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龍寺台灣藍鵲記事

Filed Under (鳥類觀察學) by eco on 02-04-2009

文/攝影  邱鴻麟 

三月二十日 春分

img_9390-500.JPG  img_9391-500.JPG

有朋友通報說,金龍寺後方往忠勇山的步道入口,有台灣藍鵲的巢,引起我和卓老師的興趣,於傍晚的時候進行了觀察,果然發現五、六隻藍鵲在附近穿梭,最後終於在一棵榕樹的枝條末端處,發現了巢。心想:三四年級運氣這麼好,剛討論完鴉科,就發現可以觀察的目標。於是著手計劃把握觀察的機會,將藍鵲排入校外教學的活動之ㄧ。
三月二十四日 早自習

img_9392-500.JPG  img_9393-500.JPG  img_9394-500.JPG

由於家長支援車輛可能不足與天候不佳等因素,暫時取消。決定改為分組課進行觀察。

img_9397-500.JPG  img_9396-500.JPG

三月二十六日 下午

第一組為1220-1310,第二組為1310-1400,第三組為1450-1545。三組的觀察時間與經歷都不一樣,請三、四年級同學在此報告一下,你個人的發現與感受之心得。重點放在你發現的細節、藍鵲的動作、鳥巢的型態與其他的生物等。

img_9398-500.JPG  img_9399-500.JPG

[…] 應交作業 文學課程:吱吱喳喳(圖文設計),4月13日(星期一)繳交,4月21日(星期二)前親師簽名後歸檔。請上天行者的異度找到第九週聯絡表的文章回應留言。*1□。 生態課程:請燕子與雨燕之辨識方法測驗,請自行尋找資料閱讀。鳥類圖鑑※1□。台灣藍鵲的觀察心得,請至project eco的網站去找到該篇文章發表你的心得。 科學課:潛艇指揮官做業單未交名單有亦量、妤欣、雅筠、爾秀、家妤、鎮宇,請趕快繳交。(若已經繳交請留言告訴老師) […]

[…] http://grc.hhups.tp.edu.tw/eco/?p=151     Read More    Post a Comment […]

我很感謝邱老師和卓老師帶我們去看台灣藍鵲,讓我親近大自然,讓我學到台灣藍鵲的許多知識,所以我很感謝兩位老師。

台灣藍鵲觀察心得

觀察台灣藍鵲前一天,我從天文館取得的望遠鏡終於派的上用場了,我急忙從櫃子裡取出它,並且期待明天的到來。

這一節課終於來了,我們四個四年一班資優班的急忙衝到大門口等待著第一團的蹤影,等了十分鐘終於來了,我們四個如火箭一般的衝上前去,在路上,我們詢問卓老剛剛他們是否有看見台灣藍鵲,卓老說他們運氣好,看到台灣藍鵲回巢而且還看到他們正在育雛,不到十分鐘就已經到了,老師先指巢的位置給我們看,他的巢是很多樹枝互相交錯在一起的,他跟燕子的巢不同,燕子是比較整齊,看起來比較堅固緊密的,而台灣藍鵲的巢卻看起來比較不堅固空隙較大的,但是沒想到其實它是非常堅固的!這時邱老他們來了,邱老把單筒望遠鏡立好位置,讓我們看,我一看,哇塞!好清楚喔,但是我一直很想看到台灣藍鵲,這時我們聽到了短促粗啞似「嘎-嘎」的,又有點偏「粗-粗」的聲音(若想聽牠的聲音可以複製下面這個網址:『http://ngis.zo.ntu.edu.tw/taroko_spot_v2/r_bird_sound.asp?bird_id=B0351』),老師很緊張的叫我們安靜,原來這種聲音就是台灣藍鵲發出來的,大家都張大了眼睛找牠,沒想到就在一個很彎的樹枝上發現牠了,它的尾巴不是很長,張開時翅膀內部是白色的,深黑色的頭,身體有著鮮豔漂亮的藍衣裳,彎彎的嘴巴是株紅色,藍色的尾巴上末端是白色的,白色的眼睛裡有著一顆像珍珠般發亮的黑色眼珠子,腳是朱紅色的,跟嘴巴顏色差不多,真是漂亮極了,這時台灣藍鵲又發出幾聲警戒聲(他的聲音真是……,一聽到牠的聲音,差點昏倒了),就飛走了,過了不久,又看到一隻飛來了,但是這一隻不好找,飛幾下又走了,後來等了等都沒看到藍鵲,於是就打算回學校了,這時,我們看到有鳳蝶正在求偶,兩隻鳳蝶好像再追逐玩耍一般繞圈圈,後來又看到一隻藍鵲,雖然今天沒看到台灣藍鵲回巢育雛,但是至少已經看到藍鵲的特徵,這也是一次非常不錯的經驗。

這次的台灣藍鵲生態觀察,讓我們觀察到台灣藍鵲的長相、顏色,還聽到牠的聲音,讓我學到了不少關於台灣藍鵲的知識呢!不但如此,我也了解到原來觀察鳥不只有要會看,也要會聽,藉由聲音去尋照他在哪裡,而反應也要夠快,有時牠只停留一下子,你就必須很快的找出它來,最重要的,一定要具備很強的觀察力,看有動靜、不對勁的地方就去找牠,這一些技巧,就是要常觀察磨練出來的,所以以後我一定會常常觀察週遭的生態,尋找大自然中的秘密,發現它的美。

金中有鵲

星期四中午,大家帶著照相機,脖子掛著望遠鏡,帶著興奮的心情,去金龍寺探查藍鵲育雛!

車途中大家眉開眼笑,感覺上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就為接下來的探查拉開序幕。到了目的地,台灣藍雀的巢馬上逼近眼簾,但就近一看,卻是一個「空」鳥巢。就當大家垂頭喪氣要離開時,突然有一個鳥的影子飛過,我們大叫:「有—藍—鵲—!」

就這樣,我們隨著藍鵲到了鳥巢旁,裡面有三隻雛鳥,牠們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叔叔、阿姨……都來幫忙育雛。小鳥張開小嘴,成鳥正要為食時,發現了我們,我趕緊跑到樹後觀察,自言自語著好險。隨著成鳥的頭擺動,雛鳥也跟著搖頭晃腦,好可愛唷!

數分鐘後,我拿起照相機小心謹慎的向那利用細枝排成的鳥巢拍照,完成了這次的探查。

台灣藍鵲的巢是用很多長長短短的樹枝所建造起來的,裡面通常會有一些細細的藤蔓,然後巢都築在樹枝分岔的地方,大小大概是直徑二十五公分的圓形。
不過,這個巢好像不太舒服,不知道台灣藍鵲有沒有在樹枝上鋪葉子,這個巢就像天然的搖籃,所以台灣藍鵲不用哄孩子睡覺,但是台灣藍鵲的雛鳥就聽不到搖籃曲了。
很可惜,這次沒有看到台灣藍鵲,但是我們看到了一隻黑色,但是有藍紫色光澤的鳥,牠是紫嘯鶇。

邱老,我覺得台灣藍鵲很漂亮,黑配金、藍配白,最後再來個黑配藍,真是絕配呀!
而且我覺得巢的樣子很像海膽,一個地方凸,一個地方凹,真有趣呢!

我們第一組的運氣實在是太好了!看到了5,6隻藍鵲!

我們有看到藍鵲,他的嘴巴是紅色,身體是黑、藍色還有淡淡的銀色,我覺得牠很漂亮,我們還有看到牠的巢,牠的巢是用樹枝做起來的,看起來不堅固的感覺,而且我對牠餵食的動作感到印象深刻,因為她低下頭去餵食的時後樣子很可愛。

當台灣藍鵲在我們頭上叫時,我很害怕台灣籃灣藍鵲會來啄我們,幸好他只是在上面做警戒。
很可惜我們只有看到台灣藍鵲沒看到他回巢。第二三組看不到台灣藍鵲回巢,因該是因為我們都穿得太鮮艷了,讓台灣藍鵲不敢回巢。
下一次我們應該要學邱老穿綠色的外套。

我們這組實在太衰了!連一隻藍鵲都沒看到,不過有看到藍鵲的巢和紫嘯鶇,巢的樹枝是用很細很細的樹枝建成的。

只可惜我們這組運氣太差,沒看到台灣藍鵲,不過我還是很感謝邱老、和卓老空出時間特地帶我們來賞鳥。謝謝!

我覺得這次我們去看藍鵲我覺得很高興,因為我平常都沒有看過藍鵲,也讓我學習到了許多有關藍鵲的知識,謝謝邱老給我們這個機會。

我們這組的運氣沒有那麼好,不過我們還是有看到台灣藍雀, 雖然不清楚,但我還是看到了牠的頭嘴巴是紅色的,身體是黑藍色帶一點淡藍,可是牠的叫聲就沒那麼好聽。
這次台灣藍雀並沒有回巢給我們這組看,希望下次有機會我們能再去一次。

我覺得真是太可惜了,如果能看到台灣藍鵲的話,那一定很幸運!

我拍的台灣藍鵲都不清楚,連眼睛都看不清楚。

我拍的台灣藍鵲怎麼會一下就飛走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