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同學將課程的討論心得分享在此

在〈接觸未來-課後心得〉中有 10 則留言

  1. 接觸未來

    這是一部關於外星人的電影⋯⋯

    主角在爸爸的教導下,從小就對天文有許多的疑問和熱忱,在爸爸過世後,他開始更認真觀察天文,大學以優異的成績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並且取得了博士學位,之後他就在新墨西哥州索科羅縣的天線陣繼續自己的發現外地文明計畫,正當他一無所獲的準備要結束計畫時,突然傳來了一個不尋常的電波,經過初步確認,發現電波是從織女星上發出的,並且不斷重複2-101之間從小到大的所有質數。讓大家都非常驚訝,所以大家就決定要派人上去調查,一開始是一位名叫大衛的人要去探險,不料被恐怖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讓他們全死,後來由主角去探查,一開始主角到了蟲洞,發現了外星人假扮他的爸爸,後來他的記憶就回到太空船上,他覺得自己有看到外星人,但事實上機器故障墜落到安全網上,時間只有一秒,在聽證會上大家都一面倒覺得是主角的錯覺,但卻發現艾麗頭戴的錄影設備雖然只是錄下了靜電,但卻長達18小時。之後他就獲得預算繼續做研究。

    這個電影裡面有談到外星人的議題,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有外星人這件事,我個人是不太相信,因為目前我們根本就還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證實外星人的存在,而且我也不希望外星人來我們地球,因為假如他都已經有能力來地球,把我們摧毀也一定不是問題,所以我希望外星人先不要出現,等我們武力夠強,再去探索浩瀚無邊的宇宙!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他講述了我們人類以後會有的情況,假如我們真的接收到了外星人的電波和資料,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這些都是我們以後要面臨的問題,這部片的劇情走多變路線,讓人感覺猜不出結局,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電影裡的音量轉變太大了。總結來說,這部片還是非常好看的!

  2. 科學與信仰間的距離

    科學與信仰真的是互相衝突的嗎?

    一般認為,科學是理性與實事求是的研究與探討,與感性的信仰是互相衝突的。然而從「接觸未來」這部電影裡的觀點看來,應該是互不衝突。因為就像帕默說的:「研究科學的動機是來自渴望尋找真理。」

    伊莉是個天文學家,從小就熱愛無線電遊戲,也是個超級天文迷。偶然遇見了神學家帕默(後來成了她的男友),帕默其實是個理性的人,但宗教體驗對他的理性來說無法解釋,他感受到上帝在他身上的力量,因而相信上帝。伊莉與帕默都認為宇宙其他星球上應該有生物,宇宙中有數百萬個文明,就像伊莉爸爸所說的「若沒有,就太浪費空間了。」因此他們兩個人雖然信仰不同,卻心靈相通。

    我認為,目前的科學還有許多解不開的謎,許多研究不出來的物質,許多不知道的事物,這些都證明了科學的有限。因此許多科學家心中有上帝,例如牛頓、愛因斯坦、愛迪生,因為他們越研究越發現人類的渺小。

  3. 不知道的世界
    如果有一個地方,去了之後回來的時,家人已經不在我們身邊,那你會去嗎?要是我,我覺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總比窩在一個星球上等死來的好很多,所以我覺得我會出去看看整個宇宙,讓自己有更大的見識。
    有一部電影叫作接觸未來,這一部電影再說外星人傳遞訊息給我們地球人,傳遞到的訊息竟然是用質數!最後人類作出了一台機器,雖然人們認為機器是會是人們用光速把人給送到外太空,但是,結果並非如此,雖然大家都只看到一顆球在二點五秒內掉了下來,但是女主角卻見到了外星人,所以大家都不相信。但中有蹊蹺,大家後來發現女主角錄了十八小時,被認為她有到別的時空。
    在看完一部電影後,我覺得大家不要只窩在一個地方,而是要去外面的世界去走走、去看看,才會增加一些不知道的知識。

  4. ‘科學’ ‘信仰’兩着之間為不可妙的關係
    [若你有一個可以到宇宙一探究竟的機會,你會去嗎?] 回答當然也是因人而異,我的想法是[人生很短,你何不在你還沒離開人世間時去看看這一個宇宙的奧秘,至少讓你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白白的來吧。]
    主角伊莉自幼就喪失母親的關懷,父親沒過多久也離開了。自己一個人的他,心中總是抱著一個偉大的夢想,[我想去這個宇宙看一看。]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伊莉也漸漸的長大,因為它的希望是到宇宙看一看,所以他在一個叫做甚大天線陣的地方尋找外星人的訊息。因為一直沒有成果,導致大家都一直把這個計畫當成[科幻小說]在看,在政府準備要把他們的經費收回來的時候,突然有一聲[咚咚]的聲音傳來,聲音則是有一種規律的傳過來,[2次 3次 5次 7次,是質數!][訊號是從織女星傳過來的!]藉由這一個訊息,科學家們又收到了外星人傳來的圖檔。開始解讀。但在解讀的過程中,卻被許多宗教的人抗議。
    [轟隆隆]大型的傳送裝置出現在我們面前,原來科學家以經解讀出這幾張圖的奧秘,藉由做出了這個裝置。結果竟然是大衛 杜姆林上去,在牠觀看測試的時候,一個熟悉的面孔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居然是那個宗教狂熱份子,他身上綁著炸彈。[轟]的一聲,機器直接爆炸。正當大家都很難過的時候,突然發現,在日本的北海道,還有一台,正當伊莉準備要上去的前一天,他的男朋友找到了他,原來,他是神學家帕默,最後,屏氣凝神的一刻到來。伊莉真的穿越了蟲洞,但其他人看到的卻只是他直接墜落到海裡,大家開始針對這一個計畫提出懷疑,不過,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錄影機雖然是黑色的畫面,但卻錄了18個小時。
    科學和信仰,兩著是完全相反的立場,科學講求證據,但信仰則是相信有這個上帝存在。但這部影片卻打破了這個關係,劇中只有兩種角色,一種是圍繞著伊莉的[科學家],一種則是以帕默為主的[信徒]兩着相信著各自的觀點,共同存活在這個世界上。

  5. 簽到
    這部電影的主軸是科學與信仰,一般認為科學和信仰是互相衝突的。電影中也出現宗教狂熱分子為了阻止科學研究計畫而在身上綁炸彈,讓所有研究人員和器材爆炸的畫面。這個宗教狂熱份子和事件在電影裡就是科學和信仰衝突的詮釋,導演還在另一個地方埋下伏筆:當科學家的女主角及當神學家的男主角(也是女主角男朋友)。兩個完全對立的職業、思想,在整部電影裡慢慢融合。我覺得導演很厲害的一個地方是在無形之中傳達觀點,觀賞者可能不會在當下就注意到,但看完的時候才會突然領悟。在我的小說裡如果可以做到這個效果,帶給讀者的影響應該會更大,至於要怎麼做就得在思考了!
    「The universe is a pretty big place.It’s bigger than anything, anyone has ever dreamed of before.So if it’s just us, it seems like an awful waste of space. 」-伊莉爸爸《接觸未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