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NASA 展開深度探索

12月14日(農曆初八),雙子座流星雨,要等月亮晚上11點後躲起來,就可以好好觀測了。輻射點在北河二附近,ZHR(每小時天頂流星數)是120。

12月15日(農曆初九),水星西大距

12月16日(農曆初十)的天象主角是沃塔南彗星(46P/Wirtanen),到時候可以用肉眼觀察(約3等星亮度),距離地球0.078AU,請你計算看看有多遠。

可去參考網頁:屋頂上的天文學家

InSight 探測器開始「摸索」週遭環境,並打破火星表面太陽能發電紀錄

第15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專研審查。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第9次社團課程。(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分組任務5(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Microbit 進階函數設計(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化學典範巨人與起源(潘浩天老師)。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綜合練習(吳姿樺老師)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邱鴻麟老師)
    銀河系大定位深度閱讀討論-星空下的沉思。
  • 星期四美學課:展覽規劃,需申請彩色書面紙、雙面膠、透明膠帶(王彥臻老師)
  • 星期五-桌遊:皇輿爭霸、蘇格蘭警場、Ticket to Ride、駱駝大賽(請採用infographic思考樣式)(邱鴻麟老師)
  • 星期六:體表會。
  • 星期日:親子聯誼。

三年級文學課:創作修辭二分法。

四年級文學課:創作修辭二分法。

六年級文學課:創作修辭動詞。

 

第16週

  •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運動會補假。
  •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運動會補假。(資優班教師)
  • 星期一~三DFC議題探索:企劃書。(邱鴻麟、陳佩欣老師)
  •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個測(卓麗容老師)。
  • 星期二AI課程:Microbit 進階函數設計(吳侑邦老師)。
  • 星期三科學課:運動會預演。
  • 星期三機關王課程:綜合練習。
  • 星期四文學文明課(邱鴻麟老師)
    個測。
  • 星期四美學課:佈展準備(王彥臻老師)
  • 星期五-桌遊:皇輿爭霸、蘇格蘭警場、Ticket to Ride、駱駝大賽,請全力搶分,請開始撰寫策略報告(請採用infographic思考樣式)(邱鴻麟老師)

三年級文學課:二分法創作技法。

四年級文學課:二分法創作技法。

六年級文學課:動詞、PINK MARTINI音樂介紹。

在〈107s1★w15-16★GS30 1203-1216 洞察號InSight登陸火星〉中有 27 則留言

  1. 皇與爭霸—策略
    告別駱駝大賽後,我下一個接觸的桌遊是皇與爭霸,這個桌遊是一個紙牌遊戲,他有很多種的牌組,開始時會有很多種類的牌給你挑選,你要用每一局抽到的錢幣去購買卡片,當有3組牌被買光時,遊戲就結束了。
    我的策略的順序:
    1. 伐木村莊流:這個策略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村莊一定要夠,不然最後會沒行動(一張村莊2個行動)這個策略比較適合在中期使用,在經濟已經穩的時候可以用伐木工來賺錢,因為伐木工只要3塊錢,而且用了可以賺兩塊錢,算是還不錯的經濟效益,這個策略主打比較貴的牌,例如(重建或是市集)讓後期比較容易取勝
    2. 重建流:這個策略就是你的重建要很多,讓你可以換行省(行省就是分數卡)重建可以棄掉一張牌,並把他的價值+上2塊錢,跟重建最搭配的就是金幣,金幣雖然要六塊,但當他跟重建配在一起時,行省一張就到手了,是後期時我最常用的流,
    3. 地窖隨意流:這就是大前期的策略了,地窖可以讓你把不要的牌棄掉,並在抽相同數量的牌,除此之外,還附送一個行動,而且只要兩塊錢,地窖配什麼都很好用,配村莊是目前我找到最好的方式,不過地窖後期就沒什麼作用了,所以就可以用重建把它換成另一張重建,(這如果聽不懂,請看第二個策略)以上是我對這個桌遊的策略!

  2. 桌子上的音樂—駱駝大賽
    駱駝大賽是一種給小孩玩的賭博遊戲,同時結合了童年和駱駝,非常有趣。在玩的時候我結合了我的智慧和創意,一邊聽著被我打敗的對手恍然大悟的聲音,一邊想著下一步該怎麼做,這些思緒竟然在我的腦中打起節拍來了!它們似乎越打越起勁,慢慢地添加了音符,成了一首曲子!這首曲子隨著我的輸贏而漸快、漸慢,甚至隨著遊戲情況而漸漸地大聲、小聲,簡直是一場演唱會而不是一節桌遊課!我傾聽著,結果竟然我兩局都大獲全勝!這讓我體會到,所有的東西其實都有音樂存在,只是不一定大家都聽得到。只要把大腦和心再打開一點點,我相信大家的生活一定會更……音樂一點。我覺得其實人生中不只是看到、聽到、摸到、聞到和吃到,更重要的是感覺到。感覺到身邊的變化時,同時也要感覺到身邊的音樂。人生就像駱駝大賽一樣,但我覺得如果體會不到當中的美,那就是最大的輸家。

  3. 駱駝大賽-123
      換桌遊囉!告別玩了半學期的皇與爭霸,換成了駱駝大賽!之前還在玩皇與爭霸的時候,完駱駝大賽的人都很吵,整間文明教室都是他們的聲音,沒想到,這次換了我們這批人,玩的可安靜了,和諧又和平。
      玩了幾次之後我發現幾個非常重要的要領:
    第一:當你想要下注最終誰會第一個到達終點時必須先看好整個局勢,例如:綠色駱駝已經落後別人超過三步,這時就不要賭他最後會贏。
    第二:當你想要下注這一輪(一局通常有好幾輪)的贏家時,絕對不要賭同顏色骰子已經骰出來的那一隻駱駝,除非他領先其他駱駝超過三步,例如:第二名距離黃色駱駝只有一步之差,就不要賭黃色駱駝贏,因為後面都有可能追上,或是:黃色駱駝領先第二名三步以上,就一定要賭他贏(因為駱駝大賽的骰子只有1~3,所以第二名根本追不上),但也有另一種情況,就是有人放了+1牌,這時假如只差四步,就不要賭了,因為風險很大。
      玩桌遊是為了找出屬於自己的策略,不必太在意輸贏,就像我,12/14玩的時候,輸給對手10分,但我們都覺得很好笑,因為玩了兩局結果都如此(哈哈哈哈哈),因為我們勝不驕;敗不餒,而且了解桌遊的結構和規則,沒有吵架和怪罪別人,而我從每次的遊戲中找出策略裡的bug並改進,玩桌遊時就會更快樂。

  4. 笑容製造器—旅遊
    要出門旅遊時,找景點是必要的步驟之一,這個步驟也讓很多人願意花大把的鈔票,省下找景點的時間
    。我習慣自由行,這樣就可以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玩的地方,而不是盲目的跟著旅遊團,所以卓老這次交給大家的第二個任務就是台北或新北的一日遊。
    一開始,所有人都沒有頭緒的亂找,像一隻隻無頭蒼蠅。但我知道要先想好要去哪裡玩,在找景點。因為有三台平板,所以三組主張不同的地方。有一組想去北投,另一組要去二二八公園附近,我這一組則主張去文湖線玩。大家決定用最公平的決定方法:投票,第一次二二八公園和文湖線不分上下;第二次投票,文湖線就勝出了!三台平板分工合作,我們開始執行最重要的一步–找景點。我想要透過這次的旅遊,讓其他人認識他們常經過,卻沒有留意的景點。因為媽媽在我小時候常常帶我出去玩,所以我知道許多私房景點,讓我們不用花更多的時間。大家像是一群螞蟻,每個人做不同的事,最後大家的成果合在一起,就變成文湖線的一日遊。
    第二個任務的第一堂課,我們已有所進展。這讓我想起,之前在幫全家規劃旅遊時。雖然過程辛苦,可是在玩樂的時候,知道這是自己規劃的,就很有成就感。旅遊的目的是要讓大家開心,然而常常有人為了規劃旅遊,而不開心,我覺得這樣就失去了旅遊的意義。希望每個人的可以透過旅遊,放鬆緊繃的身心,開心地玩樂。

  5. DFC辯論
    這週老師要我們兩組辯論出我們的主題是什麼,老師一開始讓我們兩組先輪流發表自己的組別要在哪個場域中分享與關心,還有要怎麼實踐。然後讓我們交叉詰問,並且回答問題。
    我們這組問了很多問題,舉例來說,你們如果只有在家裡宣導,那有些沒有父母的人,你們要怎麼宣導呢?他們也有問我們很多問題,例如:如果有些人沒有辦法可以去學校上學,那你們要怎麼宣導呢?
    等到兩隊問問題和回答的時間都到了後,老師突然提出一件事,就是我們兩隊的重點都在於要宣導大家要尊重別人,結果我們都異口同聲的說「對吔」,所以老師說我們可以不用辯論了,我們兩組可以直接合併。老師之後要我們想一想要尊重別人オ不會發生什麼事情,譬如說,尊重別人オ不會發生幫別人取綽號而且對方不喜歡的事情。等我們都想完了之後,老師又要我們想要怎麼用科技宣導這些事情,例如:我們可以在學校網站中宣導。

  6. 皇與爭霸
    開完激烈的小火車,現在要來當國王了,這次的桌遊是久違的皇與爭霸,皇與爭霸是一種卡牌式遊戲,各種卡牌有不同的技能,最後是用分數卡算分,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種類,讓我們來征服這個王國吧!
    每次我最喜歡的技巧,就是市集大法,我總是先買市集,再利用市集的技能,越集越多,而當遊戲快要結束後,再去買分數卡。而邱老常說的重建大法我雖然用過,但還是讓我有黑人問號。(我不懂那個概念是甚麼XD)
    而這款遊戲的重點,就是要知道妳那時需要的卡牌,做好明智的決定再購買,像有一次我就像無頭蒼蠅一直買市集,最後沒注意到時間,就被輾壓了。現在換了個新模組也多了許多新卡片,也有許多新技巧等著我來發掘,未知的旅途還在前面呢,跟著我一起去冒險吧!
    桌遊不講究輸贏,只要開心就好,邱老也說過要把眼淚用在正確的地方,不要因為小事就流下眼淚。在回教室的路上,不知不覺中,我好像領悟了什麼…

  7. 蘇格蘭警場

    這個遊戲的玩法就是六個人選出一人來當Mr.x,首先每人會拿到交通票,有計程車、巴士、地鐵,而Mr.x則會多拿到隱藏行動牌和雙重行動牌,遊戲開始後,會拿到一張數字卡,上面的數字就是你的初始位置,接下來必須用交通票去抓Mr.x。而Mr.x會拿到一張板子,上面要記錄移動的順序,在移動第三、八、十二、十六和二十四次時,需亮出板子,對應走的順序,也讓大家知道他的位置,在第二十四回合沒被抓到Mr.x就贏了!

    這個遊戲我的策略是:一開始如果我是一般玩家,我會先和其他人分守不同的區域,接著在第三回合時,Mr.x在哪個地方,我們就趕快派人過去防守,並且封住所有地鐵線路,讓Mr.x固定在一個區塊,接著在慢慢往內包圍,讓Mr.x無路可逃,那這回合我們就贏了!〔但要小心Mr.x使用雙重行動牌,這樣他就可以逃脫出去了。〕

    這款遊戲是一款非常需要邏輯能力和運氣的遊戲,因為需要算出對手的移動路徑,還需要運氣才能馬上抓到對方或是迅速逃脫,我很推薦邏輯能力強的人玩這款遊戲,大家趕快來玩玩看!

  8. 駱駝大賽
    今天,五隻駱駝又來了,牠們要做什麼呢?哦⋯⋯原來他們今天要來比賽「跑步」,跑來跑去的,最後白駱駝贏了!YA!有人在旁邊算賭錢的帳⋯⋯這個這麼好玩的遊戲,怎麼可能不完?
    我今天要介紹好玩的駱駝大賽!駱駝大賽怎麼贏呢?要贏的方法有很多,我講其中之一的方法,方法是在賭誰會贏時,一定要等第四隻丟完骰子後,才賭目前最前面的一隻,一定可以賺到錢的,因為就算一隻被超過,還有一塊錢可以得到,所以我的錢總是高高在上,像上次我玩的時候,我個對手差了十分,遙遙領先,而且戰略和手動的速度一定要快,要不然啊一定賭錢嘚東西會被搶光了⋯⋯啊!對了,我還有一種方式賺錢賺很快,就是把倒退間放到所有駱駝前面,當幾隻駱駝踩到倒退間後,我就可以得到幾塊錢,而且駱駝又會倒退一格,又有機會踩上倒退間,這不是一舉兩得嗎?
    「加油加油!」啊!我得開始比跑步了,將來講去的,我都忘了今天是運動會呢,所以,在我的講解後,你們有沒有知道戰略的一不份呀?好了,換我上場了,再見啦!

  9. 《全力逃脫》

    我們又要換桌遊了,這次的桌遊是:蘇格蘭警場!

    規則很簡單,就是用交通工具來移動,抓住壞人(Mister.X)。本來以為很簡單,最後才發現Mister.X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可以隱形!所以等到我們看到他暴露行蹤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抓的到他。雖然我還沒有玩過Mister X的角色,可是我也幫他想了一些策略,像是Mister X暴露行蹤後,下一步就要馬上隱形,如果能搭地鐵更好。除非你待的地點太過於危險,不然一定要在警察附近,這樣警察不容易知道你在哪裡。

    如果你是警察,你可以叫其他的四個警察在角落,而你自己在中間,這樣比較容易抓到Mister.X,而且看到Mister.X隱形的時候跑遠一點比較好,一定要在他到地鐵之前,叫四個警察先攔住他,他才不會跑得太遠。

    這個遊戲非常需要策略,也非常需要認真地看著Mister.X的眼神,但要在Mister.X往你要走的反方向看時觀察他,才不會被他發現你要走哪裡。

  10. 沙漠裡的賭徒
    再不常下雨也幾乎沒有水的沙漠,有一群人在轉動金字塔,來控制駱駝行走,或是控制綠洲或乾旱來賺錢,最後賭哪隻駱駝先逃離乾燥的沙漠。沒錯!那群人就是我們,我們在玩一個桌遊名叫:「駱駝大賽」。
    我玩這個遊戲的方式是這樣的:首先在每一輪賭注的時後我會選至少得到第二名的駱駝,但是如過那一個駱駝的已就經被搶光,那我就會去搶只要骰到三就第一名的駱駝。
    然後就是擺放乾旱圖卡或是綠洲圖卡。我不建議擺放綠洲圖卡,那是因為他最多只能得到五塊錢,而乾旱圖卡可能拿到很多錢。再來,如果你是要讓你賭第一名的駱駝走到並且更加容易或的第一名的話,如果剛好第一名沒踩到而第二名剛好踩到的話那可能情勢會翻轉,你賭的就不是第一名。如果你想要讓你賭的駱駝更容易拿第一的話,我建議你可以放在你賭的駱駝與第二名中間放乾旱圖板,這樣不但可以拖延時間,也可以賺錢。除非你賭的駱駝是第二名,那你或許可以把綠洲圖卡放在你賭的駱駝前面。
    接著你需要縝密的思考,因為賭第一跟最後第一可能你一不小心算錯就賠了九塊。(第一名的八塊加上猜錯的一塊)如果是賭第一名的話,大概只要算兩件事,就骰子出來的順序跟骰出幾。但是賭最後一個可能還要算乾旱圖版或綠洲圖板。
    這是我玩的方式,祝大家在沙漠裡,一夜暴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