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Leadership (領導課程):六年級謝師活動,專研審查延後一周。

星期一Leadership (社團活動):社團成果發表會。

星期二機器人:機器人7(吳侑邦老師)。

星期二程式設計:程式設計概論(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civilization:(邱鴻麟老師、卓麗容老師)。

星期四文學課程:畢業晚會討論與準備、辯論準備:小學生應該使用智慧型手機。

星期四1300-1530東西軍合戰(辯論競賽與桌遊交流)

策略邏輯課:蘇格蘭警場(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專研課:專研審查準備討論與畢業晚會準備。

星期五創意實作課程:請依照王老的課程連結進度。

其它年段課程

三四年級文明課:文字地磚設計(成果討論)。

 

在〈103s2★w18★東西軍合戰〉中有 19 則留言

  1. 東西軍合戰
    我又是以計時員的身分出席這場「小學生因該使用手機」這場比賽,比賽內容非常「豐富」,當然也不輸和碧湖的激烈戰爭!
    而我在賽中找出了兩項差別:
    西湖國小大概是以推論來解決問題
    士東國小大概是以數據來解決問題
    按造時間長短來說,士東國小較西湖國小短

    結束了這個內容非常「豐富」的辯論比賽後,就是我們屆屆都愛的「桌遊」了!
    但這次不是比賽,而是教他們玩一些桌遊,我們這組教的是:蘇格蘭警場 然後…
    蘇格蘭警場…嗯…嗯…我之前講過了! 要看的話自己去找吧!!

  2. 台下的觀眾比台上的辯士們還要激動,一副巴不得趕快上台砲轟人家的感覺!
    星期四是個偉大的日子,星期四可以連續上三節資優班的課,但這個星期四特別偉大,因為這是我們西湖國小和是東國小的聯誼。我們花了三節課的時間去準備,大家都非常積極的去幫四位辯士的忙,找資料、順稿子,這些動作不知做了幾遍,才修出一篇算是完美的申論稿。
    大家吃完午餐後急忙過來,四位辯士背稿,大家一起幫他們想一些問題,在布置場地,那天不知為什麼,大家竟然不會緊張,而是像一隻隻中邪的羊和猴,大家都在醜化上台申論時的模樣,搞的四位辯士邊背稿邊笑。
    除了四位辯士以外的人都要去招待他們,把他們帶到資優班,但是經過一陣失誤,讓原本錯的人辯對的,對的人變錯的,總之大家還是順利的到了資優班。
    在辯論時,我總覺得士東國小上台時感覺不太有風度,紙不過差了「主席評審對方辯友您好」就差了這麼多,在四位辯士上台辯論時,台下的我們比台上的他們還要激動,就好像一隻看到前面有食物,但脖子被拴住不能往前的獅子。
    辯論賽過後,大家就開始了桌遊聯誼,我和王韻婷所當然的選了set玩,雖然有人來,但他們在玩時,好像感覺到他們失落的感覺,所以以我可能不會再選set當作交流物了!

  3. 透過智慧型手機,可以與各國的朋友聯繫, 在我們需要的已經不是面對面的溝通,而是跨越國家的距離,與世界連成一條線。智慧型手機讓我們小學生拓展國際視野、自我學習, 並成為地球村的一員,手機對我們小學生有重要的學習價值。
    手機可以保護人身安全和健康安全

    智慧型手機擁有通訊和聯繫的能力,當我們小朋友出去玩,隨時用電話跟爸媽報平安
    可以幫助小孩子安心,也讓父母安心。智慧型手機可以入我們更快速 更安全的與其他家人聯繫,除此之外,他也可以讓家人和老師掌握學生們的身體狀況,新加坡的「飲食與活動追蹤互動」可以記錄每天的飲食攝取熱量,避免學童的熱量攝取過高這些應用程式,都可以幫助我們更關心學童的健康。
    人類的科技不斷進步,而總是會帶給人們方便,我們小學生,也是在這知識爆炸的環境下生活、成長、學習,我們小學生已經不能脫離進步的環境,所以,就讓我們小學生盡情地享受這科技帶給我們的樂趣和方便吧!
    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宛如菜刀,是生活必需品,也是教育必需品。但同時又其有危險的一面,要配合年齡限制、老師家長引導並衍生成為一堂課程。智慧型手機有非常多的價值,有學習價值、娛樂價值、社交價值、行動價值和成本價值。

    智慧型手機裡有許多教育的apps他們同樣也可以來幫助我可以使家長更清楚小朋友的狀況的的成長學習,而且,除此之外,他也可以讓家人和老師掌握學生們的身體狀況,使用智慧型手機還可以訓練小朋友自學的能力,軟體就很有效的達到幫助教學的功能。在看書時,你也許會遇到一些你看不懂字和詞,你問了老師,但老師也沒有很具體的解說,這時如果有一個軟體,能幫你了解這個語詞的意思,一定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智慧型手機就是便利的象徵,他可以讓許多的書籍,宛如一個行動圖書館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性已經不再是課本,百科全書所比得上了的,現在有誰還會出門就帶一大堆書了嗎?不用,一支智慧型手機就搞定了,又輕,又薄,那麼好用,為什麼不善加利用它的功能呢?
    小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是一堂課程,就像電腦課一樣,內容應該要上到如何管理自己,也要上如何有品味的使用智慧型手機,在上所有科目時,也可以用智慧型手機來當作例子,提醒小學生無時無刻都要注意智慧型手機禮節等。
    智慧型手機不好用,對!那就不要用!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智慧型手機是經過了多少年的演化,多少年的辛苦所堆疊成的。想想看,假設我們什麼都息都因為不好用,就不要用,那我們的科技文明會退化多少年呀?只因為不好用,或是有缺點就不使用它,不就如同像睡美人中的國王,因為知道睡美人十八歲時會被紡織針刺到手指,就就把天下所有的紡織針燒掉,而不是好好教導她正確的使用紡織針。這不就是因噎廢食嗎?小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一樣的道理,不是盲目亂用智慧型手機,而是透過學習,讓自己變成手機的主人!
    我們已經無法阻擋智慧型手機進入我們的生活了!智慧型手機就是數位時代的主曲,讓智慧型手機幫助小學生與世界做連結,更讓小學生學習科技。
    所以小學生學習正確使用手機,就是一種科技力,也就是一種利大於弊的結果。

  4. 東西軍和戰─士東西湖辯論會
    星期四是士東國小和西湖國小的辯論友誼會,這次我們辯論的題目是「小學生應該使用手機」我們是正方。這次辯論賽邱老派出的是二軍,一辯是王韻婷,二辯是王彥詠,三辯是俞柏安,結辯是李筱貞。那天早上,我們幫四位辯士潤稿和想質詢的問題,花了整整三節課才大致弄完,到中午,大家到資優班做最後的確認後就開始布置場地,布置完後還有一點時間,除了四位辯士以外,大家都開始亂改申論稿,玩到頭昏眼花還忘記去迎接客人。總而言之,開始辯論後,台下觀眾比台上辯士還要激動,聽到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就開始在台下進行無聲的大吼大叫,激烈程度不輸和碧湖的辯論賽。辯論結束後,就是桌遊友誼賽,我和陳穎是帶「格格不入」,比賽結果後是陳穎第一名,不過我發現他們還滿有天分的,第一次玩的成績都還不錯。最後友誼賽結束後,我們交換名片,拍了一張團體照後就結束了這次的辯論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