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書中的討論提到愛因斯坦被喻為一位波西米亞人(La Boheme),是因為他的出生地嗎?身材長相外貌的特質嗎?還是他的睿智幽默與反戰的人格特質?那波西米亞人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或想法?請整理資料後說明!

在〈【sky072號】銀河系大定位:波西米亞人★gs18-一二四組專屬任務★〉中有 3 則留言

  1. 「波西米亞人」(La Boheme,另譯「藝術家生涯」) 是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第三部歌劇,1896年在托斯卡尼尼的指揮下首演。此劇的劇本,改編自一本法文的小說(Henri Murger’s Scene de la vie de Boheme)。所謂「波西米亞人」,是指波西米亞地方常見的吉普賽人,他們貧窮而居無定所,但愛苦中作樂。這齣歌劇描寫這些人的生活情境─ 年輕調皮,愛玩好鬧,又風流多情;常常沒錢吃飯,偶而發些小財便儘情揮霍。這個名詞被用來稱呼希望過著非傳統生活風格的一群藝術家、作家與任何對傳統不抱持幻想的人。

    法國人聽到「波西米亞人」,會聯想到四處漂泊的吉普賽人,他們是自外於傳統社會的一群人,不受傳統的束縛,或許還會帶來一些神祕的啟示。

    資料來源:
    http://www.phy.ncu.edu.tw/dcc/Philharmonic/ma06LaBoheme.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5%B8%8C%E7%B1%B3%E4%BA%9E%E4%B8%BB%E7%BE%A9

  2. 音樂:賈柯摩‧浦契尼
    劇本:朱塞培‧賈柯沙、魯伊吉‧伊利卡
    取材自法國劇作家亨利‧穆格小說:波西米亞人的生活剪影
    主要人物
    魯道夫/詩人……………………………………..男高音
    馬卻羅/畫家……………………………………..男中音
    柯林/哲學家……………………………………..男低音
    蕭納/音樂家……………………………………..男中音
    班諾瓦/房東……………………………………..男低音
    咪咪/女裁縫師………………………………….女高音
    穆塞塔/女店員,馬卻羅的女友………..女高音
    阿慶多洛/老紳士、市議員………………..男低音
    (詠歎調:妳那好冷的小手)
    (詠歎調:我的名字叫咪咪)
    (詠歎調:當我走在大街上)
    (詠歎調:我要回到自己的小窩)
    (哲學家柯林的詠歎調:永別了,我的外套)

  3. 普契尼自米蘭音樂學院畢業後,事業尚未起步前過著一種極為貧困的生活,他對於流浪的生活有著切身體驗,因而後來他不惜與好友萊翁卡瓦洛反目也要寫作《波希米亞人》。1893年,普契尼寫作的瑪儂萊斯科上演後大獲成功,在經濟上有所寬裕後,普契尼便開始專心尋找一部能夠讓他超越前部作品的歌劇腳本,於是他發現了《波希米亞人》。當時,普契尼的好友萊翁卡瓦洛已經開始著手於這個故事的音樂創作,但普契尼則秘密的完成,並搶先發表。為此,萊翁卡瓦洛與普契尼絕交,兩位作曲家從此再無交往。

    普契尼的作曲風格傳承自威爾第,雖然其音樂不及威爾第的那麼深刻,但他能以一種獨特的、更為細膩的手法來傳達音樂中悲劇的成分。《波希米亞人》、《托斯卡》及《蝴蝶夫人》可說是普契尼早期的三部傑作,而其中《波希米亞人》的旋律最為豐富,音樂的戲劇張力最強。歌劇第一幕中的兩首詠嘆調「你那雙冰冷的小手」和「我的名字叫咪咪」最為著名,音樂舒緩溫柔,常常作為獨唱曲目在音樂會上演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5%B8%8C%E7%B1%B3%E4%BA%9A%E4%BA%BA_%28%E6%AD%8C%E5%89%A7%2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