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六年級的同學,請將專研的第二、三篇日誌發表在本篇下面。

第八週: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資優班大會舞練習。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專家演講-紀錄片演講,須往下借一節課,請拿借課單。

星期二學習策略-電影創作: 個人小廣告-腳本構思(陳詠裕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誰是接班人(卓麗容老師)。

星期三學習策略-程式設計:切水果。(吳稚賢老師)

星期三獨立研究-機關王:連桿與慣性(吳姿樺老師)。

星期四學習策略-文學課程:修辭方法-文學語言、相似詞(邱鴻麟老師)。

星期四美學課程:發明家最會找問題 (王彥臻老師)。

星期五-文明課:創意個人木牌設計。(許馨芸、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獨立研究-個人專研:專研審查會準備 (邱鴻麟、吳稚賢老師)。

第九週:

星期一領導才能-自治會:資優班大會舞練習。

星期一領導才能-社團:社團選擇,社團第六次上課。

星期二學習策略-電影創作:個人小廣告-拍攝創作(陳詠裕老師)

星期二情意課程-問題解決:誰是接班人(卓麗容老師)。

星期三學習策略-程式設計:切水果。(吳稚賢老師)

星期三獨立研究-機關王:重心與彈力(孫齊蔚老師)。

星期四學習策略-文學課程:修辭解析-兩分法(邱鴻麟老師)。

星期四美學課程:物件設計與材料討論(圖面) (王彥臻老師)。

星期五-文明課:彈力獸。(許馨芸、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獨立研究-個人專研:審查會準備(邱鴻麟、吳稚賢老師)。

星期六運動會

在〈106s1★w8-9★GS28〉中有 57 則留言

  1. 第2篇
    題目?
    這個禮拜,恐怖的專研作業要出發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決定題目,很多人都已經決定好了,但我還沒。我本來要做定格動畫的,但我想了想,決定一定要有一個題目,不然,只做定格動畫實在太單調了。
    突然,我靈光一現,想到我很喜歡星星和星座的故事,就有點想做星星這個題目。星星呀星星,每一顆,都是發光發熱的恆星,每一顆,都有可能孕育著生命,也許在某處,會有另一個人和我對望著。所以,題目就暫且是這個囉!

    1. 第一篇 2017,10,10 何去何從?
      專研的題目從五年級想到現在,還沒一有定案,雖已確定以歷史為主題,但方案卻有很多種,像寫小說、做遊戲等,種類繁多,究竟該何去何從?需要再多思考。

      1. 第二篇 2017,10,11 方向確定
        專研的方向大致上是確定在程式設計上,要以台北的古蹟用Scratch做出一款解謎小遊戲,至於細節的部份還要再想想

  2. 第一篇 2017,10,15 尋找主題
    我到底要做甚麼呢?我可以做我最喜歡的機器人啊!就是我最近在學的機器人程式,老師說只要是自己會樂在其中的主題都可以做,我又想了一想,但是那些機器人程式都是他們的專利,不能拿取,而且我在那裡上課時又不能做,所以我又想還有哪些東西是我喜歡的,我想到我在五年級時,做了桌遊,在那一次的活動裡,我好像非常的投入,盡力的想把桌遊做得很好,後來我又想了幾分鐘,就決定是這個主題了。

  3. 第一篇 研究日誌 10月8日2017(日)
    尋找主題
    星期天,我去誠品書局的敦南店,來尋找我專題研究的主題,首先,我來到二樓的商業區。雖然我對貿易與貨幣有興趣,但是我覺得書裡的內容太艱深、複雜了。所以我打算回家後再看我們家 [ 世界貨幣周刊 ] 裡面寫的資料
    。接著,我就在其他區域閒逛看一下我可能有興趣的主題。結果我沒有找到,因為其他的東西對我來講實在太枯燥乏味了。回家後,我在我房間裡翻了一下世界貨幣周刊,看到了一些我有興趣的資料,我發現說我可能可以把這個當做我自己專題研究的主題。

  4. 第一篇2017,10,15 尋找主題
    要開始定專研的主題了,我想做有關美術的主題,因為我小時候就很愛做一些畫畫、手工藝等的一些事情。因此我想到我可以把各國一些知名畫家的繪畫風格找出來,並且利用他們的繪畫風格再完成另外的幾幅畫。不過,我還不確定我要畫出幾幅畫,所以我可能還要再想想看,和考慮一下我一幅畫需要多久的時間來完成。

  5. 第一篇 10月15號
    尋找主題
    在星期天,我去了誠品書店尋找想做的主題,我就找到Minecraft的書,我翻閱了一下,發現原來Minecraft做出許多大型的建築,我原本想做手遊攻略書,後來想了想,決定來做Minecraft建築,我想把世界各地有名的建築都蓋在同一個世界,所以我把關於Minecraft 的書都買了下來,回家好好研究!!

    1. 第二篇 10月15號
      開始行動
      我想了想,覺得建築過大,所以找了黃詩晴幫忙,因為他在Minecraft 社的進度領先,發現她在Minecraft 部分還不錯,所以請他幫忙,在星期六我們也試著連線工作,但是沒成功,於是我自己先從日本的姬路城開始建起,現在還在尋找連線的方法,準備開始雙人工程!!

  6. 第二篇2017,10,15 確認主題
    這個禮拜,我們要開始做專研了,經過我多次思考後,我決定要做有關美術的專研主題,就是仿一些畫家作畫的風格,並完成三到五幅畫作。在查詢資料時,我無意間發現了一個網站,叫做視覺素養學習網,我相信這個網站一定能在我做專研時給我很大的幫助。我可能也需要去請教一下我畫畫班的老師,請她給我一些建議,或是去圖書館或書局來找相關的資料。

  7. 2017.10.15
    第一篇
    【主題?主題?】
    這個禮拜,資優班的重頭戲–專題研究–開始了!!專題研究的題目從剛升上六年級想到現在,都還沒有答案,直到10.09我才靈光一閃想到:既然我是麥塊社的社長,我又喜歡玩麥塊,那我的主題可以做麥塊丫……

  8. 第二篇2017,10,15 選桌遊種類
    我上網找了一些有關桌遊的東西,我查到桌遊有分成六種,第一種是策略遊戲,策略遊戲是運用頭腦想出來的計謀來取得勝利,含有一點運氣成分,第二種是益智遊戲,益智遊戲是多方面學習,每種益智桌遊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像是矮人礦坑、情書等,含有很多的運氣成分,第三種是推理遊戲,推理遊戲也是用頭腦和拿到的線索來找出兇手,含有一些運氣成分,第四種是角色扮演遊戲,就是你想扮演甚麼角色,就用那個腳色來玩,含有一些運氣成分,第五種是幼教遊戲,幼教遊戲就是小朋友完的教育遊戲,第六種是小品遊戲,是好玩的簡單遊戲,然而我要選甚麼呢?大概是益智、推理或策略吧!我的桌遊應該是往生態被人類毀滅,這方面去想,因為近幾年生態一直遭到破壞,人類也快要被大自然反撲了,全球各地都有極端氣候的發生,造成生態滅絕,所以我要藉由這個遊戲來告訴大家,不要再破壞生態了,這就是我想要做的桌遊。

  9. 第一篇
    2017.10.15
    我的題目已定,就是要找出如何除鏽,我的目標就是要測試出哪一種除鏽方法最有效,像是:鏽轉化劑、汽水……等,來跟大家分享方法,實驗的方法就是用同樣大小的鐵,用一樣的時間和同樣的量來測試,我去書局的時候,我有看到一本叫[除鏽劑配方與製備]的書,就參考了看看。

  10. 第二篇 研究日誌 10月11日2017(三)
    貨幣?畫圖?
    星期三,當我在吃完飯後畫用立體圖形畫出城市時,剛好被邱老看到。他對我說:「你可以把這個當作你的專題研究主題,只要你把它這張圖畫大一點、細一點、上色和每一棟立體建築都不一樣就好了。」
    回家後,我便一直想起這個問題。因為我有在收藏貨幣,所以我可能可以把貨幣當作是自己的專題研究主題,這樣就比較好研究。就算要把立體圖形當作專題研究主題的話,要如何去呈現它呢?我後來在電腦上搜尋,查道了兩個可能可以用的程式,一個是 Simcity 另一個是 Cityskyline 兩個都可以用來呈現我畫的立體圖形。所以我還正在摸索自己的主題。

  11. 第三篇 研究日誌 10月15日2017(日)
    主題確認
    星期天,吃完午餐後,我覺得我應該要決定專題研究的主題了,因為我覺得太晚決定專題研究主題會太晚做專題研究報告,而拖累大家。因為我還是想不透該如何呈現貨幣這一個主題,除了這一個原因外,我也找到了可以用來呈現我所畫的城市的兩個程式。所以我把我的專題研究主題訂定為畫立體城市,我另外覺得 Cityskyline 可能比 Simcity 還好用,因為 Simcity 是手機遊戲,而且程式裡面的建築物都幾乎長得一樣。相反的來說Cityskyline這個程式裡面的建築物都長得不太一樣,功能也比較多,所以我才想要用 Cityskyline 這個程式來呈現我畫的立體城市。

  12. 除鏽
    一.研究目標
    (一)比較不同酸性物質的除鏽方法效果如何?
    (二)比較市售的除鏽商品效果如何?
    (三)混和不同除鏽物質效果如何?

    二.研究器材和設備
    (一)除鏽物
    1.白醋
    2.檸檬酸
    3.鹽酸
    4.酸橙汁
    5.汽水(雪碧)
    6.除鏽劑
    7.WD40
    (二)被除鏽物(生鏽物)
    1.鐵釘
    2.美工刀片
    3.鋼絲絨
    (三)其他
    1.廣用試紙
    2.燒杯
    3.砂紙

    三.研究過程或方法
    (一) 比較不同酸性物質的除鏽方法的效果
    1.控制變因:除鏽物100毫升、浸泡時間30分鐘 1小時、被除鏽物重量相同
    2.操縱變因:不同的酸性除鏽物
    3.實驗步驟:
    (1)準備5公克的鋼絲絨,泡在水中3小時,讓它生鏽。
    (2)準備白醋100毫升。
    (3)將生鏽的鋼絲絨除鏽,看時間多久。
    (4)準備檸檬酸、鹽酸、酸橙汁和汽水等不同的酸性除鏽物,同以上做法。
    (5)另外準備美工刀一片和鐵釘10支,同以上做法。

    (二)比較市售的除鏽商品的效果
    1.控制變因:等量的除鏽物、浸泡時間30分鐘 1小時、被除鏽物重量相同
    2.操縱變因:不同的市售的除鏽物
    3.實驗步驟:
    (1)準備5公克的鋼絲絨,泡在水中3小時,讓它生鏽。
    (2)準備除鏽劑和WD40。
    (3)將生鏽的鋼絲絨除鏽,看時間多久。
    (4)另外準備美工刀一片和鐵釘10支,同以上做法。

    這是我目前的計畫

  13. 遇見摺紙 2017.3.9 Thu

    剛開學不久,蘇老就和我們嚴重警告:六年級要做專題研究。這件事我早早就知道了,但是我的題目卻還沒想好。幸好,今天拉拉老師給我看了一個關於藝術的展覽—紙上奇蹟,這是一個關於摺紙的展覽。這給我很大的靈感。

  14. 紙上奇蹟 2017.5.30 Tue

    趁著端午節連假我們一家四口來到了台南的奇美博物館,參觀「紙上奇蹟」的展覽在這個天堂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經典作品」,我發瘋似的瘋狂拍照和紀錄,這兒的東東實在是太壯觀了!我得到很多的概念、想法和靈感。在這次的展覽中,我發現了一個概念:摺紙不一定要摺的像、摺的具體,其實,抽象的摺紙,更能表達想表達的想法、概念、事件甚至是語言、文化和空間。而抽象又分成三種:平面、立體和拼接。平面的是運用多種細緻的摺法,但不能讓它立體起來,形成一個擁有許多幾何圖案所組成的平面花紋;立體和具體有點相似,只是什麼都不像,但要精緻點,否則可能會被以為是廢紙;而拼接則是摺一些相同結構的塊狀或骨架,並用卡榫或膠將它們組合成立體形體。

  15. 第一篇-研究日誌
    這次專題研究的主題我想了很久,因為我有非常多的選擇,我主要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從我的興趣出發,因為這樣我才有動力做下去,第二類是從我現有的資源出發,像是老師現在教到的,或是我現有的軟體。
    我不斷的思考,我到底要選什麼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各式各樣的好處與壞處,最後最後,我總算決定好了,我要做關於¬Minecraft的地圖設計,因為平時我就非常喜歡玩Minecraft,再加上我也有參加到Minecraft社,希望藉由這一次,能夠提升我的建築美學和想像力。

  16. 討論 2017.10.19 Thu

    拉拉老師上個星期在美學課和我們分享她去法國上課的事情,其中提到一段是有關摺紙的。當時她自己在教師外面拿著石頭砸紙,發現這個紋路是不能被其他摺法取代的,這讓我想到,其實摺紙不一定要用「摺」的,可以運用大自然的各種物質改變它的形狀。我今天就和拉拉老師討論我的想法和困難。我目前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我很怕用指甲刮紙的聲音和感覺,她說有一種東西是專門用來摺紙的工具,是用牛骨製成的,可以用來把紙壓的很平,卻不會使紙被刮出摺線以外的紋路。我也有告訴她邱老希望我可以在學校辦一個摺紙的展覽,拉拉老師卻說如果可以的話她可以跟我在校外辦展,還可以製作成商品賣出!

    預定購物清單:
    摺紙用的牛骨、防水噴漆(讓作品不容易損壞)、硬一點的紙。

  17. 第3篇
    誠品遊
    今天我們全家一起去信義誠品書店,我去看書尋找專題題目,媽媽說她順便可以去逛街。
    剛進去時,書真是太玲瑯滿目,看得眼花撩亂,只好先隨便走走逛逛,第一個停下來地方是動物區,那裡介紹許多貓咪的日常生活,他們都好可愛,我好想要養一隻貓咪。看完一本介紹喵星人的書,又繼續往前走走逛逛,看得了一本介紹日本怪談的書,以很多圖片呈現,有「洗紅豆妖」、「長脖女」、還有「花子」……
    好多妖怪我都在其他的書上看過。然後又到了漫畫區,那邊有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哆啦A夢……我都好喜歡,也停下來看了一會兒。
    誠品真的是大到不行,好多書我都好喜歡,但是時間不太夠,我需要再多來幾次。

  18. 2017.10.15 專研日誌
    我的主題是畫一本推理漫畫。
    這週週一我先把角色初步定下來了,像是人物的外貌、個性、及服裝,雖然大部分是確定了,不過還是有一些地方我無法做出決定,在我努力思考過後,還是決定請周遭也很會畫畫的朋友們來投票,週二時,我先把嫌疑人們畫出來,這一點也沒什麼問題了,只剩下被害人,因為我認為被害人的性別及長相,應該要和兇手以及動機有關聯,所以我認為關於這一件事有必要再想想,之後,投票的結果出來了,於是我就有照著投票結果以及原始設定重新畫了一份角色的設定出來,我現在比較糾結的是要用手繪板還是直接用紙畫,因為各有各的好處嘛,但其實我個人是覺得用手繪板畫會比較好啦……

  19. 2017.10.8第一篇
    關於專研的主題,在我的精密(?)思考後,還是決定是我專長的漫畫了!但一般的漫畫似乎沒什麼挑戰性,所以我特別選了需要用比較多腦的推理漫畫,主題就這樣平安定下來了。
    (上面是第二篇)

  20. 第一篇
      我想是時候開始踏出我的第一步了,向完成專研這個目標。雖然似乎還有長到看不到盡頭的路要走,可能坎坷;可能平順。我們對未來都是無措的,差別只是在於有人會想要自行走出一條未來;有人會隨波逐流;有人甚至打算自行終止這條未知的路。
      對於人生大道裡的這條小分岔,我決定要自己走出一條路來,將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是聰明的做法。現在,我希望各位老師能見證我走出了什麼路。
                       民國一○六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五

  21. 第二篇
      人性,依舊是個未知的迷,若人性能夠被解析,那簡直是無敵了。借鑿一下邱老之前給我們的主題,「愛是什麼?」,一堆人說出自己的看法,可從未有人的觀點受到全部人認同,所以愛恨情仇是最難判的,因為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而所謂的大眾只是觀點相近罷了。
      我現在想到了七宗罪:傲慢、嫉妒、憤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我覺得如果傲慢是一種罪,那麼世上便沒有誰不是罪人。

    「考生因為自己的成績優於他人而產生的自得。
     女孩對於其他姑娘的穿著打扮下意識地評價與抨擊。
     當取得了一點點成功時,忍不住地炫耀與沾沾自喜。
     當別人成功時,祝賀之下的豔羨與嫉妒。
     貧窮者認為自己比他人更有骨氣。
     富貴者認為自己比別人擁有更多。
     智慧者認為自己超人一等。
     其實仔細算來,都可以算作是傲慢。
     如果傲慢是一種罪,那麼連神都無法給人們定罪。
     因為這定罪的舉動,本身就是一種傲慢。
     所以有人說,這世上只有傻瓜才不會傲慢。
     錯了,傻瓜說:我比你們都看得透徹。
                  ──這就是傲慢,一種無法逃脫的罪。」
                     ──以上取自「滅世審判」第75章

      就連我這樣評判眾人的行為也算傲慢。那麼,你還敢說自己「無罪」嗎?
                      民國一○六年十月十四日星期六

  22. 第三篇
      (我現在的狀態是「我還能在我的小說裡胡說八道些什麼?!」)
      關於第二章,我或許是想把那章所表達的理念融入小說裡。我確實對法律挺有興趣的,若能涉及到法學那再好不過了。有罪與無罪、好與壞、愛與不愛,在這世界上始終沒準確的界線。對他人來說,好與壞是黑與白;對我來說,好與壞是淺灰和深灰。畢竟凡事總有兩面性。我喜歡探索中間的灰色地帶,亦正亦邪似乎給我帶來安全感和親近感。所以只要書中(或任何影視作品)有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不管是主角還是反派我都會在腦中記下他。因此我書中的重要角色基本都亦正亦邪(應該吧?
      給期待我的書的人一個預告,我的反派不可能是極惡之人,自然,主角也不可能是毫無錯誤的(你當你在看龍傲天啊?!)。我的思維已經向現代玄幻的路一去不復返了。啊!我好像特別喜歡描寫人心情的大起大落,我極有可能達成讓我自己寫到崩潰、角色心情崩潰和讀者看到崩潰的三同步成就。
                    民國一○六年十月十五日星期日

  23. 第一章
    專題出航
    這周我發現我其實對防夾門沒有非常的有興趣,我不想要去逼自己做一篇我自己沒有興趣的專題研究,所以我又去了一次書店,我發現我對恐怖小說非常的有興趣,我也從小就非常喜歡看都市傳說或是聽別人說鬼故事,但是聽了又非常害怕,可是卻非常的享受這種心中十分忐忑的心情(疑似有自虐狂?)
    所以我希望這兩周我能蒐集各種台灣的鄉野傳說,恐怖故事,來進行文獻探討,但是我這兩周大概也會害怕的睡不著吧?

  24. 第一篇
    經常用youtube的我,常常看一些手作的影片,尤其是做販賣機的影片〈嘻嘻我就是吃貨〉後來,我在連假就跟盧沛潔一起做了一台扭蛋機,開啟了對手作的興趣,只是我又不知道要往哪方面發展,因為實在是有太多種類了以家具類、生活小物類、販賣機類,甚至還有生活小技巧,讓我非常苦惱,不知道要做什麼題目阿!

  25. 第二篇 106年10月20日
    上一篇我說到我喜歡看YouTube ,而有些youtuber 喜歡拍一些有趣的影片,所以我也想把學校會發生的大小趣事都拍成一系列的影片。
    學校的生活中,有許多大小事,而大多的同學都會有不同反應,例如:有人說一個笑話,有些人會笑,有些人會在狀況外,有些人連微笑都不會、有些人可能反應慢半拍、有些人一「笑」不可收拾、而有人會在一段時間之後又繼續笑,就可以把這部影片取名叫:一個笑話的各種反應。

  26. 第三篇
    說到拍影片,就會需要一些拍攝團隊,還需要寫劇本,加上特效,重點是我們可能需要一間教室,還有我們需要一些主要演員,主要演員之外,還要臨時演員,重要的是沒有老師就無法到達戲劇效果,而且還有時間的壓力,所以要拍影片還真不簡單。不過我有想到一些方法:
    拍戲顧問:陳老
    編劇:自己以及其他演員
    演員:自己、資優班自願者、普通班自願者
    布景:走廊、教室:資優班教室、602教室(可以的話)
    拍攝時間:一般真正上課時間、下課(可能有雜音)、課後班時間
    導演:自己以及其他自願者
    老師演員:請邱老或其他老師

  27. 第3篇
    主題一定要決定!!!!!!
    今天,我一定要決定我專題的主題!在一整個禮拜的仔細(?)思考中,我決定了,我的主題就~是~[神話]!不管是希臘神話、埃及神話、中國神話……都可以,也許可以製作出等身黏土像、也許把它們串起來寫成一本書、也許……、也許……我的主題就暫時先這樣吧!

  28. 第二章
    在周六我好好查詢了有關於台灣的都市傳說與鄉野怪譚,主要有名的有魔神仔、紅衣小女孩和玉山小飛俠,這幾個我較為感興趣,所以這幾天還得更加仔細的尋找有關於這幾個傳說的資料才行呢。

  29. 第三篇
    2017/10/22
    既然主題已經決定,當然要來實施計畫,我又想到了一個方法,把測試的液體測出PH質,檢驗酸性液體是否比較能除鏽,又在[美日頭條上找到各種除鏽的方法,還看到了[防鏽的方法]打算也納入實驗中。

  30. 背景 2017/10/22
    我的桌遊背景到底要選甚麼呢?我東想想西想想,啊!好就選這個好了。桌遊背景:在2020年,人類已經快要滅亡了,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讓地球的二氧化碳,還有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還要毒的氣體),一直釋放,不僅讓地球的臭氧層破洞,也讓海水膨脹,讓海水的水位上升,淹沒一些低窪城市,也讓南極的冰層一直融化,全球各地也一直出現極端氣候,讓人類有了糧食危機,越來越多人死亡,各地也接連發生戰爭,當各個國家總統的你,要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快一點綠化你的城市,或抵擋一些恐怖分子露侵,一起朝地球綠化邁進吧!

  31. 第三篇
    我的主題已經決定好了,但是漫畫的故事內容還沒決定,這件事情讓我苦惱了很久,因為推理漫畫還要考慮到動機以及手法之類的劇情,不過這時朋友 告訴我他做了一個和推理故事有相關的夢, 他告訴我夢的大意之後,我就把這個夢境的內容加長並且改編,改後我突然發現這樣好像還不錯,所以我就想,乾脆直接用這個故事好了,畢竟主角人數什麼的也都還蠻適合的,雖然要畫像摳藍那樣的屍體還挺辛苦的,不過這也是一種學習啊!所以,故事劇情啥的,就醬平安定下來了!

  32. 介紹
    桌遊介紹:這個桌遊屬於生態系的策略遊戲,為了要告誡人們生態的可怕,所以要讓大家感受一下,這個遊戲有可能因為一個動作,就改變全場的局勢,所以完這個遊戲時一定要很專注,不然有可能動錯一步,就讓別人有機可趁,你就輸掉了遊戲,可以訓練你的專心程度,也可以讓你的思考能力變好。
    遊戲人數:2~8人

  33. 第三篇
    問題發現
    我常常在問我自己,這個專研題目有創造性嗎?我想的想,發現之前想好的主題-把世界各地的有名建築蓋在同一個世界中,太沒創在性,於是我想了兩個主題,一個是把故事或小說中的情境、建築用Minecraft蓋出來,另一個是用Scratsh來做一個即將上映的小說預告片,現在我還是暫定選擇第一個!用Mnecraft蓋故事中的情境!!!!

  34. 2017.10.22
    第二篇
    【決定小方向】
    既然我的主題要做minecraft,剛好我喜歡玩地圖,又想要試試將紅石和美學合併,那我可以做一張大型的紅石地圖啊!!!

  35. 第三篇 更改主題
    我的主題原本是有關畫畫的,但是聽了邱老的建議之後,我決定要改做藝術批評。所謂的藝術批評可以分為四個步驟:
    1.描述:描述那件作品所給你的感受、繪畫的工具和作品的主題。
    2.分析:分析作品的圖畫與線條是如何構成這幅畫的。
    3.解釋:解釋作品想表達的意念,而作者又為何想表達這個意念,是為什麼。
    4.評價:評價這件作品是否創新、是否特殊或好不好,而給予的評價必須要有
    依據的。

  36. 2017.10.22
    第三篇
    【決定地圖類型】
    左想右想,想不到一個好主題,碰巧有天看到一個youtuber在玩空島床戰,我就突然想到我可以做空島逃脫類的ㄚ!!!!

  37. 第二篇-研究日誌
    鎖定目標
    我這次的專題研究做的是Minecraft的冒險地圖,我的研究目的是做出一個與歷史事件結合的冒險地圖,我的研究動機是:現在的學生大部分都覺得”歷史”是一項很無聊的科目,因此,我想藉由Minecraft這個遊戲來幫助大家加深印象,而玩家在遊玩的過程,也可以充分的了解當時的情況、主角的心情以及主角的情況。

  38. 第四篇 研究日誌 10月18日2017(三)
    下載程式
    星期三,從補習班回家後,我覺得我應該要下載程式[Cityskyline]了,因為我覺得在開始專題研究前,應該要先練習如何使用Cityskyline這個程式。避免以後要開始建城市時,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首先,我用Steam來下載Cityskyline的資料夾。找到資料夾裡面的程式後。開啟就行的通了。但是因為時間太晚了,所以我打算星期日再開始在Cityskyline裡建城市。

  39. 第五篇 研究日誌 10月18日2017(三)
    使用程式
    星期日,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後,我就打開Cityskyline了,開始建造城市,我上網查了一下應如何使用Cityskyline這個程式。我看完後覺得很複雜,所以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地使用。因此,我用Youtube來搜尋Cityskyline的影片。我發現影片全部都是英文的,我後來找到適合的影片,然後看完後。我打開Cityskyline把按照我學到的使用方法,試做了一個小城市。為了避免發生主題不適合的問題,所以我打算星期五在分組課[專題研究]時,告訴邱老我的進度,以及我開始試在Cityskyline裡建城市了。

  40. 靈感 2017.10.21 Sat

    1寄居
    材料:紙、易開罐、石頭(沙)、垃圾
    大概形狀:用紙摺一隻沒有殼的寄居蟹,並用易開罐當他的殼,用石頭(擺滿展示平台)支撐易開罐,旁邊還有其他的摺紙生物和垃圾(石頭上)。
    含意大綱:海邊遍佈著垃圾。

    2秘密
    材料:有軟木塞的玻璃瓶、英文報紙
    大概形狀:作品(抽象)在玻璃瓶中,並塞上軟木塞。
    含意大綱:不可告人的秘密。

    3絕望
    材料:紙、玻璃杯
    大概形狀:一個極為絕望的人被玻璃杯罩住。
    含意大綱:絕望的時候將自己與世隔絕,好好冷靜冷靜。

    4影
    材料:展示燈(光源)、Arduino、紙(不透光)、白色背景、透明柱(Lego)
    大概形狀:摺一個看不出來是什麼的作品,用透明柱支撐,並打上燈光(按鈕式)使影子落在白色背景上,其影子就是一個具體東西的剪影。
    含意大綱:每個事物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5焰
    材料:玻璃紙、LED(光源)、Arduino
    大概形狀:摺一個抽象的幾何紙球並在裡面放LED燈(按鈕式)。
    含意大綱:生氣,並不一定是發怒。

    6聖光
    材料:透明塑膠片(越薄越好)、會發光的底座(非白光皆可)、Arduino
    大概形狀:用透明的作品當作底座導光板(開關式),使其發光。
    含意大綱:神聖的作品散發著神聖的光芒。

    7心
    材料:英文報紙、雲彩紙、麻繩
    大概形狀:用英文報紙揉成紙球(弄的越糟越好),雲彩紙摺一個可摺疊的梭狀外殼,並用麻繩將紙球綁在外殼中心,為避免外殼散掉,用麻繩將兩端綁著。
    含意大綱:破爛的心被纏著、綁著。

    預定購物清單:有軟木塞的玻璃瓶、英文報紙、麻繩、防水噴漆(讓作品不容易損壞)
    #牛骨摺紙刀可用登山扣代替,光源、Arduino、紙(不透光)、白色背景、透明柱雲彩紙、玻璃杯已經有了,易開罐、垃圾、石頭到處都有。

  41. 第三篇2017/10/22發現問題
    想了一周,我發現自己的兩個大問題:一是我發現我自己很難控制自己不去玩遊戲,因爲一玩起遊戲,我就再也回不來了,也就無法認真思考我的專研。二是我的程式設計能力因爲一整年幾乎沒有時間碰Scratch而變得很不好,再加上之前的Scratch 比賽校內甄選中,我竟然連一題都沒有答出來,所以對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感到沒什麼信心,碰巧,前幾個禮拜,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去參加程式設計課程,星期六的甄選中,我寫的很順利,希望能夠順利被選上,精進程式設計能力。

  42. 這禮拜,我們要開始做專研了,有些人可能還沒想好題目,但是我已經想好了,我要用Arduino寫程式,還要用3D印表機印東西。

  43. 第四篇 106/10/27
    我現在正陷入一片混亂中啊!有太多題目可以發揮了,而且看到同學們都想好題目了,我也要趕快選擇題目了 可是……這實在是太複雜了啦,因為,我又想到我可以用相機記錄大自然,然後再寫成一本書,這也不錯,我應該要寫的列表之後會比較好進行選擇。﹝等一下我現在才想到這些﹞
    項目 優點 缺點
    手工藝 實用、方便、較為好 有些複雜材料、 較難採購
    分析步驟 。 、步驟複雜、難懂。
    拍影片 不複雜、題目好發揮 幕後問題:演員不足、難找
    、個人興趣與專長 時間不合、背景需佈置、 需
    、貼切生活現實。 編輯影片。
    拍攝大自然 親近大自然、可寫成 地方遙遠、不好找、蚊蟲多
    文章並編成書籍 。

  44. 106/10/28
    第四篇
    因素干擾
    因為各種因素,不管是創造性、值不值得研究……等,我決定把組題訂為Scratch,我想用Scratch做一個影片或預告片,我想做一個10到15分鐘的小短片,看看會不會受大家的歡迎!

  45. 我回想這幾年做過跟看過的模型,包括VR裡頭的一些場景角色,都是用簡單的幾何圖形建構出來的,但我總不能一直只是下載、編輯別人的作品來列印吧!學著自己建造3D模型才是正確的道路吧!我應該學習使用正確的軟體建構出自己的作品,如果未來VR盛行的話,我也可以創作一些屬於我自己風格的作品~
    第二篇

  46. 我想身邊最容易取得的應該就是紙吧!不管是廢紙箱或是A4影印紙,應該都可拿來做出一些設計作品,但是要設計甚麼好呢?我暑假的時候做了幾隻寶可夢,也做了頭盔,戰甲跟寶刀,但是這些好像都太幼稚無聊了,我想做個可以掛在牆上的飾品,再加上其他的設計元素,或許我應該花時間找拉拉老師,雖然我沒有選修他的美學課程,但我想聽看看她的建議.

    第三篇

  47.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些重要的東西,對我而言,相機,網路、單車、和繪畫一直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不明白老天爺是否要透過這些東西的集合告訴我什麼。只能努力地去串連這些看似無關的事物,並試著藉此為生活塗上一些屬於個人的顏色與符號。在自我追尋的同時,也期許能夠豐富這個世界。這種風格視為連續三角或四角形的分布,近看或放大看是多邊形的色塊,但退點距離或縮小後,就可以看出物體的型態,效果比點描更俐落、更誇張、更有現代感,有點類似印象派秀拉的點描風格,差別只是把點換成角面,可以為影像增加視覺的衝擊力道,很富有表現趣味的一種手法。

    第四篇

  48. 第四篇 修正
    我現在正陷入一片混亂中啊!有太多題目可以發揮了,而且看到同學們都想好題目了,我也要趕快選擇題目了 可是……這實在是太複雜了啦,因為,我又想到我可以用相機記錄大自然,然後再寫成一本書,這也不錯,我應該要寫的列表之後會比較好進行選擇。﹝等一下我現在才想到這些﹞
    項目:做手工藝
    優點:作法可自行改變、時間較短、實用。
    缺點:不會組裝電線、材料不好得到、有些影片分析不夠詳細。
    項目:拍影片
    優點:不複雜、較好發揮題目、個人喜好與興趣、觀眾可能較感興趣。
    缺點:演員可能不足、背景需佈置、需編輯影片、後製不簡單。
    項目:拍攝大自然
    優點:可寫成文章、並編成書籍、讓觀眾更進一步了解大自然。
    缺點:地方不好找、偏僻、蚊蟲多。

  49. 第三篇 研究日誌
    最近我看了很多部關於歷史的電影,這讓我的主題有了很多方向,於是我決定先縮小範圍,把範圍定在台灣,因為台灣的歷史對於我們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但卻沒有像外國的歷史一樣,受到重視,所以我想藉由這次的機會,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