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完contact這部影片,你對劇本中引人入勝的劇情特別有興趣;還是演員對於科學與宗教的論戰你感到有股想法不吐不快;還是對於裡面天文的觀測儀器感到好奇想要分析一下;或者是重新構思遇見外星人該是怎麼樣的場景;再者改變一下外星人的太空新科技會設計甚麼樣子;最後是人類社會遇到外星文明最大的衝擊會演變成如何的社會?

這些議題都值得你在進入天文課程的暖身中,重新淨化你/妳的思維,點燃你的熱血,檢視天文課的第一區”我們從何而來?”的千古疑惑!

在〈contact天文議題討論心得〉中有 11 則留言

  1. 天文電影
    數學,是學生的惡夢;是科學的代號;是運算的公式,但數學,有著神奇的魔力,在世界各國,大家都會使用數學,美國、中國、加拿大、日本、西班牙……等,數學就像是一本活字典,到哪裡都通用,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地球上,數學是多麼的方便,那麼,數學在外太空是不是也如此呢?數學可能是外星人的交談語言,可能代表著他們的文字、文化,那麼,我們是不是也可以使用數學來與大家溝通,一個個的阿拉伯數字,或許代表著上千種涵義,這些看似簡單的數字,可能是密碼,可能是一句話,也可能是一本書,這種種的秘密等著我們去發現。
    如果數字是外星密碼,那麼,我們要如何解開?套入公式嗎?將所有的數字組合成一個公式,讓公式成立,解出答案,但是,事情可能沒那麼簡單,要是組不出公式,將數字加上加減乘除,算一下,又會有新的解答,外星密碼,他的祕密到底在哪裡?外星密碼,代表著什麼意思,解開了密碼又能做什麼?可以到達外星球嗎?這個誰也不知道。
    如果數字是一句話,從外太空傳送過來的,這句話代表著什麼?外星人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一個數字代表著什麼呢?一個數字一個國字,拼一拼,湊一湊,湊出了一句話,這句話,是外星人要告訴我們的,可能是「你們的地球將會是我們的」也可能是「你們好啊!我們是外星人,有空來玩喔」或許是「你們的星球即將毀滅,再過不久,你們將會有世界末日」這種種的句子,可能是友善的,可能是邪惡的,外星人的星球到底長什麼樣子,他們的數字又是什麼,這麼多個謎團,等著我們解開。
    如果數字是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是什麼?會不會是告訴我們如何防禦世界末日的到來呢?還是我們想得太天真了,會不會是告訴我們未來的事呢?一本書,可能蘊含著種種的秘密,用數字拼湊出來的書,會有什麼意思?數字,不再單單只是一堆符號,地球上的一個數字,可能是外星語言中的一頁文字,一頁頁密密麻麻的數字,讓我們來解讀。
    數字已經不再只是我們從前想像的那樣,或許哪天,外星人們真的傳了一組數字密碼來給我們,我們該有什麼準備?數字對許多人來說不是簡單的,但想一想,數字又好像很簡單,總共也才短短的10個數字,這十個數字組合起來不再只是小小的數字,可能是個天文數字,加減乘除將數字變大變小,或許,在另一個世界中,除了加減乘除以外,還有別種運算符號,這些符號,也可能是外星密碼中的一環,這麼神奇的符號,怎麼可以忽略他,在生活中,每一種事情都會運用到數學,數學和我們可以說是形影不離,這樣的它,在外太空中,或許也有著相同的意思,我們要藉由數學,找出隱藏在黑暗謎團中的密碼。

  2. 外星科技發展與生命
    -gs2203_羅又翔
    空間跳躍、時空穿梭等,這些過許對我們很虛幻,但「外星人」的科技一定做得到,有人說沒有外星人,也有人說有,我認為,宇宙是個多麼浩瀚的空間啊!如果只有我們這渺小的人類來享受這一片宇宙,會不會太浪費了?如果只有我們這無法看到整個房間的毛毛蟲來住一間大別墅,會不會太浪費了?我認為,我們只是在這個房間的一隻毛毛蟲,看不到房間的各個小角落,找不遍房間的美麗與裝飾,感覺不到房間的浩大,聽不到房間另一端傳來的聲音,有著高科技的蝴蝶,他可以從天花板上俯瞰房間的各個角落,他可以飛到各個角落找尋房間的美,他可以飛到各個地方知道這個房間的浩大,他可以聽見其他蝴蝶的呼喚,而毛毛蟲,卻只能抬頭看著蝴蝶享受世界。我們或許就是這個毛毛蟲,外星人就是那蝴蝶,我們才剛從卵中破蛋而出,才有了今天的我們,或許我們應該到了5齡左右的時期了,差不多要做繭了,而外星人,是已經從繭裡脫穎而出的蝴蝶,翅膀已經乾化,經過了最危險的時期,已經可以飛向天空了!可以邁向未來的光明,而我們是即將要開始進入危險時期的毛毛蟲。
    或許外星人比我們早生出來,我們只是所謂的「學弟妹」,但如果我們比外星人晚一截,那麼應該也會有外星人比我們晚一截啊!可能有的星球是才剛剛誕生,有了生命體,或許他們還在原始時代,天空上的外星人可以說是深不可測!
    我們只要繼續向未來發展,就可以成為那脫穎而出的蝴蝶,但我們是翅膀還未乾燥的蝴蝶,必須逃過鳥類、昆蟲的攻擊,日後才是大自然中美麗的蝴蝶。但是,在過程中,難免會被咬斷了翅膀,難免會有各種情形發生,只要我們有毅力,邁向的是外星科技,邁向的是虛幻的「空間跳躍、時空穿梭」。

  3. 宗教與科學的論戰- 劉知穎
    晴朗的藍天、綿綿的白雲、俏皮的風兒,夾帶著萬物的生息,這一切的一切是天神創造的,還是大自然一步步的繁衍得來的呢?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人選擇相信科學,但還是有絕大部分人將希望頭靠在神明身上。宗教與科學的思考水火不容,常常發生許多論戰。宗教與科學之間的平衡在哪呢?
    宗教裡有許多不同的神明,人們的信仰也都不同。不同信徒相信不同的神明,尊敬不同的動物,擁有不同的規定。但這一切又一切的不同,都有一個相同的目的。祂們各成為了人們的心靈支柱,人們能相信自己受保護,偉大的神明能照耀世界。所謂的宗教,是由每個人的相信組成的,沒有人看得到祂,正明祂的存在。但人們相信祂。相信神明的存在,有如愛自己的爸爸媽媽,是不需要任何證明,沒有任何理由的。
    科學家相信科學的事物,但這事實,卻不一定是溫和的,有時它會是痛苦的。在不斷挖掘真相時反而找到了不該知道的祕密,有時這個秘密會被迫隱藏起來,甚至不受到任何人相信。科學家想找到萬物的真相,但這過程卻不簡單。就算真的成功了,也不一定能得到人們的信賴。有時還會造成恐慌,而最後一切矛頭都會指向帶來這訊息的科學家。辛辛苦苦得發現,有時會成為惡運的來源,這也是科學發現的一大障礙。
    若以武器來比喻宗教與科學,宗教就像一把盾牌,當你正為科學難題苦思時,這把堅固的心靈盾牌,能將一切隔絕。相信上帝的守護,享受世界的美妙。而科學就會是一把利劍,勇敢的科學戰士,憑著一把劍劃破未知的黑暗,但有時戰得太勇,不小心激怒的敵人,反而被從遙遠未知的文明打敗。有時科學家或許會想,與其不斷的發現恐懼的秘密,為未知恐懼,因不解而恐懼,還不如選擇相信宗教,快樂的生活。也因此,就算科技進步,揭發了許多宗教的秘密,但依然有人相信宗教,為神明而戰。
    但一樣都是一種武器,唯有將兩者結合,才能能攻能守。就算方法不同,宗教與科學卻有個相同的目的─追求真理。宗教透過神明,透過心靈的支柱,發覺這世界的意義。科學透過實驗,透過實際的證據,挖掘宇宙的秘密。不管是相信宗教或科學,都沒有一定的對與錯,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不必為此針論,因為我們都是在追求真理,讓世界更美好。

  4. contact天文心得
    1. 思考與溝通的方式
    我們地球人老是以平面思考在思考問題,外星人卻可能是用立體來思考所有是,我們現在心中所想的,腦中所思考的,在他們看來,全都是立體的,你可能很難想像,因為我們是用平面在思考這個「立體」,當然沒辦法思考。
    我們有我們的語言,不同的民族也有不同的語言,外星人的語言可能是數字,我們說的話,他們都用數字代替,他們的數字說不定不是一到九,可能有其他數字,也不是十進位,甚至還有不同的計算符號,生活就是計算和計算,可以用計算預知未來,可以用計算思考問題,寫作文,早上起來就對他們的媽媽說:「95+645-84」,意思是早安,媽媽。
    2. 科學與宗教的羈絆
    劇中的男主角是一名世界著名的牧師,在宗教,神學領域中有著領導地位,即使如此,宗教仍是他生命中重要的心靈支柱。女主角則飾演一名聰穎過人的科學家,在做泰坎計畫時不停受到打壓,但因為一次的巧合,他們兩人相愛了,但他們處在完全不同的領域,大家可能都會覺得他們合不來,但我認為不是的,因為不館是科學還是宗教,他們求的都是真理,一切的起源都是哲學,都是從心出發的。即使有人認為,科學只是死板的,也都會造成汙染,但其實不是的,它,只是為了求真理而冒險,宗教,則是為了信仰上帝而封閉自己,讓自己有心靈依靠。
    3. 我們的瞄小
    如果宇宙只有一個魔術方塊那麼大,我們的地球大概只有一個黴菌那麼大,
    我們,小到無法形容了,廣大的宇宙,我們一輩子也學不完的,只能在有生之年,能學盡量學,在學習中享受,享受宇宙的美,美在那未知,遼闊。

  5. The space of future
    為何電影中的傳送倉到織女星來回要十八個小時,而卻是地球的時間的一瞬間?這是為對電影中的一大問題。從宇宙誕生的爆炸以來到現在,人類也從萊特兄弟的試飛到阿姆斯壯的登陸月球,文明科技的發展卻還沒有達到「alian」的境界!,或許宇宙的另一端還有落後我們的外星人,但我們如何面對未來的問題?外星人的襲擊、認識了外星人好好相處或我們打敗了外星人。
    在電影中,原子形狀的船送倉,分開了分子(純粹猜想),開啟了時空隧道……就在那一瞬間(人類的眼中)傳送倉掉入海面的保護網,女主角卻已經探索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宇宙之旅,外星人是如何利用這神秘的空間來傳達給人類,如何利用這種技術來開啟第二空間?這樣我們不僅能達到我們的需求,還違反了相對論。是不是原子與分子產生極大的能量足以開啟?可能在未來,人類可以做到這種境界。但或許在這種空間裡產生的磁場,不能使用電子用品,所以不能記錄發生的一切事實,只能靠本人去真心感受,發明家是否也能發明出這種無須使用電能的電子用品,找個替代能源。
    我們這一顆在宇宙裡的玲瓏藍寶石,就看我們這一粒沙可不可以努力的「超越科技,邁向未來」,讓「任意門」這個願望成真!

  6. 我對外星人的幻想
    *外星人的生活
    外星人的生活可能千奇百怪,有的外星人可能住在星際航艦上,四處掠奪土地,尋找維生資源,過著游牧民族般的生活。有的可能因過度開發,導致星球上只有外星人這一種生物,但卻十分繁榮昌盛。
    *外星人的語言、文字
    語言對任何高科技生物而言都是發展科技很重要的一環。同理可證,外星人也有語言、文字。但是什麼呢?有的可能是數字,例如「5987645423」念起來是「布理卡利森亞布亞系都」意思是我剛吃完飯,也有可能還在象形文字過渡到較簡化,方正的字體,有些像是:「_!@#$%^&*((」念起來是「波多罕查巴斯基艾匕拉拉拉」意思是我們一起出去玩吧!但,我們要如何破解這些來自遙遠星球的密碼呢?這的確是個難題,可是,只要找到它的規則,一定有辦法!
    *外星人的科技
    外星人的科技有可能比我們還要發達,也有可能才剛萌芽,有的可能已經能把原子打散後重組,有的也可能才剛會使用槍而已。如果外星人會製造傳送器,那他們會不會想和整個宇宙分享呢?如果要公開,那會怎麼做?這些問題雖然讓人匪夷所思,卻有許多科學家樂此不疲,希望能找出答案。
    *結論
    從contact這部影片中,外星人已經可以下載記憶了,我不免好奇,怎麼做得到?我又想,外星人的文化、文字、科技是怎樣呢?我便有了上述的猜測。人類,乃至整個地球,對宇宙來講是十分的渺小,如果還是以「萬物之靈」的心態來看待世界,在未來,我們必定會輸給其他更強的外星人。

  7. contact天文議題討論心得
    「外星人」是讓人又愛又怕的生物,愛:因為代表這個宇宙中還存在著很多生物,我們可以跟他們有往來,讓地球村變成宇宙村;怕:因為害怕他們的科技遠遠超過我們,如果有一天他們想要佔領地球,是多麼輕而易舉。我們不斷的想要發現外星人,但我覺得那是不必要的,雖然我相信有外星人,但去找他們又有什麼好處呢?就算要找他們,我們的外太空科技也不是很好,連火星也上不去,所以我認為:尋找外星人很重要,但科技的發明更重要,先把科技給處理好,再來是不要發生戰爭,因為那也無意義,並且會使地球分裂,所以等全部都弄好之後,再看看要不要去找外星人吧!
    「語言」在地球上已經是個很頭痛的問題,有人說英文、有人說中文、有人說法文、有人說西班牙文,每個地方說的話都不一樣,地球就這樣了,那宇宙呢?有可能這個「123456789」族說的是「abcdefg」話,另外這個「987654321」族說的是「gfedcba」話,這都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又或許他們的語言都是一樣,像是電影所講到的「數學」,他們的語言如果都是數學,那他們的規律又是怎麼樣的呢?會不會質數代表食物、用二進位講話便代表家具,如果是這樣那我看找外星人之前,先了解他們在說什麼好了。
    我們對外星人一無所知,就算這部電影說外星人的科技很厲害,可以複製記憶,但這也不能實際的告訴我們到底外星人是很厲害,還是比我們還爛,但在這宇宙中,地球不再是人們想像的那麼大,跟宇宙比起來跟灰塵一樣大吧,經由這部電影,讓我了解了外星人是存在的。

  8. 科學和神學之間
    科學和神學最大的差別在於:科學的一切都需要有證據;神學則不需要,重要的是有感受到了。
    然而受人質疑的是,在上次天文克所看到的電影中,在駕駛艙掉下的一瞬間發生的事情,竟然一點證據也沒有。身為科學家的主角,雖然感到很不可思議,但還是選擇相信自己–這自然受到了許多相信「證據」的人們抨擊;而主角的男友-一位神學家,相信主角真的經歷過一切。
    到底誰對誰錯?只能說見仁見智。因為這是個人觀點的問題;但是大家卻努力地想使對方認同自己的想法,對方自然會不高興。正因為如此,所以這種爭論持續了數十、甚至數百年,從不間斷。
    他們忘了彼此之間是可以並存的。除了各過各的外,還可以選擇進行意見交流,交換兩者的優點,說不定有人可以因此得到了啟發,而創造了一個可以兼顧科、神學宗旨且可以被雙方所接受的一個想法呢!
    反過來想,如果大家不能和平相處,那麼將會是一片大家互相敵視、無法好好溝通的景象;那不是很糟糕嗎?幸虧現在的社會是人人都可以不受拘束的選擇要相信哪一方的,不然一旦統一規定後,一定會造成極大的反彈!
    「選擇自己所愛,愛自己的選擇」,只要能和其他和你相信不同說法的人和平共處,相信哪一方都不是問題。能了解箇中涵義並樂在其中,是再好也不過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