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在宇宙中被視為一些發亮的物質,看似像雲,許多天文照片拍攝起來可是如夢似幻,美麗極了。這次我們討論到對宇宙結構的一些新看法,包括陰錯陽差獲得靈感的康德、古怪聰明的蘭伯特與一生奮力不懈努力觀測天體的威廉赫歇爾,這些人物都為探索浩瀚宇宙盡了一分心力,所以在瞭解宇宙的本質之前,開始有人想要瞭解星雲的本質與結構。在此請你去調查一下星雲究竟是什麼樣的天體?又分類成幾種?這幾種有什麼差異?

在〈【教學網誌052號】銀河系大定位:nebula★gs18-一二四組專屬任務★〉中有 7 則留言

  1. 星雲(nebula)
    星雲是在宇宙中由灰塵粒子以及氣體組成的雲狀天體。現在的天文學家把星雲分為兩類:1. 瀰漫星雲(Diffuse nebula) 或反射星雲(Reflection nebula) 2. 發射星雲(Emission nebula),兩種也同時稱為「氣狀星雲」。
    瀰漫星雲是一種星際物質,即散播很廣、稀薄、又含有聚集的氣體及灰塵。這是兩種中較大的一種,有些甚至有足夠的灰塵及氣體可以形成100,000跟太陽大小一樣的星星。如果星星不夠熱,我們可以看到被灰塵反射的光,看起來是白色的,或者是帶藍色的反射星雲。
    有一種瀰漫星雲常會出現在很熱又很亮的星星旁,會發射出強烈的紫外線,叫做發射星雲。當一個像太陽一樣的星星用盡了它所有的核能燃料,會噴出一部份的氣體,然後它中央一個非常熱的星星,可以讓我們看到它高能量的光且激烈的光。這些星雲快速的膨脹並撒出星際物質。

    資料來源:http://www.nasa.gov/worldbook/nebula_worldbook.html
    http://www.seds.org/messier/nebula.html
    奕萱翻譯

  2. 星雲是由氣態或半氣態的星際物質所組成
    有以下三種
    1.黑暗星雲(Dark nebula)
    在星際物質旁邊如果沒有明亮的星星,且遠方的星光
    亦被阻隔時,這種星雲稱為黑暗星雲它所呈現的是一團厚厚的黑雲,
    如獵戶座的馬頭星雲,蛇夫座的S字狀星雲。
    2.發光星雲
    在星際物質旁邊如果有明亮的星星時,這種星雲稱為
    發光星雲,又稱為瀰漫星雲。如人馬座的三裂星雲,
    麒麟座的薔薇星雲。
    3.行星狀星雲
    是由恆星所排出的氣態物質所組成,這些氣體擴散成
    小圈,因為看起來般呈圓盤狀,所以稱為行星
    狀星雲。行星狀星雲因為中心的恆星而發亮。

    星雲又分為河內星雲及河外星雲。在我們所在
    的銀河系之內,有一些由極為稀薄的氣體和塵埃所組
    成,形狀很不規則的星雲,我們稱之為銀河星雲,又
    稱為河內星雲,如獵戶座星雲。另外有一些和我們銀
    河系一樣的星系,因為距離遙遠,所以看起來就像雲
    霧一般,我們稱之為河外星系,又稱為河外星雲,如
    仙女座M31星系。

  3. 星雲:
    星雲是星際空間中模糊斑點或雲霧狀的天體,由氣體和塵埃微粒所組成,星雲中物質密度非常稀薄,平均每立方厘米僅數十至數千個原子,但由於星雲體積龐大,因此雖然密度小,但總質量卻非常大,其主要氣體為氫。星雲的形狀不一,明亮程度亦不同,

    以形態劃分,可分為:
    1.瀰漫星雲
    2.行星狀星雲
    前者廣闊稀薄且不規則無定形,後者形如圓、橢圓或環狀,中央具有高溫的核心星。
    以發光性質劃分,則可分為:
    1.發射星雲(emission nebula):星雲內氣體受到中心處或附近高溫恆星的輻射激發,而使星雲本身發光。如金牛座蟹狀星雲(Ml)。
    2.反射星雲(reflection nebula):星雲反射或散射周圍附近低溫恆星的輻射而發光,而成為明亮的星雲。如獵戶座內之反射星雲M78。
    3.暗星雲(dark nebula):星雲附近沒有亮星照耀,本身擋住甚至吸收背後恆星的輻射光線,因此我們看見它呈現一片黑暗。如獵戶座馬頭暗星雲(B33)。
    前兩類統稱亮星雲,而後兩類的區別主要在於照明的恆星、星雲本身及觀測者此3者之間相對位置的不同,因此而有不同的名稱。

    資料來源:
    *http://www.cwb.gov.tw/V5/education/knowledge/Data/astron/star/016.ht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8%9F%E9%9B%B2&variant=zh-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