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山校外教學的心靈饗宴該是上菜的時候了,請將這次的校外踏查的心情與想法,發表在此吧。

在〈【教學網誌030號】火炎山校外教學蒸文烹調區〉中有 6 則留言

  1. 火炎山因為大部分的土都是紅色的,若在日落之時遠看則會發現山上的紅土與火紅的太陽互相暉映,呈現出一把燒的很旺的火,在地平線上跳動,故名火炎山。
    這次一剛開始看到火炎山時,陡峭的岩壁,好像隨時準備要掉下來一般,我在心中暗自捏了一把冷汗,但嚇阻不了我探訪他的決心。當上山的時候,放輕腳步仔細走,有些地方蠻陡峭,仍努力辛苦的向上爬去,當看到火炎山的真面目時,壯觀的景象讓我覺得爬上來的汗水是值得的。
    一覽無遺,我真是佩服長在火炎山上堅強的馬尾松,惡劣的地形中,它還能活的好好的。火炎山的地形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怪地形,因為它實在太特別了!
    下山時照原路折返,原以為還好沒有什麼危險,沒想到是超超超級危險,有好幾段必須像是攀岩般倒著走,所以後來一聽到有人腳下發出沙沙沙的落石及落土聲,我們就會心驚膽跳,超怕會像打保齡球或是玩骨牌一樣,全倒。好險,謝天謝地啊!
    鴨箱寶在一開始發通知單時就一直是我最注意的,想到就很興奮。展示商品區內就是師父們精雕細琢仔細繪製的成品。大部分都是鴨子,不論是水鴨、綠頭鴨、黑面琵鷺,隻隻都是特別的。經過師父們塗上了顏料後,似乎就賦予它們不同的生命力,彷彿是真實的一般,多麼可愛討人喜歡啊!
    就算已經參觀過那麼多的作品了,仍然無法確定一個我心中鴨子理想的顏色。直到我們看了色彩魔術師的版子之後,我才覺得正有靈感閃過,為了讓我不再繼續猶豫,我趕緊調好顏色。最初在打底色時,我有一點點失望,因為有些地方塗料太厚而留下痕跡。其實我所畫的花紋均是照著自己在想什麼就畫什麼,終於,我完成了。當從桌子上取回閃亮的紅鴨子時,我覺得就算之前有敗筆,不過也無所謂了,因為我已經完成了「我」的鴨鴨了!
    「唉呀!這是什麼啊?」當我對著門口的兩隻「門象」左看右看時,我確定木雕博物館終於到了!一踏入木雕博物館,撲鼻而來的便是一陣陣木頭香,令人感到神清氣爽。在三義這個盛產樟樹的地方,木雕便成為十分普遍的職業,所以到處都可看到木雕。在博物館中,不論是現代還是古代,應有盡有,充分的介紹展示台灣的木雕傳統。
    這次校外教學,不但體會到鴨箱寶的有趣,還體會到苗栗地區的寶藏,更體會到火炎山奇特的地形以及滾石容易造成滑倒的威力。讚!

  2. 這次的校外郊學真棒!第一天我最難忘的是晚上在雲洞山莊裡用邱老師的homestar看星星,那真是好玩,不過因為是坐在椅子上看,所以脖子很痛。真希望是在外面看,只不過老天爺卻不肯賞臉,只好放棄。下午的ㄧㄚ箱寶之旅也很不錯,看到自己彩繪的天鵝出爐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第二天的火燄山更是刺激!我們沿著火燄山小小的路慢慢走上去,有一段路兩邊都是懸崖讓我全身毛骨悚然,真恐怖!走到一個峰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台中,而身後就是苗栗,景色真好。下去的時候我因為太緊張而抓到一顆鬆石頭,差點滑下山坡,真是把我嚇的半死。
    這次的校外郊學真是太讚了!我不但學到有關火焰山的知識,也見識到了三義木雕。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去一次!^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