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作品:探討文明一詞的意義,提出你的觀點、想法、證據與重要的關鍵歷程,可參考之前的影片、網路資料(請引用勿抄襲)、文明帝國遊戲的概念。

星期一Leadership (領導力課程):中秋連假(A four-day holiday of Mid-Autumn)、文明帝國-文明觀/操作/主題選擇。(邱鴻麟老師)

星期一、五Individual studies (獨立研究-成就引導):連假、 文明帝國-文明觀/操作/主題選擇 。(邱鴻麟老師)

星期二專長領域-Computational Thinking運算思維:連假、敬師活動/函數+九宮格 2/EXCEL數字輪。(潘浩天老師)

星期三專長領域-人文科學-Historical researth歷史研究:隆中對3、 我繪三國1。(王劭予老師)

星期四專長領域-Creative writing創意寫作:(邱鴻麟老師)
0923獨立研究審查會、電影心得作品分享-創意修辭相對的聯想。
0930 創意修辭相對的聯想/2-3節進行小田園課程

星期五專長領域-Eco Study 生態課程:野鳥生態、公民科學家。(徐妤函老師)

情意發展-策略應用:Cardline知識線-環球旅行篇3-人口篇、 Cardline知識線-環球旅行篇4-人口篇 。(邱鴻麟老師)

情意發展-Travel Study旅讀課程二四中午:
0921連假、 0923世界地理遊戲猜國家篇3 。(邱鴻麟老師)
0928 世界地理遊戲猜國家篇 4、0930 世界地理遊戲猜國家篇 5


星期一三五分組創造力-Advertising creativity廣告創意:廣告策略1、廣告策略2(王慧珠老師、邱鴻麟老師)
0929第四節501調課,邱老小王老去花蓮校本資優。

六年級課專長領域-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二):連假、928敬師活動/提問力(1人準備3個問題)與問題思辨)。
三年級專長領域-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三):文學語言3-爸爸的捉迷藏微電影廣告、文學語言4-科學與文學語言之間的距離。
四年級專長領域-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四):創作修辭/動詞2、創作修辭/動詞3。

在〈110s1★w4-5 Mid-Autumn★GS33 0913-1003 中秋-文明觀點〉中有 17 則留言

  1. 十月的天空
    在上個禮拜,老師讓我們看一部電影,電影名稱叫做【October sky】,重組就會變成【Rocket boy】。
    在這部電影裡再講一個男孩和他朋友的故事,一開始他看到蘇聯發射人造衛星1號他開始了他的旅程。在某一天他開始跟其他人一起研發小型火箭,但是因為他們知識不夠,所以第一次的火小型箭發射失敗。在那個地方都是以挖煤來賺錢,所以他爸爸一直不支持他,但他不聽還是繼續他的夢想。
    後來,老師發現了他們在研究火箭,老師就買了一本關於火箭的書,但是裡面全部都是數學,所以他努力的學習。到後來他知道有科學展,他們就去參加,但是因為比賽的前一天作品被偷了,爸爸和村子裡的人都在幫忙幫他再做一個一模一樣的東西,最後還是得了第一名,獲的了獎學金,後來他們幾個最後一起上了大學。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部分就是在試發火箭的某一次因為他們沒錢,所以去挖鐵路,後來火車來了,他們以為要完蛋了,但最後火車沒有走那一條路,須驚一場。
    看完這部電影,我學到了,有夢想就一定要努力,有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2. 文明的定義
    雖然文明這個字常常會用到,但文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
    文明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會不會是人類發展的程度呢?但是這樣子感覺怪怪的。
    那會不會是人類發展出來的東西呢,因為文明唸起來會讓我有種發明的感覺。
    還是文明的意思是人類的文化,因為說話常常會說到不同的文明有不同的文化之類的話,會不會文明跟文化還有習俗的關聯性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難道文明的意思其實是不同民族的文化嗎,像古埃及喜歡把一些人變成木乃伊,那算是古埃及的文化吧,還有中國的兵馬俑,那也算古中國的文化、習俗吧。
    但文明感覺又有點跟不同地方的美感有關,像日本人以前覺得女人有點暴牙比較可愛,還有中國覺得女人的腳比較小會比較可愛,難道文明是這些東西的結合嗎?
    難道文明的意思是文化、習俗、美感藝術、還有穿著等等綜合在一起的意思嗎?發明這個語詞的人有沒有給他定義呢?或許沒有吧,這個字的意思太難了解了。

  3. 文明的定義
    然常常聽到文明這個詞但文明的定義是什麼呢?文明(英語:civilization,詞源於拉丁文「civilis」在早期稱為「公民」文明有很多種有社會,社會,宗教,禮儀,風俗……。可能是人類發展出社會,環境演變出來的系統就是文明吧。
    古代的文明好像都是以河流為發源地。例如:美索不達米亞又叫做兩河文明發源於亞洲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尼羅河文明:發源於非洲東北部的尼羅河等。
    我認為文明是使人脫離野蠻的一種系統。

  4. 社會的一生-文明
    這個禮拜我們看了一部影片,內容是在兩個鐘頭的時間內,敘述了宇宙的歷史,從最開始的宇宙大爆炸,到地球的形成,經過了漫長的時間,地球上才慢慢開始有了生命,又過了很久的演化才有我們現在的人類,看完影片之後,我不禁自己提出了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文明?是和世界有關嗎?還是人類的教養與規矩呢?
    回家之後,經過詢問父母以及上網查詢資料,我發現其實文明這個語詞其實不難懂,最主要有兩個意思,第一,就是社會和文化的發展。自從人類會生火以來,就可以說是有了最初步的文明,這也讓人和動物畫分出了一條重要的分割線。我覺得文明就好像人類慢慢的演變和發展出的各種技能跟文化,有了這些元素,才能形成我們現在所認識的世界。
    文明的第二個意思,我覺得就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禮貌與規矩,自從人類會溝通,大家可以互相知道對方的意思,也都會遵守一些規矩開始,就可以說是有了最初步的「社會」,也就是有了最初步的「文明」,經過好久的變化,才變成我們現在知道的法律,成為有規範的「社會」,這也表示我們的文明又進步了。簡單來說,文明就好像社會的一生,一開始有了社會,也就有了文明,社會進步了,文明也就進步了,兩者可以說幾乎是在一起的,想分也分不開。
    最後,還有一件關於文明很重要的事,就是不管怎麼樣,都要愛護好自己的文化,保護好自己的文明,讓子子孫孫都能看到我們的作品,傳統,與技術,並且讓這些故事世世代代的流傳下去。

  5. 地理與文明
    我們上星期看了「兩小時看世界歷史」的影片後,我對文明有了新的看法。原本我覺得文明就是和宗教與文字有關,結果還有包括其他東西,例如:科學、科技……還有其他有趣的東西。但是在我回家查詢後,發現其實文明的意思很簡單,就是『文化』的意思。除了影片,還有一個遊戲叫做『文明帝國』,它是一個不錯的遊戲,不過要玩很久,所以我大概只會在學校裡跟同學玩。文明帝國這個遊戲好像已經出到VI了。裡面都在運用文明與地理知識來玩遊戲。為什麼會說是用地理來玩遊戲呢?因為你如果地理不好,你玩那個遊戲你根本不知道他每一個隊伍的名稱是哪一個國家的哪一個地方,這樣子你可能會打錯隊伍,例如你原本要打美國的隊伍,結果打成英國的,那你可能這幾星期或幾個月的辛苦就白費了,但是你如果地理好,這樣的事不但不會發生,你還會大獲全勝。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機會,好好學地理與文明。

  6. 幾天前,老師讓我們看了一部影片。影片裡敘說了整個宇宙的事蹟。所有文明的開始,就是宇宙大爆炸,它創造了世間萬物。就算是人類,在整個文明裡也微不足道。但是文明到底是什麼?
    我發現我常把「文明」和「文化」混為一談。究竟,「文明」和「文化」有什麼差別?我查到「文明」一般是指有人居住,有一定的經濟文化的地區。「文明」經常與「城市」有很密切的聯繫。「文化」是指人類所創造的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等。在考古學上則指同一歷史時期的遺跡、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用具、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文明」是開始有文字的年代;「文化」是指一種特色。文明,偏向物質層面為多;文化偏向精神層面為多。
    因此,文明,分成三部分:城市的出現、文字的產生和國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城市的出現,也就是人群的聚集,而個人無法產生文明,人與人之間必須要有所溝通連結,才能產生文明。人與人之間要如何溝通?就必須產出相通的語言和文字,所以,城市是文明的標誌。舉例來說,我認為秦始皇的「書同文、車同軌」,就是中國文明的出現,此時,秦始皇也制定出國家、家庭的相關制度。秦朝之前的夏、商、周畢竟留下的文字記載太少,多是口耳相傳,久而久之,漸漸成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對於朝代的認識只能依據考古出土的文物來判斷。
    這時,有個問題在我腦海裡迴盪,就人類的文明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但是會不會在更早以前,就有非常高的文明,像是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或是外星文明?文明真是深澳。

  7. 文明觀文明課感想
    「民以文明為天,我以文明為生」,歷史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戰爭,超新星爆炸等……我看完紀錄片才知道,人類以前沒有科技的時代有多麼的辛苦,都只能靠人力來完成。
    40億年前,地球慢慢誕生,一開始的地球都是岩漿和一些金屬物質,兩億五千萬年前,恐龍誕生了,進入了三疊紀時代,很少恐龍出現,但出現的有:黑瑞拉龍、南十字龍等……。兩億六百萬年前,進入侏儸紀時代,侏儸紀時代的恐龍還是很少,但有比三疊紀多一點,在侏儸紀登場的有:異特龍、劍龍等……一億三千五百萬年前,進入白堊紀時代,白堊紀的恐龍最多,都各自有自己的天賦,打架很強,飛很快等……,侏儸紀登場的有:暴龍、三角龍等…,直到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因為超新星爆炸的原因,恐龍被宣告正式滅絕。
    因為十五世紀以來,居住著許多塞爾維亞人的波士尼亞省一直是鄂圖曼帝國的領土,塞爾維亞十九世紀初從鄂圖曼帝國取得自治,成立塞爾維亞公國後,一直希望將波士尼亞省併入塞爾維亞公國之內。1875年,發生波士尼亞危機,最後內亂蔓延至保加利亞及引起俄羅斯介入,奧匈帝國亦趁機佔領波士尼亞。至1878年討論巴爾幹半島危機的柏林會議中,雖正式承認塞爾維亞脫離鄂圖曼帝國獨立,但卻同時承認奧匈帝國擁有對波士尼亞的管制權。至1908年,奧匈帝國趁鄂圖曼帝國發生內亂正是吞拼波士尼亞,這引起塞爾維亞人強烈的仇奧情緒,西元一千九百一十四年七月二十八日,所以一次世界大戰開打,直到1918年11月11日才結束。
    古代的生活太可怕了,動不動就打起來了,還好我活在現代,現在的日子過得太爽,風,請為我們雕刻出更美好的未來吧!

  8. 什麼是文明

    有些人的文明是蓋大城市,
    有些人的文明則是與大自然共存。
    有些人的文明是科技發達,
    有些人的文明是學祖先過生活。
    有些人的文明是會看地圖,
    有些人的文明則是知道自己的路。

    這些文明和雪花一樣,
    都有稍微的不一樣。
    會像磁鐵一樣,
    會相吸相斥。
    所以這些文明都會互相打鬧,
    說那些跟他們文明不一樣的人是野蠻人。
    誰才是真正的文明,沒有人知道,
    我們只能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的決定。

  9. 宇宙的歷史-文明
    這禮拜我們看了一部影片,他用了兩個小時說明了整個宇宙的歴史,從宇宙大爆炸,到星球的誕生,經過數十年,地球才有生命,再經過數十年,才有人類這種生物,看完影片,我覺得他就是用兩個小時,來快速介紹整個歷史的演變,看完影片我就想了想,文明是什麼,它對人類帶來多大的改變?
    因為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還是想不出來,所以我就上網查資料,終於查到了,其實文明這個詞,你說很好懂,它是很好懂,可是你說它很難懂,它也真的很難懂,文明的意思就是人類從木器時代,到石器時代,再到鐵器時代,一直演變下去,人類創造的歷史,就簡稱為「文明」。

  10. 文明,文明,你到底是誰?

    恩紜
    文明,文明,你到底是誰?
    你說等我上小學就會知道什麼叫文明
    才怪~~~
    明明你自己說
    因為文明可能是指國家的進步
    又或著是有經濟發展
    人口密集的地方
    所以有點難
    不太好懂
    依我看
    令人似懂非懂的意思就是
    真 難 懂
    唉~

    你帶我看了一些三角形
    正方形
    長方形
    還有圓柱體
    就說這是這是文明
    喂,別以為我是幼稚園小孩就很好騙!!

    這是什麼?
    進…化…倫……蛤?
    人類進化…論?
    這是文明?
    欸,這些圖片算什麼文明?

    哇~~~
    時空旅行害我頭好暈~~~

    石塊




    大砲
    槍……?
    奇怪,我是女生
    不用當兵、不用看武器啦
    而且
    打打殺殺
    太不文明啦!!

    說到臺灣的文明
    我是不太清楚臺灣除了一些大樓外有什麼啦
    不過我知道很多臺灣的文化喔:
    有原住民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
    還有…嘿嘿
    小吃文化
    有滷味
    碗粿
    米糕

    肉圓
    蚵仔煎
    文明,文明
    這些你都吃過了嗎?

  11. 就在上個禮拜,我們就幫老師邱老給我們看了一部關於地球的歷史的一部影片,這還要從這裡開始講,這部影片這種宇宙大爆炸開始,從這一刻我發現這不是一個平凡的是一個與我們描述關於整個地球的歷史影片,看到超新星爆炸以及創造元素時,我感覺這部影片帥炸了!藉著祂為我們講解了生命的出現以及地球的形成從飲食中飲食接著發現巖漿,接著出現鐵元素然後生鏽後變成了土壤被系列的事情,都被壓縮在短短的兩分鐘之內,這部影片真是不可思議呀!接著出現的生命,而第一個出現的生命便隻恐龍,當時暴龍可是稱霸整個時代的一種龍,直到一顆隕石降落在了墨西哥把整個地球炸成土包,因沒有陽光所以沒有植物,沒有植物草食性動物就不能活,沒有草食性生物肉食性生物就吃不到肉,肉食性動物吃不到肉,然後恐龍就滅絕……呵呵,真相只有一個,所以罪魁禍首就是…那顆隕石!在恐龍滅絕之後,出現了草因為這個草把整個地球都覆蓋了起來,接著我們人類的祖先就出現哦也就是靈長類動物,它們是地球上第一個人有智商的生物,這可以說是地球的一大進步然後就有了我們,未來發生什麼事呢,二氧化碳暖化地球、移居到火星、摸到宇宙的邊界,甚至是穿梭到另一個次元,這些事情,都有可能被擁有無限可能的我們完成,但我想地球馬上又會迎來新物種的到來。

  12. 用兩小時的穿越以前時空記
    這個禮拜,老師給我們看了:兩小時回顧世界文明歷史的影片,雖然只有兩小時,但是卻有著很多深深的含意。宇宙大爆炸時,我覺得看起來很亮又很漂亮,很多年後,就形成了我們的地球。一開始,地球是火熱又可怕的岩漿球,但是過了很久很久,表層慢慢降溫下來,有了大氣層之後,地球就變成了可以生活的地方,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蕨類植物,因為它一直受過擠壓,就變成了煤礦。
    最後,我覺得人類是一種很會記錄下自己所看到的事物,讓大家知道自己在想甚麼,而且一定要去知道所有的事物,還發明出了許多東西,像是從石頭、火、矛、弓箭、大砲、槍。雖然人類發明了很多東西,但是在整個變化過程中,我們卻只佔了一點點呢! 黃禹涵

  13. 這星期老師向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在兩個小時了解文明,所有生物的開始都是錯宇宙大爆炸開始的,在經過許多時間,地球的溫度慢慢下降,從一顆火球變成一顆生物能居住的星球,看完後我想更深入了解,文明到底是什麼?
    文明問什麼重要?它影響了宗教、科技、統治、文字⋯⋯人類最早的文明是從發現火,火被發現並被人類使用時,人和動物因此有了區分,接著往航海發展,因此有了指南針,慢慢的人類有紙張、電話、收音機、溫度計⋯⋯,最後發明出核彈和原子彈,我深入的去了解原子彈計畫,美國藉由「曼哈頓計畫」使用的兩種原子彈成分有鈽和鈾,威力十分的強大,可以摧毀人類!但他們認為這是終止戰爭的好方法,目前有俄羅斯、中國、北韓、美國⋯⋯國家確人有原子彈了!
    人類文明的發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有時候發展讓人類變得很恐怖、血腥,但由於文明發展,大家才能過著舒服且便利的生活,果然,有失有得,希望人類可以文明可以往好的一面繼續發展,讓大家移居到火星,說不定有一天出去玩時會說:「我要去火星旅遊一天!」

  14. 文明的定義??
    這星期老師向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在兩個小時了解文明,所有生物的開始都是錯宇宙大爆炸開始的,在經過許多時間,地球的溫度慢慢下降,從一顆火球變成一顆生物能居住的星球,看完後我想更深入了解,文明到底是什麼?
    文明問什麼重要?它影響了宗教、科技、統治、文字⋯⋯人類最早的文明是從發現火,火被發現並被人類使用時,人和動物因此有了區分,接著往航海發展,因此有了指南針,慢慢的人類有紙張、電話、收音機、溫度計⋯⋯,最後發明出核彈和原子彈,我深入的去了解原子彈計畫,美國藉由「曼哈頓計畫」使用的兩種原子彈成分有鈽和鈾,威力十分的強大,可以摧毀人類!但他們認為這是終止戰爭的好方法,目前有俄羅斯、中國、北韓、美國⋯⋯國家確人有原子彈了!
    人類文明的發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有時候發展讓人類變得很恐怖、血腥,但由於文明發展,大家才能過著舒服且便利的生活,果然,有失有得,希望人類可以文明可以往好的一面繼續發展,讓大家移居到火星,說不定有一天出去玩時會說:「我要去火星旅遊一天!」

  15. 文明的起源
    今天,老師讓我們看了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只有兩小時,但是,裡面把從宇宙大爆炸到人類有了文明的時代。
    什麼是文明呢§§§? 40億年前,地球慢慢誕生,一開始,地球都沒有生物,但是到了現在,卻到處都可以看到。隨著時代的演變,人類的文明越來越進步,擁有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像是手機、飛機或火箭,我想,以後的車子因該就會飛。
    在恐龍時代,世界到處都是恐龍,但是因為超大隕石撞擊地球,所以造成了第一次大毀滅。我覺得有一些恐龍因該還活著,因為有人目擊到翼龍在天空飛,還有尼斯湖水怪,尼斯湖水怪因該就是蛇頸龍吧!

  16. 文‧明
    人類所稱的文明到底是什麼,文明就是人類科技演化史,從原始人的到處打獵、鑽木取火的生活到,使用智慧開始作戰、貿易、耕田、搶奪地盤、作戰,到現代革命、作戰、開採石油,貿易,不過未來我們在一直增加二氧化碳、開採石油,那我們的未來就是毀滅。
    從原始人開始,他們用木枝、草葉做出自己的居住處,用摩擦生起火,使用石頭磨尖,獵捕動物,到處流浪不過自從有了語言,可以溝通,慢慢的就有了村落,開始定居,潛艦自己的村落,而他們的村落也慢慢變大,有了統治者開始進入下一個時代。
    這時代的人開始開採礦物、煉金,繼續強健自己的區域,到處征戰讓其他地區也成為自己的資源,在這個時代也出現了王室家族、貴族、平民的職業,王室家族通常是國家的統治者,貴族雖然不是統治者但過著豪華的生活,平民就是一般般的生活這樣持續很久,直到了工業革命。
    工業革命基本上就像現在我們的生活,現在大家都用遊行抗議,不然就是作戰,我們都很了解,過未來繼續開採石油的話,文明就會到次結束,不知道未來友會發生甚麼文明,以上就是兩小時聞名的心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