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組書中發現到Doppler shift 的現象,來探討宇宙天體的彼此的運動關係,科學家將之歸納為Doppler effect,請你去瞭解一下Doppler effect的理論發現過程及其廣泛應用的觀點(日常生活、天文學、流體、軍事、醫學等方向),對各種事物的影響?

在〈【sky073號】銀河系大定位:Doppler effect★gs18-三六組專屬任務★〉中有 13 則留言

  1. 都卜勒效應是波源和觀察者有相對運動時,觀察者接受到波的頻率與波源發出的頻率並不相同的現象。遠方疾駛而來的火車鳴笛聲變得尖細(即頻率變高,波長變短),而離我們而去的火車鳴笛聲變得低沉(即頻率變低,波常變長),就是都卜勒效應的現象。

    這個現象最初是由奧地利物理學家都卜勒在1842年發現的。氣象學家拜斯·巴洛特1845年見到有位喇叭手站在一輛在附近疾駛的敞篷火車上吹奏,他在站台上測到了音調的改變。

    都卜勒效應在19世紀下半期就被天文學家用來測量恆星的視向速度。現在已被廣泛用來佐證觀測天體和人造衛星的運動。

  2. 都卜勒效應
    都卜勒效應是波源和觀察者有相對運動時,觀察者接受到波的頻率與波源發出的頻率並不相同的現象。遠方急駛過來的火車鳴笛聲變得尖細(即頻率變高,波長變短),而離我們而去的火車鳴笛聲變得低沉(即頻率變低,波長變長),就是都卜勒效應的現象,同樣現象也發生在私家車鳴響與火車的敲鐘聲。
    這一現象最初是由奧地利物理學家都卜勒在1842年發現的。荷蘭氣象學家拜斯•巴洛特在1845年讓一隊喇叭手站在一輛從荷蘭烏德勒支附近疾駛而過的敞篷火車上吹奏,他在站臺上測到了音調的改變。這是科學史上最有趣的實驗之一。
    都卜勒效應從19世紀下半葉起就被天文學家用來測量恆星的視向速度。現已被廣泛用來佐證觀測天體和人造衛星的運動。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3%BD%E5%8D%9C%E5%8B%92%E6%95%88%E6%87%89&variant=zh-tw

  3. 當被平交道的欄杆阻擋的時候,如果注意聽火車的汽笛聲,會發現火車自遠方來時笛聲悠揚,離你而去實則低鳴如訴。其實火車上的汽笛頻率是一定的,可是聽起來卻因火車的接近或離去而有所不同;這種現象早在一八四二年就由一位奧地利科學家叫做都卜勒(J.C.Doppler,1803–1853)的人提出來,我們叫它作Doppler effect(都卜勒效應)。這個效應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導出它的原理,你會發現事實上只要聲源、聽者以及傳播波動的介質有相對運動,就會有都卜勒的效應出現。

  4. 就是當波長變長,頻率變高,聲音就月大;換之波長變短,頻率變小,聲音也就越小。
    運用在測速器、宇宙膨脹……等。

  5. 都卜勒效應用最簡單的話來說, 就是當波源朝你而來時, 你測得的波源頻率會變高, 當波源朝你離去時, 你測得的頻率會變低

    生活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救護車,

    當救護車朝著你快速駛來時, 頻率會變得較高

    當救護車通過你身邊朝你離去時, 你聽到的頻率就變低了
    奇摩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1311697

  6. 都卜勒效應用最簡單的話來說, 就是當波源朝你而來時, 你測得的波源頻率會變高, 當波源朝你離去時, 你測得的頻率會變低

    生活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救護車,

    當救護車朝著你快速駛來時, 頻率會變得較高

    當救護車通過你身邊朝你離去時, 你聽到的頻率就變低了

    下次遇到救護車時注意聽看看, 那個聲音的變化哦….很有趣!

  7. 都卜勒效應所引起的頻率變化可以用下式表示:

    f’=f(V+-Vo)/(V-+Vs)  (V

  8. 上面那個怪怪的
    再弄一次
    都卜勒效應所引起的頻率變化可以用下式表示:

    f’=f(V+-Vo)/(V-+Vs)  (V

  9. 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的原理可以用下面的例子來說明:當我們接近光源時,我們收到的光波頻率較光源實際發出的光波頻率高,反之我們遠離時,頻率則減低。一輛汽車以極高的速度行駛時,駕駛員發現紅燈變成綠燈!(紅光的頻率較綠光為低)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觀察者接近或遠離固定的光源時;當兩者距離減小時,光的頻率較光源為高,反過來則較低。這種現象叫做都卜勒效應。

  10. 當波源接近觀察者的運動時,所發出的波就觀測者而言似乎是堆聚起來,故觀測到其波長變短;反之,當波源後退時,觀測到波因擴散而波長加長,例如火車接近時,我們察覺到汽笛聲(波)因波長變短頻率變大,故聲調較高,這就是有名的都卜勒效應。
    http://www.cwb.gov.tw/V5/education/knowledge/Data/astron/star/026.htm
    雷達測速照相設備拍攝原理:
    係利用雷達都卜勒效應,雷達天線發出固定頻率的電磁波打在行進中車輛上,車輛反射回來之電波視其頻率之變動,可計算出該車之速率。
    都卜勒原理:固定頻率之聲源,在行進中對觀察點而言,會因聲源速率之不同產生頻率變化,都卜勒利用這種變化計算 出聲源之速率。
    http://61.57.32.155/main/01_03.as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