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25文明課程分享區

41

Posted on : 08-11-2013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從三年級時的輪子、文字、導航術、四年級的磁力、水力,到五年級的飛行主題。隨著理解文明演進的過程與實作經驗中,你有怎樣的想法與心得呢?

Comments (41)

搶外賓大戰
這週的文明課,大家為了有好表現,都在外賓前,裝乖、裝可愛 ,努力的要別人注意他的作品,因此我們的搶外賓大戰就此開始。
我和楊婷羽和老師請假完假後,就馬上跑來資優班。我們會這麼積極是因為今天有香港外賓來參觀。一開始我們馬上開始塗色,過不久邱老就叫我們開始收拾。我們把東西都搬到工作室,之後我們就去開始佈置我們的區域。佈置完後,我們還得進行收拾工作室的艱難任務。
在外賓來時,我們突然發現小貓Happy今天沒有玩遊戲的興致 ,他一動也不動,就算我們拿著他的遙控器(大馬蹄形磁鐵),他也不理人。我們緊張兮兮的去找邱老,邱老說:「怎麼今天才試呢?」我們回答:「之前都可以,只有今天不行。」邱老無奈的說:「磁鐵在我桌上。」我們就慌慌張張的找磁鐵,最後終於找到了。我們又七手八腳的試了一個又一個的磁鐵,但是我們高貴的Happy始終不想理人。楊婷羽覺得是紙箱太厚(以換過了磁鐵那部份的紙板),所以我們就找了一張西卡紙,我們手忙腳亂的剪了一次又一次,終於剪好了。你猜我們有沒有成功的讓Happy變活潑呢?答案是:『沒』  我們只好接受這個事實,雖然作品不是很完整,但是我們可以用介紹取勝。我和小羽就開始討論如何介紹,但是不是很多人有耐心聽我們把所有東西都介紹完。
這次的文明課我學到介紹的技巧,技巧就是─
1. 先把作品的故事和歷程講完,外賓才會給你更多時間,因為他要等你講重點。
2. 顏色越鮮豔,東西越可愛、特別,外賓就會來看,其他外賓也會看有人在看,就過來看。

貓狗大戰
本來Angle( 我們的小狗 )的世界一切和平,卻因為一個頑皮的點子,讓他得多一個死對頭─未命名( 貓 )。
今天早上一切和平,我為Angle帶了項圈、嘴巴和腳來上文明課,婷羽他帶了有狗名字的貼紙。接下來邱老向我們說明磁鐵的磁力有多強,還叫我們要省著點用。說明完後,我們就拿著小狗去找邱老。結果我們想的方法行不通,就只好讓Angle多一個敵人了!
我們的遊戲是雙人遊戲,一方是狗,一方是貓。要試著不用手碰,只用磁鐵的排斥力,將對方推下擂台,小心跳下擂台自殺喔!
我們的對戰人物都是用紙箱、紙板、彌月蛋糕盒做出來的。但是貓咪的皮太厚了( 用紙箱做身體 ),所以推不動,這是我們目前所遇到的瓶頸。但是小狗就截然不同( 用彌月蛋糕盒做身體 ),磁鐵一靠近就跑。另外貓咪比小狗大,怕對戰時,小狗被貓一推就掉下去了,而小狗無法把貓推下去。
在這次的課堂上,我學到要試試看才能確定致個方法是否可行,因為我們本來預計要利用磁鐵相吸,但是行不通,就得改變策略。我還學到伙伴很重要,因為夥伴不做你就得做,夥伴搞破壞你就要一起收拾殘局,也有可能做不完。相對的要是你找到一個認真的夥伴,你們不但快又好。

遊戲場製作
自從邱老說要做遊樂設施後,我們就一直在設計草圖,而這次我們終於要開始作屬於我們的遊樂設施了。
我們這組 ─ 燴飯工作室,是做鬼屋。問題來了,要占幾格?九格怕別組沒空間,四格怕鬼沒位子放,真傷腦筋。不管了!先做再說!這時老師說要到資源回收場了,我和之羿便跟著去挖寶。到了資源回收場,大家馬上衝去拿紙箱,簡直就像百貨公司周年慶一樣,一下子紙箱就被搶光了,我也只拿了兩個。我們問邱老可不可以拿碎紙,邱老就拿了一大袋給我們,害可憐的之羿必須扛一大袋用不完的碎紙回教室。
為甚麼我們要那一袋呢?因為我們要把鬼屋布置得很可怕。回到教室後,有人說他們也要,可以啊,反正那麼多,用也用不完。我們先做了貞子爬出電視,決定要用同極相斥的原理,使貞子有跳出電視的感覺。我們要開始做了,所以用箱子圍出了屬於我們的工作室。我們在裡面工作,使我們的材料不和別組混在一起。我們發現有些帶來的材料不能用,可以用的少之又少。時間過得好快,下課了。
能將自己所需的材料帶來,並不要浪費資源是最好的,不要帶自己不需的,會浪費資源。

紙橋
上課廣播聲響起,我整理好東西後,便坐在位置上等老師上課。
首先,老師發下三張廢紙讓我們試摺練習,我絞盡腦汁讓這紙橋變得更厚。一會兒,我終於摺好了,這次我用兩種尺寸來座橋的支撐底,分別是寬一公分和寬二公分,最後再用一張紙包起來。接著,我跑去跟老師拿五張A4紙,照著剛才的摺法再補厚加強。
等全班都做好後,我們便開始比賽。這次要支撐的東西是偉人傳記,我心想,應該沒人撐得到六本吧!沒想到就在這時候,竟然真的有人撐了六本,大家不禁發出讚嘆的聲音!
我覺得做紙橋很好玩,原來只需要少少的幾張紙,就可以做出足以支撐重量的紙橋,相信我只要多試幾次,找到做紙橋的技巧,下次比賽我一定也能做出可以支撐很多本書的紙橋。

我的紙飛機
邱老這次要我們做的紙飛機必須要有特殊功能。我想:「紙飛機飛得快、飛的直,還不算一個好特殊功能,它的外型也可以當它的特殊功能」。所以我決定用「外型」來吸引大家。而這次我要做的飛機叫: 「三毛」

我先摺以前那飛很直的飛機,但在這過程中粗心的我不小心摺歪了,只好拿張紙重做。完成之後,就要開始做「毛」了。我將廢物再利用,把剛剛的失敗品做成「毛」,這時我遇到了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 我該如何把它安裝上去呢? 那時我沒有膠水,也沒有膠帶,我有的東西只有白紙而已。當我要放棄時,我終於想到辦法了,就是先在紙飛機上剪一個小洞,接著再將「毛」卡上去就大功告成了。我興奮的衝到活動中心,迫不及待想要試飛。咻! 我的飛機飛翔的時候,搭配上「毛」的擺動,就像一台紙飛機在天空上跳彩帶舞,只可惜我的飛機飛的航線比較單調,真是美中不足啊!

這幾次做紙飛機我發現有些同學的飛機著重在外型,其他人的飛機著重在速度,各有擅長。我也發現想讓紙飛機飛得好,不只在於飛機,也在於你射的姿勢、方向和力道。在文明課中,我學到如何讓飛機飛得遠、飛得直和飛得快,我也學到如何讓外型更引人注意且不影響飛的狀況。我期望下次文明課我會有更好的表現。

磁力遊樂園
這次外賓的來到讓大家壓力倍增,時間非常緊迫,我們也快馬加鞭,利用午休時間製作我們的「大型娃娃」( 後稱「小粉」)。終於,在外賓來訪的當天,我們緊鑼密鼓地趕工有了一些成果。雖然磁力應用並沒有很成功,但瑕不掩瑜,整體看上來還是挺可愛的。加油,全都靠你了,小粉!
  在外賓來訪時,他們問了我們一些關於課程的問題,我們也欣然回答。至於小粉嗎……她的頭不斷被拔起,招牌上的磁鐵也不斷脫落,所幸並無大礙。有些人幫我、陳子瑄還有小粉一起拍照,他們一定也認為小粉很可愛吧!
  這次的作品已經很不錯了,唯一的敗筆就是濫用膠布。我們的膠布用量可能多達一綑以上。我們應該用環保一點的方法,而不是一遇到「黏」就是用「膠布」。下次要黏東西時,也許用強力膠會比較妥當。膠布還是能用,只是要適量,過猶不及。磁力遊樂園已告一段落,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也讓我學到要適可而止。

車子大對決
寒假時,光是找車身就找了好久,最後用牙膏和當車身。我的車名是PC,意思是Perfect Car,所以輪子上都有寫上PC,所有都準備好後,我就準備迎接比賽!
令人期待的車子競賽終於在星期三展開了,每個人都興高采烈的帶著自己的車子到資優班。大家都準備好了,就到操場。這時,我就開始緊張,又想:黃元湛一定是第一名。在選選手時,我的車子就一馬當先的跑到終點,在決賽時,卻被黃元湛的車超過,在總決賽時,黃元湛的車發生了一點小事故,讓我不費吹灰之力的衝到第一名,第二次也不例外。邱老為了讓那些永遠到不了終點的迴轉族也能得獎,特別舉辦了碰碰車大賽 ,我不想讓我的車受害,就沒參加。
測完時速後,就是分享了,我聽到了奇奇怪怪的名字,也看到很多與眾不同的車身,有的是用冰棒棍,有的是用吸管。真是太有創意了!

文明帝國
我們在電玩裡要文明,在現實生活中,更要當個文明人。不但要創造文明世界,還要聞名世界。
今天邱老教我們玩「文明帝國」。在遊戲的開始,有一部影片,她是在講,我超老的非真實爸爸,叫我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帝國。這次我們抽到的是一個不知名的小國家,一開始我們只看得到地球的一小部份,連一個州都不到的大小,我們有一個開拓者和探測部隊。我們的科學家、經濟部長、外交官、將軍,全出來講話,丘老覺得他們太煩,就讓他們一一閉嘴。探測部隊是幫助我們看到更多的陸地,所以我們用探測部隊找到了一個還不錯的位置,現在對我們來講最好的,就是蓋了一座城市,我們就這麼做了。現在我們可以選擇開發一種技術,這時大家對文明的定義差別就產生的衝突,我們大部分都是愛好和平的好人,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們選了畜牧。我們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陸地,就有了更多的城市。這時我們看到了蠻族,剛才說過,我們大多是愛好和平的好人,所以就離他遠一點。最關鍵的時間到了,我們要決定政策,有傳統、自由、榮譽,大家對文明的定義差別又產生了衝突,我支持自由,因位大家都希望自由,人民也是,唯有讓人民和政府快樂的合作,才能提升文明。當然那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由於很多人抉擇是和我一樣的,所以我們就選了「自由」接著我們發現了許多古蹟,就的得到了許多物資,我們的國家當然就國富無兵強啦!我們美麗、美好的外表讓一個怪里怪氣阿伯(國王)帶著他的國家來找我們,他們的佈景有堆成牆的頭顱,和火。我想和每一個國家做朋友,我想天下無敵(天下無敵人),但很顯然的這個做法在這款遊戲裡行不通。我們說:「交個朋友吧!」他們說:「還不是時候!」他們還像我們勒索,我們不給,就離開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我們天天都在做決定。接著我們遇到了德國、美國、阿拉伯,我們都一一說掰掰。這時那個怪里怪氣的阿伯又來說:「你不提供我們政策,我要向全世界宣告你的罪惡!」我們說:「很好啊!」邱老說那個阿伯很無聊,我只能無奈的說,沒飛機、廣播、電視、即時通,阿伯你是怎麼告訴全世界哪?要派兵去說嗎?要是這麼做,大概還沒完成就死了吧!最後他還是沒有派兵攻打我們。不過現在我們被阿拉伯盯上,由於我們的弓箭手離要被攻擊的首都很遠,所以我們就開始趕路,同時我們也生意新的弓箭手,當別人沒有要攻擊我們時,因為上次緊張的經驗,大家都嚇到了,所以一直要生產弓箭手,邱老就提醒我們沒人要打我們大家才停。
回家後我也玩玩看第二版,我發現它真的老到不行,我在那場遊戲中,雖然有船、探測部隊,但是一步也沒走,因為我找不到他說的鍵,所以成績一落千丈。
這次我學到因為大家對文明的定義不同,所以創造出的東西就不一樣,因此我們因該好好觀察別人,知道分組時要和誰一組好,當然好處不只這些。我們也和顏悅色的和想法不同的人溝通,不可以一開始就和別人對立,我因該要好好學習這個智慧。

寫的很多,爾且很通順!good

文藝復興-米開朗基羅
今天上完語文課之後,我們就搭著遊覽車到國立歷史博物館。我們提早到了博物館,所以我們就利用等待導覽老師的時間來逛精品店。我本來不想逛,因為我沒帶錢,看了也沒有用,但是卓老告訴我,逛精品店不一定要買,可以去看看別人都在賣些什麼。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所以就進去看了看,結果我的決定是對的進去後,的確看到了許多有趣的東西,例如:小銅像、蠟像、DVD、CD、惡搞書籤等。
在精品店巡視了幾圈後,導覽老師來了,我們終於可以進去了。還沒進去,導覽老師就要我們安靜五分鐘,非常明顯的暗示我們閉嘴。我以為這樣是最明顯的暗示,結果還有個更明顯的,她直接告訴我們安靜,我覺得場面非常尷尬。米開朗基羅是人為主義,注重人體表現。米開朗基羅是出生於沒落的貴族,所以個性孤僻,從小就喜歡畫畫,但是都是偷偷的畫,如果被他爸爸發現就會被打首先,因為他爸爸看不起畫家,希望他繼承貴族的行業-法官、律師,不然對家族就是一個汙辱。他常說自己是天才,不需要學習,以至於被別人打斷鼻梁,終生毀容,這就是太驕傲的結果。他的畫畫方法是用九宮格來確保比例正確,那是許多人實用的方法,真是太有智慧了!半人馬之戰是米開朗基羅17歲的作品,和他老一點的作品相比之下,陽春許多。羅馬聖殤是米開朗基羅的成名作,傳說當時沒有人知道這是他雕的,所以米開朗基羅晚上跑去把名子刻在聖母的衣服上。聖母、聖子是當時許多人雕刻的主題,這證明米開朗基羅是有實力的,只是叛逆了些,按照規矩來,就成名了。米開朗基羅的另一個名作-大衛像,今年已經509歲,每年還是吸引120萬人前往參觀,就算年紀不小,還是風光依舊,真是了不起。米開朗基羅說:「大衛有投石器,我有弓型鑽。」大衛的左腳有裂痕,怕會倒,所以米開朗基羅把重心放在右腳,右腳後的樹幹是別人雕的不是米開朗基羅。我還發現米開朗基羅把大衛的瞳孔雕的凹進去,真是特別呀!我還看到瀕死的奴隸,我覺得那位奴隸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要死的樣子,這尊雕像是全場唯一一個是用大理石雕的複製品。米開朗基羅有些雕刻工具是自己做的,真是太酷了。酒神是米開朗基羅唯一一個被退貨的作品,因為當時的教堂不接受其他的假神,但是他還雕酒神,所以有些太故意了。隆達尼尼的聖殤是米開朗基羅最後的未完成作品,我看不出是聖母背聖子,還是聖子背聖母。創作日月、創作亞當、德爾菲巫女等,都是一大張溼壁畫裡的一小部份。最後的審判有一個搞笑的故事,米開朗基羅在畫最後的審判時,教皇的書記一直批評,所以米開朗基羅把他畫在地獄,他去求教皇請米開朗基羅不要把自己畫在地獄,他不想下地獄,結果教皇說那是米開朗基羅的畫,教皇管不著,所以書記就被畫在地獄了!米開朗基羅說:「真正的藝術作品,只不過是神聖完美的一道影子。」米開朗基羅雖然被教皇逼的變畫家,但是他一然說自己是個雕刻家。「我已經有一個太太……那就是我的藝術,而我的作品就是我的孩子。」-米開朗基羅

你好!我的朋友
這次我會不會遇到知心的外國朋友呢?雖然已經給e-mail了,不過她理不理會就不一定了!
在香港高主教書院小學部的同學來之前,我就很希望能交到好朋友們。在川堂練習的時候,我就好緊張、好緊張,可是時間越近,我就越隨性,心想:「順其自然,講得不好就算了!」所以到最後,就不理劇本了(劇本:我很有功勞的,不要忘記我呀~)說實在的,我
一看到幾乎全部都是男生時,我就有心理準備,今天要交到朋友會比較難!這次的導覽,我覺得基本上都還不錯,第一個敗點就在生態走廊,陳子瑄跑太遠,他們反應不急。第二個敗點就在香港的同學,他們太安靜了,鬧不起來!
再來就是磁力樂園,我非常失望。在預備時,我很認真的畫贏的獎章,不過楊婷雨一直忙著畫自己的名片,都不幫忙,我從空氣中就聞得到自我的氣息了!終於換我們了,我很高興、很興奮,可是我努力的攬客,只有三個人來。其他人呢?由於我們沒有糖果、餅乾,沒有對他們有利的東西,所以就不理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誰是香港人刻版印象的例外了!而她們就是那個在他們吹笛子之前說話的女生,和一個短頭髮的女生,在我猛揮手的時候,第一個理我,還向我揮手的人。
這次的活動讓我有一個難忘的教訓,就是隨時觀察,才能找到你知新的朋友。

蜘蛛網
  星期五的早自修,滿心期待的我很早就到資優班,因為蜘蛛網課程又到了! 蜘蛛網課程是我在文明課裡喜愛的課程之一,在這門課我學到很多關於蜘蛛網的知識,也學會如何採集蜘蛛網。一聽到要做關於蜘蛛的報告,我眼睛一亮,決定要藉由這次的機會讓大家對我刮目相看,也要讓同學們知道我對蜘蛛的喜好。為了讓報告達到最好的品質,我花了一個小時將我的PowerPoint做得盡善盡美!

按照報告的順序我是第二個,雖然排序在前頭,但是排序在前頭的好處就是先苦後甘。在報告時,我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緊張,大致上我蠻滿意我的表現,美中不足的是我的眼神並沒有時常和臺下同學互動,所我將自己的表現評分為90分。大家的臺風都相當穩健,不會像以前彆彆扭扭的。有些人是以活潑、幽默的方式在報告; 有些人則是以嚴肅、正經的方式呈現,大家各有所長且各有特色。我認為翁稟超的PowerPoint很吸引人,有色彩鮮艷的圖,也有簡單明瞭的文字,希望我的PowerPoint能像他一樣那麼「完美」!

在做報告的過程中,因為必須要蒐集關於蜘蛛的相關資料,所以不知不覺中就吸收到需多知識,而且讓我把以前錯誤的觀念去除。或許這就是為甚麼老師要我們做報告的原因吧!

紙飛機
之前直覺具有良好速度及距離的一台紙飛機需要具備幾個條件如:它的準確度、力道、遠近及發射的角度都要抓得非常準,只要有一個小閃失,就無法保持平衡、急速下降、墜落地面,現在就讓我帶你一起來看一下紙飛機的創作過程吧!
上星期三,老師延續上一次的製作過程,並且請我們製作出一架可以飛得較遠的紙飛機,並和大家討論導流板的原理以及紙飛機的摺法。
而這個星期老師延續上星期的主題,經過大家射紙飛機的過程後,我發現一台具有良好飛行速及飛行距離的紙飛機同時要具備許多條件,例如:
1. 發射的角度及方向:假如飛機是從頭到尾都毫無阻擋、筆直而飛的話,那就表示它飛得很穩,沒有受到封阻力的引響。另外我運用自己做的飛機試試看,如果發射的角度是平的;那就只會迴轉,但如果是往四十五度角射出去的話,就會飛得較遠。
2. 力道的大小:假如同一個角度,大力的話,它可能會因為風阻力而力及迴轉後急速下降。可是力道較小:就沒有衝力而留在原地。但如果是力道剛好,讓他和空氣合為一體,就可以飛得很久、很遠,也很順暢了。
3. 機身的裝備:如果機身裝備設計得很好,就可以順暢的飛行。例如:導流板、擾流板等裝備需要如何運用、機身的大小以及機翼的設計,這些都是需要具有專業的知識及技術,腦袋中一定要有很好想法,才能設計出完美無缺的飛機。
我發現一般的飛機都有裝導流板及擾流板,則導流板只有一點點翹起來而已,但是紙飛機應該無法做得跟真正的飛機一樣如此精準吧!我自己也有試著做做看擁有導流板的飛機,而且試飛了以後,我認為效果還不錯,我設計的飛機之後應該都會以這個方向去呈現,並且加以改良。

火的重要 302
來,準備好了嗎?我們一起進入沒有打火機的時代吧,這可是難得的大好機會呢!咻~~

“咕嚕—咕嚕—”,哎呀!完蛋了……這是哪裡?看來得用果子充饑了!我……這……真是一個奇蹟! 居然有一把長矛?!啊!一隻野兔上門了!可惜一隻野兔沒經過處理也不能吃……對了, 用火柴生火 吃烤兔肉也不是不行啦,可是又沒有火柴,到底要怎麼辦? “叮叮—叮叮—”,啊!原來是一場夢!害我 虛驚一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火是一種很重要的東西,在沒有打火機、瓦斯的時代生火是很困難的。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進步,終於發明了打火機,可見人類是很聰明的,也是不斷在演進的。
打火機、瓦斯真是造福了人類。

最後,我有一個問題: 發明打火機的人到底是誰?

威廉.赫歇爾
“媽媽,這顆是什麼星?” “這顆啊,你知道嗎?就是禮拜二文明課裡認識的威廉.赫歇爾發現的天王星啊!” “原來天王星是威廉.赫歇爾發現的啊!聽說他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天文學家,而之前則是從事音樂方面的工作,對不對?” “你還真厲害,懂這麼多。” “XD……”
聽完這段對話後,是不是也對這位天文學家產生了一些興趣?如果有興趣的人,網路資源讓你目不暇給,想請教百科全書不是問題,也可以使用其他方法。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威廉.赫歇爾,他出生於1738年11月15日,逝世於1822年8月25日〈83歲〉。他在家中共有10位兄弟姐妹,製作自製望遠鏡是他的最愛。
我覺得每位天文學家都很偉大,發現8大行星的天文學家更重要,不然現在可能只有5大行星也說不定呢!

長度?大小?
某晚,我夢見自己掉進一個大漩渦,結果發現它原來是一個記憶儲存資料庫,裡頭有琳瑯滿目的小門。我隨意挑選了一扇小門並打開它,走進去。嘿!這不是週三文明課上課的情景嗎?接著,我看戲般的靠在一旁的牆上,目睹所有的上課過程……

老師請同學們畫一張記錄操場長度及大小的地圖。我和其他組員分工合作,先共商大計一番,再一一執行。計畫是這樣的,我們把鞋子當成單位,所以要先把鞋子長度量好,再走操場半圈並計算走了幾步。剩下,只要把操場單位算好,換算成比例尺,便大功告成了。

我在操場上行走時有點疲倦,覺得腿快要斷了!心想這麼炎熱的天氣,我還要在室外「走來走去」,不能待在教室裡安靜的看書,會不會有點太辛苦呀?正當我腦子裡全都是這些無關上課主題的事情時,同學們大喊:「巫其樺,不是告訴你說走半圈嗎?怎麼變成走十圈啦?」什麼?我走了十圈!既然多走了九圈半,那就代表數出來的步數也是錯誤的!唉……還要再重走一次!誰來救救我呀?躲在一旁看戲的我,其實真的很想幫「我」,但卻又想到會讓大家感到奇怪,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

好不容易到了計算的步驟,大家卻又算出不同的距離!這可真是個棘手的問題呀!大夥兒又在這個難關折騰了許久,最後還是請老師解決難題。別高興得太早,「一山還有一山高」這句話真是有道理呀!在我們準備把距離換算成比例尺時,時間居然只剩五分鐘了,真是「光陰似箭,時光飛逝」。我想各位讀者讀到這兒時,時間再多也不會超過十分鐘吧?但你一定猜不到這描述了三十五分鐘內的事件!好啦!言歸正題,現在每個人都手忙腳亂,但愈急就愈慌亂!鐘聲有時是世界級好聽的音樂,有時卻又屬於難聽的聲音,此時下課鐘聲屬於後者,大聲地啼叫了!老師請大家集合,我這才發現每個小組都還沒完工,這使我心情沒那麼忐忑不安了。幸好老師宣布還有一節課的時間可以給我們做完作業!這才使我卸下心中那顆大巨岩。

這場夢,使我體會到古人偉大的智慧,他們能在完全沒有先進工具或機器的輔助下,研究出原理或發明,太令人佩服了!過程中,也讓我了解到每個東西背後都是要經過耐心、深入的執行,才會有好的智慧之果。

大家,讓我們一起讓GS25文明課程分享區有更多文章!

第1種策略:利用最好的軍隊去打敵人。
第2策略:蒐集許多軍隊在一次攻擊一個國家。
第3策略:利用弓箭手(遠距離)來攻打一個國家。(小心有些國家可能已經有投石器)
第4策略:近距離軍隊直接衝到國家裡,弓箭手在外面射擊。
第5策略:先和某過做朋友,在攻打他。
第6策略:慢慢攻打你附近的敵人。
第7策略:從最弱的國家開始攻打,再打厲害的。
第8策略:和大家做朋友,再慢慢打他們。
第9策略:擴建你的國家。(增加你的氣勢)
第10策略:和某國做朋友,一直和他交易(增加好友度),再和他一起打仗。
1、2、3、4、5。已做過
6、7、8。還沒做過
9、10。正在做

文明課
今天我很高興的來資優班為今天可以看每個人的報告。

一開始,邱老問我們有誰帶報告,我就說有,所以邱老就叫我先報告。我有點怕怕的,但我還是鼓起勇氣上台報告。之後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張哲哲的照片,她用照相機拍,非常的特別,而且拍得非常好。最特別的一張就是他把水珠拍的特別圓,真厲害。

她竟然拍到這樣的畫面,讓我大開眼界。

動腦文明課
呀呀呀!我用「飛」的到教室,因為要上文明課,又可以動腦了,這次老葉帶膠水,我帶剪刀和衛生紙,而張杰帶黏土。

一開始,我們先把之前的紙再修補一下,有好多小東西都不見了,真的好難。終於修補好了,接下來就是上色,因為怕上色完忘記順序,所以我們就在紙上先寫好。開始上色時,筆芯都一直斷,讓我好生氣,雖然有些地方會被遮住,但我們都還是圖了。最期待的黏土來了,由於黏土有黏性,所以可以黏在紙上。我把黏土壓平,再黏到紙上,我重複做好幾次,真的好累,但我們還是都做完了!

一開始我認為剪的時候好無趣,但之後就變得比較好玩。這三件事告訴我有努力就有收穫。

奇怪的紙飛機
今天的文明課程也是飛行,但不一樣的是,在課堂之前,老師要我們在紙飛機上加上某一樣東西,來增強飛行能力。
上課之後,我們先在教室進行調整及測試,我的紙飛機長的有一點奇怪,我再機身上面加了兩個迴紋針,加了兩個迴紋針之後,射出去它能前後迴旋,飛了一小段距離就會掉下來,我們測試完後,就到活動中心介紹,輪到我後,我抓著紙飛機,凝視前方,將它射出去,它就會前後迴旋,在觀摩完其他同學的飛行展示後,我們才回普通班教室上課。
今天的文明課,讓我知道了紙飛機如何透過結構上的改變,才能得到所預期的飛行路線,例如:迴旋、翻轉、俯衝等特技表演,甚至是拉長飛行的距離,希望在下次的課程裡,我可以有更多的創意與想法。

文明課的報告

我喜愛的蜘蛛網課程終於到來了,這次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報告蜘蛛網的十件大事。我為甚麼會那麼高興呢? 因為每次聆聽同學報告,我總是學習到更多新知,也讓我學到每個同學不同的報告技巧!

鐘聲一響,報告立即開始,報告者是學弟,這位同學上台之後,以嚴肅又認真的態度為我們報告。雖然他的聲音有點太小,報告上的字體太小,但他的表現仍然讓我印象深刻。下一位報告者是章魚妹,她的臺風穩健,而且她的報告內容很吸引人,簡報上沒有密密麻麻的字,而且運用的詞句非常有趣,聲音宏亮。她也不會一直注視著電腦螢幕,反而時常和同學有眼神的互動。她的表現可說是無懈可擊,要是我是評審,我一定會評100分。

這兩位同學的報告,不管是PowerPoint,或是上台的表現,都讓我忍不住想要稱讚他們。看來這些同學應該都全力以赴的來準備。果然,同學們臺風愈來愈穩,用來用用心,我相信藉由這門課,大家都已找到報告得要領!

在第五週包羅萬象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三的文明課最有趣。

這一次文明課的主題是「製圖術」。老師在上一次的課程中已經有叫我們做一張從學校到家裡的地圖,大家也已經畫完了。這一次是要討論各組地圖的優缺點和可以進步的地方。大家提出了許多優缺點,例如:「有標出主要路線」、「路線準確」和「圖示太小」等等。

我的地圖的三個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標出重要地點」、「沒有圖示」和「不確定位置」。改進「沒有標出重要地點」的缺點的方法是:把看起來重要的景物紀錄下來。改進「沒有圖示」的缺點的方法是:設計一些圖示並加到地圖上。改進「不確定位置」的缺點的方法是:平常多注意路線。我的地圖除了這些缺點之外,還有下列的三個優點:「大街小巷有分別」、「有標出主要路線」和「路線細緻」。

我覺得邱老師要我們模仿以前夏朝製作地圖的情況,現在我體驗到了以前人有多辛苦,讓我非常佩服他們付出的精力。

在第六週包羅萬象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三的文明課最有趣。

這一次文明課的主題是「製圖術: 比例尺篇」。老師叫我們玩比例尺。雖然動詞是玩,但是過程其實很辛苦的。我們要做一張真實的操場的地圖,要有比例尺,就必須要量出場地的大小並想實際的一公尺\公里等於地圖上的幾公分。

在製作比例尺的過程中,我學到了三樣事情:「製作比例尺很花時間」、「要找出最準確的測量方法」和「在平地上測量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製作比例尺很花時間是因為要非常小心,不能趕,不然測量結果會不準。最準確的測量方法是用不會變的物體來測量,譬如說:直尺、繩子,腳步等等。我們這一組是用手臂的長度來測量。我發現這不是最準的方法,因為每個人的手臂伸出來時不一定是直的,所以會影響測量結果。在平地上測量沒有很難,因為你可以持續的測量。我覺得在坡地上或彎曲的地方上會很難,因為你不能很準確的跟著道路的形狀。

我覺得比例尺是做地圖比較進階的部分。最基本的地圖是標出地形而且估計場地的大小,但是比例尺讓你可以做較確切的模型。

橡皮筋動力飛機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文明課,主題一樣是橡皮筋動力飛機,這次要試飛,還要為它做一個完美的介紹。
這天,我到資優班就開始重新製作尾翼,還有調整及測試,其它的部分再家裡就已經完成了,我們第一節課以製作及調整為主,第二節課則是進行介紹及試飛,我的橡皮筋動力飛機的機身是用竹筷子所做成,機翼和尾翼是用透明塑膠片構成,整台飛機使用的材料包括:竹筷子、透明塑膠片、竹蜻蜓、小圓珠、迴紋針、舊的原子筆筆芯、鐵絲以及最重要的橡皮筋,而且能順利的用橡皮筋來驅動螺旋槳,做得十分精緻,缺點就是太重,在飛行時,很可能是因為機頭太重,導致飛得不遠。
在觀摩時,我發現似乎沒有能飛得遠又久的飛機,老師說可以在寒假時改良一下飛機,開學後再來試一試飛機是否能飛得又高又遠。而我的橡皮筋動力飛機因為用了太多鐵絲,所以重量不平均,機頭比較重,機尾比較輕,我要在材料這方面多想一想,用哪一樣種材料和鐵絲一樣能彎,又能卡好東西不掉落,甚至比鐵絲輕,或是減少多餘的部分,讓機頭和機尾的重量都變輕,這都是我能做改進的地方。
在這門課中,讓我體認到一架飛機能平穩的在天空飛行,是一件多麼偉大的工程,機頭太重,射出去就會掉下來,機頭太輕,也會飛不出去,必須重量平衡,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如何利用橡皮筋來驅動螺旋槳,尤其螺旋槳轉動時機身的穩定性更為重要,希望我能找到更輕更堅固的材料,讓飛機變輕,才能在天上飛得久,飛的高。

遊樂設施大公開
星期三的文明課,邱老要我們先把自己要做的磁力遊樂設施的設計圖先畫好,我們這組當然已經完成設計搞圖了,只差需要在討論並修改一下而已,我們要做的遊樂設施是「小火車」。後來老師還說,我們要把童話故事的情結也一起編到遊樂設施裡,我和同組的同學打算把三隻小豬的故事放進我們的小火車裡。
我們下個禮拜就可以到另外一間教室去做小火車了。我們需要的材料有:磁鐵、厚紙板、大紙箱、棉線、竹筷子(因為竹籤可能太細了)、馬達、風扇、電池盒,廢紙、布(做三隻小豬用)和寶特瓶(割掉下面,上面可以用來做火車頭)。需要的用具有:熱熔膠或保麗龍膠和剪刀。我們的小火車有四節車廂,我們要在每節車箱的前面和後面裝上同極的磁鐵,除了火車頭的前面和最後一節車箱的後面不要裝磁鐵以外,其他都要裝上磁鐵。然後在火車尾裝上馬達和風扇讓它可以移動,在最後一節車箱移動的同時,因為同極的磁鐵會互相排斥,所以最後一節車箱會往前推前面的車廂,然後前面的車廂就會推更前面的車廂,就這樣一直往前推,火車自然而然就會移動。我們打算讓大野狼坐在火車尾,豬大哥坐在火車頭,豬二哥坐第二節火車,豬小弟則坐在最靠近大野狼的車廂。畫完設計圖後,我就到處去看一看,看到了每個組別的設計都很不一樣,有的組別要做滑水道,有的要做鬼屋,有的根本還沒想到要做什麼!不過每一組要做的東西都很有創意,有的組別甚至給了自己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呢!
在這堂課當中,我學到了當老師要自己用某樣東西(比如太陽能)做出一件作品時,我們不是用:太陽能可以做出什麼東西?的角度來想,而要是用:我想做出×××,我要怎麼用太陽能來完成?如果做萬事都能秉持著這種想法的話,任何問題都難不倒自己。

紙飛機
週三上文明課時,我們一樣還是在摺紙飛機。不過,這一次比較不同的是,我們要摺出能夠盤旋的紙飛機。由於上個禮拜,老師有提醒過我們可以去查資料,所以我就認真的做了功課,結果我的紙飛機果然飛得很成功。
我的紙飛機的機翼和我上次摺出來的比較不同,上次我的機翼是倒三角形的,但這一次機翼後面多了兩個小三角形,看起來有點像英文字M。這樣氣流就可以順著機翼往後吹,不會到了後面就突然停住,結果讓紙飛機有往下墜的力量,要能夠讓紙飛機飛得久,有很重要的兩點,就是控制氣流,讓飛機能夠飄。另一點是空只好你射出去的力道和角度。因為如果你的紙飛機就算摺得再好,你將他往下射,它還不是一下就落地了,跟皺巴巴的飛機飛起來還不是一樣?
我在教室試飛時總是可以飛得很久,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活動中心,我的飛機好像心肌梗塞了一樣,完全飛不起來。我在想大概是,因為我在教室試飛我的飛機時,不小心把飛機的「駕駛座給摺到了,所以我證明了一件事,飛機的「駕駛座至千萬不能摺到的。不然飛機少了駕駛,會馬上墜機跌入山谷的。如果我的飛機沒有摺到,說不定能飛得更久呢!
我覺得要摺出一架完美無缺的紙飛機還真困難,首先要將飛摺到完全對稱的程度就已經難倒我了,再來的事也非困難,花了我好久的時間去研究它,我想我以後對不適合去當作飛機的人!

紙飛機2
這個星期三的文明課,我做了一台很炫的紙飛機,他不但可以盤旋,還可以飛得超久的耶!我的紙飛機樣子也十分特別,一定不會有人的紙飛機跟我的一樣。
我的紙飛機材料要有兩張A4大小的紙加上兩個迴紋針,兩張紙分別一張摺機翼,另一張紙則摺機身,而這兩個迴紋針則是用來將兩個紙做的零件別在一起的,因為如果只有一個迴紋針的話,飛機的重量會不平均,可能就飛不了哪麼久了。我摺的機翼很特別。是波浪型的。我的 紙飛機摺法蠻簡單的,大約有七個步驟。
後來我們到活動中心去試飛,當我一個人在試飛的時候,總是飛得很不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大家面前就表現的不如往常的好,可能是因為我太緊張了,射出去的力道太用力吧!不過後來邱老幫我射出去的最後一次,有比前三次都還好很多。
我覺得從第一次摺紙飛機到現在,我實在進步了很多,從以前連飛都飛不起來的飛機,到現在處亂飛的飛機,實在差了很多,現在我的飛機不僅可以繞圈圈,還可以飛的又直、又遠、又很久,現在我想如果我去當個做飛機的人,「ㄘㄨ ㄘㄟˊ的狀況可能會少一點點啦,就那麼一點點而已,能夠做出一台完美的飛機依然是我的目標。

紙橋
星期三的文明課,老師跟我們介紹了很多橋,有世界上最長的橋,世界上最高的橋,會噴水的橋……等,每一種橋都創下了不同的紀錄。
橋介紹完後,老師教大家用一張來做紙橋,然後看看自己的紙橋可以撐得住多少磁鐵,第一次,我的紙橋我的紙橋連一個磁鐵都撐不起來;第二次,老師讓我們把紙橋的了旁壓住,這次我的紙橋撐了兩個磁鐵,還有人撐到了七、八個磁鐵,真是厲害!光靠一張A4白紙就可以撐到七、八個磁鐵,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那時我看到了這個景像,幾乎都要向他們磕頭了呢!
我覺得這個紙橋比賽真是有趣,因為現在要換小朋友來創紀錄了,說不定我們的金頭腦可以比愛因斯坦還厲害呢!不過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要如何做出一座堅固的橋,創紀錄的美夢就要靠邱老指點指點了。

紙橋2
星期三的文明課時,邱老讓我們用五張A4白始做出一座紙橋,然後放在桌子上,看誰可以把所有的金庸小說撐完。
等大家都把紙橋做得差不多後,比賽便即將開始。我等了好久,比賽總算要開始了,第一個上台的是翁稟超,可惜的是,他的紙橋連要放書的籃子都撐不住了,於是他馬上就下台了。第二個上台的人就是我了,我的紙橋竟然撐了十二本金庸小說,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是啊!最值得一提的是張哲瑄和楊婷羽紙橋,她們的紙橋硬的不得了,像是在只裡包了一大堆鐵塊,不只這樣,她們的紙橋還把所有的金庸小說給撐完。
我覺得這堂課很不可思議,有人只用了五張普普通通的A4白紙就撐了二十三本金庸小說,真是厲害,就算裝書的藍子已經非常滿了,紙橋還是沒有變化,一直撐在那裡。我發現她們的紙橋都是用三個小紙捲包在兩個大紙捲哩,如果三個小紙捲很堅固,紙橋就會很堅固。下次我也要是「堅固法」。

我想,大家應該都曾經去過鬼屋吧!但是,你有去過「科技嚇嚇屋」嗎!或許,你在鬼屋裡面並沒有被嚇到,但是,只要你的前腳踏進嚇嚇屋,就一定會被嚇到的!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科技嚇嚇屋的設計過程,或許你就不會被嚇到了!
星期三,在文明課時,我們設計了一個科技嚇嚇屋。一到五個人一組,大家必須要設計出一個類似密室逃脫的鬼屋遊戲,再加上一些讓人感到恐懼和著急的元素,來設計一個科技嚇嚇屋。這次的任務聽起來很困難,因為第一次設計鬼屋的我,其實光是想到鬼屋時,心中就會不禁打了個冷顫,更何況還要設計一個鬼屋讓別人來體驗,不知道自己設計的究竟好不好玩、嚇不嚇得了其他人。不過,仔細想一想,其實看到別人驚嚇的表情還蠻「有趣的」。所以,可不可以設計出一個好的「科技嚇嚇屋」,對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
首先,我們這一組先分配了大家的工作。我們請非常會打「心理戰」,而且還很會處理機械用具的褚芸辰來擔任我們這一組的「心理師」以及工程師。至於鬼屋內部的美工和裝潢,我們就請很會畫畫,又很會設計的巫其樺來設計整個鬼屋裡的樣式。至於我,就是幫忙做雜工以及幫忙組裝我們嚇嚇屋的人囉!分配好工作以後,我們先將我們認為所有嚇嚇屋該要有的元素都先寫了下來。我們的策略是要在些許的幽默中讓人感到緊張和著急。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如果一個人突然被嚇一跳,或是出不了這個嚇嚇屋,他自然就會感到恐懼和恐慌,這也就是我們的科技嚇嚇屋主要完成的目的—嚇人。當每一組的同學都設計好自己的嚇嚇屋後,我們就要將所有的嚇嚇屋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像是闖關遊戲的模式。另外,我們這次的任務之所以要叫做「科技」嚇嚇屋,就是要運用到科技。當我們把這些元素都加在一起時,不知道這個嚇嚇屋究竟可不可怕。這次的任務真的有點令我困擾呢!接下來,當我們的初步構想都已經想好了之後,我們就開始進行真正的設計了!我們把所有之前的構想,再加上一些邱老給我們的建議,例如巨大眼睛和巨大嘴巴,畫出來以後,這聽起來真的有一點可怕呢!我們運用我們平時的經驗,把一些我們感到可怕的事物都融入在這個嚇嚇屋裡。像是有時候當你在一個很暗的地方看著鏡子,就會不知覺的感到恐慌,更何況還站在兩面鏡子中央,會看到無數個自己,真的有點讓人感到恐懼和害怕。還有,我們在嚇嚇屋裡加入了很多恐怖片都會有的元素,就是千萬個小眼睛。我們將千千萬萬個小眼睛貼在牆壁上,看起來就像是很多個可怕的眼睛,讓人想逃也沒有地方逃。最後,我們嚇嚇屋的天花板要由高至低,最後甚至要用爬的,讓人覺得有點壓迫感、感到恐懼,發揮科技嚇嚇屋的功效。
這次科技嚇嚇屋的任務,讓我覺得非常有挑戰性。對於一個本來就怕鬼屋的人,這次的任務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幸好,有其他的組員幫忙,可以幫我解決困擾很久的問題—究竟要怎麼設計。所以,這讓我了解了團結力量大的威力。接下來,更難的任務就在眼前,確實把我們的嚇嚇屋做出來。這個問題,一定會困擾我們更久的。所以,下一堂課,一定要更努力的發揮「團結力量大」的功力!加油!

科技嚇嚇屋
科技嚇嚇屋
緊接著橡皮筋動力飛機的文明課主題就是「科技嚇嚇屋」。與一般鬼屋不同的是,我們不是運用躲在裡面的人來嚇顧客,我們的嚇嚇屋裡是不會有人的,我們是利用科學。
這次,我和蔡辰妤、褚芸辰同組,我們初步的設計是要把屬於我們的嚇嚇屋部分,再分成兩個隔間。第一個隔間是在四面八方貼上鏡子,讓人一進入空間時突然在看到自己的影像時產生恐慌的感受;第二個隔間是做一個眼睛的模型,利用遙控裝置來啟動。但由於我們沒有運用到槓桿原理或是其他科學原理,所以大家都認為這不是個好主意。褚芸辰在回家後繼續構思,這一次,她主張把我們負責的嚇嚇屋部分,其中再分為六個房間和一個走道,而四個房間都以鏡子為主題來嚇人,走道底部還有一扇門,就是出口。我們計畫使出惡作劇的手法,在門上貼一張紙條,寫著:「鑰匙在旁邊的盒子裡」,盒子像俄羅斯娃娃一樣一層一層的,顧客必須將盒子一層一層的打開,而每一層都有嚇人的裝飾,而當他們打開盒子的最後一層時,上面仍然附著一張紙條,寫著:「門沒有鎖,你被騙了!」,讓顧客在離開我們這一關時有深刻的印象。
其實,我對褚芸辰主張的四個房間,有些不同的想法。因為我們佔地不能太大,應該也要留給其他同學使用,如果規畫要四個房間一個走道的話,會需要龐大的空間。以實際的可能來說,也許就得佔用大教室地磚的十幾格;若是佔用走廊的話,又會不方便插電,且走廊屬狹長型,我們的房間是設置在走道兩旁(如下圖),所以理想的空間應該是正方形或長方型。我認為,之前第一次設計時考慮增加隔間是因為只需要一分為二,做工不必太繁複,可是第二次的想法變成設置四個房間,而且房間的門把要如何設計還是個問題,所以我抱持較保留的態度,當然如果有足夠的空間時,也是能放手一搏。過程中,我也有試著表達自己不同的想法,但是沒有被褚芸辰和蔡辰妤接受,但少數服從多數,我就從善如流了,雖然心中還是很存疑,
我覺得也許第二次的設計在之後還是有改進的可能,應該不會這樣就定案,邱老也說通常設計圖至少會改到十遍以上。科技嚇嚇屋這個題材相當具有挑戰性,也需要每個人腦力激盪、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的,我希望,我們的方案能愈來愈成熟可行。

改良橡皮筋動力飛機
寒假前的文明課,老師要我們在寒假期間,持續改良我們的動力飛機,開學後再透過改良後的飛行情況,檢驗我們對飛行原理的瞭解。
開學後,我帶著在家裡不斷改良的飛機到資優班上課,我的飛機是由細竹棍、塑膠、金屬以及不可或缺的橡皮筋等材料所組成,首先老師帶我們到活動中心試飛,我們輪流試飛,一個四年級和一個五年級,以此類推,輪到我時,我將橡皮筋早已轉好的飛機握在手中,凝視前方,用力的扔出去,只可惜沒有飛得非常好而落下,接著進行第二次的試飛,結果竟卡在旁邊的網子上,讓我臉上出現了三條線。
為了讓飛行航線暢通無阻,老師帶我們到操場,場地比較空曠,微風陣陣,這也讓飛機容易飛翔,這也讓飛機的滑翔順暢許多,老師也讓我們自由練習飛翔,彼此交換心得,所以我也把握時間調整,並立刻試飛,驗收成果,最後我們把自己做的飛機放到文明教室展示,結束了這堂課程。
我發現要讓飛機飛得遠、飛得久的訣竅就是橡皮筋要很長,為的是讓動力增加,不會很快就停下來,當然整個機身也要很輕,才不會很快墜落下來,機翼要大一些,也要有一點往上斜,尾翼也不能缺少,才能飛得好、飛得高、飛得久,希望我能找出飛機的所有缺點,並予改進,這樣飛機才能飛得更完美。

科技嚇嚇屋
星期三的文明課,我們要討論關於鬼屋的設計事情。這一次我們仍然是採用分組討方式來討論。
我這一組有三個人,我、巫其樺、蔡辰予,我們想要做一個會越來越窄的通道讓玩家走過去,然後在裡面設機關來嚇唬人。我們還有想過要把通道弄得伸手不見五指、黑黑的。然後在入口處發一人一隻用紅色玻璃紙包住的手電筒,讓他們去照路。在通道裡面的則有兩個房間,第一個房間要左右兩邊都是鏡子,然後在鏡子上灑紅色顏料,然後放一隻恐怖的娃娃盯著你看,至機關的部份我們會再想想看,然後要從這一個通道離開,要穿越一個大嘴巴才可以。到了另一個通道後,地板會得很詭異,因為我們要在地上鋪海綿,在兩邊的牆上則會有一雙雙的黃色大眼睛,然後你每走一步眼睛就會有一些眼睛發亮,有些沒發亮。
我是覺得有一些地方可以加上踩下去會發出淒厲的尖叫聲,或是發出恐怖的鬼聲音。然後在某一關加上要找到鑰匙這個難題出來,像是在通道較小的那一個房間裡左右除了眼睛外,多設一些小房間,並且在每一個房間都設置恐怖的驚喜,然後在出口上貼一張紙條寫著:
請找出此門的鑰匙!
提示:在旁邊的其中一個小房間裡。
然而,我們其實跟本就沒有放鑰匙在裡面,所以在裝鑰匙的小盒子裡面,我們可以寫到:
噗哈哈!
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鑰匙!
你被騙了!
哇哈哈!
讓本被嚇得心驚膽跳的玩家勃然大怒!
呵呵呵!
這就是我的邪惡計畫!

文明課 科技嚇嚇屋

「鬼屋」─ 利用人扮演鬼來嚇人已經不稀奇了,大家也不會因此而驚嚇到,因為鬼屋裡的「鬼」,簡單來說就是人。但「科技嚇嚇屋」一定沒有人去過,也一定沒有人知道,因為「科技嚇嚇屋」是我們這次文明課的主題,才不是什麼遊樂園的新設施,如果我們的設計能被遊樂園採納也是好事一樁!

「科技嚇嚇屋」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科技的效果來嚇人,聽起來蠻簡單的,但設計和製作其實很困難,所以我們花四節課來設計自己的小裝置。我一共設計了五種裝置,在此同時,全班已經充分準備妥當,接下來便是上臺報告的時間。或許是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向全班分享我的設計裝置,也或許是我對我的設計創新很有信心,所以在臺下等待上台報告的我顯得心神不寧,但是我還時很專心的凝聽其它組的報告。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楮芸辰她們那一組,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她們設計的「萬萬鏡」。她們設計把所有鏡子擺在牆上,讓遊戲者看到很多個自己,讓自己來嚇自己,真是創意十足。

我相信一定能在這次的主題大展身手,我承認我的膽子並不是很大,而且從不看鬼片,但我每次去遊樂園必定去挑戰鬼屋,所以我對鬼屋的設計瞭若指掌。真希望媒體能在園遊會當天來採訪我們的設計,讓大家見識到GS25的厲害!

文明課 科技嚇嚇屋

「鬼屋」─ 利用人扮演鬼來嚇人已經不稀奇了,大家也不會因此而驚嚇到,因為鬼屋裡的「鬼」,簡單來說就是人。但「科技嚇嚇屋」一定沒有人去過,也一定沒有人知道,因為「科技嚇嚇屋」是我們這次文明課的主題,才不是什麼遊樂園的新設施,如果我們的設計能被遊樂園採納也是好事一樁!

「科技嚇嚇屋」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科技的效果來嚇人,聽起來蠻簡單的,但設計和製作其實很困難,所以我們花四節課來設計自己的小裝置。我一共設計了五種裝置,在此同時,全班已經充分準備妥當,接下來便是上臺報告的時間。或許是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向全班分享我的設計裝置,也或許是我對我的設計創新很有信心,所以在臺下等待上台報告的我顯得心神不寧,但是我還時很專心的凝聽其它組的報告。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楮芸辰她們那一組,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她們設計的「萬萬鏡」。她們設計把所有鏡子擺在牆上,讓遊戲者看到很多個自己,讓自己來嚇自己,真是創意十足。

我相信一定能在這次的主題大展身手,我承認我的膽子並不是很大,而且從不看鬼片,但我每次去遊樂園必定去挑戰鬼屋,所以我對鬼屋的設計瞭若指掌。真希望媒體能在園遊會當天來採訪我們的設計,讓大家見識到GS25的厲害!

第十三號畫廊
文明課的科技嚇嚇屋製作,我們已經把原本的設計改為「第十三號畫廊」的設計,其中,我們運用到十三恐懼症(對黑色星期五和十三恐懼)、注視恐懼症(一直注視著一個東西的恐懼)和畫作恐懼症(有許多扭曲的畫像)。以下就是以文字呈現的設計:
當來訪者走進我們負責的嚇嚇屋區塊,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畫廊的場景,一開始一切就像平常一樣,來訪者必須將展場走過一圈。展場牆上掛著畫作,有名畫,也有我們自己創作的,其中有:蒙娜麗莎、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謎先生(自創等。當來訪者走到掛著謎先生畫作的區塊時,因畫中謎先生的手是伸向畫框外,要跟畫外的人握手。來訪者必須跟謎先生握手,而謎先生手上會裝設一個按鈕,握手後手的力道趨動按鈕後的彈簧,畫作上就會浮現一行「現在是黑色星期五模式」的字(詳細機械裝置還沒勾勒完整)。接著牆上的畫作會轉換成我們自己創作的扭曲版(例如: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變成紅眼、蒙娜麗莎的臉變猙獰等),而來訪者必須再走過一圈畫廊,走到出口,依照指示選擇在門口前的三條繩子中拉一條,三條繩子中有一條繩子會使出口打開(運用槓桿原理,當人拉動繩子,上方的槓桿因為手的力量,出口就會打開),其餘兩條會有突發驚嚇。一條也是運用槓桿原理,手拉動繩子的力量,讓天花板的槓桿把裝著水的塑膠袋降下來,落在來訪者頭上;另一條則是讓所有畫作在正常模式和黑色星期五模式的扭曲狀態中不聽轉換。不過,如何將畫廊、畫作與繩子的機關回到初始狀態,我們還沒有辦法解決。
在回家細想後,我持續發現一些需要精進的問題:
1. 為了要讓來訪者與謎先生握手,那謎先生的手就必須是立體的,而不能是平面的,但因為謎先生畫作是我們要自己創作的,所以這會增加不少難度。
2. 如果只是在場地中營造畫廊的場景,而變成黑色星期五模式時將畫像扭曲變形,然後要來訪者參觀過一遍,欣賞這些扭曲作品,似乎不夠有驚嚇和驚喜。也許在展場周圍運用槓桿原理、彈簧原理等再設置一些嚇人機關,可能會更豐富。
3. 討論過程中,對於如何使謎先生的畫作浮現「黑色星期五模式」,我提議當來訪者與謎先生握手接觸時,力道會將彈簧驅動上方的機關,而機關的前端就會向前,前頭類似印章的東西就會蓋在畫作上。但討論當時,我們卻沒有想到之後要如何恢復初始狀態的問題,而印章蓋在畫作上就無法復原了。所以我回家後持續苦思,也許我們可以把謎先生的畫作材質改成類似皮影戲的戲紙,而機關前頭是黑色的,而面對畫作就可以呈現黑色字體,也達到不留下痕跡的條件。
這次的文明課嚇嚇屋製作,我們的設計已經改了很多次,這次還真希望可以定案了,我還蠻欣賞畫展這個主意,許多畫透過視覺效果,會讓人心理產生或毛骨悚然的感覺,比如:蒙娜麗莎的眼睛不管你走到哪裡都會看著你…等。所以如果再加上變形效果,則應該會強化這些恐懼感。而機械裝置的部分,我們這組目前規畫是運用槓桿原理、彈簧原理、天平原理等,不過這些機關設計,接下來一定需要我們持續不斷的腦力激盪與製作修改了。

吸血鬼之墓
終於,我們比完大隊接力比賽了;終於,讓人叫苦連天的魔鬼訓練結束了;終於,我可以上文明課了。
今天,我們要重新設計嚇嚇屋的關卡,因為上次各組設計得太過相近,因此老師希望我們再做修正,於是大家又回到了最初的腦力激盪階段,我們這組的組員各個都絞盡腦汁,要想出與眾不同的關卡。有人先提議,我們可以做一個棺材,並要闖關者打開,讓他們去看藏在裡面的密碼,並在一旁的電腦輸入。但我認為那樣太普通了,於是便提出一個點子,就是讓闖關者躺進棺材,然後看著天花板,在上面尋找答案,結果又有同學想出更好的法子,那就是當他們一躺進棺材後,便會啟動開關,讓天花板上的鬼掉下來,並要他們在鬼的臉上找出密碼,接著離開棺材,到旁邊的電腦輸入密碼,電腦就會給他接下來要闖關的提示。這時,我又想到,可以在入口的地方放一面鏡子,並在鏡子前加上藤蔓,當他一進來的時候,眼睛一定還無法適應那麼黑暗的空間,因此當他往前摸索時,就會碰到藤蔓,藉此來嚇他,而當他好不容易撥開藤蔓後,眼睛也差不多適應了,因此他便會看見鏡子裡的自己,然後又會被嚇到。說完我麼想法,大家都覺得不錯,因此我們的關卡又更豐富了。
接著又有人靈機一動,想到了我們以前設計的踩踩樂,他認為這也應該加入我們的關卡。踩踩樂是我們上前幾堂文明課時,看到桌上放的彩色蘿蔔而想出來的。就是利用槓桿原理,讓闖關者去踩每個踏板,當他踩下踏板的一頭,另一頭就會彈起,我們便在另一頭擺上各式各樣的玩意兒,要他從裡面找到密碼,並再去電腦輸入,才能過關,而因為是從蘿蔔得到靈感,因此踏板都是由蘿蔔的造型去設計。而且我們還去做訪問,問大家通常會先採哪個踏板,在經過討論,來決定哪個踏板的另一頭要放甚麼,才能讓大家嚇到。我們甚至去量大家的身材,以確認棺材要做多大,才夠大家躺下去。
這堂課的設計我覺得很順利,而且讓我們的關卡跟之前比起來豐富多了,也讓我發現,設計一個關卡其實很好玩,之後要動手做時,每個人就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分工合作,那將會是一件很棒的事。

[比賽的開始・辛苦的開始]
追求中,往往就是辛苦中。
要追求好的成績,就要努⼒那段時間
熬過去,就是你的。
但,能否熬過?
毅⼒。堅持。樂觀。
追求中,往往就是⾟苦中。

經過WCF的我,煥然⼀新。我終於了解,辛苦、付出。小時候,媽媽曾罵過我,因為我不認真。⼩時候,媽媽曾教導我,遵守世間的道理。看著國語⽇報上的諺語,我思索。「我,是否努力過?努⼒,是減少玩樂時間嗎?認真,到底富含什麼意味,又怎麼能知道自⼰是否認真呢?我到底,是否嘗過努⼒的滋味?」
既WCF以後,我決定再去做一件令我歡樂,令我感興趣的事情。機關王,正是我所想要的。從小至今,我們家不知多了幾副樂高。我從來不喜歡照著本子所說的去做。我喜歡運用我已知的知識,進行改造,拼組。即使我的樂高無法如願拼出,但只要我嚮往這一塊區域,總有一天,我可以看別人拼湊我所設計的樂高。為了實現我的願望,加上這次比賽所能造成的動力極大,我願意接受挑戰。不論比賽多難,不論比賽所花的時間多長,我必須努力。搭配資優班的專題研究,我相信自己。
這長迎面而來的比賽的確只能用「難」一個字來形容,但是我有我的最佳幫手–葉冠漢–江秉駿–陳子暄。就像WCF一樣,我的好夥伴,雖然在比賽時會被我不穩定的脾氣乍到,但是炸彈炸完之後,總會有更多的救援兵來救援。而一下下的炸彈,也許也可以帶來是人的重視,不過還是請你們三位……要有心理準備。(詳情請恰李維文)
[愛的萬物論]
一聲巨響,光正努力奔馳著。過了一百萬年,在地球上的大型螞蟻伽利略正在觀星。「哇!」大太陽的死亡!一聲巨響,瞬間,整個死亡的恆星會漸漸壓縮,壓縮。相對的粒子之間的密度持續增長。再壓縮,再壓縮。一顆死亡的恆星就要變成黑黑的一塊東西了。那是什麼?黑洞內,質量密度太過於大,導致任何物品進去都會被壓縮,扭曲而成為塵埃粒子。就連極為喜之又洗的光照射進去也會被進行扭曲彎折變形消失。但是,霍金和她女兒所寫的書中描述著「被黑洞吸進去的任何物品,都有可能再復原。粒子將不會遭受破壞,因此當粒子被釋放後,又可結合成原本的人行。就連記憶都會復原。」這代表著,所有曾經被吸進去的物質都可復原,酷拉!

哭的時候
哭的時候,我想著:「我為了什麼而流下眼淚呢?」
上星期三,是我們看電影星際效應的日子,這部電影探討人類與宇宙的未來。沙塵暴、飢餓、掩滅歷史、謊言。人類的未來……?過去,我不曾對天文有一絲興趣,以為天文就是將黑洞的原理、中子星、矮行星的特徵背起來。我以為,在宇宙黑暗的瞳孔裡,只有枯燥和背誦。
阿姆斯壯從沒登陸過月球?蘇俄和美國沒有太空競賽?
如果你的孩子學的歷史是掩蓋的,修改的,而你無力改變。如果阿姆斯壯不曾登陸月球,如果美國和蘇俄沒有太空競賽,如果我們不曾登陸小行星?那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是什麼呢?人類注定要過著這樣虛實不是虛實,過去不是過去的生活嗎?我們該怎麼為自己驕傲?怎麼為自己感到失望?我很懷疑活在星際效應裡的時代,為什麼不會自殺?我無法接受自己活在一個被修改過的世界,完全無法接受。
上了太空,孤寂感,在身邊。寄託,在身邊。希望,在身邊。他們知道,時間不可能多,他們知道,機會不一定多,他們知道,坦白不能太多。在米勒的星球,他們失去了同伴,失去了21年,卻得到了更深的領悟。他們更加明白,自己背負的不只希望,還有迎面而來的絕望。21年了,女兒長大了,兒子成家了,他們說:「我想我應該放下你,爸。」這裡,我哭了。為什麼呢?時間的隔閡,空間的隔閡,是造就了更勇敢的愛,放下,並不等於放棄。在曼恩的星球,他們了解到不是每個人都無私,都可以放棄自己的性命,成就大同。曼恩錯了嗎?曼恩邪惡嗎?不,我不覺得曼恩是錯的,也不認為他罪該萬死,他的生存意志,也是為什麼人類急著逃離地球,尋覓代替品。我們不可能要求別人做到跟我們一樣的無私、偉大,不,曼恩並不自私,我們只能說其他博士非常偉大,非常值得致敬,但曼恩沒有錯。如果你隻身處在一個氣候惡劣的星球等死,你知道怎麼尋得求生機會,你知道只要按下按鈕,就會有希望越過黑暗,迎向你,你該怎麼辦?我沒有把握篤定的說:「我會選擇將性命犧牲給全人類。」因為,你我都沒有經歷過永恆的渴望,短暫的盼望,最後的絕望。現在肯定的句號,換了場景、換了心情,卻可能化身成游移不定的「……」。
為甚麼庫柏要對艾米莉亞這麼殘忍?他為什麼要救她兩次?為什麼要讓她承受同伴的犧牲,換取自己生存的折磨?庫柏不知道,真正的殘忍不是至人於死地,而是承受著同伴的死,自己還活著的打擊。最後一幕,看著艾米莉亞眼中,無限的疲憊,似乎麻木的想著:「如果我冬眠好幾十年,會不會忘記這一切?」她可能怨恨著庫柏,因為,為什麼是我活著?
A計畫:找到適宜居住的星球,並將地球上的人口移到新的星球。
B計畫:直接太空船上的200顆受精卵,移民到新的星球,留在地球上的人就此 自生自滅。
一直以來,庫柏一行人努力想達成A計畫,但最後,這是謊言。一手領導他們的博士其實早就明瞭,A計畫是夢,那是一個很近也很遠的夢。博士知道除非為了地球上的人有一線希望,否則不會有人願意執行計畫。或許,這樣的瞞天大謊,不應該由博士一個人自己承擔,因為,自己承擔會在許多人身上留下一觸即發的傷口。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要溫順地步入那良夜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嘯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所有的感情,所有的寄託,所有的回憶,都在遙遠的地球,遙遠的故鄉……都在……
哭的時候,我想著:「或許,我哭是因為,我還存在。」

[時間的運轉]
使間和空間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他們的能量無所不在,看不到,也聽不到。時間和空間也許是同一樣東西,但是有時候卻又不一樣。兩個地方,時間有可能不同,也許時間就是空間,但我們不知道。時間只是我們為一個未知的物體嚇一個名詞來代表他。時間並不存在,是我們把時間創造出來。但時間也有可能存在,他是一種物質,足以改變自己的速率。比如說我們兩個不同的身體,我跑得比較快,你跑得比較慢,在同一時間內,我所能跑的距離比較長,而你卻比較短,這就是地球上的時間和蟲洞後面的時間差異。蟲洞雖然只有過一分鐘,但是地球卻跑得比較快,過了很久一段時間。時間就是如此複雜,如此難已用言語表達。而空間就是只在一個地點,你能夠移動,這就是空間。蟲洞,可能是穿越空間,也可能是穿越時間,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所知道的只有一些知識。到現在我們連宇宙多大都不知道,有沒有外星人我們也不知道,我希望總有一天,我可以遇到外星人,而世界再也沒有世界奧運,反而轉化成宇宙奧運,那就太棒了。
在我們的世界中,空間是有分等的。一次元空間是指我們不能夠動,就只有一點,因此可以理解為一點。二次元空間則是兩點,可連成一條平面的線。三次元空間就是我們現在在的這個地點。所謂三度空間,指的是X,Y,Z三點,可連成一個上下做又皆可移動的空間。四次元空間則是一個不同的空間。那種地方可以汗能量轉換,例如鬼,就是存活在四次元空間。五次元空間以上就有點複雜了。五次元包含了時間在內。我可以在時間內穿梭,那就是五次元空間。像是電影裡的黑洞就是在五次元空間。而黑洞又是什麼?黑洞是一個質量非常非常大的空間。任何物質被吸進去都會扭曲,甚至不見,連光都會不見。但是假如你問:「黑動,顧名思義,他是黑的。但為什麼黑色不會被西進去呢?」黑色不是物質,黑色是指在沒有光線的地方所產生的東西(注意,不是物品)因此黑動才會黑黑的。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