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gs19、20的同學將暑假的文學比賽發佈分享在此。

在〈【sky099號】★gs19、20★小小文學家作品分享〉中有 7 則留言

  1. 百花的繽紛輕吐著春、艷陽與蟬鳴散發著夏的熱情;
    落楓宣告著秋的到來,雪則喚醒了銀白的冬。

    四季變化中,萬物充分展現了自己的活力。還有哪裡能夠保存如此美麗的變化呢?經過漫長的蛻變,陽光和雨水發現了彩紅、高山與海洋孕育了多樣生命。而我們正是那些幸運的物種,生活在這美麗的行星──地球。
    夏日溫暖的陽光照耀地球上各腫生物,但近幾年來太陽似乎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了!這是怎麼回事?有些人認為這是太陽的惡作劇,另一些人則認為這是隕石撞地球的徵兆。經過各種猜測和多方思考,最後終於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地球發燒了!
    怎麼會這樣呢?科學家們紛紛跳出來解釋:由於人類社會工業化,排放了過多的溫室氣體,而這些溫室氣體集中在大氣層不斷吸熱,使的地球的氣溫逐年升高。
    所以,如果溫室氣體通通消失,地球就會恢復?其實不然,如果溫室氣體全消失了,地球就會變成一顆冰凍的星球。早在恐龍時期,溫室氣體就像保溫墊一樣為地球保持溫暖。但現在因為人類的自私,能調節溫室氣體的樹木被砍伐殆盡而各種電器用品則不斷排放廢氣,使得溫室氣體越來越多。
    怎麼辦呢?在這麼下去不僅極地冰層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各地氣候也會產生異變。你不會希望如此吧,如果想保護地球那我們就必須從最簡單的珍惜資源開始。因為只要懂得珍惜,能源就不會被浪費,排放出的溫室氣體也會減少。最後,我們要了解地球是我們所有人共有的,保護它是所有人的責任。來吧,讓我們一起努力,保護我們的地球!

  2. 大自然觀察趣
    走進我們的大自然,翠綠的叢林,陽光由天空灑下,在樹梢上閃閃發亮;樹下的草地中,存在著無數個小生命,花草上有小蟲飛跳著,大地上生命遍佈。自然界中也一樣,土地中也存在著生物,大自然中有無窮無盡的生命,只要有心,細細觀察,就可以發現自然的微妙之處。而且如果你願意再更進一步認識你所觀察的事物,你將會更了解它,知道了它的有趣之處,了解有趣之處後你就會樂於觀察大自然,樂於觀察大自然會再生活中增添多一點樂趣喔!
    愛上觀察後,你將會有因為觀察大自然的經驗而得的知識,這知識是親身體驗才能瞭解的,這份知識與你的思考合為一體,將成為你獨有的知識,如果你也熱愛閱讀,就可以把書中所得到的知識與你獨有的知識結合,就能變成最完整的自然知識。
    有了完整的自然知識後,樂於觀察的你將會有過人的觀察力,在過人的觀察力之下,你會發現很多細微的事,也會覺得非常快樂。愛上觀察,會得到自己獨有的知識,也能增加你的觀察力,有了獨有的知識,就會想要有更多,增加觀察力會帶給你快樂,有了快樂就想要更快樂,想要有更多的知識與快樂,將會更愛觀察,這樣的良性循環,會帶給你更多的知識與快樂,趕快加入大自然觀察的行列吧!

  3. 大自然觀察趣-稻米
    東方人吃飯食,西方人吃麵食,而我喜歡吃蘿菠糕、飯糰、咖哩飯、碗粿……等,這些都是用飯做的,飯是米也是稻米,稻米對人類很重要。
    稻米有分成野生稻和栽培稻兩種,由於野生稻的稻米很小,易被吹落,從前有位農夫在別處看到野生稻,之前看稻子還垂掛在莖的上面,但隔天,稻子全都不見了,掉落在地板上,所以野生稻又稱鬼稻,另一個特徵是比較雜亂和有紅色鬚鬚,而栽培稻是我們一般吃的稻子,長得直直挺挺。種植稻米要先選種,浸種、催芽,再來是播種苗床,和鏟秧跟插秧,最後才是開花、結實以及加工,加工前還要先篩穀、去殼,加工後就大功告成,可以拿去賣了。
    我有自己插秧的經驗,是在台大的農藝營,在濕濕黏黏的泥巴田裡,深到膝蓋,冰冰涼涼的,雖然有點噁心,還要慢慢的算好位置慢慢插,最後看自己插了一片,真有成就感,真得很辛苦呢!
    稻米的敵人就是福壽螺和等害蟲,原本台灣沒有福壽螺,是因為有人以為牠好吃,後來卻發現很難吃,所以把牠棄養,沒想到福壽螺產卵繁殖速度太快,太多隻,牠也就變成了害蟲,福壽螺是外來種,會影響我們台灣的收成,像牛蛙也是外來種,也會欺負台灣本地的青蛙,這使我覺得外來種真不好哇。
    有一種種有機的好方法,也算是老祖宗的方法,就是用「鴨間稻」,放鴨子進田,一面可以讓鴨子吃壞蟲和浮萍,一面也可以為飽鴨子,鴨子的糞便還可以當天然肥料,可說是一舉兩得,這種米可以讓我們吃得健康,農夫也可以賺多一點錢。
    我們得盡量少用農藥,試著種有機,不要再引進一堆外來種動、植物,才不會破壞了這個美麗的大自然。

  4.              齊心協力護地球
      從外太空眺望宇宙,有顆碧藍的寳石,在黑暗中散發著柔和的藍光。他,是我們所居住的母行星,大自然的美麗傑作──地球。
      46億年前,這顆藍寶石從古太陽系的漩渦與暗塵中迸裂而出,在碰撞與赤焰中誕生,多麼壯觀、澎湃的場面哪!35億年來,自海洋迎接了第一個生命後,他以豐厚的大氣層,複雜的地形,多樣的氣候,漸漸成為生物的樂園,處處遍佈生機;他孕育了恐龍、巨獸;也成為兩棲類和哺乳類的天堂;甚至,由革命性的基因轉變,創造出了人類。
      人類是吸吮大地養分長大的孩子,但是這個孩子,因為貪婪,幾乎榨乾了大地的資源,大量野生動物在槍口下喪生,只為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欲、只為了滿足新鮮感!因為大量開墾,約每六秒鐘就有一座美式足球場大小的雨林化為烏有。雨林是大地之母的肺啊!提供地球氧氣,還孕育了四分之三的生命。人類的胡作非為,為地球帶來空前浩劫!地球發燒了!多少同袍物種而滅絕?
      一打開家門,掺了灰塵與汽油味的熱氣迎面撲來;打開報紙,斗大的標題「口罩裝 恐成為奧運標準造型」震撼人心,清新的空氣到哪裡去了?青翠山林被一棟棟高樓大廈取代;柔軟沙灘上,怵目驚心地充斥著瓶罐、塑膠袋,污染了海洋,還造成鳥類及魚類誤食致死。
      青山、綠水不在,北極熊的家鄉──北冰洋今年夏天還在否?「假如冰之王國消失了,他們的孩子該怎麼辦?我們的孩子又該怎麼辦?」青山、綠水無價,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今日的北極熊,明日的人類。」怎能不令人心筋肉跳?。「少一分破壞,多一片天堂。」環保口號不該只是口號,更該付諸實行。
      現在,就將體認轉為責任,恢復大地之母寶藍的光輝吧!

  5. 大自然觀察「趣」
    地球雖然只是宇宙的一粟,卻孕育出各種岩層地形及無以數計的生命。美麗的高山峽谷,滔滔的流水,繽紛的野鳥世界,翩翩起舞的蝴蝶,種類繁多的昆蟲……這樣奧妙多變的世界,是大自然經年累月的鬼斧神工,會集了豐富的生態資源所形成的。

    平時,我喜歡和家人走進山林,享受天籟之音的洗禮。走在蜿蜒的山路上,望著自然界花草盎然,聽著蟬鳴鳥叫,享受著屬於大自然的閒情逸致;穿梭在綠色隧道中,探訪雄偉的林木和湍急的河川,呼吸著芬多精和陰離子,都讓我忍不住佇足在這大自然的世界。

    我也喜歡欣賞雲朵的多采多姿,雲,是大自然的奇蹟。當我探訪裊繞在山間的雲,山在虛無;緲間;當我我欣賞日出日末時,一片紅紫相間、優美的彩霞雲朵映滿天;還有狂風暴雨前,烏雲密布的景象;雲朵千變萬化,美麗極了!平時觀察雲,追逐著似棉花、似綿羊……的雲朵,有時走入雲層中,看見的是霧茫茫的世界,有時從山頂俯瞰一層層的雲海,上下起伏,如波濤般,十分壯觀,都讓我沉醉在大自然的觀察樂趣裡。

    用微觀的視野,體會一沙一世界,每一片葉子都是風景,每一瞬花開都是領悟,每一滴細雨都是陶醉。大自然是地球最原始、最美麗的風貌,我們應該要做好環保,惜福愛物,視大地為瑰寶,不要過度開發環境,使得許多生物瀕臨絕種的惡運,讓子子孫孫能永遠居住在這美好的地球,欣賞這繽紛的大自然。

  6. 地球是宇宙中,最美麗的藍寶石。無論是在高山上眺望山嵐氤氳,或是在大地上仰望蔚藍天空,又或是在雲岫間欣賞怡人景色,在碧藍澎湃的大海中嬉戲,孕育生命的搖籃──地球,是我們永遠的同伴。
    不過,我們的地球最近卻掛起病號,吊起點滴,躺在加護病房急救。究竟,地球有了什麼毛病?原來,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使它渾身發熱;山坡地不當開發引起土石流,又讓它的身子疼痛難耐;廢氣排放造成空氣污染,令它呼吸不順。種種因素,使得地球生了大病,自然生態也同時被破壞,雖說其中的自然天災是無法避免,但是,人類卻是這些怪異現象的製造者,也就是讓地球生病的元兇。
    地球生病了,近年來,我們也因此慢慢重視環保,希望減輕地球的負擔,現在,全球都在抗暖化,有著環保標章的電器用品,不僅節省用電量,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使用再生紙,減少原生紙漿的使用。除了上述的方法,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做些舉手之勞,如:隨手關燈、不亂丟垃圾,也可以改變自己的習慣: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騎腳踏車、步行,並記得隨時提醒親朋好友,一起來維護地球的健康。
    由於我們的破壞,使地球成為無辜的受害者,珍貴的生態資源也遭到浩劫,令人嘆為觀止的美麗正一點一滴的消失,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更應該捍衛地球、保護地球,如此,自然萬物,才有機會生生不息,充滿盎然生機的在地球上生活下去。

  7. 地球,這顆翠綠的行星,孕育了蒼翠的大地,孕育了廣闊的大海,孕育了生命,孕育了人類。千萬年來,地球維持著自然的平衡,生物和這顆母星,和平共處。地球也給予他們廣闊的大地、無垠的青天,讓他們生存。
    然而,當人類的文明漸漸萌芽,科技開始發展,森林卻是一片一片的減少,人類佔據了大地。就這樣過了幾千年,工業革命開始了。人類,開始像螞蟻一樣倍速繁衍,瘋狂的掠奪地球上的資源,再以數千萬噸的溫室氣體作為回報。從此,二氧化碳主宰了大氣層,接著,人類又排放出許多可怕的汙染物,戴奧辛、氟氯碳化物,從工廠的煙囪裡冉冉上空,污染了大氣層。
    洋流的生機不在,陸上的生物,變成了黃沙中的枯骨,冰川開始融化,氣候變遷,迫使生物走向滅亡。大自然開始反撲!作物不再生長,飢荒,疾病,更強烈的風災,將人們引向痛苦的深淵。先不想地球做了些什麼,先想想我們對地球做了什麼,因為我們的地球,病了。人口爆炸,剝奪了其他物種生存的空間,過度使用資源,造成資源枯竭;污染,造成物種基因錯亂,甚至死亡;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均溫上升,氣候變遷。大地之母,是十分殘酷的溫柔。它可以創造,也可以毀滅。生態的平衡被人類破壞,物種絕妙的食物鏈開始瓦解,現在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未來的災難……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這一切又一切的主要原因,就是全球暖化。
    為了因應全球暖化的問題,節能減碳成了時代的趨勢,隨手關燈,節約能源,少開車,成了世界的流行。然而,就在我們大量提倡節能減碳的時候,卻還是有不宵業者為了金錢利益,讓工廠排放出濃濃的黑煙,讓我們所有人的努力付之一炬。還不只這樣,為了供應全人類永無止境的欲望,世界著名的亞馬遜叢林,每天以兩個大足球場的面積消失,而取而代之的是人類無法滿足的貪婪。記住,地球的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只要全人類多一份責任感,少一份濫用,就能留給後代無限的希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