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天地明察討論與心得,請於10/20前上傳完畢。

星期一Leadership (領導力課程):天地明察1、國慶連假。(邱鴻麟老師)

星期一、五Individual studies (獨立研究-成就引導): 天地明察2/天地明察3/國慶連假/地球旅讀-線索問題解決報告。(邱鴻麟老師)

星期二專長領域-Computational Thinking運算思維:五年級學力檢測/函數+九宮格 2。(潘浩天老師)

星期三專長領域-人文科學-Historical researth歷史研究:我繪三國2、 我繪三國3。(王劭予老師)

星期四專長領域-Creative writing創意寫作:(邱鴻麟老師)

10/06創意修辭相對的聯想2/文明觀點作品分享
10/13 創意修辭相對的聯想2

星期五專長領域-Eco Study 生態課程:野鳥生態-猛禽大觀、 野鳥生態-猛禽大觀 。(徐妤函老師)

情意發展-策略應用:Cardline知識線-環球旅行篇3-人口篇、 Cardline知識線-環球旅行篇4-人口篇 。(邱鴻麟老師)

情意發展-Travel Study旅讀課程二四中午:
世界地理遊戲猜國家篇5。(邱鴻麟老師)


星期一三五分組創造力-Advertising creativity廣告創意:廣告發想1、廣告發想2(王慧珠老師、邱鴻麟老師)。

六年級課專長領域-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二):刺激1995提問力(1人準備3個問題)與問題思辨)。
三年級專長領域-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三):文學語言5-文學語言創作。
四年級專長領域-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四):創作修辭/動詞4、創作修辭/動詞測驗。

在〈110s1★w6-7 Taiwan National Day★GS33 1004-1017 國慶連假-天地明察〉中有 15 則留言

  1. 無解的日歷

    天地明察這部片的主角是棋士監天文學家的安井算哲(澀川春海)。他從小就喜歡觀星,有一天,他在廟口解數學題,發現有人出了有關天文的數學題目,他很高興,也出了一個題目給對方,並且想要見他一面。結果在觀測北極星的途中,他發現自己出的題目是無解的,非常懊惱,但是在改曆時這個無解的題目給他了發想,成功的把錯的日曆改成對的日曆。

    回到家後,我查了查澀川春海這個人的故事,發現他同時向池田昌意學習數學與曆法,向岡野井玄貞學習天文曆法!我覺得他好厲害,居然可以同時學兩種曆法,現在可能很容易,但是在那時候應該很難這樣學習。

    看完這部片,我覺得主角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希望大家都可以學習他永不放棄的精神。

  2. 天文和數學的合成,成就一番偉大事業 大和歷
    前幾天老師給我們看一部和天文、數學有關的影片,天地明察。
    飾演主角的人是安井算哲(澀川春海),他從小就是資優生,他非常喜歡數學和天文,常常去廟口的題目解題,他就想自己出題目掛在上面,於是碰上了數學大師關孝和(市川猿之助),他只要看一眼就可以解答數學題目,安井算哲就覺得他很厲害,他就開始研究起了數學,安井算哲就發現曆法是錯誤的,他想利用觀測月食的方法,把曆法改成正確的。於是他舉辦了投票曆法的活動,看看誰的正確的。安井算哲在投票的最後一天輸了,被關孝和大師大罵一頓,結果大師再給他一次機會,讓他再一次有信心要把曆法改回來,在比賽的最後一天,有一群熊貓就說,如果你的預判錯誤,就要切腹自殺,安井算哲也同意了,結果那天沒有出現日蝕,就在安井算哲準備切腹自殺的時候,有一群烏鴉從樹叢裡飛了出來,日蝕出現了,安井算哲非常開心,曆法就變成了大和歷。
    安井算哲在成功之前遇到了許多挫折,但他還是永不放棄,憑著自己的實力爬到巔峰,我們要用這種精神去看待每一個事情,才不會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3. 明察天地
    天地明察這部電影是在說安井算哲為日本創造大和曆的過程,但他在創造大和曆的過程中他也遇過很多機會沒有去嘗試,也有很多事情,假如他沒有做出那些事情,他成功發明出大和曆,所以我要假設他做出和沒有做出那些機會會發生的事。
    假如他在和道碩下期的時候沒有發生日食,或者他沒有跟道碩下棋的話,他就不會被叫去觀察北極星,而被賦予改曆的任務,這樣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還有假如他的老婆不是那個人,那他就不會做出地球儀,發現中國跟日本是有時差的。還有他去觀察北極星的時候,假如其中一個領袖沒有死亡的話,他就不會繼承他的遺願,讓他想要懷抱天上的星星,這些例子還有一大堆,講也講不完就先說到這個好了。
    仔細想想的話,安井算哲的運氣其實還蠻好的,他發生的每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事都是足以改變整個發明大和曆的過程的事,假如有任何差錯,整件事就不會發生了。我想安井算哲應該就是為了改變日本曆法而來到世界的人吧。

  4. 愛情明察
    恩紜
    真是天地明察!! 安井算哲是一位生在江戶時代前期的圍棋棋士、數學家還有天文學家,身兼多職,給人的感覺卻那麼悠閒,感覺工作太輕鬆(感覺啦),不然就是樂在其中,所以感覺很閒。(就是感覺)
    有一次他要去工作(下棋)前,趕去了某一間廟,那一間廟裡有好~多好多面牆,那好~多好多面牆掛滿了好~多好多道的數學題,他把其中一道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帶回家解的題目的答案放上去後又看到了一道新的題目,心裡實在是太興奮、太開心了,馬上原地就位開始解題。誰知鐘聲一響,和尚敲鐘,就把他從數學夢裡給敲醒,提醒他上班要遲到了!
    於是他趕緊收拾地上雜七雜八的數學用具,通通包成一袋,不過在走前他有一張感覺非常重要的信自己跳了出去,但不知是月老存心惡作劇,還是真有心把他倆湊成一對,總之,在安井算哲匆忙離去之後,一直在旁邊掃地的一位美人把那張頑皮的信撿了起來,這時,好巧不巧安井算哲發現自己掉了東西,於是就及時跳車飛奔回去拿,然後兩方就一見鍾情❤(? ),這就是男女主初次見面的解逅~~
    其實一開始安井算哲只是一位小小的棋士,當時的棋士只能照著棋譜下棋,與現代完完全全不同。但之前他跟一起工作的和尚朋友約好,總有一天一定要給主子看一場真正的棋,而那天就是今天!!但他們下到一半時,天空中突然出現了日蝕!!在現代,出現日蝕可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而當場景換到古代時,這是百分百不吉利的。所以比賽就被迫中斷,最後想當然,他們就被禁止下棋一年了,哈。之後他又被長官抓去觀測天象,因此交到了很多朋友和知識,不過這一做就是快兩年,回家後才發現喜歡的女生出嫁了Q-Q
    之後安井算哲在嘗試改出日本自己的曆法的幾個月後,女主阿延跟丈夫和離,並和安井算哲結婚,並一起幸福的觀測天文了好久。但安井算哲在最後的最後跟公家大部分的小熊貓的曆法PK時,差點輸掉,好險在最後一秒險勝。
    而最最神奇的是,因為男女主都有跟對方拜託不要比自己早死,所以他們之後就在同年同日死掉啦!!由此可證,愛情的力量真大!!

  5. 天與地之爭
    在日本的古代,對天上的東西都一無所知,像是那時,只要發生日蝕,大家就會覺得很不吉利。
      主角安井算哲從小對星空抱有熱情,常常遙望變化多端的星辰,仔細觀察星空變化。在受到老師的教導後,開始對天地的奧秘感到敬畏。安井算哲對數理也很有興趣,他也常常去廟宇前面解開一題題的數學題目。甚至,他在圍棋上也有一番成就。
      在一次陰錯陽差下,算哲受到官員命令,踏上了「北極星出地之旅」,在日本各地量測天文位置,在這個過程中,他得知日本當前使用的「宣明曆」,是已經使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在很多細節上有相當大的誤差。於是,他開始研究新曆法。
      在研究歷法的過程中,算哲一直被公家單位施壓,因為,在當時,曆法是朝庭手中緊緊掌握的權力。最後,新曆法的推行以失敗收場。而這場失敗,讓他非常不好受,甚至自暴自棄。還好,有他的朋友對他不斷的鼓勵和幫助,他才下定決心繼續研究。
      之後的一年四季,他都專心研究觀察。終於創造出了大和曆,並決定與公家比賽,看哪一種曆法最準?最後,算哲不但贏了公家,還成功預測會出現了日環蝕,更為日本迎來最正確的曆法。
      電影中提到,要算出天照大神的生日,每日的吉凶禍福抑然,都是要讓人能夠活在「神聖」時間裡,才能找到定向。而「曆法」又成為電影中爭論點,主要是因為公家握有曆法的大權,只有他們得知這個奧秘,但舊時曆法在日本是有誤的,安井算哲為了修正這個錯誤,所提出「大和曆」,成了挑戰公家權力之物。
    從古至今,有些科學家為了追尋真理,不顧違反宗教規定,仍堅持到底。像是哥白尼的「日心說」挑戰當時政教合一會的社信仰「地心說」,雖然,到最後仍被教宗抵制其言論,但知識的種子已經埋入土中。宗教雖然很重要,但是也會妨礙文明發展,因為,老百姓都信神,如果接受了科學家的真理,不就代表神不存在,人們也就不再信任他們了。所以,在古代歐洲,想要穩固政權者,會想要結合宗教勢力,來控制人民的思想。
    寫到這裡,讓我了解教育的重要。因為,在過去,教育並不普及,只有家境優渥的孩子有機會接受教育,而能接受教育的,最後在不同領域展露頭角,若是用在造無人群,那是很棒的,但若是用在其自己的享樂,則容易成為遺臭萬年的昏君了。難怪,現在較進步的國家,都有實行義務教育,讓教育普及化。能幸運接受教育的我們,期望我們都能夠培養出辨別是非對錯的能力,面對混淆的言論與資訊,能夠掌握重點,做個明智的資訊人。

  6. 棋士的曆法
    一開始,安井算哲就很喜歡研究天文,每天都不睡覺,經過長期的研究,他發現曆法是錯的,但是大官都覺得很好笑,曆法怎麼可能會是錯的,可是他老師、妻子,支持他去改曆,經過一個一個的挫折,最後終於成功了!
    對我而言,最可怕又最討厭的人是那些蒙面人,他們不但一直用有火的箭射擊正在觀測星空的他們,安井算哲的老師還因此死亡。但如果他不改曆法,人們會都用錯誤的曆法來生活,所以他還是堅持改曆,不斷的努力,再加上一直默默幫他、支持他的人,他終於成功改了曆法。
    我覺得安井算哲很了不起,因為他不但發現曆法有問題,還冒著生命危險來改曆,堅持要為人民創造新的世界,他的研究精神和做事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我有一個最大的疑問就是他是怎麼拍攝出用有火的箭把它射到老師的身體裡,還吐血,看到我就好想知道他是怎麼拍攝出這樣的神奇效果。

  7. 在觀察太陽時看月亮
    “ 天地明察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天和地大家應該都知道,”明察”又是是什麼意思? 察就是仔細去看,明?意思真多,我猜是準確的意思。
    我覺得本影片提到了一件事,就是:一個人不是某項事務很會,其他事也會很強,像是關孝和先生的算術超強,但是天文強的其實是算哲先生才對,如果關孝和先生被迫教社會、自然、國語…就是數學以外的科目的話他可能說不出專業的話,學生聽了可能會腦袋爆炸。
    在古時候,日蝕是很不吉利的,日蝕是月亮剛好在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地球上會看到太陽被慢慢”吃掉”
    然後又慢慢的”吐出來”,日蝕分為日全蝕、日環蝕和日偏蝕。不吉利的當天做任何事都會被質疑,風險極高,不是發生不幸,而是被人民打爛。我覺得以前設備極少,算哲先生能做出這樣的觀察,可真說是天地明察啊。

  8. 熊人之戰
    當全國人民在使用的日曆錯亂,天皇信任錯的日曆,凶吉顛倒,全國大亂,但有一位棋士兼天文學家,改變了這一切。今天的電影就是「天地明察」。
    從小就喜歡仰望天空,的安井算哲(澀川春海),當在進城時發現廟口掛著數學題目,便趴在那裡好久,後來有一位著數學家關孝和解開了所有題目,並出了提有關天文的題目,解開後出了一題題目,但在觀測北極星的旅途上,發現了錯誤,觀測天象時,也發生了極大的錯誤,他決定要觀察出最正確的日曆!
    在日本江戶時期,日蝕稱為凶日,在最後的對決,小熊貓估今天不會有日蝕,安井算哲估會有日蝕,最後是安井算哲的日曆觀察的正確。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問:我們現在使用的日曆有錯誤嗎?我想應該是沒有,現代科技有精密的天文觀測器,可以經準的算出年、月、日、小時、分、秒⋯⋯;主角不放棄、不怕錯的精神,讓我覺得,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

  9. 與天對決
    安井算哲憑藉著對於天文、數學的熱情,用一生創出屬於日本的「大和曆」。一開始從他和本因坊道策,一盤他與本因坊道策在天皇面前下棋卻不照棋譜下棋,讓算哲受到了師長指摘,於是他「帶上刀」踏上觀測北極星的旅途。
    然而他們在旅行的中途發現了一個祕密,一直由天皇掌管的曆法竟然慢了兩天。他們回到德川幕府的時候又被派去改曆法,他們耗費了好幾年的心力終於算出了授時曆,才是正確的曆法。但上奏時被公家阻攔,所以他們就做了三曆對決。在一開始很順利,但在最後面卻發生了些微的偏差,他不明白為什麼會錯,他就到了一個超強的數學家關孝和,他一去就被大罵一頓,但關孝和最終將他所有的研究成果都給了他。他藉由關孝和的手稿好幾次只差一點就成功了,但差一點就是有差所以他就崩潰了,後來是他的老婆堅持的陪者他,所以他又重新測量發現了時差,他就研發出了大和曆。
    在中途他好幾次被公家阻攔但卻沒有放棄,我覺得他很厲害。我覺得他的配樂很激昂很好聽。看完這部電影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平常用的日曆在研究的時後需要犧牲多少時間、人性。

  10. 日期不對的日子
      上個禮拜,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天地明察」,這部電影很激勵人心,內容是在述說一位叫安井算哲的棋士,他同時也是一位數學家和天文學家,影片內容大概是這樣:算哲從小就喜歡觀察星空,並且跟他的老師山崎闇齋學習,師徒兩人感情非常好,他長大後,收到一個任務,要他和建部傳內還有伊藤重孝以及他們的手下,一起去觀察北極星。觀測的旅程非常辛苦,不管遇到大風大雪,都要繼續向前進,並且在指定的地方紮營觀察,同時,他們也要使用「步測」的方式,預測看看下次觀察時,北極星的高度角會是幾度。有一次,出乎大家意料,算哲竟然精準的預測對了,於是營地內的氣氛整個熱鬧了起來,大家既興奮又驚訝的喊著:「明察,明察!算哲明察嘍!」

    經過這次的觀測之旅後,算哲又有了一項重大新的任務,因為日本當時使用的日曆是中國以前流傳下來的宣明曆,所以使用起來,總是會有問題,沒有一個可以準確預測發生天文現象的日期,上面的時間常常不對。於是,算哲和他的老師還有上次一同去觀測北極星的一群人,便收到任務,要修改現用的暦法。「改暦法」在當時是件大事,因為宗教的關係,所以曆法不是隨便就能變動的。算哲他們使用特殊的裝備觀察,將現有不對的日曆,一步一腳印的慢慢修正。但是有一次,令人傷心的事情發生了。因為當時日本高階地位的人都不贊成他們改暦法這件事,所以便在他們晚上觀測時,派人去暗殺,算哲的老師為了救他,因此中箭,犧牲了自己而過世了。

    過了好一陣子的傷心及沉寂之後,他們重新振作起來,恢復了觀察研究,在他們的努力之下,終於發明出了新的「大和歷」,最後,日本天皇同意使用「大和曆」,並且改名為「貞享曆」,也讓這種正確的曆法廣泛的流傳到民間。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覺得劇情真的很感人,而我也很欣賞算哲勇敢面對失敗,並且絕不放棄的態度,他們為了要修改曆法,不知道流下了多少的汗水和淚水,但他們依舊勇往直前,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能把錯誤的曆法更正,也把他們努力的成果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

    1. 老師好~~
      週三時,因為網站有問題,所以我把文章寄電子郵件給您,今天我再重新放上天行者的異度,兩篇文章是一樣的,謝謝老師~~~

  11. 身為棋士的觀天日記
    一位棋士因喜愛觀星和算數而為他開啟了改變日歷的旅程,安井算哲。
    決戰時如果輸了他就要切腹自殺,時、分、秒一步都不能錯,老師因火箭射中背部而在一個夜晚中死去,正在觀星的隊伍應為一場大雨,痛失了一條好漢:「其中一位隊長」,他也因為一群熊貓臉讓他墜入黑暗、無法改歷而開始發洩,直到製作地球儀的驗算,讓他稍微找回一點人性與希望這時候就回的最終決戰,真的看到那些熊貓臉就讓我生氣,時間到了,沒有日食、和他的日曆不一樣,小刀準備、拔開見刀刃,巨大的恐懼來了,日蝕的出現讓人們喊出……….
    「天地明察」。

  12. GS3305宥翰

    一個數學很好的天文學家:安井算哲(澀川春海)的故事

    主角當然就是棋士間天文學家「安井算哲」,他從小就是數學很好的資優生,也是個天生的棋手。

    在每天到廟前面的一小面牆解上面的數學題目時,突然碰到一個他不會的題目,後來他找到了這個出題目的人,他竟然是一個比較厲害的數學家。

    後來他就把它當作師父,同時他也在解節目的時間之間,跟一個女人相遇,那個女人還在掃地,安井算哲就匆匆忙忙離開,,那個女人就順手把它撿起來,後來算哲發現忘了一封信,就回去撿那封信結果他跟那個女人一見鍾情,這就是男主和女主見面的時候。

    後來被派為觀測北極星的任務,因為算得不準確而被師父抓到,這時候師父氣得要命,當他準備拔刀切腹的時候,烏鴉們滿天飛,因為從古至今,烏鴉滿天飛就是日蝕的徵兆,他當時想說這個日蝕救了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數學沒有那麼好,就不需要改審麼曆法什麼東東的。

  13. 棋士在算數
    安井算哲出來,日時出現了!今天對全部人賭一定會出現日蝕,但是,到了最後一秒,都沒有出現,然後,要準備切腹自殺時,忽然,一群烏鴉飛了出來,讓安井算哲活了下來,也讓安井算哲留下了一個天文學家的稱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