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度的問題可是在十八世紀難倒了許多的科學家,問題在三點:一、精確的世界地圖。二、精準的時鐘與調校技術的演進。三、高度的時空測量技術。所以哈里遜的航海經線儀的發明總共花了十九年,來解決這樣的問題。請你去瞭解一下有關的經度測量的概念與問題,或是回答經線儀是什麼?又如何運作?

在〈【教學網誌038號】銀河系大定位:經線儀★gs18-一二四組專屬任務★〉中有 6 則留言

  1. 經線儀(天文鐘)是一種經過特殊製造,對準英國的格林威治天文台(也就是經度0度)的鐘,不管是什麼時候都不會改變的。(因為在海上行駛時,鐘擺很容易就會有極大的誤差)。
    而要這經線儀(天文鐘)做什麼用呢?只要有了經線儀(天文鐘),我們只要在海上觀測太陽正午時(就是達到最高處),經線儀(天文鐘)上的時間是多少,就可以知道經度。因為地球自轉一周24小時(360°),所以每差1小時,就會離0°線30度。之後再以六分儀找出了緯度,經線儀(天文鐘)知道了經度,在大海中的位置就知道了,最後再由羅盤定方位航行即可。
    參考資料:http://www.geos.ntnu.edu.tw/home/1_department/g/oceangrophy/Sea92/9/e/4.htm

  2. 天文鐘(Chronometer)是一個準確的計時儀器,它顯示著格林威治時間,又稱經線儀。船在海上航行時,常會由一個時區進入另一個時區,通常是經度相差15度,時間相差一小時。船上觀測天體的運行,再利用天文鐘的時間來推算船所在的經度。天文觀測時必須記錄下時間,準確性到秒,以便在航海曆上找到天體的座標。時間的計算是由地球自轉而產生的,時間和經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時間差一分鐘,經度就差15’,這在赤道上就差了15浬。

    http://ship.nmmst.gov.tw/technology/technology02_01.asp

  3. 經線儀又稱之為天文鐘,通常有兩個,一個顯示的是一天24小時,比較小的那圈,是會顯示太陽位於那個星座。至於另一個鐘面上有著12宮圖,鐘的兩邊各有四個小雕像,分別代表著虛榮、慾望、貪婪和死亡。每個整點時分,天文鐘的報時,總是引來許多觀光客圍觀。時間一到,最上面有小天使的那兩扇門會打開來,之後會輪流出現耶穌跟12門徒。等12門徒晃過一圈,就結束了。
    天文鐘的原理是把動力機械和許多傳動機械組合在一起, 利用齒輪把機輪的運動變慢, 使他保持恆定的速度, 和天體運動一致,宋朝的”水運儀象台”就是天文鐘的祖先, 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鐘

    http://blog.xuite.net/jeans32/jeans3201/452644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62111636
    http://shrs.shu.edu.tw/picture.asp?id=55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