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514NU-X_xBw

學會說謊與教會愛
穿梭在人神之間

 

 

 

 

在〈文學電影探討-來自星星的傻瓜〉中有 16 則留言

  1. 簽到
    這部電影在探討一直以來深深影響人類生活的-宗教。其實導演還蠻大膽的,印度是一個有著多元宗教的國家,對於神明、神棍也是非常的尊重。來自星星的傻瓜中有非常多在反諷宗教不合理的地方,像是:能無中生有變出黃金的大師,卻要求信徒捐錢、基督教神父說不信仰基督就會下地獄,但為甚麼我們不是生來就是基督徒?反諷社會議題是一個很有趣的題材,讓人們在觀賞的時候也可以反思這個社會的奇妙之處。
    「When night falls, you can see my home from the sky.」-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

  2. 宗教,可以是一個引領人走向正途的東西,也可以是一個令人走火入魔的東西。

    你有想過在我們眼中看起來合理的東西,在別的國家或別的星球上的人是否合理嗎?

    傻瓜,它是一個外星人,剛剛來到地球,召喚飛船的遙控器就被偷走。被迫在地球上生活。
    直到遇見了賈古,他是一位記者,透過它的幫助,在大師的手中找到遙控器,這段時間他也愛上了賈古,而在他讀取賈古的記憶時,找到了他以前在比利時和沙法拉茲的記憶,決定和大師開一場辯論會,在最後證實了沙法拉茲並沒有背叛賈古。

    在最後的片段,傻瓜再跑去拿電池的時候。賈古聽了傻瓜的錄音帶,發現其實傻瓜留下的並不是地球的聲音,而是他自己的聲音。他學會了說謊,卻也教會了他如何去愛一個人。

  3. 來自星星的傻瓜觀影心得
    (一) 情感:愛一個人,是讓他(她)追求所愛,而不是佔有。傻瓜懂了說謊,為了讓嘉古幸福,他只能用「謊」來答覆她,雖然不誠實是壞事,但若是為了圓一個夢,也算是出於善意的舉動吧!
    (二) 宗教:本片不斷用不同角度諷刺、糾正信仰這件事,解釋了其中的矛盾。文化與習俗的差異,不該成為歧視的理由,寡婦穿白衣,新娘穿白衣,連護士也穿白衣啊~能辨認出他們只因為一些細微的差別?不論信仰、種族、國籍是否相同,都該接納彼此,大家都是「人」!你不能帶酒進清真寺;不能帶香去教堂,到底為何有如此複雜的規定? 「錢」,真能定義一切嗎?「時間」,該用來崇拜神,還是用真誠的心陪伴、保護家人?
    我對本片的評論:傻瓜帶給我不同的世界觀,從沒想過,宗教、習俗可以用這麼獨特的方式來解釋,同時也見到了人性的黑暗面以及野心,而劇情實在深奧且趣味!

  4. #女主角:他很能接受別人的意見,非常外向,算遇到那個「外星人」也會聽他的意見。要是我一定躲遠遠的。
    #外星人:他常常有一些好笑的舉動,一件事情他的解讀也跟別人不一樣,很好笑。他為了回到自己的星球,接觸了不同的文化,還為了找「神明」受了不少苦。
    #外星人的朋友:他找到偷外星人「遙控器」的那個人,但後來被炸死了,讓我覺得他很可憐,而且他心地很善良。外星人的「病」都好了,他還幫外星人的忙並且跟他當朋友。
    #女主角的爸爸:一開始太迷信了,但後來把「遙控器」拿給外星人的這個舉動讓我覺得很驚訝。
    這部電影雖然我以前就看過了,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看比較有感覺。這部電影很感人但也很好笑。也讓我了解了很多文化,而且都很怪,一下要在地下滾、一下要用牛奶洗澡…,很多種不同的文化。

  5. 來自星星的傻瓜講述一位外星人空降到印度後,飛船的控制器被偷走,只好待在原地尋找控制器,然而人們告訴他只有神才可以幫他找回控制器,於是他開始尋神,希望可以得到神的幫助。但是他沒想到,原來人們口中的神不只一種,不同信仰的神有不同有不同的習俗,讓他感到困惑。最後他發現控制器在ㄧ位利用神來欺騙人們的教主身上,被他拿來當作操控信徒的工具,最後在女主角的幫忙下,拆穿教主其實是一位騙子,然後搶回太空控制器的故事。

    其實整部片中描寫了許多社會現象和問題,其中以幽默有趣的方式去訴說宗教本身是良善的,但是良善的背後,也可以被有心人拿來當斂財的工具。另外一方面人們對於宗教有著強烈的信仰,當虔誠的信仰變成盲目的追求信仰後,神的存在與重要性就變得荒謬和矛盾。其實在台灣現在的社會也是有相同的問題,當人們遇到困難,總會尋求宗教的慰藉及保佑,請神明幫幫自己,問天問神的利用各種神的管道試著解決,像是收驚、擲筊等。宗教只是一種理念,一種可以給你安定的力量,指引你往對的方向,但是其實解決困難、事情成功與否靠的還是自己。然而過度的盲從附和,卻讓宗教變成招搖撞騙的工具,甚至成為人們恐懼的來源,就像片中男主角拿起石頭寫字,放了一些錢,開始有民眾跟著停下腳步。跟著拜拜,這都是因為害怕著如果我沒有做,神明就會拋棄我的心態。

    不可否認宗教的信仰可以帶給人們極大的安定力量,但是就如同每件事情都有兩面,對信仰而言,就是善與惡的界線。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著自己信仰的神明,而我信仰的神明就是我媽媽,對我來說她是創造我的神明,給我一切的神明,有求必應的神。我看完這部片就有感而發的說:「每個人誕生在這個世界都是迷茫的,像是傻瓜一樣。要經歷的曲折有很多,人生總有一條蜿蜒的大路,而路途是沒有終點的,每一個轉角就是你發生過的那些大大小小的事情,每經歷過一個轉角就像是你向成功邁向了一大步。」這句話很像在描述傻瓜剛降臨在人類世界上的感覺吧?

  6. 來自星星的傻瓜心得
    這部電影主要在討論宗教,主角不了解當地的宗教,把各種宗教搞混。還為了找到神明跟他拿飛碟的遙控器,四處奔波尋找神明。但其實宗教信仰會造成生活上的許多麻煩,例如:信不同宗教的人容易吵架,或是有人像主角一樣不知道該跟隨哪個宗教。這部電影還告訴我們,不要盲目跟隨宗教和仰賴宗教。因為你花時間去排隊到教堂問神明解決問題的方法,等神明回答你一個很複雜的方法後,你再去慢慢達成,就算達成了也沒什麼事發生,這就是人們不該太仰賴宗教的原因。倒不如自己想辦法。假設親人快死了,你不應該到廟裡問神明我該到哪裡取一些靈藥,讓家人快好起來,而是應該好好照顧他們,和他們度過最後的時光。
    電影裡還提到了人的感情,大家常常會把感情放得太重,導致悲劇發生時無法冷靜思考。像女主角收到通知時,沒有先想清楚就以為男方要和他分手。而且因為宗教的關係,他們兩個本來就不應該在一起,再加上大師預言男生會拋棄他,使她更相信這是真的。所以,當宗教和感情放在一起,人的感受會變得很敏感,使人與人之間產生很大的誤會。在電影裡,還好有傻瓜這個第三者,跳脫感情和宗教的圈圈,幫他們解開誤會。
    我學到,相信一種虛無的事物,例如神明,是不好的。我們應該採取實際的行動,解決問題。

  7. 電影觀後心得
    來自星星的傻瓜這部影片不但好笑好看,也很感人,它利用幽默有趣的方式來討論大家都不太願意去挑戰的話題-宗教。看完影片後,真的讓我認真去想宗教的意義和學到愛可以很簡單,不應該被限制,也讓我大開眼界,了解到許多宗教文化,像印度教用椰子水和香祭拜,寡婦穿白衣;基督教是不拿香也不祭拜的;西方新娘穿白衣服,喪禮穿黑衣服,穆斯林的女生都穿著黑衣服;有的宗教認為牛是神聖的,有的宗教認為豬肉是不潔的。 整部影片用主角-PK(外星人)的角度來看現在宗教文化的不同,用正面又簡單的問題對宗教文化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許多的疑問。
    宗教是許多人認為的禁忌話題,大家都擔心一不小心說錯話或做錯事,踩到地雷,而得罪神明,我覺得這都是因為我們心中的恐懼心理所造成的。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信仰,到底該相信誰? 這就是主角PK一直在尋找的答案,利用PK尋找神明的過程,讓我們重新思考宗教是什麼?

     每個宗教有不同的信仰,但信仰是讓絕望的人有一個希望可以去實現,但現在有宗教常引起信徒間的對立,像是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多年的問題。所以我們應該要學習包容、尊重不同宗教文化的差異,堅定自己的信仰,但是不要迷信如用牛奶洗澡和在地上打滾等;也不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和標準去看待別人,更不應該被我們創造出來的神去否定自己的信念,就像PK在影片中說的:「我相信創造我們的那個神,但不相信你所創造出來的那個神。」

  8. 一切若都是場誤會
    你是否仍相信教會

    這部電影向探討信仰的真實,主角傻瓜每個宗教的試過了,結局卻都是失敗,讓他不禁懷疑:真的有神嗎?

    沒有東西是憑空而來
    試過才知虛假的悲哀

    傻瓜受到一名記者,賈古的幫助,讓他有機會與持有他的遙控器的「大師」辯論,最後點破賈古回憶中的那個「慣性思維」,終於辯贏了大師。

    被固定住的思維
    看穿世界的累贅

    最後,在傻瓜要走之前,他的錄音沒有烏鴉聲或車聲,只有賈古的聲音,當他說出真相時,就把賈古讓給沙法拉茲了,但他依然愛著他。

    從這裡帶走的東西
    這便正是用情專一

    人類科學開始進步之時,便是黑死病,神父什麼的都倒下了,人類才開始集體懷疑宗教,也才開始進步。

  9.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發現宗教是一個可以讓人走火入魔的東西,像是傻瓜為了找尋神民所以他參加了許多不宗教的祭拜儀式,再起中1個宗教有用鐮刀來打自己的背來表達自己的忠心,為了宗教而傷害自己的身體,他給我們許多的規定,像是伊斯蘭教徒不能同性戀、不能吃豬肉,基督教徒吃飯前要先祈禱,如果和基督教徒吃飯的是信奉其他較的話必須先等他們祈禱完畢才能進行用餐。宗教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我覺得這個導演膽子還蠻大的,因爲在印度有許多不同的宗教,而導演寫出的劇本最後有對印度大多數人信仰的印度教有大大諷刺,這是1部經典而幽默的電影。

  10. 我覺得來自自星星的傻瓜他的人設很特殊,主角是一位來自別的星球的外星人,他認為自己是一個傻瓜,女主角是一個普通的記者,而傻瓜他到地球後他原本的目的是來探勘這顆星球,但他剛到地球時,通訊裝置就被一個小偷給偷走了,這害他得搞懂地球上的規則,服裝等等的事情,而他最剛開始從什麼都不知道,到後來,他成功取回了他的通訊器。
    我覺得這部片主要在講述宗教為了人們的信仰能做出來的事
    個人覺得的結論:
    宗教方面:1.宗教主為了自己的權威不則手段的使用各種惡劣的方法,像是為了消滅證人而用炸彈炸死整個車廂的人,並把整件事件偽裝成是恐怖分子造成的。
    2.教主(大師)他為了自己的權威連強制把兩個人的婚禮及愛情都破壞(因為他預言女主角的男朋友在某個時候會背叛他,而一張紙條卻害這個預言成真了。

  11. 我覺得這部片女主角的個性很特別,因為當女主角聽到傻瓜說那位「大師」是「接錯線」的時候,並沒有立刻反駁,而是跟傻瓜說「大師」真的「接錯線」,然後讓傻瓜去跟大師辯論。還有,要是我是女主角,我遇到像傻瓜這種人的時候,我會跑得遠遠的,根本沒有機會和他做朋友。
    男主角到地球的時候用了很多方法生存下來,不過方法都很奇怪,像是從一些地方拿衣服、把乞丐用來請求別人給他錢的碗,當作提款機。他來到地球的期間不僅完成它自己星球派給他的任務的任務,還幫了一位女記者—賈古解開誤會。
    他來到地球也學會了兩件事,愛與說謊。

  12. 來自星星的傻瓜人物側寫 抱歉來晚了
    那位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一開始來到地球 心情很忐忑 而回家的遙控器卻被一個人給偷走了 他為了找尋回家的路 嘗試了各種方法
    想回家 從被許多路人白眼 但他慢慢發現不錯的(生存方式) 接者被許多宗教耍得團團轉、迷失方向 雖然這樣 但他居然在這種處境還能保持正向 真的是一種智慧的傻
    途中遇到了女主角 透過各種蛛絲馬跡他 發現大師居然有著那遙控器 靠著傻瓜的舌戰技巧他順利地拿回他的遙控器 不過他和女主角卻摩擦出愛情的火花 但真正的愛是讓你愛的人幸福而不是擁有 所以他用讀心術幫加古幫助他找回了男友 並且學會了說謊 毫無遺憾地離開地球
    心得
    其實到頭來 我覺得傻瓜不傻 他永遠微笑面對恐懼 樂於助人 比其他人更知道生活的意義
    對於宗教我覺得有信仰是好事 畢竟他可以在我有困難時 當一個精神支柱
    還有導演他巧妙地用音樂 讓我沉浸在電影世界裡 這電影確實教了很多人生觀
    感覺看完電影心智年齡直接上升一歲 呵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