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25問題解決課程(桌遊策略)分享區

35

Posted on : 08-11-2013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Comments (35)

桌遊之戰
要和思源國小的小朋友比桌遊了,我快速的衝進資優班,準備開始「桌遊之戰」。
當我找好位子坐下時,發現有一對兇惡的眼神瞪著我們,那個人是思源國小四年級的人。他的嘴裡念念有詞,好像是在罵髒話。我嚇得想要跑到別桌坐,但別桌已經滿了,所以我只好害怕的坐在座位上,一動也不動。
比賽開始了,那個男生果然很兇,而且也很看不起人。因為我們只玩一個禮拜而已,所以不太熟悉,結果把一萬說成一千,這時他就生氣的說:「這哪是一千?明明就是一萬!」我嚇到直盯著他看。接著又因為我們的玩法不太一樣而被他罵,他用警察逼問犯人的口氣問我們:「你們把牌蓋起來是不是要作弊?」真是恐怖極了!經過一陣激烈的廝殺後,我們得了第一名,那個男生也只能摸摸鼻子走了。
我覺得桌遊比賽很好玩!尤其是和外校的同學對戰,這時更可以讓我們知道,原來外面高手如雲啊!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跟外校同學比賽。

十一月二日 星期五 天氣雨
呼!連續好幾個禮拜都沒玩桌遊了!大夥兒便發現有貴客臨門──第?屆的學姊!學姊在一旁觀看使我感到壓力倍增,在賓客面前太放任也並不是很有禮貌的行為。遊戲開始時,牌組也不是很好,大家都絞盡腦汁,用力的思考是要抽牌、拿牌或是把牌放在何處。也就是這個原因才迫使我拿了四張加二牌。
遊戲畢竟是遊戲,玩到最後大家總是會變的「六親不認」。為了贏,許多人不擇手段的背叛好友。表面上想要幫助你的人,內心可能藏著甚麼陰謀詭計,既然不確定他是要幫你還是害你,就別對他太手下留情。(如果害到想幫你的人,那也只能算他倒楣! )
到最後,我得了第二名。雖然得第一的快感仍比得第二名略勝一籌,但能贏別人的心情也是粉好的啦!這個遊戲讓我學到不一定要「保守」,但要「審慎」,想清楚再下手,相信你會得第一的!!!

桌遊 妙探尋兇
什麼課最讓人討喜呢?當然是桌遊課啦!在桌遊課裡,不但可以玩桌遊,還可以動動腦筋。這次的桌遊課,我們要玩的是「妙探尋兇」。
玩之前,有一件事一定要搞懂,那就是「怎麼玩」?還好,這款桌遊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在資優班玩過了,所以一到資優班只要擺好遊戲配件就可以風雨無阻的玩了!怎麼玩? 找出一場兇案(誰用什麼在哪裡殺人)的真相,就是這場遊戲的目的。武器,地點,人物都要抽一張當答案,其餘發給每位玩家(不可給別人看)。每人都有人物代表,要骰骰子在圖版中移動,可到房間指控某位角色他在那個房間用什麼凶器犯案,如果其他的玩家擁有他講的卡片,就要秀出其中一張給他看。到最後,如果知道了答案,就要到游泳池講答案,如果對了,就贏了喔!
卓老也要跟我們玩,我們非常害怕卓老,怕他贏我們。因為時間的允許,我們玩了兩次,沒想到兩次都有共同點!有人都一直想走到密謀抽卡──這是其中之一;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你會有不足夠的線索。我們都會騙別人──這是其中之一;有些人就會傻呼呼的被騙了,但是呢,等到真正的答案出現了,或是又有人要騙人時,大家就會懷疑有人在騙人,因而重新思考。沒想到最後的結果也有共同點!兇手都是「紅小姐」!我原本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一定是我搞錯了,不然怎麼可能玩了兩次兇手都同一個人,但就算如此,我還是冒著退出遊戲的風險走到了游泳池猜答案,我說:「我非常懷疑『紅小姐』用『鉛管』‧‧‧‧‧‧」我越講越小聲,然後就看了答案,然後就退出了遊戲,接著,旁邊的老師看了一下,說:「你說什麼?你對了啊!」我在看了一下,我真的對了!都是因為卓老的影響,我才會對自己沒信心。
我覺得這個遊戲我們就像在破案一樣,需要很多的線索,但最後還是要有信心去講出答案,才能贏得遊戲。

分組課──袋中菲力貓
「五分、十分……三十二分、三十四分!」大家一直在比誰的分數高,結果卓老還是贏得了冠軍寶座。「我是第二名!」我說。不過雖然名義上是「第二名」,我的分數竟然差卓老二十幾分!唉!我們的策略真的不夠成熟啊!
  今天是我們第二次玩「袋中菲力貓」,一開始卓老提醒我們:上次玩的規則是錯誤的。她叫我們重新閱讀說明書,找出錯誤。不一會兒我們便迫不急待地和卓老「報告」。原來,在「放棄競標」時,本來應該要拿最少的鼠幣(錢幣),但上次我們卻是拿最多的鼠幣,整個顛倒了!在問題解決之後,刺激的「貓貓拍賣會」終於開始了。大家都忙著「花錢」,只有我不同。那天我不曉得是怎麼了,一直拚命的「省錢」,不知道是找不到機會下手,還是我真的太愛錢了?我也不太清楚。過了很多個回合,我的鼠幣也愈來愈多,多到連我自己都數不清,多到Black玩家還叫我「大富翁」。我簡直就快氣炸了!
  讓我最開心的一回合大概是其他玩家都把「大型犬」牌出掉時,我成功的「陷害」了得標者。當大家以為大型犬牌都出完時,就可能會出比較高分的牌,而當大家都推測每個人出很高分的牌時,競標時出價自然也會高。而我出的大型犬牌的「作用」就是把最高分的牌抵銷掉,所以那一回合的得標者得到了「賠錢」的教訓。
  這次的冠軍雖然還是卓老,但比上次「亂出價」的玩法成熟多了。我希望我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遊戲中成長,也希望我在下一次遊戲時有更好的成績,甚至有機會挑戰冠軍寶座!!

真心話不冒險
  開學的第一週,老師就讓我吃了興奮劑一樣,因為卓老請了第九屆的學長回來演講,最重要的是演講主題是有關我最喜歡的課─桌遊。學長主要是分享他設計的桌遊─真心話不冒險,被出版社看上且出版的心得。
我先來簡單介紹「真心話不冒險」的規則。這是一個派對遊戲,沒有什麼策略。這是4~10人的遊戲,首先,有一個人要問問題,每一個人都各有一張○卡和x卡,每個人就把自己的答案放在投票盒裡,再預測有幾個○,你可以只放一張預測牌,中了就得兩分,也可以放二張,但中了就只有一分,放三張的話,中了也是一分,但如果全沒中的話就要倒扣一分。學長說設計遊戲很重要的點有:注意遊戲的遊戲性、趣味性、平衡性。美工在一開始不是很重要,甚至可以用別副牌來代替。學長也說設計遊戲會遇到很多挫折,因為他有親身經驗,他之前也投稿過其它設計,但全部都被駁回。而「真心話不冒險」是在「桌遊設計師的聚會」被出版社看上的。
設計桌遊不但會有滿滿的成就感,看著大家玩著自己設計的桌遊會很開心,但光靠設計桌遊不能生活的,還是要找其它的工作才行。

袋中菲力貓
星期五的小分組課玩的桌遊是「袋中菲力貓」,這個遊戲是要讓我們學習金錢的運用及邏輯思考能力。
遊戲開始前,每位玩家要拿1個綠色鼠幣(5分)和10個黑色鼠幣(1分),然後在桌子中央放袋中貓和老鼠卡2、3、4、6,並在每張卡上放上對應的鼠幣,每個玩家各拿一種有9張且不同顏色的牌(實際上內容都一樣),開始後,起始玩家要選擇一張牌蓋著放到袋中貓下方,接著依照順時針方向的每位玩家放一張牌在2、3、4、6下,放完後,起始玩家就翻開它的牌,然後開始競標,也可以直接放棄並拿走兩個鼠幣,並翻開2底下的牌,每位玩家都是一樣,放棄者會分別拿到2、3、4、6個鼠幣,且必須翻開下一張牌,得標者則可以拿走所有玩家放到袋中貓和老鼠卡下的牌,大狗會咬走最高分的貓,小狗則會咬走最低分的貓(包
括正分、負分),都出現則會互咬,每位玩家依照順時針方向輪流擔任起始玩家,十個回合結束後,將牌和鼠幣算起來,最高分的就是贏家。
我在玩這個遊戲的策略是:先一直累積錢幣,然後出一張不利的牌,接著一直競標,讓其他玩家以為出的是好牌,然後突然放棄,使其他玩家拿到不利的牌,但這個做法必須考慮到其他人是否信以為真,以及別人出的牌是好還是壞,是比較拼運氣的做法,也可以累積後在最後出超好的牌,在一口氣拿下。
我覺得最後一位玩家最有利,因為前面四張牌翻開後,可以依情況競標,我希望我能更了解這個遊戲,並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就可以在遊戲中搶下冠軍。

羅生門
星期五早上玩了一個相當有趣的桌遊,叫做「羅生門」,這是我第一次玩這個遊戲,所以特別注意這個遊戲的規則。
遊戲開始前,每個人都要拿五個指認標記,由年紀最小的玩家當起始玩家,起始玩家還要拿未檢視標記和交換標記,有八張牌,,數字是2、3、4、5、6、7、8,有一張卡沒有數字,接著隨機發給四個人每人一張牌,看完後,往又傳一個,然後將剩下四張卡放在桌子中央,其中一張橫放,作為屍體,接著初始玩家拿任意2張牌看,另一張放上未檢視標記,然後將交換標記放在任意一張卡下方,和屍體交換,讓嫌疑犯變屍體,屍體變嫌疑犯,初始玩家在覺得是兇手的卡底下放指認標記,接著每位玩家都是看前一位玩家沒放指認標記的卡來做決定,四個人都指認完後,翻開桌子中央的所有卡,數字最大的就是兇手,如果有5,則數字最小的才是兇手,沒有數字的不可能是兇手,一個人錯的話就放回自己那裡,翻過來變成說謊標記,如果有一個人以上放在同一個錯的卡上的話,則全部給最後一位放在上面的玩家,並翻過來,最先拿到8個標記或5個指認標記都沒了時,那個人就是輸家,其他人都是贏家。
扣掉研究規則的時間,剩下的時間不多,所以我們這次沒有玩完,希望下次我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我愛蟑螂,蟑螂愛我
「哇!有蟑螂!!而且這隻蟑螂還會飛呢!!!那一定是德國蟑螂囉!!!!」沒有想到現在我們不但不怕德國蟑螂,反而還愛上它了呢!這個嗎,得要從那天說起‧‧‧‧‧‧
椿象先生說道:「他們到底煩不煩啊!我明明就是一隻椿象,一隻可愛的椿象,他們卻固執地說我是那隻醜陋又骯髒的癩蝦蟆,還死不認錯的拼命說服他人一起說我是癩蝦蟆!他們明明已經看過我,也心知肚明我的身分,那為什麼還要散布不實謠言呢?難不成他們是故意的?看他們那副猙獰的面孔,搞不好真的是在比誰心機重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他們十分希望自己有一張撲克臉和讀心術,他們似乎也不怎麼誠實,老是愛說謊,有時還會集體騙一位同學,或慫恿同學說出錯的答案,真是無比壞心!不過有時候也有例外,像有幾位做事爽快的同學因為每次都絲毫不猶豫的說出答案,所以大家都不太敢欺負他,我打從心底的佩服這幾位同學。
聽他們說,這個遊戲叫做德國蟑螂,遊戲中總共有8種不同生物,每種各8張,分別是蝙蝠、蒼蠅、蟑螂、蟾蜍、老鼠、蠍子、蜘蛛和椿象(就是我!)。玩家在遊戲中要盡量試著去欺騙別人,讓其中一個玩家蒐集到4個一樣的生物。將64張牌面朝下洗混後平均發給大家,把剩下的牌牌面朝下從遊戲中移除。任選一個玩家擔任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從手中選一張牌面朝下地傳給任意一其他玩家,同時他必須宣稱他傳的是甚麼生物,可以說謊也可以說實話,假設他傳給玩家A並宣稱自己傳的牌是,那麼玩家A有兩種選擇:
1.猜牌
玩家A可以選擇去猜這張牌,只需說”是”或”不是”,然後翻開那張牌。玩家A猜對的話則對方必須收下這張牌,將這張牌面朝上地放在自己面前;若猜錯的話則自己必須收下這張牌,一樣放在自己的前面。
2.傳給其他人
玩家A可以選擇不猜牌,可以將這張牌拿起來看之後,再面朝下地傳給其他人,同時必須宣稱這張是甚麼生物(可以喊不一樣的生物),此時下一個玩家又和玩家A一樣有兩種選擇了。如果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都看過這張牌時,那麼自己就只能選擇猜牌。有玩家收下牌時這一回合結束,由這回合收牌的玩家擔任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
3.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蒐集到4張一樣的生物或當某一玩家手上沒牌可以傳給其他玩家時,他就是輸家,其他的玩家都是赢家。
這麼一來,我終於了解這個遊戲為何需要勾心鬥角,也為何需要互相欺騙了!好吧,我承認這個遊戲好像挺好玩的‧‧‧‧‧‧」
以上是由「蟲蟲生活日報」特別專訪椿象先生對於德國蟑螂這款桌遊的了解與看法,由以上這篇小文章大家應該也對德國蟑螂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常常我看別人猜牌時都會覺得怎麼這麼簡單的決定要猶豫這麼久,但往往牌傳到自己手中時,我也總是猶豫不決,到底是要看牌後傳給下一個玩家,還是大膽一點的猜牌(99.9%的結果都是猜錯)。我十分認同椿象先生的想法,要果斷一些才能獲勝,不過有些人可能不太認同他的說法。總之,只要會察言觀色,這個遊戲的輸家就不會是你!

真心話「不」冒險
有沒有聽過「真心話大冒險」?如果有的話,有沒有聽過「真心話『不』冒險」這款遊戲?想知道這款趣味十足的遊戲背後藏著甚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嗎?我這就讓大家好好了解一下吧!!!……
這款遊戲的設計人──洪建全學長是一位讓我非常敬佩的人,他居然能克服出版桌遊的困難,還考上了人們夢寐以求的職業:律師,真是了不起。學長說:「我出版桌遊的目的,是版稅嗎?還是一堆真心話『不』冒險?其實這兩個都不是我之所以想設計桌遊的原因。」這時我心想:人家出版桌遊不就是要版稅和自己設計的桌遊嗎?這位學長真的怪怪的。這時,學長說:「我出版桌遊是為了讓大家都能玩得很開心。大家想想,假如你做的東西很受歡迎,你是不是會感到很有成就感呢?所以帶給人們快樂才是我出版桌遊的真正目的。」學長才剛講完話,我便恍然大悟,原來學長的目標是為了帶給大家歡笑呀!這麼偉大的目標,還真是難得一見呢!
要出版桌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要考慮到這個遊戲趣味性夠不夠?如果趣味性不夠,大家就會覺得這款遊戲很無聊,就不會想玩這款遊戲了。除了趣味性,還要考慮到平衡性。拿矮人礦坑來當例子,壞矮人的數量比好矮人要來的少,如果計分方式一模一樣,那壞矮人不就很吃虧?這就是平衡性的重要。另外,桌遊設計者通常都有一些相同的特質,那種特質就是「有耐心」和「不怕挫折」。當你在設計桌遊時,總是會遭到一些玩家的批評,若你是第一次遭到批評,你可能會遭到很大的打擊,但有時候別人給的建議反而可以使你的桌遊變得更好玩或更吸引人,所以不要一聽到別人的批評變當作耳邊風而故意不去聽。
最後,學長說了一句很哲學的話: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若你隨時都準備好要接住機會,那你必定有機會成功;若你痴痴的等到機會來時才臨時趕工,那你成功的機率……想必不會太高。其實在這次的演講之前,我以為關於桌遊的演講的內容應該很無聊,沒什麼好玩的,但聽完演講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出版一套桌遊,有這麼多的學問與人生哲理在裡面!希望我也能做好準備,等機會之神來敲門時,我便可以很輕鬆的迎接祂的到來!

戰國時代之301特輯
「哈哈哈哈哈」這是下課時的我們;「……」這是上課時的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上課時在打仗!
我們在玩blocks,一如往常,一開始,總能快速的下手,接下來可就要想想從哪兒下手。「我是匈奴,我沒有家。」這是yellow玩家;「我是中國」這是我;「我是羅馬」這是green玩家;「我是埃及」這是blue玩家。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形成了我的家,但是很快就被攻了。我繼續往上逃,逃到了恆河平原,想說整片的都是我的了,就再去開發。正當我要跨進羅馬時,可怕的匈奴闖入了恆河平原,我只好再回到那兒去阻擋。
最後兩邊的土地都不是我的,而是大家的。但是,我還是為中國得了第一名!

三角形blocks
玩完正方形blocks後,三角形blocks在後面迎接我們。
我們時間不耗在說明〈因和正方形blocks一樣〉,而耗在分123456個。它的出發點讓我很滿意,因為在中間不但可以往上發展,還可以往下發展。每當我發現有人要來搶土地時,我都會像半途而廢的人一樣,先保住自己的土地,暫時不繼續開發新的道路。在最後幾分鐘時,我和blue玩家在爭土地,我盡量讓她沒東西下,這時,我發現了一條通往20分的路,但我很怕blue玩家害了我。最後……green玩家的「墳墓」害了我!
這次的遊戲我以0分的「高」分得了第一名!

301與501之戰
  本周四下午的分組課,我們跟501共玩桌上遊戲 — 過河拆橋。聽說他們花了一節課研究說明書呢!因只能六人玩,所以張之羿自願觀戰。
  
  緊張的比賽開始了,選手們正忙著放牌,觀眾更是把嘴巴封的緊緊的。一開始,black玩家就一直禁別人,心腸就跟他的顏色一樣壞,(p.s. 還不是跟卓老學的!)

  哪像yellow玩家心腸好,都沒禁別人。接著,green玩家很倒楣, 別人一直禁他,但大家仍然一直向前。我快到終點的那一回合大家都在禁我,但因blue玩家禁了red玩家,所以保住了我。剛好正要進終點,就在那不知不覺的時刻,我贏了!我也成觀眾了。過了不久,沒人以為會到的green玩家也跌破眼鏡的到了終點。接著,是離終點很近的red玩家結束。其它玩家奮鬥到底,是由心腸壞的black玩家脫穎而出,得了第四名。
  
  雖然我們贏了,但501是第一次玩,有人就可以得第二名是很了不起的,有時,真的需要有「賭運」才能贏呢!

好久不見的步步為營
這學期第一次的分組課讓我們重返玩步步為營的時光。
在看完怪怪的UNO說明書後,我們不想玩以玩膩的UNO,卓老讓我們選一個上學期玩過的桌遊,最後我們選了步步為營。剛開始有一個糾紛,就是和誰一組,可是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們還是接受自己的命運。第一局可好玩了,一開始就只能用平靜來形容,接著可能要用瘋了來形容。怎麼說呢?為了拉別對的人下來,我們各有奇招,還想把別人關廁所。最後因為30125繞一圈,所以我們贏了!但下一局我們輸了,因為為了讓張之羿繞遠路,我們一直擋她。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她繞最遠,但張杰也會繞。當我們想到如何讓她繞遠路時,卻被30125破了,而我也繞了遠路。所以最後以一比一平手結束比賽。
久久沒完,我覺得我退步了。唉,多努力吧!

羅生門
在遇過許多天災後,沒有人來清理羅生門,所以羅生們漸漸成為丟棄死屍的地方。一位男士為了生活做了強盜,他在羅生們見到一位老太婆,他正在拔死人的頭髮。老太婆說他是為了做假髮,那位男士也不得以的搶了老太婆的衣服。
一開始,楊婷與當第一個,結果三個人壓錯了,卓老是最後一個,結果卓老就收了三個指認牌,這是個不好的預兆。在遊戲中,我們有一個共同的默契,就是如果翻到5和8我們都會把5當成破壞現場。因為這樣我們就有一個保障,絕對不會猜錯。這個遊戲最刺激的地方就是,用每個人所給的線索,挖掘出真正的答案。最恐怖的就是每個人看到兩張牌的不同表情。最好笑的就是忘記自己前幾秒看了什麼,重複看。
玩這個遊戲我最大的收獲是,在有限的情報下,找出正確的答案。這可以幫助我看透別人的心思,和話中的暗藏意思。知道別人的用意後,以後別人交代我做事,我就可以做的更完美。

羅生門
每當分組課時,總是我們玩桌遊的快樂時光,而這次,我們要玩的是「羅生門」喔!
怎麼玩?
發給每位玩家指認標記,並洗牌,發每人一張,看完後傳給右邊玩家,剩餘的牌照(圖)排好。起始玩家為年紀最小者,他先看兩名嫌疑犯,將未看標記放於他還沒看的那張牌上,並可破壞現場,將死者和任何一名嫌疑犯換位置,並在移動的牌上放交換標誌,然後在他認為是嫌犯者放指認標記(嫌犯為牌上數字最大的,除非有捕快)。下一位玩家上一位玩家放指認標記之外的兩張嫌疑犯,也放指認標記在認為是嫌犯的下方,以此類推。都結束後,把全部的牌都翻開,看嫌犯到底是誰?對的人拿回指認標記,錯的人是最後一個猜那個的人拿走猜那個的其他人,並翻過來變錯誤指認標記。下一回合起始玩家是上一位起始玩家的左邊玩家。這樣一直玩,直到有人指認標記和錯誤指認標記有8個,或沒指認標記了,就結束了,這個遊戲是公推一名輸家。
我們的快樂時光:
為了快速了解怎麼玩,我們邊看說明書邊玩,很快就進入狀況了,只是有一些細節不是很清楚,還好有邱老的幫助,才能快速了解。由子瑄開始。每一個人都小心翼翼的,還要思考到底要騙人還是要猜真正的嫌疑犯呢?有時不但沒騙到別人,自己還拿到錯誤指認標記。有時會猜錯,也拿到錯誤指認標記,就算不用,也會少一個指認標記。有人很奸詐,他故意猜錯,後面每一個人都跟著錯,害有人收了4個錯誤指認標記。可惡的張杰,竟然沒拿到任何錯誤指認標記!時間過得很快,我們沒玩完就下課了。
我的心得:
這個遊戲需要推理,運用簡單的方法就可以知道犯人是誰,推推理,就能贏,玩遊戲也要動腦筋。

袋中菲力貓
這幾次的桌遊課,我們都在和「袋中菲力貓」作伴,但我不是它的朋友。
❀它的規則如下:每個人有15鼠幣,有10張牌,每回合都必須放一張牌。一張牌是一隻菲力貓,可能是好貓,也可能是大狗、小狗或壞貓。選擇一位起始玩家,依序放牌。可選擇要不要出價,若要,要出比上一玩家還高; 若不要,則拿走對應的鼠幣,並要翻開下一張牌。若有大狗出現在那一回合裡,將會咬走那一回合最大的牌,若有小狗,則是會咬走那一回合最小的牌。
❀它的計分如下:每一張得標牌上的分加上剩下的鼠幣就是你最後的分數,最高分者獲勝。
準備好後,我們就開始玩囉!中間有個小插曲,就是之羿說她的「小狗」牌不見了,但玩了好幾回合後,她又說找到了,是和其他牌混在一起,害卓老差點要罰二班。有一回合,我用好多鼠幣買了負分,我真悔不當初,為何不早點放棄呢?如果當時我早點放棄,不但不會買到負分,還有鼠幣可以拿,我怎麼那麼傻,被炭烤麵包騙了呢?豆豆和炭烤麵包都好厲害,用少少的鼠幣就買到了高高的分數,為什麼我不行呢?因為我把鼠幣都花光了,無法競爭,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最後,我只得了十分。
這個遊戲需要察言觀色,看穿別人到底要出什麼牌,也要運用你放牌位置的優勢放牌,才能贏,是個不錯的遊戲。

袋中菲力貓
所謂的袋中貓 “The Cat in the Sack” 是一個德國俗語,指的是不知道內容物的東西。用台灣的說法就是福袋吧?總之,這是一個很需要「演技」的遊戲,像我就用了我假惺惺的演技騙過了許多人,因此一舉致富。這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福袋」中的菲力貓吧……
玩桌遊一定要先知道規則才行。遊戲進行的流程如下:

遊戲前的準備工作

● 發予每位玩家1套競標物卡。
● 發予每位玩家1個綠色籌碼(5圓),10個黑色籌碼(1圓)。
● 設置銀行
● 將綠色卡由左到右依2-3-4-6的順序放置於中央。
● 將綠色卡(袋中貓卡)放於綠色卡2的左邊。
● 選擇綠色牌組的那位玩家作為起始玩家,並獲得袋子指示物。

開始玩囉

● 放對應數量的錢到綠色卡上,如果銀行金額不足則這回合則不提供錢。
● 從起始玩家開始,按照0-2-3-4-6的順序,每位玩家輪流覆蓋一張競標物卡對齊於綠色卡片上。
● 當所有玩家都放好牌時,翻開起始玩家所出的卡。

由起始玩家開始進行遊戲,輪到每個人的回合都可以選擇下列二個行動之一。

1.出價:玩家決定出價,並拿出同等於出價金額的籌碼。下一名玩家可決定是否出價,如要出價則須出比上一位玩家更高的金額。出價可以進行多圈直到所有人都略過。

2.略過:如果玩家選擇略過,則他翻開下一張覆蓋的卡,並且不能再參與這輪的出價。該玩家收回亮出的籌碼,並取走場上目前還沒有人拿走的綠色卡上最低的籌碼。
老實說,最後一個玩家其實占有非常大的優勢,因為他知道最後一張牌是什麼,所以他可以故意敲竹槓,假裝最後那張牌是「 金貓」,這樣便可以在另一位玩家開始覺得好像出的有點太多錢時,馬上放棄出價,這樣就能讓自己毫髮無傷,別人的荷包卻頓時消了下去。最後一個玩家也可以使出很卑鄙的手段,就是在自己的前一個玩家正猶豫要不要放棄並讓你獲得牌組時,講一聲:「哇咧?!」使他誤以為你出的牌很爛,馬上就選擇放棄,你就能趁機大撈一筆!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你可以把自己的錢藏起來,並故意只擺出幾個黑籌碼,這樣也可以對方小看你的財力而不太去注意你。
這款遊戲其實並不難,只要能掌握好當最後一家的時間並善用演戲功力,相信你一定能成為大贏家!

羅生門
每次碰到那種大家各說各話,搞不清楚事情真相的新聞,主播都會說:「有如羅生門」,不過,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知道這典故是哪來的……一起來增廣見聞吧!

  羅生門在日文漢字中是「羅城門」之誤寫,原來的意義是「京城門」,指的是7世紀日本皇都所在平城京及平安京的首都城的正門。平安時代後期有一位被主人解僱的賤民,傍晚在「羅生門」城樓,考慮是否要偷竊維生或是充滿道德地餓死。他看見一個老太婆正在拔取城樓上一具無名屍的長髮,準備編織成假髮變賣換錢。賤民便出面抓住這個老太婆,責問她褻瀆屍體的行為。老太婆辯稱這個死人生前把蛇肉假裝成魚肉騙人維生,並認為「自己也是為了維生才拔掉死人的頭髮」。這位饑腸轆轆的賤民聽到這些話,心中一念,「大家都想求生存不是嗎?」,轉眼間變成強盜,他打昏了老太婆,剝去她身上可以變賣的衣服,趁著天黑逃離現場……‧‧‧‧‧‧

  羅生門的小說描寫充滿自私的人性,同時反映出人性的醜惡的一面。不過我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其實是「羅生門」這款桌遊。桌上遊戲「羅生門」,遊戲內容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玩家必須在有限的線索中找出真正的兇手。
◎規則如下:
玩家各取某色的5個指控標記(手指),以正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桌面。 將起始板塊(初字)、未檢視標記(一字)、破壞現場標記(交換),交予最小的玩家,成為首局遊戲的起始玩家。

將人物牌覆轉洗混,分發各玩家1張。將剩下的4張人物牌,3張直放做為嫌疑犯,1張橫放即是屍體。

遊戲將進行數局。每局遊戲中,玩家會檢視部份人物牌,再參考他人的指控,設法猜出真正的兇手。

真正兇手
– 嫌疑犯中3張人物牌,牌面數字最大的是兇手;
– 嫌疑犯中若有「五」的人物牌,則牌面數字最小的才是兇手
– 沒有數字的人物牌(檢察官) 必定不是兇手。

遊戲進行
玩家各自檢視自己所得的人物牌後,一同將手上卡牌,傳予其右方玩家。 各人檢視自己剛得到的人物牌後,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進行指控步驟。
起始玩家
任意檢視2張嫌疑犯,再將人物牌牌面向下放回原位。在剩下未檢視的嫌疑犯下方放上未檢視標記(一字)。 決定是否在3個嫌疑犯中,將其中1個和屍體交換位置。若將2張人物牌交換位置,即將破壞現場標記(交換),放在原本是屍體的嫌疑犯下方。 將自己的指控標記,放在嫌疑犯中玩家認為是兇手的人物牌下方。

其他玩家
檢視上一位玩家並沒有放下指控標記的2張人物牌。將自己的指控標記放在嫌疑犯中玩家認為是兇手的人物牌下方。若該人物牌已放有其他玩家的指控標記,則將新的指控標記,疊放在其他玩家的標記上。

揭開謎團
翻開3張嫌疑犯,找出真正兇手。玩家拿回自己在真正兇手下方的指控標記,在非兇手下方的指控標記,則按疊放在頂的標記顏色,全部覆轉以黑白色一面朝上,交給該顏色所屬的玩家。(以黑白色一面朝上的指控標記已成為說謊標記,即不再用作指控。)
遊戲結束
完成一局遊戲之後,一旦出現以下其中一項,遊戲結束。1. 某人的指控標記+說謊標記總共有8個; 2. 某人手上已沒有任何指控標記可用。 (上述引致遊戲結束者,皆成為遊戲輸家。)

羅生門是很簡單的推理遊戲,一開始也是亂猜,不過也漸漸地掌握到推理的那個邏輯了,但我們只玩幾輪就收了,有些可惜。羅生門和其他桌遊一樣頗需策略,雖然它的規則很簡單,配件也十分精巧,但是它非常具有策略性,因為我常常在看過的牌與未知的牌中間徘徊,猶豫著到底要選哪張才好。
羅生門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真真切切的了解到底什麼叫做陰險狡詐。舉例來說,這禮拜五吳曜廷可真是讓我又佩服又生氣。他是起始玩家,占有非常大的優勢,這個「小」奸巨猾的吳曜廷居然占著他的優勢,故意使詐並讓大家步上他的後塵,其他人其實都很無辜,只可惜我是最後一家,害得我第一局就死光光!!!不過,這也讓我學到了教訓。還有,這次的牌局也出現了一個問題,就是有三個犯人,其中之一就是五,但是其他兩張是七和八,有一張我並不知道是什麼,因此我便指認了我不知道的那一張,結果事實證明我錯了,我反而應該要選五的,因為其他的牌都比五大,反而選五才是對的。這其實就是要賭賭看哪一個的機會比較大,在去決定要選哪一個,和德國蟑螂似乎有一丁點的異曲同工之妙。
總而言之,經過一連串的抽絲剝繭,相信大家都可以順利破案!

大家好,我是楊婷羽,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的是一個桌遊:現代藝術,大家想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桌遊嗎? 這篇文章大致分為五段,第一段我會介紹何謂現代藝術?第二段會敘述大家第一次玩這款桌遊的過程。而第三段會講到後來大家再玩時發生的事情。接著第四段會跟大家說明我的發現。最後第五段我會向大家發表我的心得以及建議,現在就讓我來為您介紹吧!
首先我先跟大家講解現代藝術的玩法,原則上現代藝術是一種買賣交易的遊戲,要有金錢的觀念,算一算每一張圖畫的價值觀,有沒有超乎預算……這些都是在玩現代藝術之前需要具備的觀念。
接著要敘述初步玩遊戲的過程以及想法,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玩這個遊戲,對遊戲還不是很了解,所以第一次都是先玩看看,並且玩出一個可運用的策略,所以第一次玩的輸贏都不是真正的但是有的人已經對這個桌遊有想法了所以在第一次時就已經深思熟慮,知道哪一種策略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但是當之後大家再玩這個遊戲時,每一個人都有進步了,而且也變得比較厲害了,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策略,就會有主體性,而且不容易被別人所說的話引響,也有一個目標讓自己朝著這個方向走。而且有的策略是固定的、有規律性的,那有的人運用的策略是可以照著別人出牌的情況再次改變它的策略,所以要準備很多種策略,到時候才不會腦袋轉不過來,沒有方向的出牌,但是這幾種的策略結果都不一定。
之後我發現大家在玩這個遊戲的策略都不一樣,也會激發出新的結果。也有的人會運用別人用的策略,可是這樣一下子就被你的對手知道你會出哪一張牌了,至於結果我不是很確定。但還有一種是會和對手合作,可是我覺得會和別人合作的一定是怕自己會輸,才需要一個靠山,但是結果也不一定,有時候第一、二名都是他們拿到,但有的時候就不一定了,反正不管是哪一種策略都可以自己試一試或者也可以觀摩別人玩出來的成果、從中學習,如果每一次玩遊戲時都運用到這幾點時,那一定會非常厲害,把每一個優秀的地方都學起來,這樣子就十全十美了。
最後我要向大家發表我的發現及心得,我發現這個遊戲大致的策略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開放性,則第二種是保守性:
1. 開放性:有的時候喊價喊過多,會造成虧很多錢,但是如果是有靜下心來,都想過的話,就有可能得到第一名。
2. 保守性:假如都不買任何的畫,不敢喊價,可能會造成到最後最多只有兩百多元,而且也不敢大膽的猜測接下來他們會出什麼牌,需要猶豫很久,花非常久的時間思考,就沒有人會想要跟你一起玩了。
但是不管運用了什麼策略,如果有自己的主體性,外加可以活用不同的策略以及可以預測到對手想要出的牌,這樣玩出來的結果就不會讓你失望了。
另外在這一組遊戲也可以外加一張爆炸圖案的牌,只要在那一回合出了那一張牌,那一回合的名次都會被取消,但是初爆炸牌的那一個人可以指定哪一組牌是第一名,也就沒有第二名以及第三名了,可是要看看哪一位幸運兒可以拿到這一張牌?試試運氣,盡量讓別人會害怕出那一張爆炸牌,就看看你的策略囉!

勾心鬥角的一節課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為了搶奪伴侶而爭得你死我活…或是為了爭奪錢財而吵的臉紅脖子粗…等諸如此類的戲碼,我總是默默在心中自許「我以後絕對不做出這種明爭暗鬥、勾心鬥角的事情」。但是,竟然在某一個滂沱大雨下不停的日子,我卻破戒了……
話說,我們已經好幾個星期都沒接觸到桌遊課了,尤其這次的學習教材是「袋中菲力貓」,更是令大家期待又興奮!一開始,老師請我們仔細研讀規則說明書,我們男生女生井水不犯河水,各自圍成小圈圈解讀說明。不知怎麼搞的,當天的我有些心浮氣躁,總是沉不住氣來閱讀。直到老師提醒我們,等回兒遊戲中成績要讓對手望塵莫及的訣竅,就是看自己用什麼態度閱讀說明書,這句話正中紅心,激發了我的好勝心,把我心中毛躁的情緒份子全都殺光光!後來,我當然馬上「改邪歸正」,一字一句的慢慢研究,一絲一毫都不敢馬虎呢!
緊接著,重頭戲就要來臨,正式比賽展開啦!緊張的氣氛頓時在教室中蔓延開來,因為先前僅僅是吸收說明書提供的訊息,真正在遊戲中的生存技巧終究還是要在比賽的經驗中自己找尋的。我被抽到當起始玩家,也就是第一個出牌的玩家。因為是第一次玩,為了一邊摸索遊戲要訣卻不惹禍上身,所以我選擇保守路線,先出了一張負分的牌。本來以為只有自己考慮詳細周到,沒料到,大家不約而同都出了負分、零分的壞貓、兔子牌。這局,完全沒有好貓臉亮相的機會!整堂課中,最使我印象深刻的一回合是這樣的,我又輪到當起始玩家,這次,我決定放手一搏,改變先前的行事作風,出一張高分的好貓牌。唉呀!我們二班五個成員,大家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哇!連改變行事作風也步調一致。當盤面上的牌都是好貓牌時,就是比誰得錢多的時間啦!由於前幾回合省吃儉用,擁有不少積蓄的我暗暗得意著!正當大夥兒鬥的起勁時,葉冠漢即時跳車的舉動,讓人開始起疑這其中是否有詐?葉冠漢的牌是不是張大爛牌呢?部分已經嗅出端倪的聰明人,紛紛有樣學樣一起離開繼續競標的行列,反倒是我還未察覺其中埋藏的暗器,最後一張牌竟然是一張會吃掉好貓的大獵狗牌!霎時,我才明白為什麼其他人會緊急煞車了。足見,我是多麼單純呀…
我認為桌遊課最好玩的地方是它能依據人性的弱點來設計,好比說這次自己受騙的情形來說,人總是會追求好的、完美的東西,葉冠漢就是依據這一點,假裝自己也努力競標排組,使其他人認為所有牌都是好貓牌,進而讓大家失去戒心,賣力的去追求它,而當他達到目的後再突然使出緊急煞車這招,那麼,那個來不及煞車的人就是被他陷害的倒楣鬼啦!我不得不甘拜下風,因為他的策略運用是成功的。
生活中的勾心鬥角讓人生厭,但在遊戲課程中的勾心鬥角,卻是一種策略訓練,讓人收穫良多呢!

四連戰桌遊大賽 (西湖國小資優班三年級上學期)
想要看一場緊張又刺激的四連戰桌遊大賽嗎?現在就跟著記者也就是我一起去瞧瞧吧!
中華民國一百年十一月十日上午九點三十分在西湖國小的資優班裡一場競賽開打了! 出場的人選都是三年二班的資優生,有:吳耀廷小朋友、葉冠漢小朋友、蔡辰妤小朋友、張哲瑄小朋友,最後,還有一位神秘嘉賓……首先,選手們分組進行戰鬥,最後,分組戰鬥贏的選手就是勝利者。啊!不知不覺中比賽就已經開始了!比賽非常激烈,誰也不讓誰。
經過一場明爭暗鬥之後,比賽終於結束了。雖然沒有公布名次,但是,在過程中,大家都保有運動家的風度,沒有投機取巧也沒有作弊,更沒有嘲笑別人。玩桌遊不但可以訓練頭腦,更可以讓反應變快,建議大家多玩桌遊,你也會發現它特有的樂趣,想要一玩再玩。對了!你們想知道神秘嘉賓是誰嗎?就是我!我也有參加這場比賽唷!以上是記者巫其樺報導。

妙探尋兇
這星期是玩妙探尋兇的第一個禮拜,幾經磨練,我終於摸透了整款遊戲,也將資料及感想整理如下:
1.遊戲配件:
遊戲圖版(圖板上畫的是案發地點)
六個不同顏色的棋子(代表玩家,也代表嫌疑犯)
卡片:
凶器:手槍
繩索
鉛管
燭臺
螺絲鉗
嫌疑犯:黃上校
梅教授
綠先生
藍夫人
紅小姐
白太太
案發地點:廚房
睡房
客廳
浴室
車庫
庭院
遊戲室
2.遊戲規則:
總共有三種類型的牌,分別是兇器、兇手、案發房間三種。我們在遊戲開始前總會先分類好,然後請一個「局外人」各抽一張,放進答案紙袋裡。接著,把牌不分種類混在一起,每個玩家各發三張(所以排的種類不等,也不一定每一種都正好拿一張)。每個玩家也會有一張用來記錄的紙張,可以將你所確定不是兇器、兇手、案發房間的資料記錄在上面。
然後遊戲開始,棋子在圖板上移動,骰子擲出多少就移動多少格。假如走到問號格上就抽一張問號卡。棋子可以走到圖版中的房間上,就可以提出假設,假設就是提出你懷疑誰在那裡用什麼殺人,如:「我懷疑白太太在浴室用手槍殺人。」注意!只能提出你所在的房間的假設,假如白色棋子在「浴室」,那他就只能提「浴室」的假設。假如玩家提出的假設中有一個是你的手牌之一,那你就把那一張牌給他看,若那人說中兩張,只需給他看一張即可。因為正確答案是在答案紙袋中,所以,手牌中的牌一定不是答案,當某位玩家提出假設,而沒有人拿牌給他看時,通常就代表那是正確答案。確定答案後就可以走到中間的特別區塊,說出認為的答案,假如正確的話,那位玩家就成為勝利者;如果答錯的話就出局。
3.個人觀察、鑽研出的技巧:
首先,一定要嘗試提出假設,因為提出後可能會有人給你看他的牌,所以同樣能得到資訊。第二,不要以為沒有人拿出手牌,就是百分百的正解,那有可能是提出者故意想要混淆視聽把自己三張手牌全說出來,我自己就這樣被騙過。跟「德國蟑螂」很像,這款遊戲不只要推理,還要打「心理戰」。運用心理去混淆對手是容易成功的關鍵之一,因為如果每個玩家的思考模式和想法都一致,沒有勾心鬥角的部分,那這款遊戲就只是一個純粹靠運氣決定勝負的遊戲。最後,很重要的一點,要勇敢走進中間的特別區塊,不能因為可能會出局就讓別人去搶奪第一名。
4.玩後感想:
這款遊戲的運氣成分很大,例如:一開始發的手牌、問號卡等都要靠運氣,但是後天的努力也很重要。每當玩桌遊時,我常常會想,既然資優班都選擇這款桌遊訓練學生,那這款遊戲是鍛鍊我們哪一方面呢?常常有很多不同的解答,有時候,第一次玩的答案會跟第二次玩時不一樣呢!這一次,我想,大概是判斷力和推理吧!進行遊戲時,我們必須要判斷對方到底有沒有騙人,有時你判斷那是錯誤的,反而它是正確答案,就白白浪費剩力的機會了。還有推理,當他做出這個回答時,代表什麼?所以答案應該是什麼?這些都是值得耐人尋味的部分。

第一名的學習經驗
這星期的現代藝術桌遊課,我以206的分數成為本組的第一名。其實這個結果完全不在自己的意料之中,前幾次,我的分數一直都是墊底的,所以,這結果讓我驚訝。打從三年級進入資優班,桌遊一直不是自己的強項,所以每次第一名的絕對沒有我的份兒。
這次玩的桌遊-現代藝術,是一種類似買賣畫作的遊戲,遊戲中最好不要保守,因為只靠賣畫,而不買畫,是無法賺大錢的。剛開始玩時,前面幾次玩都過於保守,擔心買了就會虧本,所以名次一直都是最後;在知道需要改變保守戰略後,表現還是過於保守,自己明知道需要改變,但又怕出手太重。但這一次,我決心要改變戰略,就算失敗又何妨,反正也輸了好幾次了,因此決定不再管先前顧慮的「虧本不虧本問題」。一開始,我並沒有買太多,也許還是有點害怕,不敢放手一搏。到了遊戲的第二季,我開始買畫,雖然數量仍然不多,但大多數時,我都是以「低價買進,高價回本」運作,例如:我以17元的價錢買進綠色畫作,最後結算時卻得到了40塊,總共賺了23元!那時,這種牌系在第一季已經累積20塊了。如果在這一季得到最少10塊的價錢的話,加起來就等於30塊。喊價則正好喊到16,至少能賺到將近一半的價格,划算的很。再看一看手牌,嗯!綠色的畫也很多,所以我就決定拼一下。很奇怪,明明十分划算,為什麼只有兩個玩家在搶得標呢?而且另一位跟我喊價的玩家也輕易就把作品讓給我,實在很奇怪。當時我以為自已又計算錯誤,想著又要虧本了。然而,買完結束後,正好是換我拍賣,我選擇出綠色,想要把它衝到第一名,讓自己賺錢。第二季結算時,我竟然以兩張綠色獲得80元,對我說,這真是發大財了!事後回想,我認為我的致勝關鍵就是在這裡,少了那80塊,還真不知道會變第幾名呢?
雖然已經玩過很多類似的桌遊,但從來沒有對任何一種如此傷腦筋。我傷腦筋的原因有很多,這款遊戲會變換很多方式拍賣,總共有五種:暗標、照順序喊價、自由喊價、合作拍賣、賣主訂價。其中我最不喜歡暗標,因為你必須衡量到底要出多少錢?最高底限是幾?至少需要賺多少錢才划算?而且這些問題得在非常短的時間中想出來,難度很高。每每我才剛想完一個問題時,同學就已經在倒數了,讓我根本來不及!情急之下,每次都抓了幾個硬幣就用,所以常常不是買太高或是太低,買太低是還好,就是錯過機會而已,並不會虧錢;而買太大,不僅幫助賣家賺錢,在後面結算時還會虧,可說賠了夫人又折兵!此外整場遊戲都需要精密的計算,如果牌面上累積了30,再喊價會不會超出預算?自己的手牌適不適合再喊價?我喊價了,別人會怎麼做?這些全都需要仔細思量,有時候在前一場遊戲管用的策略,可能因為玩家或做法不同,適用度也不一樣。這是這個遊戲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我這個人對數字計算一向不精通,就算知道方法也需要用好多時間,所以這款遊戲的困難度,對我來說格外高。不過,至少這次遊戲的得勝,可以證明自己透過遊戲已經確實進步了。
桌遊一直是自己在資優班的眾科目中喜歡的類別之一,能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中得到好成績,感覺特別有意義。這次的勝出,有了桌遊第一名的初體驗,更燃起自己對這類遊戲的興趣,但心裡也油然生出一股遺憾,嘆息自己為何到最後一次上課才開竅呀?惋惜時光飛速,課程已經結束了。但是,不論如何,這門遊戲讓我找到自信與膽識,下回再遇到相關挑戰,我將不會太拘謹保守囉!

分組課-菲力貓
今天是最後一次玩袋中菲力貓,雖然有點難過,但在玩的過程中還是很高興。

一開始,我非常笨,我竟然花三、四塊錢來換負分牌,讓我很生氣,後來我出15分的牌想要讓我自己得分,想不到我竟然錢不夠。所以我學乖,我就一直存錢,然後來賺分數,果然,我得到好多分,但也花了不少錢,之後,我根本無法再賺分數因為我的錢太少。算分數時,我只有十幾分而已。

我發現你其實不用一直賺分數,你也可以靠你的錢來當分數。

分組課-德國蟑螂

我今天好開心因為又可以玩德國蟑螂,我這次一定要像上次一樣百「猜」百中。我們要和一班對戰,好緊張喔!

一班有兩個很厲害的人,一個叫張杰,另一個就是陳子瑄。一下開始了,大家都沒有被騙,突然,大家接二連三一直騙,我也被騙了二張,但張哲瑄那時被騙最多,還有人都沒被騙,原本我以為我不會再被騙,但卻又被騙了一張。這次的讀心術變不好了。

我發現,有些你很拿手的事,卻不常常練習,那很快的,就會有人超越你。

富饒之城
  要建造一個令人敬佩的城市實在不容易,尤其在玩了「富饒之城」這個遊戲後,我發現連要建造一個好的「虛擬城市」都很不容易。
  星期四的桌遊課要玩新的桌遊了,它的名字叫「富饒之城」,它的規則如下:
一、將地區卡和人物卡中的「擴充牌」(有白色星星的牌)挑出 來,基礎版的遊戲不需要用到它們。
二、每位玩家發四張地區卡及二枚金幣。
三、人物卡總共有八張,依人數取出相對數量的人物卡:七人遊戲取出一張;六人遊戲取出二張;五人遊戲取出三張……以此類推。其中一張蓋起來,其他張翻開,翻開的牌將不加入本回合遊戲。
四、由起始玩家開始選人物卡,順時針輪流選,最後一個選牌的玩家可選擇要桌上蓋著的牌還是其他玩家選剩的牌。
五、由一號人物(刺客)開始行動,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特殊功能。
六、在你的回合,你可以選擇要領二枚金幣或者是地區卡。地區卡抽二張,選一張放回牌堆。決定要不要建設,建設是算分時主要的分數來源。
七、如果有人建了四個建設,遊戲結束。
八、算分時,看建設的價值加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最先建完四個建設的玩家可另外家四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我剛開始選了「國王」這個角色。結果他的特殊功能卻被二號的小偷「偷」走了!所以我決定建「要塞」這個建設,因為它不會被軍閥拆毀。這盤「模擬戰」只玩一回合就結束了,這只是讓我們熟悉規則,下一盤才是激烈的廝殺戰呢!
第二盤的第一回合,我選了「主教」。因為這個角色的特殊功能是:藍色地區可以加一枚金幣,所以我建了一個建設叫「教堂」,但其實我們沒搞清楚規則,所一是烏龍一場。第三回合是高潮,我們四位同學的經驗不足,仍然在摸索階段,並未運用任何的策略,只有卓老經驗老道、老謀深算,當她看到某位同學累積了很多金幣,而且他在前二回合並沒有建設,所以推測它會選一次可蓋多個建設的「建築師」。為了以防它的計謀成功,卓老選了「刺客」準備刺殺他。果然,她真是神機妙算,那位同學真的選了「建築師」,而卓老就用她的「刺客」將他的計謀破解了,這讓我感覺到:策略不能只有單一面向,必須經過縝密的思考,不然一下就會被破解。雖然卓老老謀深算,但這盤的勝利者是稀飯同學,可見勝利也是包含了各種因素。

富饒的一次富饒之城
週五的富饒之城課程可說是又悲又喜的一節課。富饒之城的規則比之前的桌遊都要複雜許多,因為除了要記一開始的佈局規則,每一個角色也有不同的優點和任務,甚至有些角色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搞清楚。星期一我們第一次玩時,因為規則還沒有完全記住,課堂前半段的時間又用來研究說明書,所以第一次玩還沒有真正去研發屬於自己的遊戲絕技。這星期,除了享受玩遊戲的樂趣,也要開始發掘對自己有利的絕招!經過一節課,我終於稍稍整理出我的小秘技了。
首先如果你很需要錢,那角色首選是當強盜,因為運氣好的話就可以偷到有錢人的錢,像我第一次當強盜,就偷到了5個金幣,一躍成為有錢人。但當強盜就是要小心,可不要正好偷到那個放在桌面正中央的角色,這樣不僅沒偷到金幣,還浪費一次執行任務的機會,當然這個純粹只能靠命運女神幫你決定。
至於我的慘劇到底如何,從第三局開始,我的金幣就短缺,雖然每一回合可以選擇不要建造地區,而拿2個金幣,但一次拿兩個對我來說,實在緩不濟急,不僅時間來不及,建造的也都只是商業或宗教地區,沒有豪華的貴族、特殊區域,所以很需要強盜這種容易增加錢的角色,只不過強盜的角色總是輪不到我,永遠在前面幾個人那邊就被攔截了。終於,在第五局,我拿到強盜的角色卡,偷了建築師的5個金幣,可說是大豐收,但不料心想事成卻也樂極生悲。因為我們被當成最後一局的第五局在正規遊戲中並不是最後一局,由於時間不足,所以把局數濃縮到只剩五局,而我還來不及建造地區,遊戲就結束了,我的積分總共是8分,最高是12分,如果我的8分再加上5分(假設我建造5分的區域)的金幣,那我就獲勝了!所以從這個教訓中,我終於知道,千千萬萬絕對不要在最後一局把很多金幣留在手上不拿去建造地區。而我也知道在前面幾局累積到足夠的金幣時,就要適時拿來建造區域,不要捨不得花,不然到最後一局,除非當建築師,否則只夠建造一個超豪華的區域,雖然一個貴族區域或特殊區域跟許多商業或宗教地區差不多等值,但手牌中也不一定有貴族或特殊區域,所以可能在五局中3~4局的角色任務用來建造區域,其他的1~2局向銀行拿金幣,就是不錯的規畫。
說實話,我認為這次的桌遊課雖然沒有亮眼的成績,但卻學習到了一些實用的經驗,這比1、2次的前3名還值得,收穫富饒。我覺得富饒之城這款遊戲真正要玩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大概很困難,不過我已經稍稍起步了。

在第十和十一週精采萬分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五的桌遊課最有趣。
在這一次的桌遊課中,我們玩的遊戲叫做「袋中菲力貓」。遊戲規則我簡單說明一下:每個人(看人數)都有一個手牌,裡面有每張牌各一個(0、+3、+5、+8,-5、-8,小型狗和大型狗)。小型狗會咬走最大的減分牌,大型狗會咬走最大的加分牌。因為我們是五個人玩,所以我講五個人玩的規則。每個人每回合輪流當起始玩家,起始玩家把從手牌中挑出來的牌背面朝上放到第一個位置,其他玩家再依序放牌。大家都放好牌之後,就開始出價。起始玩家可以先出價,其他玩家再出。每個位置都有錢,依序是零、二、四和六。如果其中一個玩家放棄出價,就可以拿到那個位置的錢(如果銀行沒有錢就沒的拿錢)並翻開下個位置的牌。最後出價最高的玩家可以拿走那個牌組,然後這一回合就結束了。當所有的玩家把手牌出完後,結算自己的分數。把你買到的牌組分數加起來,再加上你剩下的錢。

我對這個遊戲有三個觀點:
1. 我覺得這個遊戲的重點是要觀察別人出什麼牌。因為大家的牌都一樣,都各只有一個,這張牌被他出過了,他就不可能再出一次了。如果大家都出過這張牌,理所當然這張牌就不可能再出現。這在遊戲的後半段很重要。
2. 我覺得在前半段應該要賺多一點錢,因為通常後半段的牌,特別是最後一回合都比前半段好,俗話說:「好酒沉甕底」,但相對的,大家也會搶的凶,出錢出的多,所以前半段賺多一點錢,後半段一定用的上。
3. 依據我前面的兩個觀點,我覺得這個遊戲的整個重點都在後半段。有點像前半段準備,後半段真正開始玩。前半段不要做出太多錯誤的決定,不要做太多虧本生意,後半段就會很好過。

在第十六週無奇不有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五的桌遊課最有趣。

這一次桌遊課玩的遊戲叫做「變色龍」。變色龍是一個卡片遊戲,總共有六種不同顏色的卡片。-因為我們是四個人在玩,所以是用全部六個顏色。四個人以下的規則就不一樣了。四個人的遊戲規則如下:

遊戲準備:首先,除了變色龍卡,所有卡分開放。將變色龍卡洗均勻後,抽出15張卡片,並把結束卡放到這15卡片的最上方。(也就是這15張卡在下面。)

把四張「電燈」卡分開放在桌子中間,其餘變色龍卡也放中間。之後把剩下的卡片全部放到這『15張卡片+1張』的這疊上面。

遊戲開始:每人一張計分卡,左邊那一張是初級者玩的,右邊是高手玩的。左邊數字是變色龍卡同一種顏色的數量,右邊數字則是變色龍卡同一種顏色各數量的得分。

每一局:
玩家以順時針方向來輪流,可以選擇下列兩個動作的其中一個:
1. 翻牌:玩家翻開一張牌,並放到任何一張電燈卡的上面。
2.拿走牌組:玩家拿走任何一組電燈卡上面的牌,並把那一張電燈卡翻過來。
做完其中一個動作後,你的這回合結束。
所有玩家都輪完了之後,這回合正式結束。
結束後,把所有電燈卡翻回去。
遊戲結束:某位玩家抽到結束卡時,遊戲結束。
結算分數時,選擇三種顏色的變色龍卡來當你的加分,其餘顏色都是扣分。
每一張+2卡,就加兩分。

我覺得這個遊戲有兩個致勝小訣竅:
1. 策略:要觀察別人的牌。如果你看到有別人想要的牌,而你剛好抽到他沒有的牌,放在他想要的牌上,他就無法拿到了,這就叫「陷害」。

2. 運氣: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抽到什麼牌,你如果抽到重覆你的顏色的牌,而剛好別人都沒有這個顏色,就是最好的。你如果抽到重覆你的顏色的牌,而別人也有這個顏色,那可能會被別人拿走。你如果抽到不重覆你的顏色的牌,也不重覆別人的牌,就可以拿來陷害別人,但小心最後你自己吃虧,拿到那一個你本來要去陷害別人的牌組。

7 ATE 9桌遊PK賽
(以下情節與現況不同)
  哇!一年一度的初學者桌遊PK賽來臨了,今年的指定桌遊是7 ATE 9,熱愛桌遊又喜好比賽的我一看到報名簡章就迫不及待的報名,結果到了比賽當天才發現我竟然連規則都還不知道!還好那主持人有為初學者做詳細的解說,我才明白規則:
 依人數,莊家會將牌平分給每位玩家,先將牌出完就贏了。
 牌上有數字,右上角還有±(),要按照數字和±()來決定你的出牌。例如:A玩家出的是9±2,那麼B玩家就要出7或1,因為9+2=11,可是最大的牌是10所以11要-10得到的果是1。
 最多只到±3。
 當你手上只剩最後一張牌時,不用管它是什麼牌,直接將牌蓋到桌面上,再說:「我贏了!」然後你就贏了。
 手牌不限制張數。
  介紹完規則後,殘酷的第一輪就要開始了。對手都是初學者,實力相差不大,可是有些對手大概是天天都在練,出牌速度超快,我便落到敗部去了。比敗部賽時,我精神緊繃心想:這場再輸就要「收拾包袱準備回家」。
  因為前一場的「震撼教育」,我的出牌速度也變快了,還在驚險萬分時反敗為勝:
  莊家翻開了底牌,(8±3)我好不容易從牌中找到1±2結果便聽到有人說:「5!」可惡,竟然被對手捷足先登,接下來,那個人又連續出了好幾張牌,「殺」的同桌的其他玩家(包括我)都措手不及,終於,被我逮到一個機會,連續出了好幾張牌,接著又來到一來一往的新局面,每個人都有出牌的機會。終於剩兩張牌了!9和10,我看到了(7±2)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牌,把10蓋下去時,痛快地說:「 我 贏 了 ! 」這種感覺人生中也不過幾次了!
  最後,我以敗部第一名的名次復活,進入決賽,獲得了第二名,話說第一名的稀飯選手,根本不像初學者,她出牌神速,而另外獲得「金手獎」的殊榮。
  本屆的第一名要和其他高手打表演賽,大會便邀請了前三屆的冠軍。坐在牌桌上時,大家的氣勢凌人,真不虧是高手。我一直在旁邊觀看著,本來已經很強的稀飯再高手面前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這告訴我們「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
  參加這次的桌遊賽不僅讓我的反應變快,更讓我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這是我事前沒料想到的,我希望明年可以再參加一次,可是如果要再參加初學者組是不太可能,應該要參加進階組囉!

達文西密碼
為了準備一年一度的雙湖聯誼桌遊PK賽,我們在星期二的早自習練習了「達文西密碼(至高無上的白)」這款桌遊。我認為這個遊戲主要運用數學邏輯與心理戰術,但運氣也同樣是一個小小的勝利關鍵。以下便是遊戲介紹及個人的小小策略心得。
1. 遊戲規則:
一次的遊戲適合4位玩家進行,遊戲首先發給每一位玩家5張牌,黑白不等,剩下的牌放置於桌面中央,背面朝上。白的數字比黑的數字大,例如:同樣是0這個數字,白0比黑0大。從左到右由大到小依序排列,將卡牌背面朝上,且不能讓其他玩家看到。決定順序後,由起始玩家先抽牌,並依照抽中的牌及自己手牌上的資訊,猜其他玩家手中的牌是什麼數字。例如:若抽中的牌是黑0,可知其他玩家手牌中沒有黑0。如果猜中的話,那位玩家可選擇繼續猜其他玩家的手牌,但猜錯必須將抽出的牌攤開並放在自己的手牌中;也可以選擇不繼續猜,把牌背面朝上放於自己的手牌中,增加生命力。而被手牌被猜中的玩家必須將被猜中的那張牌攤開,可能因為這樣而洩漏左右兩邊的牌。假如猜錯,玩家必須將抽出的牌攤開放置在自己手牌中。而手牌全被猜完的玩家必須出局,最後留下來的玩家就是勝利者。
2. 遊戲策略:
(1) 冷靜思考,條理分明:個人認為要成為達文西密碼的贏家頭腦必須要條理分明,因為這是一個很考驗記憶力的遊戲。過程中,玩家要試著記住其他玩家或是自己猜的數字是否為正確答案,例如說有人猜黑0是對方手牌的其中一個數字,但不是正確數字,這時,就得默記黑0不是正確的數字,下一次就避免猜一樣的數字,以免白白喪失一次機會。另外,在剩下2個人的一對一決勝負時,更是需要冷靜的頭腦。因為在最後的緊要關頭,如果漏掉其中一個對手的數字,可能會將局勢翻轉,把自己的冠軍寶座交到別人手裡!
(2) 適時運用心理戰術:常常在遊戲尾聲,對手只需要在兩個數字中猜一個就可以擁有二分之一成功的機率。所以在遊戲後頭,我會故意放棄幾次機會,猜自己手牌中的數字,故弄玄虛。雖然少了幾次可能猜中的機會,但卻保障了自己的生命,是值得一試的方法。
3. 遊戲注意點:
(1) 順序為上:達文西密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順序」,順序不僅是破數字案的線索,也是整個桌遊的核心。所以在拿到牌排序時,一定格外小心。無論是不小心還是有意,雖然會讓其他玩家怎麼猜也猜不透,但恐怖的是,牌一翻開肯定會讓大家七竅生煙,因為傷了半天的腦筋,原來只是白忙一場!除此之外,在雙湖聯誼中,順序排錯可是會失去比賽資格的!由此可見順序的重要性。
(2) 沉住氣來:許多桌遊如矮人礦坑都有盟友,但達文西密碼可不。4個玩家中卻是一對三獨立應戰,這純粹是個人賽。所以在知道有關於對方手牌的新發現時,不要大聲的公布,把這個消息藏在心底,也可帶來對自己的優勢。
由於時間的緊迫,我們只練習了一次達文西密碼就準備在星期三上戰場,真的不夠,讓人緊張。壓力不少。但我相信在比賽時倘若能冷靜從容。妥善運用上述的策略,應該可以發揮應有的功效,另外,希望比賽時運氣之神能夠眷顧我,因為達文西密碼包括一開始拿到的五張牌,都需要運氣的一臂之力。

我的日記
2/10/2014
這學期,我轉學了。我和我最好的好朋友,○○同學和××同學一起轉學到了一所位在深山裡的「某某森林小學」。這裡有一位長得嬌小玲瓏的桌遊老師,她教了我們所有的轉學生玩「至高無上的白」這套桌遊,希望我們在這所小學裡可以快快樂樂的。
結果,我們竟然越玩越過癮,不分日夜,都在拼命的玩,找到勝利的方法。桌遊老師看我們這麼喜歡玩這套桌遊,便想測試看看我們的實力,還想了解我們到底有沒有了解這套桌遊。她和附近的「什麼森林小學」聯手合作,舉辦了第一次的兩校聯誼賽,比賽的項目,就是我們最近瘋狂喜愛的「至高無上的白」。為了這次的聯誼賽,老師希望我們可以獲勝,於是利用我們一週裡面,唯「二」的桌遊課,再將這套桌遊的規則和一些注意事項告訴我們一次。看來,大家到了後天,得努力、加油的練習了!

2/12/2014
這是我今天在班上抄的關於「至高無上的白」的筆記:
1.遊戲規則
這套桌遊適合4個人一起進行。遊戲的一開始,每一個人會拿到3張牌,有可能是黑色的,也有可能是白色的,接下來再把剩下的牌背面朝上,放在桌子中間。這套桌遊是一套有「種族歧視」的桌遊,白色牌比黑色的大,例如:雖然同樣都是9,但是偏偏白色的9比黑色的9還大。從左邊到右邊,由大到小的順序排列,將牌的背面朝上,絕對不能讓其他玩家看到喔!決定好順序後,起始玩家先開始抽牌,並且用你抽中的牌和自己手牌裡已經知道的訊息,去猜別人手中的牌是什麼數字。如果你猜對的話,你可以決定是要繼續猜別的玩家的手牌,或是也可以決定不要再繼續猜,把牌背面朝上按照順序放在自己的手牌中,來增加自己的命。如果你的牌被別人猜中的話,就要把被猜到的那張牌翻開來,這樣可以提供別人更多的資訊,讓別人更好猜。假如你猜錯別人的牌,你就必須把抽到的牌翻開來,按照順序放在自己手牌裡。如果你的手牌全被別人猜完的話,你就輸了!最後留下來的玩家就贏了!

2.遊戲注意事項
1.絕對要將別人或自己猜過的數字記起來,這麼做可以避免你猜到重複的數字,也可以增加你猜測的機會。另外,一定要注意自己手中抽到的牌。千萬不要「不小心」的說到你手上的牌。這是一個大家很容易就會犯的錯誤,只要你一犯了這種錯誤,你就很容易會很慌張,原本可能贏的機率從99.99%變成0.01%了。
2.一開始擺放手牌的順序就很重要。如果你一開始就擺錯的話,是絕對會直接算你最後一名的!如果你不希望成為最後一名的話,那就趕緊檢查你手牌擺放的順序吧!

2/14/2014
今天,就是和「什麼森林小學」對決的時刻。我們之前不斷的練習,希望這樣子的「辛苦」可以有收穫(事實上,一點都不辛苦)。我平常在練習時,常常我都是贏家,所以我相信我今天也可以得到一個好名次吧!事實上,我覺得這套桌遊大部分是靠著你的運氣。有些人抽到的牌,不知道為什麼,抽到的牌就比別人好,所提供的線索也比較好。我想,這應該是因為他坐的位置「風水」比較好吧!
早上九點,什麼森林小學桌遊社的同學來到了我們的學校。從他們那炯炯有神的雙眼裡,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那「必勝」的心。第一局開戰了,我被分到了第四組。他們的運氣都超級無敵好,才開戰沒多久,就一連猜了我好幾張牌,而且還都猜對了!我傷心的想:怎麼會這樣?他們的運氣也太好了吧,這一場絕對不是靠策略來定勝負的,因為才剛開戰,線索不多,怎麼可能那麼快就把我的牌都猜出來了呢?這一定是運氣成分占多數的。好吧,我只好繼續期待我下一輪能夠獲勝。
過了幾局後,我徹底的對今天的活動放棄。為什麼我今天的運氣這麼爛呢?從來都沒有得過第一名,最好的時候也才得過一次第二名而已。為什麼會這樣呢?大家的運氣都似乎很好,每個人都笑得合不攏嘴,成績似乎都很完美。我想,看來我這次一定輸定了!
之後,到了頒獎的時間。因為什麼森林小學的同學好像真的都很厲害,所以我原本預計他們會包辦全部的前三名。沒想到,我們學校竟然有一位同學得到了第三名!她實在是太厲害了。原本很文靜的她,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厲害的一面!我真是太佩服了!

十月的天空
為了我們六年級時的專體研究,老師辛苦的特地找了這部好看的「十月的天空」。當然這部片也不是給我們白看的,這是部充滿內涵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需經過大腦思考的。從一開始的名字到最後的結局,全都值得再次欣賞,再次思考。從名字講起,名字的意思是從:十月的時候,主角站在草地上,邊欣賞夜晚的星星,最主要要看的就是俄羅斯的第一發火箭帶著衛星上到太空發射。夜晚時,一顆亮亮的像流星般的橫跨天空。這顆史上第一顆衛星就這麼幾起了主角對於研究與研發火箭的一股志氣。他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當太空人到太空旅遊。可惜,這個願望並未實現。他無法在自己與同伴們的能力下當上太空人。但是,有一件事情他們可以獨自完成。就是獨自研發,研究美國第一發射上太空的太空船。他們向前發展,向前發展的志氣都是主角所努力的。主角經過許多許多的挫折,但卻一個主角克服了。他運用知識與書籍,運用一般人所不知道的知識,詳細,仔細的解說給別人聽,當別人聽懂了,對他也會另眼相看。他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的努力不屑與持之以恆。
對於我的專題研究,我也有了目標。我決定要研究火箭。這不是一時的興趣,不是因為我看了這部影片才決定的,更不是因為主角成功了。其實,這個決心是從我知道六年級要做專題研究時就想過了,也就是我四年級時想的。其中,我也曾經想過要不要研究物理化學,但是,後來我問自己幾項問題。我問自己:
1. 這是一時的興趣媽?
2. 哪一個研究我一定可以持之以恆?
經過了這幾項問題,我發現,我對於火箭的興趣與決心大大勝過物理化學,所以,我決定好我的目標,瘦要完成一檯能夠發射且成功的火箭,然而,我是一定會辦到的。

[流浪狗]
每天的街頭上,來來往往的不只有汽車、行人,流浪狗更是多了。平常我們家裡養的狗狗真可愛,但是我們萬萬沒有想到,這些狗狗逃走、被放生、迷路或是經過種種可能,都會變成街道上髒兮兮、臭臭的流浪狗。我們不喜歡流浪狗,也不想去幫助流浪狗,但是流浪狗之中,幾乎全部都是人類棄養的。既然我們不喜歡流浪狗,那當初為什麼要棄養狗狗?而政府的處裡方式就是捕捉流浪狗並送到收容所,最後卻以「安樂死」收尾。但是,我認為現在不但要處理已經在外面的流浪狗,更要推廣流浪狗多可憐,並阻止人類棄養狗狗,或是降低大家養狗的數量。除此之外,我們更要出多一點人力和金錢搜出一些非法養狗的地方,並阻止這些非法養狗的地方繼續養狗。
我們常說,狗是人類的好夥伴,但是我們往往卻都把狗當成自己的僕人,要他們聽自己使喚,要他們的時候就要他們,不要他們的時候就不要他們,那些狗狗真的很可憐。
而這些政大的學生想到一種方法。他們覺得要幫狗狗結紮,因為經過統計,許多流浪狗都是從雄流浪狗和雌流浪狗生下來的,因此把狗狗結紮,可以降低流浪狗的數量。雖然這個方法可能非常有用,但是我還是覺得,事情要從根本解決,而不是從枝條解決。就像是身體裡假如長腫瘤,你不能夠切掉一些身長出來的枝條,你必須要整個把它切除,不然他會重新長回來。因此我還是認為我們應該要阻止人類棄養狗狗,降低養狗數量,從根本解除。

[瘟疫危機]
可惡!這一次的標準版最先活命的居然是三班。關於瘟疫危機,我認為我們有時候太注重某些部分而忽略其他地點。我們應該要全面性的防治,而不是假如這塊地點的病毒到發的很嚴重,很容易連環爆,而把全部人力支援到那裡去。我認為我們這幾次輸的原因都是這個原因,因此,我認為下一次玩的時候,我們要分配人力,不能看到哪裡壞就都去哪裡,這是一個很大的關鍵。

王老代po姊姊的回覆
謝謝你對我們的演講有這些想法,我們很高興可以影響你們心中對流浪狗的看法,就像你說的,很多都不是流浪動物們自願造成的,可以讓聰明如你們的小孩了解這點並從身邊去做防範或改善,是我們樂見的,你很棒唷!
最後,其實TNVR不是政大學生想到的,是很多長期在動物保育上耕耘的專家們想出來的。謝謝你美麗的誤會,但我們沒這麼厲害啦XD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