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參與2015 年 ECO 生態挑戰競賽的同學(協助的同學也是)請於三月八日早上九點半至資優班加班研討策略,資優班樓下集合。

星期一Leadership (領導課程):樂樂棒。

星期一Leadership (社團活動):社團第二次課程。

星期二機器人:機器人組裝與程式邏輯5(吳侑邦老師)。

星期三civilization:太空旅行社(邱鴻麟老師、卓麗容老師)。

星期四Aesthetics-writing文學課:動詞(邱鴻麟老師)。

星期四情意課程:誰是接班人(卓麗容老師)。

策略邏輯課:皇輿爭霸(邱鴻麟老師)。

星期五專研辯論課:全校防災演習。

星期五創意實作課程:三國探討,課程改為下午第一節上課(王劭予老師)。

在〈103s2★w5★〉中有 33 則留言

  1. 皇輿爭霸桌遊心得

    今天我們要玩的是只玩過一次的新遊戲–皇輿爭霸。

    因為上一次沒有把遊戲玩完,所以我這次才知道只要最高級的分數卡都被買完,遊戲就會結束。邱老很狡猾,都先把最高級的分數卡一直買走,想早點讓遊戲結束,他就會變成分數最高的人。我們後來才了解這件事情,所以到很後面才知道要趕緊買分數卡,讓邱老贏了很多。

    在第一局邱老傳授給我們很多知識,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變得比較狡猾了,使用的手段也比較高明。因為每個人都變聰明了,所以,我的名次竟然從第三名下降一名,成了最後一名;而且,這次余柏安的分數居然超越了老師,變成了第一名!因為余柏安都用可以讓他抽很多張卡的牌,他就有很多錢去買分數卡,所以這次他這次就變成了第一名。每個人的手段都不同,得到的結果也都會不同。我覺得每個人都蠻厲害的,希望下次的桌遊比賽能比這個遊戲。

  2. 星期三,是我們開學以來第一次上文明課,這次我們要做的主題是「太空旅行社」,而且,因為和下學期廣達文教基金會的主題: 「SPACE」(空間&外太空)有關係,所以美勞老師就和邱老合作,讓我們分組做幾艘太空梭,我們這組分配我的工作是:空間配置的構想,所以我就想了一些構造,需要:感應燈(燈泡)、按鈕(瓶蓋)、開關(木條&木棍)、太陽能板(硬紙板)、觸控板(硬紙板、黑色玻璃紙)、儀表板(硬紙板、奶粉蓋),而太空梭的外殼我想用硬紙板 (要做卡榫),再用廣告顏料(白色、灰色)塗上去,乘客室的地板可以使用強化玻璃(透明塑膠片),牆壁可以用我們去太空旅行目的地的照片(壁貼),天花板可以用感應燈(燈泡),讓天花板呈現出滿天星空(小燈泡,附開關)或是做一個玻璃(透明塑膠片)的天窗,而駕駛艙的地板使用鐵磚(紙盒,漆成白色和灰色),牆壁使用導航系統(硬紙板、黑色玻璃紙、毛線、圓型磁鐵和色紙),天花板使用裝有太陽能感應燈(燈泡)的玻璃(透明塑膠片),最後一個,機翼的部分我用鐵片(鐵片,漆成白色和灰色,做成流線型),讓機翼的速度加快,也比較不容易髒!
    心得:
    我覺得太空梭的設計其實可以再多變化一點,不一定只能局限在一個設計裡面,譬如說:外殼不一定要使用某一種顏色,可以用一個開關,來控制外部的顏色,當溫度很高時,就變成淺色,當溫度很低時,就變成深色,內部的配置也不一定要全部都一樣,可以使用輕便,又容易收納的東西,才不會空間不夠,又突然發生緊急狀況時,逃生出口也被雜物堵住了,所以一定要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也要認真思考,才能做出一艘獨一無二又安全的太空船!

  3. 句子、文章的動脈–動詞

    動詞,是用來形容或表示各類動作的詞彙。每個完整的句子都需要有一個主詞(主語)和動詞(述語)。例如:「他正在讀書。」(這個句子的「讀」字是動詞)。
    顧名思義,「動詞」就是能表達人或物的動作或說明人、事、物存在的狀況。這星期我們探討過一些現代文學和古典詩詞的動詞,現在讓我們來貫穿古今,回到二千多年前,一窺動詞的奧妙吧!

    1. 利用數個動詞,可生動的表達一個人或物接連的動作。
    例如:「信陵君 晉鄙, 邯鄲, 秦人, 趙國」(選自唐雎說信陵君一文,戰國策˙魏策四)當中的殺、救、破、存這幾個動詞能表示出信陵君連續殺了晉鄙、營救了邯鄲、打敗了秦國將軍(破為打敗之意)、又保全了趙國。這樣子就生動了表現信陵君接連的動作。
    2. 利用動詞的配對,可讓前後文融會貫通。
    例如:「吾妻之 我者, 我也;妾之 我者, 我也;客之 我者, 欲有求 於我也。」(選自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戰國策˙齊策一)這邊的動詞美(稱讚外表好看)與私、畏、欲有求這些動詞配對,可讓人家知道:他的妻子說他美,是因為偏袒它;他的切說他美,是因為畏懼他;客人會說他美;是因為對他有所要求。使用動詞表達這些人的狀態,可讓讀者更清楚知道他們說他美的原因。
    3. 利用不同動詞的肯定及否定分類一個集合。
    例如:「事 不可 者, 不可不 者; 不可 者, 不可不 者。」(選自唐雎說信陵君一文,戰國策˙魏策四)這句話是唐雎根信陵君講的。除了有之外,這個句子中有兩種動詞:知和忘。唐雎很巧妙的把知(道)的分類講在前面,把忘(記)的分類講在後面。他再將這兩個分類各分成不可以及可以(=不可不-二次否定)。所以,根據他的這段話,我們得知一件事可分成不能知道的、不能不知道的、不能忘記的、不能不忘記的。這樣的手法除了讓分類的項目有條理外,度氣來也具備節奏感。
    4. 利用不同的動詞搭配名詞或其他詞語,成為對比的特別效果。
    例如:「士或 有負 俗之累而 功名」(選自武帝求茂才異等詔一文,漢書˙武帝紀)除了有,這句話中的動詞為負和立。這兩個動詞的意思分別為承擔和建立。兩個詞似乎沒什麼關係,對吧!但是負後面加上俗之累(世俗的譏論),立後面加上功名,這樣負的意思就顯得更加負面,因為這邊的負後面是負面的俗之累。立的意思顯得更加正面,因為這邊的立後面是正面的功名。這樣配對所產生的對比,是種很特別的效果。

    如果說主詞是句子的心臟,動詞就像句子的動脈!它可以活化並帶出句子、文章的節奏呢!

  4. 五年級下學期的第一堂三國課程要我們為《赤壁大百科》寫序,為了讓我們對寫序有更多的想法,所以就發了一張學習單要我們填寫。為了製作這本百科,要分配工作,所以就按照魏蜀吳三國來選擇要製作的角色,我、婷婷和李義品在很尷尬的情況下選擇了位魏國。
    我們三位五年級的使盡了「渾身解數」終於寫完了。學習單裡的問題包括:對赤壁之戰的想法、想要讓沒接觸過三國赤壁的人看完的感覺、希望這是一本怎樣的百科……等。
    我個人對著本百科的形式有一點想法,我希望我們的人物介紹不只是一堆字,而是用漫畫呈現這個人物的大事紀,介紹三十六計時也是用漫畫來解釋。一開始的序也不要太無聊,像課本前的序一樣,沒人想看,我想讓序比較趣味、比較幽默。

  5. 我同意孫全怡講的,我們這次的「赤壁英雄大百科」的確需要一些趣味性,盡量不要一直死板板的繞著一個話題轉,這樣才能突破一般百科全書的範圍。

  6. 這次的皇與爭霸,我們玩了另外一個模組—有錢真好。規則與之前的新手模組大同小異,只是大部份的卡都換掉了,只留下「市集」而已,而且功能也比之前的強上好幾倍。另外還多了一個六分的「冒險者」,他的功能是可以一直翻動手中的牌,直到翻出兩張錢幣卡。其中我覺得最划算的是「王座」,因為它的功能是只要你打出一張行動卡,即可執行該張行動卡兩次,而且只賣四塊而已,算是物超所值,所以開賽之後一下子就被大家搶光了!「王座」配上「冒險者」,不但可以一直翻牌直到翻出四張錢幣卡,還可以把手中的爛牌都給洗掉,是最佳的組合。
    我覺得「有錢真好」模組相較於「新手」模組,它除了可以讓我們得到更多的錢幣,也能拿到更多的分數,過程中大家在搶牌時的情況十分激烈。它是一個需要動腦的遊戲,所以打牌前,大家都花了許久的時間在思考。我今天用的策略是前段先搶行動卡,後段再搶分數,因為如果前面把好卡都先搶到手了,而最後一回合內就可以拿到許多錢幣,分數自然就高了。最後我拿到了有始以來最高的分數,連我自己也感到萬分的驚訝。

  7. 生態營 認識海蛇

    你有看過海蛇嗎?海蛇在人類眼中,不是很大,就是很毒,甚至被認為是怪物,但是經過這次杜銘章教授的課程後,我才發覺並非如此。
    杜銘章教授常常冒險進入峭壁底下或人跡罕至海蛇洞,更讓全球首度拍攝到「海蛇蛋」蹤跡。
    老師說,大多數的海蛇以珊瑚礁魚類為食,因此珊瑚礁生態的健全與否成為海蛇存亡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老師研究發現闊帶青斑海蛇、黃唇青斑海蛇以及黑唇青斑海蛇,他們其實需要喝淡水以補充水分的損失,這樣發現和傳統上認為海蛇都可以直接喝海水,再利用舌頭下的鹽線排除鹽類以保留淡水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距。有些海蛇需要淡水才能存活的事實,至少說明有些珊瑚礁水域雖有豐富的珊瑚礁魚類出沒, 但海蛇的數量卻相當貧乏。
    另外,闊尾海蛇屬的海蛇還有一項不同於其他海蛇的特性是他們是卵生的,其他的海蛇則是胎生的。卵生的海蛇需上岸找尋隱蔽潮濕的洞穴產卵。當島嶼太小沒有足夠的淡水補充或適當的產卵場,闊尾海蛇屬的海蛇便難以在此建立穩固的族群。蘭嶼除了有良好的珊瑚礁生態系,也有充足的淡水補充,又能提供適當的產卵場,因此其海蛇的種類和數量也特別豐富。
    「海蛇很毒」是很多人共有的印象,的確,若以單位毒性來看,裂頦海蛇是目前排名最毒的蛇類。有些海蛇的攻擊性也相當強,有些海蛇也會在求偶期間主動攻擊靠近的人類。
    海蛇的攻擊行為可以分四種:
    • 並不理會人類的存在, 既不逃離也不游過來
    • 主動游過來
    • 探探頭後不久便離開了
    • 接觸人類的身體

    除了攻擊性之外,蛇毒的致命程度也是危險與否的另一項指標,而蛇毒的致命程度實際上又分為兩個要素,一個是蛇毒的單位毒性,另一個則是每次的出毒量,許多海蛇的單位毒性很強,但出毒量則有很大的差異。因為溫馴又安全,全世界極少有人被闊尾海蛇屬的海蛇攻擊或咬傷的案例。
    一般的海蛇都是以礁石地區的魚類為食,有些特化成只以細長型的鰻魚為 食,有些則特化到專以魚類的卵為食,為了達到海洋的適應,有些海蛇的構造會有些變動, 例如側扁的尾巴使海蛇在左右擺動身軀時能產生較大的推進力、身體略成左右側扁、鼻孔則有瓣膜產生。
    這堂課最後令大家最興奮難忘的則是老師帶來了三隻蛇給我們觀察和觸摸,雖然大便噴到了我的褲子和鞋子上,不過這也是一次難忘又有趣的經驗呢!!

  8. 皇輿爭霸桌遊心得

    這星期我們的桌遊是皇輿爭霸,繼上次邱老慘敗之後,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增加了點信心喔!所以我們就要挑戰第二關:有錢真好。這個牌組是由王座、大臣、官員、探險者、晚宴、鐵匠、市集、禮拜堂、錢莊、伐木工組成的。

    心得:我覺得一開始不要買太多的分數卡,因為他會害你一直湊不到足夠的錢,如果我有錢的話,我會先買金幣或銀幣,還有,官員也是你一個賺錢不錯的選擇,因為每次你都可以有一個銀幣可以賺。我到後來才發先原來王座其實很好用,因為可以讓你一張牌的內容重複用兩次,而要是你有兩張的話...那你就可以重復使用兩張牌了!但是你可以這樣的機率其實很小,因為你只有五張牌。像邱老有一次就是三張王座+兩張分數卡,那這樣有什麼用呀?王座的夢想牌組:村莊+探險者+王座,那就太美妙了!!
    還有,搶分數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最後的分數是算行省、公國、莊園的分,所以也要在別人不知道的時候,偷偷、偷偷地買分數,這樣到最後,才不會為的分數搶成一團。但我覺得,要是一開始要買分數的話,最好買公國或行省,這樣才不會害你低很多機率。

  9. 這次的文明課主題是:太空之旅
    這次因為我們要做一台可以讓人進去駕駛太空梭,所以我上網找了一些圖片,最後選定了一台當這次任務的太空梭。
    我們的太空梭的需要的材料如下:
    1骨架(鐵棍)外面是紙板,中間是骨架,裡面也是紙板所做成的三層機殼
    2外殼、引擎(厚紙板、硬紙板)引擎只有外的紙板和裡面的骨架
    3椅子、櫥櫃(紙箱)椅子只要兩個大紙箱、一個小紙箱就行了
    4窗戶(塑膠透明片)塑膠透明片不但可以畫畫,也可以看到外面的東西
    5照明設備(燈泡)因為到時或會關燈,所以要照明設備,電線藏在骨架 那一層
    6按鈕(瓶蓋)可以讓操作人員使用
    7開關(金屬片)就讓金屬片和金屬片碰在一起就會亮了
    8管子(水管)傳送空氣和水
    9外部儀器(紙箱、紙板)
    10內部儀器和裝潢(厚紙板、硬紙板)
    11儀表板(厚紙板、廣告顏料)
    心得:
    我覺得太空梭的設計其實可以再多變化一點,不一定只能限制在一個小地方,我們要不斷的把範圍擴大。像是太空船經常在太空中被小行星擊中、損毀,就把損毀的部份分離,讓太空船繼續行駛,例如:研究是被太空垃圾擊中、損毀,那就把研究室的部分脫離,但那會造成更多垃圾,所以也要發明太空垃圾清理機,那樣就會減少被擊中的機率。

  10. 皇輿爭霸心得

    這次的桌遊課上是新的桌遊皇輿爭霸,我已經玩了兩種模組¬—新手模組和有錢真好模組。

    新手模組和有錢真好模組只要三堆行動卡拿完或最高分分數卡拿完就贏了。在新手模組裡,行動卡比容易被拿完,因為一張分數卡需要的錢是8元,而在新手模組裡,要一次賺到8元很困難;但在有錢真好模組裡,幾乎每一次都能把手牌全部抽完,而且大家在遊戲快結束前都一直買分數卡,所以大家的分數都很高。   

    在有錢真好模組裡我最喜歡牌是王座, 因為它可以讓所有牌的功能加倍, 是一張很有用的牌。 在我們第一次玩有錢真好模組時, 我到最低分, 因為我沒有拿王座, 所以錢很少, 分數就低所以我下次要多拿幾張王座, 才能有比較多錢和分數。

    1. 皇輿爭霸心得
      這次的桌遊課,非常有趣,重點是要錢,其實有時候還真的要靠運氣,有錢可以買分數卡,但是有時候買太多,抽出的牌全都是分數卡的話,運氣背到爆。一開始衝錢,買金幣卡或銀幣卡,多買幾張,就比較有機會買分數卡,但同時也需要有行動卡是+行動的。真是太刺激了!!^u^

  11. 太空旅行社
    這學期的文明課把重點放在「太空旅行社」上,這次我們每組要做出一台太空梭,而我想準備的物品如下:儀表板(硬紙板)、錄音機(播放音效)、i-pad(放影片)、太陽能發電板(紙、紙板)、椅子(紙板、軟墊)、控制台(厚紙箱)、按鈕(瓶蓋or紙板),而太空梭的構造有: 人員所搭乘的指揮艙,這裡放的是人員的「長椅」(發射時太空人橫躺在這上面)以及控制面板等。指揮艙末端與推進艙相連,載有各種裝備的圓柱形推進艙,也載了一對24平方公尺的太陽能發電板。
    這次的主題剛好也符合廣達文教基金會藝術展的主題-(space),意思可以當太空,也可以當空格,所以邱老也把美術老師請來指導我們,因為到時候會由我們帶領各班參觀。
    太空梭是一種有翼、可重複使用的太空器,由輔助的運載火箭發射脫離大氣層,作為往返於地球與外太空間的交通工具,外形像飛機;而太空梭可分為無人探測太空船(ex:航海家一、二號)和有人太空船(ex:阿波羅十一號)。
    我覺得太空船的外部結構一定要防高溫、內部則要逃生設備齊全、氧氣足夠、儀器一切正常等等;雖然我們製作的太空船模型不需要達到這些目的,但是要注意卡榫的對齊、物件的牢固、材料沒有損壞等,甚至可以考慮穿越小行星帶的時候所經歷的撞擊和搖晃該如何設計成讓體驗者會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或是做出整套太空衣,讓體驗者穿上後深刻的體會到穿著太空衣的種種困難。

  12. 皇與爭霸心得

    這次邱老給我們玩了新的模組「有錢真好」模組,和「新手」模組一樣,只要三墩牌被拿完後,遊戲就結束了,這個模組裡最有用的就是王座,王座搭配什麼都強,而且只要四塊錢,真得是很便宜,可惜的是當時我不怎麼懂得搶分數卡,所以分數不高,但也不至於是最低分,下次要多搶一些分數卡,我發現在這一個模組中,重要的前五張行動卡是:王座、官員、冒險者、晚宴和市集,這五張牌最好用

    p.s因為這次寫得不多,所以下禮拜還有續集

  13. 桌遊 皇與爭霸 心得
    自從上週晉級後,我們現在玩的是—有錢真好,它是由王座、大臣、錢莊、鐵匠、市集、冒險者等十個行動卡所組成的。
    我覺得剛開始的時候要先買銀幣或金幣,多存一點錢,而盡量不要買太多分數卡,因為它會讓你一直湊不到想要的金錢數目。存到了足夠的錢後,再開始買行動卡。
    我覺得要先買的行動卡像是:市集等,再買王座,如果兩張同時抽到就可以用王座複製其他行動卡,這樣錢就可以再買行動卡了!
    還有!等到三堆行動卡或分數卡沒了遊戲就結束了,所以我建議只要有一個行動卡沒了,重點就不是誰的錢最多,而是:誰搶到的分數最多,但是如果你怕會搶不到分數卡,也可以趁快結束之前偷偷買,大家也不會知道你有沒有買東西,要結算分數時才會想知道是什麼時候買的,怎麼這麼高分?

    P.S我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再搶分數時使用禮拜堂,因為我在搶分數時用了它就把分數丟了,導致我超低分。

  14. 桌遊 皇與爭霸 心得
    自從上週晉級後,我們現在玩的是—有錢真好,它是由王座、大臣、錢莊、鐵匠、市集、冒險者等十個行動卡所組成的。
    我覺得剛開始的時候要先買銀幣或金幣,多存一點錢,而盡量不要買太多分數卡,因為它會讓你一直湊不到想要的金錢數目。存到了足夠的錢後,再開始買行動卡。
    我覺得要先買的行動卡像是:市集等,再買王座,如果兩張同時抽到就可以用王座複製其他行動卡,這樣錢就可以再買行動卡了!
    還有!等到三堆行動卡或分數卡沒了遊戲就結束了,所以我建議只要有一個行動卡沒了,重點就不是誰的錢最多,而是:誰搶到的分數最多,但是如果你怕會搶不到分數卡,也可以趁快結束之前偷偷買,大家也不會知道你有沒有買東西,要結算分數時才會想知道是什麼時候買的,怎麼這麼高分?

    P.S我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再搶分數時使用禮拜堂,因為我在搶分數時用了它就把分數丟了,導致我超低分。TA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