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閱讀以下的文章(網路轉貼出處不明),請思考一下妳在同學或是家人的身旁倒底是一個快樂製造機?還是一個麻煩製造者?然後反省一下自己曾經帶給身旁的人多少的快樂,從日行一善的最基本功夫「日行一樂」開始做起,每天想一件讓父母、同學能夠快樂的事情吧!也許是一句話,一個微笑或是一封小信。然後發表在回應簽到中。

二、簽收時間:12月24日。

前幾天到內湖聽一場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講者朱平先生,分享如何讓自己做個「快樂製造機」,他談到他每天早晨都會去逛傳統市場,每天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們。

比如他買了23元的菜,拿30元給老闆,說 :「老闆,23元算25元,找我5元就好。」這些老闆們反應大致上有四種反應──
第一種:起初非常驚訝,之後非常開心地找了5元,說謝謝。
第二種:老闆堅持找7元,不佔客戶便宜,但老闆很開心。
第三種:是多送點蔥蒜,也很開心。
第四種:是最高竿的反應,「不然我幫你湊30元好了,一共是32元,算你30元就好。」

哇,真是高手,原本是要讓老闆佔便宜的,反過來卻讓客戶多買又有佔便宜的感受,更是個「快樂製造機」。

前日傍晚,我逛傳統黃昏市場時,決定玩一下朱先生的遊戲,暫時改了殺價習慣,想創造點快樂給老闆們。我到一家以前常殺價、討斤兩的攤販前,買了157元的青菜,結帳時,剛好聽到菜販老闆對旁人說了一個笑話,非常好笑,我非常愉快地說:「老闆,你好幽默,你的笑話很好笑,157元算160元,這裡是160元,不用找了。」老闆笑了,說:「這怎麼可以,不然妳還需要甚麼,我送妳。」老闆便送我一大塊嫩薑。後來到了另一家買甜不辣29元,拿30元給老闆,我說:「阿伯,29元算30元,不用找了。」老闆有點訝異,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是找了1元給我,我笑笑地把1元還給他,說不用找,他趕緊又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我,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表情,我知道我做到了。

回家的路上,我嘴角掛著微笑,哼著歌。睡前在日記裡寫下:「算一算,我多花了4元,賺到了甚麼?
1.賺到了好心情;
2.賺到了老闆的笑容;
3.賺到了老闆的謝意;
4.賺到了老闆的友誼;
5.賺到了一塊嫩薑和一塊甜不辣;
6.賺到了愉快的晚餐。」

當我們決心要當個「快樂製造機」時,就會感染對方,形成一個良性的影響,讓更多周遭的人像我們一樣,成為「快樂製造機」。 

星期一發表訓練:劇本寫作。

星期二天文辯論課:申論題目為:小學生應該補習,邱吳老師帶領小組進行論點的攻防的歸納。

星期三自治會:樂樂棒球。

星期四資訊課:配音與字幕。

星期五文學課攝影課:擴寫。

主題指導(大分組課):攜帶【銀河系大定位】,124組(星期一)預定進度為page174-182 ,請完成視角差,36組(星期五)預定進度為page218-230 ,請完成羅倫茲收縮。

深度閱讀(星期一):第一章的簡報檔重修訂(分組討論設計簡報)。

專題研究:為獎勵專題研究在家認真的同學,凡是完成老師規定進度者,可進行桌上遊戲的課程。

功瑜:提出蕈類圖鑑版面的想法,就是你的書完成以後的樣子。

彥欣:提出金面山蕨類圖鑑版面想法。

曉嵐:金面山繪本創作初稿分鏡表。

岱儒:準備研究計畫書第二版,新進度一章。

伃珊:天地聖王傳之人物角色設計五個頭像。

之樂:天地聖王傳之場景邏輯設計(第一章環境場景與人物活動)

韋增:將所有已有的文章開始版面整理編排,進行出版的格式確定。

佑展:研究計畫書第一版繳交。

宥含:攝影集格式、照片排版與相關出版細節格式。

瑋志:專題研究計畫案修正第二版繳交。

李昕:研究計畫書第一版繳交。

之軒:參與eye台灣短片製作的分鏡表編寫。

威宇:詰棋研究日誌的編輯(已撰寫的,至少六到八篇)。

奕萱:全球暖化事件總整理(先收集到的資料可以先一部份寄給老師)。

在〈【教學網誌051號】071224-1230★gs18★週學習任務〉中有 22 則留言

  1. 做一部快樂的快樂製造機
    就如某人所說
    〈↑我忘了他是誰。ˇ。〉
    當你向一個人說好話、做好事,
    你也會感受到一股暖流
    就像是為別人噴香水
    自己也會香香的一樣
    當有人為你做了一些好事時
    小小的一抹微笑
    小小的一聲謝謝
    小小的一個禮物
    就可以帶一堆快樂給人們
    在這個忙碌的世界
    最需要的……
    就是快樂……
    這種神奇的強心劑!!

  2. 妸呵~
    前幾天才有人寄給我「快樂製造機」!
    今天俺教會報佳音「免費」發糖果~(在汐止火車站)
    我還一次抓一把糖果給他悶,
    但是他們理都不理…超糗低…

  3. 成為一部快樂製造機,
    不但幫助了別人、使別人快樂,
    自己更能享受到更多的快樂,一舉好幾得。
    我想我不是一個很盡責的快樂製造機,
    也沒有充滿著愛心,
    反到有時會製造一些麻煩,
    真丟臉=.=

  4. 當一個快樂製造機幫別人製造快樂,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因為如果身旁的人都開心了起來,自己心中也會感到喜悅。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要得到快樂可以從幫助別人開始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