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林孟儒榮獲步道藝文創作競賽_步道奇遇記徵文活動佳作

文:卓麗容老師 

六年級同學林孟儒榮獲步道藝文創作競賽_步道奇遇記徵文活動佳作。

恭喜孟儒在這項不分齡的比賽中,能夠獲得佳作的肯定。

相關連結

文章內容

我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東峰

從遠處眺望合歡山,山坡上佈滿了綠色絨布般的玉山箭竹、偶有一叢叢深綠色的玉山杜鵑矮叢點綴、綿延曲折的山徑穿梭其間、近在眼前的山峰……。今年暑假跟著西湖國小資優班老師所舉辦的生態營隊來到了合歡山,由台灣全記錄的林文智老師帶領我們體驗合歡山高山之美,而其中之一的目標就是合歡山東峰。
懷著興奮、期待的心情踏上我的第一座百岳的旅程。走在蜿蜒崎嶇、佈滿碎石的步道上,炙熱耀眼的陽光、陡峭的山徑,加上高山稀薄的空氣,一群人没多久就由原本的嘻嘻哈哈的聲音轉變為氣喘如牛的吐氣聲;輕快的步履也逐漸蹣跚沉重;一滴滴的汗水更是像水龍頭没關緊般傾瀉而下。對於平時埋首書堆的我們,雖然步履維艱,但還是咬牙苦撐,緊緊跟著擁有多年登山經驗老師的腳步。每抵達一個山頭,就會發現真正的山頂還在對面另一個山頭上,便加緊腳步繼續往前走。整段路就在氣喘如牛中,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利用休息時間仔細的觀察步道兩旁的玉山箭竹,及膝的玉山箭竹有著堅硬的枝條,不似山下見到的溫柔輕軟,試著直接坐或躺在上面,會有如被針刺到一般的疼痛。我們將背靠在玉山箭竹上時,它又會順勢向另一邊倒下去,當我們起身時,被我們壓過的箭竹又彈回原本挺立的模樣。
在玉山箭竹旁,還有零星的玉山圓柏、刺柏、玉山杜鵑、玉山龍膽、黑斑龍膽等植物,點綴在原本枯燥的玉山箭竹林中。玉山圓柏及刺柏因為長久受到強風直接吹襲,枝條蜿蜒奇形。玉山龍膽、黑斑龍膽等植物的花朵都屬於黃色系,差別只在於內側的斑點,辨識時還真是考驗我們的眼力。一株株白色清亮的台灣百合探出箭竹林向我們打招呼;紫色的台灣藜蘆花朵隱身在林中和我們玩捉迷藏的遊戲,更使單調的玉山箭竹增添了點趣味。七月初的合歡山東峰步道上,只剩玉山杜鵑粉紅色的殘花零星點綴在綠色的箭竹林中,彷彿告訴我們”下回請早”。
在高山迷路時,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所在的位置,因此林老師也教我們如何使用指北針、量角器、地圖等簡單的工具測量自己所在的方位,首先必須以指北針找到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然後找到附近兩個明顯,且有在地圖上標示出來的地標,並用量角器測量地標與北邊的夾角度數,再地標沿著所測量出的角度方向畫一條線,兩個地標都測量完後,兩條線中交叉的位置就是我們所在的位置。
經過大約兩個小時的攀登,我們終於到了山頂,抵達山頂後,心中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在步道上辛苦的情節也在我的腦海中暫時遺忘,前面的辛苦也化為值得。山頂上有一些石頭及些許的花草,雖然空間並不遼闊,但視野非常的廣大,一望無際的翠綠山巒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往遠處眺望,綿延的森林界限將山坡一分為二:顏色較淺的部分是較高海拔的地方,因高度的關係無法生長高大的喬木,只有如地毯般的玉山劍竹;顏色較深的部分則是海拔較低的地方,可以生長台灣冷杉、台灣鐵杉等高海拔的針葉植物。俯瞰上去的步道,距離步道不遠處有以前滑雪場纜車軌道及車站的舊址,但現在已無纜車在合歡山東峰上行駛,只留下了遺跡讓我們回味。
「登高望遠」,站在合歡山東峰的山頂上,可以眺望附近的奇萊山、石門山、合歡主峰等合峰山東峰附近的山峰,每一座山峰的高度、植被顏色及景色都不盡相同,有些山頭被雲霧繚繞,有些是如地毯般整片的玉山箭竹,有些則是有翠綠的針葉樹林。如果天氣狀況良好,甚至能看到另一端的玉山主峰,柔軟的雲層就圍繞在每一座山的山頭上,向下看也能看到薄紗般的雲海,附近的山坡更佈滿了整片的玉山箭竹,就像一張張柔軟的地毯,和顏色較深的針葉樹林交織而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居高臨下俯瞰山下的風景,更可看到合歡山區在冰河時期過後遺留下來的鞍部地形,及建築在山坡上的中橫道路。
當全部人都抵達山頂後,大家開始狼吞虎嚥,將自己的午餐迅速的吃完,被大家稱為「垃圾鳥」的酒紅朱雀開始在大家四周忙著尋找地上掉落的食物,有些人掉了一點麵包屑丟在地上,牠也不會放過,酒紅朱雀是合歡山區常見的鳥種,雄鳥身上大致為暗紅色,而雌鳥大致為暗褐色。
合歡山有平緩、難易適中的步道,是一般城市民眾最容易親近的高海拔山區。夏天的步道兩旁除了玉山箭竹林外,還有一些開花的草本植物、玉山圓柏、刺柏、玉山杜鵑點綴其中。與酒紅朱雀在山頂相遇,為這趟旅程增添趣味,站在合歡山東峰的山頂,環顧周遭群峰,令人想去一覽究竟。於夏季到合歡山區一遊,除了舒適的天氣外,許許多多的生態景觀為我的第一座百岳畫下圓滿的句點,期望下次重遊合歡山,想像自己化作一隻飛翔的酒紅朱雀,更加親近台灣高海拔迷人的生物,以及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的美景。

10 Replies to “賀!!林孟儒榮獲步道藝文創作競賽_步道奇遇記徵文活動佳作”

  1. 「康龜球類訊~^ˇ^」是用英文唸嗎?(恭喜的意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