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itt在一九一二年發現造父變星的週期與絕對星等有一種關係,這種關係使的天文學家終於可以比較準確測量恆星之間或星系之間的距離,請問造父變星是什麼?造父變星的週期與絕對星等又存在什麼樣的關係?

在〈【sky069號】銀河系大定位:造父變星★gs18-一二四組專屬任務★〉中有 6 則留言

  1. 造父變星 (Cepheid)
    造父變星都是譜型F~K型的巨星,週期最短的僅2天,最長者可達60天。以變星的光度對時間作圖,可得出變星的光變曲線,並進一步找出其變光週期。
    造父變星脈動時,其半徑約有5%~10%的變化,其他種類的脈動星有些可達20%~30%,雖然聽起來變化量頗大,但真正在脈動的部分只有表面而已,恆星的中心相當緻密,並不會隨之膨脹。http://www.asiaa.sinica.edu.tw/outreach/news/old/2003/03052802.htm

  2. 造父變星

    造父變星都是譜型F~K型的巨星,變光週期最短的僅2天,最長者可達60天。以變星的光度對時間作圖,可得出變星的光變曲線,並進一步找出其變光週期。某些造父變星的光度變化僅0.1等,但有些亦可達2等。
      
    1912年哈佛大學天文台的天文學家 Henrietta S. Leavitt (1868-1921)以數年苦心觀測從數千幅照片中檢出大量變星,經過研究發現了造父變星的週光關係。Leavitt發現週期越長的造父變星平均亮度越高,其光度變化週期正比於本質亮度。
    現在天文學家已經知道造父變星可分為兩類,它們在光度上有些微的差異。I型造父變星的重元素含量比II型高。另一類相關的變星為天琴座RR變星,其名就是來自於天琴座RR。

    假設我們在遙遠的星系中發現了一顆I型造父變星,再從連續的觀測中測出其光度變化週期與視亮度,從週光關係圖中便可得知其絕對亮度,而視亮度與絕對亮度的差即為距離模數,接著便可求出該變星的距離了。

      造父變星是重要的星系距離指標,它在恆星演化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有助於我們對恆星演化歷程的瞭解。

    資料來源:www.asiaa.sinica.edu.tw/outreach/news/old/2003/03052802.ht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