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晨光時間每天的課程內容,請同學們依照上課的內容,作相關的準備。

(一) 

發表訓練

(二)

天文課程

(三)  

自治會

(四) 

資訊課程

(五) 

文學攝影

 

九十六學年度上學期西湖國小資優班課程計畫﹝gs18年段﹞課程規劃:邱鴻麟

周次 日期 自治會 文學攝影 天文 發表訓練
               08.30-09.02 課程準備周
               09.03-09.09 大掃除 喻寫 喻寫 準備
               09.10-09.16 迎新活動 喻寫 思辯 熟練造就穩健
               09.17-09.23 樂樂棒球 喻寫 颱風停課 臉上功夫
               09.24-09.30 領導遊戲 構圖討論 中秋節 肢體語言的運用
               10.01-10.07 達文西 喻寫 辯論技巧 開場的驚喜
               10.08-10.14 雙十節 擴寫 申論 時間掌握
               10.15-10.21 樂樂棒球 攝影討論 申論 主題掌握故事發表
               10.22-10.28 領導遊戲 擴寫 申論 選字的藝術
               10.29-11.04 期中評量週
  十一       11.05-11.11 牛頓 擴寫 質詢 劇本與故事的差異
  十二       11.12-11.18 運動會預演 攝影討論 質詢 角色融入
  十三       11.19-11.25 樂樂棒球 擴寫 質詢 善用地形道具
  十四       11.26-12.02 專研計畫審查會 縮寫 練習賽 龍頭鳳尾
  十五       12.03-12.09 拿破崙 縮寫 練習賽 角色安排
  十六       12.10-12.16 樂樂棒球 攝影討論 辯論比賽 導演的工作
  十七       12.17-12.23 領導遊戲 縮寫 練習賽 運鏡、分鏡、後製
  十八       12.24-12.30 安徒生 縮寫 天文擂臺賽 排演攝影
  十九       12.31-01.06 專研計畫審查會 攝影討論 辯論比賽 公演發表
  二十       01.07-01.13 期末評量週
二十一    01.14-01.20 成績結算暨休業式

本學期預定戶外教學:

• 校外教學:北海岸觀星( 071108-1110 )

• 復興鄉觀星活動( 071206-1208 )

• 植物園攝影外拍活動( 080104 )

專題研究計畫書審查會

• 十一月二十八日 早自習

• 一月二日 早自習

自治會課程:三種課程(協同三、四、五、六年段)

• 自治會(四位老師):以三種課程為主(樂樂棒球、遊戲領導、博學計畫),三種課程每三週輪流一次。

• 樂樂棒球:上課時間會斟酌天氣好壞考量。

• 遊戲領導:領導遊戲首重團體遊戲與合作學習,由五、六年級同學自願報名中遴選出帶領同學進行遊戲領導企畫人才。從課程中激勵學生的團體領導特質,鼓勵學生進行遊戲改編、創作、企畫、執行、檢討,並作為資優生團隊精神與情緒輔導的調和課程。

• 博學計畫:今年的博學計畫擂臺賽(每場三十題)又復活了,本學期預計進行五次,主題為名人傳記,主題順序分別是達文西(吳)、牛頓(邱)、拿破崙(談)、安徒生(卓)、貝多芬(邱)。如時間不夠貝多芬可能移到下學期。

主題課程 : 天文課(協同五、六年段)

• 天文科學史:依照銀河系大定位書籍的進度與演講的認識進行天文史的探討,預計內容有恆星離我們有多遠、衝出太陽系、如小島般的宇宙、愛因斯坦的天空、擴張中的宇宙等。

• 觀天術的學習:望遠鏡的認識與使用、星圖年鑑的運用、四季星空的辨認與實際野外觀星。

• 天文擂台賽:以本學期之天文課程討論的重點為題目,進行天文史知識、認星與概念推理的解題歷程,作為參與尊親天文獎的準備。

• 延伸學習:加強天文專家人物與專有名詞的認識,師生合作導讀的方式,進行銀河系大定位一書的閱讀。資料蒐集技術與摘要整理、圖表分析、創見發表與提問學習為學習評量的重點。

• 演說能力、圖表能力:透過深度閱讀課程進行觀點的分析與歸納(以大崩壞一書作教學引導的教科書)。

• 辯論技巧:以天文及真實問題主題為範圍訂辯論題目,辯論規則、台風、思辯能力、資料整理與推理、申論與質詢技巧、正式比賽練習(與敦化國小資優班六年級同學友誼賽兩場,十二月、一月各一場,比賽題目另定)

攝影學進階:(六年段)

• 拍攝技術的認識:夜間及低感度攝影。

• 構圖的攝影眼:自然主題的攝影記錄與構圖個別探討(以校外教學的路途自然主題為拍攝的重點)。

• 後製作的相片管理。

文學課高階:(六年段)

• 文學課:這學年文學課程的重點將不再以語詞修辭與名家作品為重,以進階的短中篇的文章創作為主。

• 創作的內容則是透過條件式與時間的限制,進行短文的創作,並從課堂中的賞析討論提出個人對文章的思索觀點與價值觀。短文創作以六種題型(喻寫、擴寫、縮寫、仿寫、文類改寫、故事續寫)的方式進行練習,每個題型約進行一個月半的賞析與創作從中輔助造句藝術與文學情境思維的學習。

資訊課程( 邱鴻麟 老師):教學部落格與學生部落格

• 教學部落格網址: http://grc.hhups.tp.edu.tw/skywalker/ ,學生部落格請依照上面公告之連結點選。資優班部落格: http://grc.hhups.tp.edu.tw/grc/

• 建立與管理教學討論部落格,從中建立課程大綱、週聯絡事項、課程講義、心得討論、作業回應、創意存摺、學習評量。

• 培養學生利用教學部落格作為其作業與筆記的平台,透過公開的部落格與家長進行分享與溝通。

• 學生部落格一方面作為專題研究的日誌的發表區,另一方面作為提升個人文學技巧與心情抒發的創作區。

資訊課程(吳侑邦老師):影片剪輯

• 分為四部分(影片剪輯、配樂配音音效處理、特效處理、字幕處理)。

•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連數位攝影都已經普及到了每一個人的家中,一部影音作品的成型必須先經過後製作才算真的完成也才能公諸於世。這學期就讓學生親自操作體驗整個後製作的流程,選用的軟體是內建於 Windows 作業系統中的 MovieMaker 。

• 後製作的四個步驟 、 配音 Dubbing 練習 、 字幕 Subtittle 練習 、 剪輯技巧 – 蒙太奇 、 班級特色影片剪輯。

發表訓練( 談明倫 老師)(協同四、六年段)

• 課程目標在於訓練學生的發表演說、劇本編寫、導演指揮能力。

• 演說發表:訓練學生能在台上對聽眾作發表,能注意到主題掌握、咬字清晰、肢體語言、開場與收尾,四年級目標是能作五分鐘的主題演說,六年級目標是校際辯論賽。

• 劇本編寫:配合文學課,訓練學生注意主題聚焦、劇情鋪陳、舞台道具利用、角色分配,每個人要能編一支故事劇本。

• 導演指揮:以六年級為主,由學生指揮作工作分配,四年級擔任演員與其他幕後工作。

專題研究( 邱鴻麟 老師)

• 依照個人進度與主題進行個別指導,每週應交一篇專題研究日誌。

• 請同學依照各週學習任務之專研要求進度執行。

• 從中訓練文獻探討、分析能力、作文能力、攝影能力、發表能力、圖表能力與創作能力等,請家長可以上學生部落格進行日誌監督。

在〈【教學網誌001號】200708-200801★gs18★九十六學年度上學期課程計畫〉中有 10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