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課程概況:

星期一文學課:色彩3(邱鴻麟、卓麗容老師)。

星期一文明收藏家:磁力線的觀察。(邱鴻麟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領導與企劃1。(李依霞、卓麗容老師)

星期二桌上遊戲:scotland yard。(邱鴻麟老師)

星期三資訊課A:程式設計(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數理邏輯:條件推理討論。

星期四自治會:樂樂棒。

星期四深度閱讀課程:廢除死刑的申辯內容。(邱鴻麟老師)。
辯論題目:我國應該廢除死刑。
正方:知穎、妤欣、家妤、佩恩、彥廷、亦量、鎮宇。
反方:威盛、又翔、爾秀、筠庭、雅筠、篆澤、岱廷。

星期五生態天文課:本週地球生物異聞票選2延至下週,因園遊會補假(邱鴻麟老師、卓麗容老師)。已經報告的同學請至project eco上去分享你的異聞發現。

星期三、五資訊課B:平面設計與部落格。
成就引導課程:昆蟲 (30)和聽力自學(答錄機)。

————————————————

星期二gs21(六年級)資訊課:專題研究發表技術討論。

在〈110328-0402★gs22★w8學習任務〉中有 54 則留言

  1. 嘿!這個禮拜可以打樂樂。最令人期待的辯論又來了。邱老:禮拜五不是不用上課嗎?園遊會補假!

  2. 邱老我和某些人星期四會去英語朗讀比賽喔!
    不能打樂樂棒!

    對了大家幫我一下
    辯論題目:我國應該廢除死刑。
    辯論我是正方
    我應該找廢除死刑的資料還是不廢除死刑的資料啊!
    我有點忘記

  3. 樂樂棒
    經過五年級的樂樂棒比賽後,我們也都比較熟悉樂樂棒的規則、技巧,今天資優班也剛剛好要打,就可以順便複習一下。
    規則還是差不多:
    先分成兩組,然後隊長猜拳,贏的那一方選擇先攻還是先守,再來就要排防守的位置、打擊的順序,比賽就能開始了。打擊時,球一定要超過五公尺,不然就算一好球、跑壘時不能有兩個人同時站在同一個壘包上(防守的人不算)、跑壘時一定要踩到壘包才算數。
    樂樂棒其實不難,技巧是其次,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團隊的合作,因為如果你的隊友技巧沒有很好,但是大家都很懂得規則,而且一接到球就知道要傳給誰,這樣你們就可以防止別隊一直得分。

  4. 會上篇的小強
    甚麼叫我只顧著玩電腦
    你說話不要太過分歐
    你也沒好到哪裡去
    真想灌你一拳

    是十拳

  5. 無形中有形-磁力
    人類是具有好奇心和野心的生物,我們對這片充滿疑問的宇宙,灌滿了瞭解的衝動。從古時到今日,人們利用眼睛觀察,雙手探索,鎖於大自然中的秘密終於一項項的被撬開。人類對於新發現的渴求,從一滴水滴,滴成了一場豪雨。科學的發現脫出了可以摸的到的境界,人們利用這無形中有形的力量,發明了一項項物品。這股力量,從古時,以直存在於地球上,但這摸的到卻摸不到的力量,卻從來沒有人能證明。在於大自然之繩互相牽扯之下,人們在兩千年前於希臘的瑪格尼西亞發現了磁石,也終於開始對摸不到的力量產生了懷疑。而這股力量,歷經了幾千年,穿梭於科學家的心理,漸漸磨成了細細的方針,被廣泛的運用。這就是左右世界平衡的磁力,生活於現代的我們,必定接觸過吧!但這看似間單卻不簡單的鐵棒,你了解它嗎?
    磁力是隱藏於大自然中的力量,剛開始人們完全看不到它,也從沒想過自己身旁有著牽扯著的地球左右、萬物平衡的磁力。以現在的角度看著以前的人們,或許你會覺得他們愚蠢,竟然連近在眼前的事物,也絲毫沒有感覺。但對以前的人們來說,能看到螢青繚白的山頭,粉紅駭綠的春景,已經是最好的發現了,哪管的著那隨風飄去,無蹤無影,摸不著也看不著的力量呢?也可以說磁力是科學發現的里程碑,打開了那看不見的們,讓人們從那扇門,偷窺了不同於眼前事物的風景,那樣的風景,可說是科學家夢寐以求的天堂呀!
    磁力的發現,有著許多的說法,但最為可信的是磁力是在兩千年前於希臘馬格尼西(Magnesia)發現磁石,因此英文稱磁性為magnetism。這磁石的發現,掀開了磁力的面紗,從此人們開始陸陸續續的利用磁性,磁性的運用,像蜘蛛絲般的擴散了每個領域。十二世紀時,中國人利用磁石來航海。克服人們對蒼藍噬黑的海洋持有的恐懼。十八世紀時,法國物理學家庫倫從事了磁石間作用力的研究。讓我們知道磁石中含有某種鐵礦,稱為磁鐵礦。1820年,丹麥物理教授厄斯特,在與學生從時電流的實驗時,利用指南針些微的擺動,發現了電與磁的關係。之後以磁力為草底,一樣樣神奇新的發明,在腦力激盪中,碰撞、擠壓,而誕生了。
    磁力的發現,創造了許多的奇蹟。它與其他發現有一個共同之處─他們都是靠著細心觀察,才被機靈的科學家找出了問題,發現了新的定律。看著磁力線磁此起彼落的跳動著,聽著磁力線活潑的吶喊聲。磁力的千變萬化,帶給了世界許多的驚奇。看著這黑與白爭的奇景,我突然覺得,我們應該對這些發明感到敬畏。想想看先人為了這件發現所留的汗水,我們應該寧記在心,並繼承他們的意志,以細心的觀察,找出新的發現,讓這世界多一份光彩。

  6. 早自習,經過教室,就看到地板都是三角錐!於是就好奇的走了進去。進去後就問同學:「你們在做什麼呀?」他說我等一下就會知道了!三角錐都擺好後,李老就叫大家集合,開始講解這三角錐到底要做什麼!
    原來要玩遊戲,但玩遊戲前一定要先了解遊戲規則才能開始玩嘛!就讓我來告訴你們吧!首先,要先選出快樂天使和壓力魔鬼,壓力魔鬼要拿著一顆藍色小球,他必須去追殺平民,但就是不能殺快樂天使。可是如果平民感覺自己快被壓力魔鬼殺死時,這時可喊「我要隱形」那壓力魔鬼就不能殺你。至於快樂天使,他手中也會拿著一顆很像地球的小球,然後必須像警察一樣到處去巡邏,看到有正在隱形的平民,就必須去解救他。如果快樂天使當累了,可以換人當。
    在玩的過程中,我都沒當過壓力魔鬼和快樂天使,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其實不只我這麼做有好幾個人都跟我一樣,那就是冒險站在原地不要動。這樣壓力魔鬼就會以為你是隱形的平民,就不會去抓你,因為我發現壓力魔鬼第一眼看到的一定都是慌慌張張正在逃難的膽小平民,比較不會去注意很冷靜、不怕死的大膽平民。但這樣遊戲就沒有樂趣了!所以我們玩到一半,李老就喊「停」叫我們分兩組,男生一組、女生一組,各自去討論遊戲要素。討論完後,我們就依依報告。我們男生跟女生寫的方向不太一樣,男生是針對本遊戲在進行討論,但我們女生是針對所有領導遊戲在進行討論。不過其中還是有幾點要素很接近,像是人數的限制、場地的大小…..等等。我發現其實有時玩遊戲也是可以增加知識的!因為需要動頭腦想策略。

  7. 樂樂棒
    上禮拜,如果天氣好就可以打樂樂棒,相對的,有下雨就要上領導遊戲,但是那天,下了些許的雨,就只好改成上領導遊戲,是少這次的領導遊戲我也蠻開心的,因為我們那組有了29塊地,因為其他組都只有13、14塊地,我也是很開心的!

    今天,看看天空,一片蔚藍,看看地面,一片綠意,從教室和逃難一樣的速度衝到資優班,因為可能要打樂樂棒,沒想到,看到很多的鉛筆盒都放在同一張桌子上,又聽到邱老說要到走廊排隊,我就想應該是要去打樂樂棒,因為以往要打樂樂棒的時候都是要先到走廊排隊,之後到操場跑步、做操,就開始打樂樂棒。

    剛開始,我們先分隊,邱老先把強的和弱的分類,弱的排隊,一直亂亂的分類,我被分到我想要分到的那一組…猜拳,是他們先攻,我每次都是站在那兩個地方:游擊和外野,都是些不重要的地方,我在守備的時候,幾乎是可以睡覺了……我可能是因為比別人「行動不方便」(因為肥肉)而完全沒人打像我這邊,要不然就是一下就被投手接到了,所以我對守備其實沒什麼興趣!接下來Change,換我們攻擊,我們連續的打出好球,一下子就衝了快5分,我們用強力的守備,馬上接殺或out,三個有三個都死,就一直Change,輪到我的時候,我向一、二壘方向打,不但三壘的人也到壘了,我也到一壘了!那就是一舉兩得呢!還不是因為邱老友告訴我,可以打一壘方向,做個犧牲短打,犧牲自己,讓別人得分!我一打出去,一個又一個的漏接,我差一點點就out了,但他們只殺我,卻殺不到,不但我沒死,還讓我們又得一分,我這一打,就一石二鳥了!

    其實每一種運動,並不是只是運動神經好,而且還要腦筋夠好,想個對策,才能載運動項目得個好成績!

  8. 廢除死刑的反駁(一)
    等了兩三個禮拜,我最喜歡的辯論課終於來了。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準備資料,不能提前辯論,真是掃興。我們這組只有我準備資料,我把我準備的資料拿出來分享,一起提出論點,然後在一起上網查資料,這種分工合作的感覺真好!
    雖然第一次討論的時候,我方便友比對方便有的人數少,我們還是努力趕工,勇奪寶座。我會想要選反方是因為如果廢除死刑,那被害者不是就會非常無辜嗎?還有其他非常多的原因,我先賣個關子,下次再說!這時看著對方辯友個個炯炯有神的討論著,我跟我方對友趕緊的討論著!大家都知道,下個禮拜激烈的戰爭就來了。沒準備好,等著被隊友的刀槍刺死吧。
    我認為辯論照資料重要的要點有兩個,第一是數據,第二是正反方的證據,為什麼正反方的證據及資料要找呢?因為找別人的證據,就不怕別人來反問你啦!

  9. 小小發現家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們就發現天然磁石的力量,現在我們要再一次證明磁鐵有磁場,能讓磁粉移動。
    我們最近在文明收藏家上關於磁力的課程,而這節課我們要用磁粉隔紙放在磁鐵上,看磁力線的變化,但是我們遇到一個大麻煩,磁鐵學校是有,但是學校沒有磁粉,當我們在煩惱的時候紅色星球突發奇想拿出暖暖包說裡面的粉是鐵粉,於是去合作社買了幾包後就開始做實驗了。
    一開始我和袋鼠先把一張紙放在圓磁鐵上,然後灑上暖暖包裡的粉,但灑太多,所以沒有做出磁力線,第二次我們慢慢倒,終於看到一個由鐵粉排成的圓形,但是感覺起來磁力不是很好,因為在暖暖包裡的粉不完全是鐵粉,其實是有多增加一些物品的,所以實驗不是很成功,但我和袋鼠已經拍下幾張照片是還蠻成功的,下次希望邱老能找到真正的鐵粉。
    我對磁鐵還有很多的問題:
    1.正極與負極是哪裡來的?
    2.怎麼製造磁鐵?
    3.製造磁鐵時,如何分辨正負極?
    4.磁鐵的磁場與電流有什麼關係?
    希望有人可以回答,但我還是想先把下次的磁力線做好再說!

  10. 外星生物入侵
    星期二早自習的情意課,由李老幫我們上課,這次李老要帶我們玩遊戲,而這個遊戲就是:外星生物入侵。
    上課鐘響了,李老告訴我們:今天我們要玩一個遊戲,這兩顆球是從外太空來的外星生物,藍色刺刺的球叫做「邪惡魔鬼」,白色平滑的球叫做「和平天使」,我們都是地球人。有一天,這兩個外星生物來到了地球,並各找一個人附身。遊戲規則是:被邪惡魔鬼附身的人,就要抓一個人發洩及轉換(但被和平天使附身的人不會被抓),把邪惡魔鬼附身在那個人身上,如果地球人不想被抓,可以雙手合十說:我要隱形,這樣邪惡魔鬼就不能抓你了,但隱形的地球人不能自己解除,也不能走動,要等到和平天使救你才行。邪惡魔鬼只要經過地球人,地球人就會說我要隱形,所以地球人說我要隱形的次數就會很多,而和平天使就會很累,所以和平天使可以換人。當老師講解完之後就開始玩了,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一直到老師看看手表說停,遊戲才結束,老師叫大家在中間集合,叫我們分成男生一組,女生一組,請各組寫出認為一個遊戲應該要有的因素。女生這邊是寫廣泛的,不管是什麼遊戲;而男生是針對這次玩得這個遊戲。我們女生覺得一個遊戲應該要有的因素是:1.安全2.規則3.場地4.時間5.人數6.控場…。
    這次的課程主要是希望我們知道,一個leader要如何帶領一團人玩遊戲,而這個遊戲需要考慮到什麼因素,才能讓大家玩得不厭其煩。李老說下一次就要換我、劉知穎以及林家妤帶大家玩了,真令人期待!

  11. 樂樂棒
    上個禮拜是由我們三分天下的這組來帶領大家玩遊戲,這個禮拜將要由樂樂棒球來帶領大家囉!
    首先一定要分隊,強的分兩隊弱的也分兩隊,最後再加起來,這次我們這隊超爽的,因為我跟篆石竟然在同一組,這樣傳球就可以減少失誤。一開始我們先守,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先守,所以算是我們賺到,我跟篆石一直不知誰要當投手,因為這個位置很重要,最後我們就猜拳決定由我當投手。
    比賽一開始,他們就被三上三下了,換場之後我們的打擊也不是很好,雖然有得分不過也一下子就換場了,第一局結束,第二局時我們的守備陣容還是很強,一下子就解決他們了,在前面的時候我的打擊很爛,到了第二局我差點把球轟到校外,球彈到了牆壁掉了下來,就差那麼一點點,真可惜啊!再來的幾局就沒有一、二局那麼精采了,最後我們這隊由10:2大獲全勝!
    我覺得打樂樂棒有三個很重要的東西:1.球技2.默契3.合作,只要把握住這三樣東西,那麼你的那一隊就會非常的強,像我和篆澤就很有默契,而且至少我們的球技都還不錯吧!

  12. 星期二的情意課,變成李老上課,玩了一個遊戲,而且要討論遊戲要素。
    在這個遊戲裡,有兩個都只有一個的重要角色,「邪惡魔鬼」和「快樂使者」,「邪惡魔鬼」的工作就是抓人,「快樂使者」的工作就是救隱形的人,地球人如果快要被「邪惡魔鬼」抓到了,就喊「我要隱形」,「邪惡魔鬼」就不能抓你了。討論遊戲要素時,分成男生一組,女生一組,我們女生是寫大部分的遊戲都須具備的條件,男生那邊是針對這個遊戲須具備的條件。
    這次李老其實是要告訴第一次帶領導遊戲的我們,要怎麼帶遊戲才能將秩序控制好,下星期四就換我、吳佩恩和劉知穎帶我們的遊戲,希望不會出錯。

  13. Mr. X
    世界上有很多壞蛋,有些專門偷別人東西,有些專門破壞網頁,有些則光明正大的搶人財物,所以我們必須派出警探去逮補他們,但是他們也不是省油的燈,可以不停地run run run,而警探就要在他後面不停地追追追。
    我們最近都在玩一款很刺激的遊戲,叫做scotland yard,主要的過程是在警匪追逐過程。遊戲最多可以6個人玩,一個當賊,五個當警探,每個人都有三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地鐵一次可以移動很多格,但警探只能乘坐4次;計程車可以在小道中鑽來鑽去,讓別人不知道你在哪?而公車則是適中的交通工具。每一個賊要成功逃脫都得熬過25個回合,而且每一回合都是危機四伏,所以這就要看誰能夠技高一籌,計算到別人的移動方向去防堵呢!
    小偷有兩種特別的交通工具卡,是兩倍卡及隱身卡。當賊的要好好規劃逃脫路線,擺脫警察的追趕,這兩種卡是不可或缺的,在快被抓到時,可以用兩倍卡快速逃脫;而不想讓別人知道用甚麼交通工具時,則可以用隱身卡。消耗警察的交通工具卡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因為警探一旦沒有了地鐵,就不可能再抓到小偷了。而當警探的則要推想賊會如何逃,並想出一個完善的圍捕計畫,讓他插翅也難飛。
    這是一款勾心鬥角的遊戲,每次玩都能夠體會到那緊張刺激,心臟快要跳出來的感覺,以及全身放鬆,好不容易逃脫的成就感,這都令人深深著迷,而當警探時,還得和其他人同心協力,守住不同的交通要道,才能抓到Mr. X。而小偷則得思考周密,發現警探沒看到的逃脫路線,要不然就會被抓了呢!

  14. 大獲全勝
    今天,除了四年級以外,我們三、五、六年級出去打了樂樂棒。三年級去一旁練習丟球了,而我們就去操場打。剛開始,分成兩組,兩組的組長都是六年級最強的,而大部份五年級的都被分到第二組。我被分到第二組,而且這組六年級的隊員很少!我覺得我這組很可能會輸!但是,出乎意料的……

    一開始,是我們第二組先防守,我被派到三壘的後方防守,如果接了球就要傳給三壘。開始打了!六年級的第一號強棒上場,但是……球被投手陳岱廷完美的再她跑到一壘時傳到一壘了,出局!接下來也是一樣的情況!但是第三棒就沒有被出局,上了一壘。第四棒,也出局了!哇,三個出局耶!我都不知道這麼快就會「交換」啦!

    換我們這一組打,都很順利!都沒有出局,也成功得到很多分!輪到我打了,我還以為我會三振呢!但是,我打了出去,投手梁丞廷撿起球後要傳給一壘的謝政霖。我以為我死定了,拼命跑,結果謝正霖漏接,掉到地上,讓我順利上壘!接下來我也輕鬆的得分!

    還有一件令我驚訝的事,就是我們在防守時,第一組連續三人出局!也有被接殺的!還有陳岱廷在打時,打出的球遠遠飛到操場邊緣,讓對方措手不及,他成功了上到了二壘!

    最後,我們以12:3的分數大獲全勝!真是難得呢!這次的好成績,令我們這組非常高興,希望之後還可以和大家一起同場較競,互相競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