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挑戰賽的同學,請密切注意信件與生態挑戰賽FB網路上的訊息規定,並請攜帶健保卡,當日競賽時要查驗身分。

星期一Leadership (領導課程):樂樂棒。

星期一Leadership (社團活動):社團第三次課程,請同學依照各社團規定進度。

星期二機器人:機器人組裝與程式邏輯6(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civilization:太空旅行社設計(邱鴻麟老師、卓麗容老師)。

星期四Aesthetics-writing文學課:動詞測驗與析詞,三節課(邱鴻麟老師)。

策略邏輯課:皇輿爭霸-有錢真好模組(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專研辯論課:專題研究目標搜尋。

星期五創意實作課程:三國探討,請閱讀王老的討論文章(王劭予老師)。

成就引導:

一、創意說故事,今年的又開打了。

在〈103s2★w6★生態挑戰賽〉中有 37 則留言

  1. 生態資訊營隊高階班
    海蛇的生態研究筆記與心得20150314

    杜○○的研究報告:

      「所有蛇類都是恐怖又危險的東西」,如果你的想法是這樣的話,那你就錯了;這次我要介紹的是認同上述想法的人一定會害怕的東西─海蛇。早期,人類認為海蛇是一個巨大且恐怖的東西;現在,時代已經變了,所以我要透過這篇文章讓人們不再擁有早期人類的想法(就算只有一點點也是),並且讓大家進一步的了解牠們。

      全世界的海蛇種類約有五十幾種,有些是卵生,有些是卵胎生;有些演化到只吃鰻魚,有些演化到只吃魚卵,只吃魚卵的物種的毒牙甚至已經退化了,例如飯島氏海蛇。海蛇的尾巴因為要在海裡游泳,所以是側扁的;頭因為要鑽到洞裡去找魚,所以又扁又小;鼻孔有瓣膜可以開闔,阻隔海水進入。

      海蛇最喜歡喝淡水了(通常只喝淡水),除非在非常非常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喝海水:但是海蛇在海裡生活,海裡的鹽水喝得越多,只會喪失更多水分,牠們是怎麼維持水分的呢?這個問題浮現在我的腦海裡。後來我終於知道了:海蛇的舌鞘下方有「舌下腺」,可以把海水裡的鹽分排出,留下淡水給自己,功能和鱷魚的舌上腺和海龜的耳腺一樣。後來我又發現一件驚人的事實:在淡水最多的河口居然沒有海蛇!經過一番研究,我才知道是因為那邊幾乎都是沙地,沒有地方給海蛇躲藏。

    我把地形分成HR(High Coral Reef)、LR(Low Coral Reef)和NR(No Coral Reef),再把這些地形分成有沒有淡水,結果發現只有有淡水的HR、無淡水的HR和有淡水的LR有海蛇居住。其中,有淡水的HR居住的海蛇最多。

      我在蘭嶼做了一段時間的研究,知道這裡的海蛇主要有三種:闊帶青斑海蛇、黑唇青斑海蛇和黃唇青斑海蛇。其中闊帶青斑海蛇的數量最多,而且它的海棲性最強;黃唇青斑海蛇的陸棲性最強,可以離開海岸超過五百公尺;黑唇青斑海蛇則居中。後來,我還去了綠島和小蘭嶼做研究,發現綠島和小蘭嶼都沒有闊帶青斑海蛇,反之,黃唇青斑海蛇的數量則變多了。至於原因呢,終究是一個謎……

  2. 大家好,我們是研究海蛇三人組,小杜、小銘和小章,今天,我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海蛇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
    1.你們是否會有一個疑問,就是:海蛇到底是不是蛇呢? 因為海馬不是馬,海牛也不是牛,但是,海蛇很特別,因為海蛇的確是蛇~
    2.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海蛇很大、很可怕、很毒又很危險,其實,台灣附近海域的海蛇體積不大、毒性不高,因為它們大多數都只有一點點毒,所以可以放心!但是,澳洲附近海蛇的毒液0.03 毫升便足以使三位成人喪命!
    再來….
    你在海蛇旁邊時他們的反應有…
    1. 主動靠近,並且碰到你,令你毛骨悚然
    2. 主動靠近,但不會碰到你,讓你嚇出一身冷汗
    3.理都不理你,呼~好險!虛驚一場
    4.因為害怕而自己跑掉,哼!Who怕Who!
    你碰到它的身體時,海蛇的反應….
    1.輕輕碰就會咬人
    2.較用力碰才會咬人
    3.完全不咬人
    海蛇的毒性判斷方式…
    1.出毒量的多少
    2.毒性
    很多海蛇的頭比較小,尾巴比較大,也比較扁,鼻孔可以開合。鼻孔在上面(族群在海裡越久,鼻孔會越上面)是因為它們必須要適應海洋環境。
    海蛇如何繁殖?
    1.胎生
    2.卵生
    海蛇的蛋全部都是生在淡水,因為海蛇的蛋一碰到海水就會死掉(海水的鹽分太高)。
    黃唇青斑海蛇:陸棲性最強的
    黑唇青斑海蛇: 居中
    闊帶青斑海蛇: 海棲性最強的
    海蛇的棲地選擇
    -需要有淡水
    -在有淡水的海邊棲地較多
    -除了淡水之外,珊瑚礁也很重要!因為它要有停靠的休息站

    WIN1. 高位珊瑚礁,而且有淡水
    2. 高位珊瑚礁,但是沒有淡水
    3. 低位珊瑚礁,有淡水
    4. 低位珊瑚礁,沒有淡水
    5. 沒有珊瑚礁,有淡水
    6. 沒有珊瑚礁,也沒有淡水
    Q:
    闊帶青斑海蛇在小島為什麼會消失?
    黃唇青斑海蛇在小島比較多!?
    A:
    Yes!!!原因:淡水~

    1.台灣常見的海蛇有七種,全球有五十種(台灣有14%)
    2.大西洋沒有海蛇,所以那裡的生物不知道海蛇的厲害
    3.海蛇從澳洲來
    4.海蛇無法存活在太寒冷的地方,需要20多度,因為它們是變溫動物!

    我們的報告到此結束,下次再見,bye~bye~

  3. 皇輿爭霸策略
    玩了兩次的皇輿爭霸初級牌組,終於換了另一種牌組,同時也學到了許多策略。
    買功能卡的策略
    1.一開始要先買牌重建,這樣就可以充金幣,再去買更多牌組。
    2.買牌組時也不要買太多村莊,買兩三張就夠了,買太多村莊的結果可以問邱老。
    3.市集和村莊的功效也差不多,所以也不要買太多。
    4.護城河也要記得買,最好是三四張,避免有人每一局都拿義勇軍攻打你。
    5.義勇軍自己可以多買幾張,最好可以每一局都攻打他人。
    出功能卡的策略
    1.假如你抽到了很多張功能卡,先從可以加行動的功能卡出起。
    2.再來出可以加牌的功能卡。
    3.最後出可以攻擊人或加錢的功能卡。
    最後到中後期時,要用盡渾身解數的方法加錢,再買分數,但千萬要記得,行省沒了就等於遊戲結束,所以不一定要一直買行省,買多一點公國也可以!

  4. 蛇!大多數的人一定是一看到牠就跑,但,牠真的有那麼恐怖嗎?
    「所有蛇類都是恐怖又危險的東西」但,這句話真的成立嗎這句話真的成立嗎?
    事實上,蛇的印象是被人類抹黑的......

    全世界的海蛇種類約有五十幾種,有些是卵生,有些是卵胎生;有些只吃鰻魚,有些只吃魚卵。海蛇的尾巴因為要在海裡游泳,所以是側扁的;頭因為要鑽到洞裡去找魚,所以又扁又小;鼻孔有瓣膜可以開闔,阻隔海水進入。

    雖然海蛇有鹽腺可以把身體多餘的鹽分排出,但是牠們卻是喝淡水生活的。可是在海中又沒有淡水,所以他們會喝雨水,當下雨過後,因雨水的密度略小於海水,因此會浮在海面,這時海蛇就會從衝上海面喝水。而有時候他們也會喝河水,只要身體缺水,牠們就會游到河口,喝從陸地流向海中的淡水。

    闊帶青斑、黑唇青斑、黃唇青斑和飯島氏海蛇是蘭嶼最常見的四種海蛇,其中闊帶青斑海蛇的數量最多,而蛇有沒有危險性除了是看攻擊性之外,蛇毒的毒也是危險與否的另一項關鍵,而蛇毒的致命程度實際上又分為兩大類:蛇毒的單位毒性和每次咬噬的出毒量,如果單位毒性強,出毒量又高,那一旦被咬噬後,致命的機率自然高,海蛇的單位毒性多半很強,但出毒量則因種類而有很大的差異,已知闊帶青斑海蛇的出毒量多半很低,所以傷口不但不腫脹也沒什麼感覺。

    48隻海蛇中只有12隻會發覺人類的存在並主動靠近,但是並無攻擊行為;其他的35隻都是不予理會,只是我行我素。甚至有1隻的反應是看到人類後立刻逃離現場。
    而更進一步測試闊帶青斑海蛇的反咬行為,一開始先輕輕的握住牠們的身體,約1分鐘後再用力擠壓1分鐘,結果多數的海蛇在輕握時只會試圖游開杜教授的手,牠們經常用力擺動身體或纏繞人的手但並不反咬,一直到重力擠壓時,才有較多數的海蛇會採取反咬行為,有少數的個體甚至被用力擠壓也一直不反擊。這個實驗告訴我們:蘭嶼的海蛇並不會主動攻擊人,所以也不必哪麼地害怕海蛇。

      大西洋並沒有海蛇,因為:太平洋要通道大一陽指有五條路,但有兩條就是從非洲的南邊和南美洲的南邊過去。不過那裡不但冷,而且洋流的流向也相反,所以不太可能。至於如果走蘇伊士運河,會被醎死,走巴拿馬運河的話,會在裡面迷路或乾死。而從北極走的話呢?當然會凍死呀!所以不太可能有海蛇會住在大西洋。

    經過這次,才知道,原來海蛇一點都不恐怖,而海,也因為他們,更添加了色彩。

  5. 太空旅行社

    星期三,因為六年級去畢業旅行,所以以五年級為主力設計太空船。
    我們這組已想好目的地了。我們要先去天狼星(8.6光年),之後要去海王星,我們的太空船有能源轉換的能量砲,引擎也是用光源轉換的引擎,還有在駕駛艙上面有照相機,用來記錄旅程發生的事情。我們這組的太空船有防光的黑色玻璃,用來防止經過天狼星和太陽的強光,而太空船的外型是流線型(減少阻力),駕駛艙裡的螢幕上有很多資料,有經過行星的基本資料、和地球的聯繫、食物和氧氣和其他資源的量……等等。希望可以快點進行手作的部分,把它們變成實物!!!!!!!

  6. 海蛇之靈界
    蛇元2319年8月75日,海蛇們聚集在蛇之天堂太拚洋的懶魚島上開會,懶魚島,顧名思義就是島的岸邊有許多很懶惰的魚…算了算了,不講這個了。我們來看看海蛇學校的班級資料吧!
    海蛇中學三年五班班級資料
    班長:黑背海蛇 嗜好:飄在海面曬太陽
    副班長:黃唇青斑海蛇 嗜好:抓鰻魚
    體育股長:青環海蛇 嗜好:吃魚
    學藝股長:闊帶青斑海蛇 嗜好:在海裡閒晃
    風紀股長:黑唇青斑海蛇 嗜好:在珊瑚礁享用生魚
    衛生股長:飯島式海蛇 嗜好:吃鮭魚卵壽司
    「嘿!黃唇青斑,下次要去你家聚會喔,記得要準備大餐喔!!」「沒問題,我一定會準備很豐盛的食物和飲料的,你放心。」「下次我們再一起去參加游泳比賽吧!」
    到了10月87日……
    黃唇青斑:「各位,既然大家都到齊了,我們去餐廳吧!」餐廳裡有魚卵、鰻魚以及美味的珊瑚礁魚類,飯島氏海蛇更因特化到只以魚卵為食,而吃掉了很多盤鮭魚卵拼盤。
    ————-飯後—————–
    黑背海蛇:「聽說闊帶青斑、黑唇青斑、黃唇青斑和飯島氏海蛇是台灣的蘭嶼沿岸海域常見的四種海蛇,其中闊帶青斑海蛇的數量最為豐富,是真的嗎?」「當然啊,黑背,我們四個可是『蘭嶼四劍客』呢!」
    「補充一點,我們還有分棲性喔,像是黃唇陸棲性最強、居中和。」
    經過了愉快的聊天後,我們先來補充一些小知識吧!
    1.大部分的人都會有一個問題:海蛇到底是不是蛇?的確,因為海牛不是牛、海馬不是馬,海豹也不是豹,不過海蛇倒真的是蛇orz
    2.海蛇的鼻孔越往上移,海棲性越強。
    3.海蛇不喝海水只喝淡水,而海蛇蛋也不能碰到海水,不然裡面的寶寶會GG。
    4.闊尾海蛇生活環境會選擇高位珊瑚礁且有淡水的地方。
    5.海蛇蛋要在陰濕的環境下才能孵化。
    6.珊瑚礁有分為:高位珊瑚礁有淡水、高位珊瑚礁沒有淡水、低位珊瑚礁有淡水、低位珊瑚礁沒有淡水以及沒有珊瑚礁也沒有淡水。
    鏡頭回到了餐廳…
    經過了40分鐘的休息後,大家吃的食物差不多都消耗完畢了,這時,提出了「游泳比賽」這個想法,讓大家都拍手叫好;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他們的身體構造與游泳的快慢有什麼差別吧!
    黃唇青斑海蛇:腹鱗略大,利於在陸上爬行,在水中就沒那麼靈活。
    闊帶青斑海蛇: 腹鱗略小,利於在水中游泳,在陸地上就沒那麼靈活。
    黑唇青斑海蛇:居中
    游泳方式
    黑背海蛇:在水上漂浮
    黃唇青斑海蛇:扭動尾部
    闊帶青斑海蛇:扭動尾部
    黑唇青斑海蛇:扭動尾部
    介紹完畢後,他們開始了比賽,因為比賽的終點是順著浪的地方,所以黑背海蛇一開始一直遙遙領先,不過後來漸漸風平浪靜,他就被其他三隻蛇給超越了(飯島式海蛇因吃太多魚卵肚子痛不能比賽。),前面講過闊帶青斑海蛇海棲性最強,所以最終的勝利者當然就是他啦!
    好了,這次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但是現在已經晚上了,所以~~會議解散!!!!

  7. 大海裡恐怖的大海怪—海蛇:
    從前從前,有一個傳說:
    在大海裡的深處,有一隻恐怖的大蛇,在海裡到處吃人,是一隻家喻戶曉的怪物,被當成最大的海底殺手。當大家經過牠的地盤時,都會小心翼翼地看著海底的一舉一動,但是最後還是逃不出牠那有如死神般的魔掌,從來沒有人可以活著回來,所以無人可以描述牠的樣子。終於有一天,有一個幸運的商人開著小船躲過了怪物的攻擊。他描述那其實並不是怪物,只是一隻長得像蛇的動物。因為那附近的海域有暗流,會把船給破壞,所以以後大家只要改航道就可逃過一刼了!
     基本常識:
    1. 海蛇攻擊性弱、出毒量少
    2. 被海蛇咬到不太需要理會,就像蚊子叮過一樣
    3. 只要你不對牠造成威脅,大部分海蛇並不會理你
    4. 當你潛水要避免海蛇碰觸時,只要潛水衣厚度超過0.6公分,就可以防止被海蛇咬到,因為他們的毒牙很短。
     海蛇的食性:
    海蛇喜歡吃小型的珊瑚礁魚類,有時候也喜歡吃躲在洞裡面的魚(因為牠很懶惰),且捕捉時還有輕鬆的策略——當牠要吃魚時,會先將牠的身體伸進洞裡(因為海蛇的頭和身體都很扁),並用尾巴將洞堵起來,這樣裡面的魚想跑也跑不掉,真是一舉兩得啊!!
    海蛇也很聰明,會趁魚類在睡覺的時候將牠們吞掉,這時海蛇就可以將牠們殺個措手不及,那些魚兒們都來不及逃了!!有些海蛇只會吃魚卵,所以他們不須用毒牙和毒囊,於是就慢慢退化了。
     海蛇與鰻魚:
    海蛇和鰻魚其實很容易分辯的。海蛇的尾巴是扁的,也是牠們的註冊商標,十分的好認。反觀,鰻魚頭部長為圓錐形且微尖,眼睛小且尾巴不是扁的。雖然鰻魚在各國都是美食,但是海蛇在東南亞很多國家也是極品,有些店還賣有海蛇大餐、海蛇肉、海蛇乾等食品。
     海蛇的習性:
    海蛇的腹部鱗片日漸變小,是因為當牠們鱗片少的時候可以減少游泳時的阻力,讓牠們遭掠食者攻擊時更容易逃脫。
    海蛇有胎生和卵生,雖然大部分都是在水裡交配,但如果在水裡繁殖的就是胎生,而在陸地上產卵的則是卵生。陸地的海蛇為了卵的安全,將卵產在海浪打不到的地方。有些海蛇不得已,才會去喝海水,是因為海蛇的舌頭有舌下腺,可以將海水中的鹽分都給過濾掉。但大部分的海蛇都到陸地上去尋找清水飲用。
     如何尋找海蛇:
    海蛇大都是成群結隊的,所以如果你早上來看發現了一些海蛇,當你晚上再來看的時候就會變成一群海蛇。就如我前面所說,海蛇大多只喝淡水,所以有海蛇的地方就一定有清水。但是淡水很多的河口為什麼沒海蛇呢?原來河底都淤積了泥沙,而海蛇大多喜歡生活在有清水也有珊瑚礁的地方,才能躲避天敵的攻擊。
    台灣蘭嶼是海蛇的天堂,其中島上闊帶青斑海蛇(海棲性最強,只有產卵才上岸)、黑唇青斑海蛇(活動空間大約是海邊三至四公尺)和黃唇青斑海蛇(陸棲性最強,很少下水且可以爬到距離海邊500公尺的地方),這三種海蛇最為常見。海蛇跟一般的蛇一樣都會脫皮,且脫皮的方式很特別。牠會先把自己打成一個結,當牠解開結的時候,因為摩擦的關係,皮自然就掉了,十分有創意。
    這一堂課讓我了解到海蛇並不恐怖,也讓我們對牠的印象變好了。透過杜銘章老師的講解,讓我更了解了海蛇的生活習慣和許多特別的行為,是一堂值回票價的課程。

  8. 『海蛇論』

    你怕蛇嗎?你覺得蛇恐怖嗎?
    一般人通常都覺得蛇很恐怖,海蛇在人類心目中尤其可怕,但台灣的海蛇都不用怕,因為在全球約50機種海蛇中,台灣的7種都是溫訓的,不會主動攻擊,為了證實這件事,杜教授去做了一個實驗,是關於海蛇攻擊力的實驗,實驗的結果證實,海蛇的攻擊力很差,毒牙只有0.6mm,雖然是是神經毒裡單位毒性最強的蛇,但是出毒量少得可憐,反咬的機率也非常小,通常牠都不會管你,除非你主動攻擊,牠才有可能慢慢的攻擊你。
    海蛇吃魚,但有些海蛇只吃鰻魚,有的海蛇只吃魚卵,吃魚的海蛇蛇為了適應水中的
    生活,慢慢的進化成頭小(要鑽進洞裡吃魚)尾扁(要游泳)的身形,而所有海蛇為了方便呼吸,會以照來海裡的時間長短,並鼻子往上方移動。
    以前有外國的學家提出海蛇蛋是可以在海中孵化的,但事實證明,海蛇蛋不能碰到海水,不然裡面的小寶寶就會死翹翹,而且最神奇的是,海蛇居然是不喝海水的,雖然海蛇每天都生活在海裡,但是海蛇無法以海水解渴,非要喝淡水才行,這個神奇的現象真令人不解。
    還有呀,其實只有太平洋有海蛇,大西洋沒有,因為要去大西洋只有五條路,從北極走的會凍死,走巴拿馬運河則是會迷路或乾死,走蘇伊士運河則是會被鹹死,也不要想走另外兩條路,因為洋流不合,想游過去的海蛇,剛往前游一點點就被沖回來了。
    這次的『海蛇論』就介紹到這裡,下次再見。

  9. 臺灣2015生態挑戰賽
    「快買!買到沒錢為止!」當你聽到這句話,就知道我們這四個小鬼在玩生態挑戰賽了。這次邱老推薦我們參加這次由「臺灣2015生態挑戰賽委員會」主辦的生態挑戰賽。它是透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水資源共生」線上遊戲,教育後代有關水資源、氣候及環境科學的重要性。希望透過參與本活動,培養具創意、策略規劃能力的台灣未來領袖人才、以及提昇學生英語能力,並且拓展臺灣師生的國際視野,達到提高臺灣的國際知名度。
    這個遊戲的目標是藉由在一個線上遊戲中,思考水資源管理最關鍵的問題,像是一些工廠污染、耗水量、成本和利潤…等等,思考生態、人口、電力、食物之間的平衡。參與者可以體驗在一個互動管理集水決策的過程中,了解各種資源的重要性,真正需要用心的經營。
    雖然這個世界是虛構的,可是面臨有限的水資源,與供應在多個用戶和用途的需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所面臨的挑戰都非常符合現實生活場景。就像現在我們台灣所面臨的缺水問題!
    在這次的比賽中,我們所使用的策略十分簡單,就是買、賣,買、賣,買電廠,賣電力,簡單來說,根本叫做「炒地皮」:
    1. 第一回合:蓋一座值100單位的工廠,再炸掉三座城市,把人趕走(因為會消耗糧食)
    2. 第二回合:先考慮能作買賣的商店的價錢,如果電力賣的價錢高於75單位,就把電力賣掉,拿錢去買電廠
    3. 第三回合:持續買賣電力(先不買農場,糧食用買的,因為農場會製造太多污染、有農藥與肥料中毒的問題)
    4. 第四回合:持續買賣電力
    5. 第五回合:持續買賣電力
    6. 第六回合:持續買賣電力
    7. 第七回合:持續買賣電力
    8. 第八回合:持續買賣電力
    9. 第九回合:因為已經沒有位置蓋電廠,拆草地、沼澤,(不拆森林,因為森林的生態分數很高,不可以犧牲),拿空間去蓋電廠(所以我們生態的分數常常顯示very bad….但不過沒關係)
    10. 第十回合:賣電力,買糧食(因為糧食會有分數)
    11. 第十一回合:賣電力,買糧食(先不要考慮人口和生態)
    12. 第十二回合:賣電力,買糧食
    13. 第十三回合:賣電力,買糧食
    14. 第十四回合:賣電力,買糧食
    15. 人會增加分數,可是會消耗糧食以及各種能量,所以我們會選擇一座小城市,和兩座中城市,而不要大城市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上遊戲,很有趣的經驗。可是我覺得動手指比較多,動腦比較少。哈!

  10. 太空旅行社
    由於六年級去畢旅,所以由五年級自行處理太空船的設計。
    我們原本的LOGO是 看見星雲爆炸,但又為了考量到「盡量不要離開太陽系」這個條件而再度陷入思考,必竟要在太陽系發生星雲爆炸有點難又有點奇怪,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把它改回 SUN SPACE 現在江秉駿再用SCACH寫程式,出了蠻多得差錯(也有一些是對的,但我也看不出來他在寫什麼),我和蔡霈蓉則是在想地點,我們討論結果是 泰坦?金星?還是火星? 這是個秘密,下集再告訴你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