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 GS31第十四-十六週聯絡單

一、公告事項
1.接下來要開始個測了,所以第15-16週停課唷!
2.12/13-12/15校外教學,有參加的同學請注意班網或line群組有沒有發布重要資訊

二、本週概況
小組課-天文小紅使用練習。
1.週一:
(1)自治會:月亮。
(2)603運算思維:裝置實作
(3)午休:社團停課,12:30包袱款款資優班集合,去宜蘭參加東北季風掩月計畫,雨中漫步頭城老街,很高興大家沒有吃便利商店當晚餐。
2.週二:運動會進場練習停課
3.週三: 運動會預演半天停課
4.週四:野望影展-蜂鳥、校外教學行程說明、天文電影-鷹隼號
5.週五:運動會進場練習停課

三、第十五週-第十六週預告(12/7-12/18)
1. 12/13-15流星雨+賞鳥校外教學
2.第十五-十六週智力測驗停課,不要跑過來唷!

五、回家作業:
1.獨研、辯論稿都需要在家做唷!
尤其接下來停課2週,如果這兩週間你的讀研都沒有進度的話真的會讓人緊張萬分啊!尤其再審的人,你們真的沒時間了。
2.台南嘉義校外教學作品-如同南投校外教學般,在旅途的過程中尋找自己喜歡的觀點,製作一個有品質的作品,01/15前繳交。希望可以有人挑戰像牧笛學長一樣的攝影旅讀書寫~

六、本週簽到
這週野望影展看了蜂鳥,裡面有三種研究,運用了各種創意,本週想請各位去資蒐,請尋找一個你覺得有趣的行為/心理研究(動物、人都可以),簡易列出他的研究目的、方法與結果。
舉例:
研究目的:理解蜂鳥進食的方式
研究方法:設計假花,透過玻璃管拍攝蜂鳥吸取花蜜的瞬間
研究結果:蜂鳥舌頭分岔且有溝槽可以取蜜,且以一秒20次的速度吸取花蜜

在〈109-1 GS31第十四-十六週聯絡單〉中有 23 則留言

    1. 棉花糖實驗
      研究目的:想證實四歲小孩的自制能力和延緩滿足的能力
      研究方法:小孩子可以選擇一樣獎勵(有時是棉花糖,也可以是餅乾、巧克力等等),或者選擇等待一段時間直到實驗者返回房間(通常為15分鐘),得到相同的兩個獎勵。
      研究結果:有三分之二的小孩,撐不了這15分鐘,其中這三分之二裡,有一些是要有人監督他她才做得到,有一些是一關上門,立刻就把棉花糖吃掉,也有一些是,大約撐到十四分鐘三十秒時,就忍不住吃了。剩下的三分之一,都撐住了,住三分之一的人經過持續的追蹤,搭們都是一些在社會上較成功的人。
      資料來源: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3%89%E8%8A%B1%E7%B3%96%E5%AE%9E%E9%AA%8C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pgLqPzLBk

  1. ASCH實驗(從眾效應心理)
    研究目的:理解團體中的從眾效應
    研究方法:七位試驗者輪流回答一個答案很明顯的問題,但除了最後一位試驗者,其他人都是實驗助手。助手剛開始會回答正確答案,後來所有的助手都會回答錯誤答案,觀察試驗者會不會也回答錯誤答案。
    研究結果:所有試驗者中約有約有四分之三出現從眾現象,有四分之一的人不被影響,從眾的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遵從了錯誤答案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B8%8C%E4%BB%8E%E4%BC%97%E5%AE%9E%E9%AA%8C
    佛光大學心理實驗專區http://www.fgu.edu.tw/~psychology/know/data/personal/SolomonAsch.htm
    心理學研究熱門題目
    https://zhtw.reoveme.com/%E5%BF%83%E7%90%86%E5%AD%B8%E7%A0%94%E7%A9%B6%E8%AB%96%E6%96%87%E9%A1%8C%E7%9B%AE%EF%BC%9A50%E5%81%89%E5%A4%A7%E7%9A%84%E6%83%B3%E6%B3%95/

  2. 研究目的:了解斑胸草雀們獨特的擇偶標準
    研究方法:選取了相同數量的雌鳥和雄鳥,將一半的「情侶」強制分開,再讓雌鳥選一次配偶,看看牠們選的對象是怎麼樣的類型
    研究結果:斑胸草雀雌鳥擇偶時更多地看著雄性在行為上可以補上自己的不足

    1. 研究目的:在同樣的緊急狀況之下,人越多會伸出援手的人是否會越少。
      研究方法:讓72為不知情的人員分別以1對1和1對4的方始與一名假癲癇患者接觸,測試每一組會採取行動的人有多少。
      研究結果:在一對一通話的那些組,有85%的人衝出工作間去報告有人發病;而在有4個人同時聽到假病人呼救的那些組,最後只有31%的人採取了行動!

  3. 研究目的 研究人是否會在順利的條件中努力
    研究方法 將參與實驗的人員分別分為兩人組,三人組,八人組。先分別要求各組用盡全力拉繩,再要求被測者個人單獨用盡全力拉繩,在每次拉繩的同時,都用靈敏度非常高的測力器,測量出這兩種情況下的拉力情況,並進行比較。
    研究結果 實驗結果顯示:兩人組的拉力是兩個人拉力總和的95%,三人組為總拉力的85%,八人組為總拉力的49%。實驗說明當一個人拉繩的時候用盡了全力,與其他人共同拉繩的時候,人們都沒有盡全力,而是存在偷懶的行為。

    社會心理學家將這種集體活動偷懶的現象叫做「社會浪費」,就像東郭先生的心理,由於責任被分散了,自己承擔的就變小了,這和責任分散效應的現象非常相似。

  4. 研究目的:大象可辨否可別人類
    研究方法:研究人員給非洲野生大象播放錄音,研究它們的行為反應。
    研究結果:大象聽見馬薩伊男人的聲音會後撤,並圍攏在一起,擺出防衛姿態。馬薩伊男人的聲音比婦孺的聲音更能引起象群的防衛反應。此外,研究人員還意外發現,當他們改變一名馬薩伊男人的聲音,使其聽起來更女性化,結果大象的反應依然。

  5. 研究目的:演唱會上,為什麼觀眾會跟著唱?

    研究結果:本來性格內向、羞於在人前講話的人,看演唱會時也會跟著大聲唱歌,看體育比賽時也會高聲為運動員呐喊助威。同一個人在不同的狀況下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呢?當人把自己埋沒于團體之中時,個人意識會變得非常淡薄。心理學將這種現象稱為“沒個性化”。個人意識變淡薄之後,就不會注意到周圍有人在看著自己,覺 得“在這裡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巨大的開放感能使自己的欲求進一步增長。反正周圍也沒有人認識自己,也沒有人際關係的束縛,因此害羞的人在這種 場合下也會大聲唱歌、高聲呐喊助威。此外,大聲喊叫出來,也是一種釋放精神壓力的方法,可以使人心情舒暢。因此,有的人甚至大聲喊叫上了癮。

  6. 目的:探索生物的結構,以探究發展耐衝擊的材料,可用於軍事。
    方法:研究人員使用先進的成像技術,觀察到這種甲蟲的鞘翅內有一系列相互結合的拼圖般關節,發現這些葉片狀物的形狀,還有由薄片組成的細微構造,讓甲蟲的外骨骼變得更堅韌。
    結果:美國與日本科學家研究惡魔鐵錠甲蟲鞘翅的結構,發現牠們的耐受力比其他類似甲蟲還大許多,可以抵禦最大 149 牛頓重的力量(相當於 15 公斤),大約是牠們身體的 3.9 萬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