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鴻麟

在路口轉個彎,就遇到天行者!

十四年前,教務主任帶著我的青澀,指著對面的一間教室說:「那就是資優班!」我就一頭栽進充滿許多「原力」的小天行者的圍繞中,從疑惑、求知、驚嘆到發現奇才的探險歷程,就是我所經驗的資優教育。如果你問我,可不可以用一個字來代表這個經驗,那就是「WONDER」這個字。

疑惑的WONDER

來到教學場域的我,彷彿降落在迷霧之島,不斷的思索「資優是什麼?」、「資優生該學什麼?」、「資優教育能夠協助資優生走向什麼樣的未來?」根本三大問題,翻騰的思緒像湧浪一般拍打無法入眠的腦海。於是,急切、全部、成果就變成我的影子,如影隨形的佔有初任資優班教師的前幾年時光。然而時光卻是思考的催化劑,漸漸的不再急切想把全部的東西教給學生,而是享受與學生主動探索的互動,耐心等待孩子主動來拿。在意成果的產出也逐漸轉化成重視過程的價值選擇,年輕時有的教學衝動也變成了教學的心動,頭髮白了幾根,腰圍也多了幾圈,卻覺得自己更年輕。

再度面對資優孩子的疑惑,資優是「聰明」、「完美」、「驕傲」、「成績優異」種種外界或媒體給予包裝的糖衣,有著更大的寬容與使命感。看著孩子在課堂上舉手搶著回答,就像看到第一位原始人舉著從大自然得來的天火,徹底改變人類的命運。

我發現資優,原來是追求解惑的孩子。

求知的WONDER

你見過「入定解脫,得大自在」的情景?資優生那種忘我與喜愛挑戰的特質,可是深深吸引著我多看一眼。如果說認真的孩子是美麗的風景,那隨時入定忘我的孩子,就像一顆掠過地球週遭的小行星,絲毫不受萬有引力的作用,除了老師的驚嘆聲外,大概沒有任何的武器可以讓他改變方向。

在資優教育的第二階段,我落入了一個充滿魔法和冒險的中古時代,大家披著熱情做的盔甲,手持著創意之劍,在日中當中爬過電線絞滾的荒漠,詢問大山生命奇蹟的流變;探索星辰眨眼的次數,路途上還不忘以詩歌和繪畫佐茶,聽聽妖精玩耍的聲音,只為尋找人生旅途中偶而出現在路旁草叢不起眼的石碑。那種對於求知的狂熱,從學生回到了老師的身上。

我發現資優,原來是對求知慾說聲「認識你真好」的感動。

驚嘆的WONDER

資優叢林中成長的孩子,就像參與一場知性冒險之旅。途中所見就是億萬年來所形成自然風景與文明結晶的關鍵線索,各種的學習主題課程也如泉源般湧現。其中專題研究課程為資優課程中最重要的學習任務,也是與普通班教學創新後最有價值的差異。歷經多屆專題研究課程的流變,從資料堆砌型的專題研究,跳脫到足不出戶式的實驗報告,與親師操刀的假性研究,如今進行到以創作為主體的真實研究,強調研究的動念與歷程的產出、長期的觀察與實踐能力、多樣閱讀與延伸學習的安排與人文藝術結合的科學研究等特點,開始進行「PROJECT INSPIRE」的激活課程計畫。

「PROJECT INSPIRE」的課程提供一場專題研究的激活計畫,以多樣閱讀、生活觀察、資訊管理與獨立思考的學習冒險為主軸,透過自然科學與人文藝術之間的對話視野,以寫一本書的創作意念,來作為學生追求真知、分享善念與美感經驗的基礎,以填補教科書所帶來想像力的文化空窗與學習向度的侷限。

因此將畢業專刊提升為專題研究論文集,一本屬於孩子們的研究論文集,更是整合多樣性學科的學習成果。有時老師就彷彿站在蘋果樹下,數著一顆一顆靈感的萌芽。有機會看過這些研究作品,你會發現這些作品也許青澀,但絕對值得珍藏回味,因為這是孩子在童年最真實執著的創作。

我發現資優,原來是「童年在創作」的驚嘆。

奇才的WONDER

如果你問我,成熟是什麼?就是學會了關懷他人。長大又是什麼?就是學會如何實踐夢想!

在資優班知性冒險之旅的學習裡,除了自然風景與文明結晶的線索外,讓學生成熟與長大,也是這趟旅程中重要的學習任務。「PROJECT INSPIRE」激活課程表面雖以專題研究為皮,其實童年創作的真實研究則為骨,強調動念與歷程的純然、觀察欣賞與獨思能力、深度閱讀與資訊脈絡以及人文科普的對話視窗,然而這樣的學習歷程卻點出了我心中進行「PROJECT INSPIRE」激活課程的髓,就是關懷與夢想的實踐,這也是往後學生變成天行者最難的修行。

為何叫學生為天行者呢?當然不是星際大戰中拿著光劍的絕地武士!其實天行者就是學生未來面對環境變遷的宏觀靈感、嚴謹探究與幽默創意的人格資產。一旦成為天行者,在求道之路,就不會受到無聊的惡魔擾亂你的心神,成為無意義時空的主人;或者是被莫名的數字綁架,成為名利的階下囚;再者或是被無力感的利刃一刀刺中,成為冷漠的使徒。相反的,天行者正是一位擁有熱情原力的俠客、畫家、攝影師、小說家、詩人、政治家、科學家與教育家,一個擁有多種平凡面貌的非凡人類,一個未來真正需要的人才。能夠抬頭仰觀宇宙的深邃,低頭俯察萬物的多樣,在山巔海遙之際找到自己的定位。

許多研究的歷程與學習創見,也透過學生部落格向世界的知識經濟發出了電波,期能喚起更多的回應。然而這一切就像一句廣告詞說的:「我們往上多高,根就扎得多深。」雖然扎根的工作在泥土裡顯得容易忽略而遺忘,然而這些靈感的葉子就藏在根的身上,資優生種出這個世界體驗生命的不同味道的音符,唱出屬於他們專屬的天行者之歌。

我發現資優,原來是名叫「天行者」的奇才。

最後,資優教育能夠協助資優生走向什麼樣的未來?我想給予資優生一個文明先驅者的使命,讓孩子為文明先驅者升旗致敬,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文明奇觀的WONDE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