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小小的調查一下Saint Elmo’s fire、凱氏溫標是什麼樣的東西或概念,並用你的話語解釋出來?

在〈【教學網誌061號】銀河系大定位:Saint Elmo’s fire、凱氏溫標★gs18-三六組專屬任務★〉中有 5 則留言

  1. 凱氏溫標
    熱力學溫標又稱開爾文溫標(在台灣稱克氏溫標或),或稱絕對溫標,符號為K。
    絕對零度時的溫度定義為0K。水的三相點,即液體、固體、氣體狀態的水同時存在的溫度,定義為273.16K。
    水在標準大氣壓下結冰的溫度,即攝氏溫標0℃,或華氏溫標32℉,相當於熱力學溫標273.15K。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7%B1%E6%B0%8F%E6%BA%AB%E6%A8%99&variant=zh-tw
    聖愛爾摩之火
    聖愛爾摩之火(St. Elmo’s Fire)是一種自古以來就常在航海時被海員觀察到的自然現象,經常發生於雷雨中,在如船隻桅桿頂端之類的尖狀物上,產生如火燄般的藍白色閃光。
    現象
    聖愛爾摩之火真實的成因,其實是一種冷光(Electro-Luminescent, EL,或稱為電激發光)冠狀放電(Corona discharge)現象,是由於雷雨中強大的電場造成場內空氣離子化所致。雖然名稱中有「火」這個字,但聖愛爾摩之火其實一點都不熱,它是一種相對上溫度不高的電漿,因為週遭環境非常大的電位差(這在大雷雨中很常見)超越了空氣的介電質崩潰值(Dielectric breakdown value,約每公尺3百萬伏特),使得空氣也變成可導電,並在導電的過程中放出強光。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1%96%E8%89%BE%E7%88%BE%E6%91%A9%E4%B9%8B%E7%81%AB&variant=zh-tw

  2. Saint Elmo’s fire (聖愛爾摩之火)

    「聖艾爾摩之火」名稱起源於一位三世紀時的聖義大利人,聖伊拉斯莫,又常稱為福爾米亞的伊拉斯莫(或聖艾爾摩),由於傳統上聖艾爾摩一直是海員的守護聖人,因此早期時當人們在狂暴的雷雨中看到船隻桅桿上發生發光的現象時,都歸論是守護聖人聖艾爾摩顯靈保佑,因而得名。物理上,聖愛爾摩之火有著藍白色的光輝,在某些情況下看起來像是火焰,但通常都是呈現二至三道的電弧狀,經常出現在如船隻的桅桿,建物的尖頂或煙囪之類的孤立結構上。

    著名的美國科學家與政治家,長年投身於電學研究的富蘭克林,是第一個觀察並確認聖艾爾摩之火的真實身份之科學家,他在1749年時提出聖艾爾摩之火的本質不是神蹟或是火焰,而是電。雖然有人提出在某些極少見的情況下,聖艾爾摩之火甚至會出現在牛羊等牲畜的角尖,或任何被颶風席捲住的尖銳物體上!

    在古代的希臘,當人們在海上看到單一的放電光冠時,會稱呼其為海倫,而成對出現的則是稱為卡斯特與波拉克斯。事實上,再加上克萊蒂妮斯翠,這四個人物在希臘神話中被敘述為天神宙斯與斯巴達王妃莉達偷情之後,所生下的兩對雙胞胎(從兩顆不同的天鵝蛋中孵化而出),其中卡斯特與波拉克斯這對兄弟(也就是雙子座的由來)曾參與亞哥號(南船座)的多次冒險遠徵,他們主要是負責在亞哥號的兩根桅桿上遼望守護著整船的隊友,因此向來被認為是船員的守護者。這故事與聖艾爾摩之火的說法,正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3. 凱式溫標
    1824年,24歲的Carnot發表著名的論文即所謂卡諾定理,對於第二定律的熱機理論有重要地位中.之後Lord Kelvin(原名W. Thomson愛爾蘭人)研究Carrnot Cycle也提出第二定律,同時更由此而導出絕對溫標,又稱凱氏溫標,K.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50214806

    聖艾爾摩之火
    聖艾爾摩之火(St. Elmo’s Fire)是一種自古以來就常在航海時被海員觀察到的自然現象,經常發生於雷雨中,在如船隻桅桿頂端之類的尖狀物上,產生如火燄般的藍白色閃光。
    在雷暴天氣中,人們會偶爾看到聖艾爾摩之火,它可能出現在船只的桅桿上、牛舍的棚頂、或者出現在人們的頭上。這是非常小,發著亮光的小球,通常在雷暴天氣下由靜電放電至最高的物體上。據悉,聖艾爾摩之火自身並沒有什麼危險,但是它的出現卻是一個不好的征兆,它們通常是在電擊之前出現,因此出現聖艾爾摩之火的地方,路人最好盡快避開此地。

    圖片:http://blog.xuite.net/furze/write/14681250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1%96%E8%89%BE%E7%88%BE%E6%91%A9%E4%B9%8B%E7%81%AB

  4. 國際單位系統(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SI)之溫度單位為凱氏溫標(Kelvin, K),屬於熱力學之溫度單位,故並沒有度的單位,在凱氏溫標裡,冰點為273.15K,沸點為373.15K,兩點之差與攝氏單位類似為100.00K,因此1K等於1℃。凱氏溫標之0K稱為絕對零度,該點若換算為攝氏溫度為-273.15℃。

    凱氏溫標是英國的凱爾文勛爵(Lord Kelvin,1824-1907, 晉爵前是Sir William Thomson )發現的。他由查爾士定律到一個結果:如果把攝氏溫度之數值,各加273 ,則氣体体積就會與溫度成正比。換而言之,只要把水在常壓下的冰點,定為 273度,氣体溫計只須這一定點便能決定一種溫標。這就是目前科學中最常用的凱氏溫標。當時做到攝氏零下一百度都很困難,但如果查爾士定律可以引申到極低溫,則攝氏零下273 度或凱氏零度時,氣体体積為零,若再降溫,氣体体積就成負值了。所以這應是低溫的極限。故凱氏溫標又稱為絕對溫標。──後來証明,雖然查爾士定律在極低溫時失效(所有氣体都成了液体),但「絕對零度」的確是個達不到的低溫極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12902363

    聖艾爾摩之火,或也常被稱為「corposants」或「corpusants」(源自拉丁文中的「聖體」),曾經在凱撒的《阿非利加戰記》(De Bello Africo)與老普林尼的《博物誌》(Naturalis Historia)等古書中被提及。而梅維爾(Herman Melville)的名著《白鯨記》(Moby Dick)中,也出現過形容船上大副史塔巴克(Starbuck)在發現聖艾爾摩之火時大呼「聖體!聖體!」的章節。威尼斯歷史家與商人安東尼奧·皮加費塔(Antonio Pigafetta)在他跟隨麥哲倫出航時所寫的日誌中,也同樣提及過這現象。

    在達爾文搭乘小獵犬號出航進行他著名的環球考察時,曾在途中寫信給摯友、植物學家約翰·史帝芬·韓斯洛(J.S. Henslow)描述當小獵犬號泊錨在拉布拉他河(Rio de la Plata)的河口時,「每樣東西都像是著了火,天空閃亮,水中有光點,甚至連桅桿頂端都有藍色的火焰。」即是描述了聖艾爾摩之火出現的情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1%96%E8%89%BE%E7%88%BE%E6%91%A9%E4%B9%8B%E7%81%AB

  5. 聖艾爾摩之火真實的成因,其實是一種冷光(Electro-Luminescent, EL,或稱為電激發光)冠狀放電(Corona discharge)現象,是由於雷雨中強大的電場造成場內空氣離子化所致。雖然名稱中有「火」這個字,但聖艾爾摩之火其實一點都不熱,它是一種相對上溫度不高的電漿,因為週遭環境非常大的電位差(這在大雷雨中很常見)超越了空氣的介電質崩潰值(Dielectric breakdown value,約每公尺3百萬伏特),使得空氣也變成可導電,並在導電的過程中放出強光。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1%96%E8%89%BE%E7%88%BE%E6%91%A9%E4%B9%8B%E7%81%AB
    絕對溫標是英國的凱爾文勛爵(Lord Kelvin,1824-1907, 晉爵前是Sir William Thomson )發現的。他由查爾士定律到一個結果:如果把攝氏溫度之數值,各加273 ,則氣体体積就會與溫度成正比。換而言之,只要把水在常壓下的冰點,定為 273度,氣体溫計只須這一定點便能決定一種溫標。這就是目前科學中最常用的凱氏溫標。當時做到攝氏零下一百度都很困難,但如果查爾士定律可以引申到極低溫,則攝氏零下273 度或凱氏零度時,氣体体積為零,若再降溫,氣体体積就成負值了。所以這應是低溫的極限。故凱氏溫標又稱為絕對溫標。──後來証明,雖然查爾士定律在極低溫時失效(所有氣体都成了液体),但「絕對零度」的確是個達不到的低溫極限。http://www.phy.ncu.edu.tw/dcc/History/4Heat.ht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