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70916蜻蜓田野觀察課程心得記錄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邱鴻麟 on 22-09-2017

20170916蜻蜓調查的第一站:內寮濕地
沈錦豐老師跟我們相約的第一站,就在隆盛國小旁

剛停好車時,還一臉狐疑的在找濕地在哪?
一走進來,就發現
這只是社區的一小塊濕地,卻美到令人屏息
這不只是社區的一小塊濕地,生物多樣性的豐富令人驚豔
它的重要性在五種力量(里長、議員、社區發展協會、學校和NGO團體)下的結合
變身二○一三年全國最美濕地前十大,更是地方級的重要濕地。

不在山中,不在河口,卻是片生意盎然的綠地,猜一旅遊景點?答案是內寮。
這次和沈錦豐老師相約在內寮濕地,抵達時,我想:濕地在哪兒??不過,內寮濕地卻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地方。生態好,風景好,甚麼都好。
首先,老師先告訴我們蜻蜓的交配方式____公蜻蜓夾住母蜻蜓的脖子,同時將第九腹節生殖器中的精子傳送到第二腹節的交配器,然後再將交配器中的精子放進母輕停第九腹節的肛附器。不久,老師抓一隻交配中的綠胸晏蜓讓我們看,交配中的蜻蜓好像一個愛心____而且綠胸晏蜓好小,僅大約4、5公分。另外,內寮濕地金黃色的台灣萍蓬草真的好漂亮。
再來我們來到秋紅湖,老師告訴我們之前有人誤以為發現新種,取名為黑翅蜻蜓。不過後來經許多人的觀察,發現所謂的黑翅蜻蜓是藍黑蜻蜓的雌蟲變種。另外,老師還分享秋紅湖名稱的由來:他有一個鳥會的朋友叫秋寒煙,經他推薦而前來調查蜻蜓。後來秋寒煙發現了新種,有人便說要叫台灣蜻蜓;於是秋寒煙就去找另一個新紀錄種,取名為秋紅蜻蜓。不久,秋寒煙告訴老師他出車禍的女兒的名字就是此種蜻蜓的俗名,秋紅湖因此得此名。
最後我們前往友納,第一個點就是古隧道,走入,有如進入了陶淵明文章中的世外桃源。隧道外,烈日普照,汽機車噪音極吵,隧道內,清爽無比,顯現了「蟲鳴山更幽」的氣氛。老師說隧道內的步道實際上是日據時期的礦車及人力車的軌道,皆前往五堵火車站。途中看到一隻人面蜘蛛,老師說凡大的人面蜘蛛皆為母蜘蛛,公蜘蛛要趁母蜘蛛蛻皮時去和她交配,因此經常會有公蜘蛛誤觸警戒而被母蜘蛛吃掉。我們前往友納的第二個點:人力車車站。我們看到了日據時期的人文,雖然是重建的,但仍有一種復古的感覺(槓桿使它非常輕)。最齁我們去基隆河畔,看到一隻天藍色的棋紋鼓蟌,他只分布在河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牠。
這次的生態調查收穫滿滿,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