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25數學邏輯與程式設計課程分享區

15

Posted on : 08-11-2013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Comments (15)

閃克大採購
上次做的閃克,今天有用到囉!今天的主題是 ─ 「閃克大採購」!
多虧本姑娘今天生日,使我們可以先當賣家。我是水果店的老闆,如果他們不要求簽一字,我就簽全名。有人的閃克一直飛,浪費了好久的時間。小沅來了三次,我就知道快結束了,但有人用很久,使我有點不耐煩。三班終於結束了,花了十四分鐘。
換我們班了,我們好想拿第一名,因為第一名可以拿50點,50點不是小數目吧!所以我們想了一個辦法,以順時針的方向移動到各店家,並且在距離店家5公尺時,就說要買什麼,以讓老闆先找到我又買的東西,我也可以先想要怎麼用閃克1、2、4、8、16、32、64買。哇!我的任務卡上第一張和第二張的水果一樣呢!我賺到了!我跑了三次任務,害我回到基地時,已經了,很喘的把任務卡交給吳老,等待隊友的歸來。下午去找吳老,知道我們以九分鐘獲得了第一名!
這次的遊戲讓我覺得,把自己的智慧和計算能力拿出來運用,冠軍寶座就是你的!

數字肚子餓
上課鐘響了,我靜靜的坐在資優班的教室裡,等待老師來上課。
老師今天要我們運用點、線、面來設計一個四十分鐘內可完成的兩人對戰遊戲。我和另一個同學一組,兩人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想要來個比較特別的方法,用嘴巴代替慣用手,含著筆,想把事先點好的點連成一個圖案,可惜不成,因為口水會一直滴下來,把紙都弄濕了。
經過多次試完,我們終於想出了一個好點子,這個遊戲就是要先在白紙上寫出零到九的數字,接著在數字和數字中間畫麵包,遊戲開始時,一人輪流畫一比,把數字連起來,但你連到的數字就是你扣的分數,而框住一個麵包就加十分,最後看誰的分數比較高就贏了。於是我們把遊戲規則寫下來,並幫他取一個響亮又有趣的名字¬──數字肚子餓,就大功告成了!
我覺得自己設計遊戲很好玩,以後我一定要常常設計遊戲,這樣就不會無聊了!

數學邏輯課──三視圖
星期一的數學邏輯課,吳老要幫我們做一個小小的測驗是什麼測驗呢?那就是「三視圖」。「三視圖」就是一個立體物品從六個角度來看,就會出現前視、後視、左視、右視、俯視及仰視。但因為前視和後視一樣;左視和右視一樣;俯視和仰視一樣所以原本應該要叫「六視圖」的,就改成「三視圖」啦!
在測驗之前,吳老發給每一個人一些叫「臭豆腐」的立體小積木,「臭豆腐」本來應該要叫「白豆腐」或「小白」的,但是因為資優班的「小白」有塑膠發酵的味道,臭臭的,所以才叫「臭豆腐」啦!發「臭豆腐」主要是要讓我們實際觀察立體物品的圖形,因為光看圖比較不好畫「三視圖」。總共有十六題,有超級簡單的,當然也有超難的。為了挑戰自己的極限,我試著盡量不要拿「臭豆腐」排圖形,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我既「香噴噴」又「乾淨」的雙手不要被「汙染」。經過一番「奮鬥」之後,我「挑戰成功」了!我連一個「臭豆腐」都沒碰,年我自己也不敢相信。
這次的數學邏輯課不但讓我增加了畫「三視圖」的技巧,更讓我學到不要輕易放棄的道理,如果我當時放棄挑戰,用了「臭豆腐」,那不是就「挑戰失敗」了嗎?我認為: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才能獲得勝利!

三視圖
這星期的數學邏輯課相當有趣,因為主題是三視圖,老師要用三視圖來訓練我們的立體空間感。
首先老師發給我們一張紙,有兩面,兩面都有四個題目,每個題目都會有3個16格的平面正方形,然後老師會用投影片放初各種不規則形的立體圖,要我們塗出「前視」、「俯視」、「右視」的平面圖,(也就是「三視圖」),難度會慢慢的增加,老師還發給我們一些一立方公分的白色積木,老師叫它「臭豆腐」,因為味道臭臭的,不過用到的次數不多,我大多數是在寫完的時候拿來玩。
我覺得這次的主題相當特別,因為三視圖是「前視」、「俯視」、「右視」,而不是「後視」、「仰視」、「左視」,我發現對我來說最簡單的是「俯視」,另外兩個視圖也不難,希望下次會有更難更有挑戰性的題目,而訓練我們的立體空間感,將有助於參與未來的科技發展。

三視圖2
星期一早上的數學邏輯課的主題和上次一樣,差別在於上次是將立體圖變成三視圖,這次則是將三視圖還原成立體圖。一上課,老師發下前次測驗的紙,我們的成績不錯,有不少人答案全對,當然也包括我。
首先老師發下一張紙,上面有某個立體形狀的三視圖(前視、俯視、右視),然後老師發給我們一些1立方公分的小方塊,要我們將三視圖還原成立體圖,許多題目都有不只一種的拼法,所以我常常把排好的圖形在可以補滿的地方補滿,這次我錯了一題,有點粗心。
今天的主題雖然和上次一樣,但是這次的題目卻是相反的,上次是變成三視圖,這次則是將三視圖變成立體圖,希望下次老師會讓我們自己畫三視圖,並依照三視圖還原成立體圖,這應該算是逆向思考吧!

土地佔領遊戲
這週的數學邏輯課教了一個關於點線面的遊戲。
 首先,我和之翼隊戰。線一條一條的畫,我的心情愈來愈緊張,
最後我贏了。接著,我和稀飯對戰。稀飯的技巧很好,我在和他對戰時,學到 [盡量不要與他人的線相接連]。接下來,我和子瑄對戰。到這裡為止都很正常,子瑄突然大叫一聲,所有的地都是我的!後來,子瑄又事後說明,他說:「如果畫了一個十字,畫十字最後一橫的人就會贏,它叫〔十字〕危機。」原來還有這種玩法,我可是第一次聽到耶!最後,我和楊小羽對戰,我發現〔畫圈最後一橫的人,就會是輸家,這叫〔圈圈〕危機,這也算是〔十字〕危機的一種喔!〕,這個遊戲真是有趣。

碳考腦
這是開學以來第一堂數學邏輯課。也可以說是開學以來第一次的烤人腦課程。
一開始,吳老向我們宣布要選三位同學去參加「邏輯腦」比賽,這時我們的腦袋不知不覺的被送進腦力烤箱中。接著,吳老發給我們三張(我記得是這麼多吧)寫滿考題的紙,腦力烤箱就開始「考」了,我們卻渾然不知!我們努力的寫,但似乎是用嘴巴寫,像小麻雀一樣「譏哩哌拉~譏哩哌拉~」『寫』個不停。考題中有許多陷阱,例如:翹翹板兩邊各上放了五顆鐵球,這時翹翹板是平衡的,拿掉其中一顆,還剩下幾顆?這題的陷阱很不容易察覺,我的腦袋當時已經是微熱山丘的新產品腦袋酥了!我努力的想,但腦袋的運作狀態始終是快要當機,我開始希望我的夢會成真,我到了另一個世界,在現實世界,我的身體會自己移動,回來時就全做完了。但夢始終是夢,我某一題不知道怎麼解,所以就跳下一題,還好下一題會解,不然我就不曉的我是否真當機了!
到最後,吳老說教室充滿燒焦味,我的腦袋也真的燒焦了,我的腦袋當機就算了,我的鼻子也當機了,怎麼一點燒焦味也聞不到呢?看來這位學生的烘培課乘積會很低,烤個人腦也可以烤成這樣!

數感武鬥大會
今天是數感武鬥大會,我要奪下生平第一個位階。真不知道我會拿到什麼。
首先吳老向我們介紹位階,從法師到白虎,悲傷止境到天地一絕。接著,吳老就發下一張有十五題的答案卷。我們就開始了第一題,前一兩題,我覺得其實沒這麼難,結果後面一題,我就沒有在時間在完成。我一題一題的答,不但心快跳出來,腦袋也用莫名奇妙的指令,讓我全身豎起來。到了互改時間,我在十五題內,只答對了九題,所以是戰士。我是全班答對最少的,我對自己的表現很不滿意,所以我要更努力,即使現在是吊車尾的,只要有心做到最好,那就足夠了。范禎誠、吳沅鑫(死亡騎士)是悲傷止境,李維文(朱雀)是無想轉世,張杰(比青龍少一階)是天地一絕,聽說黃元湛是青龍,真厲害!我覺得吳老只給三十秒有點狠,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從這裡我學到許多事情是要用直覺,不要限制自己。因為到後來,我都是不先定題目,就開始算,等最後結果出來再寫上去。我還學到時間是永遠都用「跑」的,是不等人的。因為我本來以為三十秒很多,但是真的寫起題目來,時間卻是用溜的,抓也抓不住。

MATH
這次數學是最好玩的一次,因為需要一點空間感,而我空間感很好。

吳老一開始先教我們俯視、前是、右視……,後來又要我們畫圖,好好玩。之後,吳老又給我們白色小積木,說會用到,但大家都沒用。啊!不對,大家都拿來蓋一零一大樓,老師給我們看了一些照片,要我們話俯視、前視、右視,第一、二、三張都很簡單,但到第十張就變很難,但我覺得很好玩。

這次我非常認真上課,因為我的興趣是關於空間,我很喜歡設計房子,想當個設計師。

有趣數學課
啊!沒時間了!原本只是用東西,但用太久。來到教室時,卓老給我一張紙要我和老葉做一個小遊戲。

卓老說要用點、面、線來設計這個遊戲,我和老葉一聽到,就開始想,我們想到了一個遊戲,玩法很簡單,但後來我們覺得很像吳老設計得,所以又繼續想第二個。

第二個完全是我們設計的,點子都很好但我們在試玩時發現很多錯誤所以我們又要再想第三個。我們想出來時,加了一些道具,而且道具也要想,試玩時都沒有錯,所以我們就完成了。

數學課
放在衣服的紙錢幣不小心拿去洗,所以我拿一張A4紙重做,期待已久的數學課終於到了,可以當老闆又可以當客人,一定很有趣。

上課時,我們和對手猜,卻猜輸,所以我們先當客人買東西,我跑一跑就沒力了,而且,還要算數,真的好累。好不容易算好,要給錢時,一陣大風吹過來,害我又要重算,真讓人生氣,要買水果時,剛好老葉在買,所以我又去別的地方了。

當老闆時,沒客人時,就偷偷玩遊樂器材,好輕鬆,只需要看客人跑來跑去,沒客人的時候,就喊:「來買菜喔!來買新鮮又好吃的青菜。」

經過這次的遊戲,我發現要先去買最近的店家,這樣就不會浪費體力,假如有人在你要買的家買東西的話,就去別家店,才不會浪費時間。

在第七週各種令人興奮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一的數學邏輯課最好玩。

這一次的數學邏輯課得主題是「製作硬幣」。今天老師教我們用紙板設計自己的硬幣並剪下來。大家想出了各式各樣的造型,有魚,有龍,竟然還有手裡劍等等奇怪的造型。我的設計是:1,2,4是陰陽記號,8,16,32是手裡劍的造型。我還多加了白銀卡,會員卡和信用卡〈雖然它們完全沒有用〉。
我對這堂課的觀點有三個:
1.這一堂課讓我覺得現代的製錢術跟古人一樣自己製作錢比起來,這樣簡單多了:古人因為科技不是很發達,所以製作錢都非常難,譬如:以前的銅錢要刻出造型,但是現在有鈔票還有影印機,讓錢的製作變得輕而易舉。
2.我覺得老師的目的是要我們從1,2,4,8,16,32的數字裡面快速的組合出在100以內的數字,也就是速算的變化。
3.這一堂課雖然是數學,但是也有混進文明課的原素:速算是數學的原素,而硬幣的製作是文明的原素;最早的錢是以物易物,進化成貝殼,然後硬幣,鈔票,最後是信用卡。

總體來說,我覺得數學課是一個很有用的課程,因為它會教我們的不只是基礎的數學,更能讓我們思考進階的數學哲理與算式。

在第十七週好玩有趣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六的數學邏輯課最艱難。

這一次的數學邏輯課的主題是:「五個刻度」。今天老師叫我們做出一個用五個刻度就能算出零到十五的數字,還說想出來之後要做什麼事都可以,連玩電腦都可以!我一聽到這個消息,馬上就去絞盡腦汁,盡心盡力的想著「要怎麼用五個刻度,就算出0~15?」。啊,這個任務還真是困難。我試了好幾種的做法,都不可行。一下子缺了13、一下子缺8、一下又缺14,就在我快要成功的時候,偏偏就會少一個數字。我曾經還想過要放棄!但是我要謝謝我的數學邏輯課的老師,也就是吳老師。他在我最絕望的時候鼓勵我,幫我加油打氣,讓我堅持到底。過了一段時間,我看著我其它的三個隊友,一直在苦思,但是無濟於事,因為他們還在想著9,我已經想到12了。於是我告訴他們:「我已經想到12了,快來幫我一下!」雖然其中兩個隊友沒有反應,但至少有一個過來幫我了。我們又一起苦思了好久,但是直到天荒地老我們絕對不放棄。又過了一段時間…哈哈!太好了!終於想出來了!雖然離下課只有幾分鐘了,但我還是覺得完成了這一個考驗,很有成就感。

我對這一堂數學邏輯課有兩個觀點:

1. 我覺得吳老師用的動機,讓小朋友很願意做這個考驗。「做什麼都可以」絕對是一個好動機。小朋友應該都很喜歡玩電腦,所以他們一想到「做完這一件事就可以玩電腦」,就會盡力的去做這件事。

2. 剛開始做這件事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是,快要完成時,我體會到:世界上,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ROBOT
這次要上的課程是機器人課程,我感到非常的緊張。一開始,吳老要我們把機器人給拆解掉,沒想到真是困難重重啊!不過也沒有我想的的那麼難就是了。拆解完,就要把機器人重新組裝,李維文把輪子組裝的離機身很遠,看來他轉彎時要費點心思;我卻沒發現輪子只要轉一轉就可以簡單固定,結果反而用了困難方式;蔡辰妤則是用了最簡單的方式來組裝輪子,還好他沒有像我一樣眼睛太大,要不然就跟我一樣弄得更複雜了。吳老也跟我們說了一些零件的特性,像:有大黑點的是嘴巴(可以告訴機器哪裡有障礙物),最大片是心臟(沒有他機器人就無法運作了),等…。要注意的可還真多呢!

小孟的數學小日記
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小視」的「探索人心奧妙」,我是主持人稀飯。這星期對小孟來說是「數學週」,因為優優老師帶小孟班上進行了許多有關數學的活動。嘿!我們來偷看一下小孟星期一、二和五寫的小日記吧!
星期一:數大招瘋日
今天去上課時,優優老師說要進行「數大招瘋」。什麼是數大招瘋啊?是不是數字很大招來瘋子呢?老師馬上揭底,他說要給我們算十五題的題目,有些是三年級的題目,有些是高年級的題目。剛開始的一些題目很簡單,因為都是只要找出他們兩個數之間的關係的題目,好像入班測驗時有出現過,也有一些我覺得跟雜誌上的題目類型很像,所以可以輕而易舉的作答。小尼講算直角那題跟某一題的答案一樣時我覺得很奇怪,在想到底是我算對還是我算錯,我一直算都沒辦法算出小尼的那個答案,沒想到下課去找優優老師我才知道是我算錯,回家後我又一直畫一直畫直線,才發現我粗心大意數錯直角的數量。最後的幾題,都需要反覆的一直想一直想才能知道怎麼算出答案,而且這些題目都好可惡,有些有陷阱讓我們掉到裡面,有些好難算,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就像最後的拉斯多,我也是放棄,隨便寫一個答案,因為實在想不出要怎麼算了。
回家以後我把這件事告訴跳跳羊爸比,爸比說不是題目可惡,而是我被可愛的題目迷倒了,可愛的題目讓我不知道怎麼算他。爸比還說算數學不能粗心,因為只要一個地方算錯,後面算的也都會是錯的,答案就不可能對了。
原來「數大招瘋」不是數字很大招來瘋子,而是數學的威力太大,讓你算到瘋了!
星期二:至高無上的白之日
為了下周的比賽,優優老師讓我們玩「至高無上的白」。規則是:有黑色和白色0~11的牌,每個人先()張牌,牌按照數字由小到大、由左到右的順序排列好,數字朝下;到自己的回合時先從排堆裡抽一張牌,看完後照線索猜別人的牌,如果猜對別人就要把猜的那張翻開,自己剛才抽的那張就數字朝下按照數字由小到大、由左到右的順序跟剛才的那些牌一起排好,等著讓別人猜;如果猜錯了,別人不用翻開牌,但是你剛抽的那張牌要數字翻開,按照數字由小到大、由左到右的順序排列好跟剛才的那些牌一起排好,給別人線索。
有些時候我們會一直猜同一個人的牌,如果是一直猜我的牌,而且快被猜完了,我就會看誰正暗自竊笑都沒人猜他的,再跟大家說那個人太強了,快去殺他!我的調虎離山計就成功了!最難纏的就是一開始的牌都是同一個顏色的,因為他掌握了那種顏色的很多個數字,也就知道你那張不是什麼,容易猜出別人的牌,他自己也又加命了。為了比賽,我們下課也在玩,下次我要跟爸比分享這個「至高無上的白」!
——————————–
先進一下廣告,等下回來。
廣告:喜歡達文西密碼嗎?達文西密碼就是至高無上的白!一組只要一百塊,給你不同的質感玩至高無上的白!歡迎來電:1234567890購買!
歡迎回到節目現場,繼續小孟星期五的日記。
星期五:7 eight 9日
分組課~我最期待的誰是接班人又要開演囉!但是…有一個學長來了,而且還帶來了「7 eight 9」這款桌遊,所以優優老師說就和學長一起玩桌遊吧!但是我們不懂規則啊!所以學長簡單的說的規則,規則如下:牌上大的數字為看的數字,上面寫加減幾的,就是下一張可以出這張牌上的牌加減那個數字。先把牌平均分給每個人,每個人不能看牌,要遊戲開始時才能一張一張拿來當手牌。再放一張底牌,就開始一直瘋狂出牌囉!當你所有的牌只剩兩張,就趕快把一張牌出出去,最後把剩的那張牌蓋著說我贏了,你就贏了!
一開始,因為我們不熟這款桌遊,都不敢下場去玩,但優優老師一直鼓勵我們,我才鼓起勇氣玩。玩第一場和第二場的時候,我一直抽牌看有沒有可以出的牌,我的腦裡一直計算計算計算,看到可以出牌就趕快出牌,沒想到兩次都是我贏!之後又玩了好幾次,我贏很多次,所以就派我去和學長、老師對決。但是我這個小小蘿蔔頭敵不過老師和學長,我想他們一定手眼腦配合得很好,才能出牌的速度那麼快。
回家後我想了想,想到了一些策略:手牌不能放太多,會看不到每張牌;當自己不能出牌時,可以把牌做排序,這樣等一下就能快速出牌;知道要出哪張就快出;要知道每張牌的顏色代表什麼;要全神貫注;計算要快一點。我覺得這款桌遊不但讓你眼明手快,還能讓你的計算能力變好呢!
——————————————
啊!小孟快來了,小心不要被他發現,我先走囉!這集「探索人心奧妙」到此結束,我是主持人稀飯。保持信心,探索人心,持續鎖定──「探索人心奧妙」。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