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週  個測週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企畫書。(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DFC企畫書。(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三早自習:GS29專研審查。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格構桁架(吳姿樺老師)。
  • 星期四美學課:展覽規劃,需申請彩色書面紙、雙面膠、透明膠帶(王彥臻老師)。
  • 星期五-桌遊:皇輿爭霸、蘇格蘭警場、Ticket to Ride、駱駝大賽(邱鴻麟老師)。
  • 星期六:補課日,個測。

三年級文學課:個測。

四年級文學課:個測。

 

第18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專研審查。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第10次上課。(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企劃書。(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Microbit 進階函數設計(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化學-穿越與研創(潘浩天)。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孫齊蔚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邱鴻麟老師)
  • 星期四美學課:佈展準備(王彥臻老師)。
  • 星期五-桌遊:皇輿爭霸、蘇格蘭警場、Ticket to Ride、駱駝大賽,請全力搶分,請開始撰寫策略報告(邱鴻麟老師)。

三年級文學課:二分法創作技法。

四年級文學課:四1–二分法即興創作布展、四23–二分法創作技法。

六年級文學課:動詞電影討論-模仿遊戲。

第19週

  • 星期三DFC議題探索:企劃書。(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化學-穿越與研創(潘浩天)。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孫齊蔚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星際效應(邱鴻麟老師)
  • 星期四美學課:成品發表(王彥臻老師)。
  • 星期五-桌遊:星際效應(邱鴻麟老師)。

三年級文學課:二分法創作修辭。

四年級文學課:四1–創世神通、四23–二分法創作修辭。

六年級文學課:動詞電影討論-模仿遊戲。

在〈107s1★w17-19★GS30 1217-0106〉中有 28 則留言

  1. 簽到頭香!!!!!!!!!!!!!!!!!!!!!!!!!!!!!!!!!!!!!!!!!!!!!!!!!!!!!!!!!!!!!!!!!!!!!!!!!!!!!!!!!!!!!!!!!!!!!!!!!!!!!!!!!!!!!!!!!!!!!!!!!!!!!!!!!!!!!!!!!!!!!!!!!!!!!!!!!!!!!!!!!!!!!!!!!!!!!!!!!!!!!!!!!!!!!!!!!!!!!!!!!

    1. 恭喜!!!!!!!!!!!!!!!!!!!!!!!!!!!!!!!!!!!!!!!!!!!!!!!!!!!!!!!!!!!!!!!!!!!!!!!!!!!!!!!!!!!!!!!!!!!!!!!!!!!!!!!!!!!!!!!!!!!!!!!!!!!!!!!!!!!!!!!!!!!!!!!!!!!!!!!!!!!!!!!!!!!!!!!!!!!!!!!!!!!!!!!!!!!!!!!!!!!!!!!!!!!!!!!!!!!!!!!!!!!!!!!!!!!!!!!!!!!!!!!!!!!!!!!!!!!!!!!!!!!!!!!!!!!!!!!!!!!!!!!!!!!!!!!!!!!!!!!!!!!!!!!!!!!!!!!!!!!!!!!!!!!!!!!!!!!!!!!!!!!!!!!!!!!!!!!!!!!!!!!!!!!!!!!!!!!!!!!!!!!!!!!!!!!!!!!!!!!!!!!!!!!!!!!!!!!!!!!!!!!!!!!!!!!!!!!!!!!!!!!!!!!!!!!!!!!!!!!!!!!!!!!!!!!!!!!!!!!!!!!!!!!!!!!!!!!!!!!!!!!!!!!!!!!!!!!!!!!!!!!!!!!!!!!!!!!!!!!!!!!!!!!!!!!!!!!!!!!!!!!!

  2. 皇輿爭霸
    這禮拜五們換了一個模組,我們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以後,決定玩「有錢真好」這個模組,全新的卡牌,全新的功能,當然少不了策略!這是我覺得有用的策略!

    1.王座大臣流:為什麼我會想要用這個策略呢?因為,大臣只要3塊錢,他還有加兩塊錢和直接把排庫放到棄牌堆,對我來說很猛,而王座是把一張牌變成兩張牌的概念,4塊錢,是不大的經濟輸出,這個策略主打刷王座,可以讓你拼命的狂刷王座,是大前期的策略!
    2.王座市集流:這個策略的恆心也是王座(不懂效果的請看第一個策略)用它那便成二的效果,把市集的效果加倍,假如你有超多市集的話,一定要用這個策略,市集的效果有:+1張牌+1個行動+1次購買和1塊錢,是很良好的經濟支撐,是中期的策略。
    3.王座晚宴流:這也是利用王座的效果去搭配晚宴,晚宴可以直接拿一張不超過五塊的東西,有王座就變十塊以下,可以輕鬆拿一張行省,而且它只要4塊錢,用這個策略可以穩定且高效率的拿行省,不像重建需要金幣才能拿重建,(這裡看不懂請看上星期的策略)看完這三個策略,你會發現幾乎每個策略都有王座,因為王座的價格很實惠,功能也很好,所以才會三個都有他的身影!

  3. 在這幾個星期,我們班上已經大致把DFC的主題訂好了。而我決定要和林祥鈞合作,並且做出一本食譜。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Design For Change ,簡稱 DFC ) 是 2009 年由印度河濱學校創辦人瑟吉校長(Kiran Bir Sethi) 於 TED 印度大會分享的活動,Sethi校長想要藉由四個簡單的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讓我們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不斷嘗試的自信心」,並讓小還可以活用所學知識,積極解決生活周遭問題。 全球至今有包含西班牙、美國、日本、新加坡等近四十多個國家的小孩都以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方式來響應這項活動……。
    我們已經做到想像這一步了,只要再加把勁,也許真的能趕在明年三月以前做完。

  4. 紙箱上的人
    人類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是過著舒適的生活,家事全交給機器人;還是變種人,面容可怕,有著章魚手
    ;又或是沉迷於電子產品中,不吃也不喝,只顧著玩;也可能是貧富階級明顯的社會,有錢的超有錢,窮的永遠沒錢。
    今天拉老一開始,就給大家看人體彩繪的影片,又叫大家搬三到四個紙箱到教室。正當大家覺得奇怪時,拉老說這次要把人畫在紙箱上,而且不是普通的人,要有一個主題。所以,我們四個一組,討論要做什麼主題。我們這一組討論的結果是要做「人的未來」,四面分別做:變種人、胖子、富裕與貧窮、機器人
    。我們著手開始畫草圖,並發表給大家知道我們的想法。其他組的想法也很特別,有人想展現組員的黑暗面、也有人把組員畫成動物、還有人想反諷節慶的浪費。聽完其他組的想法,我又回到草圖設計上。我在紙箱上是富裕與貧窮的角色,上半身有鑽石珠寶,右手還拿著高級酒杯;下半身則是補釘褲子,坑坑洞洞,左手拿著要錢的破舊陶碗,展現差距極大的世界。
    我認為這個活動很有意思,每個人都想表達不同的事情,藉由畫在紙箱上的化身,展現自己想表現的理念。大家的感受都不一樣,有可能同樣的畫,不同的人的感覺也會不一樣。不多做文字的介紹,讓所有人對這件作品有全然不同的想法。讓大家思考,為畫思考吧!

  5. 人類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是過著舒適的生活,家事全交給機器人;還是變種人,面容可怕,有著章魚手;又或是沉迷於電子產品中,不吃也不喝,只顧著玩;也可能是貧富階級明顯的社會,有錢的超有錢,窮的永遠沒錢。
    今天拉老一開始,就給大家看人體彩繪的影片,又叫大家搬三到四個紙箱到教室。正當大家覺得奇怪時,拉老說這次要把人畫在紙箱上,而且不是普通的人,要有一個主題。所以,我們四個一組,討論要做什麼主題。我們這一組討論的結果是要做「人的未來」,四面分別做:變種人、胖子、富裕與貧窮、機器人。我們著手開始畫草圖,並發表給大家知道我們的想法。其他組的想法也很特別,有人想展現組員的黑暗面、也有人把組員畫成動物、還有人想反諷節慶的浪費。聽完其他組的想法,我又回到草圖設計上。我在紙箱上是富裕與貧窮的角色,上半身有鑽石珠寶,右手還拿著高級酒杯;下半身則是補釘褲子,坑坑洞洞,左手拿著要錢的破舊陶碗,展現差距極大的世界。
    我認為這個活動很有意思,每個人都想表達不同的事情,藉由畫在紙箱上的化身,展現自己想表現的理念。大家的感受都不一樣,有可能同樣的畫,不同的人的感覺也會不一樣。不多做文字的介紹,讓所有人對這件作品有全然不同的想法。思考,為畫思考吧!

  6. 遙控電動車接力
    這週我們上程式課時,老師要我們做一個可以廣播的microbit,然後在用microbit遙控一臺電動車,並且全班分組接力。
    我們班分成了兩組,分別是男生一組和女生一組,因為女生比男生少一人,所以男生和女生接力的長度不同,男生比女生的長度多一條,這一條的長度差不多是三公尺。一開始我們先開始寫程式,差不多一分鐘後我就寫完了,再來我開始測試遙控電動車,有些人會在測試時發現自己寫的程式是錯的,他們就趕緊修改他們的程式,等到修改完了,就繼續測試。直到男生全部都測試完了,而且程式也是對的後,老師說我們可以開始遙控電動車接力,然後老師開始幫我們排位子。排完位子後,我們就開始進行接力。我們被排在第一棒,一開始我遙控的很好,因為我沒有撞到障礙物,結果到了第二棒時,電動車開始一直很不穩,也開始一直撞到障礙物,然後我開始覺得自己本來遙控的很好,可是到了第二棒以後就開始不穩,我覺得很無奈。

  7. 程式接力
      你知道Micro bit可以寫程式,但你知道它還可以用來接力嗎?
      我們用男生一組、女生一組的方式分組,分別對不同頻道的車子廣播指令,前進、後退、左轉、右轉、停!然後,每人負責一個區域,只能站在自己的定點控制車子的方向,而且不能撞到東西,否則會扣分。我是第一棒,但是我卻一直撞到東西,幸好後面兩棒都沒有失誤,就算已經走到終點,我們還是想要繼續玩,把椅子當成山洞,想要從中間穿過去,但是沒有成功。
      比賽途中有一次,車子電池沒電,我們請大吳老趕緊換了兩顆電池,才能繼續走,但是卻被下堂課的人說我們不讓他們玩。不過這不只是操作困難,連寫程式都困難,我在寫的時候,有好幾個人都已經寫好了,我不禁想要加快速度,但是我卻連前進、後退、左轉、右轉、停的手勢都忘了,寫完之後,先試了一次,好像怪怪的,然後又重寫了一個,終於回復正常,我這組的人程式都出了點問題,不過我們互相幫忙對方修改,在比賽時互相指引方向,才終於完成這一次這個艱辛的任務,我覺得非常高興,也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就算只有三個人,但我們也算是一個團隊!

  8. 這次參加DFC全球年會後,激發了我許多的想像,現在全球一共有40幾個國家的兒童在行動,步驟分別是1:「感受」2:「想像」3:「實踐」4:「分享」。
    1:「感受」 因為我們看到了許多孤兒院或安養院的人很孤單。
    2:「想像」 我們想要藉由玩具和影片來讓他們得到溫暖。
    3:「實踐」 製作玩具和影片,然後帶給他們。
    4:「分享」 利用網路媒體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這件事,並在DFC全球年會上發表。
    影片角色介紹:微笑魔術師、喜樂小精靈、輪子小兵、橡皮筋小兵、木板守護兵、哀怒大魔王和肥肚肚國王。

  9. 看見未來
    你現在做的所做所為都會改變未來,未來有無限可能,而你想要當擁有高科技但是被用異樣眼光對待的外星人,還是很有錢的大富翁,肥胖的相撲還是鐵石心腸的機械人呢?
    這次美學主題就是畫出你心目中的人類,可能代表了各種意思,最後我和組員討論出要畫人類的未來,包括所前面說的(肥嘟嘟佐衛門?機械人、外星怪物和機械人)。我們畫的怪物有著紅色的身軀和觸手,和因為沉迷玩電動而忘記自我的機器人,或者是因為吃太多加工食品而肚子裡全是像汽車的胖子,還有和極樂世界這部電影對比的女子。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二種,因為現在的學生,都被「手機」這種東西吸引,每天都變成低頭族,導致無法做出讓世界震撼的事,而這件事也可能在未來出現,應該就會跟最近新出的電影一級玩家一樣,每人都帶著VR眼鏡,且遊戲裡的錢就是現實中的錢,把一切注入在電子產品身上,只要遊戲裡的自己死去,你投入的東西也會不見吧。
    人類現在正邁向滅亡,但是很奇怪的是,我們包括猴類祖先也才存活了四百多萬年,文明竟然就可以發展到這樣,而恐龍存活了兩億多年,卻只是用牙齒互咬,所以達爾文說過我們並不符合演化論,如果我們是外星人,可能未來就變回當初來地球時的面貌呢!你覺得呢?

  10. Micro bit
    星期二我最期待的課是程式課,本來這堂課要做接力賽車,可是我不想要和別人合作,我想要自己一組,可是老師不願意,所以我就跟田中一組。
    我很期待我們這一組的表現,我本來要跟張原榕他們,只因為我看到田中理不能做汽車的程式很可憐,所以我想要跟他一起做另外的程式。由於田中理對microbit音樂那一課很有興趣,所以我們就做了一個按下某個按鈕,別人就可以聽到我們做的音樂的程式。
    我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樣的音樂,所以我做一個接收的程式,而田中理做音樂和傳遞音樂的程式。我寫好程式後,他也差不多寫好了,我們就開始執行我們的任務,就是他按A鍵,我就可以聽到他做的音樂。後來田中理想要寫一個做出特殊動作,就可以彈奏出音樂的程式,這樣我可以聽得到他在做什麼音樂,因為他真的很喜歡彈鋼琴等樂器,可是很可惜已經要打掃了,所以我們只好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去打掃。

  11. 車子接力賽
    這次的上課是這學期最後一次,我們開始挑戰車子接力,要用microbit的程式來遙控,接下來,我要來講過程了!
    過程中,我們必須很團結,要不然一定會被干擾,車子就不會到達終點。我們的程式試了好幾次,最後,我們終於找到訣竅,開始了我們的車子賽跑。我們雖然團隊合作並沒有發揮出來,但是我們的程式寫得非常成功,所已我們雖然一直無法控制的很好,可是我們的賽跑還是獲得第一,讓我知道一定要有努力,才會有好成果,此外,我們還要加強我們的團隊合作能力,才能使車子更順暢。我也喜歡我們在製作程式的上面,我們雖然起了許多的分爭和衝突,但是我們卻能一下子就解決紛爭加糾紛,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值得我們得意。
    在這次的競賽中,我發現團隊合作是不可缺少的,一旦缺少了它,車子就不會開的順暢,所以,在這次上課後,我就越來越對程式感興趣了。

  12. 激烈的賽車遊戲
    在每個禮拜二的下午,是我最期待的課程–大吳老教的micro bit,問過大吳老之後我得知今天要做的是賽車接力,規則是不能碰到牆壁,我們芬陳男生跟忸生組。與其它天不同,這次的程式比較簡單,但這次是在比專注力和手的靈巧度。
    我跟平常一樣第一個就把程式做完了,就先開始測試,測試了一會兒,大家都陸陸續續地做完了,也開始練習。男生組都做完了,我們在排棒次。我是第一棒。要開始時,我的程式突然壞掉了,所以低一棒變成葉煦恩。但是在第二根第三棒碰到牆壁很多次,所以我們要求重來一遍。我們都練習完時女生也開始了。雖然他們比較晚開始,但是他們沒有碰到牆壁
    。我們又開始了,這次我是最後一棒,前面都沒有碰到牆壁,但是要換我時,我要倒車的進去。不過我還是很陳功的到達了終點。
    我還是覺得不要做實體的比較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