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藝大師理化中心。今天他請來了一位理化教授要為大家說明空氣的相關知識。

藝大師:大家好,我是藝大師,今天我們請來一位物理教授要來和我們談談。教授好,今   天您要為我們介紹空氣嗎?

教授:是的。我們先來談談地球上有哪些空氣。地球上主要有氮氣、氧氣、氬(音為ㄧㄚˇ) 氣、氦(音為ㄏㄞˋ)氣、二氧化碳…等等。讓我來一一介紹吧!

  • 氮氣:是地球上含量最多的空氣。在常溫下,無色也無味,並且不可燃也不助燃。很難溶解於水中。在工業上,常常做為將氮氣液化成液化氮,用以冷凍食品。液化氮的溫度在-196℃以下,如果皮膚直接碰觸液化氮,則會嚴重凍傷。
  • 氧氣:是地球上含量第二多的氣體。氧氣雖不可燃,但是會助燃。氧氣活性很大,容易使金屬物質(如金、銀、鋼、錳、鐵、鎢…等等)生鏽。
  • 惰性氣體:如氦、氖(音為ㄋㄞˇ)、氬、氪(音為ㄎㄜˋ)、氙(音為ㄒㄧㄢ)、氡(音為ㄉㄨㄥ)等氣體。這些氣體在空氣中含量極少,活性也不強。其中較常用到的惰性氣體有可以焊接金屬的氬氣、可以添充霓虹燈的氖氣及可填充氣球的氦氣。

藝大師:謝謝您的說明。那麼可不可以再為我們介紹各種空氣在所有空氣中的的含量呢?

教授:當然可以!氦氣約占所有空氣的78%,氧氣約佔21%,其他氣體佔1%。其他氣體包括 惰性氣體及二氧化碳。惰性氣體中,氬氣占所有空氣的0.9%,而氦、氖、  氪、氙、氡等氣體則占數十PPM(百萬分率)的量。其實,除了上述的氣體外,還有甲烷、氫氣、一氧化碳…等等,不過這些空氣的含量都非常少。

藝大師:Tks! 嗯! 「空氣」聽起來可不是簡單的東西喔!那麼,下次再請這位教授為大家講   解有關空氣汙染的知識吧!

教授:Bye-bye! 咱們下次見!

在〈藝大師理化中心1-1空氣(上)〉中有 8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