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3皓翔的天空_殘障體驗活動影片

 文/卓麗容

熟悉的日常事務中,也許我們已經習慣於身體健康的無障礙環境。

萬一,某一天,手或腳發生了意外,功能無法正常行使時,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感謝國北師院特教系的準老師們帶領同學體驗肢體殘缺時的不方便。相信以後,你們更能體諒與協助需要幫助的人,並珍惜自己的身體。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當天的影片吧!

24 Replies to “090513皓翔的天空_殘障體驗活動影片”

  1. Nate的演講心得

    你和外國人接觸過嗎?今天,邱老請來了他的嬸嬸同事的小孩來和我們演講,分享他到處旅遊的經驗。
    這位外國人叫Nate。這是我第一次和外國人接觸,我心一直噗通!噗通的跳。老師請一位同學當翻譯員。他真得好厲害喔,可以和外國人溝通。雖然,我有在補習班學英文,但是我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他再說什麼。透過翻譯人的解說,我知道Nate去過了六個國家,還去過了許多著名的世界遺產。
    我的英文功力真的需要好好的練習。希望以後我能和外國人溝通,也能看懂更多英文的書。

    090513皓翔的天空_殘障體驗活動影片

    你能想像如果你沒有手你要怎麼做事呢?如果你的眼睛瞎了怎麼辦呢?你有想過如果你的腳斷掉了會有多不方便?你知道要如何幫忙這些無障礙的人嗎?這堂課老師會讓我們體驗到,那些無障礙的人是什麼感受。也要想想看如果你是個設計師,你會設計什麼樣的設施給這些無障礙的人呢?
    上一節課老師讓我們體驗了無障礙的人,做事有多不方便。首先,老師要讓我們把食指和拇指綁在一起。接著,發下了一條繩子,試試看如果你只有四隻指頭要如何打結呢?我才發現這有多麼的困難,在打結的過程中,我都會忍不住的想要解開膠帶,想解開又不想解開,像半夜時你會忍不住想知道你正在看的那一本書的結局一樣,想睡又不想睡,但最後我還是平了意志力成功的打完結。第二項體驗是要曬衣服,曬衣服時,我們最常用到的是手,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沒有手要如何曬衣服呢?老師用一條像毛巾的東西幫我們把雙臂都綁起來, 我們可以利用嘴吧或是用身體夾住衣服,在吊上去。在吊的過程,我們感受到他們的辛苦,我們輕鬆一兩下子就解決的事,他們可能還要一些輔助的東西,才能完成。
    這次我們要設計無障礙空間,老師先給我們看了一部影片,是關於一位無障礙者,他在打電腦、上樓梯、打電話…等等,都不方便。老師希望我們能憑著想像力,發明一些工具能讓無障礙的人更輕鬆又安全的做事。我們這一組要負責改良電腦。在影片中他最大的問題是因為他的手骨折無法按到電腦的開關,所以我們讓所有的按鈕加大加厚。他的拳頭實在是太大了,無法打字,所以我們讓他能夠直接用聲音超控電腦,如果要戴耳機只要把頭伸進去即可。最後就是滑鼠了,在博物館常常會看到觸摸式的螢幕,只要把這個原理套用在電腦裡就大功告成了,為了防止他無法按到游標,我們還把游標放大,就能更容易操作了。
    上完這堂課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可憐的人,希望我們在課堂上想的設施能真的最出來。我覺得如果要打字的話,只要把筆上套個套子在套在拳頭上,套個十枝就能像十隻手指頭一樣,既簡單又可以打字。

    天文觀測心得

    你聽過日全食的傳說嗎?你對日全食認識多少?你對日全食有沒有興趣?今天,老師邀請到了天文館第三組前組長陶番麟老師演講,來替我們解開這個謎。並且教我們進行戶外觀察天體,還會推薦適合看星星的望遠鏡喔。
    首先,我們到視聽教室梯演講。古代人對日石有許多傳說,像「天狗吃月」古代人認為是玉皇大帝養的天狗把月亮吃掉了。還有,古代墨西哥女子看到日食時,會以為是魔鬼即將吃掉人類的信號,所以就會驚聲尖叫。聽到這些故事,我就像聽到比老鼠說他要吃掉貓咪的笑話還要爆笑,笑得我肚子都快撐破了。其實,日食是月球和太陽在空中運行時互相交錯而形成的。太陽照射在月球時,月球會產生影子,而這些影子又剛好照在地球上,從地球的角度看,就會看到一部分的太陽被月球遮住了。光,碰到物體而產生影子,這種簡單的道理,可花了好幾千年人類的經驗累積而成的。另外,什麼是月食呢? 月時產生在月亮都沒有照道光時,由於月球本身不會發光,所以會逐漸變暗,就產生出「月食」這個現象。而且,在不同地點觀察日食結果也不會一樣。因為不同角度看到的種類也會不同。有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發生日全食時月球會離地球較近,所以看起來比太陽大,月球就能遮住太陽,當時你就能看到一圈白色的光。發生日環食時月球較遠,所以看起來較小,而無法遮住太陽,就會留下一圈橘色明亮的光。而日偏食食是當月球離地球較遠,而只能遮住太陽的其中一角,就會看到日偏食。原來日食這麼有趣,我以前都不知道,以為日食就只有一種。以且日食就像雕刻一樣一動都不能動,而現在變成了魔術師一樣,千變萬化呢!
    接著,五們到操場看星星,我看到月亮上有好幾個小洞耶!真好玩!老師好厲害喔!用望眼鏡把月亮放大、放大,讓我看得清清楚楚好想可以伸手摘下它一樣。
    月食、日食都跟仔窟中運行的方向有關耶!希望老師可以教我如何用望眼鏡對準星星,讓我可以看清楚它們。我也想學習追蹤醋體的技巧。

  2. 浩祥的天空心得:
    你有體驗過殘障的感覺嗎?你知道有殘缺的人有多痛苦嗎?你又知道其實你是很幸福的嗎?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們就要體驗看看殘障人士的感覺。
    上星期三我們資優班的課是要最殘障體驗的活動,我們先是把大拇指和食指綁在一起,然後只能用其餘的三隻手指頭來打一個蝴蝶結,雖然我很快就綁好了,但我想真正沒有這兩隻的話,說不定連穿鞋子都很難呢!
    接下來就是把手全部都綁起來,然後要掛衣服,我們這組有6個女生,對方是8個男生,所以我們兩隊就要來看看到底人多會不會贏,我、家妤和佩恩是其中的一小組,我們雖然很努力的想掛好,可是最後另一小組幫我們這組掛了三件,而對方的男生組掛了四件,我很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掛的,我想那些殘障人士如果們有手的話,也會跟我一樣。
    經過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我們都是很幸福的人,身體是完整的,但世界上也有很多不幸的人,所以我們如果看到那些殘障人士的話,一定要幫助他們,不能嘲笑他們。

  3. Nate的心得感想:
    你有跟外國人接觸過嗎?你接觸時會很緊張嗎?雖然我上的因為補習班是外師,但她們都很會講中文,所以我的心還是非常緊張,這次邱老請來了他嬸嬸的同事的小孩Nate來演講,其實Nate也是因為去了柬埔寨和越南玩回來,順便來台灣的,但在邱老的邀請下,才勉勉強強的來為我們演講。
    我一開始以為他要直接演講,沒有人為我們翻譯,但後來才知道原來五年級學長要幫我們翻呢!
    我覺得這次邱老請Nate來演講對我來說是個練習的好機會,但我卻因為怕講錯文法而被笑,所以沒有發言,但我還是得好好練一下我的英文,這樣說不定我也能和學長一樣強喔!

  4. 天文觀測心得:
    你對日月食很了嗎?你懂天文嗎?這次也算是我們運氣好,得到了一個可以請到天文館第三組的組長老師來為我們演講。
    我是個對天文沒什麼興趣的人,所以一開始我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但後來因為老師用心的教導,我總算有一點跟天文有關的事,例如:以前我都不知道日食是什麼,但聽完這次的演講,讓我知道了原來日食就是因為月球在轉的時候擋到了太陽,所以才會有日食,所以其實有聽跟沒聽是差很多的,就算你不懂,但聽了一定對你有幫助,所以我們也千萬不要放棄任何的學習機會喔

  5. Nate的演講心得

    啥?要請美國人演講?那我不就通通聽不懂嗎?幸好有翻譯,可是,那位翻譯會不會突然不會講呢?那就拭目以待啦!

    Nate的演講(吳哥窟),雖然有翻譯,可是我還是一個字都聽不懂,因為他講的東西太深了,我只知道一點點關於吳哥窟的歷史而已,所以要再多查一點資料吧!

    Nate的演講,我雖然聽的一頭霧水,可試一次一次的經驗,就會慢慢的聽懂了呢!

  6. 殘障體驗

    你是否知道殘障的辛苦呢?你知道我們要為辛苦的殘障幫忙嗎?

    殘障,都在世界上某一個角落,每天過著痛苦的日子,你體會過這樣的痛苦嗎?經過這次的課程,大家總算了解了殘障的辛苦。

    體驗過殘障的痛苦,才知道殘障多辛苦,才知道我們有多幸福呢!

  7. 天文觀測心得

    ya!看星星,看什麼星啊?不知道。原來是看月亮!織女星!彗星!木星!除了月球外,其它的星星都好小喔!我都看不到!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小星星。星星啊,你為什麼要離我們這麼遠呢? 害我連用望遠鏡都 看不到…。都已經有如螞蟻一樣小了!

    唉~星星啊,我問你喔,你的身上有沒有住人啊!

  8. 殘障體驗
    有一天,我和媽媽在市場裡尋找我們要的水果,突然一個聲音喊到,請給我錢,聽到這句話,我心中的哀傷爬滿了心頭。
    那時,我不知道她前面擺一個碗是幹嘛的,所以沒有捐錢給他,讓我感到無限的感慨,今天,老師為我們介紹並體驗殘障人士的辛苦,一開始,我們先把大拇指和食指用膠帶黏在一起,接著,在開始打結,結果,有很多人連一個結都還沒打出來,這時,大家才感受到殘障人士的辛苦。接下來,我們再把自己的手軸綁起來,再來晾衣服,結果大家都手忙腳亂,一件都沒曬上去,真是可惜。
    我覺得如果我們再次遇到殘障人士,不但不能嘲笑他,還要伸出援手來幫忙他,關心他。

  9.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是由郭老的學弟、妹來幫我們上情意課程,這禮拜是楊皓群老師和李晨華老師,內容就是要讓我們體驗看看殘障人士怎麼做一些生活中必須做的事。
    首先我們體驗的第一個活動就是,把大拇指和食指用膠帶綁起來,看看能不能用中指、無名指和小拇指打一個結,我唯一打不起來的結就是「蝴蝶結」,因為在打蝴蝶結的過程中有一部分是要把兩條繩子變成扣環狀那個部份我用中指、無名指和小拇指無法成功。
    第二個活動是體驗看看沒有手臂上半截的人怎麼曬衣服,我看四年級曬得時候想到了一個辦法,就是一個人把衣服拿著,另外一個人把衣服撐開,最後一個人把衣架塞進去,可是因為衣架太細了,用手肘不好夾,所以沒有成功。
    我覺得殘障的人,很可憐,有點像不完全花(有些部分缺少的花),不管是天生還是後天,都非常需要大家的關懷。
    下課時我在打躲避球,但我的心卻不在躲避球場上。

  10. 這次的殘障體驗,讓我感受到當殘障人士原來這麼不好受,以後看到殘障人是要替他加油支持他走下去,只要復健就會好了。

  11. 這是我第二次做殘障活動,而今天變成陳、潘老師來帶領我們一起來體驗活動。
      噹噹噹!大家一起來做殘障體驗活動,老師先讓我們看完一段影片,這段影片是關於殘障人士的不方便,看完後,這位殘障人士,他的右手變成「粉碎性骨折」,左手也變成小叮噹,非常的不方便,讓人看了覺得很可憐,於是,老師便要我們畫一張設計給殘障人士專用的東西,我們這組被分配畫電話,雖然討論了很久,不過我們還是設計了很棒的電話,如果是小叮噹手的人就可以直接插入電話筒,按鈕也特別大,讓殘障人
    士更好按這些按鈕。
      這次的活動,讓我感受到如果我是那位殘障人士,我一定很痛苦,因為我要打電話都很難,何況是洗澡。

  12. 這次殘障體驗二,我知道了殘障人士的感受,雖然有時會覺得很好笑,可是我們不能取笑他們!

  13. 當殘障是什麼感覺呢?就是這個感覺:

    我覺得當殘障很可憐,有時沒腳,有時沒手,真慘,可是不能嘲笑他們。

  14. 我覺得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因為我們四肢都完整,而且很健康,但是有些人可能沒有腳或沒有手,很可憐,所以當我們看到殘障人士時,要幫助他,而不是嘲笑他,我們也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以免自己受傷。

  15. 我覺的殘障者很可憐,有的沒手,有的沒腳,有的只剩下頭、身體、和一隻腳,有些是罪有應得,有些卻是天身的,不要也不行,實在非常可憐。如果你要嘲笑他們,那是錯誤的觀念。如果你遇見一個殘障,你應該去協助他們,使他們的心得到安慰,而不是嘲笑他們,使他們的創傷更深。請大家幫助他們不要傷害他們,好嗎?

  16. 海倫凱勒也是一個好例子。他最後還是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所以我們應該要幫助他們。

  17. 這堂課讓我覺的殘障時無法做任何的事情,所以很痛苦,例如:無法打字、無法打開水龍頭、無法開門等…,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的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讓它受傷,才會快樂喔!

  18. 星期三早上,走過資優班時,會聽到「怪叔叔又來了!怪叔叔又來了!」的聲音,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啊!那三個叔叔已經不在怪了,我們不知道已經看過他們多少次了,但這次是最特別的一次,因為…。

    一進教室,我就看到資優班教室出現了很多衣架、衣服、線…奇怪的上課用具,大家都覺得很奇怪,這些東西在資優班從來不曾看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上課了,卓老說:「今天我們要請這些大哥哥(怪叔叔)來敎你們,以後會有三堂課都是他們敎的喔!」大家聽了都大吃一驚,沒想到第一次坐在後面觀看的「怪叔叔」,現在已經變成幫我們上課的「大哥哥」了,好啦!第一堂「怪叔叔課」就要開始了!殘障體驗活動就是這三堂課的主題。

    首先大哥哥就介紹了盲人的紅綠燈,然後敎我們盲人是如何使用它的,就是那個紅綠燈會發出咘咕鳥的聲音時,就是綠燈,如果是一般鳥的聲音那就是不可以通過,也就是代表紅燈,大哥哥還讓我們看肢體奧運的代表性圖片呢!

    介紹完之後,大哥哥就要給我們來體驗一下囉!第一個活動的材料有:「膠帶和細繩子」,步驟是:「1.打一個自己能解開的結2.把大姆指和食指用膠帶黏起來3.用被綁起來的手打一個結」以上的步驟都做成功的話,我們就要來試著把結打開了!有的人做的是蝴蝶結,打結的時候簡單,拆的時候也非常容易解開,而有的人是做救人結,打結的時候很困難,拆的時候卻很容易,有人是打一般的結,打結的時候容易,但是拆就有點高難度囉!而還有人挑戰最高難度的「死結」,不但打結的時候非常不容易,就連拆的時候,也會讓你拆到手快要斷掉了,不然就是眼睛脫窗,原來殘障者要打一個結時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再來,我們要來體驗一下手殘廢的人是怎麼來曬衣服的,所以大哥哥就叫我們把手放到肩膀上,他在我們靠進手肘的位置綁起來,接下來要分成兩組,要看誰到最後曬的多,但是大哥哥再次強調,不是在比賽,只是要讓我們體驗的,終於開始了,我和小林、老溫、肚子痛一組,我是幫忙「咬」著衣架的,而老溫在旁用手肘輔助,另外兩個人則是用他們的手肘撐著衣服,我和老溫趁機把衣架從領口「塞」下去,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塞不下去,不是衣架掉下來,就是衣服掉下來,更誇張的就是牙齒咬到痛,到最後三秒鐘了,我們就用「偷懶」方式來曬衣服,直接把衣服塞到衣架上,肚子痛用一秒鐘曬好一件衣服,後來我們曬了三件衣服,接下來就換三年級了!他們四比三男生隊獲勝,現在大家才知道,原來殘障的人曬衣服要花費哪麼多的時間,花費哪麼多的力氣啊!

    這次的殘障體驗課程,讓我們體驗到殘障的辛苦以及殘障的不方便,我們不應該嘲笑他們,欺負他們,這都是很不對的行為,我們應該多多接納他們,多多包容他們,更要多多幫助他們,把它們當作正常的人,讓他們的生活更新鮮,更有用,也希望他們的人生會更繽紛,更多采多姿,大家都是平等的,都要以平等的方式看待。這一堂課真是讓我們受益良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