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樂樂棒。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社團幹部計畫申請。(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企劃執行。(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一日遊挑戰賽準備(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數位心視界(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屈原PK哥白尼:天問與審判 (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指定原理挑戰(二)( 孫齊蔚 老師)。

三年級文學課: 文學電影-降世神通。

四年級文學課: 文學電影-降世神通 。

六年級文學課:析詞。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下學期社團第一次課程。(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企劃執行。(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一日遊挑戰賽準備(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數位心視界(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屈原PK哥白尼:天問與審判 (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主題發想與規劃(孫齊蔚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DFC(邱鴻麟老師)
  • 星期五、六-桌遊:農家樂、石器時代(邱鴻麟老師)。

三年級文學課: 文學電影-降世神通。

四年級文學課: 文學電影-降世神通 。

六年級文學課:析詞。



在〈107s2★w3-4★GS30 0225-0310DFC上傳〉中有 33 則留言

  1. 歡樂組
    在一個未知的新大陸,有一個村莊叫做喜怒哀樂村,那裏的人們分別有喜怒哀樂四個個性,有一天,怒哀大魔王寄了一封信,他嘗試威脅肥肚肚國王,肥肚肚國王心想為何怒哀大魔王會知道他在哪裡,就命令輪子、橡皮筋小兵和木板守衛兵一起去尋找微笑魔術師和喜樂小精靈,他們翻山越嶺,終於在糖果山的山腳下,遇見了微笑魔術師和喜樂小精靈,但這時,木板守衛兵消失了,大家都急忙地尋找他,在他們的領導下,終於順利地找到怒哀大魔王的基地,在不遠處發現了木板守衛兵,原來木板守衛兵就是那位可惡的間諜,

  2. dfc
    這次,我們在拍dfc的影片,這是第二部影片。第一部的劇情是:有一個人他動作很慢所以很慢,大家都叫他樹懶,樹懶他不管是在穿鞋子、吃飯、操聯絡簿,甚至放學的時候,他都被霸凌。我們第二個拍的是有關於惡作劇影片劇情:是逾期要做寒假作業,他做完後要去上廁所,他的USB就被掉包了,害他在發表寒假作業時被大家嘲笑。我們已經把這兩部影片都放在FB的社團上面了,我們希望當人們看到這些影片時,可以省思一下想看如果是那個受害人的話你會怎麼做。會是告訴老師,或叫他們制止,還是跟爸爸媽媽說‥‥‥如果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在下面留言,然後我們計畫中,會拍制止這些霸凌問題的影片,讓這些受害人可以知道要怎麼放止這些問題。

  3. 這禮拜是DFC投稿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必須完成所有事情包括拍影片、剪輯、分享出去⋯等等,大家都非常努力的想要完成DFC。
    我們原本預計要拍7部以尊重為主的影片,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完成了兩部影片。第一部影片是取綽號的影片,是在說有一個叫做王少鈞的人,他的動作非常慢,不管是吃飯、抄聯絡簿、走路或是說話,都是最慢的,導致大家幫他去了一個綽號叫做「樹懶」;第二部影片是惡作劇的影片,這部影片是墨劇,是在說寒假結束後,老師要班上的同學打一份寒假作業PPT,游瑜琪好不容易做好了,卻被同學惡作劇,偷偷換了另一個USB,害她上台報告時出糗,被全班同學嘲笑。
    影片全部完成後,我們開始思考要怎麼分享出去,我們想到了幾種辦法,像是發宣傳單、開社團、直接訪問…等,我們這組選擇使用直接訪問的方式分享出去我們的DFC。我們先是到我們的班級上向同學分享,然後再趁下課時間訪問經過的人,我們總共在兩節課的時間訪問了三組同學,和一位老師。我們先是訪問兩組中年級的同學,並問他們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你會怎麼對待她?其中有一個學妹說他不會欺負他,而是去幫助他。接著,我們訪問了小林老師。最後,我們給一群低年級的學弟妹看影片,問他們如果有同學被這樣欺負的話,會做什麼事,有個學妹說會去安慰他。
    經過好幾個禮拜,我們終於完成了所有事情,我超高興der!!!

  4. DFC航向未來~從自己開始,改變全世界,從你我開始,尊重所有人\>。</

      這星期,我們趕著拍完DFC要用的戲劇,並且到班上宣導不要亂幫別人取綽號,我們還向四年級、一年級的學弟學妹們宣導,雖然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因此改觀,但是之後我們還讓小林主任看了我們DFC的影片,希望藉由主任的關係讓學校裡更多人知道,被欺負的人的心情,並且不會去欺負別人,還會告訴老師、甚至自己制止。

      我們開始發現,自己有些行為,和我們的影片有些落差,例如:我們常常會幫同學取一些綽號、對別人惡作劇、亂罵別人……等。所以,我們互相提醒,慢慢從自己的生活裡改正這些行為。而第二部影片,是我們演過這麼多次戲以來,第一次嘗試默劇,一開始,我們是打算在演戲時講話,剪輯時再把音軌拉掉,但是後來補拍第一段時,邱老要我們直接不要講話,這樣才會知道,拍出來支邱老要我們直接不要講話,這樣才會知道,拍出來之後,觀眾懂不懂,為了這部影片,我們找了很久,因為要在資優班找到一個像家裡的地點,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且兩個一模一樣的USB也是陳詩涵找了很久才有了,這部影片的行為似乎我們比較少犯,我覺得,雖然惡作劇捉弄別人,自己也許會覺得很高興,但是被惡作劇的那個人的想法也許你永遠無法想像,就算沒有被人惡作劇過,但是你有常識的話,應該會曉得,被惡作劇的人的心情,一定是非常不好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人還要欺負別人呢?

      透過這次的DFC,讓我重新發現自己很多錯誤的行為,也讓我發現,世界上有很多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不尊重,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維持正義,世界就會變得很美好,而在一傳十十傳百之下,希望各位都會從自己開始,改變周遭的人的心態。

      1. DFC
          這星期,我們趕著拍完DFC要用的戲劇,並且到班上宣導不要亂幫別人取綽號,我們還向四年級、一年級的學弟學妹們宣導,雖然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因此改觀,但是之後我們還讓小林主任看了我們DFC的影片,希望藉由主任的關係讓學校裡更多人知道,被欺負的人的心情,並且不會去欺負別人,還會告訴老師、甚至自己制止。
          我們開始發現,自己有些行為,和我們的影片有些落差,例如:我們常常會幫同學取一些綽號、對別人惡作劇、亂罵別人……等。所以,我們互相提醒,慢慢從自己的生活裡改正這些行為。而第二部影片,是我們演過這麼多次戲以來,第一次嘗試默劇,一開始,我們是打算在演戲時講話,剪輯時再把音軌拉掉,但是後來補拍第一段時,邱老要我們直接不要講話,這樣才會知道,這樣才會知道,拍出來之後,觀眾懂不懂,為了這部影片,我們找了很久,因為要在資優班找到一個像家裡的地點,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且兩個一模一樣的USB也是陳詩涵找了很久才有了,這部影片的行為似乎我們比較少犯,我覺得,雖然惡作劇捉弄別人,自己也許會覺得很高興,但是被惡作劇的那個人的想法也許你永遠無法想像,就算沒有被人惡作劇過,但是你有常識的話,應該會曉得,被惡作劇的人的心情,一定是非常不好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人還要欺負別人呢?
          透過這次的DFC,讓我重新發現自己很多錯誤的行為,也讓我發現,世界上有很多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不尊重,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維持正義,世界就會變得很美好,而在一傳十十傳百之下,希望各位都會從自己開始,改變周遭的人的心態。

  5. DFC全球年會比賽準備
    簽到
    DFC全球年會的比賽的準備已經到了「執行」和「發表」這個部分,我們要以拍影片還有建立facebook社團來宣導尊種他人,讓大家學習尊重他人,不要謾罵別人,讓每個人都被尊重。
    於是我們就開始了討論劇本、角色分配、寫分鏡表的工作,經過討論後,我們要拍一部有關「惡作劇」的影片,主角是我,故事內容是有一天,老師宣布要學生們做一份寒假作業簡報,主角做完簡報後,把隨身碟放桌上後,就離開了,這時,另一個同學悄悄地跑進了剛才主角在的教室,把隨身碟調包後就悄悄地跑走了,結果發表簡報當天,主角打開了簡報,卻跑出一個超好笑的畫面,讓主角出糗。
    拍完影片後,我們要在facebook建立一個社團,並把我們拍的影片放上去,並設為「公開社團」,讓大家都可以看到這個社團,我們的影片就會被很多人看到。希望看了這部影片的人能體會被欺負、霸凌的人的心裡的感覺,達到我們拍這部影片的目的。
    在拍這部影片中,我學到了許多拍影片時的技巧,也對剪輯影片更加熟練,這是我第一次拍影片,其實還蠻緊張的,不過當我們拍完影片,放上去後,我的心裡有一股成就感,終於做完一部影片了,超開心的!

  6. DFC成果
    這兩週,我們把DFC做完了。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拍了兩部影片、在班上宣傳、在走廊上宣傳、還開了一個FB社團。
    在拍影片的過程中,我們先分配好工作,就開始拍影片,我們拍了好幾次,為的是想把影片拍好。有時候只要拍一、兩次就拍好了,也有時候拍了三、四次也還沒完成。
    在班上宣傳前,我們在兩張紅色大紙條上的正面和背面都寫了一句話,總共加起來有四句話,這四句話在說你如果插嘴或是幫別人取綽號會怎麼樣、你為什麼不能插嘴或是幫別人取綽號。我們把這這兩張大紙條捲成了兩捲,想要等到宣傳時再把它拉開,利用這兩捲紙條和影片宣傳。在走廊上宣傳時,我們登入了FB,打開了我們的社團,和一到四年級介紹我們做DFC的目的,再播放影片,就宣傳完了。在FB社團中我們把影片放了上去,我們希望別人加入社團,希望透過看影片,把生活中不尊重別人的情況留言在社團上,並且把解決辦法也留言在社團上,等待我們的答覆。在這次的活動後,我們會持續管理社團,並且留言。

  7. DFC
    這次的DFC很遺憾我們沒做完,但我們大家仍然想繼續做,所以不參加比賽也沒關係,我們已經想好要做什麼了,那就是我們要把我們拍好的影片當作畢業晚會的「廣告」,因為最後一個步驟是分享,而且也沒辦法參加比賽了,所以,我們準備在畢業晚會時,做成廣告。

  8. DFC:兒童改變地球的力量
    在DFC交件的最後一個禮拜,卻好巧不巧碰上我出國的日期。雖然沒辦法跟大家一起度過最後的緊要關頭,但我在DFC的過程中,也學到平常不會接觸的東西。
    我們這組的目標是要透過宣傳的方式,讓大家了解路殺,在宣傳的同時進行義賣,並將所得捐給路殺社。在經過討論之後,大家決定義賣自己設計的紙膠帶和貼紙。我們先畫出被路殺的動物,描邊之後透過電腦繪圖變成電子檔,傳給列印公司。在設計義賣物品的時候,我學會了電腦繪圖。電腦繪圖雖然很複雜,但因為是差不多的步驟,所以並不是太困難。我在設計義賣物品的同時,我發現自己也對被路殺的動物有了新的認識。不再只是山路旁出沒的動物,還包括沙灘上的螃蟹、寄居蟹等,甚至還有人類飼養的寵物。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完成後,大家開始利用午休或下課時間訪問老師跟同學。我們先跟訪問對象介紹路殺是甚麼,在他理解路殺的概念之後,請他填寫路殺問卷。如果獲得訪問對象的同意,我們也會錄影紀錄。雖然義賣的貼紙、紙膠帶都還沒做好,可是大家帶著貼紙手稿,向接受訪問的人宣傳義賣活動,希望可以有一筆不錯的收入。
    我們的DFC並沒有全部做完,但大家都在做DFC的時候更了解路殺。我們將路殺宣傳出去,讓更多人認識路殺。我覺得自己完成了別人不會注意到的事情,也讓一些動物免於死在車輪下,經過這次,我對地球的愛又多了一些。

  9. DFC
    這星期的DFC,小陳老帶我們去一一看我們以前做的事情,並問我們做完的感想,還特地給我們看最後寄出去的影片,我才發現,我們做的東西很多都不好,像動畫,沒有真正的傳達出我們要給的意義,只有搞笑而已,小陳老特地放了一個別人的動畫給我們看,他們雖然才3年級,但他們做的比我們好多了,小陳老又說[如果你們沒有認真想做這件事的話,那還不如不要做算了。],在小陳老的提問中,我們審視了我們自己做的東西,有非常多要改進的地方,在未來,我們決定要重新再來,而在這段時間內,我們將不會忘記自己最初要做什麼!

  10. 升上五年級,資優班的課程越來越多,新增科學課和DFC課,其中我最好奇DFC課程,因為我完全不知道什麼是DFC,後來在上課才知道這是一個讓兒童去觀察生活中有哪些問題要解決的運動。DFC分為四階段 1感受 2發想 3實踐 4分享。既然大家都了解DFC的基本知識,那我們就趕快開始吧!

    了解玩DFC後我們就開始決定我們的主題,經過一連串的討論與思考,我們的主題是『運用科技來達到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為什麼我們想解決這個問題呢?因為不尊重他人是非常糟糕的行為,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人覺得難過、憤怒。我們還列舉了四點生活中常犯的毛病 1插嘴 2惡作劇 3罵罵別人 4亂幫別人取錯號。我們DFC已經完成一半了,最後就是要把成果用科技呈現,最後決定用FB社團來分享我們的行動。而我們DFC也報名成功了,希望之後可以越做越好!

    從一開始到現在,我覺得做DFC很好玩,因為可以解決自己周遭的問題,也讓兒童有機會提出自己的看法,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好!

  11. DFC-人類最大的弱點-情緒
    甚麼東西可以讓你控制自己失控的情緒?失控的情緒可能對別人造成不可收回的後果。在失控時自己的腦袋會處於一種不受控的狀況,可能在無意間,就會利用自身的語言與動作讓對方留下不可癒合的傷疤,但偏偏人的IQ不高,特別容易失控,所以我們需要一種能控制自身情緒的事物。
    在開心時,我們經常會忘記一些擔憂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做一部影片讓看到的人不只覺得療育,也忘記那失控的慾望。而最能讓大家被誘惑的,就是可愛的寵物,但寵物是不受控制的,所以換了個選項,換成大家都做過的惡作劇,但這次是害人不成反害己這個主題,讓我們看看所謂的自作自受吧!
    大家是否有扮鬼嚇人的經驗?但你應該沒有在扮鬼時其實後面有真的鬼吧,我們的劇情差不多就是這樣。怎麼呈現呢?我們打算用影片呈現,利用裡面有趣的內容讓人不要失控,而且打算在畢業晚會中呈現,當作一種廣告,肯定讓他們笑破肚皮。
    你們肯定對我們的分享有些疑問,為甚麼沒提到發表在DFC上,這也是我們應該認真檢討的問題,為什麼會做不完,如果我們有心要去做,是不會做不完的,代表我們對這個活動沒有關心,甚至在最後關頭打打鬧鬧,那還不如把努力用在可以完成的組別上…若我們不在乎這個活動,何必把心思費在這兒呢?為了一個自己不在乎的東西或人物奮鬥,想也知道,心裡會有著滿滿的不願意,那還不如往自己的夢想發展,何必在這浪費時間。
    這次的DFC讓我有了如何讓大家放鬆的方式,不再隨便就傷了別人,而要共同努力,打造更好的未來!

  12. 這次我跟我的組員忙著弄DFC的活動,目前的進度已經快要完成了。
    我們完成的事情有
    一、採訪學校的老師和同學:目的是讓大家知道酒駕是多麼的可惡,也讓他們知道我們在進行一個反酒駕的活動。
    二、架設網站:透過網路讓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們對於酒駕的想法。
    三、印製傳單:我們在西湖捷運站附近的停車場發送傳單,希望讓路過的人也了解我們的行動。
    四、在班上對全班同學分享:希望可以將我們的想法和我們做出的行動推廣給同學
    五、用scrach製作反酒駕動畫,並分享給同學和老師:這樣可以用比較好笑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酒駕的後果

    根據以上五個行動,我和組員們已經有讓學校的很多同學和老師們透過我們的行動,了解酒駕的恐怖。
    DFC的目的是把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解決,並解分享給大家。我覺得這次關於酒駕的主題,我們做得很好的地方是,有真的架設好網站,並且把我們的想法全部表現在上面。另外,我們做得不好的地方是,採訪時有點草率,沒有辦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而動畫也沒有明確的表現出酒駕的後果,反而是搞錯了重點變成了搞笑影片。
    我認為如果要再一次進行DFC,我們可以選擇比較生活化的主題,因為,酒駕實在是離小學生的生活太遙遠,我連大人為什麼要喝酒,而且還是喝酒開車都很難理解。

  13. 桌遊
    剛看到農家樂的時候,非常的想要看看它到底要怎麼玩,終於有一天可以玩農家樂了!我們廢話不多說趕快來看它到底是什麼桌遊了吧!
    農家樂就是一個有許多職業和發展卡的遊戲,你需要用很多的計謀讓你自己的分數提高,讓自己的食物增加,還有要生人,讓自己的步數變多(步數是指一回合可以做的事。)。
    我的計謀是先把食物充足(如果你有食物卡)或是先蓋房子,生人,再想之後要做的事情。(如果你有有關木頭的職業卡或發展卡)所有物品都是有用的物品,不能浪費任何一個資源,在選資源時,我建議先搶很多的木頭,把柵欄和馬廄建造好,再去搶磚頭,把烤爐買下來,就可以不缺食物了(除非有特殊卡,物資可以變食物,也可以只要先拿那一個物資,再去搶職業卡)如果搶不到物資,可以先搶田或麥子,畢竟他們不但可以加分,還是一種食物,可以不愁吃。
    越到後面,就不能一直去管食物的問題,就要開始搶分數或是要讓人變多,去搶物資畢竟如果和別人同分,和別人比的就是物質啊!結束遊戲前一定要把牛羊豬、農田、麥子和蔬菜等物資全部拿齊,並且不能留一塊空地,因為扣一分非常的嚴重,可能你從第一名掉到第二名,甚至掉到最後一名(可是首先你的食物要夠,因為食物不夠的話,做什麼事情都沒辦法了。)要注意,出職業卡或是發展卡時,需要觀察有沒有加分機制,最好以加分機制為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