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西湖資優班同學於WCF世界創造力博覽會獲得好成績:1金1銀1銅(含新聞稿)

 

wcf

新聞稿

【我國參加2015年世界創造力博覽會榮獲1金1銀2銅】

2015年第十一屆世界創造力博覽會(World Creativity Festival,簡稱WCF),10月18日在南韓大田市( Daejeon)閉幕,臺灣代表隊國中小的親師生們獲得1金1銀2銅的榮譽。

自1997年開始韓國韓國KAIST大學(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開始舉辦WCF大賽,目的在群聚優秀人才進行創意、科技、科學與人文關懷的問題解決策略。2005開始擴大為國際賽事,聚集來自韓國本身與其他幾個國家(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等)的優秀團隊進行一場創意表現的對決與分享。

競賽會場就位於韓國KAIST大學(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E11館。本次國中參賽隊伍共24隊,國小參賽隊伍共32隊,對遠道而來的外國隊伍,競賽時間約三天,第一天(十月十六日星期五)報到,進行資料填寫、場地熟悉與練習與初步國際交誼活動。第二天(十月十七日星期六)進行韓國隊伍報到、開幕與國家介紹、長期競賽的團體賽(兩人一組)、國家特色桌市場交換活動、Buddy Buddy姊妹小組活動、歡迎晚餐會與才藝表演會。第三天(十月十八日星期日)則進行還有短期競賽(兩小時)的個人創意賽、世博科學公園參觀與頒獎閉幕式。

參與其中,您會發現這是一場天賦多樣性的探索課程。臺灣代表隊由中華資優教育學會進行初、複賽的遴選,國中組2支隊伍、國小組2支隊伍獲薦派參賽。

本年度大會的主軸為「Sharing Talent」,國小組今年的競賽題目為「Let’s create enjoyment by combining different talents」。國中組題目為「Successive story through collaboration」,兩者重點都在透過調查瞭解小組成員的天賦真義,實際設計可精進的策略方案,並能天賦合作與組合的過程分析出來。

 

本次國家介紹的重任就交給新北市淡水國民中學九年級林冠婷與吳璟澐同學(指導教師:許淨老師),外語介紹氣勢十足,並透過影片進行有效台灣的宣傳。長期的團體競賽方面,每組競賽隊伍由兩名學生與一名指導老師組成,國小組由臺北市西湖國小六年級王韻婷、陳穎(指導老師:卓麗容老師)以有品質親子陪伴的OK Project奪得金牌獎;臺北市西湖國小學生六年級孫全怡、李筱貞(指導老師:邱鴻麟老師)以天賦迷宮的探索設計獲得銀牌獎。國中組由台北市私立薇閣中學國中二年級李嘉嘉、蔡植安(指導老師:胡琇晴老師),以募款網站支援弱勢的理念奪得銅牌獎。

學生組與親師組的個人創意競賽則以類似方法運用3D眼鏡視覺效果,進行設計2016年WCF大會主題LOGO為題目(學生組為Sharing Earth,親師組為Sharing Time)。最後由親師組的臺北市西湖國小邱鴻麟老師獲得銅牌獎。

WCF就是一種資優生高峰經驗的課程,相當把一學年的創造力問題解決課程濃縮在一個月半內完成。今年要求以英語撰寫12頁報告、口語簡報(八分鐘)、評審問答(七分鐘)、時間壓力、團隊合作、美術設計與表演能力,都使學生在創意能力、外語能力、實作能力、人際互動與時間管理上面臨極大的壓力測試,通過受測的學生就順利將壓力轉換成有效的天賦能力,不啻為台灣能仿效關鍵課程的學習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