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40601福山部落生態探索紀錄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5-06-2014

DSC00706

耶!我是第一個交心得的!!!
福山部落生態探索 心得
今天,八位小朋友隨著林玉琴老師、邱老、卓老來到福山。我決定踏著我有型且無形的腳步,跟隨著他們。我,大羅蘭溪,是由南勢溪誕生而來,自古一直守護著這個臺灣北方的純樸聚落。
我伴隨著他們往上走(游)。首先,一隻白痣珈蟌媽媽迎向他們,她的翅膀上有個白痣,其餘部位則散發著綠藍色的光澤。白痣珈蟌爸爸會整天守護在我身邊,但他的用意是不讓其他豆娘靠近。接著,滿山遍野的蟬為他們鳴唱起歡迎歌,可惜有些蟬已經被寄生,還發霉了,無法一起引吭高歌。開著一朵朵白色小花的球蘭,也靜悄悄的冒出頭兒,沐浴著早晨的陽光。蛞蝓們努力的爬上樹,好一幅暮春風景!
緊接著,短痣勾蜓、蟬殼、石牆蝶和沫蟬都跑出來了,甚至還有一整樹的尺蠖哩!要感謝泰雅族人們造了條水圳,讓我能跟隨他們,潺潺而流。中午,我聽步行蟲說他們發現一個不曾見過的新物種。這群大小朋友用過午餐,馬不停蹄地繼續探索,我也緊緊跟隨。經過壯觀的五重溪瀑布時,看到一個告示牌,眼尖的小朋友們馬上發現一隻卡在裡面的蟲,好心的他們還試著把他弄出來呢!後來,青帶鳳蝶和大冠鷲竟然也出現了,大冠鷲是保育類動物,在野外非常鮮少呢!
後來,他們去了福山國小,就不是我的「勢力範圍」了。但我的眼線青帶鳳蝶告訴我,他們看到了亞維‧布納的雕像,亞維‧布納就是最出帶領泰雅族人從南投來福山的人,他們在這裡定居、茁壯。這一段路種了不少馬告,也就是山胡椒。馬告對泰雅族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植物,可以烹調、生吃、做藥材,發現馬告也讓這群人開心不已。
大羅蘭溪我,因為這群貴客的到訪,而度過了疲累且興奮的一天,他們對生態觀察的熱切也深深感動了我。我相信他們不僅認識了這塊洞天福地,也學習到了對自然的尊重。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