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默契大考驗2。(潘浩天老師主持、邱鴻麟老師)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預定申請社團的社長、副社長請來與老師進行課程規劃討論。(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主題討論。(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一琴音狂想校外教學。琴音狂想人員集合時間為1800在西湖國小大門口(請吃完晚餐),邱老會帶隊搭捷運與公車到師大(請帶悠遊卡),如各家庭要開車也行,就請停車在師大本部體育場下的停車場,屆時1920在師大古蹟音樂廳門口集合。若家庭考慮開車接送,請回報給我,感謝!若家庭開車人數較多,我們可考慮改為開車前往。
    目前參與人員為:邱老、簡老、卓老、三位實習老師、姵伃、翊芸、詩涵、安瑜(2)、紫婷(3)、原榕(3)、哲理(2)、鈞翔(2)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領導遊戲設計(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運算思維microbit(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解碼對決(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重心與槓桿(孫齊蔚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
    數砂者-國王護衛(請攜帶你的解答)
    銀河系大定位-星空下的沉思,請進行以下相關資料的蒐集(請選一個小主題):哲學是甚麼(闕翊芸)、各民族(埃及、蘇美、印度、中國、高麗、日本、馬雅、澳洲原住民、臺灣原住民等)與各宗教的宇宙模型神話、兩則希臘神話伊卡魯斯、費爾頓故事),請你用8開的圖畫紙完成圖說(可以不用有文字),請再下面留言你選擇的主題。
  • 航向未知的宇宙-宇宙中的生命之源。(邱鴻麟老師)
  • 星期五-桌遊:皇輿爭霸、蘇格蘭警場、Ticket to Ride、駱駝大賽(邱鴻麟老師)

第五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中秋節放假。(邱鴻麟老師)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中秋節放假。(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中秋節放假、主題討論。(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領導遊戲設計(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運算思維microbit(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解碼對決(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綜合練習(孫齊蔚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銀河系大定位。(邱鴻麟老師)
  • 星期四美學課:身體遊戲創作: 鏡子(觀看與模仿) 畫家與模特兒(描繪)(王彥臻)
  • 星期五-桌遊:皇輿爭霸、蘇格蘭警場、Ticket to Ride、駱駝大賽(邱鴻麟老師)

三年級文學課:文學語言與科學語言:廣告留愛不留債、文學與科學的內涵討論。

四年級文學課: 文學語言與科學語言的分類再討論、限時創作-放屁、開心(已討論)。

六年級文學課:名詞(分類與佳句)、米拉拉音樂名詞創作(下星期請繳交作業單、10/9請繳交音樂名詞專輯封面+原始名詞音感創作)。

 

在〈107s1★w4-5★GS30 0917-0930琴音狂想中秋節〉中有 55 則留言

  1. 愛的音樂家~~
    造琴的人很厲害。那麼演奏的人呢?
    這次的演講是一場近代歐洲社會文化、時代動盪結的果,也是在這種狀況下,真真實實現代歐洲文青的寫照。在霍普小時候,霍普就和父母一起到了倫敦;因緣際會之下,他母親成為了偉大的小提琴家一曼紐因的經紀人,霍普就這樣開啟了他的音樂生涯。
    後來霍普進入了曼紐因學校就讀,霍普表示,跟很多人一樣,蕭邦帶給他悲慘的回憶。而且當時學校只准他們拉蕭邦,霍普為了要練習別的曲目,會躲到廁所裡面。他畢業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後,立刻開始和曼紐因一起在全世界巡迴演出,同時也得到曼紐因的肯定。
    曼紐因除了是音樂家,還是一個很尊敬各國文化的人。他在生前喜歡聽印度音樂,所以在他死後,霍普為了向曼紐因致敬。所以特別去學習如何用小提琴彈出民族音樂。當他要見他在印度的老師時,別人告訴他:「在印度,當見到老師時,要下跪。」結果他真的跪了!由此可顯示出他對文化的尊重。
    霍普在一個備受壓迫、仍然會為了平等與愛去戰鬥的環境下成長,這也是他之所以成為他的很重要特質。他演奏過無數反對種族主義、反對戰爭的音樂,還有即使在集中營,靠音樂鼓勵、安慰人們的、犧牲作曲家的音樂。
    所以這場演講,聽的不只是音樂。是什麼?很純粹,是愛。對人、對大自然、對世界純粹的愛。

  2. 愛的音樂家~~
    造琴的人很厲害。那麼演奏的人呢?
    這次的演講是一場近代歐洲社會文化、時代動盪結的果,也是在這種狀況下,真真實實現代歐洲文青的寫照。在霍普小時候,霍普就和父母一起到了倫敦;因緣際會之下,他母親成為了偉大的小提琴家一曼紐因的經紀人,霍普就這樣開啟了他的音樂生涯。
    後來霍普進入了曼紐因學校就讀,霍普表示,跟很多人一樣,哈巴帶給他悲慘的回憶。而且當時學校只准他們拉哈巴,霍普為了要練習別的曲目,會躲到廁所裡面。他畢業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後,立刻開始和曼紐因一起在全世界巡迴演出,同時也得到曼紐因的肯定。
    曼紐因除了是音樂家,還是一個很尊敬各國文化的人。他在生前喜歡聽民族音樂,所以在他死後,霍普為了向曼紐因致敬。所以特別去學習如何用小提琴彈出民族音樂。當他要見他在印度的老師時,別人告訴他:「在印度,當見到老師時,要下跪。」結果他真的跪了!由此可顯示出他對文化的尊重。
    霍普在一個備受壓迫、仍然會為了平等與愛去戰鬥的環境下成長,這也是他之所以成為他的很重要特質。他演奏過無數反對種族主義、反對戰爭的音樂,還有即使在集中營,靠音樂鼓勵、安慰人們的、犧牲作曲家的音樂。
    所以這場演講,聽的不只是音樂。是什麼?很純粹,是愛。對人、對大自然、對世界純粹的愛。

  3. 四季未央
    在師大音樂系演奏廳裡,世界級小提琴家——霍普正在忘我的演奏著,跟一般小提琴家不一樣的是,一般拉小提琴的人用手來拉琴,而他運用全身來演奏,還融入他的感情,曲子是開心的,他跟著開心、跟著搖擺、甚至還開始手舞足蹈⋯⋯
    不過,我在想⋯⋯如果霍普四歲時沒有接觸小提琴,他會被人發掘出他的天賦嗎?還是⋯⋯他的天賦就這樣被埋沒了?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天,有個玉石商人去緬甸採購玉和翡翠的原石,依照他的判斷,他覺得在老闆屁股下的石凳子是很珍貴的玉石,於是,他跟老闆說:「店內的石頭我都買了,不過那個石頭凳子可以送我嗎?我要拿回去當凳子用。」既然他買了那麼多石頭,老闆也就答應了。回家後,他把石頭凳子打開,裡面有紅色、黃色、綠色的而且品質很好的翡翠⋯⋯所以是千里馬重要,還是伯樂重要?我覺得應該是伯樂比較重要。
    第二天,在國家音樂廳,將近一千五百人坐在台下,閉上眼睛、細細品味這音樂的饗宴,不只是用耳朵聽,而是用心體會。

  4. 四季未央
    在師大音樂系演奏廳裡,世界級小提琴家——霍普正在忘我的演奏著,跟一般小提琴家不一樣的是,一般拉小提琴的人用手來拉琴,而他運用全身來演奏,還融入他的感情,曲子是開心的,他跟著開心、跟著搖擺、甚至還開始手舞足蹈⋯⋯
    不過,我在想⋯⋯如果霍普四歲時沒有接觸小提琴,他會被人發掘出他的天賦嗎?還是⋯⋯他的天賦就這樣被埋沒了?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天,有個玉石商人去緬甸採購玉和翡翠的原石,依照他的判斷,他覺得在老闆屁股下的石凳子是很珍貴的玉石,於是,他跟老闆說:「店內的石頭我都買了,不過那個石頭凳子可以送我嗎?我要拿回去當凳子用。」既然他買了那麼多石頭,老闆也就答應了。回家後,他把石頭凳子打開,裡面有紅色、黃色、綠色的而且品質很好的翡翠⋯⋯所以是千里馬重要,還是伯樂重要?我覺得應該是伯樂比較重要。
    第二天,在國家音樂廳,將近一千五百人坐在台下,閉上眼睛、細細品味這音樂的饗宴,不只是用耳朵聽,而是用心體會這美妙的音樂。

  5. 四季未央,小提琴聲的饗宴-另類的中秋節

    9/17對妳來說,是個什麼樣的日子?
    在這天西湖國小資優班的同學,有非常大的榮幸,可以去聽Daniel Hope的小提琴講座/演奏會。
    他從小就被老師規定只能學習巴哈的曲子,但他還是沒有放棄,至今,他已經不再拘束於站得直挺挺演奏小提琴,在這次的講座,他表演了席地演奏,許許多多特別的語句、動作以及不同小提琴的聲音,種種都讓人印象深刻,奇美博物館珍藏的小提琴,拉起來是什麼感覺,我想拉拉看,可惜我不是Daniel Hope這種有名的大師,這種體驗對我來說,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慾望。這次的講座,聽了許多世界名琴,也算是人生的一大享受。那些不能去的幾位同學,簡直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要去安親班,還無法聽到那美妙的琴聲,雖然這場講座絕大多數都是英文,我聽不懂,但是我相信,那些美妙的琴聲,我是永遠不會忘記,Hope的故事一定會流傳許久,幣近他這因緣際會的巧合,也是成就現在的他的一大助力。那麼厲害的演奏家,要來到台灣,似乎就像是在台灣看到日全蝕一樣難,人生中能有一次這樣不需花太多錢的享受就夠了。

  6. 一個賽駱駝的桌遊-駱駝大賽
    我們這禮拜的桌遊是駱駝大賽,簡單來說,他就是一個賭博的遊戲,一群人在賭博,警察都找不到,真的無言,先不說這個了,我個人的策略是:角色沒差,一開始,你要先在你心裡想一個顏色的駱駝,並用全力去幫助他,或是你可以專門一直害一隻駱駝,讓他輸到底,我個人的方法是這樣(版權所有,偷用必究),一直賭誰會贏誰會輸,最後就可以獲得暴利,不是一直去再每一回合賭那一隻,一直換,(雖然這樣好像賺比較多。)老師說這樣就可以看出我們以後投資的實力,看哪些人對這方面比較強一點,在我眼裡,我覺得我是超高風險型,阿理(田中)是穩紮穩打型,他會一直去注意目前狀況,並做出選擇,林以諶是奸詐型,他會去陷害某人,然後跟著阿理去確認目前狀況,戴戴(以安)是神型,他會出一些意料之外的牌,讓我們疑惑,並藉此成為贏家,(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出錯的),說來說去,其實這遊戲還是靠運氣的!

  7. 簽到,第一天四季末央音樂會作文
    小提琴的美妙故事
    琴是什麼?琴,是樂器的王者。琴,是美的替身。琴,對丹尼爾.霍普來說,琴是個故事,關於他的故事。
    霍普從四歲就開始接觸音樂,跟著小提琴大師曼紐因一起學習。霍普長大後便進入曼紐因的學校學習,當時曼紐因的學校只准學生彈奏巴哈,所以霍普總會自己躲在廁所裡演奏其他曲子。霍普從曼紐因的學校畢業後到另一所學校學音樂,也跟著當時很紅的小提琴家學習。曼紐因十分好奇大師為什麼會收霍普為徒,便請霍普有空就到曼紐因家拉小提琴給他聽。曼紐因後來發現霍普的音樂才華,於是在霍普十一歲時,曼紐因便邀請霍普跟他一起巡迴演出。
    霍普成為小提琴家後便開始表演、作曲,在當時,韋瓦第「四季」十分流行。不管在商店街、電影院、書店,都可以聽見四季。霍普便萌生改編四季的想法,那時朋友很不解地問他:「你為什麼要改編四季,韋瓦第寫得難道不好聽嗎?」,霍普想都沒想就回他:「不是不好聽,而是現在大街小巷都聽得見四季,我就想要給四季新的風味。」於是霍普就開始改編四季,推出後大受好評。讓他一砲而紅,成為全球古典樂迷的焦點。在霍普講故事的同時,他也用奇美博物館收藏的三把小提琴和他自己的小提琴演奏幾首歌曲給大家聽。這次的說明會讓大家意猶未盡,我們得知明天在兩廳院有演奏會後,也趕緊問爸媽,想要去專業的音樂廳欣賞美妙的音樂。後來便如願以償,可以前往欣賞小提琴大師的現場演奏,我已經等不及要聽到美輪美奐的音樂聲了。

  8. 希臘神話— 伊卡洛斯的墜落
    父親設計了飛行翼。父親告誡兒子:「飛行高度過低,,蠟翼會因霧氣潮溼而使飛行速度受阻;而飛行高度過高,則會因強烈陽光照射的高熱而灼燒,造成蠟翼融化。」
    兩個人鼓起翅膀漸漸地升上了天空。父親飛在前頭,他像帶著初次出巢的雛鳥飛行的老鳥一樣,小心地搧著翅膀,不時地回過頭來,看兒子飛行得怎樣。開始時一切都很順利。不久他們就到達薩瑪島上空,伊卡洛斯興高采烈,他感到飛行很輕快,不由得驕傲起來。於是,他操縱著羽翼朝高空飛去,可是太陽強烈的陽光融化了封蠟。伊卡洛斯還沒有發現,羽翼已經完全散開,從他的雙肩上滾落下去。伊卡洛斯只得用兩手在空中劃動,最後掉在汪洋大海中,萬頃碧波把他淹沒了。父親根本沒有覺察到,當他再次回過頭來時,沒有看見他的兒子。 「伊卡洛斯,伊卡洛斯!」他預感不妙,他驚恐地朝下面瞅了一眼。他看到海面上漂著許多羽毛,才發現伊卡洛斯已經墜海身亡。

  9. 第二天的四季末央作文
    小提琴的藝術與美
    經過了一整天的亢奮,我和姊姊終於要跟著邱老前往兩廳院了。到了兩廳院,氣氛果然跟昨天不一樣,變得嚴肅多了。但我還是忍不住我興奮的心情,上完廁所後便急忙找到我們的位子坐下。上半場是霍普演奏韋瓦第的四季,下半場則是他自己改編的四季。韋瓦第的春在描述牧羊草原上發生的事情,一開始小鳥開心的唱歌,突然春雨降臨,大雨傾盆而下。春雨過後,小鳥又開始唱歌,牧完羊的牧羊人和牧羊犬在樹下休息。最後仙女出現,牧羊人和仙女開心地跳舞。「春」是較歡樂的歌曲,中段也有緊張刺激的旋律,是我聽完韋瓦第的四季後最喜歡的樂曲。夏則在描述夏日豔陽炎熱,暴風雨來襲的景象。前面低沉的大提琴演示萬物奄奄一息的狀況,後來各種樂器急促的聲音,是狂風暴雨的表現,暴雨則讓牧羊人為之顫抖。混亂的音群表現出閃電、雷聲和狗吠,牧羊人這時已經身心疲憊,顯得虛弱無力。接者顫音刻畫出雷電交戰、農作物摧毀的恐怖景象。夏的急促曲調展現牧羊人的不安和狂風暴雨的慘況,是四季裡最令我震撼的一首樂曲。
    秋一開始就呈現農人歡樂的慶祝豐收,用輕快的鋼琴和小提琴詮釋。中段則用慢板的弦樂描述眾人停止跳舞,一個個進入夢鄉的寧靜氣氛。到了後段,早晨裡獵人的號角響起,槍枝和嘶吼聲此起彼落,最後用小提琴演示獵物奄奄一息,死在獵槍下的畫面。秋是前半段歡樂,後半段激烈震撼的樂曲。秋這篇樂曲裡的節奏配合的很好,是讓人可以輕易聯想到畫面的樂曲。冬的開頭是詮釋人們在寒冷的冬天裡直打寒顫的景象,用大提琴加強冬天寒冷的氛圍。中間則用輕柔的小提琴展現描述人們在暖爐前取暖,寧靜的度過冬天。後段則展現冬天的歡樂時光,人們在堆雪人、打雪仗,直到溫暖的南風經過,為冬天畫下句點。
    霍普的四季旋律和情境都跟韋瓦第的很不同,霍普的旋律較急促,情境也多了一點緊張的氣氛。我比較喜歡韋瓦第的四季,我個人喜歡較歡樂的場景。但霍普也很幽默,他多演奏了三首安可曲,最後還演奏一首搖籃曲表示他想要下班了,讓我覺得這場音樂會很值得。

  10. 桌遊:駱駝大賽

    這一周我們玩的遊戲是駱駝大賽,這是一種要靠運氣、智慧的賭博遊戲,很刺激,因為就算你一開始很順,但也有可能在最後的時候被人家翻盤,相反的,只要掌握好別人的策略和思維,你就能輕鬆獲勝。很容易翻盤,也很容易被翻盤,正是這款遊戲的魅力所在。
    我的策略是:前期先不要太冒險,骰些骰子賺點小錢,猥瑣發育。到了中期,可以開始拿一些分段賽的票,讓自己發育得更好。中後期時,可以法一些沙漠圖板,但要注意擺放位置,才不會害到自己。到後期,錢應該也很多了,就可以大膽的去拿分段賽的票了。而應該已經有一些駱駝快到終點了,這時候就可以賭哪一隻駱駝第一,哪一隻駱駝最後了。到後期才賭是因為這樣比較保險,可以減少被翻盤的機率。跟我同組的有林以諶,他的策略是一開始就亂亂賭,雖然這樣很容易暴富,但也很容易沒錢。而張舜鈞則是會和其他人合作,算是蠻穩定的策略。戴以安的策略是出奇不易,他每一局的策略都不一樣,讓人摸不透他。總結就是,這是一款訓練我們的投資能力和耍心機的桌遊!!!

  11. 琴音狂想 四季末央
      9/17在這天西湖國小資優班的同學,非常的幸運,可以去聽Daniel Hope的小提琴講座!?
    從蔡永凱和Daniel Hope的談話中我得知,他從小就被老師規定只能學習巴哈的曲子,但他想拉別的曲子,為了這件事,他甚至要到廁所偷偷拉,現在,他可以盡情演奏小提琴,他在小提琴的時候,像是在跳舞一樣,彈奏的時候身體會跟著搖擺,為了融入在音樂裡面,甚至坐在地上彈奏。那裡總共有四把琴,每一把都有他自己的特色,但是Daniel Hope拉的最融入的那把琴,始終還是他自己的那一把。
    雖然他們在談話的時候,我完全聽不懂,但是聽到他彈奏的音樂 ,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12. Mr. X~
    Mr. X是一款抓賊遊戲,當賊的人你就背負著「肇事逃逸」的重擔,絕對不行被警察抓到。遊戲機制上設計的相當簡單,單純的走路,抓到就結束,沒捉到就壞人贏,不過就這簡單的遊戲方式,就是大家喜愛的鬼抓人的感覺!
    我的策略是只要大家(除了賊)第一次如果在地鐵旁邊,就守住那條地鐵站直到賊要露出第三格,我們就用地鐵衝過去,而且還要看他使用哪些交通工具,才能用最快的速度抓到最難抓的賊。
    這些上個世紀80、 90年代的老桌遊都有個特色,就是規則簡單,配件種類單純,可是它們普遍已經開始在邀請玩家動腦思考了,而動腦的方式則平鋪直敘,不需要鑽研半天。不像現在,常有怪獸級遊戲動不動就讓人這裡忘一塊, 那邊還要記得抓一把的,複雜多層次到簡直要把人腦挖個洞。所以以今天眼光來玩,不免覺得這些老遊戲直來直往的有些單調,但想想這些可是歐式桌遊曙光時期的先驅,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它的遊戲的開創性和價值,而且也因為規則單純,所以不容易隨著時間消逝, 換句話說就是Timeless啦(有什麼好的形容詞)。簡單規則的另一個優點則是非玩家跟小朋友也能玩得起來,所以也可視為家庭遊戲。
    我認為這款遊戲的優點是我覺得我滿確定這種遊戲機制很創新,不落俗套,將題目與圖板上的圖案做連結,需要出題者和猜題者們大量的想像力。但是這款遊戲也有缺點,就是我們想像力比較貧乏,題目要和那有限的圖案選項連結,非常困難,而且什麼主要概念、次要概念的東東,根本沒有什麼意義,對猜測沒啥幫助。最後,我覺得遊戲太過原始,概念很棒,但是不好玩,很像在玩一個機制,但不是遊戲。

  13. 一個運氣與策略的遊戲:駱駝大賽

    駱駝大賽這款桌遊,是一款訓練投資的桌遊,也是一款需要靠策略和運氣取勝的桌遊!

    駱駝大賽這款桌遊的目的是要讓你賭的駱駝在正確的時機勝利或落敗。首先,這款桌遊分為分段賽和總冠軍賽,分段賽是指五隻駱駝牠們各自顏色的骰子骰玩,分段賽就結束了,而總冠軍賽則是分段賽結束後,其中一隻駱駝到達終點後總冠軍賽就結束了。當換你出牌時,可以選擇四種方式:一.賭博,預測這回合的第一名 二.放沙漠圖版讓駱駝前進一步或後退一步 三.骰骰子,讓隨機一隻駱駝前進一到三步四.預測其中一隻駱駝在總冠軍賽最贏還最輸。最後結算分數,誰錢最多,誰就勝利!

    駱駝大賽我個人的策略是:一開始鎖定一隻駱駝,一開始先等人家骰了幾次骰子,在開始賭哪隻駱駝會贏,然後等到總冠軍賽快結束時就可以準備賭一隻駱駝在總冠軍賽最贏還最輸,我個人覺得放沙漠圖版其實沒有很好的效果,因為它只能讓駱駝後退一步和拿一塊錢,而如果是為了錢,那也太不值得了,賭博最少可以拿一塊錢,最多拿五塊錢,賭博比較好賺吧!【當然,賭博可是要靠策略和運氣的】

    駱駝大賽這款遊戲非常好玩,因為可以訓練自己的策略,而這遊戲也不是全然靠策略,作者還加入許多運氣成分,讓這款遊戲擁有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性!

  14. Ticket To Ride~
    Ticket To Ride 是一款策略、心機性的桌遊,這款桌遊不只要靠你的策略,再來就是要靠你的幸運和心機,但我就是不一樣,我只是個邊緣人,大家在那邊激烈的大戰,就只有我靜靜的在思考下一步,但我這樣反而比較常贏呢!
    我的秘訣是:我每次開始時,就慢慢地集我需要的牌,但因為我集很慢,所以每當我集好了,他們就已經開始互相阻擋【阻擋是因為一旦被阻擋,你通常得繞上一大段路才能抵達目的地。】,這時,勝利就在我面前出現了!因為當他們在互相阻擋時,我就可以趕快破任務並且不受到干擾,而當我完成任務時,就可以拿到分數,但為了不被別人發現我一直破任務,所以我有時候會湊一下熱鬧再繼續破任務,然後就一直重複再重複,分數就會越來越高,最後就會以高分劃下句點。
    這款遊戲最辛苦的大概就是要辨識英文地名,加上有些是早期的地名,要查也不大容易。但簡易又合諧的遊戲氣氛大大的化解了這小小的缺點,它肯定是家庭聚會的上上之選。

  15. 斜面軌道機關
    這個星期三課程新手村要做斜面軌道,斜面軌道是一種把軌道裝到斜斜的板子上的機關,讓彈珠經由斜面上左右往復高低差的軌道緩慢落下。首先,要先把兩根桿子架好,再在桿子上面裝一個可以調動鞋度白色積木,再把六個小底版組成的板子和桿子結合,讓六個小底版組成的板子可以調整斜度,再在把軌道裝到六個小底版組成的板子上,再接上之字形軌道。
    機關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是一種運用到科學原理的機械,只要我們做一個動作,觸動到一個事物,它就會因為你觸動到這個機關,而使這個機關變動讓它再觸動到下一個機關,就這樣接二連三的觸動到下一個機關,然後再觸動到下一個機關,觸動到最後一個機關時,可能最後的結果是讓彈珠滾到終點,我看過許多機關的影片,有的最後會把門打開,有的最後會把櫃子的門打開,機關不只有斜面軌道和之字形軌道,還有上升軌道和投石器、骨牌等。
    我曾經看過影片上有人用比較厚的書當成軌道,他是把書的開口處朝上,讓球滾在兩面的書殼與內頁之間,因為書殼與內頁之間有些微的差距,所以球會滾在兩面的書殼與內頁之間。每次上機關王的課,都會感到很興奮,再組裝完時,會有一股成就感,我很喜歡機關王的課程!

  16. 音樂?距離?
    音樂是什麼?除了「小星星」以外,音樂總是離我們那麼遙遠,樂譜就像音樂家的日記,敘述他的感情,但對音樂不了解的我們,樂譜只是密密麻麻的黑色豆芽菜,拉開我跟作曲家遙遠又遙遠的距離。而透過樂器曼妙的音律,音階彷彿運行在他自己獨特的軌域,不曾與我相會,音樂與人們的距離彷彿星星般在遙遠的天際。
    精湛的演奏家如同樂曲的說書人,傳遞音樂的思想、音樂故事的角色及音樂的劇情,他也引領我們進入音樂的故事,說書人透過不同的樂器奏出不同的風格,有些如同高山流水般高妙、有些如同蟲鳴鳥叫般輕量又有些如同戛玉敲冰般清脆,使聆聽者的心情隨著他沉靜於故事中,Daniel hope是我心中最佳的說書人,他被盛讚為琴藝高超、技巧冒險性十足的英國小提琴家,他兼具多重身份,如:音樂家、作家、廣播主持人及影片製作人,使得他有獨到的選曲眼光、高品位的詮釋風格及創意十足的想法,讓霍普不斷驚豔樂迷、持續引領古典音樂風潮。
    這次的講座和以往聆聽的音樂會不同,他帶領我領略世界各地名琴的琴音與名琴的產地,我第一次近距離與演奏者互動,感受著演奏者對音樂的投入、音樂詮釋的想像力與其豐富的內涵,並且與我們一同沈靜在音樂的世界,也拉近了我們與音樂的距離。

  17. 機關王社團
    這個星期三,我們新手村做了斜面軌道,斜面軌道就是一個斜面讓彈珠下去的軌道,老師先示範給我們看,再讓我們自己做做看,一開始斜面都沒有問題,但是到了上升軌道,我就遇到了一個問題,就是彈珠推不動桿子,最後我把彈珠換成大彈珠後,總算推動了。
    做完後,我測試了幾次,都沒問題,但是時間快到了的時候,斜面軌道突然出了問題,就是彈珠會一直彈走,到最後結束都沒有改善,所以最後出了點小意外,但是老師還是讓我過關,下一次的課程是上聯通管原理,所以下次要記得帶寶特瓶,老師還說我下一次成功的話,就可以進入加護村,真希望下次可以成功。
    最後我覺得有一位同學的斜面軌道做得很厲害,他把上升軌道跟斜面軌道做結合,讓彈珠在斜面軌道上升,真是太強了!我要多多向他學習。

  18. 拉拉老師的美學課

    這個週四終於盼到期待已久的拉拉老師的課,不過這個星期的課程跟以前很不一樣,不在是做作品,而是玩遊戲。我心裡面有點納悶,不知道這和美學有什麼關係;不過一想到拉拉老師跟我們說以後我們上六年級的時候,她就不會再帶我們了,所以我很珍惜老師教我們的時間。

    我們玩了一個身體遊戲,首先將所有人分成兩組,一組在外圈,一組在內圈。外圈的人都要面向外坐下,內圈的人隨機走到任何一個外圈的人背後坐下,然後在那人背上用手寫上自己的名字,讓他猜猜看能不能猜中背後是誰。玩了幾輪下來,我都到最後一個字甚至是最後一筆畫才猜中。好險!玩這個遊戲需要聚精會神,否則要寫好幾遍才猜得出來,甚至可能猜不中。我覺得這個遊戲可以增加彼此的感情(當然那是指有猜中的時候啦),又可訓練專注力,只是如果不會對方的名字,或是名字比較難,就會比較難猜。

    後來又玩進階版的,這次坐在背後的那個人,要把前面那個人的背當作桌子,用筆在紙上畫圖,而前面那個人也要拿一張紙跟著畫出一模一樣的圖來。真的是超級難的!我完全搞不清楚後面的人畫的圖在什麼位置,有時根本感覺不出到底他畫的是什麼,結果我畫出來的圖和後面的人差得一萬步之遙。

    期待下個星期拉拉老師的課,不知道會玩什麼遊戲?

  19. 琴音狂想
    這次我們去師範大學聽音樂會國際知名小提琴大師丹尼爾,霍普演奏,霍普和與主持人蔡永凱分享自己的音樂之路我覺得很好笑,因為霍普在講他以前學習音樂的時候,會加入幽默感讓我們覺得很好笑。不過他是講英文得所以有些字我有些詞聽不懂。
    這次的音樂會非常的好玩。因為霍普的琴拉的很好。所以讓我不自覺的陷入音樂的美妙。霍普一開始練巴哈,練得很累所以他曾經拿別人的譜,並且在廁所裡偷偷的練琴。霍普的老師:曼紐因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演奏。他既的最清楚的一次就是他在德國的戶外音樂會,霍普拉琴拉得汗流浹背,想趁間奏30秒休息一下,但指揮的曼紐因竟衝過來跟他說你的指法錯了。然後他說他有一次在宴會上遇到了一位印度人,他就用小提琴來演奏。然後霍普就當場盤腿並且在地上拉了起印度樂。
    我覺得今天晚上霍普的演奏很好聽,我覺得他演奏的這麼好聽是有原因的那是因為霍普一直一直的練習所以才能。演奏的很好聽。如果你非常非常認真的練習一定會很快的但如果你不喜歡那個東西的話。你會覺得很煩,很煩得畫就會不想練的話就會退步,就會前功盡棄而且你不喜歡的話你練得會比較慢。所以如果你要使用這個方法的話你需要喜歡那個東西,如果是父母親逼你去的話可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20. 琴音狂想

    這次我們去師範大學聽音樂會,國際知名小提琴大師丹尼爾.霍普演奏,霍普和與主持人蔡永凱,分享自己的音樂之路,我覺得很好笑,因為霍普在講他以前學習音樂的時候,會加入幽默感讓我們覺得很好笑。不過他是講英文得所以我有些詞聽不懂。
    這次的音樂會非常的好玩。因為霍普的琴拉的很好。所以讓我不自覺的陷入音樂的美妙。霍普在上課的時候,他一開始練巴哈,練得很累所以他曾經拿別人的譜,並且在廁所裡偷偷的練琴。霍普的老師:曼紐因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演奏。他記的最清楚的一次就是他在德國的戶外音樂會,他拉琴拉得汗流浹背,想趁間奏30秒休息一下,但指揮的曼紐因竟衝過來跟他說你的指法錯了。然後他說他有一次在宴會上遇到了一位印度人,他就用小提琴來演奏。然後霍普就當場盤腿並且在地上拉了起印度樂。
    我覺得今天晚上霍普的演奏很好聽,我覺得他演奏的這麼好聽是有原因的那是因為霍普一直一直的練習所以才能,演奏的很好聽。如果你非常認真的練習的話,一定會很快的進步,但如果你不喜歡那個東西的話。你會覺得很煩,覺得很煩得話就會不想練,不想練就會退步,就會前功盡棄,而且你不喜歡的話你練得會比較慢。所以如果你要使用這個方法的話你需要喜歡那個東西,如果是父母親逼你去的話可能只是浪

  21. 美學課
    這一週拉拉老師的美學課,是在玩一個我從來都沒有玩過的遊戲,遊戲規則就是兩人一組有一個模特爾和一個畫家,拉拉老師會放音樂,當他暫停,模特爾久要倒在一張大白紙上讓畫家去化他,畫家要拿著一個蠟筆去化模特爾,可是當老師又開始放音樂時模特爾就要站起來走動(不管畫家畫完了沒有),當音樂又暫停了模特爾就要倒在白紙上,但是地點不能依樣,每個人都重複這樣子,很快那一張大只就被五顏六色的蠟筆塗滿了,接著老師說可能幾百年後那一張畫變成了衣服很有名的畫。攘後我麼全部都變成偷畫的人,要去偷畫,老師說毛線就是雷射光,知要被雷射光射到就出局了,出局的人就變成雷射光。最後不知道是誰說要把紙撕爛,攘後我們就變成了碎紙機,一窩蜂的把紙撕爛了!
    不知道下一堂課會做什麼有趣的事情?

  22. 桌遊

    我玩了一個遊戲,叫作駱駝大賽,我覺得這個遊戲有關於賭博,一些賭客想要讓自己的錢變多,並陷害別人,讓別人一無所有。

    我覺得駱駝大賽是一個要動腦的遊戲,有時要靠自己有時要靠別人,是一個很花腦筋的遊戲有時候你只要能靈動的他比別人愛你就會很難翻身。

    駱駝大賽的優點是可以學習賺取高風險的錢,但是這個遊戲也有缺點,就是他不夠精緻,每一次看到白色的駱駝時,會以為是綿羊。

    我覺得假如把這個桌遊改成電玩,並讓玩的選項更多、變化更大,讓世界各地的網友都可以玩的遊戲,是ㄧ件很好的事。

  23.     機關王社團
    每個星期三,是機關王動腦的時間。要做斜面軌道,我終於做好後發現沒剩多少時間了!所以我以兩倍速的時間製作上升軌道,費盡千辛萬苦後,我做好了上升軌道了!之後發現,斜面軌道會讓球跑出來,但沒時間了,所以只好和叉叉說嗨(拿到叉叉)。
     因為下一次的課是上聯通管,所以下次要帶寶特瓶,希望下次上課可以拿到一個圈圈,雖然不像林詳鈞,可以晉級,但是可以抵消前面的三角形,也不錯。
      我覺得有一個人很厲害,雖然他好像聽錯老師意思了,但是他把上升軌道跟斜面軌道做結合,真是太強了,難怪會及格!真不愧是學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