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科學就在一次次的錯誤嘗試中成長,羅倫茲收縮基本概念在強調地球的運動速度會造成本身的收縮,這種荒謬的理論,讓他自己都失去了信心,然而這個概念卻也透過多種的面貌呈現,有人把它發展成數學式,或是相關的假說。請你對羅倫茲收縮的相關概念提出妳自己所蒐集到與瞭解的看法,有點難度囉!

在〈【教學網誌050號】銀河系大定位:羅倫茲收縮★gs18-三六組專屬任務★〉中有 7 則留言

  1. YA!又是第一名!
    羅倫茲轉換是觀測者在不同慣性參照系之間對物理量進行測量時所進行的轉換關係,在數學上表現為一套方程式r組。羅倫茲轉換因其創立者——荷蘭物理學家亨德里克‧羅倫茲而得名。羅倫茲轉換最初用來調和19世紀建立起來的古典電動力學同牛頓力學之間的矛盾,後來成為狹義相對論中的基本方程式組。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4%9B%E4%BB%91%E5%85%B9%E5%8F%98%E6%8D%A2&variant=zh-hk

  2. 靜止的觀測者循著物體運動的方向所量度得的物體長度較短。運動中的木棒較短。量度正在移動物體的長度視乎同時的概念。考慮量度一列運動中車廂的長度,觀測者 A 在車廂的正中央位置同時向兩端 (C 和 D) 發射兩道光線。當光線同時到達末端時,A 記錄得的時間為 t,所以車廂的長度 (L) 為。對在火車外靜止的觀測者 B 來說,同時之相對性指出光線並非同時到達車廂的末端。光線先到達 C,然後另一道光線才到達 D,B 認為 A 並非同時量度車廂的末端。火車在光線先後到達兩個末端相隔的時間內,走了一段距離,因此 B 認為 A 高估車廂的長度。他相信車廂的真實長度 (L’) 較 A 所量度的 (L) 為短。我們可以推論出

    任何物體都有相同的收縮現象,儘管它們是由不同的材料造成,其實是空間本身收縮,空間是一相對的概念。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51509306

  3. 邁克森 – 摩里實驗無法找到地球在以太中運動的相對速度,這在當時引起很大的困惑與混亂,羅倫茲(Lorentz)為了解釋這個結果,提出了一個驚人的建議:

    物體在運動時,長度會隨著其運動方向縮短;時間會變慢,

    如此便能解釋邁克森 – 摩里的實驗結果了,而羅倫茲根據其假設推導出了著名的”羅倫茲轉換

    附註 : 邁克森 – 摩里實驗(Michelson-Morley Experiment)

    ———-證明以太不存在,光速是一定的

  4. 靜止的觀測者循著物體運動的方向所量度得的物體長度較短。運動中的木棒較短。量度正在移動物體的長度視乎同時的概念。考慮量度一列運動中車廂的長度,觀測者 A 在車廂的正中央位置同時向兩端 (C 和 D) 發射兩道光線。當光線同時到達末端時,A 記錄得的時間為 t,所以車廂的長度 (L) 為。對在火車外靜止的觀測者 B 來說,同時之相對性指出光線並非同時到達車廂的末端。光線先到達 C,然後另一道光線才到達 D,B 認為 A 並非同時量度車廂的末端。火車在光線先後到達兩個末端相隔的時間內,走了一段距離,因此 B 認為 A 高估車廂的長度。他相信車廂的真實長度 (L’) 較 A 所量度的 (L) 為短。我們可以推論出

    任何物體都有相同的收縮現象,儘管它們是由不同的材料造成,其實是空間本身收縮,空間是一相對的概念。

    參考資料

    http://www.phy.cuhk.edu.hk/astroworld/dictionary/dictionary_astrophysics.html

  5. 靜止的觀測者循著物體運動的方向所量度得的物體長度較短。運動中的木棒較短。量度正在移動物體的長度視乎同時的概念。考慮量度一列運動中車廂的長度,觀測者 A 在車廂的正中央位置同時向兩端 (C 和 D) 發射兩道光線。當光線同時到達末端時,A 記錄得的時間為 t,所以車廂的長度 (L) 為。對在火車外靜止的觀測者 B 來說,同時之相對性指出光線並非同時到達車廂的末端。光線先到達 C,然後另一道光線才到達 D,B 認為 A 並非同時量度車廂的末端。火車在光線先後到達兩個末端相隔的時間內,走了一段距離,因此 B 認為 A 高估車廂的長度。他相信車廂的真實長度 (L’) 較 A 所量度的 (L) 為短。我們可以推論出任何物體都有相同的收縮現象,儘管它們是由不同的材料造成,其實是空間本身收縮,空間是一相對的概念。

    參考資料

    http://www.phy.cuhk.edu.hk/astroworld/dictionary/dictionary_astrophysics.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