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讀-右想課程]wtr20240323 生態與環境線索課 作品分享

Filed Under (世界旅讀, 右想課程) by 黃 語涵 on 22-03-2024

● 作品說明

一、舊生

請舊生根據前兩次課程內容(3/16地圖繪製、3/23定向探險),在此文章下方留言處留下500字以上心得,內容須包含你在兩次課程學到了什麼,以及在實作過程中小組或個人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與挑戰

二、新生

請新生整理課堂文字辨識的筆記,並上傳至雲端,檔名請寫旅讀編號: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qn1n9n7TX9e2bMN15HKVIO_T1inHPdqS?usp=sharing

如果是紙本筆記,請掃描後上傳,也可以繳交word檔筆記。另外雲端內有翊綺老師的上課資料,可供參考~

作品說明:請記錄課堂中介紹的9種文字辨識方法,內容須包含
1.如何辨識:文字本身有什麼特色,能夠讓你馬上就知道是哪一種文字?
2.出現的地理位置:國家名、國旗、區域位置等等

小提醒:雖然只有要求課堂中介紹的9種文字,但文字的種類累積越多,就能有更多的線索能幫助自己在遊戲中快速的辨識喔

● 課程內容

以下為3/23課程內容,閱讀完請同學留言確認你已經知曉,請假同學也請在本通知下留言,並註明公假、事假、病假類別。

上課地點:西湖國小資優班,課程將於08:30開始,請準時報到

攜帶物品:本次攜帶文具與個人平板/筆電。

3/23(六) 08:30-12:00
主題生態與環境線索大蒐秘
時間A組(新生)B組(舊生)
08:30-09:00實體課程報到、班級經營(小王老)
09:00-11:00環境線索-文字偵探李老環境線索-定向探險黃老
11:00-12:00GeoGuessr台北-捷運站
台灣與亞洲
世界-文字
小王老世界
鳥瞰地圖
特殊地圖
*暫不提供網路影片課程,請學員盡量參與實體課程。

已經知曉,會參加本次課程

已經知曉,會參加本次課程,但11:00會先離開,因為有家庭聚會。

會參加

已經知曉,會參加

已經知曉,會參加本次課程

知道了,謝謝老師!!!

我會參加這次的課程,謝謝老師

會參加本次課程,謝謝老師!

會參加,謝謝老師

我會參加這次的課程,謝謝老師

本次活動無法參加,因為學校要舉辦園遊會

本次活動會參加,謝謝

已經知曉,會參加本次課程

已經知曉,會參加

本次會參加,謝謝

會參加,謝謝!

收到,會參加

已經知曉,會參加本次課程

會參加,謝謝老師

請問老師,作業要上傳到哪裡

會參加

老師,這是我的心得,請老師過目:

上個星期六的旅讀課,全班分成四組著手勘查和繪製西湖國小地圖,並將一些地點拍照且標示在地圖上。畫完後還互相參考其他組的地圖打卡。
在整個活動操作完之後,我發現這又再次提醒自己我不太會畫畫!美術算是我較擅長的能力,因此就裝飾和配色的技巧來說,我不算太差。但是要叫我看著一張圖臨摹,我畫不出來。因為我覺得我看到的景象和我畫出來的圖形比例不太一樣,就會怪怪的。我看到我畫出的地圖時,心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此。不過,畫圖的技巧是可以被練習的,因此以後有時間我會多做類似的練習,我的觀察力和素描技巧會一起提升,真是一舉兩得!
我認為另外一組的地圖畫得比我們的好。除了那張地圖的比例較貼近真實,他們的組員還上了色,讓閱讀地圖的使用者比較方便看閱讀。要是有時間的話,我也會美邊和裝飾我們的地圖。
我在上這堂課之前有參加過定向越野活動,玩過順點賽和照片打卡的積分賽。在那時候只要順著地圖的指示,不需要費很大的力氣就可以找到照片標註的點,因為照片上大部分是可以明顯被辨認出的地標。雖然這次迷你定向越野的場地範圍不大,但在出題時,我們同學間為了讓對方進行挑戰的困難度,就拍了好幾張校園到處都有的野草的照片,因此在尋找打卡地點時,就花了更多時間。下次我出題時應該讓每一張照片都可以較明顯被區分,讓遊戲難度不會高到沒意義。
總之,這是個雖然有意點難度,但十分有趣的體驗!

3/16的課因為考試的關係而沒有上到,但在課堂上複習過後,比較清楚上次上課在上什麼,定向越野我雖然沒玩過,但是在之前也有聽過別人的經驗,在課堂上學的方位沒見過,我只知道16方位這種方法,後來知道的方法雖然較複雜,但是比較準確,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方法,開始修改題目時,我發現在出的題目時我發現題目如果是不明顯的植物的話需要花很多時間找尋,在周圍放一些景物會比較好找,才不會太難尋找,3/16的課因為考試的關係而沒有上到,但在課堂上複習過後,比較清楚上次上課在上什麼,定向越野我雖然沒玩過,但是在之前也有聽過別人的經驗,在遊玩別組的題目時我發現方向很重要,而且題目如果是不明顯的植物的話需要花很多時間找尋,在周圍放一些僅物會比較好找,才不會沒有意義,爾且在找打卡點的時候要有程序地尋找,才不會在一只繞路浪費時間在走路,在繪畫地圖時,比例很重要,而且名稱的標示也很重要,在遊玩別組地圖是,我發現在找打卡點的時候要有順序地尋找,才不會在一只繞路浪費時間在走路,玩別組的地圖時,發現了一些小小的問題,讓遊玩時的順暢度變得比較卡,這些問題其實我們也有發生,有的是位標錯,也有的是拍照時沒有很明顯的景物,應為這是第一次,所以有這些問題是正常的,如果有第二次,我會讓地圖變的更好

在3/16時我們從老師那邊知道甚麼叫做定向越野,雖然我以前完完全全沒聽過啥叫做定向越野,但還是大概知道定向越野要幹嘛,也從老師那邊知道我們要做一張類似定向越野的地圖給不同組的人玩。因為我本來就在西湖國小上下課,所以知道哪些很隱藏的地點,所以就去拍了。
在3/23時就是因為有太多人請假,所以老師就重講一次定向越野和角法。因為裕峰覺得我們畫的地圖太醜,以他重所畫,但是一張地圖,之後就去玩別組的定向越野。在玩的時候我們就是一直跑來跑去,結果一開始都很順利到最後時有一個一直找不到,所以我們就分頭進行,↓寫角法,另外兩個人去找那個地點,在最後時他們找到而且我也寫完了,所以就去拍照,拍完照就回去了。
結果好像我們的地圖有些問題,但是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如果要叫我們重作應該會做得更好吧。在這次的定向越野中我學到了一些角法,像是方位角法、象限角法等,讓我們能夠知道那一個地點在哪裡,才能瞬間知道他再個地方。

這次的定向探險很好玩,好玩的地方就是我能夠認識更多西湖國小的隱藏地方,希望下次還能繼續玩

23/16日我去比賽請假,沒有參加到繪製地圖與拍攝校園地點的活動,但3/23我出席時,組員有跟我解釋現在的情況。
3/23的旅讀課,全班分成四小組,我參與到的部分是裝飾和貼貼紙,和將一些拍照打卡地點標在地圖上,畫完後互相參考其他組的地圖打卡,用照片去辨識點並且打卡。規則是 : 總共有八張圖片,每組有一台平板,如果找到了地點,就要整組合照,證明有去地點。我們組是跟第四組交換,而他們的地圖非常「藝術」,有些地點比例尺有一點歪,而且貼紙黏性也不是太好。出發打卡後,我組員王以澈馬上說:「我知道在哪」,匆匆忙忙的帶我們到後花圃、多肉植物園、魚池、殘障梯底下,總共發現了七個地點。最後一個地點,我們組找了十五分鐘都沒找到,剩最後兩分鐘,我出了奇蹟,剛好看到對的角度。他們的最後一張照片是組員鑽到水塔後面的樹叢裡拍照,而且拍的角度也很詭異。
在上這個課之前,我也有參加過類似的闖關活動,只是那些的照片關卡都是很明顯的地方,例如招牌或商店名稱,但這次的活動,不能只靠手機的Google Maps,需要靠邏輯、眼睛、和推測力。需要邏輯思考的原因是照片中的東西,你需要想說他可能會出現在那些地方;推測力是因為如果在一個地方,你需要推測其他組可能會從那些角度拍;眼睛是因為需要看到照片中關鍵判斷位置的物品,如花盆或欄杆。
這次上課,我學到了旅讀的意義,就是增廣視野,認識各國文化,這次課也增進了邏輯思考、眼睛靈敏度、和推測力。找圖片地點在我眼中,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活動。如果老師有類似的活動,我一定會去參加。

我們這一組在做定向越野的時候,有一個人一直沒有來,於是我跟另一個組員開始繪製地圖,我們在繪製地圖的時候,因為比例的問題苦惱了很久,還有學校的一些位置沒有畫得很好,還有定向越野我們的圖片也沒有拍的很好,我們這一組在跟別組交換地圖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沒品的組別,他們拍的照片都在一些很奇怪的地方,例如:樹叢裡、下坡的小空間,讓我們找得非常困難,但我們在最後一分鐘的時候還是找到了所有的地點。我在這次定向越野的時候學到了繪製地圖的技巧、你學壞了如何畫比例尺以及目測大約長度,在定向越野的時候我學到了拍定向越野提示的技巧,第一不能拍這一些太顯眼的地方,第二要有標誌性的物品,不能是隨處都有的物品,第三不能太刁鑽,像是拍一些草叢裡面的石頭。

我在這兩堂課中,有和組員製作西湖國小的平面地圖,也有挑戰其他組做的地圖。在3月16號的課程中,我們有再看上一次(3月9號)排列的國家大小,也有實際的使用 The True Size Of 來比對我們上次排的國家大小,而我也發現上一次我們排的真是一個悲劇啊!
Insert Picture: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lL2uBF-CLWxjQWFYNjAcPuDhzy732P3UVMkG-JK2H7o/edit?usp=sharing
上:3月9號課程盲排的國家大小 下:3月16號使用The True Size Of 排出來實際大小

在16號那一天的課程,老師有給我們看從史前時代到現在各個文明擴散的大小跟領地的分配,也有講到定向探險。接下來我們分成了4組,畫出來了西湖國小的地圖(鳥看圖),然後去校園的各地拍照跟旁邊的特點、和在地圖上面記錄地點。我們在回去教室之後還有後製一下,也有畫出來那附近的地點。而我也覺得抓比例其實是難的,因為當我在畫靠近視聽教室那附近的地點時,比例會完全歪掉。而在下一堂課時,我們拿到了另外一組的地圖和照片,然後也要去學校的各地看的照片找地點。我們拿到那一組拍的地點是難找,因為他們有拍一些東西像是樹木後面的建築物、水池裡的水藻、教室旁邊的冷氣機等等的東西。在我們這兩堂課,畫地圖、找地點、和拍照都考驗了我對地圖的了解,也讓我知道,其實地相探索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校園定向心得:
定向越野,是一個源自於瑞典的體育活動,本是用於訓練童子軍在野外辨別方向及體能的練
習,所以也是地理的重要技能。現在它成為了一個運動,或是休閒活動,甚至還有定向越野協
會正在推廣,使這個小眾的活動漸漸融入大家生活,它們會定期舉辦定向越野比賽,讓不管男
女老少都前來參與。而我們這次的課程踏入了定向越野的領域。
相較於其他的定向越野,我們這次是從繪製地圖開始,做出一個可以讓別組同學玩的定向越
野地圖,並且要有準確性,創意性,比例尺等的要素。首先需要繪製、確定定點,有些則需要在
地點上拍數張照片,才可做出一個定向越野地圖。
首先我們在西湖校園裡面繪製校園地圖,在這裡,我們就遇到了瓶頸—發現我在繪製地圖時,
或過度在意比例,進而導致忽略了物體形狀、地點,而且浪費更多時間。
接下來,我與組員前往了學校的各個角落拍攝地點,作為其他組要尋找的地標。
最後,我們與其他組別互相交換了地圖,進行校園定向探險,每找到一個點要寫下與藍綠色閘門的相對位置,但是在玩他組地圖時出現了
一些問題:他組拍攝的地方與地圖中所標示的地方不同、地圖上各建築的比例不一的問題。但是最後還是完成了挑戰。
在這次定向越野的活動,由於我們還有自行繪製地圖,除了訓練了看地圖的能力,我們也訓練了地圖繪製能力,我發現了:在有限時間內,如果要提升地圖準確性,則要使比例,形狀,方位所需的時間是均衡狀態,而正確的位置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這樣才可使別人看得懂地圖與實際地點的關係,這使我在往後畫其他地圖時可以更快掌握綱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