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數理、棋藝與曆法交織的故事,喚起我對天文學家的崇拜之心。

甚麼樣的人生可以隨心所欲?甚麼樣的發現值得你用生命堅持?

下面的主題也值得你去深深討論

神社面前的奉納繪馬牌

澀川春海\安井算哲的人生:棋手、天文家、數學家、武士

宣明曆、大和曆、授時曆、大統曆

北極出地與天文觀測的儀器

本因坊與圍棋

 

請你用喜愛看完,身為天文學的第一堂課,你的好奇心是否被點燃!請你用文字表達你的創想與感受~記得設定自己的標題。

 

可參考文章:

一步一腳印才得以”明察’ –天地明察觀後感

鎖國時代 打破舊思維─從電影《天地明察》談思想的更新與前進

《天地明察》~ 以此生此世,向天地爭棋!

從《天地明察》一窺日本江戶時期的數學特色與曆算文化

【科技看電影】《天地明察》的改曆人生,日期時間可不簡單

【米果|日本小說教我的事】天地明察……台灣也很需要澀川春海

在〈天地明察觀後感〉中有 30 則留言

  1. 學習圍棋、天文和數學都需要濃厚的興趣和讓你想一直做下去的動力,在我學圍棋的時候,我和爸爸一起學習,但後來我慢慢地超越了爸爸,因為我心裡想著我既然學了我就要變得越來厲害,我更不想輸給原本級數比我低的人,我想越來越進步不想一直停留在原地,我想超越許多比我強的人,我慢慢地慢慢的往上爬,再往上爬的途中,遇到許許多多強勁的對手,在往上爬的途中,我越來越不想跟級數比我低的人下棋也越來越想跟比我強的人下棋,但後來因為我學習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只好不學圍棋,但我到現在都不會忘記下圍棋的樂趣。

  2. 觀星、數理、棋藝與曆法。你學了甚麼,你學到了哪個程度,這些都可以拋到腦後。最重要的應該是你的心。你的心是堅定的,還是缺乏自信的?一個小小的興趣,也可以實現大大的願望。安井算哲會成功,是因為他以身作則,心胸開放。認真學習,虛心求教,嘗試以嶄新方法另闢蹊徑,改變千篇一律的規則。人最怕缺乏開放的胸襟,故步自封,成長終必有限,也會阻礙新知的傳遞。現代人需要永不放棄的毅力和實事求是的勇氣,也要相信有一天會成功……。

  3.   我覺得做每一件事都不要放棄,如果放棄,就等於浪費時間、精力和金錢,所以一旦做了事情開始後就不要放棄。
    還有,遇到不會的事要學,不要只是抄襲,要瞭解真正的內涵,不然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4. 天地明察~一部與天對決的電影

    星星ˋ圍棋ˋ天文學ˋ武士道,一個人若精通這四項。他的能力會不會被很重視呢?他犯錯別人會如何觀看他的錯呢?這部電影就是在講一個偉人: 安井算哲的故事!
    個人想法:安井算哲的膽識我非常看好,在他研究授時曆、大統曆、宣明曆,他那熱衷曆法的精神,是我們大家都可以學習的,他在歷法上也遇到很多挫折,可是他的妻子阿延也很有耐心,只要算哲碰到困難,他都會默默的幫助他,在算哲做2歷對決時,他很緊張他怕算哲真的切腹自殺了,最後,算哲成功做出了新的歷法大和歷,這個電影就結束了,146分鐘的電影卻讓我好像回到鎖國時代了,只能說,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在他結束時我的心有了好多感覺,有悲傷ˋ感動ˋ和開心!

  5. 天地明察觀後感~
    一位將天文、數學、圍棋集結於一身的武士
      一個棋士:安井算哲,因為喜歡數學,而每天到神社前解開其他數學家所出的題目繪馬,在將軍面前,不按棋譜棋譜下棋,如此的大膽是什麼讓他有勇氣的?又是什麼讓水戶大人支持讓他更改曆法?
      看完這部電影,我最喜歡他的配樂,有趣的配樂讓嚴肅的古日本,變得有趣,現在的日曆那麼發達,我從來沒想過,在古代的日本,居然沒有一套屬於他們自己的曆法,而是使用八百年前唐朝的宣明曆,但卻因此,今天是日曆上的後天,預測沒日蝕,卻出現了,但幸好他們有一個年輕有為的棋士:安井算哲,他先是發表聲明說:我們應該使用授時曆,但是後來在三曆對決對決上,也發現了授時曆也有謬誤,最後只好自己研發一套屬於日本的曆法:大和曆,總算沒有謬誤,而且也讓那自以為是的黃家人員放棄繼續與他對決。我非常佩服安井算折的膽識,雖然謙讓,但也還是會為了國家而突破自我,而他的妻子阿延,雖然有段情節被安井算哲罵,但是也很有耐心的在旁邊幫助他,電影最後安井算哲改名為「澀川春海」,而他也對現了和阿延的承諾,不會比她早死,因為他們兩人最後在同年同月同日過世。

  6. 不放棄的例子

    一位棋士:安井算哲友一次在將軍下氣的時候「突然」遇到了日蝕,而被中止下棋。對於數學的愛好而去神社解數學。因為對於天文的愛好,而著大家去觀測北極星的方位。這都讓他發現了一些事情。首先他發現曆法有錯誤。然後發現他對數學的愛好,最後發現他算
    得很精準。這三樣東西讓他去改變曆法,歲然一直失敗,但最後還是成功了。這讓我想到一句名言,失敗乃成功之母。不要放棄就一定會成功。

  7. 天地明察感想

    從中國傳入日本八百年的「宣明曆」,因為有時差的問題,年曆的「今天」其實是「後天」!導致民間農事耕作、收成時機、時節活動、宗教儀式與皇室祭祀的安排被影響。因此安井算哲身上背了重責大任―更改曆法。
    安井算哲經歷預測失敗、險遭暗殺、痛失師長等挫敗,也曾為此消沉沮喪。後來經家人、同好、棋友的鼓勵,終能鼓起勇氣,重新來過,修改研究上的盲點,並不惜生命冒著切腹自殺的危險要求皇家修改錯誤百出的傳統曆法,最後終於完成合乎日本本土的「大和曆」。

  8. 探索星空中的智慧
    天空中,有著許多知識,讓你想去一探究竟,探索星空中的時間與空間。
    當太陽照到地球的其中一面時,會有一面是亮的,有一面是暗的,也因為這樣,讓住在不同地方的人做的月曆引起紛爭。
    安井算哲是一位喜愛算數學的人,去一趟觀星之旅時,因時間變化產生的影響,而開始對日曆這件事情產生興趣。因為地球是圓的,安井算哲在第二次嘗試時在地球儀上發現了日夜的變化,因為當時日本人不知道這件事情,所以才會有研究上的盲點,他扛著重大的責任,發明了大和曆,完成了他的夢想,繼續進行研究。

  9. 天地明察觀後感
    安井算哲他一開始只是一位熱愛算數學的棋士,沒想到有人要他去測北斗七星一年的位置,在測的途中有一位師傅病死了,安井算哲,為了完成他的遺願,每天一直觀測星星,要做出日本自己的曆法,有一天,他終於算出來了,為了要成為日本的曆法,就開始了三曆對決,前幾次都很順利,眼看就快要結束了,居然有反對的人來射火箭,安井算哲最重要的師傅為了救他,就被射中了,他就決定一定要成功,最後一次對決時,安井算哲

  10. 天地明察觀後感
    安井算哲他一開始只是一位熱愛算數學的棋士,沒想到有人要他去測北斗七星一年的位置,在測的途中有一位師傅病死了,安井算哲,為了完成他的遺願,每天一直觀測星星,要做出日本自己的曆法,有一天,他終於算出來了,為了要成為日本的曆法,就開始了三曆對決,前幾次都很順利,眼看就快要結束了,居然有反對的人來射火箭,安井算哲最重要的師傅為了救他,就被射中了,他就決定一定要成功,最後一次對決時,安井算哲竟然失算了,天文館就被拆掉了,本來安井算哲要放棄了,但是一個數學很好的人叫他再嘗試一次,這次他賭上了性命,在對決時卻沒有日蝕,在他要切下去時突然出現了,他就發明了「大和曆」。
    我們要學習他的努力與付出,這樣才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11. 天地明察觀後感和大意
    安井算哲他一開始只是一位熱愛算數學的棋士,沒想到有人要他去測北斗七星一年的位置,在測的途中有一位師傅病死了,安井算哲,為了完成他的遺願,每天一直觀測星星,要做出日本自己的曆法,有一天,他終於算出來了,為了要成為日本的曆法,就開始了三曆對決,前幾次都很順利,眼看就快要結束了,居然有反對的人來射火箭,安井算哲最重要的師傅為了救他,就被射中了,他就決定一定要成功,最後一次對決時,安井算哲竟然失算了,天文館就被拆掉了,本來安井算哲要放棄了,但是一個數學很好的人叫他再嘗試一次,這次他賭上了性命,在對決時卻沒有日蝕,在他要切下去時突然出現了,他就發明了「大和曆」。
    我們要學習他的努力與付出,這樣才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12. 天地明察觀後感~
      安井算哲是一位棋士、武士、數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天文家,而他的對手不是棋士,也不是武士,而是天。一個註定與天為敵的人,會發生什麼事在他身上呢?
      古代日本沒有自己的曆法,而是用800年前的唐朝宣明曆,後來發現宣明曆是不對的,安井算哲背負重大的責任,要算出正確的曆法,於是他算出了授時曆,並提出三曆對決,令人意外的是三個曆法全都有錯,正當他放棄時,關孝和讓他突然領悟到他的錯誤,並重新算出了大和曆,且提出兩曆對決,最終對決的時候,大和曆是說有日蝕,但是當時間到的時候,卻並沒有,此時他已經是一位武士,必須切腹自殺,正當他準備切腹時,日蝕出現了!才證明大和才是正確的。
      看完這部電影,我認為安井算哲真的非常厲害,不僅樣樣精通,竟然還可以算出正確的曆法,雖然他一直失敗,中途放棄了,但是他最後還是成功了,這就是俗話說的「失敗為成功之母」。電影最後說安井算哲改名為澀川春海。他也沒有違背對阿延的承諾,所以他們兩個最後是在同年同月同日過世。

  13. 澀川春海與觀「心」

    觀星、數理、棋藝與曆法。你學了甚麼,你學到了哪個程度,這些都可以拋到腦後。最重要的應該是你的心。你的心是堅定的,還是缺乏自信的?一個小小的興趣,也可以實現大大的願望。安井算哲會成功,是因為他以身作則,心胸開放。認真學習,虛心求教,嘗試以嶄新方法另闢蹊徑,改變千篇一律的規則。人最怕缺乏開放的胸襟,故步自封,成長終必有限,也會阻礙新知的傳遞。現代人需要永不放棄的毅力和實事求是的勇氣,也要相信有一天會成功……。

  14. 天地明察觀後感~
    一位棋士、武士、數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天文家的安井算哲,背負著一樣重責大任——改曆。
    日本以前沒有自己的曆法,而是用800年前的唐朝宣明曆,但是…後來他們才發現原來唐朝的宣明曆原來是錯誤的,所以安井算哲背負著一個大任務——改曆。原本他算出了授時曆,並提出三曆對決,原本前面都順順利利的通過,但是直到最後一戰,一群烏鴉飛過,突然一根火箭俯衝而下,差點就打傷了人,咻~啪~,又有一大堆火箭劈哩啪啦的往下衝,掀起了一場大戰,安井算哲的師傅為了保護他,自己中了兩箭而身亡,原來是安井算哲算錯了,因為他把地球當成方的看待,但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最後,安井算哲終於算出了屬於日本的大和曆,讓我深感佩服。
    我覺得我們應該向安井算哲學習,他永不放棄的精神讓我感到佩服。

  15. 星空中的棋盤
    星空那麼的大,你一定會為他感興趣吧,像安井算哲就是個非常對星空著迷的人,他本來只是個喜愛算數學的棋士,但因他的老師請他去標記北極星的位置,這個故事才就此展開。
    他本來以為授時歷是對的,結果在三歷對決時發現它也是錯的,但因為阿延的支持,於是他就努力的繼續研究,就當最後一次他說若失敗就要切腹時,奇蹟就出現了,烏鴉滿天飛,日蝕就出現了然後大和歷就出現了,於是他就跟他的未婚妻阿延結婚,而且最後很奇蹟的他和阿延竟然同天死亡。
    這一對夫妻因為互相鼓勵才會有現在的大和歷,也因為他們遇到挫折沒有放棄才會有現在的大和歷,而且不要害怕失敗,你失敗越多次離成功就越近,就是因為這樣安井算哲才能成功。

  16. 電影天地明察

    當我看這部電影後,我才知道不能光只知道天文,而也要有很強的計算力才能算出月亮、太陽、星星等等。如果你的計算力很差,就應該去學數學或圍棋,因為圍棋要把每一步驟要下哪,下哪後又有什麼後果,這些都要想好,免得輸得很慘。小時候一直到現在我都有學圍棋,但是我一直卡在1到3級之間。

  17. 天地明察 觀後感想

    如果有人精通棋藝、天文、數理這三項,而他有一天說要改曆,你會贊成他呢?還是反對呢?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一個成功改曆的名人: 安井算哲
    安井算哲永不放棄的精神和膽量令我非常佩服,當他在研究授時曆、大統曆、宣明曆時的專注和認真是值得學習的,雖然過程中也有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但他的妻子阿延都會給他很多的鼓勵,並耐心地安撫他。真希望我也有這樣的女友(笑)而其他一起跟算哲做研究的那些人也都超認真der,當他在三曆對決輸掉時,他雖然有爆氣,但還是不放棄的創造出完美的「大和曆」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真的很刺激,特別是二曆對決時,算哲準備切腹時,真的緊張到心臟都快爆出來了。總而言之我很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包你看完有滿滿的感想!

  18. 天地明察 電影觀後感

    天地明察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內容是描述一位名叫「安井算哲」的人,非常熱愛下棋、研究天文知識,有一天,他突然發現日本使用的曆法是六百多年前唐朝發明的曆法,而且曆法整整差了兩三天,於是安井算哲就辦了「三曆大戰 」,讓天皇用安井算哲發明得曆,結果在進行到一半時居然有人射箭,讓三曆大戰只好先告一段落。但是安井算哲並沒有放棄,繼續辦「二曆大戰」,結果最後安井算哲真的讓天皇採用他的曆,讓日本在天文領域中又前進了一大步。

    這部電影非常的好看,因為這部電影教我非常多關於天文的知識,像是觀星、曆法和改曆的辛苦過程,讓我對天文的觀
    念了解也更加深入。劇情也非常刺激,因為主角突然要成功時,卻又剛好受傷,還好最後還是完成了改曆任務。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電影想要傳達給讀者什麼感受,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給大家的主旨是:做任何事情不管怎麼樣都不要放棄,因為假如你放棄了,那就完全沒用了。所以,做什麼事情都不要放棄,這樣你就離成功越來越近了。

  19. 一位身負修改曆法重責大任的人:安井算哲

      安井算哲是一位熱愛算數、觀星的棋士、天文家、數學家和武士,但他為甚麼要改曆法呢?

      由於一開始他和別人在下棋的時候,發生日蝕了,但是曆法上並沒有寫那天會發生日蝕,所以有個老師就建議他說要他改曆法。結果他研究發現當時的宣明曆是錯的,而授時曆才是對的;但是在三曆對決中,卻發現授時曆也是錯的。所以安井算哲只好自己研發一套新的曆法,中間他曾想試圖放棄,但是他的妻子不但阻止了他,而且還激發了他的靈感,最後終於研發出一套新的曆法。

      我覺得安井算哲很勇敢,因為他有勇氣堅持自己的想法並證明這是對的。當他完成新曆法的時候,有勇氣直接去申請要改曆,後來在兩曆對決中,也終於證明了新的曆法是對的。最後把新的曆法取名為大和曆。

  20. 簽到
    明察天地,查明天,查明地
    「走吧!自己必須接受挑戰,受人挑戰才是真正的鑽研,在沒有被挑戰的情況之下宣稱自己研究出什麼成果,是無法令人信服的。」—澀川春海 取自【米果|日本小說教我的事】
    安井算哲(澀川春海),是個棋士和算術家。對古時掛在神社的繪馬上的算數題有濃厚興趣的算哲,經常上前解題。解出題目,出題人便會用「明察」兩字稱讚答題者,答題者也可在解出題目後在會馬上放自己出的題目。有次,安井算哲在要進城的前一晚,得知繪馬上有新題目。但安藤有益不願給他,因為他說:「要是把題目給你,你一定會徹夜未眠的解出答案。」有此可知,算哲對數學的熱愛程度足以讓他熬上一整夜。到了進城的日子,安井算哲在途中順道到了神社,他並叫抬轎的人放他下去。他來到繪馬前,找到新題目後便席地而坐,開始算數。算到一半時,有人輕聲叫著:「先生,先生。」。抬頭一看,原來是要打掃的小姐,但算哲只回了一句:「請等一下,我快算好了。」便低頭繼續算。鐘聲一響,算哲才意識到他進城快遲到了,於是匆忙地收拾東西,慌亂中掉落了重要的筆記本。當他回頭找到筆記本時才發現題目已經被名叫關孝和的算數家解開了,關孝和還出了新的題目,算哲便下定決心有朝一日要去拜訪關孝和這號人物。到了下棋的地方,算哲今天要和好朋友道策下棋給將軍看,但他們卻計畫著不照著棋譜下棋。大家看到後十分震驚,可是將軍卻不反對,反而走到他倆前近距離觀賞。 水戶大人當時還派算哲跟著建部大人和伊藤大人去執行北極出地的任務,到日本的各個角落觀測北極星。算哲在途中學到了用計步器算出北極星的方位,也發現當時日本用的宣明歷晚了兩三天。但在旅途中,建部大人不幸病逝了,而北極出地的任務也拖延了整整半年。這時保科大人命令算哲改歷,要算哲以天為對手,一決勝負,並提供算哲一座觀測台。算哲的朋友都來幫忙,包括算哲的老師山崎老師。大家比較了三種曆法,發現授時歷最正確,於是算哲辦了三歷對決,想讓大家知道授時歷最正確。在一次比賽時間開始時出現了火箭,山崎老師為了保護算哲,中了兩箭身亡,三歷對決也只好暫停。後來在授時歷快要贏的時候,卻出現了錯誤,於是觀測台就被朝廷沒收了。在此時,他的好朋友道策打敗了本因坊,於是道策成了本因坊道策。算哲也找到了關孝和,沒想到卻被關先生罵了一頓,原來他已經知道授時歷是錯的,關先生便命令他斬掉授時歷,找到新的曆法。
    算哲帶著妻子阿延做研究,也跟水戶大人拿了一些外國的研究儀器。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三歷都是用「地球是方的」的角度思考,才會出現錯誤。於是算哲發明了屬於日本的「大和歷」,但朝廷反對用大和歷,他們認為曆法是他們的管轄區域,於是也推出「大統歷」來應戰。最後天皇採用大統歷,算哲對此十分不滿,於是他又辦了二歷對決,讓大家看到底哪一個歷法正確。這次算哲是個武士,如果大和歷有錯誤,就得切腹自殺。在二歷對決前,算哲的妻子拜託算哲不要比他早死。算哲站在看台上,準備二歷對決,大和歷預測當天會有全日蝕,而大統歷則預測當天不會有日蝕。當十二點鐘的鐘聲敲完後,並沒有日蝕,算哲正準備切腹自殺,突然一群烏鴉起飛,發生了全日蝕。最後天皇選用大和歷,安井算哲改名為澀川春海,並成為第一任天文官。道策本因坊從此沒有輸過,被稱為最年輕的不敗棋士。阿延和澀川則很神奇地在同年同月死亡。
    堅意不搖的精神是算哲成功的關鍵,就算師夫一個個過世,算哲還是把事情做完,完成了每個師夫的寄託和願望。並快樂地和心愛的人一起經歷生老病死,也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算哲的故事是每個人要放棄時應該想到的,並學習他的精神,繼續走下去。

  21. 永不放棄

    主角安井算哲是日本幕府時代的棋士,除了圍棋之外,他也精通數學與天文。
    他被派到某個團體去觀察星象,在途中遇到很多困難,但他毫不退縮,就連狂風暴雨也不能阻止他。
    他也被分派修改曆法的任務,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完成。
    不管是哪個方面或是哪種任務,遭遇再多困難,他都不會放棄,堅持到底,讓我非常感動。

  22. 「安井算哲」是一位棋士,他在下棋時突然遇見了日蝕,因為他喜歡數學和天文,所以就被派去在整個日本尋找日蝕,在路上他遇上了重重的難關,但他絲毫不退縮。你問我他的對手是誰?我跟你說他的對手是「天」,有人為他蓋了一座天文台,他在那裡研究天,,在研究的過程中,還有貴族叫忍者來放火燒,勝至把他的老師給殺死了,種種的現象都讓人感到難過,但是他沒有因此放棄,她在他家和他的老婆,一起努力研究,並發明了一種正確的曆法叫做大和曆。
    看完這一部電影後,讓我想到了一句話『失敗乃成功之母』只要努力不放棄就一定會成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