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GS29「青春首映」

/卓麗容

”做喜歡的事最開心!” 應該就是這部”青春首映”作品的最佳詮釋。

喜歡文字創作的同學選擇以小說或短文的形式呈現自己的創意。文集的首篇『「數」一「數」二』是熱愛數學與解謎遊戲的奕嘉利用數學元素完成的解謎小說,主角在時空交錯與暗藏玄機的故事劇情中,解開了謎底。『樹之夜.鼠之夢』是云宣以家中飼養的倉鼠為觀察對象書創作的奇幻小說,二十一章的內容從手稿到電腦稿,歷經半年多的構思與修改。喜愛觀察生物的嘉晏,將自己的野外觀察經驗,以主題短文的形式,記錄成『生物尋寶圖』。喜歡閱讀歷史書籍的桓鈞,將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關鍵戰役整理成十篇戰爭小故事『身「歷」其境』。

繪本或漫畫也是呈現創意的另一種選擇。常關注同學八卦事件的婉璇將六年級同學間青澀的情愫透過繪圖軟體畫成漫畫『檸檬時間』。習慣以圖像表達想法的蕥妤,將城市尋寶的解謎概念融入故事情境中,創作出『日記失蹤記』繪本。大維結合時下同學間熱門的話題第五人格與哈利波特,以漫畫形式創作出『超 · 時空物語』。

小六年級學生究竟在煩惱些什麼事情?『三千煩惱絲』是常聽訴同學煩惱的楀彤,透過問卷方式瞭解同學的煩惱之後,在訪談過程中找到解決的方法。五年級時在帽子創作課程中獲得肯定的瞿寧,從研究帽子的典故與時尚演變中,將自己古靈精怪的想法展現在帽子創作上,完成了『以貌取人』。從小學習鋼琴與小提琴,也喜愛說唱表演藝術的冠霖,結合兩者,完成五個床前音樂故事『無奇不有』,並上傳youtube分享。以日常料理給家人品嘗為煮樂趣的睿軒,利用空閒時間學習家常料理,完成『阿軒師的料理廚房』,是色香味兼具的幸福食譜。

對喜歡資訊科技或玩電腦遊戲的學生而言,專研創作是理直氣壯坐在電腦前不受干擾的最佳理由。家彰以地圖創作者的身分在『青夜的創造者』中,完成兩張高難度的Minecraft地圖,並上傳網路與玩家們分享。宇寬透過Minecraft完成『大內湖,小城市』,再現了內湖著名景點的建築。喜愛寫程式與迷魔方的的聖文則利用Scartch完成了學習魔術方塊的『魔方秘笈』APP。朝宇、沛霖和林昱組隊以研究磁浮列車為目標,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車體,研究車廂型式、磁極方向與磁鐵面積對車廂移動速度的影響,完成『飛越極限』科展報告。

這一年來,日子就在「從興趣出發」、「確定研創主題」、「遇到困難與突破困境」、「精進研創內容」、「文稿修正與定稿」的時程中匆匆度過了。

讓我們凝視與回顧同學們這段時光中的一眼瞬間:

“如果數學+小說+推理會是什麼情況呢?一定是很有趣、刺激的推理小說。”

—-奕嘉

“在各種歷史書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戰爭歷史,所以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將要研究戰爭史。“                                               —-桓鈞

“喜愛寫程式和玩魔術方塊的我,想到以魔術方塊和Scartch來當我的專題“

  —-聖文

“編故事和畫畫,這兩項事情能使我覺得很開心“                  —-蕥妤

這些敘述充分表達了大家對這段”喜歡之旅”的期待感。

“單單只是描稿,卻花了快兩個小時;顏色上完後,三個小時已經過去了”

—-婉璇

“創作過程中我體會到了各種很難的事情,而且有時不知該如何解決”—-大維

“進行研究的一開始就遇到困難,不知道該用甚麼形式來製作問卷”  —-楀彤                                     

“寫作十分需要靈感,不是看著大綱就可以寫得出來的。”          —-云宣

進入實際的研創歷程後,強烈感受到時間急速消逝的緊張感。隨著研創內容的深入,迎接自己的總是接踵而至的高原期。

“做帽子最重要的就是「創意」以及「建議」“                  —–瞿寧

“我們搜尋到了一個英文的網站介紹磁浮列車,蔡朝宇就嘗試直接用聽的去聽出他的內容。“                                   ——朝宇、沛霖、林昱

“我接受了老師的建議,多讀了些有關自然的文章與其他人寫的自然筆記,果真書寫的能力增進不少“                                        —–嘉晏

靈感啊靈感,創作者需要你的時候,你究竟在哪呢?閱讀書籍、蒐集資料、聽聽別人的意見,在某個轉角間,靈光一閃的那道光出現時總令人雀躍不已。

“讓我非常有成就感的是,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我都一一解決了”
“花了許多苦思與嘗試後,終於一一突破,真的超級開心的。”     —–冠霖

“看著家人吃我煮的料理露出的幸福表情,是件很開心的事。“     —–睿軒

“這次的經歷對我而言,真的非常珍貴。小學階段完成兩個地圖,挑戰了自己的極限,非常有成就感。“                                       —–家彰

“這個研究中能做到「堅持」,讓我很有成就感。“                —–力權

“只要對專研的主題充滿熱愛,作專研也能自得其樂。“           —–宇寬

首映殺青後,親身經歷過的宇宙盡頭的極限玩家,才能真正意會自己握有強大的原力—喜歡。

喜歡的力量最強大。長時間為喜歡的人事物持續注入生命能量,天命就如珍珠般晶瑩圓潤。孩子們,未來請你們擁著喜悅與驕傲介紹自己這部年少時光的作品,陪著世界放映你們的青春永誌。

(本文作者為西湖國小資優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