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娘子上涼山-愛的長征  張平宜女士(軒宇的媽媽)演講,請至資優班首頁http://grc.hhups.tp.edu.tw/grc/?p=533去發表你的感想與想法。

 

本周課程概況:

星期一文學課:分寫2(邱鴻麟、卓麗容老師)。

星期一深度閱讀:廢除死刑的申辯小組申辯內容稿討論。(邱鴻麟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領導與企劃4。(李依霞、卓麗容老師)

星期二桌上遊戲:scotland yard。(邱鴻麟老師)

星期三資訊課A:程式設計(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數理邏輯:部落格技術探討。(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自治會:博學計畫第六彈,請至資優班首頁去看進度。

星期四文明收藏家課程:學校才藝表演。

星期四生態天文課:學校才藝表演。(邱鴻麟、卓麗容老師)

星期三、五資訊課B:平面設計與部落格。

成就引導課程:專題研究計畫書和聽力自學(Camping Under the Stars)。

 

————————————————

星期二gs21(六年級)資訊課:專題研究發表技術討論。

 

在〈110502-0508★gs22★w13學習任務〉中有 47 則留言

  1. 軒宇媽媽竟然能到偏遠地區去幫助那些被人瞧不起的小孩,生活也非常不方便,又待那麼久。真是佩服!

  2. 台灣娘子上涼山-愛的長征
    一個台灣的母親,因為自己是記者,而到大陸的痲瘋村採訪,它位於四川越西縣,一的世界隔絕的世界,原本發誓不再到那個地方,卻因為看到那裡的痲瘋病人所生下的子女,是多們可憐,所以這位記者決定要一個人到那裡,幫助他們,這位偉大的母親就是六年級林軒宇的媽媽─張宜平女士。
    感染到痲瘋病的人,病毒會到他的神經末梢,然後侵蝕掉,那個人被侵蝕的部位就會開始沒有知覺,臉也可能會變的畸形,但是這種病毒並不會傷害到人們的主要器官,像是心臟等,所以麻瘋病人也可能活到幾百歲。人們總是以為痲瘋病會傳染,所以把這些痲瘋病人丟到山谷中、深山中等偏遠地區,讓他們和外界隔離,他們被稱為痲瘋鬼,大家也都不願意接納他們,如果他們到山下買生活用品,店家也會因為他們是痲瘋病人,而不賣給他們鹽、味精……日用品,他們穿過的衣服別人不穿,喝過的水別人也不喝,而這些病人為了要存活,所以各個都過著自力更生的生活,他們也想要傳宗接代,所以生下了孩子,但是這些病人所生下的孩子百分之九十九本身他們並沒有生病,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在長期與痲瘋病人想處在一起才有可能會感染,可是卻要待在一個沒有任何資源、行政補助的地方,六歲的孩子要可能要照顧四歲的,四歲的要照個兩歲的,就這樣一個帶一個,但他們沒辦法選擇自己要出生在哪裡,也沒辦法有身分,更沒辦法就讀,所以他們的眼神總是空洞、無神,但也因為張宜平女士的幫助,讓他們離開了這種生活。
    在台灣,我們遇到困難時政府會幫助我們,但在對岸如果有人遇到瓶頸,政府會因為要照顧的人太多,所以無法全部的人都幫助到,只好放棄一些,但是這些被政府放棄的人正是這些麻瘋病人,但他們也是人,為什麼他們不能得到別人可以得到的,他們的村落為什麼一直都停留在50年代?就是因為他們沒辦法和外界接觸,過著像原住民的生活,所以台灣的這些善心人士就代替對岸的政府來幫助他們,讓他們也能夠親近這整個世界。
    張阿姨到了那裡,看見那裡的小學,看見那裡的孩子,看見那裡的環境,他覺得怎麼會有一個地方是長這樣的?小學只有兩間破教室,孩子沒有衣服沒有食物,那裡連電、水都沒有,若我們待在那個環境下,或許一天就受不了了,更別說要在那裡住一輩子,他決定要伸出他的援手,幫他們解決這些困難,他投入大量的基金,幫助他們蓋一座小學,幫他們向政府申請身分證,又考量到這些孩子因為就讀的時間很晚,所以小學畢業時可能就已經是20幾歲了,他們讀完大學可能都已經30幾歲了,於是他將這些孩子送到青島,半工半讀,學習他們想要學、應該要學的技術,現在大營盤村小學(痲瘋村所蓋的小學)已成為一個對外開放的小學,別的縣市的學生也都來這讀書,我想,大家一定都非常感謝張阿姨所幫他們做的一切。
    張阿姨願意犧牲她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來幫助原本和他毫無關係的人,可見他知道這些孩子的前途和我們一樣是無限的,每個孩子都很聰明,只是有些孩子沒辦法看見他們的未來,更沒辦法創造前途,一切的一切全都不是他們自己選擇的,所以我們更應該要幫助他們,讓他們找到未來,創造自己的一片,我們要像張阿姨所說的一樣,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要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這堂課大家全都到了涼山,和那裡的哥哥姐姐們聊了天,更了解了他們的生活環境,或許我們沒辦法真的到涼山,但是我相信因為張阿姨的努力,他們現在一定在青島過著美好的生活,大眾接納他們了,他們更找到了自己的夢想,或許有人也完成了這些夢想,如果我是他們,我的夢想就像張阿姨所說的是存錢,然後飛到台灣感謝這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我們一定要學著去珍惜,身邊的每一樣事物,只要我們的身邊有水、電,今天就是一個幸福的一天,只要我們可以不去歧視別人或不被別人歧視,那你就是一個幸運的人,只要你的身旁有關心你、陪伴你的人,那你就可以藉由他們的關心、陪伴,去溫暖他人,張阿姨藉由他踏溫暖的手,帶給痲瘋村一個溫暖、窩心的世界。

  3. 痲瘋村重建之路
    林軒宇學長的媽媽張平宜女士,是資深媒體人,花了十年時間在中國涼州為那邊的痲瘋村作改建。痲瘋病人生下的孩子和一般人是一樣的,但卻常常受到歧視,因為一般人總認為,父母有甚麼病,小孩一定有病的錯誤觀念,以至於那邊的小朋友,很沒有自信,今天軒宇媽媽將與我們分享她為那些小朋友所做的付出及遇到的困難呢!
    軒宇媽媽剛開始在那邊做改建時,有遇到許多困難,像得不到當地人的信任,無法了解他們的需求,也就無法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幫助,不過軒宇媽媽後來和他們一起上課,和他們聊天,也就和他們變得很熟,就能夠得知他們的所求了。
    軒宇媽媽在那邊所做的改建主要是學校,因為那邊的痲瘋村只有一個小學校,只有兩個老師,都是工友兼任,從來沒有一個小朋友畢業過,而讀書又是他們與世界接軌的唯一道路,所以軒宇媽媽就從學校做起,先募集資金在學校,接著在台灣招募義工,向當地政府申請老師,還和教育部長大吵一架呢!而在軒宇媽媽的努力下,現在已經有12個老師,有很多小朋友畢業,也已經成為正式小學了呢!那邊小學的第一屆畢業生現在已經在青島做職業訓練,成為那裏的第一批希望,我也希望他們能夠爭取光榮,不辜負軒宇媽媽的努力。
    那邊痲瘋村的人本來都拿不到身分證,你知道拿不到身分證是多麼可怕的嗎?不能上學,不能搭飛機,不能看醫生,幾乎甚麼都做不了,於是軒宇媽媽就為當地的人申請了身分證,在過了很久之後,才得到回覆,還好,最終還是讓那些人擁有了身分證,可以走出那個痲瘋村,看到希望。
    我覺得軒宇媽媽能夠下這麼大的決心,前往涼州為他們真心真意的付出,真的很令我感動,因為那些人跟軒宇媽媽非親非故,怎麼有辦法呢?但軒宇媽媽是用他那寬大的心胸,看到他們的困難,盡自己所能幫助。所以我決定,將來看到有需要幫忙的人,不論是跌倒的老人,迷路的小朋友,我都會幫助,從自己身邊做起,成為社會上一個會幫助人,有用的人。

  4. 博學第六彈
    倒數第二次的博學計畫我們是否能夠大獲全勝、板回一程呢?答案即將再星期五揭曉。
    這次出題的是吳老,我想應該會很難,沒想到史上無敵簡單,從三年級到現在沒遇過這麼簡單的題目,就是問例如這個東西是誰發明的,答案選項幾乎都是人名,這種題目我最拿手了,我想其他人應該也是吧!
    一樣的,我還是用「沒有策略」,現在我終於發現如果用沒有策略的話要很小心,因為用沒有策略的分數不是很高就是很低,不過我這次的運氣很不錯,一來是這次吳老出的題目很簡單,二來是有一題我不會的被我「塞」中了,所以非常的成功,拿到了滿分!改完後,我知道有兩個100,後來給集中考卷的人後又知道總共有四個100,而且最低竟然是92,真是太讓人吃驚了,五年級發威囉!六年級的學長姊們,加加油吧,總成績被我們超過就好玩了!哈哈哈!破紀錄了。
    我們還有鑽石還沒考,希望他有好好看書,也拿到100,這樣就五個了,還有最後一次大家要努力、用功的看,看看可不可以讓他來個總平均100!

  5. 第六發子彈,射偏了
    博學計畫又要開始了,但我始終沒有時間可以空出來看博學計畫,頂多假日可以看一些,但訊息一發表出來的時候,那時我還有很多功課都還沒寫,只好用我的最終計:「重點式讀法」
    重點式讀法,假如說讀達爾文,先看一下第一段:人名、是生物學家,推翻了「神創論」與「物種不變」等學說、貢獻是創立生物學、出了「物種起源」這本書。第二段看一下他說的話和國家。接下來找有寫他有什麼著作?有「物種起源」、「家養動物與培育植物的變異」、「人類起源和性選擇」、「人類和動物情感」的表達等。接下來看最後一段的總說。¬¬¬¬¬¬¬¬¬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旁邊的藍框框,一定要讀3遍,接下來畫線和打勾就讀完一個人了!這個方法建議給每次都考不到84分的人。
    這次是吳老出題,有時候吳老很邪惡,出超難的題目,但有時候吳老果然善良,出簡單到一個極點的題目,我聽4年級的同學說:「這次吳老會出很簡單我知道!」我這麼一聽我就放心了!
    在考試的前幾秒,我還抱著阿彌陀佛的腳,叫做臨時抱佛腳,等到吳老把第一題量給我們看的時候,我就以防萬一被誤以為作弊,就立刻把書蓋起來作答,一題接著一題,有一題提到了孟德爾的「遺傳因子」(基因)當時沒有哪些發現?這題我幾乎是沒讀到,所以我就想:「基因不是到現代才能用技術去複製的嗎?」我就立刻選了a,二話不說,另外兩題更讓我吃驚,有一題是說甘地,他是怎樣來反抗英國的統治?我想了又想,不合作運動好像有這回事,可是是不上學,不繳稅,不工作嗎?可是其他沒有一樣會是正確的,我就寫了c,也對了!最後一題,哪一個人的貢獻比較不一樣?正確答案是萊特兄弟,我寫佛洛依德,也有人寫巴斯德,好多種答案都出來了,最後,我還是錯了2題……
    這個數字,很顯然的,我就是不會看書,不知道怎麼讀,我應該延伸我的重點式讀法,把我的成績更拉高好幾格!

  6. 博學計畫第六波攻擊!
    一直以來,我們班的博學計畫一直是四個年斷裡倒數的!考試前兩天,邱老念了我們一下,說每次考完事他都不敢算成績,只能頭低低的,我想他是想暗示我們,希望我們這季加把勁,認真讀書把這次博學計畫總平均提高點。
    果然,在考試當天,我看到大多數人都是很有自信的走進這間教室,這次吳老出的題目是出奇的簡單,在交換改考卷時,我們附近的五年級不是全對就是錯一到兩題而已(96分&92分),我就是錯在第六題,它問:下列哪一項不是孟德爾的發現?我忘了選項內容,但我記得答案是A,但我選B。
    邱老看到我們的成績後,說他有看到我們這次的努力,證明我們是有實力的!邱老這次終於可以把頭抬起來了。邱老覺得這次我們的總平均大概有95分以上。今年的博學剩最後一次就考完了,希望下一次我們可以繼續保持,雖然這次的題目真的很簡單,但我相信,不管題目難不難,只要我們保持,不論題目再怎麼的難,也難不了我們努力的精神。一方面總平均與上次相比提高了許多,另一方面,沒自信的同學一定也變得比較有自信。

  7. 博學計畫第六彈
    時間過得真快!博學計畫第六彈又來了,不知是你死我活,鹿死誰手?邱老說了一句話:「不能再讓三年級贏了!!」,但沒想到考完之後,題目竟然比談老考得還簡單,博學第六彈,正式開戰!
    到了考場,吳老就說了一句:「這次的考題很簡單,有看書的一定都會90十分以上」,好像每個老師考試前都會說這樣的話。不過從頭到尾,題目真的都很簡單,只有一、兩個不確定的題目,此時我心想:「邁向90分以上。Ps:最好可以拿100分」。不過這次的考題都考非常基本的,所以當時我猜班上一定會有很多人90分以上。過了二十幾分鐘,結果出爐了,我竟然考96分。雖然這是我有史以來考最高分的一次,但這是應該的,班上全部的人都考90分以上。希望可以獲得全年級第一名!
    這次的考試實在非常滿意,原本以為吳老出的考題會非常難,但沒想到出乎意料的簡單,但絕對不能大意,最後一次博學計畫第七彈,目標100分!

  8. 亞美利哥Ameligo
    亞美利哥是我們最近玩的新桌上遊戲,它是一個航行與貿易的紙牌遊戲,它有很多計策,也我們一玩就愛上它。

    獲勝方法:遊戲結束時金幣最多的人獲勝,有兩種方法讓遊戲結束:1.沒有人在航行,都在家裡2.牌抽完兩輪。
    牌介紹:有五種牌1.寶石2.古物3.咖啡豆4.布料5.香料,每一種牌都有一到三個舵。
    規則介紹:
    一開始先發牌,除了起始兩個玩家發四張,其他都發五張,如果手上沒有三個舵的牌可以翻一張當作金幣,每個人有四個動作:
    1.航行:又分出航跟回航,出航每回合可放一張牌,依據上面的舵數來計算回航的步數,回航的步數是兩倍,例如:我放了六個舵,然後我回航,下回合就只要放一張三個舵的就可以回來。
    2.探索:再回航之前可以探索,依照舵數拿兩倍的牌,例如:你出航有五個舵,你探索就可以拿十張牌,但是手牌上限十二張,
    3.展示:回航後可以手牌放在自己金幣前面,當作展示,下回合就可以拍賣。
    4.拍賣:拍賣時,必須全場五種物品都有,但展示後又出航就無法跟著一起拍賣。

    一開始我們大家都還不懂,但多完幾回合後就知道了,而一開始我浪費了布料,我拿去航行,如果不拿去航行的話,我五種都有就可以拿五個金幣了,而我展示時也只是錯誤,結果浪費了好幾個資源,最後我有四個金幣,其中三個是航行得來的,下次我得要想一想再做決定呢!

    從這個遊戲我也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英文很重要,因為一開始還沒上課時,我們就已經在看說明書了,而他們把中文的搶走,但我也自告奮勇的拿走英文說明書拿去閱讀,而我翻譯的每句話幾乎都對,他們稱讚我,讓我感到很高興,所以英文很重要。

  9. 「成就」與「成功」
    成功是短暫的,站在山鋒的最高點時,下一步就是跌落山谷。成功的定義很狹宰,什麼是成功呢?美滿的幸福家庭、健康的快樂人生,還是豪邁的富有公司呢?當人越去追求成功時,更會讓自己深陷失敗的沼泥。當右腳踏上成功的極點時,左腳便已邁向失敗的峽谷。在這盎紅爭艷的時代,每個人都想結成耀眼的花朵,同時飽受凋零的痛苦,像這樣反覆無常的人生道路,在色彩鮮明與黑白交織的世界遊走。何為人生意義呢?不要再限制自己了!成功不該是給人追求的目標,成就材是貨真價實的快樂。成就不會凋零,不會跌入深淵,不管你身在何處,你的成就都會伴隨你身邊。你的成就,會伴隨著人們思念的心情,存在於世上。或許你會認為,成就會伴隨著成功而來,兩者並沒有什麼差別。那就讓我帶你從偉人的角度了解,成就的意義何在。
    想必大家都聽過「股神」,世界第二富豪─巴菲特的美名吧!巴菲特在投資方面頗有天賦。他將股票市場視為戰場,以清晰的思考視為武器,一路破關斬將。然而這只是所謂的成功,在遇上金融風暴時,巴菲特依然難逃一劫。但他做出的一個舉動,足以使世界記得他的美名。不是以股神或是第二富豪的身份留念,是以一個捐錢的善人留念。巴菲特和微軟主席蓋茲發起了「捐贈誓言」。成功獲得數十名富豪響應,答應捐出至少一半財產。巴菲特更捐出了自己百分之九十五的財產。他的舉動,使他的金錢不再是冷的,他被世人的手心溫暖著,一塊塊銅板帶給世人幸福。那極為龐大的數字將名垂青史。這就是成就。成就是永恆的,且是大方的。成功的陽光,只是短暫的,而且同時也是他人的陰影。但成就的陽光,是永恆的,他的溫暖暖和更多的人們,這份溫暖將由人們的思語,傳遞下去。
    成就畢竟不是一個得來容易的榮耀。想要得到這份榮耀,付出龐大的心血和努力是極為重要的。每個人都有天賦,但天賦並不能決定一切。若你只是等著天賦的激盪,你的智商依然不會進步。所為智商,會藉由後天的刺激,環境的變化,得到乘數的進展。可說天賦是被成數,環境和後天的努力是成數,所得到的積就是一個人的智商。人生的道路,既長又短,如果你不珍惜生活的一寸吋光陰,當黑髮變為白銀,就再也來不及了。但如果你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就算在起跑時遠遠落後給他人,只要不自暴自棄,你留的一滴滴汗水,都會幫助你的人生有突飛猛進的成果。
    人之所以和其他動物不同,是因為人有創造力、有造福社會的力量。一個人的成功,對於龐大的社會指不過是一陣微風,但一個人的成就,對於秒小的社會,卻是刺眼的陽光。如果你還在為金錢所苦,不如改換個人生態度,以成就為出發點,成為社會永不凋零的陽光吧!

  10. Choice
    人生時時刻刻都面對著很多的抉擇,其中沒有是非對錯,優勝劣敗,只有觀點不同,所有的選擇都有原因,所以我們在選擇後,不要再後悔,因為在事後才後悔也是沒有用的。
    【困難的抉擇】
    現在,我面臨一個困難的抉擇,我的心,我的腦,在吵架,在爭論5/20要去樂樂棒球比賽,還是去資優班校外教學。
    這兩件事情我都非常想做,但卻得做出抉擇,就像有一盤壽司及一個比薩在桌上,你都很想吃,但肚子就那麼大,你會怎麼做呢?我會決定各吃一半,而這件事也一樣,如果時間允許,我會選擇早上打球,晚上去校外教學。但這件事的困難度在需要爸爸的協助,希望我能吃到兩種食物。
    【常見的抉擇】
    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面臨許多抉擇,向甚麼時候睡覺,要先寫甚麼功課,非常非常多的抉擇圍繞在我們生活中,每一個抉擇都會影響到生活,只是或大或小,都不同,所以我們在做許多不同抉擇時,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以免到後來才來自責。
    【心得】
    在這次自己做一個如此重大的抉擇後,我覺得我學到很多,每一個抉擇都要考慮到很多的層面,並不是那麼的單純,所以以後我在做抉擇時,一定會把每一個層面都考慮到,不論是缺點,優點,跟別人相同,不相同的部分,也要考慮,從此,我會三思而後行。
    而我也學到了,已經做出的決定,就不要再後悔,不然不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已經做了錯誤的決定,還非常不快樂,為何不make the best of it,順其自然呢?
    人生時時刻刻都面對著很多的抉擇,怎麼做才叫好,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喜歡,就一定是一個好的決定。

  11. 努力=成功
    世界上的名人這麼多,但是所有的名人背後都一定有個小故事,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天才,就像莫札特,他之所以會那麼厲害完全是因為他的爸爸,因為他的爸爸雖然是位音樂家,但是他卻不出名,後來莫札特的姐姐就出生了,他的爸爸開始教她彈鋼琴,直到四年後莫札特出生後,因為當時女性還不那麼被人重視,所以他的爸爸便把精神全部灌注在莫札特身上,才讓他在六歲時就非常厲害。或許有人說是因為他是個音樂天才,但是就算他是天才,沒有後天一個老師教討他,他的天才本能並不會被發現,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他的爸爸,就沒有莫札特,而他爸爸教他們彈鋼琴的方法是他時最厲害、最有用的方法呢!
    愛迪生,他是一位偉大的美國電學家、發明家,他的第一項發明就是自動定時發報機,愛迪生雖然並沒有發明電話,但是他將電話改良後,變的更好用了,那他為什麼能夠成為偉大的發明家呢?每個發明家一定都是經過長久的訓練,才能有成就,他小時候還曾經被成為「低能兒」,不過像他這種資優生並不一定要在小的時候頭腦就很發達,愛因斯坦是到了23歲時才開竅,有的人可能5歲,有的可能15歲,25歲、35歲甚至65歲都有可能,愛迪生小的時候左頰滿是媽媽的歡呼聲,右頰卻只剩下同學的噓聲,僅此這樣,他還是不放棄,才會有現在這個偉大的電學家─愛迪生。
    萊特兄弟就更有名啦!他們是發明出世界上第一架飛機─飛行者一號,他們兩兄弟原本是經營一家自行車店,可是他們對飛行較有興趣,後來他們兩個就用腳踏車,改乘飛機,經過四年的努力後,終他們的發明,讓我們實現了多年來的夢想─和鳥兒一樣飛翔在空中,萊特兄弟的事蹟,是非常值得我們敬佩的。
    就算我們不能像愛迪生一樣,成為偉大的發明家、不能像萊特兄弟一樣發明飛機,但是我們可以將他們的事蹟記下來,因為這些事將是人類的歷史上非常大的一步,只要我們努力,或許總有一天會成為第二個愛迪生、第二個萊特兄弟也說不定,這一切的一切全都是靠努力,努力將是我們最大的助手。

  12. 博學計畫第六彈
    博學計畫第五彈才剛考完,又有博學計畫第六彈緊接在後,希望這次不會在是最後一名了!
    這次是吳老出題,吳老說他出的題目都很簡單,有看書的都可以考90分以上,不過這次的題目,真的比上次談老出的題目簡單多了,這次有一題比較難的,就是最後一題:請問下列何者的貢獻跟其他人不同,我想萊特兄弟的貢獻是飛機,是在天上飛的,但其他人的貢獻都是在科學的方面,所以我的答案就是a.萊特兄弟;考卷改到最後一題時,我特別緊張,因為我前面全對,而且這題的答案又不是很確定,成果出爐了,拿到我從來都沒拿過的分數—¬100分,真是開心到都快升天了。
    這次五年級全部都是90分以上,有五個人100分,希望這次的總平均能高一點,下次的博學計畫第七彈,也要像這次一樣,考好一點,六年級就不會繼續衛冕成功,也不會讓三、四年級把我們比下去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