買10送1的拉客集點策略,也確實讓一些同學主動幫我們推銷。只是,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安排蝴蝶酥的試吃,因為許多人不知道什麼是蝴蝶酥,所以都不敢買。我推銷蝴蝶酥時,推銷了很久,很多人看到蝴蝶酥的模樣但還是不敢下手,假如我們有安排蝴蝶酥的試吃,那肯定會有更多收入的。
6. 老師家長齊幫忙,同學賣力去推銷:由於我們的產品很多都是現烤現製的,賣到後來根本供不應求,卓老、張杰媽媽和一位學務處的老師,不斷地蹲在小桌子旁製作三明治和蝴蝶酥,真沒想到,由於是現烤現賣,熱騰騰香噴噴剛出爐的賣相,讓我們的食物大受歡迎。我很敬佩朵朵小語,因為一開始我們的生意可說是冷清到了極點,唯有出去走動推銷才能賺到錢。可是大家都很害羞,沒有人敢出去拋頭露面,朵朵小語自告奮勇出去發集點卡後,一些包括我在內起初不敢出去的同學也就跟著豁出去。
7. 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放棄:由於另外一組的產品早早就賣完了,我們的烤麵包卻仍然乏人問津,但我們沒有氣餒,眼看著左鄰右舍紛紛打包,我們依然再接再厲,家長繼續烤蝴蝶酥,老師幫忙繼續泡紅茶,我們大家繼續叫賣,沒想到,原本不看好會贏的我們,由於在最後關頭繼續推銷,竟然讓我們的成績逆轉勝。這經驗告訴我們,真的不要輕言放棄,只要再拼一下,都有成功的可能。
這一次競賽,我們這一組真真是「險險險勝」,如果另一組定價高一點或是有發現遺漏的雞腿,那就換成我們進會議室了!雖然這次籌備和執行的過程中,有很多值得檢討跟再進步的地方,可是值得肯定的是,全組每個人都很努力,不論是幕後策畫、補位,還是出去推銷,真是發揮了團隊合作的功能與效果,回想整個籌備過程,我也很賣力地貢獻付出,我很期待大家再一次的合作表現。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