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25自治會課程心得分享區

60

Posted on : 08-11-2013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自治會課程分為幾個部分: 社團活動、樂樂棒球、專題演講、專題研究、領導遊戲等等。

歡迎同學們分享參與後的想法。

Comments (60)

報告的技巧
禮拜六的自治會,吳耀宇學長和李佳佳學姊,上臺來分享他們的旅程。
首先,吳耀宇學長先上臺報告。他暑假去美國西岸的舊金山和洛杉磯。出門前,一定要好好準備。我們可以運用網路資源查詢到附近好玩的地方,和吳耀宇學長一直強調吳老最有興趣的美食。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事「叮噹車」。因為那般的車掌居然有如此崇高的地位,說你不能上車就別想上,叫你下車就得下車。雖然如此,但在叮噹車,車的車頂一定很好玩。
再來,李佳佳學姊和我們分享他爬山的經驗。據說,他以前是一個愛美到會跟芭比娃娃說:「今天晚上我們去參加舞會吧!」。但是自從參加登山社之後,他開始敢躺在草地上,做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最後他的結論是爬山要靠努力和毅力。
從這次的分享裡,我學了許多報告技巧。報告時,不能害羞、講話重複。要多介紹有趣、特別的事,無法成功換頁時,要鎮定。

週五gs09的學姊回學校演講,她研究氣象。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黑朝和納斯卡線。黑潮是太平洋的西邊界流。在全球氣溫緯度溫鹽平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黑潮經過台灣南部時,會變成兩個。主流經過台灣東海岸,往日本,支流進入台灣海峽西側。納斯卡線的英文是Nazca Lines,在1939年被美國考古學家Paul kosok發現,由簡單的線條,和複雜的排列構成蜂鳥、蜘蛛、猴子和蜥蜴。除非從天空看下去,否則那斯卡線無法被認定為圖形。長大以後我也要像學姐一樣,環遊世界,邊學習,邊遊玩。

小風吹
在資優班的課程中,只有「自治會」才能和資優班的學弟姊妹一起上課。
這次的自治會是領導遊戲,由六年級的學長姐帶。我看了遊戲名稱,「小風吹」?!是不是寫錯了? 沒錯沒錯,這次要玩的就是「小風吹」啦!大家都玩過大風吹,因此主持人先賣個關子,讓我們先玩大風吹。「大風吹。」「吹什麼?」「吹有穿衣服的人!」此時大家就開始跑。玩了四次後,主持人開始講規則了,說什麼因為風小,所以吹不動,而沒被吹得會動,也就是說,如果吹長頭髮,短頭髮的就要跑,長頭髮的不用動。而當鬼的,就要處罰!
正式開始玩了,鬼念「小風吹」使我有點不習慣,但玩了幾次後也習慣了。有人一直很想當鬼,主持人受不了了,她還「萬分不小心」的一直當鬼,幫了我們這些不想當鬼的人很大的忙。當有三個人在中間時,我們一直耍鬼,一直換位子,使他們沒有坐的機會。處罰得方法有很多,像學吳老走路,讓吳老看自己如何走路;說一個糗事,但……沒很糗;講一個故事,從前在貓熊村……就沒了!在來的太快的鐘聲中,結束了遊戲。
創造新遊戲,要有花樣,不要死板板的,而這遊戲,要讓人想一玩再玩,才是成功的遊戲。

社團活動5
在第十二週五花八門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一的社團活動-五最有意義。
第五次的社團活動主題是:「比較不同國家的動畫」。這次的簡報主要是讓社員觀賞不同種類及國家的動畫。我一開始以為準備的過程會比過去容易許多,畢竟簡報的大部分只是影片而已,但是實際製做時,卻比想像中困難許多!必須篩選影片長短,才不會超過社團的活動時間,也要預先篩檢影片的內容,不能含有不適合社員觀賞的內容,也因為語言的差異,影片必須清楚簡易的表達內容,才不會因無法了解語言,又看不懂內容而納悶。最後,簡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完成…
吃完午餐後,我不慌不忙的走向資優班教室,期待一如往常的景象:零零散散、還沒到齊(通常是不會到齊)的社員在一旁打打鬧鬧,不予理會。但是這一次竟然是難得的「全員到齊」,全體整齊的坐在位子上。既然無需管理秩序,我就直接開始上課了。我首先介紹有哪些種類的動畫,再播放不同國家及種類的動畫,例如來自美國、英國、韓國、日本和中國的動畫。同學看著影片,有時捧腹大笑,有時則露出疑惑的表情。準備的影片剛剛好,當全數影片都播放完畢時,鐘聲也剛好響起。
我對這次的社團活動有兩個觀點:
1.我希望能夠引導社員離開錯誤的觀念:「動畫只從日本及美國而來」,告訴他們製做動畫的國家不只有美國及日本,還有很多很多國家,包括中國、英國與韓國等。
2.我很榮幸能夠讓同志們在他們喜歡的環境下學習,也了解到了當一位老師的辛苦,必須維持學生的注意力,又要讓課堂變的有趣,但是又不能讓學生太頑皮,也就是要維持秩序。太無趣,學生的注意力會降低。太有趣,學生可能又會太「嗨」,證實了「凡事適可而止」這句話。

米開朗基羅特展
四月三十日早上,資優班要去校外教學,我興奮得不得了,因為要去看展覽,而且主題是文藝復興的三傑之——米開朗基羅,讓我非常期待。
在看展覽的過程中,導覽老師和我們說了很多有關米開朗基羅的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聖殤」的故事。這是一件讓米開朗基羅一鳴驚人的作品,當他將這個作品展示給大家看時,大家都對這件作品讚嘆連連,但沒有人知道是誰雕的,所以一直在猜,就是沒有猜到米開朗基羅,於是他趁三更半夜時在聖母的衣帶上簽名,當大家知道時,平常默默無聞的米開朗基羅變成很有名的人。另外,我最佩服的是米開朗基羅到了八十幾歲時,手已經不能寫字了,但他卻還願意拿比筆重很多的雕刻刀,繼續雕刻,也因此留下了一些半成品。
這個「天才」雖然收入很高,但工作室卻非常破爛,由此可知他有多節儉。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更了解文藝復興,也讓我欣賞了大師的作品,而且米開朗基羅是少數在活著的時候就成名的藝術家,他也是文藝復興三傑中最長壽的。也讓我學到藝術家要長壽作品才會多呢!米開朗基羅從來不滿意他的作品,因此他總是一直改,天才都下了這麼多功夫才能變成為大師,所以我們這些「普通人」也要更努力才行。

雙湖交流會
星期五早上到下午,資優班全部3~6年級都要去碧湖國小比賽,早上是地球公民競賽的1、2階段,分別是初賽和複賽,下午則是決賽和拼圖的部分。
這天一早,我們就搭公車前往碧湖國小,到那裡,我們先看嚴師會出高徒及嚴師不會出高徒的辯論比賽,我們西湖國小是反方,這場辯論是我們打贏了,接著就是重頭戲─地球公民知識擂台賽,初賽的題目有50題,通過之後就要進行複賽,複賽有25題,每過一題就會發給我們一顆糖果,一顆糖果就是1分,分數最高的五組和敗部最高的一組就可以進入決賽,我們這組打到決賽,可惜只拿到第四名,下午的拼圖競賽是用「格格不入」桌遊的板子和配件,拼出國字,一筆畫等於一分,在計算總分,最後就是頒獎典禮及大合照,完後就回學校了。
這次的地球公民知識擂臺賽,我們這組雖然沒有得名,但四年級只有我們這組打入決賽,能打入決賽其實不簡單,這次也讓我觀摩到了辯論的技巧,希望下次還能再比一次類似的活動,讓我的頭腦更靈光。

進化論
這星期一的自治會,是跟四到六年級一起玩的領導遊戲 — 進化論。

在吵鬧的教室裡,忽然跑出了老師說要玩遊戲,我們很快就圍著老師坐好了。老師先講規則(其實三年及早就玩過了),這是靠運氣的遊戲。本來大家都還是蛋,然後要找另一顆蛋猜拳,贏的可以變小雞,小雞再找小雞猜拳,贏的變大公雞,輸的變回一顆蛋,以此推類。順序是蛋,小雞,大公雞,鳥人,超人。其中, 我覺得鳥人變超人時最難,一直變回大公雞,但是變超人後就不用再玩摟!第一輪完後,老師說超人要變回蛋!Oh My God!而且蛋還要處罰,幸好,我運氣好,又變成超人,可惜有人還是蛋,她哭了,另一顆蛋受了罰,講了一個不可怕的鬼故事,結束了進化論。

這次的遊戲讓大家知道進化的順序,雖然不一定一樣,可是大小順序是一樣的。這個遊戲值得大家一玩再玩。

游學長精彩的演講
這星期我聽到了一場很有意義的演講,這是游牧笛學長帶給我們的旅遊分享。

當我知道他的演講有兩節課時,我就覺得他真的好厲害呢!星期一一來到教室,就看到他正在準備上台的東西。一開始,他先跟我們說他要報告的內容,也問一些同學的旅遊經驗,我也就聽到了其它同學的經驗。他分享了他爬過的山,像金面山,他說他半夜爬上去拍夜景呢!他拍的真漂亮,還是臺北本來就那麼美呢?他也介紹了神社,他總是能到別人走不到的地方。他也有觀察生態的事物,他介紹了一張螢火蟲的照片。哇!他是怎麼拍的啊??學長介紹了很辣,很辣的食物,聽著聽著,我覺得如果我吃下去,我可能第一個動作是哭呢!

這場演講讓我收穫很多,讓我知道哪裡好玩,能夠收集那麼多資料的人,一定要有足夠的體力和時間吧!學長一定很辛苦,上山下海的,不過辛苦也是會有代價的,我想這就是老師請他回來演講的目的吧!

金面山之旅
星期二早上太陽公公給了我們一份禮物 ─ 晴天。

我們匆匆到資優班後,就迫不及待的想快點出發。一路上,木棉花掉滿地,美麗極了!到了登山口,一棵大樟樹揮手迎接我們。這時,老師說話了,我也巴不得幫她拍一張「美」照,也幫植物拍特寫。沿路走,沿路拍,沿路聽卓老的講解,根本沒注意到後面的蘇老,直到她找到蟲才慢慢發現她。我們一直想辦法拍別人,有防也有攻。我們正開心的走著 ─ 哇!怎麼突然下雨了?正當我們在想要不要回頭時 ─ 又放晴了!當我們找到地方休息時,有人發現了一隻蟲,這隻蟲太特別了,叫鳥糞蟲,因長得像鳥糞,大家都來看了一眼。我們繼續往上爬,花兒真美,樹兒真高大。時間差不多了,老師讓我們休息一下就下山了。
自然就像是我們的老師,時時刻刻教導著我們;這次的登山又幫我上了一課呢!

我要懸賞你的$錢
這次的園遊會,我們要懸賞的是你‧‧‧‧‧‧‧的錢! 這次的園遊會倒底會不會賺呢?摁~不知道耶,好期待喔!
這次的園遊會預備的時間超短,不過我們還是努力的幫忙,雖然我們的力量不大。我們這次的店名叫WANTED,用集點卡來吸引客人。不!應該是錢才對。邱老說這樣可以賺很多錢,因為一想到再過幾關,就能抽紅包、喝養樂多,人就會不知不覺的讓錢溜出來。遊樂園裡面包含六個關卡,只要過五關就可以抽一個紅包;有點秋香、糖巢、宇宙丟丟樂、電流急急棒和吹太白粉(我沒聽清楚名字)。另外,還有跳蚤市場,裡面最吸睛的就屬那隻大加菲貓。還有不能忘記的超奸詐許願池,那是吳老的超有創意(邪惡)的計畫,真希望我們還能穿搞笑服裝,肯定賺翻天。在畫海報的時候,我超沒歸屬感,褚芸辰和黃小貓一直要畫賽爾號,我都不會畫,而且不知道要塗什麼顏色。忘了帶簽字筆還黃小貓,她就突然大叫,到底有什麼好叫的,頂多找一天還他就好了。我們的海報無法如期完成,真可惜啊!不過在畫或旁觀的過程中,我更了解我們的遊樂園,更高興的是,邱老在製作集點卡的時候,我發現一種新的作業系統(對我來說是這樣),有朝一日,一定要叫邱老教我。
今天就是園遊會了,一開始我就去找我媽媽逛園遊會,逛完後才回來幫忙,結果幫了很少很少的忙。我問了問老師們生意好不好,大家的回答都是「還不錯」,居然有人去丟許願池,令我覺得驚訝,最驚訝的是,吳耀宇竟然投進的瓶子,真是佩服佩服,只可惜是丟一元。
這次的園遊會讓我學習到-園遊會凡事越特別越賺錢。

並非吵架的辯論
通常來講,很多人會覺得便論就像吵架、吹牛比賽。但是這只是一種誤解,對我來講,辯論就像是在交換意見一樣。
一到了碧湖國小的活動中心,那裡的老師就一直講話,因為政大演辯一直都沒來。等了許久,他們終於來了,有一位姐姐就開始向我們解說,辯論有分新奧瑞岡制和新加坡制,新奧瑞岡制一開始是為了讓學生練習所定,起源於美國奧瑞岡,流行於台灣;新加坡制流行於台灣以外其他華語圈。
跳過討論時間,接著我們就開始看政大演辯位我們示範,一開始我是支持反方,結束也是一樣,我認為在國小我們因該好好享受純甄的友情,因為長大後也許你就要擔心別人和你做朋友是不是有什麼目的。觀賽完後,我有一個想法,就是他們太想讓對方無話可說,卻忘記了他們是要說服台下的人,所以要辯贏有兩種方法,1辯得對手無話可說2說服台下的人。
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如果你在台上抓狂,台下的人絕對不會被你說服的。也學到邏輯很重要,因為如果你的邏輯不清楚,你一下子就無話可說,台下的人也可能聽不懂。

童話畢業歡送會
今年的歡送會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這次的劇本,我也有幫上一點小忙。希望學長姐們喜歡我們的表演,帶著歡送會愉快的心情去國中。
今天是第一次和大家排演我們今年的劇本。我帶著我的道具站在一旁等待出場。白雪公主最先上台,他帶著新娘頭沙,用甜美的聲音唸了台詞,雖令人感到噁心,可是有非常好的誇飾效果。跟再她後面的毒蘋果,一路從台下滾到台上,揪咪一下,再從台上滾到台下。在毒蘋果揪咪完後,我走上台,用我認為最正常的速度說話,結果還是犯了致命的錯誤:說太快。希望當天我能控制好我的說話速度。睡美人似乎還處於遊魂狀態,輕飄飄的飄回後台。小紅帽拿著美味可口的草莓,忍不住咬了一口。賣火柴的小女孩拿著他的,i-pad用火柴一滑,i-pad和火柴都飛了出去。
白雪公主一行人參差不齊的走道森林,遇到了壞皇后。白雪公主先謝謝壞皇后,接下來就換我討債了。大家轟轟烈烈的打完招呼後,就開始打架。翁稟超完完全全跑錯方向,我也無知的追了上去,糗阿!終於來到了西湖國小視聽教室,唱著風箏,但是總覺得廠面還蠻好笑的。
這次畢業歡送會的準備讓我學到,每個人在自己擅長的地方盡一點心力,東西很快就可以完成了。也體會到要寫出一個劇本是很不容易的。更進一步體會到時間很快就用光了,要好好珍惜在資優班的時光,不要到畢業的前一刻才後悔為什麼自己沒有好好珍惜時光呢。「光陰似箭」從現在起我要更充實的過自己的生活,不要因為情緒而讓時間巧巧得溜走。

雙湖之賽
今天就是緊張刺激的雙湖比賽。終於來到了碧湖國小,我們由五年級的辯論比賽開始。在比賽時,正方一辯他把嚴師定義的是個受學生尊敬、適度指導的一種老師。正方到最後還偷了我們的英才施教。不過我們用強大的氣勢壓倒性勝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佳佳學姊的一段話。對方辯友說:「我對嚴師的定義就是要被尊重的老師。」李佳佳學姐說:「我就是要反駁你啊!」我覺得真是好笑呀!
接下來就是我們最緊張的地球公民,我整個人就快緊張到爆掉了!老師發下答案卷和問題卷。我看到題目時,有一些的題目都是我沒看到的。這讓我更緊張,不過我告訴自己,都看到題目了緊張有什麼用?雖然很多都沒記得,但是我用印象猜出哪一個可能是答案,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哪些錯哪些對,真希望大多事對的。緊張的等待了幾分鐘,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我和楊婷羽進了勝部復賽,雖然沒辦法進入決賽,但是至少差一點就進了決賽。吃完午餐,我們就去參觀他們的資優班,那隻小老鼠一直讓我很感興趣,那裡的桌遊也是,但是我不想過好幾關才看到老鼠,也不敢插入他們的桌遊。到最後,我選擇到球類的社團,看著別人用力的丟球,和別人一直被丟到,雖然沒有加入,但是光看他們玩就很有趣了。我很羨慕他們可以有一個可以建社團的小角落,這種感覺很特別。
最緊張刺激的部份終於到了,那就是地球公明的決賽,這次多虧了翁秉超、黃元湛,決賽裡有我們四年級的人呢!在比賽的過程中,五年級的速度超快,真是有備而來呀!最後第一、二、三名全由我們西湖包辦,數碼寶貝的比賽由碧湖贏得(李維文說的),真是開心!
緊接著的是我們有所不知的拼圖比賽。比賽的方式和我想像的差的十萬八千里遠,比賽在吵鬧聲結束,我玩的很開心、盡興。
頒獎的時刻到了,看著一位位得主上台,我真為他們感到高興。尤其是張之翼、范禎誠、陳子瑄、褚芸晨,她們得了創意拼圖比賽的冠軍,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的了名次,真是恭喜他們!
雖然沒得獎,但是我學到團隊能帶來喜樂或痛苦全在一夕之間,因為在拼圖比賽的時候,我們一起笑、一起努力、一起構想,就算沒成功,也不傷心。

拔一條河
如何讓社區裡小孩幸福?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卻十分困難的問題。邱老說:「你不可能解決所有人的問題,只能給他們自信去解決自己的問題。」拔一條河這部電影就是最好的證據。
高雄甲仙在2009年的八八水災後,什麼都沒了。孩子們的眼睛空洞無神,浮現出他們心中的無奈。甲仙國小沒有操場,教室是用木頭蓋的,十分簡陋。一位教練開了一個拔河隊,讓甲仙國小友興趣的人可以參加。甲仙國小的拔河隊沒有足夠的金費買給每個人一雙鞋,他們的鞋都是借來的,第一次比賽穿的衣服也是別人捐贈的。他們也沒有錢拔河機,但是總有一面拉不倒的牆,所以他們把繩子綁在牆上練習。他們還沒有拔河道,只好用床板代替。在這麼刻苦的環境下,他們還是堅持每天練習,精神值得敬佩。其中一次的比賽,有一位女生的手磨到肉vg裂開來,但是他不斷的用膠布纏,下一場繼續比賽,下一場比完後肉又裂開了,再纏再上場,這個舉動讓一位賣芋頭冰的阿伯感動的哭了。終於到了全國賽,甲仙國小拔河隊最好的機會終於來了。他們齊心合力的拉繩,大聲喊「殺」,打敗了前兩組,卻敗給了鳳明國小,得了亞軍。在車上,他們認為這次又會沉默歸鄉,但其實一群大人們正計畫著大肆慶祝他們的歸來。他們下車時,眾人圍繞他們,稱讚他們,許多人都忍不住流淚。
第二代拔河隊比第一代更乖,訓練起來也更愉快。在全國大賽時,大家都對他們抱持著許多期許。但是萬萬沒想到,他們三個回合都輸,大家都很難過,尤其是主力戰將─肉丸。他們六年級時,又去參加了一次全國大賽。這次非常順利的的了第一名。這次大人們又安排了一個項園遊會的慶祝活動,新住民媽媽們在台上跳舞,附近的店家也贊助一兩道菜,最後還讓大家體驗拔河,對他們來說一定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在這部電影裡,他們利用拔河讓社區裡的小朋友重拾自信,他們並沒有解決他們的問題,卻給他們自信解決自己的問題。孩子找回來了,社區還能不回來嗎?

看見臺灣
臺灣是如此的美麗,卻如此的悲哀。
臺灣,歐洲人口中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最早是16世紀中期,葡萄牙水手對台灣島的驚嘆之語(忍不住喊著「Ilha Formosa!(意思為美麗的島嶼)」。但是今天的臺灣,被人們破壞得很嚴重。蘇花公路是由一個個的貨櫃疊成的,原本美麗的山,因該是長滿樹木,但是現今的山頂,常常是種滿高麗菜、茶葉,只因為有些人說:「更高一尺,多甜一分」。有一些山,被狠狠的畫出一條線,讓車子開過。山腳上建起了一間間的歐式別墅,不但破壞了山的樣貌,而且還讓台灣失去了原有的特色。人們破壞山林,污染空氣,只為了追求世人所重視繁華。也許台灣可以不要只是一味的追求「繁華」,可以運用台灣原本豐富的生態,特殊的景觀,來發展觀光,這樣不但可以擁有金錢,也可以保護生態,誰說保護自然環境就必須活得像一群原始人呢?前幾個月,我正在國外參加國際比賽,人們最好奇的就是你來自哪裡。這時從小生活在臺北的我,當然最先介紹臺北。此時臺北的繁榮已經不足以為奇,歐式別墅更成了介紹中的障礙。在天賦表演中,各國穿著傳統服飾,臺灣卻只能假借舞蹈戲服來充當傳統服飾。歐式別墅、繁華城市成了最平凡的代表。墨西哥有馬亞文化的遺址,還有傳統舞蹈,泰國有傳統服飾,也有獨有的舞蹈。臺灣卻將原住民得傳統房屋打掉,建起水泥屋已發展經濟,但是在經濟成長的同時,我們的特色逐漸消失,可以永續發展的文化產業,也已經被毀滅。臺灣的許多特有種,數量正在緩緩的減少,雲豹也成了小孩子不曾見過的奇特生物,台灣黑熊也剩下不多,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我們還有機會見到牠們的身影。人們破壞山林,種了經濟利益的檳榔樹,造成土石流,死了許多人。但是我們怪的往往是別人,不是自己。
老師說:「台灣的未來掌握在你們的手裡,臺灣會更漂亮,還是更糟糕?」

我們共同的家園--臺灣
我們的家園──臺灣,曾是台灣特有種:梅花鹿、臺灣雲豹……的家。這裡以前個個生物和平共存,到現在,好多生物都消失了,假如我可以到過去,我一定會勸他們:不要再破壞這美麗的大自然了,如果我們繼續破壞的話,以後就不會有好的環境了!
『看見臺灣』這部片是再說台灣的美麗、人文特色、污染、哀愁,讓我們認識我們居住的環境,這部片的一開始在介紹台灣的美麗,中間訴說台灣的哀愁,後面則在告訴我們挽救的方法。
他拍攝了許多的景點,例:清水斷崖、玉山、大霸尖山、大尖山、蘇花公路、台北101:::這些有的是美麗且壯觀,有些則充滿了慘痛且無奈,都值得我們省思,美的要如何保留?傷痕累累的又要如何彌補?這些都是我們已經或以後的課題。
假如台灣只為了工業,都沒有樹木,那他一定會濃煙密布、寸草不生,原有的特有種都消失了,也不會有乾淨的河水,所以這樣一定不行。
那假如台灣的人民以後致力於生?那台灣的地下水一定會消失殆盡,交通也一定會大堵塞,雜草叢生,所以這樣也不行。
從以上的兩段解說,你是否也了解了?單純的維持單一的系統是不可能的,不管是工業社會或者是生態社會,都一定要找到一個平衡點。畢竟,我們並不是永遠的人,我們只是過客!

樂樂棒,真好玩

哇!又到了樂樂棒的時間了,根據我之前的記憶,之前打樂樂棒時好像都是學年與學年對抗賽,可是今年因為接近運動會的關係,所以不能和其他年級對打,雖然我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沒有關係,下次應該還有機會。因為上一次打樂樂棒時,我們這一組輸了,所以我很想
要贏得勝利,如果我們這一組可以用致命滿貫砲的方式得到很多分數,就可以得第一,希望我被分到攻擊力強的一組。
結果我被分到吳沅鑫那一組,雖然我分到的組別好像比較弱,但是我相信只要同心協力,一定可以得第一的。一開始對手先攻,而我們因為防守不是很厲害,所以一直被他們得分,但我們也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更加努力。
經過重重難關後,終於讓他們三人出局,攻守交換,輪到我們進攻,一開始因為大家都摸不透他們的策略,所以很快就兩個人出局了。但是後來我們發現三壘方向似乎都必較沒有防守,於是我們有一些球打不遠的人都往三壘方向打,能夠打得又遠又高的人,就盡量往差不多二壘的方向打,這樣就可以讓對手接不到球。因為我們有聽比較厲害的人的指導,較容易成功上壘,贏的可能性也較高。
當我們得到的分數漸漸增加時,對手開始有點慌,而且也在交換隊員的防守位置,以避免輸了這場比賽,但是我們也沒有看到就退縮,反而因為他們這樣做,讓我們更有信心可以打敗對手。只要有信心後,想要達成的事情就變得輕而易舉,而且我們這一隊的隊友都互相加油打氣,希望可以得到第一,有的人一打出讓對方接不到球,就一次跑了兩個壘包。好像我們大家都變得更厲害了,打出去的球不是滾地球,就是又高又遠的球,所以我們可以得到分數,都是因為大家很團結,不會有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或互不相干的心態。
接著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第一部分是團結力量大,第二部分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首先,我覺得團結在樂樂棒裡算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家都懶懶散散,那他們簡直就是把名次榮譽直接禮讓給對手了,幸好大家都知道這樣很吃虧而不能贏得比賽,所以都很團結,努力贏得比賽。第二點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經過這次的比賽後,我認為應該要把別人的優點學起來,也要改進自己的缺點,並且融會貫通,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生活更完美。
最後我要跟大家說明我的思考與創見,我想的創意玩法是:假如A隊打出全壘打,那B隊就一人出局,不過只能用一次。新奇的玩法聽起來似乎蠻刺激的,期待下次玩樂樂棒時可以加進這種玩法試試看適不適合?

自評5分

不怕失敗
勇於嘗試的人會成功;缺乏勇氣、畏首畏尾的人會失敗,週一的經驗就是一個証明。
週一自治會,吳老帶我們玩一個測驗勇氣的遊戲。過程中,很多同學自告奮勇、舉手加入,而我,心裡有種害怕失敗丟臉的擔心,不敢參與遊戲,但理性又告訴自己應該要勇於嘗試,內心好像天使和惡魔在拔河。「看別人玩就好!」、「不要怕失敗,快舉手!」就這樣,兩種聲音在我心中交戰,最後直到被吳老點名要我參加,這場內心的辯論戰才結束。

玩了遊戲後,不但體會到這個遊戲的趣味,也覺得敞開心胸並沒有那麼困難。在課堂快結束時,吳老說這個遊戲不僅訓練應變能力,更能培養自己勇於挑戰的精神!吳老的話啟發了我,夢想不一定要準備完美了,才去行動,凡事如果不起步,不跨出艱難的第一步,根本不可能有好的結果。真正去執行了,才能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不足的地方,才可以修正方向或方法。跌倒沒什麼大不了,爬起來就是了!哪怕跌的再痛、再深,勇於嘗試必定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重要的是在失敗中得到的經驗,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這真是重要的人生哲理呀!

天馬行空的競選
週一自治會時,吳老帶我們進行一種類似選舉活動的遊戲,遊戲是這樣的,每個年段都派一位代表擔任候選人並上臺發表政見,發表完後,讓候選人相互問答,接下來進行臺下評審團對候選人的問答,最後再投票。
第一回合是競選資優班老師,「上課十分鐘,下課四十分鐘」、「資優班的課程只剩桌遊,紙筆作業全部取消」、「用點數換現金」……等都是同學們的政見,大家都哄堂大笑,因為感覺好像在開玩笑。但是冷靜思考後,我覺得這些政見並不好,因為上課十分鐘根本不能學習到什麼內容,真的如此時,老師就會教的非常快速,學生們會來不及分類、吸收,而且下課四十分鐘的結果,就是上課後有些同學玩得太高興了,十分鐘還來不及收心,又要下課了!如此一來大家就更手忙腳亂了,假如這樣,還不如不要上學!
第二回合,要競選學校校長,候選人的政見有:「合作社的商品一律下降十元」、「把學校改造成森林公園」、「花十元就可以吃到五星級餐點」……等,花十元就可以吃到頂級餐點雖然是美夢,但可能學校一眨眼就破產也不是不可能。最誇張、爆笑的是,當選後還說其實自己剛才說的只是講講罷了,是不會去實踐的!
事實上,生活中的玩笑,有時只是趣味,實際是需要努力、吃苦及付出的。現代有許多政治家都是在選舉前大吹大擂,像哄哄小孩一般,當選後卻不信守承諾。所以每個人都要認清事實,判斷什麼才是真正能做到的,什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先苦後甘的滋味

肯吃苦的人最後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不肯努力的人,往往到最後會一事無成,週一自治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個週一的自治會又是一個重大考驗,因為要考博學計畫!我苦讀了好幾個小時,信心十足的參加考試,本以為應該沒有題目可以難倒自己了,沒料到邱老竟考了一題年代,頓時,心裡好想從一片晴空萬里轉變成烏雲密佈。雖然形容的很誇張,但是考年代真的考倒我了!
這次的博學計畫,我們都要自己讀,沒有老師導讀,考前大家都叫苦連天,我也不例外!結果我的成績名列前矛,還不錯呢!內心很欣慰,因為自己的努力有好的回饋,只是過程真的十分辛苦。我認為先苦後甘就像巧克力一樣,入口時有點苦澀的感覺,最後總會甜上心頭!先苦後甘是一個重要的道理。
有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現在也有人說「一分耕耘不一定馬上有收穫」,因為可能要非常努力的累積,才會有回報,但我相信不耕耘、不付出,則一定沒有成果。

努力一點、加油一點

星期五是資優班成果發表開放學習的日子,因為三年二班(也就是本人的班級)和三年四班要前來觀摩六年級資優生的專題研究發表會,由於平日相處的同學們要來資優班一探究竟,更是讓我緊張又雀躍。
這一天終於來臨了!我聽了好多好多學長姐的成果發表,都非常多元精彩,有舞蹈、寫作、照相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屬一位分享攝影方面哥哥的作品了。他把成果發表會說成拍賣會,自己則當主持人。我最欣賞他的一點就是-「學長運用豐富的聯想力當顏料,使原本枯燥乏味的發表添加了繽紛的色彩」。舉例來說:「 一片枯葉掉在輪椅標誌前」,他運用想像力和誇張的擬人法,描述成枯葉被輾過去;「有一群鳥擠在一塊兒」,他形容彷彿有個弱勢的人被霸凌了 ,原本呆版的作品,一個個被趣味化了。
回到教室後,邱老師跟大家說明為什麼要來觀摩高年級生的作品發表,她說希望我們可以將優秀的人,當成自己的學習對象,只要有「耐心」跟「毅力」,有朝一日,也可以將興趣變成專長!我認為還是要增加一點技巧,比如流利的口才或是傑出的創意等等。我願意把學長姐看成榜樣,努力學習,並把我對興趣的熱誠充分表現出來,期望當我六年級時,也能成為學弟妹的標竿。

殺手遊戲第一次當殺手

週一自治會時,邱老帶領我們玩殺手遊戲,遊戲規則是「老師會先選出三位殺手,當黑夜來臨時,殺手就會各選出一位自己要殺的人,等三個人都選好後老師就會宣布白晝來臨,老師會在白晝來臨後請被殺的人站起來,並且請他們推測是誰殺了自己,被指認的人再找一個可能殺了人的玩家,然後請大家投票,票數多的嫌疑犯就必須出局,看最後幾個殺手出局。」
沒想到邱老竟然選我當殺手,當時我連想都不敢想當殺手的後果是什麼,一心只想趕快鑽個地洞逃走……後來,我順利度過第一輪和第二輪。但是,好景不常第三輪就沒那麼好運了,三位殺手中有一位殺了我的同學吳曜廷的哥哥吳曜宇,我敢保證殺吳曜宇的人絕對不是我,可是,霉運居然找到我頭上,吳曜宇指認吳曜廷是殺手,這還不算什麼,可怕的是吳曜廷又指認我,坐立難安的我頓時不知所措。
邱老請我起立,他問我:「你是不是殺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我心裡的忐忑不安,我只知道心裡的天使和惡魔在交戰,到底要不要說實話?這句話一直在我的心裡迴響著。不過,我做了一個很奇怪的舉動,我「點了頭卻說不是。」還好票數還是沒有比吳曜廷高!要公布誰是殺手時,我聽到有人喊著:「巫其樺是殺手!」我才發覺原來被識破啦!

我覺得這個遊戲的每個角色都可以讓人學習到很多知識,先說殺手好了,殺手須要學習裝作若無其事,不讓自己露出馬腳,我當然也感受到了這種辛苦囉!而平民須要非常仔細的觀察,譬如手一直在發抖或是眼睛不停的眨等,都有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大線索喔!所以當個情報員肯定是個技術高超又困難的工作呢!

團結的力量

家人的團結,能使家庭和樂,家人相處融洽
班級的團結,能使學生互相發揮同學愛,校園生活樂趣多
社區的團結,能使鄰居關係親密,大家守望相助
區域的團結,能使地區治安良好,生活品質提升
國家的團結,能使國家自立能力提高,國家更加強盛
團結合作可以帶來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以上有關「團結」的現代詩,是我在回顧整堂自治會課程後即興創作的,且聽我娓娓道來有關我想傳達的理念吧!
自治會當天,按照計畫全體資優生要進行五年級所設計的「當我們同在一起」這款遊戲。我們這組在遊戲過程前半段處於低調狀態,由於犯規的人要抽處罰籤,我們都因此非常謹慎小心,但是卻有部分同學主張抽籤相較於安分達到遊戲目標樂趣更多,因此乾脆不遵守遊戲規範了!當時的我,看到這樣的情形相當難過,想要站出來引導大家往正確方向移動,只可惜高年級也是其中的隊員,我認為假使這樣做,其他人也許會覺得我在出風頭,會有反感,所以打了退堂鼓。
到了中場時段,大夥兒眼睜睜看著敵隊成績蒸蒸日上,但我們卻沒有因此消極以對,積極意志彷彿起死回生般燃燒!遊戲進行愈久,團隊的向心力就更強烈。最後結算成績,我們居然領先!大家樂的簡直要開派對慶祝了!
由此,再次印證,團結的力量是最強大的!團結的力量無所不在,只要團結,夢想就可以成真。一個人的力量單薄,但當一個人變成一群人時,就不能低估它的力量。

辯論比賽中的觀察

「咦?不是專題研究發表,也不是團體動力學,等會兒的自治會究竟是要進行什麼活動呀?」「我也不知道啊!也許是……」趁著打掃時間的空檔,我和身旁的死黨七嘴八舌談論早自習的自治會,三顆好奇心聚在一起可不能小看,平日,我們連「掉在地上的橡皮擦是誰的」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能談個一整節下課不說,「課上什麼」這種有趣的話題就更不用說了。今日,我們誰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因此只能等待時間精靈的前進,揭曉答案。
好不容易,早自習的鐘聲響起,我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進教室裡,等待所有同學到齊真讓人不耐煩,這時候的我彷彿就是「度秒如年」啊!正當感到昏昏欲睡時,自稱是比賽主持人的同學走了進來,字正腔圓地說:「今天,是西湖國小……辯論比賽開始!」什麼居然要比賽辯論!我們還要當小評審評分!我還來不及釐清思緒,比賽便揭開序幕。
整場比賽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在接近尾聲的時候。當時,不知道選手們是力拼到筋疲力竭了,還是在其他同學面前感到丟臉,大部分的選手們好像都提不起勁兒。最後一回合,正方在對反方提出質詢時,似乎沒有提出重點質詢,反倒像是在吹毛求疵般提出如「字典不一定是正確的,請查辭典」等非主題反駁;而反方也只是尷尬的回答那不是重點,看著一人百般正經的提問一些不重要的小疏忽;另一人表情流露出不耐煩的神情,真讓我哭笑不得,只能偷偷在台下掩著嘴竊笑。
非主題質詢的分數……可想而知,如果今天在一個非常正式的場合裡,觀眾們大概會以為,這個選手是來鬧場、搞笑的吧!進而不會注意這個選手發表及質詢時表達出的內容,如此一來,就達不到辯論的效果了。能夠把辯論辯得好辯得妙,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不僅要臨危不亂,還不能一被質詢就破功,在質詢時更要一刀命中要害,相當不容易。能站在辯論場的舞台,一次一次的進步,接受更多的考驗,本就是一種學習中的樂趣!

樂樂棒
我期待已久的樂樂棒課程終於到來了。資優班三年級時,我曾經打過樂樂棒,但因為課程安排的關係,就慢慢沒有這項課程。如今樂樂棒又回來了,我一定要把握機會,玩得盡興。

這次我們五年級分兩組對抗,一組是由葉冠漢領軍,另外一組就是由吳沅鑫帶頭。我的防守位置是投手和一壘手,打擊棒次則是第三棒。一開始老葉就擊出一個高飛球,讓壘包上的幾位隊友奔回本壘,這球關鍵球就讓我們立於不敗之地。當我是一壘手時,比賽相當順利,大家都沒出任何差錯;但輪到我當投手時,我竟失誤連連,一下漏接,又一下踢到球。我無法讓球隊勝利,卻讓球隊輸兩分,這點我感到深深自責。此時下課鐘聲響起,讓這場刺激的比賽就這樣結束了,滿臉失望的我只能希望下長比賽再戰,我會加緊練習,全力以赴。

我認為當隊友發生失誤,不能責備對方,應該要給予安慰,並且告訴他如何修正錯誤 ; 當隊友表現突出時,也要不吝給予鼓勵,才能夠提升團隊的士氣。樂樂棒是一種需要團隊合作的運動,如果一支球隊不會互相合作,就永遠不會贏得勝利。

考試會
這次來資優班,不是來上課,也不是來玩遊戲,而是來考試。我們要考地球公民,但我一點都不害怕,因為我有被而來。

一拿到紙,我們就先蓋起來,然後聽老師報告一些事,才開始作答,每一題我和張杰都有討論,也有告訴答案的原因,所以我們表現還可以,得了75分。但到第二關就比較不好因為問題都變難了。

我認為讀書不是只要看每一行的文字,還要自己想一遍,而且不要只看大意,還要看細節啊!

團體課
今天老師告訴我們如何保護小鳥,真是有趣,我現在學到了很多知識。

首先,保護小鳥的方法第一步就是千萬不要買外面賣的小鳥,因為他們都是被那些可惡的壞獵人捕捉到的
,在外面買回家的小鳥,你不懂如何照顧牠,小鳥就會死掉。這樣的行為就會讓有些小鳥慢慢減少。假如我們一直買小鳥,賣家就會一直捕捉小鳥,這樣也就會破會生態。

假如你看到受傷的小鳥,你應該要先把牠撿起來,再用手指輕輕按著他的頭。但你看到小鳥在地板上時,先不要撿起來,因為可能是鳥媽媽在教牠飛行,如果牠都沒有動的話,就可以把牠撿起來,送去比較大的單位。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不行把小鳥當成食物吃!

我的書房每次都會有很多小鳥來為我唱歌,我覺得好新奇因為牠們可愛,而且牠們唱歌很好聽,只要我看到牠們,我就覺得很開心,但當我打開窗戶時,牠們就飛走了,我突然也變難過了,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為甚麼牠們會怕我。我希望有一天,當我打開窗戶時,牠們會飛到我手上,我也可以和牠們做朋友。其實,小鳥也很可愛,我們因該要好好保護牠們!

樂樂棒球
星期一早上的自治會,我們打了樂樂棒球,這次我們沒有和別的年級一起打球,而是自己分成二隊。
上課後,老師帶我們去活動中心準備打樂樂棒球,首先,我們找了兩個打樂樂棒球最厲害的人,猜拳決定隊友,比賽開始後,我們先攻,我被排在第二棒,換我打擊的時候,我安全上壘,攻守交換時,我們已經得了相當高的分數了,而我們隊的防守也相當不錯,只被得了幾分,但是我們第二次進攻似乎變弱了,得的分數不到五分,防守也變弱了,被對手得了不少分,最後被贏了一分,不過我想我們只要再努力一點,一定可以拿下勝利。
我的這一隊雖然今天沒有拿下勝利,不過我也學到了許多觀察敵隊部署的技巧,例如:敵隊一定不是每一個人都厲害,只有某幾個人是強棒,而厲害的人通常會站在投手或一壘的位置,當然有時候也會失誤,所以只要把球往三壘打,這樣就幾乎可以安全上壘。
今天雖然被對手以1分之差逆轉而吞敗,我倒也樂在其中,也玩得很開心,我想除了能活動一下筋骨外,更重要的是透過團體的活動,緊密同學們彼此的感情,希望能常常玩「樂樂棒球」。

在這個星期一,宥邦老師幫我們上一堂非常有趣的課是關於數的應用。
老師跟我們說:「這堂課要上數學應用課程。」首先,老師跟我們說:「有些數不能相加,例如:不能把第一名加第二名等於第三名。」回家之後,我想了又想,又想到兩個例子,例如:一班和二班無法變成三班;一號和二號無法變成三號,還有民國一千年和民國一年不能加起來變成一千零一年。
後來老師又說:「數是線索的一種。例如:『一』隻牛、『兩』滴水和『三』塊餅乾。」之後我又想了一想,我想到了幾個答案:「四」顆糖果、「五」個人和「六」棟房子。
我覺得在資優班上課很快樂,以後我一定會不知不覺的學習到很東西。

親近大自然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得到了「暈車症」。對我來說,就是走了吊橋後,腳會一直處在走吊橋的狀態,眼睛也是,所以,我在打這文章時也一樣,希望在我睡甜美的一覺後,可以好起來。
我們這次去「文林農場」,根據字詞上的解釋,應該是:又有人文特色,又有自然景觀的農場吧?!我們主要在:做茶凍、參觀植物、吃、玩泡泡和運動。其中,我覺得最後的「吹泡泡」最刺激,因為當你看到很大的泡泡就快成真時,你就會很緊張,但是呢,每當我小心翼翼的拿起鐵棒時,它又破了,而且下的「雨」黏黏的,就像某種果膠在身上的感覺一樣,但,也因為這樣,才顯出製作出泡泡的成就與開心。
而做茶凍則是最有感覺的事情,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一清二楚:首先,把茶葉放到茶壺裡,加一千毫升的水,泡三分鐘,把糖放進水壺,把果凍粉放入碗裡,加入兩百毫升的水,把茶壺的茶倒入水壺,攪拌均勻,在把碗裡的果凍膠倒入水壺。結論:自己做的食物比別人做的好吃。
另外,我們也有在那邊吸花蜜,我差點被蜜蜂叮,幸好我即時閃開。而各地都有的大花咸豐草則讓我們玩的不亦樂乎。
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知道了一棵樹長得那麼高大要花多少時間,而人類竟把它無情的殺死,不但破壞了水土保持,更使我們的後代無親近大自然的機會。人類!!!

辯論示範賽
星期三,我們到碧湖國小參與了一場辯論示範賽和聽演講,是由政大的大哥哥大姐姐所帶來的。
到了碧湖國小後,大哥哥大姐姐還沒來,老師就講了一些冷笑話,真的好冷!等到他們來了,就開始精彩的演講。「辯論是練說服力,不是在吵架!」這是一開始說的。這次的辯論和上次不一樣,上次是單人,而這次是團體的。辯論分為政策性命題和價值性命題;政策性命題是像「核四可以蓋\核四不可以蓋」的辯題;價值性命題是像「小孩可以打電動\小孩不可以打電動」的辯題。辯論時要注意「需根解損」,就是需要性、根屬性、解決力和損益比。質詢答辯的狀況像是反質詢、惡逃。
接著我們就要討論「哆啦A夢是不是大雄的朋友?」。我覺得不是,因為他是大雄的機器人,而且常幫大雄,而大雄卻沒有回報。然後就是看辯論示範賽了,辯題是「小學生應不應該談戀愛?」。我支持反方,因為我覺得談戀愛是長大以後的事。不過正方好像壓過了反方。反方說會因為想對方而不專心,正方就馬上說其他興趣也會啊!反方就很難再講了。我覺得正方很有說服力,比較厲害。
如果辯論要有說服力,就不能結巴,而且要有好的理由,讓對方啞口無言。我覺得辯論是很好的活動。

我們的社團¬¬¬¬¬¬¬¬¬--動漫社
我們的社團可以叫做「玩樂社團」,為什麼呢?因為每次的星期一的中午,我們就會在中間的教室看閃電麥坤、火影忍者、玩具總動員、天外奇蹟●●●●●●的動漫,所以,今天我就要來再次的說「動漫」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在1930年代至今日,日本製作了許多的有名的動漫,例如《哆啦ㄝ夢》、《海賊王》、《原子小金剛》、《烏龍派出所》、《火影忍者》、《蠟筆小新》、《麵包超人》、《無敵鐵金剛》……而東映動漫公司則幫哆啦ㄝ夢出了許多五花八門的電影,例如:秘密道具博物館、大雄的恐龍、大雄與綠之巨人、大雄的太陽王傳說,而很多的動漫都是先有作者的手稿,才有動畫,所以,有些動漫是經由作者的手的。「動漫」有幾個要點:1.沒有真正的人、2.是用電腦構圖、3.沒有主題限制、4.要有劇情、5.要有配音。
而大部分的動漫是由Pixar、宮崎駿、Disney●●●●●●的公司出版的,但一些比較小的公司偶爾也會出一些片子,而我覺得《NARUTO》 and《DORAEMON》 兩個動漫都不錯,因為情節簡單明瞭,沒有不可能、節奏流暢、還有很多我想要卻沒有的東西……想必好的片子應該也是這樣吧!
我雖然不想用Adobe flash 或其他程式設計動漫,卻想看別人設計的產品,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動漫,更可以看見更多「不可能」!!!

我因為感冒,所以錯過了第十九週的課程。因此,我只能寫星期一的社團成果發表會。
星期一中午,我是第一個上台報告的。報告的機會對我來說已經屢見不鮮,所以我是以平常心面對的。當天我雖然非常的不舒服,但是如果我沒有去,我的社員少了我的說明,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知道我肩負著重大的責任,難免身體偶爾不舒服了一點,但是依然不足以動搖我的毅力。我的簡報中是我的社團十幾堂課中進行的活動,有我們的漫畫創作(我把漫畫拿去掃描),我們的影片欣賞跟我的結論。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的簡報在剛好五分鐘處結束,可以說我「拯救」了我的社員,讓他們不用上台分享心得。
我看到了五個其他的社團,分別是minecraft社、拍賣社、手工藝社、生命寫作社與發明社。我報告完之後,接下來是手工藝社。手工藝社在學期中為一個故事做了一套背景,精神可嘉。接著是生命寫作社報告。寫作社的成果,就是洋洋灑灑的一大疊文章。我想,這麼一來應該練習到不少寫作技巧吧。然後是拍賣社。因為某些年齡限制與註冊的問題,拍賣社沒有辦法拍賣任何東西。但是,社員似乎依然樂在其中。拍賣社報告完,就是minecraft社。許多人都認為minecraft社只是娛樂,但其實不以為然。其實minecraft能訓練台灣兒童嚴重缺乏的想像力與自由。最後的發明社,很可惜,社長「失蹤」,無法報告。看著其他的社團報告,我自己其實也學到了許多,例如:我的簡報可以包括社員的感想。
我對這個社團成果發表會有兩個觀點:
1. 當我在經營社團時,遇到了幾個困難,如:準備時時間不足、進行時精神不足,社員偶爾也會缺席,有時甚至跟常態班的計畫有衝突。在看到其他社團的時候,我突然好奇是不是他們也遇到了一樣的困難。
2. 我仍然在考慮下學期是否要再次創社、延續這個社團、參加別的社團或不參加。我必須考慮的因素很多。時間、精神是最主要的。我覺得下學期我應該會參加別的社團,因為當社長事務繁多,我也想體驗一下別人經營的社團表現如何。

寄居蟹的心聲
星期五的自治會,是五六年級的「北北基」小論文比賽發表時間 (※北北基的意思是臺北、新北和基隆),這次兩個組別都分別得了特優,實力十分驚人。在這兩組當中,我對「CHAT少年的奇幻漂流」比較感興趣,因為他們口語表達與呈現方式很棒,容易留下深刻印象。
「CHAT」的來源是由那組的組員們的英文名字開頭字母所組的,他們的報告內容主要是在講海邊的寄居蟹快要絕種了,大家要好好保護寄居蟹,雖然有些在夜市賣寄居蟹的業者說,就算我們把寄居蟹通通吃了,還是會有別的寄居蟹從其他地方飄過來。但學者認為一但寄居蟹都死了,那麼自然界裡很多生物、動物都會跟著死掉,因為自然界裡有個東西叫做「食物鏈」,「食物鏈」就是生物中的循環,因此如果沒有寄居蟹,很多鳥類會因沒食物吃而死掉。還有一個話題,那就是-「寄居蟹背著垃圾好不好?」。夜市業者表示,垃圾常常比貝殼還要硬很多,所以對他們比較好;可是學者們認為垃圾中可能含有一些毒素,而且他們本來是背貝殼的,而現在卻是背著垃圾,對他們來說是非常不好的事,還可能會傷害到他們的身體。如果在海邊吃了一些貝類,剩下的貝殼,其實可以把它清洗乾淨,然後再放回海邊,或許寄居蟹還會利用他們!海有下次如果去了海邊,就千萬不要再撿貝殼回家了。其實我看過的寄居蟹大部分都已經熟了,真正還活著的,我只看過兩、三次而已,更恐怖的是,活著的寄居蟹大部分都是在魚缸或水族館裡看到,我想海邊還活著的寄居蟹恐怕也不多了吧!學者還說,到目前都沒有人有過人工繁殖寄居蟹成功,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他們,也不要在抓這些「無殼可歸」的寄居蟹了。
我覺得著個演講真是太有趣了,不但有幫助到海洋生態,也達到了「CHAT」所想有的目的,讓以前也會到海邊撿貝殼的我,改變了想法。回家時,我也提醒了家人不要再撿貝殼了,說不定我這個無心之舉又救了一隻小寄居蟹呢!我真希望我也可以和六年級一樣,能夠講出和他們一樣有趣、有條理,有說服力和可以幫助很多生命的好演講。

東翻西找
星期五坐捷運回學校時,我不禁想起了在碧湖度過的快樂時光…

那天早上,我就背著書包,準備和大家一起坐車到碧湖國小去。到了目的地,我們要先比的是五年級的「雙湖辯論高峰會」,在這一部分,我們贏的很光采。在來就是最刺激的「地球公民擂台賽」,我們這組通過初賽,很幸運的到了勝部的複賽區,但是後來又被「踢」出決賽了,真是可惜。原來進決賽的隊伍六隊都是我們,可是老師說,至少要有一隊是碧湖的,所以我們把兩個人和一個人的隊伍合在一起,擠出一組碧湖的出來,不過最後前三名一樣都是我們的隊伍。數碼寶貝怎上還好好的,下午就被他們後來居上了,真是掃興。最後下午的桌遊快手和拼圖快手了。桌遊快手是由高年級來比高下的,我們是用「我是巴菲特」這個遊戲來PK比賽,比賽結果是雙方都有輸有贏,沒有太大的差別。在這同時,我們中年級正在進行拼圖快手的比賽,這次的比賽是用桌遊「格格不入」附件,進行文字的拼裝,在二十分鐘內,拼越多字,分數越高,但是拼出筆劃越多的字,分數比較容易拿。

在這麼多活動當中,我最喜歡「拼圖快手」的活動,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玩這種「非一般」的拼圖,所以當然特別喜歡這種遊戲囉!我們這組先從「龍」這個字開始,因為在我們知道的字當中「龍」是最多筆劃一個字的字,再來我們也一直想多筆劃的字,比如:觀、歡、雨、需、零、玲、……令,雖然有些字筆劃不多,但是都是從現成的字中分開來的所組成的,有時候其實也可以把部首留著,換成別的字,比如:需、零就是這樣,有的字也可以換部首,比如:歡、觀就是這樣。第二個階段是拼出有意義的詞,而我們這組開始想一些有趣的四字語詞,我們兩個兩個一起想,因為大家覺得這樣比較快,結果真的速度加倍了很多。我認為最有趣的是「地球公民」這四個字。比完賽了,我們這一組一直認為自己表現的不夠好,但是沒想到我們卻得到了第一名,當主持人唸到我們時,我們還以為是聽錯了呢!這真是不可思議呀!

  我覺得其實只要有盡力,老天爺都會看在眼裡,以前比賽我都是單打獨鬥,但是經過了這次的比賽,我發現有的人也是可以信任的!

卓老
我貼錯了
幫我刪掉
please~

東翻西找
星期五自治會是由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來為我們準備一些奇怪的遊戲,為什麼說奇怪呢?因為這些遊戲我從來沒聽過,也沒玩過,而且這些遊戲都沒有一個真正的名字,這次的遊戲雖然有點無聊,可是站在旁邊看大家玩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就跟大家玩了起來,結果我發現這個遊戲其實還蠻好玩的,我幫這個遊戲取了一個名字:「東翻西找」。
「東翻西找」的遊戲規則是:把所有人用「報數分組」的方式來混年級分成三對。每一局輪流給各組讓一個人上台。上台的那個人要選1~20中的其中一個數字,每個數字代表一樣東西,選過的數字不能重複選。主持人會公布被「推」上台的同學所選的號碼代表什麼,然後各組就要在主持人所規定的時間內把那樣東西放在各組專用的桌子上,在時間內的把看看哪一組拿出來的東西最多,哪一組就贏了,贏了的那組可以加五分,第二名加三分,最後一名加一分,最後看看哪一組的分數最多,哪一組就是我們今天的總冠軍。我們這一組只有一次敗北而已,其他都是被加五分的那一組。吝我印象最深刻的東西有三種:主色是紫色的東西,外套和鉛筆。外套是因為那是一個害我們敗北的「不吉利物品」,而且剛好只和另一組差一件,他們有九件,我們有八件外套,超級可惜的~。鉛筆是我在遊戲中貢獻最大的一樣東西,我總共給了我們這組八枝「學齡前三角鉛筆,」我的鉛筆數量應該可以算是全資優班最多的吧?還好自動鉛筆不算,要不然我們這一組的第一名寶座可能就保不住了,王俐淳和黃元湛還說鉛筆盒在自治的時候沒有用,我想他們一定後悔死了,所以上資優班的每堂課我們最好還是乖乖地帶著鉛筆盒去吧!而找紫色東西的那一局是我覺得最驚險的一局,因為我把我的彩虹筆上的其中一節拿去前面的桌子上放,結果當主持人煮完我們放的東西的時候,主持人請大家拿回「自己」的東西,就用走的過去「領」回我那節紫色彩虹筆時,竟然剛好看到一個三年級的小朋友,伸手去拿那節彩虹筆,還好我及時討了回來,要不然的話,我的那節彩虹筆可能就永遠回不來了,沒想到小小的色筆芯也可以讓人心生歹念呀!總之,以後還是要自己保護好自己的東西。
我覺得這個遊戲好像可以看穿他人的心一樣,因為從這個遊戲中可以看出誰平常有仔細的觀察周遭物品。我想發明這個遊戲的人應該可以去當個專業的算命師,或是當個眼睛銳利的間諜!

「劇」有特色──自己的社團
  上個學期,我在資優班中參加的社團是「手工藝社」,覺得還不錯。這學期,我決定自己開社團,我和范禎宸開了一個社團名叫「劇」有特色,他擔任社長,我擔任副社長。
  我們之所以會開這個社團是因為四年級時參加了「自編故事劇本」的比賽,對編劇很有興趣,所以想召集更多對戲劇有興趣的夥伴。另一個方面是:今年還要參加一次比賽,在社團中編的劇本可以在經老師修改後拿來參賽,可說是一箭雙鵰。
  我和范禎宸約了招生的前一天一起「臨時抱佛腳」做簡報,我們埋頭苦幹兩個小時,終於完成了招生的ppt。星期一早自習,也就是招生日,我負責操控電腦,他負責報告。因為我覺得報告的壓力很大,所以我是為了逃避現實才做出這個決定的。看著別的社團也都報告的非常精彩,心中不免有點擔心:社團會不會不受歡迎,開不成?
  中午,我帶著緊張不安的心情去「驗票」──看到底有多少人參加我們的社團──結果當我們看到名單時……,你猜怎麼樣呢?耶!實在是太棒了!本來預設最多八人,結果人數竟然有七人!實在是出乎意料的結果,沒想到還有這麼多人對我們的社團──「劇」有特色那麼有興趣!
  第一堂課一定是要定社規,我們立了七條社規,另外還製作了「簽到表」及「黑名單」希望社員們不要缺席且能夠遵守社規。
  我現在才發現當一個社長並不容易,從前面的社團計畫表,到後來每一堂課都要鉅細靡遺的安排,實在是不容易呀!下一堂課由我來主導,而在製作簡報時我發現:自己本身以要有足夠的知識,不能全部都抄網路上的,還好我前參加過比賽,有經驗,可以和社員們說一下心路歷程。總之,老師真的很了不起,因為這個工作真的不好做!!

社團—–手工藝社
在要開始上社團前,社長跟我說手工藝社只有少少的4個人,沒想到實際上其實是剛剛好的6個人。而且,社團中有學姊果然很好呢!因為社長想要做個蛋糕(圓的)卻不知底部的圓形的直徑要多長,所以學姊就幫我們算了圓周率,所以我們才可以知道蛋糕的底部到底要多長多短。不過,我記得兩個學姊是創辦創意寫字的社長跟副社長不是嗎?為甚麼會突然變成手工藝社的社員呢?是不是因為社團沒開成呢?但是這樣起碼也會有2個人才對啊!難不成是未滿3人就無法開成?還是未滿4人就無法開成?我根本想不出答案T-T

社團課程
  這學期,我和范禎宸合開了一個叫「『劇』有特色」的社團,這次是第二次課程。上一次,我毛遂自薦的和社長說:「下一次上課的報告就交給吧!」後來,我才發現這個「艱難任務」簡直要讓我「吐血身亡」。但是,先苦後甘,我覺得自己報告的還不錯。我想:其他社員們應該覺得上這堂課時有收穫吧!
  第二節課除了我到報告之外,還有社長的課程——故事接寫練習,我本來以為這會是另一個「艱難任務」一定又會害我「吐血身亡」,後來才發現其實還蠻好玩的,這個課程不但讓我們盡量的發揮創意,而且也不會有人在你的文章中打勾勾、叉叉。第一題的題目如下:
  小豬羅羅胖胖的,白白的,可真討人喜歡呀,小動物們都愛和它做朋友,可是,
  最近羅羅變得不愛洗澡了,身上發出了一股難聞的味道,小動物們再也不和
  它玩了。
有一些社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課堂上完成了,他們編的故事既有創意,也具趣味性,我的作文能力沒有他們好,速度也沒有他們快,所以我和社長「申請」帶回家寫,社長也同意了。以下是我的作品:
  有一天,隔壁隔壁隔壁「野獸村」的獅子來犯,「小動物村」的長老們一起
  商量對策。這時,全身都是泥巴,又臭摸摸羅羅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去
  趕走他們。」長老們本來就不喜歡羅羅,又聽他說想去對付獅子,想說可以
  藉由這個機會借刀殺人,便爽快的答應了。羅羅想要在獅子攻過來之前把所
  有的槍砲都做好,因此日夜不停地趕工,一天只睡二小時,當然,更不會洗
  澡。因為工作量大,流很多汗,使得羅羅變得更臭、更髒。五天後,飢腸轆
  轆的獅子大軍來了,他們從遠方看到只有一隻小豬來迎戰,便非常的輕敵,
  覺得這裡的小動物可以吃多餐呢!他們衝得非常快,正當羅羅耀開炮時……
  獅子卻一個一個到下了,因為羅羅的味道實在是太難聞了。獅子大軍節節敗
  退。羅羅被大家捧起來,變成了英雄。這時,羅羅突然跳下溪,泡了一個小
  時的澡。現在,他不但是英雄,還是乾淨、白白嫩嫩的小豬羅羅村民為了紀
  念他幫他建了一尊純金雕像。現在,那裡依然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呢!
  這次的課程實在棒了,我的創意可以盡量的發揮。我一定要記發揮想像力及創意在劇本上,就像簡報中說的,要讓讀者讀得津津有味,還要讓看戲的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社團課程
  這學期,我和范禎宸合開了一個叫「『劇』有特色」的社團,這次是第二次課程。上一次,我毛遂自薦的和社長說:「下一次上課的報告就交給吧!」後來,我才發現這個「艱難任務」簡直要讓我「吐血身亡」。但是,先苦後甘,我覺得自己報告的還不錯。我想:其他社員們應該覺得上這堂課時有收穫吧!
  第二節課除了我到報告之外,還有社長的課程——故事接寫練習,我本來以為這會是另一個「艱難任務」一定又會害我「吐血身亡」,後來才發現其實還蠻好玩的,這個課程不但讓我們盡量的發揮創意,而且也不會有人在你的文章中打勾勾、叉叉。第一題的題目如下:
  小豬羅羅胖胖的,白白的,可真討人喜歡呀,小動物們都愛和
它做朋友,可是,最近羅羅變得不愛洗澡了,身上發出了一股難
聞的味道,小動物們再也不和它玩了。
有一些社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課堂上完成了,他們編的故事既有創意,也具趣味性,我的作文能力沒有他們好,速度也沒有他們快,所以我和社長「申請」帶回家寫,社長也同意了。以下是我的作品:
  有一天,隔壁隔壁隔壁「野獸村」的獅子來犯,「小動物
村」的長老們一起商量對策。這時,全身都是泥巴,又臭摸
摸羅羅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趕走他們。」長老們本來就
不喜歡羅羅,又聽他說想去對付獅子,想說可以藉由這個機
會借刀殺人,便爽快的答應了。羅羅想要在獅子攻過來之前
把所有的槍砲都做好,因此日夜不停地趕工,一天只睡二小
時,當然,更不會洗澡。因為工作量大,流很多汗,使得羅
羅變得更臭、更髒。五天後,飢腸轆轆的獅子大軍來了,他
們從遠方看到只有一隻小豬來迎戰,便非常的輕敵,覺得這
裡的小動物可以吃多餐呢!他們衝得非常快,正當羅羅要開
炮時……獅子卻一個一個到下了,因為羅羅的味道實在是太
難聞了。獅子大軍節節敗退。羅羅被大家捧起來,變成了英
雄。這時,羅羅突然跳下溪,泡了一個小時的澡。現在,他
不但是英雄,還是乾淨、白白嫩嫩的小豬羅羅村民為了紀念
他幫他建了一尊純金雕像。現在,那裡依然是著名的觀光景
點呢!
  這次的課程實在棒了,我的創意可以盡量的發揮。我一定要記發揮想像力及創意在劇本上,就像簡報中說的,要讓讀者讀得津津有味,還要讓看戲的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資訊分析課程-捕捉小行星計畫
星期五的早自習上了一堂很特別的課程,大家的任務是要在下周五那堂課,將自己構想設計的小行星捕捉器畫出來。上週五的課堂中,老師請大家畫一個小行星捕捉器,大家想像自己是科學家,尋找有沒有適合地球人居住的行星?這目前仍是個大問號!有一些同學畫得很有架構。
因為上個星期我有事,所以請假沒有上課,也沒有畫圖,覺得有點可惜。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些與捕捉小行星計畫相關的資料與圖片:我查到美國即將展開一個捕捉小行星的太空計畫,預計要捕捉一顆大約重500 噸的小行星,經由改變它的軌道,讓它繞著月球轉,以作為日後太空人登陸火星時的太空補給站。這個計畫美國已經編列2014年的預算,最快在2021年就會實現。我在網站上找到NASA的捕捉小行星解構圖:
我也看了一下網站上的小行星捕捉計畫,其中我最喜歡的是NASA小行星捕捉器的示意圖:
同時我看了一下它的構造,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可是我知道實際製作過程一定非常辛苦。但在航太這個領域裡,仍有一些喜歡探索新世界的人可能因為好奇驅使他們研究,最後成為有名的科學家。
從這堂課我發現很多值得珍藏的學習心得:
一、 自主學習:
如果多努力一點,得到的就會比別人多一點,如果自己真的有心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就不會怕吃苦,有些人要他吃多少苦他都願意,為的就是得到經驗、價值。
二、 用心:
如果你很用心專注在那件事上,做那件事時就會很有效率,所以只要你用心、專心,就什麼事都能做好。
三、 思考:
當你在思考某件事情,一定要知其然,不要不知其所以然!想通它,不要只是突然想到就不經大腦的說出來;或只是憑空幻想。如果你認為這個點子很好,首先你必須先仔細推敲,最後發表得到大眾的共鳴,接著自然就會多了很多的宣傳者。
四、 興趣:
因為如果對這一門課有興趣,那我猜想,他一回家就會積極利用剩餘的零碎時間,思考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成為重大發明,並躍躍欲試的測試看看。我也歸納出設計一樣東西可能經歷的過程,在這幾段過程中,一定會受到很多打擊,但是若很勇敢,就算受到多大的打擊也依然會繼續研究,再繼續創造更偉大的新發明,會帶給世人很大的鼓勵;經歷的過程大概歸納為:
1. 說出構想
2. 試試看
3. 實作
4. 可能會被眾人嘲笑
5. 改良
6. 試試看
7. 再做一次
8. 發布出去
9. 得到大家的掌聲及認同
10. 成品發表

這一個星期一的自治會,老師們請來了一位林叔叔,來為我們演講。
他是全臺灣做最大的活動的主辦單位,他辦了很多的活動我都有去看,像是米勒的畫展、多拉ㄟ夢特展、國家地理雜誌特展……等,有些的展覽我有買票但是沒有去看,因為沒有時間,像是埃及木乃伊特展我就沒有去看,有些特展則是我碰都沒有碰過,像是鐵達尼號特展、長毛象特展就沒有碰過。林叔叔還說,我們是他的「衣食父母」,因為它所說的每一個特展,幾乎都有人去看,真是有趣。
在所有我看過是而且他辦特展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展覽是:「積木夢工廠」。因為這一個展覽場裡面的每一個作品都是用積木做的,非常的特別。我最喜歡的作品有兩樣,它們是暴龍化石和大提琴。我覺得暴龍化石很酷,因為它是豎立著的,而且很大很高,甚至比我還高,雖然說它是在整個展覽場裡面唯一有用支架再支撐著的作品。我認為大提琴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因為積木大提琴旁還擺另一個真的大提琴,乍看下好像是真的放了兩個大提琴,如果不仔細看,可真的就分不出來了,當時我在遠處看,還以為主辦單位真會騙錢咧!
林叔叔除了敘述他以前辦了什麼展覽以外,還和我們分享了他未來計畫要辦的特展,其中最吸引我的是艾雪的畫展。因為我覺得艾雪的每一幅作品都好酷,有很多隱藏中的玄機藏在裡面,在林叔叔發下來的展覽宣導簡介裡,我最喜歡水往下流的這一幅畫,因為畫裡的水如果不往上流就不可能望下流。
我覺得這一次的演講蠻有趣的,因為和我們生活中的休閒娛樂有很大的關連,還有,希望我可以去參觀艾雪的畫展,因為看來很有趣!

看展覽是一個很有趣,又可以增加知識的一種藝文活動。一個好的展覽,不但可以帶來人潮,順便也帶來「錢潮」,從展覽相關的周邊商品也可以大撈一筆。由此可知,展覽的商機可是無限的龐大。但是,究竟要如何的策展才能吸引人們前來觀賞呢?
翻開展覽的歷史,可以發現最早的展覽,應該是「市集」。從市集,人們慢慢舉辦較大型的展覽。在十九世紀時,歐洲舉辦了大型的展覽會。到了現代,各式各樣的展覽常常同一時間的在台灣不斷的上演。展覽的類型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有些是藝文性質,例如畫展;有些則是卡通人物的展覽,例如多啦ㄟ夢展;有些展覽是歷史性質的,例如秦始皇和兵馬俑展。猜一猜,最近哪一種展覽比較流行?我想,應該是卡通人物的展覽吧!現在電子產品越來越發達,走到哪裡卡通就看到哪裡,所以我想卡通人物一直是大家心目中排名第一的吧!不論人們喜歡哪一種類型的展覽,人類跟展覽的關係密不可分,不但可以了解一些平常上學不太可能學不到的知識,還可以體會看展覽的樂趣。同時,我們還有機會在展覽裡看到一些平常沒有機會看到的物品和特殊的介紹。所以,大家可要利用時間好好的去觀賞一個值得你省思的展覽喔!
看完這次的演講後,我讓為一個展覽要做得好,就是要看民眾的反應。在規畫一個展覽前,常常要先隨機問一些民眾,看他們對這次展覽的反應。如果回想不是很好的話,那這個展覽的規劃和主題可能就不會成功了。在訪問民眾之後,如果大家都喜歡的話,那麼就要開始動手進行了。這個部分往往是最困難,也是最讓人「燒腦」,因為如果這次的展覽裡需要展示來自國外的展覽品,必須要大費周章的跑到國外,再苦苦哀求對方借那樣展覽品。如果沒有借成功的話,可是相當的挫折!但是,我想只要這個展覽作的好,大家都喜歡的話,那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當所有的物品都借好了,也都設計好了,這個時候更困難的事來了—寫介紹。在每一個展覽品前,都要擺放一個說明或介紹,讓大家可以了解這件物品的涵義或者更進一步的了解它。這個也就是大家看展覽的最重要目的。從查詢資料,到寫出一個簡單易懂的資料,是非常困難的。如果這一部分做得成功,那就可以說是一位「作文專家」了!沒想到,規畫一個展覽這麼的困難,不但要讓大家了解一些知識,還要做得讓所有人都心滿意足,不然有人會抱怨的!
這一份工作,具有挑戰性,但是同時又可以從中吸取到知識。從這裡,我便可以知道,「行行出狀元」,這份工作要做得好,「功夫」是要非常高深的!

看電影時間
因為這天天氣不好,因此邱老讓我們看一部電影。電影一開始,有一個女生站著玩頭髮邊傻笑,我本來還以為是不是他在跟讀者們say , “HELLO”呢!沒想到是真的跟我們say “HELLO”,只不過對象是美國飛機。結果主角立刻轉向北韓軍,說明跟南韓戰鬥的慘狀,但是兩方人馬所剩不多,所以兩方開始在叢林中找尋住宿的地方。但是兩方人馬卻找到了同一個地方,而且美軍也在那裡療傷(邱老說美軍是站在南韓那邊的)兩方在村裡都舉起槍要戰鬥,但是村里的人並沒有看過槍跟手榴彈,因此認為他們並不會有事,也覺得南韓和北韓軍人拿著鋼管跟石頭,當北韓軍人命令村人要舉起手,村民卻不知要舉的是哪隻手,看到這裡,我覺得我要把我的杜子笑破了。其實一開始,我在電影中聽到了宮崎駿電影裡的音樂,想說:該不會是宮崎駿的電影吧!結果邱老真的告訴我們這是宮崎駿的電影!媽呀!我的人生中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宮崎駿的電影啊!而且,我覺得我們也可以向村民一樣無憂無慮、平平安安的生活,沒有戰爭,沒有智慧型的東東,這樣就不會有戰爭的原因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每天在教室讀書的我們,比起去美國的蔡辰妤,真是小巫見大巫。
根據她的口說,我發現美國和臺灣有這些不同的地方:在教育上,臺灣有導師,只有小部分的科任課是科任老師教,而美國則是完全跑班制;美國是五年小學,三年中學;臺灣的課本較薄,美國的課本很厚;臺灣的老師會說:「上完這一頁在下課。」,秩序比較快,而美國則是秩序很慢,有時候連一頁都上不完;而在健保上,臺灣擁有非常完善的健保,而美國看一次病,就需要非常多的錢錢;在購物上面,臺灣的超級市場大多比較小,而且通常都是一個公司,但是在美國,他們的百貨公司是COSTCO的4倍;在氣候上面,臺灣的溼氣比較重,但是在美國,冬天幾乎都是冰天雪地。
我覺得美國最讓我想去的原因是因為那邊的人類文化多姿多采,雖然以前的印地安人被白人打壓的很慘,但是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美國的社會民主開放,不會特別的限制你的言論自由,但也是因為太開放,導致晚上時,走在偏僻的小路上都有傷亡的危機。
美國在每個地方都跟臺灣不一樣,相信,等到我長大後,假如有機會去美國看看她跟臺灣不一樣的地方,一定能為我增廣見聞,對以後在職場工作時,能有更多的幫助。

辰妤美國經驗分享
這個星期一的早自習,老師請五年級的同學:辰妤分享她到美國學習的經驗,因為她爸爸上個學期必須到美國工作,所以她就跟著爸爸到美國住,聽我媽媽說在美國加州的聖荷西有一些華人住在那裡,相信辰妤在美國的生活應該很有趣吧!我覺得這不但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也是一個令人終生難忘的回憶。
她住在美國的加州的聖荷西市(San José),我一開始很納悶為什麼聖荷西的英文是San José,如果是這樣寫的話應該要唸聖瓊絲,不是唸聖荷西,等到我上網查完資料後,發現原來San José是西班牙語,才解開我心中的疑惑。
雖然沒有去過聖荷西,但我藉由辰妤的經驗分享增廣見聞,了解美國的教育方式,也進一步了解美國與台灣的不同之處,原本對美國加州聖荷西完全不了解的我,因為這次的簡報介紹,讓我了解這個區域的人文歷史、生活環境、氣候、教育及人口等,也讓我學到一課。
辰妤還跟我們說,她在美國學校裡被分到中學就讀,另外美國學校是採用跑班制的,就是每一堂課都到不一樣的班級,會遇到不一樣的同學、不一樣的老師。但是台灣跟美國不一樣,我們是擁有自己的班級,除了科任課以外,其他時間都是留在自己的班級上課,美國跟台灣的教育真的有一點差別。為了區分美國跟台灣教育方式的不同之處,以下是我做的比較表:
台灣 美國
班級經營 跑班制
有導師 沒有導師,是各科老師
下午四點放學 下午兩點半左右放學

藉由辰妤這次的分享,讓我學到了很多,也從對聖荷西一無所知變成多了解一點,所以分享的力量很大,例如:常常在網路上查關鍵字,就會跑出一大筆都是由大家分享出來的資料。對於某件事,雖然我不知道別人實際的經驗,但因為有網路、資料的分享,幫助我可以更迅速、不用實際踏查,就可以知道我想了解的事情或歷史背景,把大家的經驗集結在一起,也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互相學習。經由這次的分享,我深深體會分享真的很重要,而且爸爸也有跟我說過三多:多思考、多推敲、多發表(多分享),如果大家都不分享自己的經驗,那這個世界就很難進步了。

平時,都是我聽其他人報告,訴說他們的經驗。今天,終於輪到我向其他人報告,講一講我的特別經驗。
這一天,當我從美國回來後,我便在思考:到底要報告些什麼呢?報告對我來說可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呢!不但要做一個簡報,還要編一組報告台詞,才能有一個很完整的報告。這件事情困擾了我非常久,因為我不知道究竟要報告些什麼?不是我想不出來要報告些什麼,是要報告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在某個晚上,我就開始苦思,想辦法做出一個簡報。這時,我看見了媽媽,便向她「訴苦」,希望媽媽可以幫我想一下報告中的內容。終於,在我的努力下和媽媽的幫助下,我終於完成了簡報,也成功的完成了一場四十分鐘的報告了。
「大家好,我是蔡辰妤,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紹我在這半年裡學習到和體驗的美國經驗。」我的報告正式的開始了。我覺得這場報告是我這半年,在美國學習後驗收的成果。如果我有認真學習的話,那在報告時就應該可以有很多感想,而且應該可以讓大家有相同的共鳴。所以,我不但要認真的製作報告,也要努力的報告,讓大家對於我的報告和美國生活感興趣,這樣子的報告才算成功呢!回想起來,在製作簡報時,我總是一直修修改改,總是不怎麼滿意,在報告前一晚,還特地的簡報重新的大更改一次,可說是非常的麻煩且難處理。而且,我還要想出一套不會太奇怪,還要簡單易懂的報告詞,讓我一個頭,兩個大。我都已經忙成這樣子了,更何況是老師們。老師們不但要為各種不同的課程製作簡報,還要讓每個學生都理解上課內容,常常還需要回答學生們無厘頭的問題。這讓我體會到了老師的辛苦!
報告完之後的我,心裡覺得有點高興,因為不但完成了一個重大任務,還克服了心裡的障礙,在眾人面前報告。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報告,而且還是一個四十分鐘的報告。在報告前,我不斷的「抱怨」,心想為什麼要報告四十分鐘,這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而且是很難達成的挑戰。聽到這段話的媽媽說:「這次的機會,是一個好好磨練自己的機會,只要你完成了、克服了,就什麼也都不怕了。你應該好好的把握才對!」在報告完之後,我覺得自己好像往未來前進了一大步,成功的掌握自己的世界。而且,因為有這次的機會,我比其他人多了一個可以表現、鍛鍊自己的機會。因為有了這個機會,不論是在幾十人、幾百人以上的場合,我都可以隨機應變,大方的展現自己。不僅如此,我學到了一些做簡報和上台報告的技巧,讓我可以將這些經驗在未來充分的利用,讓我可以在人群當中大顯身手、脫穎而出,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利用這些經驗,好好的努力,以後才能發光發熱、開花結果!

樂樂棒
我喜歡樂樂棒,因為可以動一動也可以表現出永不放棄的團隊精神,所以我喜歡這個運動,而這個星期一早上老師安排這個機會讓我們打樂樂棒,我很期待!
我是捕手,我很喜歡捕手這個位置,因為捕手是除了投手以外可以宏觀整個球場的人,所以我喜歡這個位置。比賽過程中因為我們班有課要上,因為必須比較早回教室,比賽到一半我們就必須先離開,所以我沒有打到球,但是我還是很開心。比賽過程中,我覺得大家都集中在二壘和三壘中間,一壘後面都沒有人,所以守備就鬆懈了,有點可惜,不過沒關係,重點是大家合作、相信隊友,互相學習,不要互相責怪隊友。
這場樂樂棒比賽也讓我想到上次我們班代表學校去參加台北市舉辦的樂樂棒球賽,我來介紹這場精采又刺激的比賽過程吧!3月5日是第一場樂樂棒比賽,大家都為了這場比賽犧牲許多時間,到了當天,全班都很緊張,第一場老師評估對手,覺得我們贏的機率很高,果然我們真的贏了。不過第二場的對手是萬福國小,是去年的冠軍學校,指導我們的樂樂棒老師一聽是萬福國小就覺得:「輸定了」,我們當時也是抱著「不要輸太多分,守住就好」的想法打第二場球賽,沒想我們竟然贏了,大家都很驚訝,本來還以為輸了,我心想:「我們怎麼可能贏他們這麼多分!」,自己也嚇到了。就這樣我們晉級到前八強,接著第三場是要和幸安國小比賽,我還記得萬福國小的老師跟我們說幸安國小不好打敗,我們要注意一點,結果我們又贏了!我們也覺得真是不可思議,一個不怎麼樣的隊伍居然贏了其他很強的隊伍,讓人難以想像,第四場時我們跟對方打成平手,但是因為殘壘數而輸給對方,我們覺得很可惜,但當老師跟我們說曾經有平手時必須用猜拳來決定可不可以晉級;大家都覺得很不公平,,我也嚇到了,我心想:「太誇張了吧!」。不過輸了沒關係,最後一場我們得到第三名,也就是季軍,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我們已經很滿足了,這場樂樂棒比賽是我們班最珍貴的回憶。
比賽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老師對全班說:「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雖然很簡短,但是有很重要的含意,也讓我印象很深。這句話不是只能用在球場上,更可以勉勵我們的人生,遇到挑戰時,奮勇向前,永不放棄。
經過星期一的這堂樂樂棒球課,讓我回想起最珍貴的經歷,這段回憶是大家一起努力來的榮譽,每個人都有一份功勞,這次的經驗已經成為了大家難忘又珍貴的回憶,這場比賽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在資優班第八週精彩豐富的課程中,我覺得星期一中午的社團活動最有意義。

由我主辦的科學探險社,這個學期轉眼間已經上到第五堂課了。我們在第五堂課要進行的科學探險社主題是隱形墨水的操作,在當天做實驗前我已經詳細解釋過隱形墨水的原理。我們使用了加水的小蘇打粉跟牛奶當作兩種隱形墨水的代表,並開始實驗。每個人有兩張紙寫訊息,一張紙分別用一種隱形墨水塗寫。我先給社員們一些時間用棉花棒沾隱形墨水寫出訊息,再一一用吹風機烘乾。為了讓牛奶的訊息顯出,我媽媽用打火機「燻烤」塗上牛奶的紙張,慢慢的,有塗牛奶的地方變成咖啡色的了。這是讓牛奶隱形墨水顯出的方法,也就是「烤焦」它。因為牛奶是有機物,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所以烤焦時它的顏色會從原本與紙張相同的白色變成咖啡色。

第二種隱形墨水是加水的小蘇打粉。讓加水的小蘇打粉製成的隱形墨水浮現的方法,是用深色且稀釋較少的果汁塗在整張紙上。如果果汁夠深色、夠濃稠的話,整張紙應該會是果汁的顏色,而這種隱形墨水則會因為與果汁的化學反應而依然呈現白色。要注意的是,果汁要塗均勻,不能只聚集在一個區塊。

最後大家的訊息都顯示得頗為清楚,牛奶隱形墨水比加水的小蘇打粉隱形墨水更清楚。實驗進行的很順利,結束後的清理工作也由社員們與我一起分擔完畢。

我對這一次的社團活動有三個觀點與結論:
1. 我要讚美三位六年級的社員,雖然他們當天有事無法參加實驗,但是他們都有前來通知我,我覺得這樣的表現非常負責任,也再次稱讚這三位社員。
2. 在讓加水的小蘇打粉浮現後,我發現訊息的痕跡沒有很明顯,甚至依然看不見。我推測是因為我們的深色果汁已經被稀釋過,效果不會跟還未稀釋的深色果汁一樣強烈。因為沒有事先準備果汁的關係,我們也沒有預料到這樣的問題。下次實驗的實驗器材應該要事先全部準備好,避免再次發生這樣的問題。
3. 這次的實驗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是幾乎完全由我自己主導的,沒有其他人的幫忙。要領導一個團體實在不容易,我覺得自己親身領導社團活動的感覺實在與眾不同。一位領導者在領導之前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也要具備能接受各方意見的能力,我覺得若一位領導者只是一昧盲目的希望大家聽從自己的意見就不是一位好的領導者。

在這次的自治會中,大家有了一個最特別、最有意義的經驗和經歷。我們和三年級的學弟妹來了一場刺激、激烈的桌遊對決賽。有些同學一聽到和三年級的學弟妹對決時,忍不住偷笑,還有人高興得合不攏嘴。和三年級的學弟妹們對戰桌遊,而且要贏,對大部分的我們來說,是一件相當輕而易舉的事。相較之下,因為我們玩桌遊的經驗比他們豐富許多,而且通常年紀越大,了解的「戰術」就越來越多,策略來說也會懂得比他們多。因此,我們一定可以很輕易的就打敗他們。但是,如果你這樣想就錯了!這些三年級的學弟妹也不是省油的燈,跟我們玩起來看起來也有模有樣的。而且,對我們來說,也不會很無聊。可見他們的「技術」也相當的高明。所以,在這次的自治會裡,我了解到,可別小看自己不了解別人,也千萬不要太高估自己喔!
為了決定我們要比的桌遊,就花費了許多時間。因為有許多桌遊是三年級的學弟妹不會的,所以我們必須達成共識,了解他們會玩的桌遊,才能決定我們兩個年級對決的項目。在這堂課裡,我所玩的桌遊是「拉密」。與其說是玩,不如說是「幫助其他人」。由於人數不足的關係,我們有一些五年級的同學無法參與玩桌遊的過程,於是我們只好去幫助其他同樣是五年級的同學,到最後才不會輸得落花流水,還有一絲絲存活的機會。當我們全部都準備好後,比賽就正式的開始了!
一開始,大家都以和平的方式,互不侵犯,自己默默的想自己的策略。到了遊戲中段,大家便開始大展身手,想出奇招試著拆別人的牌。還有人不按牌理出牌,用了一個大家從來沒看過的方式出牌。每個人要出牌前,每次都要想半天,試著找出最好的方法。這些三年級的學弟妹可是把發揮自己的所能,想辦法把我們五年級的學長姐打敗。他們其實也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弱,因為他們也都盡可能得把他們所學會的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其中,有一個三年級學弟所使用的招式最讓人頭痛,就是「磯哩瓜拉」。我之所以會稱這一個招式為「磯哩瓜拉」,是因為這個三年級的學弟,不知是想吸引我們的注意力,還是平時就是這樣,他非常的愛講話。從遊戲的一開始,講到遊戲的最後一刻,從頭到尾都在講話,常常讓我們都無法專心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還要不斷的請他安靜。可能是因為這樣子,我們常常把自己下一步原本已經想好的策略全都忘記了。我們原本都以為他會輸得很慘,因為他在遊戲中不斷的抽牌,還常常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遊戲中私乎也不怎麼認真。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在大家都沒有發現的情況下打敗我們了!這是在大家出乎意料之外。大家似乎都猜不透,為什麼他會贏呢?這是一件值得大家深思的事情,不過,我們也都相當佩服這位三年級的學弟,默默之中竟然也得了第一名!
這次的自治會真的讓我了解了很多事物。我了解到我們不能小看其他人,也不能高估自己。如果太高估自己的話,到最後如果挫敗的話是會感到很挫折的。所以,我希望以後如果還有這種機會,大家可以不要再小看這些比我們小的學弟妹了!

對於現在的生活,你,滿意嗎?
或許有很多人會說,每天,只要一回到家,就要寫那堆積如山的功課,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同時還要應付許許多多如雪片般飛來的考試。另外,很多人甚至要去補習班、安親班上課,晚上又很晚回家,每天都「晚睡早起」,壓力相當的大。這是一件令人非常不滿意的事情。
但,你是否思考過,如果沒有這些學習、考試,這個世界會變得怎麼樣?能夠生活在這個和平、充滿歡笑聲的地方,有什麼事值得你開心的?仔細想想,能夠生活在台灣,生活在這個既便利、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不被拘束的年代,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當你下課開心的和你的朋友在操場上跑跑跳跳時,其實在世界上各個不同的角落,有很多兒童是無法和我們一樣,好好的享受童年的樂趣,也無法接受完整的教育,還必須擔心自己的生命不知道在哪一個時間點就會落幕。有的兒童還必須和大人一樣,被迫勞動、工作,只因為家裡沒有錢可以生活,就必須犧牲自己的童年,做一些不屬於小孩子做的事。他們必須穿越一層又一層的荊棘,才能換取自己和家人的安定生活,而我們呢?我們是否需要爬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才能到達大家心目中的桃花源呢?
現在的我們,不必為賺錢和養家而煩惱,不必為了無法接受完整的教育而煩惱,更不必為自己的營養狀況而煩惱,可以好好的享受童年的樂趣,不必努力的工作就可以享受到甜美的果實,享受我們無限的未來。但是,其他人可以像我們這樣子悠閒、開心的生活嗎?我們又能為這些人做些什麼呢?看看自己,再看看別人,我們就彷彿是大海裡的一滴小水滴,力量非常渺小,卻有無限大的夢想。有人說:「人小志氣高。」這就是我們。藉由這次的機會,一定要幫助這些無法和我們一樣受到完整的教育、保護,還必須被迫勞動的兒童,喘一口氣,能夠好好的享受並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活。
有數據顯示出,在2012年,全世界有660萬個兒童在五歲就死亡了,但是大部分的兒童都是死於可以預防的疾病。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這些兒童都待在生活環境不好,環境惡劣,醫療條件又不好的地方,只要一生了病,小小的生命就可能無法挽回。這個是我希望我能著手進行幫助的地方,讓他們能夠生活在安全的環境裡。另外,有另外一個數據顯示,在某些國家裡,男女生能進入初中的比例是100:44,表示女生無法享受在學校裡的學習的樂趣。為了讓大家,不論是男生或女生,都能享受到學校的樂趣,和接受豐富的知識,這一點也是我希望可以改善的一件事。這次,我一定要把握好這個機會,替這些無法享受童年的小朋友,「找回童年」。
或許,我們的想法不夠成熟,但是,為了幫助這些無法享受自己生活的兒童,再累,我也都願意,為了就是希望,全世界的小朋友都能夠和我們一樣,快快樂樂的享受自己的童年,不必為其他事情煩惱。

雙湖交流──博學計畫
(以下情節節錄自豆豆日記雙湖交流四部曲之二)
2020/13/41 星期八 天氣又晴又雨
  今天可是個非常緊張的日子呀!「雙湖交流」的第二場競賽──「TOP 945」博學計畫要開賽囉!對手都是經過精心準備加上老師用心篩選的菁英,因此比賽可說是高手雲集、強敵環繞,千萬不能太大意呀!
  呼!壓力還真大,因為卓老給我們的基本門檻是進入複賽。坐上比賽座位的我,第一個疑問就是:要如何進複賽呢?真是心有靈犀,當我「自問」完之後老師就幫我解答了:初賽採紙筆測驗,總共五十六題,只要答對一半,也就是二十八題,就可以進複賽。這時我心裡的石頭才放下了一大半,心想:50%的答對率就能進複賽,看來是沒問題的。
  但就像前面說的:不能太大意!出賽就有許多難題,像是「毛利人稱他們的紋身為什麼?」「關於面具的敘述,下列何者為誤?」這題可是需要把一整個單元好好讀、慢慢讀、仔細讀完才能回答的呢!當然還有一些很簡單的題目:「微笑號是哪一國生產的呢?」哈,這題我會,當然是日本呀!或者是「國旗上有偏左十字架的國家曾經被哪個國家統治過?」國旗那一本我讀得滾瓜爛熟,讓我想想……對了,是丹麥!還有一些臨時抱佛腳「抱」到的題目……
  時間過得好快,老師的計時器「嗶!」的響一聲,這意味著初賽的結束,不能再作答了。等待「放榜」可真難熬呀!時間好像瞬間凍結了一樣,一分鐘就像一小時。過一會兒,老師開始公布進決賽的名單「碧湖……西湖……」當念到「西湖8」時,我們跳起來歡呼,並接受大家的掌聲鼓勵。
  複賽的題目較初賽難,而且還有限一題的作答時間一分鐘,要舉小白板,有好多題不確定用猜的,但某隊友的直覺超準,有好多題都被她猜中了,但也有幾題是全組都不確定的題目,大家都爭論不休,固執的某人不聽某人的勸告,導致最後回答錯誤,這些事件屢見不鮮,不計其數。最難的題目大概就屬地圖題了,我對地圖超沒概念,有一題問「克羅埃西亞位於下列哪一個位置?」我被搞得暈頭轉。我們差三分,並沒有進決賽,真可惜。看著存活下來的隊伍,他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出類拔萃真是不容易!「一定都很認真看書。」我心想。
  隔天的決賽,我們在資優班組成一個「失敗組加油俱樂部」邊看即時轉播,邊為「自己人」加油,有兩組五年級的代表,我當然就是為他們加油。邱老出了好機車的複合題:答案竟然是ABCD,全對。全場一片寂靜(包括俱樂部這邊)……竟然沒有任何一組對!挖哩勒!果然像是邱老出題的典型。最緊張的一刻來臨了,有兩組同分,必須進行「驟死賽」,只要他們兩組率先領先,比賽就結束。
  突然,俱樂部一陣狂歡,「我們贏啦!」或「五年級贏啦!」響遍整個資優班……終於,贏了;終於,扳回一成了;終於,氣勢上來了,讓我們下一場打辯論時會更有信心!

大家好!歡迎收看「每日一報時間」,我是主播兼記者菜瓜布。現在,帶您來看看今天「資優日報」的頭版新聞在講些什麼吧!

領導遊戲是什麼? 文/菜瓜布
領導遊戲是什麼?它是一種可視為實驗學習的活動,幫助團員從遊戲中了解自己、學習人際關係技巧以及如何讓團隊運作。而在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主持人。主持人往往背負著帶動氣氛的責任,必須讓大家覺得這個遊戲很好玩、很有趣。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西小資優班的領導遊戲時間吧!把鏡頭帶到星期一的領導遊戲現場吧!
其實早在一個禮拜之前,稀飯組的同學們就已經帶過了一次的領導遊戲。那一次,大家的評價似乎都很高,就連豆豆組的同學們也都認為他們的遊戲很有創意、還蠻有趣的。可見,他們的遊戲一定非常好玩。這下,豆豆組的同學可真的面臨了難題,他們要加油囉!看完了稀飯組的領導遊戲,豆豆組的同學非常的不甘心,決定一定要打敗稀飯,讓所有人佩服豆豆組的同學。
為了這次的目標,豆豆組的同學便更努力的準備這次的活動。他們不斷的討論、討論、再討論,就是為了希望能夠打敗稀飯,也不希望踏進「會議室」一步。在討論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爭執,像是有人不參與討論、有不同的觀點等。最令人討厭的就是有人完全不參與討論,更討厭的是,還在那邊不停的玩耍,甚至找其他認真討論的人一起玩(他們不指名是誰)。這讓豆豆組的團結精神一直集中不起來,常常得不斷的管秩序,因此討論的速度變得非常得慢。這讓記者我看了很替他們擔心。雖然我只是來採訪的,但是還是很擔心,不知道他們能不能贏稀飯組。唉!看來他們真的要加油了!
終於到了星期一這個大日子。豆豆組的所有人一早就趕緊到資優班準備。當我詢問他們緊不緊張時,沒有一個人跟我說他緊張,看來都做好了心理準備了吧!此時,大家紛紛走進教室裡,活動就要開始了!大家好像都還蠻開心的,而且大家不斷的歡笑聲,讓記者我也覺得還蠻開心的。只是,我是認為,這次的領導遊戲應該可以更順暢一點。還有,表達方式裡的畫畫是最「卡」的地方,應該要多加改善。看到這裡,大家就應該知道,稀飯組贏定了吧?沒錯,稀飯組贏了,但是竟然只「險勝」兩分!真是可惜!豆豆組差了那麼一點就可以贏稀飯組了!他們必須要進到會議室,找出一個貢獻最少的人,將他Fire掉。這讓大家都很緊張,究竟誰會被Fire呢?現在把鏡頭,帶到會議室裡吧!
在會議室裡,大家不斷的爭執、不斷的「告狀」,就是為了選出一個人將他Fire掉。很多人希望將之前提到的那個不斷玩耍的人Fire,但可惜他沒有來,無法替自己辯解,所以只好下一次再決定要將誰淘汰。大家大概知道,被淘汰的人應該就是他吧!所以,這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只要知道自己不會被淘汰,就一定沒有問題了!看來,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檢討了!
這次的領導遊戲,好像真的讓他們學到了很多。我們可以了解我們不見得要參與領導遊戲才能了解自己,發揮團隊精神,沒想到「領導」領導遊戲也可以了解這些啊!希望下一次的活動,豆豆組可以贏!
「每日一報時間」,謝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我是菜瓜布,我們下次見!

全神投注
這次的任務到底是哪一隊會贏呢?好緊張啊!希望是我們這一隊贏,卓老跟我們說一組是八十八分,而另一組是八十六分,差距很小,贏的那一組是險勝,我覺得我們這一組應該會贏,在過程中我們也很努力地準備,雖然在某個小地方對對方有一些誤解,但最後還是圓滿解決了這次的任務。
在上一次的任務-園遊會之後,我們又有新的任務啦!就是要做一個領導遊戲,並在自治會時給大家玩。一開始,我們這一組的組長先叫大家說出自己玩過又覺得很好玩的團體遊戲,我們想到很多個團體遊戲,最後,大家把剛剛說出的遊戲刪到只剩下兩個遊戲,並決定把這兩個遊戲結合起來,但是因為遊戲有一點問題,所以經過所有人憶起討論及改良後,讓遊戲就變得更好玩、順暢了,只是在大家最後在一次的討論這個遊戲的規則時,全組的人都認為這個遊戲有點不平衡,但是大家卻都沒有注意到每一組的積分落差很大,這一點就是我們全組的人都沒有注意到的事情,因為當我們在試玩時大家的分數都很相近,所以都沒有人會注意到這個問題,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們一定會在注意更多小細節的部份。
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解說全神投注的遊戲規則吧!一開始我們會先發下八張注音卡和十五塊錢,一張注音卡五塊錢,全神投注的意思就是要很專心地在投注注音,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失去大好機會,先想好才下手,玩這個遊戲時,腦袋要非常清楚自己需要的注音以及之後可能會用到的注音,所以需要一點策略,在遊戲過程中,我們為了不要讓場面太冷場而穿插了一個笑點,就是死神的來臨,死神的任務就是搞笑,讓大家笑一笑,不會因為太在意這個分數而玩得不開心。在遊戲進中,我們雖然遇到了一點小問題,不過在主持人的主持下,化解了這個有意點冷清的場面,不愧是主持人啊!也要謝謝她讓遊戲進行得更順利了。
經由上次的園遊會任務及這次的領導遊戲,我發現如果是團體任務的話就一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及團隊合作,有時也必須保持好氣氛,不能在討論時讓大家太吵、也不能讓大家的心情太浮躁而不專心在討論上,所以在一個團隊裡有的時候可能會需要一個到兩的的領導者,讓大家可以順利進行任務,我覺得隊長的任務真的很重要的,因為他必須帶領一些可能有點慢進入狀況的人讓他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且在隊伍裡應該會有比較優秀的人及表現的不是很明顯的人,有些優秀及有能力的人也會幫忙一些事情,減輕隊長的負擔,我覺得這些人真的很會利用自己擁有的一切,但是不管是誰,只要找出他的優點並好好利用,就可以發揮每一個人最大的用處。

威浮球二
這次要介紹的一樣是威浮球,而我也在今天刮了兩顆威浮球(一成功一失敗),我有一個秘密武器可以讓球比較好刮歐,那是為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威浮球有三個地方要刮,有頂部、風洞旁和底部。要準備一把牛排刀(越深越好)、奇異筆(越細越好)、邊緣直又軟的東西,例如:泡綿膠。頂部要刮的形狀是格子狀,通常以五乘五或六乘六的刮法最多(是刀子不是格子),因為如果有旁邊的風洞,就比較容易測距離。而風洞旁則要刮成交叉狀,通常是個三橫或四橫為最為理想,底部則要從風洞的下方割到底部的中心點,總共有八條,也可以割成十六條,而最後,要在用砂紙將這一顆球的正上方和正下方磨一下,一顆威浮球就做好啦!或許你會問我說:那奇異筆要幹嘛,上面根本沒有寫到啊?那是因為上面是老手寫法,如果你是新手,你也可以選擇先將你要刮的地方畫起來,這樣可以將刮錯的機率減到最低,也可以讓偏移角度變小。
而為什麼要刮球呢?那是因為要讓風可以更容易的進到風洞裡,才可以讓投出的球更刁鑽,可以投的球種也更多,像:上飄球、下墜球、大曲球、蝴蝶球˙˙˙˙˙˙都需要刮球,而刮球盡量用力一點,因為他的厚度夠,且很難刮破,而且那本來就是拿來刮的,你不刮也只是製造出一顆更爛的球而已啊!
而我最終的目的是要推廣威浮球,希望大家都可以了解這項運動的原理。而更是因為只要三、四人便可以成隊,所以在這之前,我一定要好好的鍛鍊自己的刁鑽球技,才不會要跟別人比賽時還輸別人。

在資優班第十二週精彩豐富的課程中,我最喜歡星期一的社團活動。

我們這次的社團活動的主題是「甲蟲的一生」。這一次的社團活動非常獨特,因為這次的課程不是由我來負責,而是由我的社團中的另一個共同創辦社長黃元湛「全程指導」呢!

已經習慣性的我盡量快速到達資優班教室,常常看到的是空無一人,通常只有一位認真的社員在教室耐心地等待、看書,而我自己匆匆忙忙的準備實驗器材或PPT;而這次我看到的則是黃元湛與他的媽媽在一旁,他們帶來的甲蟲與瓶瓶罐罐已經全數準備完成在一旁隨時歡迎著社員們的來到。我的負責範圍是監督社員們有認真聽講,上台介紹PPT與介紹甲蟲的工作當然是由對昆蟲、甲蟲生態瞭若指掌的黃元湛社長來負責。他準備的PPT主要是在介紹甲蟲的卵、幼蟲、蛹與成蟲四個階段;後面的幾頁則是讓大家他自己從家中飼養、羽化過並帶來的甲蟲「台灣扁鍬」做簡易的棲息地、食物等初步瞭解。簡潔有力的PPT,明確的介紹完需要的一切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實際操作」。黃元湛帶來的甲蟲一共有三隻;有兩隻大小明顯差異的雄成蟲與一隻雌成蟲。體型較大的成蟲是在幼蟲階段時居住在營養豐富的腐植土中;體型較小的成蟲則是在幼蟲階段時居住在普普通通的正常土中。母成蟲還未交配。社員們一邊聚精會神的聆聽著黃元湛社長幽默風趣的介紹,一邊好奇的看著甲蟲的一舉一動。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社員們沉醉在與大自然昆蟲生態的互動中,但是時間稍縱即逝,在社員們還意猶未盡時,下課的鐘聲就響了,只得依依不捨的與玲瓏可愛的甲蟲們告別。

我對這一次的社團活動有下列兩個觀點:
1. 我對於社員們專心聽講的表現感到高興,表示著他們對我們的社團表露著真實的興趣與喜愛,這也是我們一開始創辦這個社團的初衷與原因,就是讓參加的社員們不畏懼嘗試與發掘嶄新,尚未學習過或已學習過但是尚未操作過的科學概念與知識;一旦瞭解科學不盡是艱深難懂的死背,而是好玩風趣的實驗與概念,就不會再懼怕,反而會樂在其中,無形中學習了更多知識。不只是在台下聆聽的社員們,我相信在台上介紹的黃元湛社長也是樂在其中的。我知道能夠盡情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得到別人的注目與好評是一件快樂的事,我也相信他會有同樣的感覺。
2. 社團過後,黃元湛的媽媽也有親自送了我一隻甲蟲。除了感謝元湛的媽媽,我自己也在社團之後對甲蟲產生了興趣,加上收到了這個禮物,更是讓我有一個機會學習如何自己飼養一個寵物,照顧一個生命。

在資優班第十四週包羅萬象的課程中,我最喜歡星期一的領導遊戲。

在這一次的接班人任務中,我們必須設計一個領導遊戲,並帶領資優班全體進行遊戲,最後再由觀眾對象的評分來分出勝負。在經過組員們無數次的討論、更改與決議後,我們的領導遊戲總算準備就緒了。為了想要得到大家的矚目,組員們不畏艱辛的付出時間與努力,「成功是一份的天賦加上九十九份的努力。」這句眾所皆知的名言,不偏不倚的證實在我們身上。不只在課堂上,我們的組員在許多個週末也計畫了許多課堂外的討論時間,如果我們這一組最終獲得勝利,我們全體組員所付出的時間會是最大的功臣,因為我們連寶貴的母親節週末都拿來討論這一份領導遊戲任務。我始終相信,這些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腦力激盪出了許多點子,再進行篩選,選取最佳的點子後再加以改良。

星期一終於到來了,我為了早一點到場準備,理所當然是毫不遲疑的背著書包趕到領導遊戲現場。我在遊戲的進行中扮演著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為我們的遊戲增添了許多挑戰性與娛樂性,因為我扮演的角色提供了一個籤桶給各組抽籤,這些籤也意味了勝負的轉機。道具準備齊全,台詞也已經全數「烙印」在腦子裡,不過難忍夏日的燠熱,我的出場又是在遊戲進行的正中間,就先把道具脫去了,導致我的出場有一點急躁;不過,瑕不掩瑜,整體遊戲以及我所扮演角色的執行最終還是完成的極為順利,全體組員都很高興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內順利完成了這個領導遊戲任務。遊戲主持人過人的口才與應變能力、組長全神貫注的領導,和其他所有組員的團結與付出,都是我們所要感謝的。團結的力量可以造就一切豐功偉業,這是我所深信不疑的。

遊戲過後,我們由不得去翻了一下大家的評論與評價;我們偶然發現,在這次領導遊戲任務的對手組別中,有看到一位同學評價給我們組的分數低的不可置信;似乎明顯有惡意、故意批判他組低分藉以提供自己組優勢的嫌疑。希望這件事情只是我多疑猜測,而不是真正的內幕。

這一次的接班人任務讓我獲益匪淺,不只在進行的階段中,在準備的階段中也是。我學到了,每個人在一個團隊中總是擁有一個角色;不論是什麼,千萬不要輕忽它。它有可能是團隊中的「頭腦」,負責幫助團隊激盪出思想與各種主意、窺視團隊的未來,為一切風險做好萬全準備;團隊的「心」,負責保衛團隊共同的觀念與價值、照顧整個團隊的心理層面:士氣、獎懲、行為約制等;團隊的「五官」,負責維持團隊對外領導的印像與表現、當團隊有問題時,隨時隨地都可以找你;團隊的「手」,負責為團隊付出,協助團隊達成目標、負責為團隊做出最兩難的決定。這些器官,不論是在人類體中,還是一個團隊中,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少了任何一個,就無法正常運作。要確定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是什麼,同時也要確保你發揮這個角色最大的功用,與團隊一起共同邁向進步與勝利。

資優班在第十八週悄悄來到了尾聲,六年級的畢業歡送會也緊接在後;不僅如此,期末考也有如噸重的巨石般壓在我們身上。期末考總是一次同學間的競爭,尤其資優班的同儕們,成績也常常是旗鼓相當、不分上下。久而久之,成績儼然成為一個判斷「努力」的指標。當然,許多同學們都渴望自己的成績能夠好,能夠當上那個光榮接受掌聲與讚嘆的人;可是,大部分的人往往一見到成疊的考卷便停歇。無可否認,通常他們都無法如願以償的得到理想的成績。好的成績,需要努力來培養;夢想,也需要努力來扶持。

在一九五七年的天空中,總是掛著一顆亮星。這個亮星從不停下來,它的使命便是環繞地球,直到終老。它是當時蘇聯發射的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號」。這個新聞在全美是個大轟動,因為當時美國正與蘇聯爭相發射人造衛星到太空。這啟發了一個身處偏鄉的高中生侯默,啟發了他對火箭的專長與興趣,更啟發了連他自己都遲遲無法發掘的夢想。找了一群忠實的朋友,他就這麼開始編織自己的奇蹟。在這個不為人知的小村中,剛開始他的夢想被父親視為不切實際的遐想。不論視它為什麼,我相信在成功的路途中,必定要有考驗。侯默與他的小團隊,費盡千辛萬苦,甚至徒步步行了好幾公里,總算終於有了一個穩定的實驗地點,而且實驗成功。這時,命運之神再次向他丟出難題。首先,侯默被警局視為引起火災的嫌疑犯,而且暫時無法進行實驗。在氣憤之下,侯默自己親手焚燒了他在遠地的實驗室;緊接著,在煤礦中工作的父親因為礦中的意外而受到重傷,無法工作。父親又是家中經濟的支柱,身為家庭中唯一有空檔工作的男性,侯默只好暫時休學,到礦坑工作維持家裡的經濟狀況。在無法證明自己不是引起火災的犯人之前,侯默也只能束手就擒。但是,真正有意圖的人,不會拋棄努力了這麼久的夢想。
侯默在礦坑工作的空檔時,盡心盡力研究數學與物理,向警察證明了依他的火箭的發射地點,並無法飛翔到火災發生現場,驚險重獲自由實驗的權利。在父親痊癒後,侯默再次焚膏繼晷的研究做實驗,一心只想著為當初激勵他,也已經因為霍奇金氏病而臨終的老師贏得科展的冠軍。粉絲已經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侯默也得到了大家的注視與讚許。在眾目睽睽之下,他在最終的奮力一搏中,獲得了全國科展冠軍的王座,並凱旋歸來到家鄉。最後,侯默發射了在家鄉最後一枚的火箭,獻給已經奄奄一息、氣若游絲的老師;連原本態度強硬的父親,也引以為傲,對侯默露出了前所未有,有如花苞盛開般靦腆的微笑。

在「十月的天空」這部電影中,或許最讓我感動的事實是,它竟然是由真實的故事改編的。侯默在有這番作為後,實際成為了美國太空總署的成員之一。我們不能否定自己的夢想,然而我們也不能無限制的遐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那些天賦異稟卻選擇守株待兔的人們成就不了大事;卻只能眼睜睜的把機會拱手讓給那些貌似平凡卻努力許久的人們。贏在起跑點,也要贏在終點;輸在起跑點,更不要輸在終點。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