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的森林VS 聰明的瑪莉

 

有一座健忘的森林,誰進到那裡,都會忘了日期,聰明的瑪莉誤入了這座森林,也記不起星期幾來了。她去問老黃牛,老黃牛回答道:「我一天到晚耕地,從來不問星期幾。妳倒可以去問獅子和狐狸。但是,妳記住:獅子在星期一、二、三這三天說謊話,狐狸在星期四、五、六這三天說謊話。其餘的日子,他們倒還都說真話。」因為老黃牛是從來不說假話的,所以瑪莉就去問獅子和狐狸。獅子說:「昨天是我說謊的日子。」狐狸也說:「昨天是我說謊的日子。」聰明的瑪莉從牠們的回答知道這一天是星期幾。你知道為什麼?

在〈週末動動腦〉中有 33 則留言

      1. 用假設法可以知道,狐狸和獅子在星期一、二、三、五、六和日講這句話,都不可能,只有星期四才能成立

  1. 以下是我的解法:

    獅子如果說實話,必定是在星期四。因為獅子說實話的星期四、五、六、日中,只有星期四的前一天是獅子說謊的星期三。
    獅子如果說謊話,必定是在星期一。因為獅子說謊話的星期一、二、三中,只有星期一的前一天是獅子說實話的星期日。
    狐狸如果說實話,必定是在星期日。因為狐狸說實話的星期日、一、二、三中,只有星期日的前一天是狐狸說謊的星期六。
    狐狸如果說謊話,必定是在星期四。因為狐狸說謊話的星期四、五、六中,只有星期四的前一天是狐狸說實話的星期三。
    綜合上述的結論,只有在星期四獅子和狐狸才有可能說昨天是他說謊的日子。所以這能確定正確答案就是星期四。(註:獅子及狐狸說謊話的日期可參考下表。)
    動物/星期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獅子 真 謊 謊 謊 真 真 真
    狐狸 真 真 真 真 謊 謊 謊

    那麼,恭喜勝利之神就不用吞電腦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