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學姊的報告格式,請同學下載參考前三章與研究日誌作為十一月專研審查會的格式。

4-全球暖化專題研究_ 吳奕萱

請將第十周與十一周完成的日誌放在這裡。

第十週: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運動會補假。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運動會補假。

星期二學習策略-電影創作: 個人小廣告-拍攝創作(陳詠裕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誰是接班人(卓麗容老師)。

星期三學習策略-程式設計:射擊遊戲。(吳稚賢老師)

星期三獨立研究-機關王:綜合機關二(吳姿樺老師)。

星期四學習策略-文學課程:修辭方法-文學語言(邱鴻麟老師)。

星期四美學課程:發明家最會找問題 (王彥臻老師)。

星期五-文明課:創意個人木牌製作。(許馨芸、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獨立研究-個人專研:專研審查會準備 (邱鴻麟、吳稚賢老師)。

第十一週:期中評量週。

  • 星期三獨立研究-機關王:孫老師軌道車與跳動軌道。

 

在〈106s1★w10-11★GS28專研審查會報告書準備〉中有 42 則留言

  1. 第四篇2017,10,28題目轉向
    我對原本的題目程式設計感到自我懷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去用程式設計製作遊戲,於是就把主題變成關於臺北歷史的研究,程式設計變成輔助,甚至有可能變成製作桌遊,但對我來說,其實一樣好玩。

  2. 我回想這幾年做過跟看過的模型,包括VR裡頭的一些場景角色,都是用簡單的幾何圖形建構出來的,但我總不能一直只是下載、編輯別人的作品來列印吧!學著自己建造3D模型才是正確的道路吧!我應該學習使用正確的軟體建構出自己的作品,如果未來VR盛行的話,我也可以創作一些屬於我自己風格的作品~

    第二篇

  3. 2017.10.28
    第四篇
    【空島危機】
    我的紅石地圖背景故事大概是醬的:

    1.空島指的是:無人島
    故事背景:
    原本你搭乘一台飛機,途中經過百慕達三角洲,飛機上除了你以外的其他所有乘客都莫名被傳送到機外。由於你搭乘的是廉價航空,飛機上沒有降落傘也沒有黑盒子,你只能用飛機上唯一的對講機求救……

    2.空島指的是:空中島嶼
    故事背景:
    星曆10.26.6666,你參與VLE太空總署的生命體探測小組的「第3象限外生命體探測任務」。終於在星曆10.26.8787找到一顆可居住行星,他是顆氣體行星,但奇怪的是上面有島嶼還有水。於是你們降落,可是在降落的途中,因為引力太大的關係,所以星艦墜毀你必須自行求生等待VLE太空總署的救援……

  4. 第五篇2017,10,29主題連想
    話說一聽到台北歷史,我的耳邊就迴盪著《台北的天空》這首老歌(顯示出自己有多老),也想到前一陣子才剛去過的「台北探索館」(記得是在國慶連假)。

  5. 第六篇2017.10.29主題介紹
    台北市的歷史,從命名以來已142年,原本的古城風貌也變成了高樓大廈。我們因當去認識他,才能將過去的錯誤修正,過去的成就重現。

  6. 第四章
    這周我在誠品看到了一本別人跟本不會想買但是我視如珍寶一般的書,叫做妖怪台灣,我買回家後直接花了三個小時把書看完,我發現這本書編寫的非常詳細,有超過四百種的妖怪、鬼神,從明鄭時期到現在400多年間所發現、傳說中的妖怪皆有紀載,對我的小說創作根本是如魚得水、錦上添花,所以我又更確定了我的主題,就是使用台灣知名都市傳說與較鮮為人知的妖怪奇談為主題,創作出一本原創恐怖小說,在這一兩周,我也會盡量多看一些恐怖小說來了解如何把故事寫得更恐怖,還利用閒暇時間來構思故事,讓創作可以更早開始。

  7. 第四篇 更改方向?
    我現在很常問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要做藝術批評,因為我想做的是有關繪畫的,並畫出來,但藝術批評並不是我想做的,所以我現在又想做繪本。我在想,我可不可以把我們從資優班三年級到現在六年級重要的事情縮短,變成一本繪本,這也可以算是一個對我們滿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8. 第四篇
    目前我已經把我的故事每一段要講啥想好了,現在我比較糾結的是我的段落以及書名要取比較正常或比較中二的,畢竟書名啥的,很容易影響到客人想看這本書的意願,於是我又進行一次精密思考(?)的行動,後來覺得中二一點好像比較容易引起大家的好奇心,於是就這麼決定啦~~

    MY故事大意:
    期末考考完後,一群女孩們決定要好好放鬆一下,於是一起去某個露營場露營,隔天,某人發現了一間小木屋,於是決定進去探險,沒想到卻被關在屋內,於是他們開始尋找線索,逃出小木屋!

    以上就是我的故事大意啦,另外我也開始查資料,因為有些東西我不太會畫,像是正規的警察制服、狙擊槍啦、還有其他有的沒的,總之希望我能順利畫完啊!

  9. 第四篇
      劇情上,前期大致上想好了。但是,我在構想主角外貌、個性時,有點卡住。畢竟我也知道主角的個性是撐起整個小說架構的中樞,而外貌,則決定其它角色看到他的反應,例如:主角美的慘絕人寰,其它人會認為是依附強者的弱者、花架子;主角長的五大三粗,他人會認為是浪費糧食的廢物或能自力更生的人。
      原本是想設計成面癱的,因為這樣一有情緒表現就顯得更難能可貴,可是這樣不好玩啊!!!還是面癱加悶騷比較好玩,不然因為不知道要擺什麼表情而繃著臉的(簡稱微面癱)也行。(我對面癱情有獨鍾=▽=)

    民國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10. 第五篇
      書名?書名?!書名!!!啊!!!書名能寫啥啊!!!
      哎……我喉嚨負荷不了啊。書名我想了一堆中二的,但都不太吸引人。像:血狐、戰狼、劍魂(好像武俠片的名字)、喪屍狩獵者、進化者……。我還是寫完小說後,在取個符合內容的書名好了,心累。
      我角色終於訂下了,主角:白如安、男1:易樊(ㄈㄢˊ)、男2:徐清揚、女1:易楠、女2:顏墨瑜(墨魚?!)。

    民國一○六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日

  11. 第4篇
    106/10/30
    我已經準備好材料了,也開始做初步的實驗了,我第一個先做的實驗是鹽酸,鹽酸是一種強酸,常常用在清潔廁所,我開始做實驗後,開始飄散臭味,隔了8小時後,鋼絲絨被腐蝕了!?於是我決定把鹽酸稀釋,在看效果。我也做了汽水的實驗,契稅的效果從頭到尾都不明顯,就連除鏽的效果也很普通,所以應該不是最能除鏽的。

  12. 第六篇 研究日誌 10月29日2017(日)
    使用程式
    星期日,寫完作業吃完午餐後,我就又打開Cityskyline了,開始建造繼續城市,雖然星期五找不到時間告訴邱老我的進度,以及我開始試在Cityskyline裡建城市,但是我覺得我還是得用Cityskyline建造城市,避免進度不夠。因為上次忘了存檔,所以我只好用新學的技巧再試做一個小城市,所以我又再次地打算星期五分組課[專題研究]時,告訴邱老我的進度,以及我開始試在Cityskyline裡建城市了。

  13. 2017.11.04
    第五篇
    【臨時更改地圖主題】
    因應邱老所說的,我決定把我的主題改成有關~~水資源~~的地圖。因為有地球上有97.5%的水是海水(人類不能飲用),2.5%是淡水(人類能飲用);而2.5%淡水中,有70%冰凍於極地的冰冠中、30%位於地底下、只有不到1%是可供給人類使用。

  14. 2017.11.5
    第五篇
    嗯!沒錯……….我又要改主題了
    找到自己想做的主題真的很難,我要把原本的Scratch改成手翻動畫,因為我從小學美術到現在,我又在網路上發現了手翻動畫,引起我的興趣,手翻動話是在畫一個動作,但是把每個動作的微小變化都畫在一本厚厚的空白書裡,從上往下畫,畫完後只要向撥書那樣從上往下撥,動畫就會在眼前播放,我想結合一個物品的演變,這樣看完這個動畫也可以了解一些物品的演變。

  15. 第五篇 變更主題
    星期五上專研課時,邱老建議我可以做有點像文物修復師的工作,來
    當專研主題。可是老實說,我沒有很想做有關文物修復師這類的事物
    。所以我決定我還是要照之前想的想法一樣,去做繪本,至於內容,我還
    要跟邱老討論看看。

  16. 第4篇
    我到底要用神話幹嘛!!!
    上次的日誌我決定要以[神話]為主題,但當下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但這幾個禮拜去找資料[其實只是偶然看見的]發現有一個[搖擺吧,動物們]的展覽,正好可以當我的靈感。那是一個以不同媒材製作動物的展覽,有來自7個國家、23組國內外藝術家和設計師,以「動物」為主題進行創作。其中,我最喜歡肯德菈.海斯特 【 Kendra HASTE 英國】的創作,他以鐵絲網作為主要媒材,[鐵絲網]這三個字聽起來非常冰冷,但她的作品卻栩栩如生,一點也不冰冷。非常特別。還有一位吉爾.法利思 【Gilles FALISSE比利時】,他用槍來做獅子!好像是在諷刺人類用槍打死獅子的行為。很厲害。我想,我也用不同的媒材來做神話人物[像是用線來製作米諾斯]好了。
    [搖擺吧,動物們]:
    http://www.chimeimuseum.org/%E7%95%B6%E6%9C%9F%E5%B1%95%E8%A6%BD/4C579057-AAB3-4618-80B8-9F89975D0871/33/66
    米諾斯:
    http://blog.xuite.net/hensheng2317/maze/43299829-%E5%B8%8C%E8%87%98%E7%A5%9E%E8%A9%B1–%E7%B1%B3%E8%AB%BE%E9%99%B6%E7%88%BE

  17. 第六篇
      有人知道宋慈嗎?那個一直沒沒無聞的宋朝官吏;那個「洗冤集錄」的作者。為了瞭解屍體一般狀態為何,我觸碰到了法醫這一塊領域。因為一個網路小說的作者,他讓我知道了宋慈,這個古代神探(兼 神法醫)所撰寫的「洗冤集錄」成了我的「法醫」入手書。
      我現在才知道,醫生、特種兵穿越不算開外掛,小說作者穿越才叫逆天,簡直是一個活生生的作弊器,各方面知識皆有涉略,分分鐘成為人生勝利組。就算是只會寫宮鬥小白文的作者,她起碼在後宮裡有立足之地啊!
    (所以,絕對不要看輕作家)

    民國一○六年十一月四日星期六

  18. 第五篇
    很多東西我都已經定好了,但今天我想畫畫看時,才發現我的人物名稱都還沒有定好,所以我就想說搞不好想些罕見的姓氏會不錯,於是我上網查資料,這才發現有許多特別的姓氏,所以查完資料立馬動工,不過有些只出現過一兩格的人物沒命到名,因為(我懶)反正只出現一兩格,沒名字也沒差,於是命好名後的結果如下:(因為我的漫畫中很多人都算是主角)1:翟(ㄓㄞˊ)藝雪 2:逄(ㄆㄤˊ)亞璇 3:裴(ㄆㄟˊ)巧悅 4:覃(ㄑㄧㄣˊ)綩寧 5:葛(ㄍㄜˇ)柔涵 露營地主人女兒:林蕓 露營地女主人:王淑蓁 營地主人:林碼统(?!)
    命完名後,寶寶我發現”我要起名”真的非常好用(簡單來說就是偷懶)另外,我覺得中國姓氏非常奧妙,雖然讀音很難,但每個都有自己特別的意義,非常有趣!(所以妳的重點是…)

  19. 2017.11.11
    第五篇
    【要合作嗎??】
    因為我的專研跟馬育志實在是太像了,所以邱老就問我們兩個要不要合作,但是我發現如果我跟馬育志合作的話可能就會失去我原本想要的東西。

  20. 第四篇
    這周我結束了調查資料,開始在構思故事大綱,我已經決定好故事最後的大魔王是紅衣小女孩,而我找尋靈感的方法則是再出門時或在學校觀察路上的人類,去揣測它們的個性可能是怎麼樣,如果我有興趣的話就可以把它們的人格特質放在我的小說中,我目前訂主角為一個流氓少女,很窮,國中三年級,並且有一幫小弟,尊稱他為大姐頭,十分愛戴他,和她一起勒索其他同學,同學也十分懼怕他,因為從小單親,缺乏管教,個性橫行霸道,不相信鬼神,是訓導處的常客。
    其他腳色未確定

  21. 第五章
    這周我結束了調查資料,開始在構思故事大綱,我已經決定好故事最後的大魔王是紅衣小女孩,而我找尋靈感的方法則是再出門時或在學校觀察路上的人類,去揣測它們的個性可能是怎麼樣,如果我有興趣的話就可以把它們的人格特質放在我的小說中,我目前訂主角為一個流氓少女,很窮,國中三年級,並且有一幫小弟,尊稱他為大姐頭,十分愛戴他,和她一起勒索其他同學,同學也十分懼怕他,因為從小單親,缺乏管教,個性橫行霸道,不相信鬼神,是訓導處的常客。
    其他腳色未確定
    上一篇章節打錯,重上傳

  22. 第4篇 研究日誌 合作有可能嗎?
    我發現我的主題跟黃奕翔非常像,都是做地圖,所以就出現了一種可能,就是合作,但合作會產生幾個問題,像是兩者的想法可能互相衝突,所以我暫時不考慮合作。

  23. 2017.11.11
    第六篇
    【關卡主題】
    參考了一些國外的地圖後,我決定了地圖的關卡的主題:
    1. 遷離地球
    2. 缺水危機
    3. 回到地球
    4. 尋找水源
    5. 水源汙染
    6. 回到過去
    7. 改變歷史
    8. 取得水源
    9. 回到未來
    10. 成功挽救

  24. 第六篇 繪本內容
    專研繪本的故事內容,我想做有關資優班三到六年級的一些比較印象深刻的事情,所以我將能想到的事情都先一一列出。
    三年級:新生入學(剛進資優班)
    四年級:去動物園玩密室逃脫
    五年級:在學長、姊的資優班畢業晚會上表演超級瑪利歐
    六年級:?(還沒想到)

  25. 第六篇
    個人狀態:考完試後又去畢旅…心好累…
    總而言之,漫畫的方法我決定先在白紙上打草稿,在描到專業的漫畫稿紙上,故事則是分為六段,第一段描述女生們因為考完試所以出去露營,第二段則是說發現小木屋的隔天,大家一起去小木屋探險,卻被鎖在屋內,因此開始尋找屋內的線索,第三段是說第一個密室已被破解,本以為能出去了,但卻還有一間密室,同時營地女主人被槍殺,從女孩的日記中能看出這起命案與他有很大的關聯,第四段是說第二個密室也被破解,而多年前就死去的營地男主人在屋內留下一張紙條,因此大家確定了兇手以及其動機,第五段是破解謎團後女孩想自殺,大家連忙阻止,最後一段就是回歸日常啦!如何?hen有趣吧(才沒有)那麼就是上次的角色名稱還可能會有些許變動,那就醬啦,掰!

  26. 第七篇2017,11,19 大突破
    我經過一兩個星期,終於有了大突破,我想到可以用問卷的方式聊解六年級學生對台北古蹟的認識,再將資料統整,同時用Scratch製作一款以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的代表古蹟為主題的答題遊戲,這樣應該會變得更加輕鬆有趣。

  27. 第六篇 11/20
    (嘆氣)對於舉棋不定的我來說,選專題研究的標題實在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啊!(雷)
    (清喉嚨)後來呢,我在網路上看到做食物的影片,就被它深深吸引了,而身為吃貨的本人,當然是不能錯過任何好吃的啦,就決定研究「吃貨的生活日誌」了,這次的我是絕對不會再改變了啊哇哈哈哈哈!
    那要怎麼做呢?我會先將在網路上蒐集的食物做一遍,在自己研發出新的料理,這樣就完成了!
    目標:
    我的目標是將原本的料理加以改造,並完成十道自製料理,而食物必須講求外觀、精細、符不符合大家的口味、做的好吃等等的,所以我希望這些料理可以達到以上的這些目標,甚至是更優質,最重要的是,我希望這些料理可以在有限的預算以及簡單的烹煮方式下完成。

  28. 第六章
    這周我又對題目做了最後一點微調,把題目訂為以台灣鄉土鬼怪奇談為基底,寫一篇不信宗教鬼怪的叛逆少女,從完全不相信,到比誰都相信鬼神一路走來經歷重重困難的冒險小說,會使我改變動機的是因為我在便利商店翻閱了台灣知名恐怖小說家苓菁的小說,嚇了個半死,而且要寫恐怖小說勢必要涉獵大量的恐怖小說或是電影才行,再來是因為我最常看的小說還是奇幻冒險小說,所以對這類小說的寫法也略知一二,如果真的要寫的話,我可能會因為看太多恐怖的事務而變成神經病吧,呵呵。
    ps:最後女主角的名子我想好了,叫丁很惠,因為學校同學都很怕她,都私底下稱她和他的小弟為丁狠會,而小弟都稱呼她本人為很惠姊,很惠本人似乎十分喜歡這個綽號

  29. 第七篇 研究日誌 11月5日2017(日)
    進行微調
    星期日,我打開Cityskyline,開始建造繼續城市,建造時,我突然想到假如我用先畫再建造城市的話,可能建造不出我要大樓的模樣,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先建造我的城市再把它畫出來,一方面可以不造成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訓練我會畫的技巧。

  30. 2017.11.25
    第七篇
    【前情提要】
    星曆10.26.6666,你參與VLE太空總署的水源探測小組的「第3象限外水源探測任務」。終於在星曆10.26.8787找到一顆有水的行星,他是顆表面都是水的行星,上面有島嶼還有乾淨的水源,甚至還有純水。

  31. 第七篇 繪本概要
    我是明年即將畢業的西湖國小六年級資優班第28屆的學生,而我所學習的班級是個活潑、充滿創意與活力的班級。
    回想起當年,剛進資優班時,誰也不認識誰,上課時只能尷尬的互相看著對方,大眼瞪小眼。後來慢慢地大家開始認識對方並且玩在一起。
    記得四年級時,大家去玩了動物園的戶外密室逃脫,雖然那時候競爭激烈,不過還卻因此增進了大家的感情。
    很快地,升上了五年級,我們一起在學長、姊的畢業歡送會上表演了超級瑪利歐話劇給他們和學弟、妹看,表演當中看到他們哈哈大笑,我們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我們的默契與情感又增進一步。
    時光飛逝,現在我們已經六年級了。在一開學時就面臨了挑戰WCF的窘境,分組討論、分組參賽,最後也團隊合作。雖然此次我們沒能贏得第一,無法到韓國去比賽,但是我們又多學了問題解決的方法與互相支援的態度。

  32. 第6篇 研究日誌
    故事大綱:
    某一天,主角正在讀一本關於”台灣 日治時期”歷史故事書,突然因為不明原因就暈倒了,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和那本書一起被傳送到日治時代了(太瞎了吧!!!),他必須靠著手中現有的資源,躲過官兵的追殺,找到深藏在遠古神廟中的秘密傳送門,回到2087年。

  33. 第七篇 2017/11/28
    現在我有三個方式可以來完成我這十道菜
    第一種 以一個童話故事為中心,或寫一個故事,用這幾道菜來完成這個故事。
    第二種 每道菜都要用到一種材料,例如:雞蛋。
    第三種 主題是沒有關聯的,但是要求得比其他方式更嚴格。

  34. (接上一篇)
    後來我想了想,決定五道菜用第一種方法,另外五道菜要用第三種方法,那故事該選擇哪一個童話呢?我覺得「愛麗絲與夢遊仙境」不錯,故事裡有很多充滿豐富想像力的段落,舉例來說:紅心皇后與他的衛兵可以用餅乾加糖霜做成衛兵(皇后的部分再說吧哈哈)
    第三種方法,所謂的嚴格,包含了完成時間不能過長、食物的甜度要剛好、少一點調味料、完成費用不能過高、食物的內在要特殊(例如會爆漿),所以真的不行馬馬虎虎。對了,我的報告還沒做完呀!(趕快跑走)

  35. 第八篇 研究日誌 11月12日2017(日)
    進行測試
    今天,我打開Cityskyline,開始把以前建造的城市畫出來,畫圖時時,我突然憶起我三年級時,卓老有一個學生做專研的主題是和城市有關聯的所以我打算以後去翻Gs25的專題研究論文集,可能可以拿來參考或效仿。畫到一半時,我發現到紙已經畫滿了,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事先拿大一點的紙來畫我的城市避免畫到一半時得黏一張紙上去才能繼續,這件事不只傷美觀,接縫處還很難畫。

  36. 第九篇 研究日誌 11月26日2017(日)
    進行規劃
    11月22日星期三第二節大下課,我去資優班找Gs25的專題研究論文集,找到後,我輕輕的翻開前面的目錄找有關城市的主題,我看到了一個叫「城市風光」的主題,所以我就打開那一頁仔細地翻閱,發現到她運用到的程式和我運用的差不多,且用黏土來呈現。

  37. 第7篇 研究日誌
    在星期五的時候,我找到了一些網站,這些網站裡面有相當豐富的指令介紹,這些指令可以幫助我在做地圖的時候更方便、更輕鬆。

  38. 第六篇(補)
    內容:
    主題是手翻動畫,那麼內容呢?沒錯,我的內容是人類演變,我得先把人類演變過程中,分成四個階段,第一段是無法腳站立的猴子,第二段是不完全站立的猴子(駝背的那種),第三種是完全站立的原始人,再來是現在的上班族,會用走路的方式來做串接,走路過程中也會遇到物品(魚叉、公事包……等)。

  39. 第七篇
    人類演變
    390-290萬年前:阿法南方古猿是最早用雙腳行走靈長族,首度出現於400萬年前,在桑尼亞地區被發現,他的犬齒和臼齒較細小,體型卻比人類大,腦部較小。
    200-300萬年前:非洲南方古猿估計是現今人類的直接祖先,頭顱骨可以容納更大的腦部、有更像人類的五官,湯恩、斯泰克方丹、馬卡潘斯蓋及Gladysvale洞。
    220-160萬年前:巧人的身高不超過144厘米,手骨和足骨比現代人粗壯許多,門齒、犬齒較大,腦容量大約680毫升。
    180-130萬年前: 匠人可能是最早發出人類聲音的人科,他們也使用多樣且先進的石器,匠人的兩性異形比起南方古猿來說減少了大約2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