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明反思的奉俊昊導演致敬,除了寄生上流,這片2017年的玉子是動物權對抗金權至上的尊嚴之戰!

你可以選擇用
1.電影主題所探討的觀點、議題與關心的問題進行切入,如動物權、基改動物等。
2.用一個導演的美學觀點進行電影的解析。
3.透過電影的配樂與主題曲進行音樂的切入。

在〈文學電影探討-玉子〉中有 11 則留言

  1. animals

    肉,是大多數人類每天必吃的東西,但,你有想過這些肉從哪裡來嗎?

    在玉子這部電影中講述,近未來的時候,公司米蘭多,利用基因改造,製造出了[超豬]這個生物。而超豬將會被分配到很多國家,由當地的農夫來養殖,最後再選出最好的超豬,到紐約來參加遊行。而主角[玉子]被選中了,殊不知有著更大的陰謀,已悄悄開始執行!

    這部電影的主要內涵是講述{動物權}。
    [動物權],涵義是提倡動物和人類一樣有著一樣的權力,而不是我們所說的{物品}。在電影中也有很多諷刺的細節:(個人觀點)

    金錢的力量–諷刺著人類現今上流社會的手段
    超豬的事實–諷刺著現今基改商品的流通
    屠宰廠的許多豬–諷刺著現今貧窮的人民
    屠宰的人員–欺壓貧窮人民的有錢人
    屠宰廠中的交易–意味著只有錢,商人才會通融
    玉子封面的海報–1.背著工廠的玉子–遭受有錢人欺壓的人民
    2.美子真實的身分–有錢人的控制

    果然是到六年級才能看的電影,裡面有很多的鏡頭都顯現出了赤裸裸的人性。玉子被逼交配
    、動物保護組織被暴打、屠宰場的交易。許多駭人的場面,也許是我們不想看到的,但真實的畫面真的就是這樣,當我們大快朵頤的享用美味的肉時,不知已經有幾千頭幾萬頭的動物被屠宰。不只豬而已,其他的:牛、羊、雞、魚、鴨、鵝也都是一樣。
    建立在社會之下的,就是這些動物,就如海報上所畫的一樣,建立在工廠之下的,是無盡的深淵。
    小狗、小貓,也都是四隻腳。那為何他們就不用被屠宰,而其他動物都必須被屠宰呢?

    電影的最後,豬爸爸和豬媽媽把小豬送出來。小豬的眼神透露出難過與不捨,但他知道,自己必須堅強的活下去~ 這就是現今許多人遇到的困境,而我們生活在這麼幸福的台灣,沒有理由活的比他們差,努力向著未來前進吧!

  2. 簽到
    玉子是一部關於動物權的電影,我因為原本對動物就情有獨鍾,加入生態資訊營隊後對動物又更加喜愛。玉子到後半段其實很震撼,導演將屠宰場真實的情況呈現在大螢幕前面。美子和玉子之間的友情也很令人感動,雖然玉子不會講話,可是在美子眼裡,玉子和她是心靈相通的。玉子對於美子來說,不只是寵物,也是朋友,更是家人。奉俊昊導演使用很多反諷的手法,像是在玉子被追捕的時候背景音樂卻是西洋鄉村音樂。反諷的手法會讓人會心一笑,但是主軸探討的議題會被放大,最後反而會有辛酸的感覺。
    「Translation is sacred」-傑《玉子》

  3. 大部分的人都吃肉,但是我們人類吃的肉來自哪裡呢?
    在「玉子」這部電影中,肉品公司米蘭多創造了超豬,讓來自26個國家的人民飼養,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這些超豬將會和他們的飼主培養出另類的感情!主角美子就是讓米蘭多公司意想不到的少女,她和玉子一起在山中生活,感情好到連睡覺都要一起呢!
    那這部電影的各個角色擁有什麼特質呢?而整部電影又在暗喻著什麼呢?
    角色分析:
    美子→充滿正義感,和傷害玉子的人作對(單純而不希望悲劇發生的女孩)
    傑→幫助美子解決玉子被傷害的角色設定(處理殘暴的人)
    露西米蘭多→唯利是圖、傷害玉子的殘忍商人(製造悲劇的人)
    玉子→被創造但也被傷害的可憐超豬(命運無法自己掌握的主角)
    電影意義分析:
    我覺得這部電影和飢餓遊戲的隱含意義很類似,都是在暗喻世界上不公平、不正義的殘忍事實!當然,電影會用比較誇張一點的方式呈現。
    我的心得感想:
    我覺得「玉子」這部電影的中後段很殘暴又很可怕,但不幸中的大幸是,美子和傑終究是把玉子給救了出來,而且還生了小超豬呢!我認為這類的事情非常寫實,在世界上應該發生的很頻繁,只是如果沒有人特別去關注,大家就不會特別了解。身為人類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或做什麼呢!?
    —————————————————————
    以上是GS3214歐陽寬的玉子心得和賞析

  4. 最近我們看了一部叫玉子的的電影,裡面有兩種議題,分別是基因改造和動物權。

    基因改造就是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比如說我覺得豬的肉太油了,就可以把獵豹的基因輸入豬的體內,讓豬可以一直跑跑跳跳,燃燒脂肪,或許消費者就會比較喜歡。但是基因改造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因此大部分的人都不吃基因改造的食品,當然在玉子裡,也跟現實生活一樣,他們只能說謊,說是非基因改造,讓消費者安心。

    動物權也是裡面的重要議題,裡面的企業米蘭多,為了經濟而基因改造,卻忽略了動物的權利,眼裡只有錢,強迫超豬交配。而動保團體就和他們相反,似乎經濟和保護動物是個永遠的矛盾。

    要有經濟,就要有錢,要有錢,就是和別人競爭要贏,和別人競爭要贏,就要想辦法壓低價錢,或讓商品的品質比別人好,以玉子裡面為例,超豬比較便宜,肉也比較好吃,和別人競爭就贏了。為了加速生產超豬的肉,他們就用強迫交配的方式,非常惡劣。

    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也有一些看起來很好,但背後是非常可怕的產品,假設一公斤的豬肉正常是一百塊,但他只賣五十塊,可能就要小心了,千萬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去賣最便宜的,到時候得不償失。

  5. 大綱:美國一家公司培育了經過基因改造的超豬,發送給全球多位豬農。其中,韓國一對爺孫飼養的玉子營養良好、體型壯碩,受邀到美國參加該公司的成果發表會!殊不知這是一個陰謀,其實所有超豬到最後都會被送進屠宰場,幸好有動保組織的協助,讓他們能夠蒐證,設法在紐約的會場將真相公諸於世。到了紐約,起初,計劃進行的十分順利,鎮暴警察卻突然出現,幸好,前動保組織成員挺身而出,前去屠宰場搭救可憐的玉子!好不容易溜了進去,發現玉子已被放上機器,只等屠夫一槍擊斃。就在這時,她靈機一動,提出以爺爺送她的金豬來換取玉子的自由!公司的總裁見錢眼開,非常樂意接受這筆交易。就這樣,玉子重獲自由,但其他超豬仍然注定難逃一死。
    心得:錢不能解決一切問題,感情的價值遠勝於金銀財寶!商人為了賺錢,希望降低成本,已獲得更大的利潤。成本越低,品質越差,商人也是消費者之一啊,經商不能沒有道德,用謊言包裝商品只會帶來反效果!若大家都不計代價,只為錢財,很快的,社會體制將會崩壞!錢,夠用就好,多的就做公益吧,留下來,只會讓價值觀扭曲。如果世界不分地位的高低,每個人的財力皆相當,縮小貧富差距,社會豈不是會更美好嗎?

  6. 文/張原碩

    人們吃肉時,是否曾經想過肉的來源嗎?這部帶著有許多意味的作品,表面上就有出現屠宰場的畫面,沒有馬賽克,沒有故意不照到血腥畫面,就是要把事實搬出場面,要說這不對嗎?不行,這是要提供給我們的食物。但如果又要說這是對的話,又不能完全正確,那些生物也有自己的生命與感受,像我最近在看的小說,他們是在說以前有地方是以人的頭顱、內臟等來祭拜祖先,而且為了表示忠誠,現場屠殺人,拿頭祭拜,挖內臟烤了祭拜。這些東西都是祭拜儀式做的,我們可說太血腥,但那是他們祖先傳承下來的傳統,不能輕易改掉。這兩樣作品都是不能說對也不能說錯的。

    接下來是商人與平民的思想,商人的思想就是賺錢賺錢再賺錢,哪管少數幾人的不滿,就算在血腥、在狠心,但是商人們哪管得著這些小東西,只要賺更多的錢就夠了,但是心中連一絲絲心軟或同情,雖然是賺錢,但是可以讓動物死的較不痛苦嗎?而平民則是要保護動物,這麼血腥的事商人也狠的下心做這些事情,真是可惡,心中也只有賺錢賺錢再賺錢,根本連同情心都沒有,但是他們有沒有想想自己,還不是吃得很開心呢?我認為作者想諷刺的不只是那些賣豬肉的人,其實也有諷刺到吃這些肉的人,所以說表面上雖是看起來在諷刺商人,其實隱約也有諷刺到買家。

  7. 文/陳孟澤

    影評{玉子}

    這部影片它吸引人的地方有兩點,一:奉俊昊導演用深入淺出,童話故事般
    的劇情來探討有一點嚴肅的動物權話題,劇情生動、節奏明快,並且讓我們可
    以聊解一下桌上的美食到底是怎麼來的。諷刺的是其實我們也知道某些屠宰場
    、農場都是用慘忍的方式來對待這些動物,但是我們管他去死,只要「產品」
    便宜、好吃,過一段時間大家還是會去買,不過雖然如此,這部電影還是給了
    我了一些不同的觀點,就是在最後小女孩進入屠宰場和露西談判時,露西說了
    一句話:「We just doing Business.」,雖然當下看的時候覺得她很討厭,但
    是後來仔細想想後,發現她其實也沒有錯,他只是在經營他的公司,想要賺更
    多錢罷了,我們有時候不能怪商人賣給我們這些產品,因為消費這會買,所以
    身為消費者,應該也可以為這個市場做點身麼呢,我想這是奉俊昊導演想要傳
    遞改我的訊息之一。
    第二點是他的對白和音樂都是在水準之上的,很多對話只要聽得懂就會覺得
    滿好笑的,還有一幕就是在超級豬衝進地下街後,動保人員用雨傘擋住麻醉槍
    的慢放畫面,風趣的音樂搭上這種場景,相當的大膽,但是效果出乎意料的令
    人驚艷。而開場那一個光鮮亮麗的宣傳秀,那位演員用極具喜感的語調來包裝
    自己的超豬,也為這部在講述動物權的電影,包上一層糖衣,使這部電影可以
    在反轉的時候,帶來更好的效果。
    這部片唯獨可惜的地方是小女孩和超豬的友情刻畫得沒有很生動,開頭一下
    就帶過了,而小女生也沒有什麼調皮搗蛋、可愛的地方,顯得太沉熟穩重了,
    有點不符合山上小孩的個性,讓我感覺到帶入感沒有很深。不過總結來說這部
    電影是非常好看的,看完之後也會獲得一些對餐桌上美食的省思。

  8. 玉子-觀後心得
    文/游靖希

    玉子這部電影在探討動物保護有關的議題,敘述小女孩美子為了把心愛的
    超豬玉子帶回山上,和帶走玉子的米蘭多公司對抗,最後終於用金豬說服只想
    著賺錢的南西.米蘭多,保住了玉子的性命。
    其實,我們也不能說米蘭多公司做的不對,因為他們只是做豬肉來滿足大
    家的需求,如果沒有這些做豬肉的工廠,我們也沒有肉可以吃。但是如果因為
    商業利益,而一隻豬都不放過的話,那就做得有點超過了。而且把有野性的動
    物拿來當展示品給群眾觀看,不只是虐待動物,如果到時候引發了一些危險,
    公司受到抨擊,他們一定會拿玉子當藉口。我覺得動物保護協會的翻譯員也做
    錯了一些事,雖然大家很想用玉子當間諜,但現在首要的是美子的意願,如果
    那時就讓美子和玉子回到山上,也不會發生後續這些暴動事件。
    美子是一個非常有行動力的小女孩,從她闖入米蘭多公司,一直到她交出
    金豬,可以看出她是多麼看重玉子,畢竟玉子和她一起生活那麼多年,早已變
    得像家人一般親密。而玉子雖然是隻聰明的超豬(從他把小超豬放到口中保護他
    ,可以看出來他的聰明),但面對米蘭多的強大武器也無能為力,在故事中扮演
    讓人憐惜的角色。
    看完這部影片,我了解到世界是非常殘酷的,雖然大家都會覺得錯在米蘭
    多公司,但其實大家生活中吃的肉就是這樣來的。我們憐惜玉子,但有憐惜過
    餐桌上就要被吃掉的動物們嗎?吃到這些肉類時,是否有想過多少動物為它犧
    牲?希望保護動物權不要只淪為口號,在現實生活中也要實際執行,少吃一點
    肉,就少殺害一些動物,唯有這樣才能真正保護到他們。

  9. GS3101(60120) 楊惠涵

    電影觀後心得—玉子( Okja)
    看完玉子這部影片,感觸很多,整部影片以Mirando食品公司所研發製造出的基因改造豬-玉子為主角,利用玉子和飼養她的小女孩( 美子) 之間濃厚的情感和食用豬-玉子之間的矛盾角色方式,讓我們思考保護動物這個議題。
    片中有許多在屠宰場的血腥畫面,像是如何殺死超級豬、放血、切塊等等行為,讓身為觀眾的我很生氣,但是如果以食品企業生產者角度來看這些畫面,可能會有另一種想法,像如何改善屠宰場作業的角度看法去看等,所以我覺得玉子這部影片中,沒有真正的壞人,大家都是有著自己理念和想法,並且去實踐,如動物解放陣線(ALF)中的J、 K 、Red等人,利用玉子偷拍到Mirando公司虐待動物的證據,再將影片公開,喚醒大家要愛護動物的心,出發點是好,但讓玉子受傷了;美子因為和玉子有像家人的深厚感情,希望留下玉子,因此跑到Mirando食品公司大鬧,雖然她也知道玉子是Mirando食品公司的財產,但是她就是要回玉子;Mirando一心想要當個成功的商人,賺大錢,利用生產出符合大眾口味- (環保又美味)的基因改造豬( 飼料用量少、排泄少,肉質美味),和用10年計畫-超級豬大賽方式來宣傳她的產品,對於全部人的做法是對或是錯,真的見仁見智,有的人同意,有的人則反對,但是仔細思考後,其實沒有一個人有做錯,像是商人殺死豬,只是為了提供給人們吃並且賺錢、動物解放陣線(ALF)只是想幫助動物,美子救玉子,因為玉子是她的家人,這些行動根本沒錯。所以我覺得這部影片主要是想喚醒我們要保護動物外,還讓我們思考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更告訴我們凡事都要適可而止,不要為了達成目而不擇手段,無論對動物的愛或是要利用動物來營利,因為過於不及都是不好的。

  10. 文/林昕蓓

    故事描述,為了解決糧食的問題,大公司研發出一種基因改造的變種豬「玉子」,想要讓牠成為未來的糧食來源,於是分配給世界各地的豬農,10年後用來比賽,看誰可以養出最好的豬,而女主角和玉子則是當時在南韓被選中的人。導演(我很喜歡的導演,也是寄生上流的導演)在整部片利用許多對比,來呈現自私的資本主義vs善良的玉子和美子,大公司環繞的繁榮都市VS玉子生活的自然山區,即使環境不好還是開心的美子VS擁有大公司卻不開心的米蘭多。另外片中強制配種的片段,更是提醒動物保育的重要,也讓我想起在台灣有許多黑心的貓狗繁殖場,為了利益強制名貴的動物配種,再以高價賣出賺取利潤,但是這利潤的背後卻是對這些動物們黑暗又可怕的折磨。

    導演無時無刻都想表達著藉著人性的貪婪、對待動物的惡行,來提醒的動保意識外,其實也帶出許多美子和玉子間溫馨的情誼,沒有過多的對話,但是兩人間眼神的傳遞和互動,都是代表著彼此之間的信任與情感,也諷刺著大公司藉由基因改造賺錢貪婪的想法。整部片中除了展現溫馨、貪心等較偏向感情的部分,在拯救玉子的過程,也加入了許多動作片的感覺,讓人覺得在感動或者是生氣之餘還帶點緊張的成分。

    玉子是這部電影的主角,也是主題,片中也很明顯的表達兩方不同的立場,但是不論立場或主題其實都是有點薄弱的,難道為了動物保護的立場,我們就不吃豬肉嗎?公司為了賺錢,賺取更多利益而破壞規則難道就有錯嗎?我認為這部電影裡並沒有誰是對的或是錯的,畢竟雙方都是為了自己,所以貫穿整部電影的立場也始終不是那麼的明確,導演想表達的,或許是人與動物之間無條件的絕對平等,或是在自身利益面前,任何超越道德規則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

發佈留言