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資訊-左腦課程]20240413金面山田野調查心得分享

Filed Under (左腦課程班) by 邱鴻麟 on 08-04-2024

滿路低海拔山路的開花植物與生命,也許你開始會辨認三腳鱉、茜草樹、九節木、山紅柿、筆羅子、蕈類香菇、雀榕、石葦、骨碎補、烏毛蕨、腎蕨等蕨類,又看到斯文豪氏赤蛙、台灣葉鼻蝠、攀蜥、石龍子、流星蛺蝶、大鳳蝶、白紋鳳蝶、琉璃翠鳳蝶(大琉璃紋鳳蝶)、蟻獅、蜘蛛、復活節彩蛋(懸繭蜂、懸繭姬蜂)等眾多的小生命,就讓自己跟金面山的精靈的見面會,有一段美麗的紀錄。



請可參與的同學於本篇下留言並註明你會參加或是請假!以便老師進行分組,請在2024/4/12晚上八點前報名完畢。

期盼老天給予你們好天氣眷顧,在眾多專業講師與助教的陪伴下,也許你第一次來到了金面山(這是邱老師再也熟悉不過的研究地了,上上下下來回各條小路與棲地至少兩百多回),驚訝的發現一個如此親近社區的山丘(257.5M)擁有台北市極美的視野與角度,吸引眾多遊客打卡紀念,更是台灣與東亞地區副熱帶生態重要學習地。

關於2024年4月13日(六)的田野調查,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必帶物品:
雙肩背包
水壺〈如果天氣炎熱,請準備足夠的飲水,請多帶2-3瓶水(其中一瓶可以攜帶寶礦力或舒跑),請勿攜帶過重的水壺或保溫瓶〉
帽子
簡便午餐(方便攜帶,例如麵包、三角御飯糰、油飯..等等,勿攜帶附醬料或湯湯水水的食物,並儘量不製造垃圾,山上垃圾全要帶下山)
筆記

輕便雨衣(也可多帶小雨傘,這季節有可能雷雨,請務必攜帶兩者物品,前一天請注意老師的天氣通知,改變行程或是補帶物品。)
相機(電池與記憶晶片記得檢查,當天要拍攝一張你的生態攝影作品繳交作業。沒相機的話,用手機拍照也行)

〈以上為必帶物品,儘量讓自己裝備減重,減輕在山上的負擔。〉

選帶物品:(視自己家裡的裝備選帶,沒有強制一定要帶)

輕便圖鑑(一本就好,小本不增加重要,或者不攜帶也行)、望遠鏡(雙筒,沒有買的同學可不攜帶,營隊下次可以進行調查與團購)、小型觀察盒、怕蚊蟲的同學請自備防蚊液、個人藥品(蚊蟲藥、氣喘藥或是其他)。

穿著注意事項透氣排汗的上衣、球鞋、長褲(一定要穿長褲,請勿穿著短褲或涼鞋等不適合登山的裝備)

集合時間:8:00(西湖國小校門口)

放學時間:下午3:00 (校門口解散)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環山路一段25號門口)

  • 參與的同學可領取陳王時老師的撲克牌(已訂購),也請攜帶費用。
  •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教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和兄弟姊妹隨行(除非有特殊身心需求)。
  • 若有心臟與肺部相關慢性疾病請勿上山,可以跟老師通知並請假。若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狀況,請務必在家休息。
  • 閱讀完的同學,請留言表示你已經確認相關注意事項。當天需要請假的同學,也請留言讓老師知道你要請假。
  • 金面山校外教學期間,學員的體能情緒特質、環境素養、團隊素養與研究素養表現將作為是否錄取未來國內外環境行動課程的重要依據。

謝謝老師的提醒,會去上課

謝謝老師,會去上課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參加。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去上課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參加。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參加。(●’◡’●)

謝謝老師的提醒,會去參加(我常爬山)(0^▽^0)(0ˊ▽ˊ0)

我會參加這次金面山的活動,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參加。

謝謝老師的提醒,本次金面山的活動會參加,謝謝!

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後天會去爬山!!謝謝老師(0^▽^0)(0ˊ▽ˊ0)期待期待期待期待~

我會參加的,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我會去參加。

好的,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會參加,謝謝老師!

老師我家就在金面山登山口,請問下山時能直接回家嗎?因為要趕去補習,回學校再解散會來不及!

會參加,謝謝老師。

老師好,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參加金面山校外教學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明天會參加。

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會參加金面山課程

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我會參加,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的提醒,明天會參加。

謝謝老師提醒,我明天會參加

本次活動會參加,謝謝

我會參加,謝謝老師的提醒!d(`・∀・)b

會參加,謝謝老師。

老師,因為得流感,沒辦法參加,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提醒,我明天會參加

會參加,謝謝

會去上課

會參加,謝謝老師

我會參加,好期待喔!!!OwO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參加活動

謝謝老師提醒!我會參加活動

我會參加活動!好期待!

謝謝老師提醒,我會參加。

我會參加的,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老師

老師您好,請問還可以訂購陳王時老師的撲克牌嗎?

老師我會準時參加

去金面山之旅時我又看到了更多我以前不知道的的昆蟲,例如:長得像寶可夢世界「綠毛蟲」的大鳳蝶幼蟲和會在同一片葉子上「群居」的有毒毛毛蟲寶寶……,都讓我印象深刻。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蟻獅」,因為牠們的體型,和我在書上或影片上看到的大不相同,書上或影片上看到的好像有3公分這麼大,可是實際上卻只有幾毫米,或到1公分左右而已,若不是自己親眼看見還真不相信蟻獅有這麼小呢!
這次我學到的東西有:
1.在越高的海拔上,能發現更多種類的昆蟲和蕈類,而那些昆蟲大多是比較稀有的、蕈類大多是帶有毒性的。

今天我們去爬金面山,我們的帶隊老師是林玉琴老師,我是A組的,這是我從有史以來,爬過最有挑戰的山了,因為我以前都只有爬過單純的步道,而今天爬的金面山卻有很多歪斜的道路和石頭路,例如大岩壁我在爬時,我覺得如果我的雙手放開繩子,我可能就跌下去了,爬下山時,我覺得我的心臟都快停了。
在一開始還很安全時,老師教我們許多蕨類植物,我們還看到了象鼻蟲的捲葉和蝴蝶生卵,下山時看到了野貓在捕獵和更多有趣又奇妙的植物。
我對捲葉象鼻蟲會把自己捲在葉子裡特別感興趣,於是查了資料後發現: 捲葉象鼻蟲的媽媽會把栗樹的葉子捲起來,然後在裡面產卵,每卷一片葉子就要花上2小時,而且一片葉子只會產下一顆卵,若要完全生完,大概要生上20顆左右,生完後大概就精疲力竭死掉了吧
栗樹的葉子捲葉象鼻蟲在葉子裡孵化後,會吃栗樹的葉子,最後直到變成蟲後才會爬出葉子。

金面山之旅

今天是我非常期待的第一次跟生態資訊營隊去爬山,早上七點我就已經腦海裡浮現我們會看到的生物。七點半正式出發,八點我的心已經七上八下了。終於我們到了金面山。
我非常榮幸地和柏凱老師一組,我們看到最多的是麗紋石龍子,麗紋石龍子的幼體尾巴帶有金屬光澤的藍色,背上帶有五條橘金色光澤的線條非常美麗,因此我對他印象深刻。其中,我最喜歡的地點是山頂的涼亭論劍亭,因為我們在那邊吃美味的午餐,美麗的蝴蝶飛來飛去,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生物是下山時,我們已經看到山下的樓梯,老師突然說他聞到攀木蜥蜴的味道,我們全部的人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有同學說這是老師的第六感,沒想到下一秒就發現一隻母的攀木蜥蜴正在吃飯,老師跟我們說等等再抓他,不然他會把食物都吐出來。過了幾秒後,老師一把抓住攀木蜥蜴,帶我們走到山下的涼亭,為我們解說攀木蜥蜴。這次我看到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生物,甚至還有南非的生物—百合,我們在山下的時候,我們還看到了超多蝙蝠的蝙蝠洞,非常的可愛,時不時還會有蝙蝠飛來飛去。本來以為我們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每想到回到了學校之後,老師還請同學分享今天的心得,讓我學到很多。這次金面山課程雖然天氣很熱,但是,真的讓我收穫滿滿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和營隊出去到西湖國小外面的世界,我們B組才剛順著小巷子走沒有多久,就馬上發現了一隻昆蟲,牠停在那位同學的帽子上,幸好同學有戴帽子,不然那第一隻「荔枝椿象」就會噴臭氣在他的頭上了啊…
到了金面山的入山口,就看到了樟樹和油桐花(千年桐),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分辨千年桐和三年桐,千年桐花落時會整朵掉下,但三年桐或一個花瓣一個花瓣掉。
到了爬山的階段了,前面(半山腰以前),老師時不時就會停下來介紹各種不一樣的植物,我也有拍到很多香菇的照片(還有蜥蜴和貓的,但比較少),老師還介紹了某一種弄蝶會把葉子折起來當作報護自己的巢穴,還有捲葉象鼻蟲會把葉子捲起來在裡面產卵。
半山腰以上是最可怕的地方,那裏都是岩石壁,而且非常的陡峭,我穿的鞋子鞋底還非常滑,很害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從高高的岩石壁上面摔下去摔了個粉身碎骨,太陽還很大,熱的我頭昏眼花,還好我最後有堅持到山頂。
終於到了山頂,我早已滿頭大汗,幸好山頂上有涼亭可以讓我們乘涼,也可以在上面觀賞鳥類和山下的風景。那裏有許多的鳳蝶,像是青帶鳳蝶、烏鴉鳳蝶和老師一路上最常介紹的大琉璃紋鳳蝶(又稱琉璃翠鳳蝶),很可惜的是我都沒有辦法拍到他們清楚的照片。
要準備下山了,爬了好幾個小時山路的我早已累得筋疲力竭,當我聽到回程居然還要走原路回去,又想到要再爬那個陡峭的岩石壁下山,我都嚇到腿軟了。但在剛出發不久,我就發現了一個小驚喜,有一隻小小的捲葉象鼻蟲在一片樹葉上正準備要捲葉子(本來是想要拍照的,但牠被一位同學嚇跑了,真可惜),在爬山壁時,很常可以見到沙地,某一些沙的可以看到漏斗狀的小洞,那個就是蟻獅的陷阱,我們一路上都在觀察蟻獅,有些人把蟻獅挖出來,我雖然有拍到照片,但那些蟻獅被挖出來之後,好像都死了一樣(雖然有可能是假死)但還是覺得不忍心。後來到了山下,老師捉到了一隻樹蛙,那是般腿樹蛙,老師還教我們怎麼辨認班腿樹蛙和另一種青蛙的不同。一路上學到了很多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識,也發現我知道的東喜好像越來越少,要多看一點書了。

金面山田野調查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金面山,在金面山上,看到了許多過去我沒看過的動、植物,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樟樹,一方面是因為我飼養的竹節蟲會吃樟樹的葉子,另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樟樹的產物樟腦很神奇,因為老師說樟腦被廣泛運用的時候,曾經做成藥品、火藥⋯⋯。回家我上網查之後,也發現樟腦還曾經被做成食品香料丶有些塑化材質在塑膠還沒被廣泛運用以前都是用樟腦做的,我看到時眼睛都快凸出來了,沒想到樟腦居然可以食用。

清朝之前樟腦還被列為專賣品,意思就是說只有朝廷才能提煉樟腦,如果老百姓自己私自提煉樟腦就會被判處死刑(什麼,這麼嚴重!),但因為樟腦的價值十分的昂貴,所以還是有很多老百姓會私自提煉,甚至還有一些外國人會跟台灣的老百姓合作,老百姓提煉好樟腦後,就跟外國人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是如果被官兵抓到,外國人的樟腦只會被沒收,但可憐的是老百姓,因為如果被官兵抓到他們就完蛋了。我上網查之後還發現,居然還有發生過樟腦戰爭,發生戰爭的原因是因為英國人有一大堆樟腦在五叉港被官兵沒收,英國人生氣了,決定給清廷一點顏色看看,對清廷使出猛烈襲擊,最後清廷戰敗了,因此簽訂了樟腦條約,清廷除了要補償費用外,還需要廢棄樟腦的專賣權,好慘喔!

然後我還發現,提煉樟腦的人叫腦丁丶腦丁住的地方叫腦寮⋯⋯(因為太多,又不會很常用,所以記不太起來了),腦丁的生活很辛苦,加上平地的樟樹早就砍光了,需要去山上砍樟樹,但潮濕的山上,除了有原住民的阻礙,還很容易滋生瘧疾,腦丁如果感染到瘧疾,基本上撐不到幾天就會死掉,所以腦丁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在賺錢,有一句話說一斤樟腦一斤血,就知道提煉樟腦有多辛苦,多危險!

但我覺得最最最可憐的是那些樟樹,人們為了提煉樟腦,砍掉了一顆又一顆的樟樹,如果那些樟樹沒有被他們砍掉,現在說不定可以看到一片又一片的樟樹林,但是換個方面想,如果那個時候沒有樟腦讓科技進步,現在科技說不定不會這麼發達,那他們提煉樟腦到底是好的比較多還是壞的比較多呢?這是我的第一個問題。

我也想到曾經去過的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有個展場介紹了很多關於樟樹的大小事,可惜那個時候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希望之後還可以再去仔細參觀,說不定會看到更多的新知識喔!

還有我對台灣葉鼻蝠也很有興趣,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吊掛在山洞上面的蝙蝠,之前看到的蝙蝠都是在公園里飛來飛去,老師說台灣葉鼻蝠是台灣最大的食蟲蝙蝠,也是台灣第二大的蝙蝠,僅次於台灣狐蝠,台灣葉鼻蝠是台灣特有亞種,夜行性,成蝠顏色為黃棕色或棕色,幼蝠的顏色接近黑色,會使用超音波尋找大型昆蟲為食(例如鞘翅目),冬眠的時候洞穴裡會有大量蝙蝠,小的10隻,多的可以有上千隻呢!

今天的課程,我們不但看到了許多千奇百怪的生物(像是雙面刺),還學到許多豐富又有趣的知識,讓我收穫滿滿,真想要每個假日,都來爬一次金面山,噢,對了!也想請問老師有什麼推薦的北生物觀察地點嗎?這是我的第二個問題(知道的話拜託告訴我)。

問題time

1. 請問為什麼石龍子小朋友要長得那麼顯眼,不會被天敵吃掉嗎?還是算是警戒色,但是石龍子沒有毒啊,還是是模仿其他有毒的動物,那又是模仿誰呢?

2. 請問所有蝙蝠都是夜行性嗎?還是有幾種是日行性的?如果有那又是哪一種呢?

3. 請問為什麼油桐花雌花只有花瓣會掉落在地上,其他像是花蕊花萼卻沒有一起掉落呢?

回答time

1. 我認為石龍子跑的很快,又因為特別膽小,所以敵人發現他時,他早就溜走了,天敵根本抓不到他。

2. 我認為所有蝙蝠都是夜行性的,尤其是吃昆蟲的蝙蝠,如果有蝙蝠是日行性的,應該是狐蝠吧,只是我不知道是哪一種。

3. 我認為油桐花雌花只有花瓣落在地上的原因是,花蕊跟花萼需要結成果實,花瓣則不需要,所以就可以掉下來當成肥料。

這是我第一次和爸媽以外的人出去爬山,出發前幾天我開始編輯自己的內湖金面山物種小圖鑑,並整理清點裝備。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真想趕快登上金面山。

老師介紹金面山是由大量的石英砂岩所組成,石英砂岩在海底沉積,因造山運動而隆起,石英是水晶的原料。我們沿路上看到的都是水晶的細小碎片散佈在石頭裡,所以看起來閃閃發光,所以這座山被稱為「金面山」。

快抵達登山入口處時,同學告訴我,我的帽子上有一隻荔枝椿象,我緩緩地拿下帽子一看,是一隻紅底黃斑大隻的荔枝椿象成蟲,牠在我的帽子上噴了一些液體就飛走了,老師告訴我,那種液體大概三秒揮發,幸好是噴在帽子上,沒有噴在我的手上,不然我的皮膚會潰爛。途中有一隻尺蠖掉在同學的手上,老師告訴我們那是尺蠖蛾的幼蟲,牠的特色是全身很黑,只有頭部和尾部有腳、腹部完全沒有腳,所以必須拱著身子前進,模樣很可愛。我還發現許多植物葉子上有奇特的摺痕,老師認為那應該是捲葉象鼻蟲的媽媽或弄蝶的幼蟲,所製作出來讓幼蟲居住的地方。老師打開葉子讓我們看弄蝶的幼蟲,騙我們這是「日式麻糬點心」,白白胖胖的看起來好好吃。我記得曾經在書上看過弄蝶科的幼蟲,牠的肛門有特殊的肌肉結構,可以把排泄物噴得很遠,是為了防止天敵聞到氣味找到牠們。但是今天我看到的這隻弄蝶幼蟲的窩都是排泄物,我懷疑這隻弄蝶幼蟲在偷懶…

我們在登山入口處看到一棵高聳入雲的樟樹,走了一小段路看到滿地的白色小花,老師告訴我們因為千年桐開花的數量通常會比三年桐多,我們看到的這棵是千年桐。同一棵油桐樹的花,不可能同時存在雄蕊和雌蕊,所以比較難結成果實,需要倚賴蝴蝶、蜜蜂來授粉,這稱為「單性花」。另外我們還在低矮的樹叢發現了一棵名為「三腳鱉」的植物,它有綠色顆粒狀的果實,看起來很像海葡萄,讓人印象深刻。老師教我們辨識蕨類,如果受困在野外需要採集植物食用,可以找中間有一根莖,沒有葉子、縮成問號形狀的蕨類,這種蕨類都是沒有毒、可以食用它的嫩葉,只是不太好吃。

老師帶我們去看葉鼻蝠居住的洞穴,因為洞穴入口處有很深的積水,不適合進入探索,老師讓我們分組走到洞口,打開手電筒照亮洞穴,讓我們用相機記錄。我看到20到30隻的葉鼻蝠,牠們發出嘎嘎嘎的聲音,老師說葉鼻蝠是台灣體型第二大的蝙蝠,鼻子部位有大量的皺褶,可以發出超音波,其他蝙蝠則是用嘴巴發出超音波。而牠們發出嘎嘎嘎的聲音是穴居動物受到干擾,才會發出的特殊叫聲,所以我們拍完照就趕快撤退。

下山後我們回到西湖國小,老師要我們圍成一個大圓圈,坐下來分享今天的所見所聞。我也舉手發表意見,我除了提到今天在金面山上看到的各種植物,還講到在金面山上看到兩隻野貓在涼亭的屋頂睡覺,但我認為這兩隻貓不屬於這座山,可能是有人偷偷把牠們遺棄在山上或是離家出走。邱老也認同我的想法,他正好看到貓在吃石龍子的畫面。外來種或流浪犬貓會破壞原有的生態系,在原本平衡的生態金字塔,如果突然有外來掠食者出現搶奪食物,導致最底層的物種消失,第二層及第三層的生物也會餓死,導致金字塔崩壞。讓我想起,去年參觀紐西蘭的奇異鳥復育中心,裡面的導覽人員提到外來移民帶來犬貓和老鼠,牠們偷吃奇異鳥的蛋,導致奇異鳥的數量減少差點絕種,現在正在積極進行復育。我也發現在紐西蘭完全沒有看到流浪犬貓,有機會應該要深入研究紐西蘭人是如何辦到的。

回到家,媽媽要我分享今天的感想:第一件事是,我全程默默的餵飽了所有的蚊子,讓大家可以逃過蚊子的叮咬。老師說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叫「防蚊燈」,找他去爬山就放心了。金面山的蚊子好厲害,完全不怕我噴的防蚊液,我猜可能這群蚊子已經有抗藥性,或是這款防蚊液根本沒有效果。下次要換換看別款的防蚊液,來躲避蚊子大軍的襲擊。第二件事是,我們在論劍亭吃午餐時,同學的寶特瓶不小心從涼亭的二樓滾下去,我趕快衝下去幫他撿起寶特瓶,免得它滾下山谷。第三件事是,在爬大岩壁的時候,前面的同學重心不穩,我幫他穩住攀爬的繩索,幫助他找回重心。第四件事是,有同學拿樹枝挖蟻獅的漏斗狀陷阱,被挖出來的蟻獅看起來有點可憐,我提醒他們不要這樣做。最後,需要改進的是,我帶了兩個麵包,只吃了一個,有點浪費,希望下次我可以全部吃完;我這次帶一瓶水壺、一瓶運動飲料,下次要記得帶兩瓶水壺和一瓶運動飲料;雖然我這次穿登山鞋爬山,下山時腳指頭確實沒有疼痛,但是我應該要穿長襪才不會磨破皮。

跟老師和同學一起去爬山認識好多動物和植物,吸取很多知識,順利完成任務有滿滿的成就感,希望還能再跟大家一起去田野調查!

今天的生態營課程老師帶我們去爬金面山,我是c組,幫我們介紹的老師是柏愷老師,我們一到山的入口,老師就向我們介紹盤古蟾蜍,還讓我們拍照,但是非常難拍,因為牠會一直跳走,一路上,老師教了我們許多蕨類和植物,我們還看到不同的鳥類,例如:五色鳥,半路上,老師還從土裡挖出蟻獅讓我們觀察,牠非常小,大概只有一毫米大。
一路上,老師有時候就會停下來和我們講解,因為天氣太熱,讓我滿頭大汗,非常的累,在十一點多,我們到達山頂,我們先去和剪刀石拍照,再到涼亭吃午餐,要下山時,有同學說要爬原本的路,就要再爬那個陡峭的岩壁下山,真是非常的累!
下山到一半時,我們到涼亭休息,我們看到了可愛的貓咪,一直幫牠拍照。我們還看見了蝴蝶,老師還教我大家分辨斑腿樹蛙,到山下時有個同學發現了一個洞穴,裡面有好幾隻蝙蝠,這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看見蝙蝠,真是新奇!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更多知識,謝謝老師帶我們來爬金面山!

4月13日,我懷著興奮的心情走入西湖國小校門。一進門,就看見階梯上零零散散的坐了幾個人,邱老在我進門不久後,就出去買午餐了。邱老買完午餐後不久,潘老、王老等老師、學生陸陸續續到齊了,分完組,就出發了。

到登山口沒走5分鐘,比較前面的隊伍就抓到了一隻盤古蟾蜍,我發現他的耳後腺上有一條黑色的線,這是我前沒有發現的。在旁邊的樹叢上,我發現了一隻人面蜘蛛,可惜照相技術太差,拍出來的照片很模糊,看不清楚。

接下來看到了烏毛蕨,在同一個地方,看到了不同的時期樣貌的烏毛蕨: baby時期的烏毛蕨,葉柄蜷縮成一團,葉子分支只是一個小圓形;青少年時期,葉柄已經挺直,葉子末端稍稍捲起,分支也捲起,這時期因為葉綠素還沒完全分泌,所以葉子會偏紅黃色/紅橘色;大人時期,葉子完全張開,葉柄挺直,一大片;老年時期,因為葉綠素破壞殆盡,葉子顏色呈現橘黃色像枯死一樣。

走一走,一隻大琉璃紋鳳蝶從天而降,停留在三腳虌的葉子,一下子又翩翩飛走,老師立刻衝上前,在鳳蝶停留的葉子上,發現了一顆黃綠色的卵。大琉璃紋鳳蝶在產卵前,會先思考這株植物夠幾個小孩吃,就會產下相對應數量的卵。今天發現的那片葉子上,只有一個卵。大琉璃紋鳳蝶的特徵: 接近尾突的的地方,左右兩邊各有一塊水青色的斑。

在山上的岩石堆中看到2隻野貓,其中一隻正全神貫注盯著草叢,不知道在看什麼。等貓離開後,我們在草叢裡發現2隻麗紋石龍子的斷尾,斷尾是靛藍色。在剪刀石附近的石縫中,發現常有蜜蜂飛進飛出,我想石縫裡可能有蜂窩。

另外,爬山過程中,看到兩次大冠鷲在天空盤旋,第2次有努力用相機捕捉大冠鷲飛翔的身影,大冠鷲在天上靠熱氣流飛翔,因為不會像鳥類一樣拼命拍動翅膀,而是把翅膀張開滑翔。

在出口附近發現了一個蝙蝠棲息的洞穴,我們流輪在洞口觀察,洞裡黑漆漆的,一開始我什麼都看不見,後來順著老師手電筒的光,往上看,看到一隻一隻蝙蝠吊掛在洞頂睡覺,就像平常在書裡看到的一樣。最後蝙蝠都被手電筒吵醒,不開心的在洞裡飛來飛去,我們就趕緊離開了。

這是我第二次爬金面山,這次我覺得不太累,因為走一走就停下來觀察路邊生物或植物,趁機休息,因此覺得沒有直接攻頂這麼累。

這次我有帶爸爸的相機去拍照,昆蟲、植物有些都很小,又需要近距離拍攝,但是都對焦失敗,照片全部模糊不清;另外,手速也很重要,大琉璃紋鳳蝶咻就飛走了,根本來不及按快門,剛瞄準想按快門,就飛走了。希望以後爸爸可以買一台更容易操作的相機給我。我拍的照片裡面,最滿意的有兩張: 一張是無翅紅蝽停在樹葉上,還有一張是巴西鳶尾花。還有一張是大冠鷲第二次飛過來的時候,我拍到了牠在天空滑翔的照片,還被林老師稱讚拍得不錯。自己實際出去拍過照片才知道,陳王時老師真的很強,可以完美捕捉鳥類的身影。

這次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一起爬山,所以一開始我有點緊張,因為我怕自己迷路或是受傷,幸好因為這些擔憂,造就了我爬山很小心。
一開始爬山的時候,老師就開始礁島武們認識植物,我們也見到許多的昆蟲和動物,例如:我們見到了一隻綠蜘蛛,這隻蜘蛛真的是綠的很徹底,牠的身上有意點透明,似乎可以穿透牠的身體來一探究竟!
爬到半山腰十,我的水已經幾乎快喝完了,幸好五們這一組的組員都很善良,他們開了一瓶心得水給我喝,雖然有時候遇到新奇的東西時,比較矮小的同學因為看不到而引發的爭執,但是我相信他們的初心都是因為想學習而發出的肢體動作,或是有時候會不小心口出狂言。
到了最後一小段,將盡快垂直的岩壁聳立在我們眼前,壯碩無比的山彷彿佔據的整個台北市,一望無際的市區景觀,像海市蜃樓般,突然浮現在我的眼前,不知道是太少看到這完美無比的景觀,還是厭倦了都市生活,我總覺得這一幅完美無缺的畫異常的美麗。
我發現,爬山可以撫慰我的心靈,讓我擺脫都市的悶熱和種種壓力讓我跳出那紛雜無比的世界。這次的爬山真是令我大飽眼福,我的眼睛不但被綠葉敷上了一層寶湖摩,海看見了平時砍不到的多樣景觀,雖然午餐不是在山頂上吃的,但是跟大家憶起吃飯總是讓我心情愉悅,人,原本就是群居動物,我們可以跳脫繁雜圈,找出自己的一片天,但我們卻不行跳脫群居的生活,在這次的登山活動中,也讓我學會的人際相處的知識 !
謝謝老師這次那麼用心的教導和陪伴我們!

雖然我之前已經去過金面山了,但這次去我們發現了很多生物,我們一開始在入口附近的地方就找到了一隻盤古蟾蜍,後來往前走了一點又發現了一隻椿象跟一些長在木頭上的木耳,後來還有一隻玉帶鳳蝶的幼蟲,長的超像綠毛蟲,在牠旁邊的樹幹還有一隻超大的枯葉蛾幼蟲,在山頂附近看到一隻大冠鳩在盤旋,在大岩壁上還有一個超酷的植物:兔腳蕨,而下山的時候在涼亭還有一隻可愛的貓!!!(O^▽^O),超可愛!!!也有看到一坨拉庫的毒蛾幼蟲,聚在一起的毒蛾令人密集恐懼症發作,快到山下的地方看到柏凱老師捉的樹蛙超卡哇伊,還有人在那邊騷擾蟻獅,但我覺得最可愛的還是山下的蝙蝠洞的蝙蝠和攀木蜥!!!!!!!!!而且在山下老師還把一個香蕉鳳蝶幼蟲外面的葉子打開給我們看,裡面有一堆屎,超噁。

金面山之旅

這是第一次我們不是在教室上課,因為我們去金面山爬山,我被分到C組,我們剛到就捉到一隻黑眶蟾蜍,但一下下就跑了,接著一路上都沒什麼動物,但很多蕨類,我們有看到麗紋石龍子,牠的尾巴是藍色的很漂亮,我們看了二三隻,有些在曬太陽呢!!剛開始一路上順順利利的,但到了岩壁就把我給嚇到,因為完全是靠地板摩擦力和繩索,可是那裡很漂亮。到了山頂我們就吃午餐了,我覺得一個御飯糰根本不夠,因為一直爬山所以很累,我們吃完午餐後,我們救下山了,老師在快到時說他聞到攀木蜥蜴了,我們都覺得有點怪,但真的跑出了一隻攀木蜥蜴,這大概就是第六感吧,因為牠正在吃東西,怕牠吐出來,所以老師先等牠吃完,老師抓完後跟我們說牠的尾巴比較部會斷,所以可以比較大力一點。爬完之後有人發現有蝙蝠洞,我們一組一組去,結果真的有,好特別!!!我覺得這次去金面山雖然熱但很好玩!!!

這次是我第1次參加西湖國小生態營隊的戶外教學,
雖然我之前已經去過金面山了,但這次去我發現了很多生物
例如:我們一上山就看見到了一隻綠蜘蛛,
那一隻蜘蛛的綠是螢光綠非常好看,我們還看到一隻小狗,所以我們邊爬邊撸狗,我下次還想再去.

這次課程是由營隊老師帶領大家到金面山做生態觀察,我被分到E組,而且還是由邱老來帶隊!

一上山,就聽到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只是看不到,接著我們開始認植物,光是九竹藤、茜草樹、三腳鱉就佔了80%,加上大岩壁的青剛櫟,整座山就認識了大部分植物。到了山頂,我們看到一堆會乖的流星蛺蝶,牠們不只會停下來,還停到老師的帽子上!

這次上山看到了許多新鮮的事物,其中我最喜歡的除了流星蛺蝶之外還有山頂的風景,不但可以看到101大樓,更能俯視台北市的全景。

4/13日 金面山之旅
金面山常見的三種植物:
1.芒萁
2.九節木
3.三角虌
芒萁喜歡乾燥和酸性的土壤,通常火燒過的地方,第一個長出來的植物就是芒萁。
九節木的樹幹分成一節一節,並且果實顏色鮮艷,有紅、黃、綠或橘。
三角虌樹皮灰白色,有長圓形皮孔,高差不多2~8公尺左右。
老師說:「我們看到了兩顆復活節彩蛋」啥?
金面山和復活節彩蛋一點關係都沒有,騙人吧!
其實那是懸繭姬蜂和懸繭蜂的繭,懸繭姬蜂的繭是白色和黑色的,懸繭蜂的繭像榴槤,我們運氣很好,竟然一天之內就在金面山上看到兩種不同的復活節彩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金面山的大岩壁,那段路把我的體力榨乾,因為完全沒有階梯,只有石頭,石頭上有一些洞,旁邊有繩子讓我們拉,必須靠我們的力氣把自己往上拉,每一小段就得休息,但有路人卻說比較輕鬆。
我還記得有一隻蝴蝶停在我的頭上,叫流星蛺蝶,牠的翅膀就像流星,一點一點白色的點,老師說很難得,這種蝴蝶通常不會這麼乖的停著不動,所以,後來為了要拍那隻蝴蝶,爬上石頭拍,結果不小心摔下去,幸好只有小擦傷。
還有一種鳥,會學貓叫或學嬰兒叫,叫紅嘴黑鵯,他們和別的鳥類不一樣,冬天喜歡在中海拔地區,夏天也跟別的鳥類相反,比較沒有競爭力。
金面山是個生態多元的環境,還有蝙蝠,不過現在大量開發,導致破壞大自然,真希望回到以前,來觀察生態。

這次是我第一次去爬金面山,我看到了好多以前不認識的動植物,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終於搞清楚「一片葉子」的定義了!幼芽旁生長出的就是葉子,葉子分單葉和複葉,複葉很特別,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複葉是一片很大片的葉子,但因為會遮住陽光,使其他的兄弟姊妹(葉子們)枯萎,所以逐漸演化成「複葉」,而複葉又分為羽狀複葉和掌形複葉。
而老師一直要我們記得的是一種叫三角鱉的植物,像三角鱉就是一種複葉。
而在金面山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在下山的時候看到了兩隻貓,牠們不知道是在捕食還是在玩,只見牠們一直跳來跳去,捉到某個東西之後就逃走了,我們走進一看,發現有一隻不知道是什麼頻種的石籠子(因為牠跑太快了,沒看到特徵),還有一隻麗紋石龍子,牠只剩一隻尾巴,而且更令我吃驚的是,牠竟然還在扭動!
這次的戶外教學真的收穫滿滿,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再有一次戶外教學,但不要是爬山!(,,・ω・,,)

這次的課程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在教室上課,這次是要到金面山上去觀察生態,在爬山的路程上,我們這主有看到一種植物他前後都有次,老師說這種植物叫雙面刺,他跟橘子一樣都有香香的味道,我們聽到就摘一小片葉子來聞聞看,雖然只有一小片,不過聞起來很香。從岩壁往下看是我覺得最壯觀的地方,因為往下看可以看到很多的街道、房子,還能看到其他的山,但我很怕掉下去,往左右看發現有很多的植物,讓我下了因為以前我以為樹只會生存在土裡,在爬到岩壁的地方我才發現有的植物長在岩石上,最後老師帶我們去蝙蝠洞看蝙蝠,這是我第一次看蝙蝠,我有拍一些照片作紀念。

今天我們去爬了金面山,我被編組在D組,老師說我們是豬隊,所以老師是豬隊長,我們是豬隊友,團員依序是豬一戒豬二戒的排列,但大家都不想當豬八戒,所以會爭先恐後得想往前擠的,但後來想想其實在山上擠來擠去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上天堂了。
一進山裡我們D組就發現了一隻盤古蟾蜍(6公分到20公分,臺灣特有,無危),我的相機一不小心就被這隻蟾蜍消滅了6000KB的記憶體,繼續往上走,我發現了臭巨山蟻(大型螞蟻,小型工蟻體長7.0– 7.6 mm,大型工蟻12.1 –12.5 mm,臺灣特有),還有懸巢舉尾家蟻(體長3.2–4.2mm)。
到了山腰看到各種植物,像是真菌類的黑木耳(大概是3至8公分)、銀耳。
沿路還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植物,像是香楠,我很好奇為什麼香楠叫【香】楠,老師說它的味道像極了電線走火、塑膠燒焦的味道,所以又叫臭屎楠,我上網查了一下它的樹皮具有黏性物質,磨成粉後,可以做拜拜用線香的黏著劑,是線香的材料之一。
另外還有一種植物叫雞屎樹,他的名字聽起來就不太討喜,老師說他的味道是雞屎味,但我們一群豬隊友卻怎麼也聞不到…
到了大岩壁的前20公尺處,發現了一隻大鳳蝶的幼蟲,在拍牠時牠也有把臭角伸出來讓我們拍,可能是嚇到牠了吧。
到了山頂,享用完午餐後,就準備下山了,在下山的途中,我們看到了蟻獅(蟻獅,是蟻蛉的幼蟲,以吸食螞蟻的體液維生)洞,再把牠挖出來後發現,牠的體型和書上插圖來比較的話,根本差了十萬八千里!一開始我完全認不出來牠是蟻獅,直到把螞蟻丟到牠的洞穴後,發現牠真的會吃螞蟻,才確定。
最後,回到了山腳下,老師發現了一個蝙蝠洞,後來,老師請我們輕聲細語的到洞前看蝙蝠,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近距離地看到蝙蝠,以前,都是下午課後班時,在羽球場到零星的幾隻蝙蝠而已。
看完蝙蝠後,我們就一組一組的回到學校,老師請我們圍成一圈進行發表。
我覺得這趟”金面山田野調查”非常有趣,也上我見到了很多我以前沒有見過的動物和植物,希望有機會時,可以和家人一起在去攀登一次金面山。

金面山之旅
這次的課程我不僅學到幾天前在學校見到的不明物種是什麼,也學會如何分辨台灣樹蛙和斑腿樹蛙。首先那個不明物種其實是荔枝椿象,為什麼我會聽老師講到荔枝椿象呢?因為在去金面山的路上有一隻荔枝椿象停在同學的帽子上,所以老師就介紹牠給大家聽,他其實不是台灣原生種椿象,而是外來種椿象。如何分辨台灣樹蛙和斑腿樹蛙?最大的不同處當然就是叫聲啦!台灣樹蛙的叫聲很響亮,而斑腿樹蛙的叫聲像嘔吐一樣。另外一個是台灣樹蛙的腿部有著格子狀的花紋,而斑腿樹蛙的則是斑點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攀岩的時候,因為可以挑戰自己的體力,上面的美景真的好漂亮!不過居然有人會在攀岩的時候拍直播?!會不會太危險?這次的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希望下次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金面山之旅
這次課程這是我第一次跟資優班生態營一起去校外教學,一上山沒有多久,玉米老師就跟我們介紹了許多生物,例如像是寶可夢裡面「綠毛蟲」的大鳳蝶幼蟲,還有成群結隊一起藏在葉子上面的毒蛾,甚至我還發現了一隻被蜘蛛吃到一半丟在旁邊的椿象,非常的有趣,接下來沿著上坡一直走下去,就到了危險的大岩壁,到了大岩壁,心裡的恐懼不斷湧上心頭,但是往下一眺,我看見了開闊的土地,成群的車輛,高聳的大樓,心中的恐懼,瞬間一掃而空,我繼續往上攀登,把害怕的心情都拋在腦後,經過兩個小時的努力,我終於抵達了金面山的頂端,在一陣休息後,我們開始下山,但是在下山途中,我突然腳一滑,整個人失去重心,向右傾斜,摔了一跤,幸好沒有受傷,雖然在過程中出了一些小插曲,但是能夠跟資優班出去校外教學,我還是非常開心。

金面山之旅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早晨,也是去金面山的日子。
  一早起來,我就知道要去金面山了。清點完東西子,爸爸就騎著摩托車在我出門了。一到了西湖國小,就以經有一些人以到了,請點完人數,分好組,邱老師就說明了一些去金面山 注意的事項,就準備出發了!路雖然不長但車子卻蠻多的。
  這可是我第一次跟外面的營隊去爬山, 可是很意外的這個金面山旅程其實非常的好玩 。    到了金面山,柏凱老師帶我們到了一顆樹旁,結果就看到了一隻蟾蜍,老師就讓我們近勤的拍照,拍照的時候,那隻蟾蜍一直跳,所以我一直沒有對焦到,所以照片都一直很糊但還是有拍到幾張比較清楚的。
  接下來,老師介紹了油桐花(千年桐)老師教我們怎麼分辨這棵油桐樹(千年桐)是雌的還是雄的,答案就是,雄的有花粉;而雌的沒有。走著走著我們又看到了青剛櫟的花,還有一些蕨類雞死樹,我覺得蕨類剛長出來有點像一個問號。雞死樹的果實有點像藍莓,老師還叫我們把雞死樹的葉子搓一搓,想讓我們聞一聞雞死樹葉子的味道( 我覺得為道好像有一點臭 )!
  到了快要到半山腰的地方我發現了一些的木耳和野菇,我也拍了幾張照片,接著我們開始爬陡峭的大岩壁,因為大岩壁實在太陡了,所以我就沒有再拍照……。最後,我們到了大岩壁最頂端的一個涼亭,變休息一下,吃一些小點心, 在吃點心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在爬金門山的山友手上有一隻鸚鵡,所以我就拿起相機拍了一張照片,還有錄了一個片。休息了大概半個小時左右,我們變從大岩壁頂端的涼亭爬到了 金面山最高的地方一「剪刀岩」,到了剪刀岩,我們在剪刀岩那邊的石頭底下發現了一個蜂窩!柏凱老師說:這些蜜蜂都很可愛,因為要進去蜜蜂和出來的蜜蜂會撞在一起!而且老師還說小蜜蜂都很認真,因為腳上都有沾著花粉才回來。 最後,我們在剪刀岩上面拍照,然後就回到了附近的涼亭吃午餐。
  到了下午我們從大岩壁直接往下走,再往下走的圖中我們看到了兩隻石龍子,一隻尾巴是藍色的,一隻尾巴是咖啡色的, 因為有人走過去把他們嚇走了,所以我都一直沒有拍到。 走著走著,柏凱老師不知道為什麼跟我們說這一條小路是對的,結果後來發現老師其實走錯了!幸好發現的還早,不然就真的迷路了,雖然那條路是可以走,但是……我也不態清楚,但也幸好我們還有走回來。在下山的突中,柏凱老師突然說:欸!你們看!有一隻攀木蜥蜴耶! 我心裡想,蛤?有攀木蜥蜴!怎麼可能,但一湊過去看,還真的看到一隻攀木蜥蜴牠伸手矯捷,當老師要抓他的時候,牠就跑掉了,不意外的,老師還在樹上發現了一隻外來入侵種一「斑腿樹蛙 」,老師先把斑腿樹蛙抓起來,然後帶我們到了一個比較平坦的地方,在把斑腿樹蛙拿起來讓我們拍照,還把他的腿拉開,讓我們看牠的腿上面是不是有斑點! 在拍班腿樹蛙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一個叫做「闊葉油點百合」,我拍了幾張照片後,就繼續跟柏凱老師往生下走了,到了快要到山腳下的地方,柏凱老師說他聞道的攀木蜥的味道,但一開始大家都不太相信,而我卻覺得很有可能, 結果我們還真的發現了一隻母的攀木蜥蜴在吃東西
! 一開始柏凱老師不敢抓,因為這隻母的攀木蜥蜴正在吃東西,老師怕牠會把嘴裡的食物吐出來,所以才沒有抓,到後來等那隻攀木蜥把嘴的食物吃完之後,老師就把他抓起來給我們拍照,我總共大概拍了10張照片左右。
  最後老師帶我們去看了一個蝙蝠洞,蝙蝠洞裡面大概有20到30隻的蝙蝠, 老師說這是台灣體型第二大的蝙蝠,這些蝙蝠會發出嘎嘎的聲音,我覺得好特別!
  我覺得金面山的蚊子好厲害!我都已經穿長褲了,牠居然還可以叮我十幾個包!幸好我還有發現,不然我早就被叮成不知道是什麼樣子了!
  回到了溪湖國小,邱老師叫每一組派兩個人上台分享這次金面山旅程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知識?還有心得感想。
  這次的金面山旅程讓我認識了金面山身上許多的動、植物,就跟海綿細胞水一樣。 我會覺得柏凱老師是個很棒的老師,因為他很會抓動物給我們看,雖然走的有時候可能有一點快,但有時候也會跟我們開玩笑說:我明明就沒有走那麼快,你們幹嘛催我!還記得到一個涼亭的時候他跟我們用植物玩了一個遊戲,我覺得很好玩。
  最後我也不忘記了邱老師說的:金面山的植物跟日本的山裡的植物很像,如果還是看不懂的話,前面就加兩個日本或當地的地名就好了!
  這次去金面山也謝謝陪同的兩個老師還有跟我一起去的同學,謝謝大家。
  回到家,我就趕快跟爸媽說:媽媽給我手機,我要寫心得,我這次一定要寫的很多!
                              提問時間
1. 請問躲在土裡面的蟻獅子只會吃螞蟻嗎?
2. 請問石龍子那麼鮮豔的顏色是報護色嗎,還是警戒色?
3. 請問台灣最大的蝙蝠是什麼?
4. 要怎麼分辨油桐花是雌的還是雄的?

這次是我第一次爬到那麼高的地方,但是我ㄧ點也不想回去,因為我覺得可以運動又可以學習。真是一舉兩得,我們ㄧ上山就看到了一隻盤古蟾蜍,我們非常幸運看到了鳳蝶產卵,還有很多捲葉象鼻蟲大概有18隻,我們到了剪刀石看到了一個蜜蜂窩,我害怕的要死,一直避開那裡。下山時我們居然看到了貓在抓蟲!我們趕緊制止,我們還遇到大冠鷲在我們上方飛舞,快到的時候我們找到了腎蕨,腎蕨有個小小的儲水囊,我拿到了最大的,我馬上撥開來看裡面的結構,它的結構是含有水分的棵粒組成的,到山下老師們發現了蝙蝠洞,我興奮的往那裡去,因為我第一次看到蝙蝠。這次我認識了很多動植物,希望可以認識更多的種類和去爬更多的山。
真是好奇下次會去那?
會遇到那些動植物呢?

這次的課程是去金面山上課,老師說金面山上的植物種類在很多地方都有,甚至在其他的國家也會有。
在金面山登山口有一顆很大的樟樹,老師請大家各撿一片樟樹葉,輕輕地搓揉,有淡淡的香氣,樟樹葉脈的類型是「三出脈」,因為它有三條較粗且明顯的葉脈,樟腦的原料即是來自樟樹。接著我們看到「千年桐」,千年桐是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它是「雌雄異株」,雄花掉落時,花型會保持完整;但雌花掉落時,花瓣會分散。大家繼續走著,迎面而來的是「三腳鱉」,三腳鱉的花很小,是黃白色的,我發現不同於樟樹三出脈,三角鱉的葉脈是對稱的,老師還提到「琉璃翠鳳蝶」的幼蟲以它為食。大家又爬了一陣子,映入眼簾的是許多竹子—「觀音宗竹」,觀音宗竹的莖修長細瘦,是圓柱形的,不會分枝,且一節一節的很明顯。接著登場的是「烏毛蕨」,老師告訴大家蕨類小時候形狀很像一個問號,我則覺得烏毛覺得葉子圍成一圈,看起來很像一個大臉盆。這時,老師發現一種很特別的植物叫做「雙面刺」,因為它的葉子兩面都有刺而得名,雙面刺是屬於柑橘類的植物,如果輕輕地搓揉會有橘子的味道呢!沿路有很多樹上都有「附生植物」,會生長在潮濕的環境,「拎壁龍」就是一種附生植物,它的葉子是橢圓形,會直直地往上長。老師還向大家介紹「地衣」,地衣是由藻類和菌類組成,稱為「藻菌共生」,它會攀附在石頭或樹木上,長得白白的。休息的時候,我們看到滿地的細長葉子,聽老師解說,才知道是相思樹的葉子,相思樹的葉子是「平行葉脈」。下山時,老師告訴我們要去看山洞裡的蝙蝠,雖然我爬過很多次金面山,卻不知道山腳下的山洞有住著蝙蝠,因為每次經過這山洞,爸爸都騙我說這裡住著野生的熊,原來自己被騙了這麼多年;為了不要驚擾蝙蝠,我們撥開洞口的雜草,靜靜地觀察牠們,可惜的是山洞很深邃,光線無法照射進去,所以只能隱隱約約地看見蝙蝠的輪廓。
我爬過金面山很多次,但是我從來沒有這麼仔細的觀察過這些動植物,經過這次的金面山課程,讓我發現原來周遭有這麼多有趣又特別的生態環境。

今天是我期待的一天,因為營隊要去金面山戶外教學,我五歲時也有和別的老師一起去金面山探索生態,相隔了好幾年又有去金面山的機會覺得很興奮,而這次我很幸運的能夠跟到大學長育銘老師還有分組的同學,而這次的訪查跟之前去的感覺不同,以前比較玩樂性質,而這次比像是專業的老師帶領我們學習,我們一到登山口時就看到盤古蟾蜍,同學把牠抓起來,我趕快拍了一張照片以防逃走,沒多久又看見了一隻大鳳蝶從我眼前飛過,在都市裡我很少看到這麼大隻的蝴蝶,後來大家繼續走,沿途老師都會跟我們介紹昆蟲的種類與特性,後來到了大岩壁,這是一片將近70度的岩壁,而且沒有很好的保護措施,雖然老師說岩石的磨擦力非常強,但我還是很害怕,如果我一個不小心腳滑就摔下去,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所以我非常謹慎地抓者麻繩一步步地往上爬,幸好老師有在一個平台讓我們休息補充水份,要不然我的靈魂要飛走,而且旁邊有部分懸涯,所以當路上有看到奇特的昆蟲,我也是步步驚心,最後終於到達了山頂,看到了101也看到了西湖國小,感覺剛剛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這裡我們用餐、吃點心,跟同組同學打鬧說笑,很開心,用餐結束後老師帶我們往山下走,沿路很多石頭,我差點走不穩滾下山,到了涼亭我們看見了雲豹(貓咪),也在附近發現了蟻獅巢穴跟超大蟻獅,被咬到一定很痛,還看到被貓咪咬死的小鳥,有同學還把小鳥的羽毛拔掉帶回家作紀念,我們幾個同學幫小鳥做墳墓,到了山下老師發現了蝙蝠洞,老師要我們非常非常非常安靜,因為蝙蝠是夜行性動物,當時是白天所以牠們都在睡覺不能打擾,我看了數十隻蝙蝠在飛,老師說這種蝙蝠叫做台灣夜鼻蝠,我趕快拿起手機瘋狂拍攝,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蝙蝠,覺得很驚奇,我們有在香蕉葉上發現毛毛蟲,牠頭大身體小,看起來很特別,最後結束了這次的活動,依依不捨跟大家說再見,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再參與邱老辦的活動,豐富我的人生經驗。

這次去金面山爬山,非常幸運,老師說原半12點半後會有大雷雨,但是我們很幸運都沒有遇到。我最喜歡的過程是在爬大岩壁的那個時候,我很怕掉下去,但老師說不太可能,因為那邊的石頭磨擦力很大就算沒有拉著繩索也會走的很順,只是那段路蠻長的,總之我覺得非常剌激。
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在下山途中看到了一隻台灣雲豹(其實他是一隻有著雲豹斑紋的貓吧!),還看到很多蟻獅的巢穴,讓我覺得牠很像小小的古代生物。到了山腳竟然發現了一個蝙輻洞,老師說現在是牠們的休息時間,讓大家不要打擾牠們,但我們可以在老師們的視線下近距離觀察和拍攝,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到野生蝙輻,我很高興也很感動。

大琉璃紋鳳蝶 幼蟲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26GOnaiz1oLBg0HitQw6HWov7z2P_k1/view?usp=sharing

這次的活動老師帶我們去金面山做生態調查,也是我第一次在這個營隊出去校外調查,一開始剛到登山入口走進去大約1公尺處,我們的指導老師—邱柏愷老師就發現了一隻盤古蟾蜍,老師說盤古蟾蜍遇到敵人時後面的耳後腺會分泌毒液,如果想分別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要看眼眶丶嘴巴和指甲的顏色是不是黑的,最後老師開放拍照時間,讓我們替他們留下美麗倩影,可是很捕捉,因為他一直跳,不禁佩服那些動物攝影師真的好厲害!中途還有聽到五色鳥、繡眼畫眉的鳥叫聲,十分悅耳。偶遇鳳頭蒼鷹也是非常幸運!沿途看到許多動物,目不暇給,還有看到外來種的班腿樹蛙,基本上他是要被移除的種類,可是老師說因為殺一隻沒有用,等於濫殺,生態需要靠大家維護,不要隨意棄養,會造成生態失衡。這次還看到青帶鳳蝶丶像鳥屎的無尾鳳蝶幼蟲、也有看到像問號的蕨類、雞屎樹、攀木蜥蜴,大家非常的興奮所以就瘋狂拍照,最後還找到一個蝙蝠洞,這是最特別的經驗,我從來沒有親眼目睹蝙蝠洞。老師說不能打擾那些蝙蝠,所以我們就待在外面看,並且拍照。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安排的很好,因為可以到野外進行生態調查,觀察一些有趣的生物,令我非常開心,謝謝老師的安排,我下次還想再參加相關的課程。

20240413
今天一大早柏愷老師跟潘老帶領著幾民隊友準備征服金面山。
在前往金面山的路上,大家意外的發現有燕子在築巢,老師說回程時可以順便看一下燕子築完的巢。

在登山口時,老師說低海拔的優勢樹種主要是樟科(紅南又稱豬腳南)和桑科(榕樹)植物,而樟樹以前已經被大量砍伐制成長腦了,因此現在隨處可見主要都是桑科植物,另外介紹了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除了外表上的不同,繁殖季節業有所不同,像是黑眶蟾蜍是在春天或夏天產卵,而盤古蟾蜍則是在秋天或冬天繁殖,介紹完後就讓我們拍照,但要拍到牠真的很難,因為牠一下跳到階梯,一下跳到樹洞。

金面山上有許多當地居民帶上山種植的外來植物,這些居民可能是想美化環境,但他們沒想到帶這些植物上去眾會影響到原生植物的生長,使原生植物愈來愈少,像是今天就有看到來自非洲東部的名為:「油點百合」。

行進時老師介紹了許多蕨類和植物,例如:江某(鵝掌柴)➔掌狀複葉,還有看到許多不同的鳥,例如:五色鳥、大冠鷲等,也有許多稀奇古怪的生物,例如:挖洞捕螞蟻的蟻獅、躲在灌木叢裡面的斑腿樹蛙和攀木蜥蜴。

另外快登頂時還有一種植物叫青剛櫟,由於他有耐乾旱的特性,因此可生長在岩石地區。

下山後,老師讓我們去看蝙蝠,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活的蝙蝠,但因為蝙蝠是夜行性動物,因此我們必須全程保持安靜,才不會打擾到蝙蝠休息。

經過這次的磨練我的登山技術、拍照技術和認生物的技術都大大的提升,但仍有許多能進步的地方,像是以我現在的拍照技術無法相機拿起就立刻對焦、按下快門,因此往往無法捕捉到一順間的畫面,所以我要繼續努力學習這方面的知識。

上星期六去金面山戶外教學,我們8:00集合,先分好組,再出發,但是因為有A、B、 C、D、E組,共五組,這樣就分很久,所以老師在前一天就已經公布誰誰誰是第幾組了。我跟的老師是邱柏凱老師,到了步道入口老師發現一隻盤古蟾蜍,牠的特徵是眼睛後面有眼後線。講解完後就讓我們觀察、拍照。我們沿路走上去,首先看到的爬蟲類是麗紋石龍子,麗紋石龍子的小時候尾巴是藍色的,長大後是淺棕色的。還有看到印度庭蜥。到了傳說的大岩壁,雖然有可以採的凹洞,但是真的非常無敵的累!到了半山腰的兩層涼亭簡直是要死掉了!重點是那邊超級無敵多鳳蝶、蝴蝶,有無尾鳳蝶、大鳳蝶、烏鴉鳳蝶……,我還到一隻大冠鷲,兩隻鳳頭蒼鷹,印象深刻的是那隻大冠鷲,雖然看不清楚斗翅,但是還是有看一點點輪闊。休息玩後就繼續往上爬,爬到頂端看到一個野外蜂窩數量,超多守衛蜂在蜂窩外巡羅。吃玩午餐,老師請我們找大鳳蝶的幼蟲,真的超難找,超像鳥屎。接著就慢慢下山,看到超多麗紋石龍子,但是目標不是牠,是攀木蜥蜴,終於在要到出口時看到了一隻母的攀蜥。即使到出口冒險也尚未結束,有人發先現蝙蝠洞!老師先進去查看,如果安全就可以讓我們進去錄影,輪到我們C組去錄影,老師說一定要保持安靜,不然就會請我們離開,我看到了大約二十幾隻蝙蝠,有一些在非,有一些則掛在岩壁上休息。金面山是一個很難爬的一座山,不但有大岩壁,還有難走的步道,但是生物很多,雖然沒有看到蛇,但還是看到了大冠鷲和鳳頭蒼鷹,是個做生態筆記的好地方。

4/13.金面山田野調查
今天的課程我時代是太喜歡了!因為我們這次不是在教室裡面聽課,而是真的去山上啊!!不但可以看到真正的動、植物,也可以體會當地生態,更可以體會爬山的樂趣,真是太棒了!!在昨天的時候,我就十分期待的課程終於到了!一大早我就迫不及待的前往西湖國小,幸好沒遲到!
————-爬山過程————-
首先老師先帶著我們前往金面山,我都不知道原來金面山離西湖國小這麼近!我們小組的老師是林玉琴老師,畢竟玉琴老師是植物專家,所以沿途中我們認識了許多植物!
在登山時老師一開始就捉到了一隻黑眶蟾蜍(沒記錯的話因該是),老師將蟾蜍抓了起來,給我們拍照,那隻蟾蜍真的挺乖的,沒有甚麼掙扎!!
接著正當老師要帶我們去看其他植物時,我竟然看到一隻枯葉蝶飛過去,當枯葉蝶停在落葉上時,真的很難發現牠,偽裝的本能真是太厲害了!
蕨類有分成單葉及複葉,單葉會比較寬,而複葉會比較細,接著老師有介紹給我們看「龍巖」和「三角鱉」,龍巖是三初複葉,三角鱉是羽狀複葉,而我自己找到了一個能在金面山認出腳鱉的方法,那就是有著黃黃的一粒一粒的花:D
油桐花是雌雄異珠,就跟*芒淇*一樣,油桐花雄花容易掉落,但雌花不容易掉落,除非它沒有被授粉到*芒淇是這樣寫嗎?
蕨類還有密毛、小毛蕨,它十二億年前就有了!老師說它的葉子就像八字鬍一樣…
後來我們有看到紅檜,老師說因為紅檜老後會中空,輝雄就會躲裡面
屋毛蕨小時候、老後都是棕色的,而且可以看到孢子囊群,十分的特別!
以前的人都會用芒淇來刷鍋子!後來老師有發現鳳蝶產的軟,竟然能遇到,運氣超好的!看到鳳蝶後,我們就開始爬懸崖峭壁了!我跟一些同學都排在很前面(:P),我旁邊的人竟抓繩子,太厲害了!爬斜坡時一往下看,就會覺得超級可怕~~~
在下山時,我們有看到兩隻貓咪在吃蝴蝶的幼蟲,雖然很可愛,但有點不捨阿,令我映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有看到大冠鷲,而且他還在我們頭頂盤旋了將近一分鐘,真是太幸運了!!
這次的行程真的很好玩!!
小小詩

面山
金面山
踏入步道
見白痣珈蟌
成雙成對黑翅
綴上雪亮白飾點
見了就是美不勝收
枯黃橙紅老葉落滿地
瞥見葉堆上頭一束黑影
果真是條黑色蟲兒站立著
頭前觸鬚晃晃呀身子也擺擺
猜得出這是哪一種蟲子嗎
哎呀呀不錯就是竹節蟲
一路旁覆蓋蘺蘺芳草
假二叉分支真芒萁
又見枯枝落葉間
小而有力身影
枯葉間躍動
健壯後腿
保護色
蝗蟲

又跳
嘓嘓嘓
銳利眼珠
直直盯著看
潮濕石縫之間
膚質粗糙色灰淡
盤古蟾蜍嚇個正著
警告不速之客退後些
靜待龐然大物緩緩離去
看準時機便撲通一聲跳走
頓時見石縫旁一株奇異植物
可說看來真正殘酷又駭人
葉脈中間長了尖利紅刺
且葉面葉背都一長排
這又尖又利的玩意
幼時可防動物咬
保住小命一條
就顧名思義
稱雙面刺
雙面刺
有刺

有刺
又有刺
樹幹長刺
動物啃就刺
也能保住小命
忘其名仍記其影
幼時尖刺滿布樹幹
長時刺早已漸漸鈍去
已有強健身體何須武器
旁見隻蛾身著黑衣戴紅帽
顯出窈窕身材加青玉帶
梳狀觸角及美艷著裝
一眼就知玉帶斑蛾
又見飛舞中身影
物理色變幻多
藍紫銀青色
美若天仙
幻蛺蝶
飛舞

飛逝
時光飛
旅程結束
有一個畫面
使我刻骨銘心
高壓電塔直沖天
一片綠意中顯突兀
這是自私無理的人類
經過發展送自然的禮物
這禮物可說又大又豪華呀
不過讓人困惑不解的是
人類為何不敢下允諾
說自己一定會環保
因所有舒適奢華
將全化為烏有
如果再下去
照我看來
綠色山
森林

森林
綠色山
總有一天
會化成灰燼
每個人每一天
放肆的殺生滅口
世界充斥無形暴力
我們是否該搖醒自己
從滿是自私自利的深淵
用全身的力氣拉自已一把
別讓良心葬送自私手中
每次看見被砍伐的樹
每次看見動物屍體
每次看見廢水河
每次看見這些
淒涼的畫面
大地之母
的呼喚
聽見

金面山之旅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跟資優班生態營隊一起校外教學,這一次的校外教學我們是分組走的,我跟林玉琴老師和王老師跟他的姐姐一組,這次上山認識了很多植物跟動物,前面上山的過程都是平地所以我覺得比較好玩,但是後面有一個飛簷走壁是走在石頭上,所以我覺得有點可怕因為望下去全部都是城市,雖然覺得城市的風景很美但是心中還是會有一點恐懼,但是他的石頭上還是有凹洞可以讓我們踩所以比較好一點但是還是很可怕,爬完飛簷走壁那一關後我們的帶隊老師讓我們先休息一下,休息完之後我們就繼續出發了就是晚上最後一樣學校的很多植物有一些植物還可以吃我們還看到了鳳蝶正在產卵,牠的那一刻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接著老師又帶我們去看剪刀石,在剪刀石附近有一個蜂窩老師都叫我們要小心,我以前覺得蜜蜂很可怕但是我看的那個蜂窩的地方看久了之後呢我覺得蜜蜂好可愛唷!
接著我們就要準備下山了下山之前老師先讓我們吃午餐,吃完午餐之後老師帶著我們走不同的路下山那一條路比較沒有那麼可怕因為沒有飛岩走避,幾乎都是平路。我們下山之後老師讓我們一組一組的去看蝙蝠洞裡的蝙蝠,老師叫我們去看蝙蝠的時候要安靜不要吵到蝙蝠,因為老師說這一次是破例讓我們進去看的一般他們小朋友來的時候來的時候都不會讓小朋友們進去看,看完蝙蝠之後我們就回西湖國小了。
這一趟旅程讓我非常難忘希望之後還會有那麼有趣的校外教學。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學到了很多跟生態有關的知識,真是謝謝老師努力的解說啊!
從西湖國小到金面山的路,我都非常的期待,因為馬上就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奇妙生物。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盤古蟾蜍了,因為我很少看到盤古蟾蜍所以非常的興奮,而且老師手上的那一隻非常溫馴,不會放毒,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遇到盤古蟾蜍。這是校外教學,我看到且最喜歡的動物就是捲葉象鼻蟲的卵囊,而且還在同一棵樹上找到9隻~10隻的卵囊,真是太幸運了!
這次金面山校外教學真的很好玩,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可以和親朋好友一起去金面山。

金面山自然觀察:

這次金面山校外教學,我觀察到了很多生物,因為我對鳥類比較熟悉,所以我記得最清楚。

看到:台灣藍鵲(我本來想拍照,但是很快就飛走了)。

聽到:大冠鷲、台灣竹雞、五色鳥、樹鵲、紅嘴黑鵯(叫聲聽起來像貓叫)。

還有爬蟲類,我有看到斯文豪氏攀蜥和麗紋石龍子(成體沒有藍色的尾巴),我還抓了斯文豪氏攀蜥。

然後,兩棲類的話,我有聽到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牠的叫聲像鳥鳴一樣是「啾」。

但是哺乳類最少,老師有帶我們去看蝙蝠洞,裏頭有台灣最大的食蟲蝙蝠–台灣葉鼻蝠,牠們發出嘰嘰啾啾的叫聲,然後我們還有看到家貓(老師說,隨便亂把貓丟在山上,可能會直接破壞鳥類的生態與平衡)。

而我有看到很多的昆蟲和蜘蛛,有榕四星金花蟲、大琉璃紋鳳蝶、白紋鳳蝶、單帶蛺蝶、流星蛺蝶、尺蠖蛾的幼蟲和復活節彩蛋(懸繭蜂和懸繭姬蜂的繭)。

我當天看到超多的植物,主要是三腳鱉、九節木和茜草樹,其他還有楊梅、香楠、青剛櫟、烏毛蕨、芒萁、桃金孃、石葦等,其中我很多以前都沒看過呢!

這次金面山之旅讓我大開眼界,增長見聞,希望之後還有機會造訪!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v4gZDPMTLU5TKCNo9YG5g7Qkbg-fyiI/view?usp=drivesdk

老師,會去上課

這次的金面山之旅很好玩我也認識了很多新植物、昆蟲和動物,老師們都有認真的和我們講解,這次我有看到麗紋石龍子、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和斑腿樹蛙,麗紋石龍子是屬於大型石龍子,體長可達22 – 27公分, 全身鱗片光滑,後腿外側有不規則排列的大形鱗片。 幼蜥尾巴為鮮豔的藍色,身體背部為黑色,上有五條金色縱紋延伸至尾巴基部;成蜥身體背部為褐色或灰褐色,體側有紅暗色斑紋,腹部為灰白色,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體長約8公分,最大全長可達31公分,是臺灣產攀木蜥蜴中體型最大的種類。 體背以黃褐色為主,背部兩側有菱斑連貫成黃綠色縱帶。 繁殖與生活史:斯文豪氏攀蜥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夏季為其主要的生殖季節,一窩可產下卵4至6顆。斑腿樹蛙雄蛙體長平均5公分,雌蛙平均7.4公分,雌蛙顯著比雄蛙大很多。 頭部:斑腿樹蛙吻端尖,上唇白色,從吻端經眼鼻線及顳褶下方有一條黑線。 背部:背部深褐色或褐色,背部深褐色、褐色或淺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個體間變化很大,這次老師的講解很精彩,也真的很好玩,希望下次可以和朋友一起來金面山。

這次不是在教室上課,而是去金面山,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了更多的昆蟲、植物、動物,一開始我們看見了盤古蟾蜍,老師解釋完後讓我們拍照,接著還有看見江某、蟻獅、聽到五色鳥的叫聲,到了涼亭之後還看到了超多鳳蝶!休息完之後,我們爬到頂端(有看到一個蜂巢)拍完照之後回到涼亭吃午餐,接著下山,在下山的途中我們看到了:麗紋石籠子、攀木蜥蜴…….接著,到出口時,有人說看到了蝙蝠洞,因為是一組一組輪流看,輪到我們組時,老師先跟我們介紹,接著再給我們拍照,這次爬金面山我學到了很多,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到金面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